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YI ...
香港是英联邦的教育体制,英联邦的硕士分两种:MSc和Mphil,前者是授课式是上课修学分的方式来完成学位教育,(美国的硕士都是MSc,因为
美国没有明显的硕士学位,硕士就是用来上课为以后读博士做铺垫的,或者博士比不了业给你个MSc硕士学位)一般是30学分十门课,也可以选八门课和一个
大的Project,这个项目在香港以前也是受政府UGS资助的,大部分是供已经工作的香港人来进修用的,以前很少或者几乎不招内地学生,是Part-
Time的两年制,在晚上上课,由于现在政府缩减了对各个大学的教育拨款,所以从2004年开始就不资助MSc了,各个系为了筹款才仿照英国那样大招内
地学生,所以千万别一味相信招生宣传时所介绍的看重学生什么什么品质,其实钱还是很重要的因素。现在科大的情况是除了EE系和经济系的MSc人多点 有
四五十个或者更多,其他系平均二十个左右,香港人占有一半(也是分系的,机械和材料人就比较少)至于Msc的竞争激烈程度,除了经济和EE系申请人多
点,稍微有点竞争,其他差不多只要不是很差的话都能过来,千万别相信要什么雅思托福什么的,我所知有几个人刚过四级也过来了。比英国好的就是首先花费
低,然后就是刚刚开始招,还没有多少学生毕业回国,所以名声还不如英国硕士那样"闻名"。
Mphil 是研究式的,需要修满大概五门课然后做一个大的Research,每个月12500的助学金加上当TA的收入,在香港能活的很
Happy的,不过竞争也很激烈的而且招香港本地人比较多,所以需要较高的GPA甚至G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