问个技术问题:Linux LVM,误把一个没有文件系统的分区添加到一个逻辑卷里面了,怎么最方便的弄出来?

Jay True

to nj...@googlegroups.com
最方便是指,最好不用重启系统,不用 LiveCD 之类的进行引导修复这种。因为没有建文件系统,所以这个分区在逻辑卷里面应该是用不了的,强制去掉应该不会有实际影响。只不过现在 LVM 不允许去掉,因为我是把它添加到根文件系统所在的逻辑卷里面的。

不要吐槽我,这是一个误操作,添加之前忘记建文件系统了。

--
歌词唱清楚,不是周杰伦
Home Page: http://glacjay.info/

liwei

to nj...@googlegroups.com
"因为没有建文件系统,所以这个分区在逻辑卷里面应该是用不了的,强制去掉应该不会有实际影响"

你这里的认识是错误的,作为PV的分区本来就不需要创建文件系统,因为加入到VG后可能已经被使用,所以LVM是禁止将这个分区移除的。

如果这个PV没有被LV使用的话,可以用 pvreduce 命令来将其移出VG,否则需要使用 pvmove 命令将PV上面的数据迁移到另外的PV上面。

NJLUG-See U on the Second Sunday of Every Month!
http://wiki.nanjinglug.org/NjlugFaq 常见问题
http://planet.nanjinglug.org/
建一个友好的Linux本地社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Nanjing Linux User Group”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njlug+un...@googlegroups.com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Jay True

to nj...@googlegroups.com
不需要建文件系统么?可是我用 df 命令看的分区大小没有改变啊?lvs 命令显示的是新大小。之前一次我手工建了文件系统再加的,分区大小就确实变大了。

Jay True

to nj...@googlegroups.com
搞定了,直接针对逻辑卷执行 resize2fs 命令即可。也许是我漏看了这一步,或者说对 LVM 的理解还不到位。

liwei

to nj...@googlegroups.com
所以说你的“原始需求”应该描述为:如何为LV扩容,而不是如何把PV从LV中移除。
提问的时候直接讲原始需求更容易得到有帮助的回答,因为你解决问题的思路可能是错误的,希望对你有帮助。

搞定了,直接针对逻辑卷执行 resize2fs 命令即可。也许是我漏看了这一步,或者说对 LVM 的理解还不到位。

Jay True

to nj...@googlegroups.com
嗯,这是我的错,思路有点儿混乱,在这几天时间中,大部分时间连我自己都不记得原始问题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