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联想税收原罪

阮汝辉

to 阮汝辉举报联想神州数码投诉税务稽查局, cc...@china-vips.com
详细内容敬请阅读搜狐博客http://yuanruhui.blog.sohu.com
1、从税务角度分析评价“柳倪之争”和“负债持股”如果柳传志没有搞“负债持股”那么所流失近百亿元国有资产即股票升值部分就会属于中科院和“联想控
股”所有,那就得向国家税务总局缴纳企业所得税100亿*25%=25亿,所以现在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得为当年“负债持股”付出的代价就是向国家税务总局
补交企业所得税,如果国家税务总局将案件移交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办理,则最高可处以罚金25亿*5倍=125亿元。
2、如果柳传志和马雪征确实从“负债持股”中捞到好处,成为了亿万富翁及富婆,那么应该让其缴纳个人所得税。
3、2006年3月,本人在北京市国税局网站“局长信箱”直接投放举报信,刘兵先生已确认收到;2007年12月,本人致电海淀区国税稽查局举报中心查
询时,杨先生称没有收到举报信。
4、2007年6月底“七一”7月初,本人在北京市国税局网站“局长信箱”再次直接投放举报信,李颖嘉已确认收到;2007年12月,本人致电海淀区国
税稽查局举报中心查询时,杨先生称所收到的举报信内容为联想进出口有限公司非法收入几百万元,但并不是本人所写的举报信的原文。
5、2008年5月,本人再次致电北京市海淀区国税稽查局举报中心查询时,杨先生称所收到的举报信内容为联想进出口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每年非法获
利五百万元,但也不是本人所写的举报信的原文。
6、北京市国税稽查局至今没有正确的答复。
北京 海淀区中关村科学院南路10号北京8788信箱010-62509484联想进出口有限公司100080柳传志
广东 深圳 福田保税区桃花路6号腾飞大厦A栋四楼A区0755-83597906联想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部518038经理陶伟83594042
广东 深圳 罗湖区沿河南路惠州大厦823室0755-82281846联想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出口部82291673
补充证据材料已传送至赛迪网IT博客http://yuanruhui.blog.ccidnet.com敬请自行下载

蒋青玥致国家审计署李金华审计长公开信
  李金华先生,欣慰地看到您和您的审计风暴已经成为2004年度,中国的焦点人物与焦点事件。我十分认同《南方周末》的评语:他并不孤立,他得到了来
自高层和公众的广泛支持。获选2004年年度人物,他,众望所归!同样欣慰地学习了胡锦涛主席“加强共产党员先进性”和温加宝总理在审计整改工作会议上
关于“政府必须依法办事!”的指示。正是在这样背景下,我提笔向您写出这封公开的举报信。
  我从1999年9月2日,中国联想集团召集新闻发布会,公开开除倪光南院士以后,开始以记者身份介入此事。2000年1月3日,我在当时发行量20
多万份《计算机世界》上发表2万余字《痛苦的裂变》长篇报道,因其中4000多字触及“柳倪之争”的根本问题,首次在主流媒体上质疑:1994年香港联
想上市,柳传志在资本运作中可能已涉嫌严重的违法违纪问题,而导致当时柳传志主导的联想集团停止了在计算机世界报业集团每年约2000万元人民币的广告
投入……又因其中15000多字,实事求是地报道并批评了中科院在联想与计算所改制过程中错误,从全球范围与IT历史发展观的角度分析了其错误根源,以
及有可能秧及后代,犯下历史性错误的严重后果,从而触怒中科院当时主管领导严义埙副院长等人,再次招来中科院一个大型的新闻发布,确切地说,是一个大型
的新闻批判会……《痛苦的裂变》从负面影响了我个人在《计算机世界》的职业前程。但是,它依然得到来自知识界的强大共鸣和支持,以《人民日报》《南方周
末》和前Chinabyte为代表的媒体,海内外富于良知的著名学者、评论家们,不遗余力地表达了他们或者平衡的观点,或者强大的支持。即使在如此巨大
的压力下,我依然欣慰地看到,中科院个别领导错误的意识、意志,并不能代表国家意志、政府意志。即使到今日,我依然对这样一个政府,持有信心!尤其当我
目睹审计风暴一个个切实的成果之后。
  联想自《痛苦的裂变》之后,开始不断解密并向舆论界抛出一个又一个关于“柳倪之争”的解释。我从未间断对于此的关注,并于2003年5月开始,试图
继续对它进行调查。无奈,因我当时在健康上已因劳损过度,患病一年有余,加上一些未曾预料的干扰……进展实在缓慢……直至2004年岁末,一再振奋于您
在审计风暴中取得成就的同时,也不能不注意到一个怪现象,譬如,同样在CCTV,一面是让公众肃然起敬的“铁面审计长”;一面是理应受到独立审计,却因
购并IBM PC而光彩熠熠的柳传志先生……
  我和柳传志、倪光南皆无个人恩怨。在1999年解聘事件之前,我不知倪光南其人,我和别的,众多的年轻记者一样,折服于柳传志的人格魅力,对他充满
欣赏。正是1999年他们那个过于强势,公开羞辱、开除自己创始人的做法,让我首次对柳传志的敬佩打了一个折扣。而《痛苦的裂变》风波虽然让我愤怒,却
并未使我对柳传志个人的敬佩减弱多少。因为在那个公开的《痛苦的裂变》批判会上,与个别高官上纲上线试图置作者于死地的说法相比,柳传志的说法显得人道
许多。会后,几年中,也有多位同事转达过柳传志先生希望与我辩论的口信。不过,当时报社另外一些领导认为我和柳传志有“个人恩怨”,不宜再介入有关联想
的报道。幽默的是,那位领导本人的妻子,正是联想集团员工,如果说个人恩怨,我不过曾经授命采写有关联想的报道《痛苦的裂变》,而那位领导本人倒是与联
想有着更加直接的,经济上的“个人恩怨”呢。
  其实,由于《痛苦的裂变》已经直接触及“柳倪之争”最要害问题,此后,联想已经自行地,不断解密,也有几位出色的记者,就此采写了一系列详实的报
道。虽然他们全系“柳说”,“倪说”们几乎找不到场所发言。
  我进行举报,最重要的证据,是中科院公开的两份文件;所有对“柳倪之争”的公开报道;我对倪光南院士、冉志江律师等当事人或者法律界人士、学者的采
访,我个人对中国《刑法》《外汇管理条例》《企业国有资产暂行管理条例》《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和《银行法》也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研究。
  我完全理解,1992年,柳传志是在国有民营企业产权机制严重畸形的背景下,涉嫌违法违纪。在丁磊、张朝阳的时代,柳传志根本不可能犯下如此过错。
和目前被捕,那些直接将巨型国有资产挥霍一空的贪官污吏相比,20万元人民币起家的联想,走到今天,我认为柳传志是有功的,至于功过是五五,还是四六
开,恐怕尚需时间检验。主观意愿上,我个人并不希望近60岁的柳传志受到过于严酷的责罚,我个人希望,在刑事上,他为自己过错受到如同刘晓庆那样的处
罚。
  这是一个主观意愿,即使到今日,我对柳传志个人并不反感,而且依然有着许多敬意。就常人而言,孰能无错,除非耶和华。但是,像今天这样,社会对这个
人的过错熟视无睹,而且相当的中文媒体还纵容甚至追捧他对于联想创始人,其过错举报人倪光南的打击报复,以及利用巨额广告控制和长期压制对其提出异议,
进行批评的媒体、记者,我认为,这是极不正常,也是极不公正的!而且,在对相关法规研究后,我个人怀疑中科院在“柳倪之争”中的态度和做法,已经不是一
般的不公平,也不是一般的部门保护,是否已涉嫌包庇,渎职?众所周知,中科院当时主管副院长是严义埙,院长为周光召。
  我的调研、采访过程、全部证据都放在“质疑联想专题”中,它也可看作2000年1月3日,“痛苦的裂变”之续集。它们及其相关证据,正负两面的公开
报道,都将作为这封信的附件打包给您。
详细内容敬请阅读中国网专家博客http://blog.china.com.cn/sp1/yuanruhui/

柳传志是有效数字1,法律是0?Posted by蒋胜蓝
一、绪论:
  您所面对的,很可能将成为全球财经界的“水门事件”。它已经超愈了一般的所谓企业家欺辱科学家的层面,也超愈了一般意义上,对企业创始的功勋人物—
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并利用近2000万元人民币广告费公开压制批评媒体、批评记者的事件。它已经涉嫌严重违反了中国法律,甚至香港的有关法规!
  那么,究竟是怎样的背景和能量,在长达十多年岁月中,创造了“柳传志是有效数字1,法律是0”的奇迹?抑或,这一切纯属捏造、诬陷?请阅读证
据……
二、质疑联想原罪
  究竟柳传志神通广大?得道多助?创造了神奇的:法律=0,国家利益=0,社会公义=0,柳传志才是有效数字1的奇迹?还是倪光南从一开始就在诬告,
失道寡助呢?让我们阅读证据。
1、谁在充当联想过错的保护伞?
  1999年,八位院士收到倪光南举报信后;2000年,四位全国人大代表,曾先后就此问题向北京联想集团的上级主管,当时控股股东――中科院提出质
询。
  这一年前后,应八院士和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强烈要求;再加上于此期间即2000年1月3日,当时一家发行量20余万份,所谓IT第一大报所发表《痛苦
的裂变》长篇报道,对问题进行爆光,已引起相当轰动社会关注;中科院在相隔一年的两次答复中,不得不愈益清晰地呈现出柳传志在香港联想上市过程中涉嫌违
法违规的客观证据;然而,针对于此,中科院也旗帜鲜明地表明了自己在“柳倪之争”中,“挺”柳“抑”倪的态度。
  正是基于联想上级主管部门――中科院的表态,柳传志和联想集团才敢于在1999年9月2日以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公开开除和羞辱倪光南院士;也才敢于
在2000年1月17日再一次以大型新闻发布会的方式,与当时中科院严义埙副院长一道,公开批判《痛苦的裂变》报道作者以及当时报社领导,并公开地报复
性地停止了在这个报业集团近2000万元人民币每年的广告投入;随后,为肃清《痛苦的裂变》带来影响,柳氏联想策划并展开了一轮又一轮新的舆论攻
势……
  每一个人,由于某些合理或者不合理的原因,或者在某些特定的条件下,都有可能做错事。此间,恐怕只有耶酥可以例外。人们一旦做错事,大多会有心理阴
影。尤其当这样的错误,有可能引来牢狱之灾,人们总会想方设法掩盖,甚至不惜找来替罪羊,正所谓一朝铸成大错,往往一错再错。在没有客观监督,没有法规
约束的情况下,这原是人性的基本规律。
  如果说1992年,柳传志在香港联想上市筹备工作中的确做了错事,尽管在当时国有企业产权机制严重畸形的前提下,为保护自己权益,其错情有可宥。毕
竟联想仅仅从20万元人民币起家,它并不是某个原本就家财万贯,最后却被败家子挥霍一空的巨型国企。柳传志和倪光南2个人,都为它付出巨大的劳动、智慧
和情感,都是功勋卓著的创始人。可是这552万美圆,毕竟是国有资产,不是柳氏家族的私产。
  其理,其事实本身,断难一笔勾销。因为,毕竟它牵扯了从国家的552万美圆,到2亿股(后来联想股票1分4,相当于8亿股)香港联想股权,再到近百
亿港元巨款的干系,它导致的国有资产流失,究竟有多少亿?
  柳传志不幸遭逢了像倪光南这样软硬不吃,压不跨,煮不烂,正所谓“一根筋,轴到底”,迂腐的顽固派书生,在了解事实真相以后,倪对柳传志的为人已产
生根本的怀疑和不信任感。而柳传志当时已覆水难收,552万美圆与巨额股权已经“借”给香港人,倪、柳之间曾经美好的友情不可能不破裂。
  在倪光南不断质疑与举报过程中,中科院主管领导时阴时阳的态度实在耐人寻味……
  而本文作者,作为被柳传志和中科院严义埙前副院长深恶痛觉,始而全盘否定,继而拼命忘却――《痛苦的裂变》报道作者。我无法不使自己保持,对自己笔
下对象密切关注。无论在联想以历史上营业额最小规模(比别的赞助商小十倍级)的身量,强行晋身为奥运赞助商的光环中,还是在曾经被视为美国精神象征
――IBM,新近撑起来的蓝色“保护伞”之下。我似乎都不能不看到柳传志在《痛苦的裂变》事件中,如此愤怒,以至于对文章层层封杀的根源。那是每个人求
生存、自我保护的本能。即使在过于闪亮的灯光下,我也不能不看到柳传志的一种无奈和心虚……
  祛除鬼魅最好的办法是面对它,付出应当付出的代价,纠正可以纠正的错误,向应当赔礼的对象道歉,付出应当付出的赔偿,然后才有可能光明正大地驱除
它。当然,这也未尝不意味一种风险。譬如克林顿,当他承认了他的错误,反而最终迈过了这道坎儿;而尼克松的命运却刚好相反,他不得不为他的错误付出他原
本不愿付出的代价。这便凸现法规和执法部门存在的必要。
  在作者对“柳倪之争”长年跟踪和研究中,不能不对中科院有关领导态度产生莫大怀疑,似乎这已经不是一般的不公平,也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部门保护,
一般意义的网开一面,是否已构成严重包庇、严重渎职的违法行径?中科院、联想和柳传志,对举报人倪光南、对持异见的媒体、记者,如此公开而长年的“欺
压”即使面对审计风暴,却依然能够安然无恙吗?其道理何在?情理何在?法律依据何在?或者,这一切真的理所应当?原本就理应受到中国法律的保护?
2、1999年2月,中科院答复8院士及其连锁反应。
  1999年年初,王元、王守觉、方守贤、白以龙、许国志、严陆光、杨乐与何阼庥院士在收到倪光南举报信后,就柳传志在香港联想上市过程中涉嫌违法违
纪的问题向中科院提出质询。
  1999年2月12日,中科院给予8院士答复称:根据中央领导批示,中科院组织10人调查组,于1997年7月赴香港进行了历时24天调查,其结论
为:“国家审计署与监察部联合调查报告中,提出问题均系工作中不足和问题。调查中没有发现个人,包括港方人员违法违纪问题。香港联想1995年的亏损原
因已查清,已采取的改进措施是落实的,有效的。贷款给港方负债持股是基于当时客观条件和北京联想取得控股地位的需要。目前,港方已全部还清贷款和利
息。”
  应当说半年后1999年9月2日,由联想集团召集,公开开除倪光南院士的那个新闻发布会,严格遵照了这个批示精神。这也是9月6日,因极度震怒、伤
心和失望,而陷入迷茫的倪光南写出《请不要解聘我的工作成果》,又与9月7日写出《我的自我批评》的主要缘由。文章在互联网上公布后,有一些同情倪光南
的人,认为老倪在巨大压力下使用了春秋笔法;还有一些同情倪光南的人则和老倪一样,陷入暂时性迷茫。
  倪光南没想到,联想集团――这个自己曾为之付出十年心血、汗水,并为之创造亿万财富的企业,会公然召集新闻发布会,以这种羞辱的方式,公开宣布:开
除他这个年已60岁的创始人,公开剥夺这个居功奇伟的创始人理应获得的全部股权。
  如果这是柳传志与倪光南之间一场心理战,柳赢了。倪光南在伤心和震怒中,几乎丧失斗志,几乎陷入混乱、迷茫,这帮了柳的忙。
  倪由此开始面对媒体,此前,他的保密意识很强,只向上级举报,从不跟记者“泄密”。然而,这个时期,年轻的众记者折服于柳传志的人格魅力和特有的亲
和力,媒体们更需被柳传志所主宰,联想集团的广告投入。倪光南虽然不断向记者申辩,可是,在那个强、弱势力对比如此明显,“公开开除、剥夺权益兼批斗事
件”之后,众媒体却几乎一边倒地赞同强势者,无意或者刻意,回避柳倪之争的根本――柳传志向香港人“曲线赠送”巨额权益是否合法的问题。
  一个好的社会,应当有一批公正的媒体,挺身为弱势者主张权益。可是,迄今为止,绝大部分中文媒体在“柳倪之争”中,不然集体失语;不然便成强权或强
钱喉舌,毫不追究真相,毫不顾及良知、社会公义和法律尊严的做法,实在令人扼腕!
  在这次公开的批斗与惩罚会议之前,与其他记者一样,作者也曾对联想集团和柳传志本人,充满欣赏。正是联想这一次过分渲染自己强势,不惜对弱势者公开
羞辱的行径,才使作者本人头一次,对联想,对柳传志个人的敬佩,打了一个折扣。
  1999年10月,作者曾采写一篇约3000字的报道,因文章陈诉柳传志资本运作过程中可能违反法规的根本问题,并存在同情倪,严厉批评联想过分霸
道行径的倾向性,先后被一家中央级刊物和一个作者本人最看重的媒体“枪毙”。
  随后,作者在2000年1月3日《计算机世界》发表2万余字《痛苦的裂变》报道……昱日,新浪网对《痛苦的裂变》进行全文转载。
  1月5日,联想宣止在计算机世界报业集团每年近2000万元的广告投入,并以公函指责《痛苦的裂变》“严重错误”。作者当即表示文责自负,如果报道
的确失实,请具体指出,大家公堂上见,但报社领导采取了相反的态度。
  1月8日,在宫玉国主导下,当时Chinabyte刘琪、龙利平组织IT和传媒业一批精英学者陆续对《痛苦的裂变》事件展开讨论。
  1月13日,纽约的米阿仑发表《离婚是离谱的结果》;
  1月14日,著名媒体评论家孙坚华发表《IT英雄发烧友》;
  1月14日周四,《南方周末》以2个整版篇幅《联想与计算所始乱终弃?》为题对它进行转载。
  1月17日周一,中科院和联想集团共同召集一个大型新闻发布会……此后,会议的怒喝被一些乖巧的媒体传达到许多的地方。同日《北京青年报》胡延平记
者以整版篇幅指责《痛苦的裂变》代表了改革中“落后群众”的落后认识。
  然而,所幸的是,在这之间《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始终保持了公正而冷静的态度。
  1月18日,著名媒体评论家张西明发表《对一篇报道所引起震荡的几点思考》;
  1月21日,美国硅谷的雁鸣发表《中国IT业界第一次焦点访谈》随后的5年中,接连发表了5篇评论文章。
  1月25日,社科院教授闵大宏教授发表《成熟的媒体与成熟的社会》……
  虽然《痛苦的裂变》遭到联想打压,让作者终于亲身体验了金钱在当今中文媒体中神奇的力量。尽管如此,它依然在知识界引起巨大反响、共鸣和支持。这些
学者的声音极大支持了倪光南,也鼓励了《痛苦的裂变》作者。
  倪光南很快从被公开解聘事件中走出来,继续他在中国推广Linux,发展中国IT核心技术的努力。
3、2000年,中科院对4位人大代表答复,已凸现基本证据?
  随后,全国人大代表陈俊亮、过慧芬、陈建生、顾诵芬在收到倪光南举报材料并阅读中科院1999年给予8位院士答复后,再一次向中科院提出质询。
2000年9月12日,中科院函复如下,传达如下信息。
  1992年,香港联想为上市进行增资扩股,其中,港方吕谭平、吴礼益、张立基和郑国立作为个人,其增资扩股的资金是由北京联想借贷的。四人借款分别
为,吕谭平215.40625万美元、吴礼益215.40624万美圆、张立基77.45932万美圆、郑国立44.308307万美圆,共计552.
58012万美圆。港方因此股本金增至1亿港元,股权比例增至43.3%。截至1997年8月15日,港方借贷该款时间长达5年,方才在北京联想对香港
联想实现整合,香港联想股票上升以后,靠抛售股票,还清了这552.58012万美圆的借贷。这里面的问题在于。
  首先,北京联想向港商个人借贷552.58012万美圆的巨款,来源何处?是北京联想的自有收入,还是北京联想从银行的贷款?无论来源何处,它并非
柳传志的个人财产,是否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申报?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6条“凡有国际收支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
报。”
针对此,冉志江律师一针见血的指出:
  首先,无论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还是到了今天,国家法规明令指出:非金融机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不得借款给个人;国企股份制改制,不得将其自
有资金借贷给外商个人。
  其次,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外汇、特别是大宗外汇,出境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和外汇管理局的批准或者备案。从行政法规到《刑法》直至近年全国人大的
决议,都有挪用公款转借他人的法律解释,都严禁将国有企业公款(含银行贷款)转借他人,更何况转给外商“负债持股”中纪委的规定更为严厉。
  可是至今,无论联想还是中科院,均未出示中科院或者外汇管理局准许这552.58012万美圆出境,并且准许将它借贷给外商5年,用以对香港联想负
债持股的证明文件。
  反倒是倪光南指出,这一件由柳传志亲自操作的借贷行为,甚至并未获得北京联想及其全资子公司--南明公司(北京联想向港商借贷巨款,是以南明公司作
为介质完成的。作者注)董事会的同意。作为当时北京联想及南明公司董事会的董事倪光南,北京联想董事长及南明公司董事的曾茂朝,2个人当时根本不知此
事,也从未因此在董事会会议上讨论过此事。其证据为1995年11月28日,倪光南、曾茂朝与张祖详联名签署的文件。全文为:
“南明公司董事会张祖详同志:香港联想财务部陈勤同志要求我以南明公司董事的身份在有关文件上签名,证明我未与南明公司有任何借贷关系,也未收取过薪
水,我已签了字。我要声明的是:我从未参加过南明公司的董事会会议;我从未看到过南明公司的财务报表。您如认为我所说的情况属实,请予批示为荷。此致敬
礼!”签名为:“倪光南、曾茂朝与张祖详”。事实上,倪光南早于1995年6月,便已被联想免去总工程师职务,这份签名文件却发生在1995年11月
28日,其来历如何?
  一个国有公司的总裁,在未经董事会讨论的前提下,将巨额外汇借贷给外商个人负债持股长达5年,是否已构成挪用公款的违法行径?
  按照《刑法》第272条,其对挪用资金罪、挪用公款罪的诠释为: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
者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3个月未还的,或者虽未超过3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挪用
本单位资金数额巨大的,或者数额较大不退还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以及其他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有前款行为
的,依照本法第384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刑法》第384条,挪用公款罪: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
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超过3个月未还的,是挪用公款罪,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挪用公款数额巨大不退还的,处10
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刑法》第169条,徇私舞弊低价折股、出售国有资产罪: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上级主管部门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徇私舞弊,将国有资产低价折股或者
低价出售,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外与此案可能相关的还包括《刑法》第166条,为亲友非法牟利罪;《刑法》第193条,贷款诈骗罪《刑法》第191条《逃汇罪》以及《外汇管理条
例》《企业国有资产暂行管理条例》《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和《银行法》等等。
  事实上,中科院2000年9月12日给予4位人大代表的答复,虽然一如既往地“挺”柳“抑”倪,但他们也不得不说出了部分基本事实。针对于此,冉志
江律师发表了专业的法律意见。
详细内容敬请阅读博客网的博客公社http://yuanruhui.bokee.com/

董事长曾茂朝签字证据的由来Posted by蒋青
一、诸论
  1995年6月30日,在联想的职工大会上,倪光南被免去联想集团总工程师的职务,这个消息是由当时联想集团董事长曾茂朝宣布的;1999年9月2
日,新闻发布会上,倪光南被联想集团公开开除,并被剥夺其作为创始人的股权,这个消息也是由曾茂朝宣布的。
  那么,为什么1995年11月28日,倪光南已经被免职,曾茂朝却又和倪光南、张祖详一起签署文件,说他们从不知南明公司(北京联想向香港人借贷
552万美圆巨款是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南明为介质完成的)曾经借贷款项,从而留下柳传志涉嫌挪用公款的重要证据呢?
 二、倪光南对此的回忆和追述是这样的。
(一)当了二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的曾茂朝曾经是好几个所办或所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包括信通、联想、振中等等。计算所员工当时认为,这些公司中,他最支持
振中,人们说振中是曾茂朝的“亲儿子”。事实上,曾茂朝也的确将他自己的儿子放到振中,当了振中在美国分公司的总经理。1992年,计算所盖了一个“攻
关楼”(即过去科学院南路10号的联想总部),虽然那时联想已比振中大得多,但振中还是和联想对半分了那个楼。
(二)信通是计算所、科仪厂等三家单位合资的,后来信通出了走私问题,曾茂朝说:信通我没有管,因为中科院对公司的方针是“不管就是管”。曾茂朝说他执
行这个方针,没有管,那他就没有责任。其实信通的历史倒是有一点“贸工技”的意思。信通成立时,曾请倪光南当顾问,也和中航深圳工贸中心一起支持倪光南
研制联想式汉卡。但计算所公司(联想前身)一成立,倪光南当了总工程师,信通自然拿不到联想式汉卡成果了,后来计算所公司只在第一型汉卡给了信通共同销
售权作为补偿,以后就没有信通的份了。信通想开发高技术产品,它投资几百万元(这在当时是很大的投入)去开发“小巨型机”,这个计划市场需求不明确,片
面追求速度指标,体系结构复杂,用了2000多个PAL(可编程逻辑器件)研制周期太长,一直做不出产品来。信通想靠贸易赚得的钱来支撑开发,但信通规
模太小,贸易的收益不足以支付,它也有汉字终端等自己开发的高技术产品,市场不如联想式汉卡大,所得利润也有限。信通后来发生走私问题可能与开销大、利
润不够有关。虽然信通投入大量资金开发小巨型机的精神是可嘉的,但最后力不从心失败了,中关村的成功公司像计算所公司(联想前身)方正等都是利用了大院
大所的成果,才能迅速成长。
(三)对于联想(1984-1989名称为计算所公司),倪光南回忆,直到1996年6月他被免去联想的董事、总工为止,十多年里联想董事会没有开过一
次董事会,曾茂朝这个董事长似乎形同虚设。曾茂朝基本不出席联想的会议,每年只有一次例外,这就是年终的公司联欢会。这时,柳传志照例要请曾董事长上台
致辞,而柳传志乐得轻松地坐在台下磕瓜子、看节目。
1、香港联想上市。
  香港联想准备上市,柳传志和港商等经常在香港联想财务总监办公室议事,也常有人来往,倪光南知道他们在忙上市,但柳传志从不让倪光南过问。直到
1993年10月中旬,马雪征叫倪提供他作为上市公司执行董事的英文简历,这时给倪看了1993年10月8日招股书第三版,这是倪光南首次接触上市材
料。对于首次接触招股书的倪光南来说,确实摸不着头脑,更可气的是重要数据都打上了***号,看了也等于白看。
  拿了这部“天书”,倪光南回到北京去见曾茂朝,怎么样他也算是联想的一个“上级领导”吧,看看他“审查”的意见如何。没想到曾茂朝对上市一无所知,
比倪光南还不如,他说,老倪你是知道的,柳传志什么都不和我说,我还不如你知道得多。看了几天,曾茂朝把招股书又还给了倪光南,说,老倪你是知道的,香
港联想的事我什么都不知道。上市前柳传志请曾茂朝到香港审核香港联想的帐目并签字。事后曾茂朝对倪光南抱怨说:柳传志叫我签字,但我什么都不知道!
  1994年上半年当倪光南发现港商负债持股问题后,几次向曾茂朝、中科院反映情况,院领导在1994年7月初找柳传志、倪光南分别谈话,曾茂朝都参
加了。院里对倪光南谈话的意思是要倪光南以团结为重,和柳传志继续合作,问题由领导考虑。当时倪光南反映情况并没有上纲,只是说柳传志借钱给港商占许多
股份的做法损害了联想利益。但曾茂朝下面就对倪光南说,你提意见没有抓主要的,院里和柳传志谈话批评柳传志说,“倪光南告你‘挪用’怎么办?”,你要抓
这个主要问题。这样,倪光南得到启发,知道要上到“挪用”这个纲上。在更有政治经验曾茂朝的开导下,倪光南逐步掌握了问题的核心,倪光南也把曾茂朝作他
的领导和同盟者看待。
  从1994年到1995年间,倪光南多次找曾茂朝和中科院当时的主管领导汇报,有时先找曾茂朝,再找院领导,有时同时找,而曾茂朝对倪光南的揭发总
是采取默许态度。1994年“联想遵义会议”期间,一个短时期里,曾茂朝得以进入“联想核心”采取了支持倪光南的态度,这样二人的交往也密切起来了,尽
管有些同事提醒倪光南要注意曾茂朝,说他历来擅变,但倪光南不以为然。
2、关怀倪光南别自杀。
  1995年6月30日联想的职工大会上,曾茂朝代表联想董事会宣布免除倪光南董事和总工程师职务,宣读了倪光南“罪状”但实际上,倪光南认为他并不
打算和自己“决裂”就在大会前两天,曾茂朝特地去找倪光南爱人,转达院领导“关怀”叫倪光南爱人注意,等开会宣布倪光南免职后,不要让倪光南自杀。会后
他也并没有和倪光南“划清界限”,倪光南还去找他,告诉他,正向上反映,曾茂朝则表示关心。
  一天,倪光南正写向上反映材料,一时找不到招股书了,很着急,他办公室里几个人都说没有拿,倪光南怀疑柳传志叫人拿走了,因为倪光南办公室的门锁没
有钥匙也开得。怎么办呢?倪光南想,公司里可能有招股书的是总裁室和公关部,倪光南既然已下台,到那些地方就不合适了,于是他打电话请曾茂朝到倪光南办
公室来商量,倪光南判断公关部一定有,请曾茂朝到公关部去找,曾茂朝果然找一本招股书回办公室来了,倪光南十分感谢。几天后,倪光南又在书堆中找到了原
来招股书,这样,曾茂朝找来的那本招股书就作为备份留了下来。
3、董事长曾茂朝签字。
  1995年11月,倪光南和曾茂朝都收到香港联想会计发来的文件,是南明公司为报税的需要,要董事们签名确认一些事情(如未借过南明的钱、未拿过南
明的薪水等等)倪光南开始并不在意。但曾茂朝为人谨慎,跑到倪光南的办公室来商量,二人都感到有些莫名其妙,因为连什么时间当上南明的董事都弄不清楚。
他们打电话问了香港的张祖祥,在张的提醒下,曾茂朝记起柳传志和他提过叫他做南明董事的事,倪光南也记起柳传志说过这事,但因为从未开过会就忘记了。
  南明是柳传志在香港注册的一个公司,联想的钱(达到几千万美元)到香港都经过南明来运作。港商郑国立兼南明的财务总监,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格局,联想
的公司却叫港商掌握财务。张祖祥实际只管南明的“豆腐帐”例如联想在香港人员的开支、买房、送礼等等,而几千万美元贷款的运作都是财务总监郑国立管
的。
  倪光南和曾茂朝商量说,柳传志借钱给港商是通过南明的,如果柳传志说这是南明董事会的决定,我们怎么办?那时说也说不清楚。倪光南提议说,要想法摆
脱干系,张祖祥是正直的,可以让张祖祥证明我们没有介入南明的事,有三个人同时证明应该有用。二人商议定当,就发了一分传真给香港的张祖祥,声明二人虽
以南明公司董事的身份在有关文件上签了名,但“从未参加过南明公司的董事会会议”,“从未看阅过南明公司的财务报表”。张祖祥在这个传真上签了名后,再
传真回来,于是有了1995年11月28日,三人联名签署的这个文件。倪光南认为,这时曾茂朝仍觉得倪光南向上反映有可能成功,如果上面追究起来,柳传
志可能有麻烦,应该趁早摆脱干系为妙。在倪光南看来,这说明曾茂朝曾经支持倪光南举报“负债持股”。至于后来,曾茂朝的态度为什么又发生180度的大转
变,倪光南并不知情。
  然而,客观事实上,中科院1999年对8院士,2000年对4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公开答复中,虽然一再替柳传志辩护,却均未说明柳传志向香港人借贷
552万美圆曾通过中科院主管领导签字认可,也未说明并出示此事曾通过北京联想,或者南明公司董事会的集体讨论,并形成决议。因为,如果按照我国有关法
规,此事有可能已构成严重的违法违纪,只是责任人应为柳传志个人,还是形成决议,签字认可的负责人而已。
详细内容敬请阅读博客网的博客中国http://yuanruhui.vip.bokee.com

孙宏斌案,看柳传志对“挪用公款罪”明知故犯?Posted by蒋月青
  根据公开报道,1990年,联想前少帅孙宏斌,与柳传志发生冲突后,在柳的举报下,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刑7年。针对此,冉志江律师指出,这说明柳
传志对何为“挪用公款”非常清楚,可以说精于此事,涉嫌明知故犯。
  孙宏斌刑满后,经本人要求,与联想、法院交涉后,法院撤消了原判决,指其为错告、错捕、错判,给予平反。
  冉志江律师认为,柳传志将北京联想552万美圆借贷给外商,只有两种可能。
  第一、经董事会集体讨论,多数人支持、通过,形成决议后由法人、董事长承担主要法律责任。然而,1995年11月28日,由北京联想董事长曾茂朝、
董事倪光南和张祖详联名签署的文件已经说明,不存在这种可能。该签名笔迹的真伪,可由法庭验证。直至2000年9月,中科院给予4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公开
复函及其附件,均未提到存在董事会集体通过的决议,更未出示。假如《质疑联想原罪》专题问世后,突然冒出这样的一个签名决议,其真伪,那就更需被法庭鉴
定了。
  第二、经中科院领导集体研究决定,给予批准并书面认可,由中科院主管领导承担全部法律责任。当时,中科院分管领导是严义埙,中科院院长为周光召。联
想的借贷,由上级领导研究决定,公司董事会不知此事,这恐怕不合程序,是否已涉嫌违反《公司法》?同样,直至2000年9月,中科院给予4位全国人大代
表的公开复函及其附件,均未提存在这个中科院的决议,更未出示。假如《质疑联想原罪》专题问世后,突然冒出这样的一个签名决议,其真伪,就更需得到法庭
的鉴别了。
  无论如何,“曲线赠送”借贷552万美圆给外商个人,负债持股长达5年,并最终套现近百亿港币,归外商个人所有。这样重大的一件事,应由检察机关调
查起诉,究竟事情的全部真相如何,究竟是否违法,应由法院判决。
  中科院并不具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外汇管理条例》《企业国有资产暂行管理条例》《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和《银行法》等相关法规进
行司法解释的权力,更不具备擅自修改法律,擅自执法的权力。
详细内容敬请阅读中国网专家博客http://yuanruhui.blog.china.com.cn

负债持股的异曲同工之妙
老联想李勤淡出神州数码,股东郭为暗谋分拆上市,作者:侯继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很多中科院计算所的老人至今仍然记得20多年前的这样一幕:从计算所办公室的二楼往外望,常常会看到有20来个人,把一大堆微机从大门外搬到院子里
来,人拉肩扛,浩浩荡荡,领头的两个人,大汗淋漓,一个是柳传志,另一个人叫李勤。
  从那时起,在老联想(分拆之前的联想)员工的心目中,柳传志是核心,李勤则被称为“老联想”。正是由于李勤在老联想独一无二的地位,2000年,老
联想被分拆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时,柳传志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李勤则出任神州数码(HK:0861)董事长。
  在神州数码独立运作的这7年中,李勤一直代表着大股东联想控股掌舵神州数码。而随着神州数码股权的嬗变,这位“老联想”终于到了谢幕的时候。
  2007年12月20日,神州数码发布公告称:李勤因为年龄原因已辞任神州数码执行董事职务,同时不再担任神州数码董事长。
  “这标志着神州数码的旧时代已经结束,新的时代已经开始。”在神州数码的一位内部人士看来,李勤的离开既有符号意义又有现实意义,“标志神州数码新
时代的一系列运作即将展开”。
一、董事会大换班
  根据2007年12月20日发布的神州数码公告,除了李勤之外,原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曾茂朝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华祉年因职务调动不再担任执行董事,
William O.Grabe辞去非执行董事职务。而在上述4名董事离任的同时,唐旭东、罗鸿、陈志勇、阎焱等则成为神州数码的新董事,神州数码总裁
兼CEO则出任公司董事局主席。
  神州数码此次董事会大换班显然是其不久前股权变动的直接体现。
  2007年8月,神州数码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由赛富投资基金、弘毅投资(由联想控股)、IDG VC三家收购方,联合另一家境外公司KIL
(神州数码总裁郭为全资拥有),分别购买联想控股和基金股东GA原来在神州数码中持有的29.60%和13.34%股份。
  联想控股原来直接间接共持有神州数码47.43%股份,抛售后所持股份降为17.83%,为第二大股东。赛富投资基金成为神州数码第一大股东,持股
20.15%。神州数码总裁郭为通过其全资拥有的KIL公司,间接持有神州数码10.29%股份,跃升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李勤在老联想的发展过程中的三个大事件中都扮演了关键的角色。这三件关系老联想命运的大事分别为柳倪(柳传志与倪光南)之争、南北整合(北京联想注
入香港联想)以及联想分拆。
  柳倪之争被外界概括为“技工贸”与“贸工技”之争,表现形式之一就是双方在科研项目立项审批权上的争夺。1992年,柳传志认为倪光南立项太多,联
想能力跟不上,李勤则要求设立总工办,建立立项审批制度。倪光南以辞职表示反对,柳传志于是放弃成立总工办。
  自此,李勤与倪光南的关系未见缓和。当时,倪光南负责研发,李勤负责生产、市场与销售。一些科研产品在市场上遭遇失败之后,双方对原因认定不一,倪
光南认为失败的原因是研发速度太慢,要大投入,李勤认为是公司管理基础与能力不足造成,要取消一些研发项目。
  双方的争执一直持续到1999年,联想选择了“贸工技”,柳传志也选择了支持李勤,倪光南于是出局。
  而在南北整合过程中,柳传志一直在香港与吕谭平“打仗”,北京就由李勤独撑大局,以免后院起火。而到2000年,老联想分拆时,李勤出任神州数码董
事长,为郭为护航。
  “老联想”李勤退出,以及全新的董事会成员,标志着神州数码正式进入了郭为时代。
二、神码定调IT服务
  郭为成为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标志着他完成了从职业经理人到公司大股东的角色转变。此前,作为职业经理人,郭为的任务是完成董事会交给自己的任务;而
目前作为大股东和董事局主席,郭为的任务是厘清公司未来发展方向,让公司的资产增值,给自己和其他股东带来更高的回报。这将给神州数码带来的变化包括公
司组织架构的变化、业务方向的变化和运营方式的变化等。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郭为已经为神州数码选定了发展方向:重点发展IT服务。此前,神州数码内部对是坚持现有主营业务分销还是发展IT服务一直存在
争议,而神州数码的发展方向也几度发生变化。
  2000年,麦肯锡在提供给神州数码的一份报告中为其指出了三条路:一是通过电子商务改造分销体系,成为供应链管理型企业,成为中国的英迈国际;二
是由渠道分销前移,成为合同制造企业,范例是伟创力;三是供应链管理、软件集成和网络基础设备三箭齐发,最后整合到IT服务的大旗下,成为中国的
IBM。郭为当时选择了第三条道路。
  但到2004年,郭为再次将公司战略调整为“三级火箭”:分销、系统、IT服务分别作为短中长期业务重点,短期为长期打基础。但在发展过程中,神州
数码一直面临短期收益与长期发展方向的艰难选择,由此带来应该重点投入分销业务还是发展IT服务的争议。
  知情人士称,以阎焱为首的赛富基金关注神州数码已经有近两年时间,其认为未来中国IT服务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而神州数码在香港股票市场的市值偏
低,如果厘清了神州数码的发展方向,并进行相应的运作,该公司的价值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IDG VC负责神州数码投资的合伙人周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投资神州数码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一是以郭为为首的管理团队;二是神码手中
拥有的资源;三是看中神州数码在IT服务方面的布局。而让郭为成为大股东则是此次收购成功的关键。
  资本市场给予神州数码的股东变更给予积极反应。2007年年初,神州数码股价约为2港元,目前其股价已经升至历史高位5.7港元左右。而根据神州数
码于2007年12月23日发布的半年报:在截至2007年9月30日的6个月内,神州数码实现营收166.99亿港元,同比增加40.66%,净利润
约为1.47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89%。
三、郭为的两件事
  上述神州数码内部人士称,郭为成为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后,近期将着手两件事情:一是重组神州数码旗下资产,通过剥离重组,让各个公司独立运营;二是
运用资本运作手段,通过旗下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或是单独上市,使旗下资产增值。
  2006年,神州数码为发展IT服务已经开始实施四大虚拟子公司战略:即将公司四大事业部进行整合,调整为四大方向:海量分销、增值分销、IT服务
和自有品牌服务,并相应更名为神州数码科技发展公司、神州数码系统设备公司、神州数码IT服务集团、神州数码产品集团四个虚拟子公司。
  消息人士称,郭为接下来可能会着手去掉上述子公司中的“虚拟”二字。
  2007年12月28日,神州数码发布公告称:神州数码与苏州创业投资集团就建议成立合资公司达成谅解备忘录,同时,双方建议成立一家投资管理公司
并设立创投基金。根据该谅解备忘录,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主要从事神州数码目前从事的信息科技增值服务和创新的信息科技解决方案。
  神州数码新闻发言人李岩称:目前,双方还处于战略合作阶段,达成了一项不具法律效力的谅解备忘录,预计将于2008年1月公布详细合作计划。
  所谓“信息科技增值服务和创新的信息科技解决方案业务”即增值分销业务,目前神州数码旗下从事该业务的公司包括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思特奇信
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新龙科技、国信北方网络等。
  记者采访获悉,神州数码计划将上述业务单独剥离,然后通过收购和融资,实现在国内A股上市。
  神州数码内部人士透露,与苏州创业投资集团的合作是郭为进行业务分拆和资本运作的开始,接下来还将有一系列运作要展开。据称,神州数码计划剥离出来
的业务还括IT服务和自有品牌服务,前者包括与Emerging、Kaloke合资的金融咨询公司、与日本GE、TIS合资的软件外包公司;后者包括神
州数码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与软银合资)、神州数码网络系统有线公司等。
阮汝辉发表评论:
1、从2007年8月至11月,神州数码名义上被外资收购,实际上所用资金是从中国工商银行借款,郭为原来持有1%股份变成了持有10%股份,从千万富
翁成为了亿万富翁,应该让其交纳个人所得税(使用个人所得税软件计算3亿元已扣除1600元和“四金”)110683905元*5倍=罚金
553419525元。
2、郭为究竟是从哪里得到3亿元后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KIL公司,再以该KIL公司名义收购神州数码股份?
详细内容敬请阅读百度空间博客http://hi.baidu.com/yuanruhui

我的声明:最爱法拉奇,绝不自杀!Posted by蓝色妖姬
  法拉奇最值得称道之处,就在于她:挑战权力,拒绝谄媚!作为记者,她有着真诚的职业精神。我爱张纯如,但绝不会选择她的方式。与此相比,更欣赏法拉
奇顽强、坚韧的生命活力!即使10多年前就被诊断出癌症,她依然扼住了命运咽喉!我也要像她那样……
  第一次听说奥里亚娜?法拉奇,是在父亲书桌边。他赞赏那个与邓小平短兵相接,妙语连珠的意大利女记者。
  听父亲称赞过女性,法拉奇首屈一指;其次,是《早春2月》中任性的陶岚,还有刘晓庆,她那时写《我的路》后来想,父亲之所以赏识陶岚,而非同样由谢
芳扮演,《青春之歌》中林道静,大约也是因他自知,无法与那里面布尔什维克导师型,杰出的男主人翁相提并论吧。父亲鼓励,并培养我树立:做一个像居里夫
人,《第2次握手》中丁洁琼那样,杰出科技工作者的理想。他并不鼓励我成为他曾经赞叹,那种类型女性。大约在他看来,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最有用,对我
也最安全。他为我订《少年科学》《少年文艺》《我们爱科学》和《中国少年报》可当他发现我对《少年文艺》的痴迷甚于《少年科学》们《少年文艺》立即就被
停掉了。我一生只做过3期《少年文艺》小读者。黄蓓佳是我当年,最信任,最喜爱的一位作家。我常常在她笔下人物中,照见我自己孤独的小影子,为此唏嘘泪
流。后来,就只能偷偷摸摸接触文学,或者赖在阅读室;或者利用假期;或者将卧室反锁,在被窝里打着电筒看琼瑶,艾米莉们,因为,只要开灯,我妈立即就能
从门缝里察出动静。不过,每至假期,父亲也能主动替我送来《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小佛佛厉险记》们;也能慷慨和我讨论《三国演义》中众英雄,以及
孙悟空与如来佛神力的比较。而《参考消息》也是我从识文断句以来,就可以光明正大,和父亲平等共享的读物。
  第二次讲到法拉奇,是在1999年冬季,我当时做了一个选题,已经预感到会引来一场风暴。在当时北京东区一栋最豪华的办公楼,我向我当时的老板宣
布:我要做中国的法拉奇! 他是我生命中的知己。也是前半生所经历,我最敬重和信赖的一个老板。在一次巨大劫难中,如非他出手相帮,可能当时我就死翘翘
了。后来,他也曾遭遇事业挫折。一年后,东山再起!最近听闻,刚刚过去的2004,由他率领团队,单单纯利,就获愈千万人民币收益。1000万,并不是
大的数额,但我,还有我们那些旧日朋友,都不得不再一次地击节:我们以你为傲!请继续加油!已不是当年懵懂少年,有着一大筐学习榜样。我想,法拉奇最值
得称道之处,就在于她:挑战权力,拒绝谄媚!作为记者,她有着真诚的职业精神。真诚,勇敢,这也是我今天忽然间,重新将她翻出学习的缘故。虽然,我承
认,大学时读《The Man》,读到头大。我不喜欢她的爱情故事。但这并不妨碍,我对她个人的欣赏。
  这些天,自从《质疑联想原罪》专题推出以来,不断收到朋友们忠告,要我注意安全。
  2004年11月,在网上遭遇张纯如,她造成巨大震荡。同样年纪,某些相似的气质,同样的病。好几天,只要一闭眼,就看见她。她让我猛醒,生命珍
贵,我没有理由不将自己有限的生命尽可能投入最有价值的事。天赋之使命,需要我去履行。根本不应当浪费自己宝贵精力,与人品低劣的烂流氓罗索。所有朋
友,包括我自己,都不愿意看到,我居然被卷进如此肮脏的官司……可是,每个人都不能保证,是否某日出门,却不幸踩进一滩狗屎堆……没有办法,只能等可以
腾出手的时刻,交给法庭解决。我必须集中自己最有效的力量,放到一件一件理应实践的计划、使命。
  还好,《质疑联想原罪》专题终于启动,面对朋友们忠告,我要声明的是:虽然,我爱张纯如,但我绝不会选择她的方式。与此相比,更欣赏法拉奇顽强、坚
韧的生命活力!即使10多年前就被诊断出癌症,她依然扼住了命运咽喉!我也要像她那样。多数忧郁症患者,最终能够战胜他们的患难。记得《白鲸》的作者麦
尔维尔,很年轻就被诊断出忧郁症。对这种病最好的治疗,就是去履行你的天赋使命。麦尔维尔写《白鲸》这本身也是一种排毒,一种自我治疗,自我拯救。他后
来一直活了72岁。
  我要声明的是:如果某日我发生任何意外,绝不是我自己的选择。最大可能就是与我所做专题,以及所牵涉官司有关。
补充证据材料已传送至ChinaUnix博客http://yuanruhui.cublog.cn/敬请自行下载

郎咸平与柳传志
详细内容敬请阅读和讯博客http://yuanruhui.blog.hexun.com/
郎咸平做节目,柳传志为何吓得要死?――国有企业的MBO之父柳传志的资本运作故事
  今天看来,当年反对“科技自主创新”,鼓吹“贸工技”路线的柳传志的真实动机是要掩盖其严重的犯罪事实。
1、故事的源起
  2005年9月,久未掀起波浪的郎咸平教授再次发威,指责四川长虹的倪润峰和赵勇内外勾结,盗窃公司财产。演讲之中的细节性话语很是耐人寻味。“我
在上海做节目的时候,除了王石外,谁都不敢来。我打电话给柳传志,让他到上海来,柳传志听了吓得要死,说:“有什么事情啊?哎呀,我就别去啦,你千万别
讲我的事情。”
看到此处,着实让人生疑。众多周知,郎咸平先后曾经指责过唐氏兄弟的德隆系,科龙的顾雏军,海尔的张瑞敏以及TCL的李东生。前二者已经是东窗
事发了,后两位虽然还不能说触及刑律,但至少也属道德上有些暇疵。此次指责四川长虹,话外还带出个柳传志。真不知郎教授葫芦里卖得什么药。
  要知道柳传志一向是很喜欢在公众面前展示自己,就在7月份还在中央电视台的二套《对话》节目做秀,在记忆中应该是第五次在这个节目中出现了。媒体圈
的很多朋友说,中央电视台都快成他们家开得了,本来又是一次展现自己的大好时机,何以“听了吓得要死”?
  抱着猎奇的心态和对学术性研究的热情,在网络上搜寻关于柳传志先生的公开资料。不看不知道,一找居然有了重大发现――原来柳传志先生称得上中国国有
企业实践上的MBO之父。更何况“听了吓得要死”,原来柳传志先生头上已经有至少“挪用公款”,“证券虚假陈述”和“操纵股票价格”三项罪名。
2、香港的资本运作,使港商身价35亿
  10年前,也是在国有企业畸形的机制下,深恐像自己的父亲柳谷书一样,为国有企业做了重大贡献而又下场悲惨,柳传志开始谋划企业改制。能够看得出,
柳传志虽然没有什么经营才能(联想的汉卡事业是倪光南的贡献最大,PC事业似乎是杨元庆的贡献最大,干各种为公司堵枪眼的事情是郭为的贡献最大),但绝
对是个资本运作的高手。
首先,为了取得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以确保自己在公司的地位,与港商吕潭平等联手。为了让港商成为香港联想的大股东,使国家不再绝对控股,在增
资扩股过程中,未经董事会讨论批准,私自将500万美元借给港商,使港商构成对香港的联想的“负债持股”。并在随后的上市IPO中,未就这一重大事实做
任何披露。
  其次,香港联想上市后,几个港商没有经营才能,公司股价接连下跌,影响了港商“套现还债”。柳传志再次以北京联想的优质资产注入香港联想,其中包括
中科院计算所在中关村80000平方米寸土寸金的土地,以至于这些地皮今日市值几十亿,而计算所成为中科院唯一在北京没有自己土地的研究所。
至于后来的故事,也就更加简单了。90年代中期以后,全球的IT行业进入一个爆发增长时期。香港联想的股价也由最低两毛钱上升到最高七十元。港
商们最终还清那当初的500万,但也因缺乏经营才能被柳教父干下了台。不过,套现之后吕潭平已经坐拥身价35亿港币。当然,柳传志究竟再其中赚了多少,
还不可而知。也真不知参观了吕潭平的豪华游艇后的杨元庆心中有何感想。
  香港的报纸也曾刊登过柳传志、曾茂朝、李勤、马雪征等人,在香港股市持股套现的数额。如果所报属实,他们个个都是千万富豪。柳传志还无意中透露了他
们柳家炒卖联想股票的秘诀,声称攒了很多钱。
3、并购IBM PC,却为杨元庆做嫁衣
  其实早些时候,郎咸平教授已经指出联想公司在多元化战略上的失败。这似乎也成了让柳传志决定最终收购IBM PC的动因。2004年底,柳传志孤注
一掷决定进行收购三年前就已经找上门的IBM PC,继续抗民族品牌和国际化的大旗。想必柳传志的真实想法是有了这面大旗,即使有些“历史问题”也应该
能盖住,即使并购后不成功,也是杨元庆无能,到时候还是得我出场收拾局面。
  可没曾想到,2005年5月3日,香港联想992发布公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先生不再担任“联想电脑“董事长,转任非执行董事。从股权结构看,
联想控股(北京的联想集团)是联想电脑992(香港联想)的最大股东,但最大股东的董事长却只是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说到底,柳传志应该是已经“被拿下”了。而据内部知情人消息,柳传志不再担任香港联想董事长的决定都不是中科院的决定,虽然中科院是联想控股和联想
电脑的最大股东。根据一般常识,柳传志能在实践中开MBO之先河,想必在中科院也收买了不少人,包括前中科院院长周光召。而中科院的下属企业目前不归国
务院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管。那这么重要的决定又能是什么人做出的呢?
4、公众分不清联想控股和联想电脑,柳传志继续在媒体上呼悠
  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是联想5月份的这次人事变动,并没有引起大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这也好解释,汉语口语使用词汇多是两个字,有几个人能分清“联想
控股”和“联想电脑”。
试看媒体的以下报道:
中国企业家:另一联想 柳传志能否续写传奇2005-07-06 16:16:17
IT经理世界特别报道:柳传志上演老兵新传2005-07-05 18:04:42
柳传志首曝购IBM PC内情:妥协是指导思想2005-07-04 10:03:44
柳传志要一直干到2010年 首次披露联想大家长接班人标准2005-06-27 07:21:31
柳传志仍无引退之意(人民网-江南时报)
 柳传志此次在香港的张扬之旅,向外界传达了两个信号:第一,作为联想“大家长”的柳传志并没有引退之意,因为联想控股的品牌塑造刚刚启动,他已把
自己的使命排到了2010年;第二,五大少帅座次未定,“联想系”第二代掌门仍需角逐。
  “联想系”在内部被称为“联想大家庭”,是控股旗下五大子公司的总和,其代表人物分别是: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神州数码总裁郭为、联想投资总
裁朱立南、融科智地总裁陈国栋与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
柳传志完全放弃了中国企业传统的中央集权架构,控股的主要职能被局限在定方向、选人才、配资源、监督和考核,不介入子公司具体业务。虽然杨元庆
与郭为早已名声在外,可在“大家长”柳传志看来,在联想第二代接班人的遴选中,五大少帅仍旧不分远近亲疏。
柳传志:我目前并不准备交班 退休了会再出来2005年07月22日15:33 CCTV《对话》柳传志两次笑着强调:“我暂时还不准备交
班。”“其实当时我们在分拆的时候就想好了,我从联想集团退休了,我会从别的地方再出来。”
补充证据材料已传送至ChinaUnix博客http://yuanruhui.cublog.cn/敬请自行下载

“联想教父”柳传志之误
详细内容敬请阅读中国博客网http://mryuanruhui.blogcn.com/
本文摘录自彭雅青的著作《伪相:10商界名家批判书》该书已经由珠海出版社出版
1、人物回放―18年前那场病
  18年前,中央政府把计算机列为应用科学,其财政拨款将在1985年削减20%,还将在5年内全部取消。计算机所长曾茂朝决定先谋而动,拿出20万
元成立一家公司,为所里未来“埋伏一支精兵,也许能在关键的时候发挥作用”。柳传志被“圈定”去组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1984
年12月4日,公司第一批任命名单确定,王树和为公司总经理,柳传志和张祖祥为副总经理。王当时是科技处处长,张是计算所第八研究室的副主任。为让这些
体制内的人员放手去干而又无后顾之忧,曾茂朝一方面把三项关键性的权力交给公司--掌握财产的权力,人事任免的权力,经营决策的权力,一方面又特别承
诺:所有为公司工作的人,可以不必脱离计算所的人事名册,继续由国家财政拨付公司。王、柳、张的任命后面还全都附加了一个括号,王的括号里为“正处”,
柳、张的括号里为“副处”。
  1985年年初,柳传志发现倪光南手里有种被人们叫做“汉卡”的“神奇东西”,闻讯找到了倪光南。倪光南的“神奇东西”与众不同的在于他的“联想功
能”。它利用了中国文字中词组和同音字的特性,建立起自己的汉字系统。譬如操作人员打出一个“记”字,屏幕上迅即出现“记者”、“记录”、“记载”等一
连串联想出的词组,再按一下键盘,就输出一串汉字。当时,倪光南已将这一技术以“LX-80联想式汉字系统”命名,并迫切希望变成产品卖出去。柳传志告
诉倪光南,自己正是来帮助他实现梦想的,还信誓旦旦地说:“我保证把你的一切研究成果都变成产品。”倪光南开出不做官、不开会、不理睬记者的三个条件
后,带着他的“LX-80”毅然投入到了公司当中。
  1985年6月25日,第一批生产出的汉卡被送到北京市计算机展览会上,当天就收获3500元现金和55万元汉卡定单,这让公司上下兴奋不已。在这
种喜气中,柳传志不仅威望与日俱增,而且于1986年7月取代王树和的位置全面执掌公司,王则回到计算所做所长助理。与此同时,柳传志挖来的李勤出任副
总经理。
  自1987年开始大规模生产汉卡以及代理AST微机以来,公司就不断地和海关打交道。柳传志默许进出口部的总经理和走私者打交道,购买他们手里
的“私货”而不问来路。2年之后,柳传志用自己的“联想微机”成功取AST微机而代之,实现了自己的“曲线救国”愿望时,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广
东高要马安科学器材服务公司”被工商局查封,其总经理宋哲也因涉嫌走私被广州公安局越秀分局拘留。警方顺藤摸瓜,查明宋的货物中有相当部分被柳传志的手
下人买去,进而成为“联想式汉卡”以及“联想微机”的配件,总额超过1000万元。
  柳传志似乎听到了监狱的召唤。这些年他肩上的“劣迹”不算少:为了打通给产品销售的障碍,给关系户送礼,这责任他担了;为了逃避奖金税,拿支票套取
现金来给员工发奖金,这责任他也担了;为了躲开国家的外汇管制,拿人民币到黑市上去换外汇,这责任他又担了。但这一次,他怀疑自己陷入了有生以来最大的
危机,也许真的担不起了,柳传志提笔给中科院领导周光召、胡启恒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幸运的是,周光召、胡启恒不仅很快回了信,而且都不认为柳传志遇到了
很大的麻烦,至少没有把他当成一个即将走进监狱的罪犯。也许事情本身就没有那么严重,也许法律意识到当日国家的实情而对他网开一面。很多年后,柳传志在
公开场合坦言曾经赖过账、走过私,逃过税、偷漏税,因为当时如果不这样做,企业根本就无法生存。
2、“贸工技”是挥刀自残?
  在柳传志对外大谈特谈“贸工技”时,联想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正遭到戴尔的无情蚕食,许多原有的客户开始转投他处,原因是,“我们感觉联想电脑的品质在
下降”,“没有技术的联想”一再成为对手攻击的靶子。“显然,根本的原因在于联想自己,是柳传志的‘贸工技’路线存在着问题。它不仅歪曲了联想历史,更
给联想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伤害。”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左大培直言不讳。
1984年11月,中科院计算所高级工程师王树和、柳传志、张祖祥等11人创办计算所公司(联想前身)后,王树和与柳传志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一
线生机:“开发销售倪光南的联想式汉卡!”一个月后,倪光南担任联想总工程师。此后的3年内,以倪光南为主连续研制出8种型号的“联想汉卡”,更新了3
个版本,形成了一套功能齐全的“联想式汉字系统”,公司产值以年平均500%的速度递增,1987年就近亿元,进入中关村大公司的行列,而联想汉卡则占
了公司总产值和利税的38.1%和45.6%。1989年11月14日,计算所公司改名为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在成立大会上说,“联想集团以开发成功联
想汉字系统起家并由此而得名”,集团的前身“已经形成了技工贸立体结构”。
  倪、柳后来不仅彻底反目,倪光南还曾发誓要把柳传志“告进监狱”。至于争斗的原因,中科院在《关于联想集团领导班子出现分歧的情况通报》如此解
析:“1994年初,倪光南同志认为联想集团内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提出了关于决策、用人、1993年公司效益滑坡等方面的意见。1994年夏,倪光南
同志把公司改变财务总监职务人选的决定,认为是一种对年初提意见人的打击报复,进而对资金运营等问题提出了怀疑,这样一来,客观上使柳传志同志和倪光南
同志二人分歧的性质有所变化,并日趋尖锐……”当然,这只是官方的结论,真正的原因也许并不这么简单,重要的是争斗的结果——倪光南1995年被撤销总
工职务,1999年被赶出联想,并没得到一分股权。
倪光南被剥掉股权扫地出门,让人见识了柳传志整人的狠辣,异变结果便是提了10年的“技工贸”路线被完全否决,取而代之的是“贸工技”口号。免
去倪光南总工职务后,联想不再设总工职务,原倪光南领导的研发中心的人员全部下放到事业部的研发部门,由事业部总经理领导。1995年在广东惠州的一次
会议上,柳传志正式提出了“贸工技”的说法。1998年,柳传志在《计算机世界》上发表“贸工技三级跳”,同年,联想外宣的手册上也出现“贸工技”口
号,“贸工技”被提至联想的战略高度。柳传志在收购IBM后也公开提出,“贸工技路线到现在已经告一段落。”“IBM的技术正好可以弥补联想的短板……
当初我们选择收购,主要是冲着IBM的笔记本去的。”只是花那么多钱去买别人不要的产业和技术,其间的成本,实在太高了。
3、“分拆”分掉了“联想未来”?
  2000年,柳传志把联想的PC和分销代理业务一刀两断,分别成立新的“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2001年6月,神州数码从联想股票中分拆出
来,单独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郭为做神州数码的总裁兼CEO,杨元庆做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柳传志退位为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
分拆之后,神州数码是中国最大的IT分销企业,联想仍保持着中国PC市场冠军之位。然而,联想向多元化转型全面失败,股价一落万丈;神州数码
2003年第一财季竟曝出1.49亿港元的亏损,郭为费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填平。更让人大跌眼睛的是,“分拆”不久,就开始“兄弟相残”――联想收购
汉普,牵手智软,全面进军IT服务;神州数码推出网络电脑,借道长城电脑,纵身杀入PC业务。一方面是各自在主业上的竞争力疲软,另一方面双方都歪着脖
子,狠不得从对方的碗里多扒点食。两少帅似乎早把柳传志“不在改革中犯错误”的教导忘了个一干二净,不断地在各个领域试错,试错,再试错。
著名企业战略专家姜汝祥看到了这种战略设计的危险和被动。但在姜汝祥看来,“当神州数码被分出去后,联想就没有了未来,它不知道该走向何方,而
神州数码也没有了现在,它不知道现金流从何而来。结果是双方越来越靠近,联想必须通过兼并汉普这样的公司来进入IT服务领域,神州数码也要通过与长城合
作来进入计算机制造领域。一句话,分拆后的联想和神州数码的产业链是断裂的。”
杨元庆不止一次地大声疾呼“联想得了大企业病”;原北京麦当劳训练与运营经理、曾任联想电脑市场副总监的章以伍显然也看到了这一点,他“空
降”联想不到一年就离开了,原因是“感到很难被联想文化所接受”,“那是一种自以为是、相对封闭的文化”。而柳传志,这位一向主张“以自己培养人才为
主”的“联想教父”不知道是否看到了这一点?或者看到了,却因为深陷现实主义和机会主义的泥潭而难以自拔?联想,便不得不为当初的“分拆”而付出代
价。
4、“杨柳依依”只是虚晃一枪?
  2001年,57岁的柳传志毅然传位37岁的杨元庆,自己则退到幕后,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的“虚职”。此举被视为柳传志辉煌时代的最有力“结
尾”――杨柳依依,完美交接。尤其在杨元庆遭遇“IT寒冬”,业绩出现下滑之时,柳传志仍不改对他的肯定,多次出面为他“辩护”。
杨元庆对自己没能“达标”,曾在2004年2月有一番深入的“检讨”:一是“对市场预期偏于乐观,致使目标定得太高”,二是“对中国加入WTO
后中国市场竞争局面变化的估计不足”,三是“自己对多元化业务的拓展和管理能力还很稚嫩”,“对复杂性估计不足”。杨随后大谈中国经济……民营与外资企
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大谈跨国公司如何重视中国市场,WTO以后……国内企业完全没有任何屏障可以依赖……如此宏观如政治家的语言,所指何意?杨的
意思其实非常明了:游戏规则变了,以前的套路起不了作用了。
杨元庆主导联想向技术挺进,试图改变联想“没有技术”的公众形象。因为不好公开否决“贸工技”,杨元庆提出了新的口号:技术的联想,服务的联
想,国际化的联想,把技术摆到了战略转型的第一位。联想的技术投入,2002年时处于8-10亿元水平,占整个公司营业额的4—5%。2002年12月
推出的“Legend World”也不但未取得明显成效,反遭业界嘲弄:“联想那东西也叫技术?”
杨元庆上任之初曾一再强调:“不要让3年之后,人们提起联想时只想到PC。”由此驱动联想向多元化全面转型。杨元庆不惜与郭为“打架”,高调向
IT服务领域挺进,并在2001—2002年实施了数起较大规模的并购行动,但IT服务之路上的IBM、HP早已是虎狼之师,跟在后面“吃土”的联想苦
苦折腾了两三年,IT服务的收入还只占总收入的1%。2004年7月28日,联想一气之下,作价3亿将IT服务业务彻底出售给了亚信科技——这项“寄托
了联想未来”的业务就这样在联想“没了未来”。
杨元庆还杀入手机业,但联想早已错过了本土手机业向跨国公司“夺食”大好时机,“后来”杨元庆只能站在战场的边缘看着TCL、波导等本土之师与
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跨国巨头的激战正酣,然后喊几句联想式的口号。杨元庆还进军保险业软件,电信业系统集成,但均无建树。而此时,联想的PC根据地,戴
尔挟其全球规模优势,一举崛起为中国PC老二,锋芒直指联想,其后的IBM、宏基等亦重兵云集。杨元庆陷入了“前临重围,后有重兵”的作战困境。
此时的杨元庆,一定想到了联想2000年大手笔推出互联网门户FM365。因为机会主义思想的主导,在随后到来的“互联网寒冬”里,联想并没像
新浪、搜弧、网易等坚守下去,选择了抽身而退,而待互联网转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大口吃肉”了。杨元庆不得不全线撤军,回归PC主战场,以应对戴
尔异常凌厉的攻势,巩固后方根据地。于是,杨元庆不得不向香港投资者检讨自己的“战略失误”,不得不看着身后的“一地鸡毛”而无力回天,不得不“快刀斩
乱麻”地裁员,忍受员工离去时的哭泣和漫骂……但就在员工质疑联想“公司不是家”时,杨元庆“失语”了,柳传志反而出场了――对杨元庆“有三句话传
递”,希望其对于战略裁员的员工,从内心说声“对不起”。柳传志这番“好意”看似给杨元庆帮忙,但反而让杨元庆遭受了更大的质疑――做为CEO的杨元庆
为什么不亲自出来说话?是不敢承担责任还是为什么?杨元庆的高大形象开始矮化。随后,杨元庆提出削减自己工资的一半,以示担当。但面对外界,依旧是杨元
庆“失语”柳传志“出场”。柳还大谈联想需要国际化的CEO。此语一出,猜测四起:柳要拿下杨元庆了!而香港、美国的传媒,开始曝出柳传志、杨元庆、马
雪贞等联想高层的战略分歧和矛盾。有一种声音更是被传得沸沸扬扬:“杨柳依依”只是柳传志故弄权术的“虚晃一枪”:把杨元庆推到前台,自己幕后操控,杨
元庆只有9000万以下的事务决策权――收购厦华手机部分就是一个例子。联想这几年一路不顺是因为柳传志“退位”带来的主体缺失和他的“占位”而形成的
管理真空,从而使得联想战略无形中“走调”。
5、IBM是联想的地狱还是天堂?
  2004年12月8日,联想竟以17.5亿美元拿下了IBM的全部PC业务――包括台式、笔记本电脑及其研发、采购业务并负担其债务。收购后联想年
营业额将一举突破百亿美元,迅速窜升为世界第三大PC制造商。
但香港的投资者却不买账了――宣布交易的第二天,联想的股价下跌3.74%,此后一连几天下跌。IBM在纽约股票市场的股价则上升了好几个点。
这一降一升间,联想的前景可想而知。柳传志在奋力把联想推上世界的舞台时,其实也把联想推到了地狱和天堂的门口,推到了生与死的危机关头――成则一步登
天,败则全军覆灭。尽管未来还需要时间来证明,但凭联想现有的素质、能力和基础,显然离地狱更近,离天堂还远。
  IBM之所以舍弃PC业务,是因为PC已成了它的沉重包袱――IBM2004年12月31日向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提交的财务状况报告显示,其个人
电脑部门2001年亏损3.97亿美元,2002年为1.71亿美元,2003年为2.58亿美元。而2004年上半年已亏损1.39亿美元,较上年同
期扩大了43%。小小的联想拿什么去给IBM如此庞大的PC业务填亏、止亏?接管IBM全球的PC业务后,主体业务搬到了海外,据悉,联想的计划是
IBM现有分支机构人员不变,由联想派部分员工分驻海外,参与当地分支机构的运营与管理,这无疑需要比IBM更高的开支。联想现在由高级副总裁乔松主管
海外业务,但乔松及其他高级副总裁(分别为刘军、马雪征、贺志强、俞兵、王晓岩)均没有主管海外业务的经验。明基公司副总裁洪宜幸甚至担心:“我怀疑联
想这种人才结构能否支撑起新公司的庞大业务。”这种通过花钱买来的“大跃进”能否买来用户的心?因为用户可能会认为,这是联想的东西,而不是IBM的东
西。美国一家市场调研厂商在12月9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几乎约半数的美国企业称,在IBM出售其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业务后,它们准备考虑购买HP和
戴尔的产品。
更难的还有高层整合。收购后,杨元庆出任新联想的董事长,IBM个人系统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及总经理史蒂芬·沃德(StephenM.Ward)
出任CEO。不妨听听史蒂芬·沃德的声音:“大家都说‘美国的竞争对手太强大,你打不过的’,但重点是美国已经是一个饱和而没有增长空间的市场。我们所
处的(中国)市场是一个尚未饱和而在疯狂增长的市场……(记者问:因此未来不会看到联想推出400美元的桌面PC?)不会,我们不会走大众商品化市
场……联想公司的总部位于纽约……高层的管理团队将在这个地方,包括我自己,还有非管理职位的董事长杨元庆。”杨元庆着眼全球,沃德则把希望都寄托在中
国市场上,但却不愿面对PC正在成为大众商品的现实(也正是IBM的PC业务之所以遇到困难和被抛弃的原因),且着重向媒体强调“非管理职位的董事长杨
元庆”,显然不是一个好兆头。而若一味以“妥协”求融合,联想则很可能丧失对未来的控制权。到那时,与其说联想“蛇吞象”,不如说IBM参股联想。因为
作为总交易额的分割,IBM将获得价值6亿美元的联想集团普通股,从而成为联想的第二大股东,持有18.9%的股份。
有些偏执的美国未来派学家克伦茨认为,“排名前两名的企业将最终统一整个行业”,对于好不容易挤进第三名的联想,这无疑是个该死的说法。何况联
想面对的,不仅是人员、渠道、文化、资金、供应链等一系列任何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都可能翻了盘子的整合难题,而且是一个利润越来越低,已触到“天花
板”的PC行业。联想何去何从?没有人敢于乐观。柳传志说,在决定收购前,紧张得睡不着,“做企业就像打仗一样”。其实,收购之后,柳传志又何尝睡得着
觉?问题是,这个一向谨慎、现实,甚至有几分保守的“联想教父”,此刻为何甘冒如此风险推动联想去“赴蹈趟火”呢?超越并冲顶世界500强,早已是他们
骨子里最快意的梦想。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挥手而去的柳传志。我们感叹他“大手笔”的“功成身退”,却似乎淡忘了他仍是联想控股的总经理,联想只是其旗下数家子公司
中的一员。联想的未来,仍将牢牢掌控在中关村融科资讯中心十层的联想控股的手心,只是风暴,将更加集中地向着已身居董事长的杨元庆。20岁的联想以“蛇
吞象”的方式完成了盛大的“成人之礼”――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第一台个人电脑的发明者IBM的PC业务,一步迈过世界500强的门槛,坐上了全
球PC业的第三把交椅。2004年12月8日,柳传志亲自和IBM签下合作协议,但他以一场近乎偏激、疯狂的收购豪赌来“增高”联想却让人无不为他捏一
把汗――近年来频频检讨战略失误的联想哪来足够的国际消化能力?IBM一再亏损巴不得早就割掉的“PC盲肠”将是联想的“救命稻草”还是“亡命鸡
肋”?
补充证据材料已传送至赛迪网IT博客http://mryuanruhui.blog.ccidnet.com敬请自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