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做汽車點火模擬器

aliang

能畫出他們在講的電路 分析出他們的問題 建議如何修改

可樂 V0 發表於: 星期三 十一月 23, 2005 12:39 am
文章主題: 如何製做汽車點火模擬器
星期二 十一月 22, 2005 9:00 am

請問各位大大! 我想以一般家用交流110V為電源,製做出一火星塞點火模擬器,
用來實際觀察火星塞點火時所產生ㄉ火花,目前已買110V轉變為12Vㄉ變壓器,
及汽車用ㄉ高壓線圈(考耳).高壓矽導線.火星塞.開關等,製作過程如下
1.接入電源,並利用開關切控制.
2.將電源接至變壓器一次測110V接點.
3.由變壓器二次測12V接點拉線,連結至考耳正,負接點.
4.再以矽導線從考耳中拉出高壓電
5.矽導線接頭接上火星塞(並加以固定)
6.由考耳負接點處,拉出一條接地線,並連接鐵片,再靠上火星塞裸鐵位置.
實際操作情形確是, 插上電源並打開開關切後..................無反應,
開關切重覆開.切,開.切時火星塞.偶而會產生一點點火花.
請問各位大大是不是少了類似汽車分電盤ㄉ裝置呢?
可用電子的什麼東西取代呢?
為什麼火花那麼小呢?
是缺少了什麼東西嗎?
請知道的大大為我解惑,感激不盡吶......

chamber
V1
我想您可以要先去瞭解一下點火原理!
再來是您若只是想觀察點火的火花的話!您也可以找機車用的。
成本比較低!但注意的是:機車的點火原理與汽車不同。
所以它們之間的火花特性也不同。(光火星塞的行號就不同)
而且現在的車子都已經沒有分電盤了~
都用電子開關取代了!只是很可惜的是:市面上也很少有書介紹這個了!
先簡單的說:機車用的是CDI(電容放電點火)
汽車用的是TDI晶體點火!CDI用的電子開關是SCR(矽控二極體)。
TDI的開關當然就是功率晶體!(分電盤就是機械開關)

CDI 不用控制高壓線圈充磁(若是DC型還是有升壓回路)!
TDI 要控制高壓線圈充磁。(一般稱為點火閉角Dwell Angle)!
您買的材料就是後者!(但您又沒買到點火模組~內含功率元件)
所以,您開開關關幾次後自然就會對高壓線圈充磁~然後在某一次後就會放電!
因為沒有控制閉角~所以火花就是那麼一點點!

這是一門蠻好玩的學問與技術!祝您玩得愉快。

PS:雖然電流不大,但火花挺嚇人的。去摸高壓線圈還是會有觸電的本能反應!
小心一點!

可樂
V0
那請問大哥,我要如何控制點火閉角呢?可以買什麼東西來代替呢?
點火模組又是什麼呢?可以買什麼東西來代替呢?
ps:(這是一門蠻好玩的學問與技術!祝您玩得愉快)我ㄉ頭都快爆ㄌ,幫幫忙吧!一點都不好玩.

chamber V1
這要從何說起呢?!
網路找一下類似 L497 的控制IC 吧!
他們的應用電路就是點火模組啊!
像這種IC不好買又複雜!

您可以找一些功率元件就可以了!但還是找有開關反向保護蕭特基的!
所謂閉角就是:每兩次點火間,對高壓線圈的充磁時間~
您可以從電流勾表轉成示波器來看!
轉速低時,不要充太久~浪費電又容易導致線圈發燙!
高轉速時要保證充磁時間充裕~以保證點火能量充足!
怎麼控制~最快方法就是寫個小程式啊!

不知道您要依據什麼條件點火喔?!就固定時間送吧!
若隨時間改變充放電時間點就是所謂的點火正時!

讓他隨便點火很容易!但要點得準,學問就大多了!
我也碰過某國立大學教授叫一個碩士班的學生去這樣的題目!
我是覺得:兩年要畢業可能有點難!
舉個簡單的例子: 以單缸二行程引擎來說:
20 uSec 在rpm =1000 時的點火誤差是:0.12 度!
在 rpm = 6000 時,誤差卻放大到 0.72 度!
引擎很討厭的是:一旦您點火正時跑掉,他就雞生蛋,蛋生雞...的一直不穩!
所以,作這種東西還是要有點機電整合的觀念!
機:就是有引擎燃燒的感覺!
電:就是要有類似單晶片中 Timer/Counter 的觀念!

好好加油! 學問很大~
不比作作轉速表喔~只要觀念一有,轉速表輕而易舉了!

ericman V2
[...]

water5398
V0
抱歉,我剛好正要找cdi點火的模擬方式,我想問的是,點火訊號要如何模擬
我用plc來控制方波的訊號,但就缺點火,這樣才可以模擬機車的轉速方式
請教,點火藥如何模擬
謝謝

ericman
Dear water5398:

你好,不太清楚您的問題所在?
我猜測您是用PLC送出方波,但是方波不知道要接往哪邊才能產生機車引擎的點火

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可以利用CDI、高壓線圈(這兩個我們是用豪邁125的)
與12V電池來產生點火。
我們為了省去接線的麻煩,另外有多買一條整車線組,上面有CDI、點火線圈的接頭

這些材料買齊以後,我們是照下面的電路圖接線,產生點火信號
在我們所使用的場合,是使用函數產生器來產生方波,送給CDI
使用PLC產生應該也可以work

如果您需要CDI的接腳定義的話,我再傳圖上來

chamber
可以上網站,大家來討論~
CDI 之PC 波(點火輸入信號)~是交流信號喔!
四行程與二行程的波形剛好相反的!
(我指的是HONDA 系列的:包括光陽與三陽)!

http://chamberplus.myweb.hinet.net/ems_5.htm
賈老師的真老公 http://chamberplus.myweb.hinet.net/

--
※ [1;33m 發信站: 中央機械純真年代(naiveage.me.ncu.edu.tw) [m
◆ From: 140.11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