倭亂

his...@yahoo.com

to 明清私塾

日寇侵華,在中國土地上,尤其南京,大屠殺,連婦孺都不放過。」不就是舊疾復發?和明代史料所載:「劫倉庾燔室廬,賊殺蒸庶,積骸流血如陵谷。縛嬰兒於柱,沃之沸湯,視其啼號以為笑樂。捕得孕婦,則計其孕之男女剔視以賭酒。」完全一樣。

成化十三年,日本復遣使入貢,庶吉士鄞人楊守陳貽書主客郎中,欲請絕之。書曰:「倭奴僻在海島,其俗狙詐而狼貪,自唐以至近代,嘗為中國疥癬矣。國初,洪武間來貢,不恪。朝廷既正其罪,後絕不與通。著之為訓。至永樂初,始復來貢。往來數數知我中國虛實,山川險易。因肆奸譎,時拿舟載其方物戎器,出沒海道,以窺伺我。得間則張其戎器而肆侵暴;不得間則陳其方物而稱朝貢。侵暴則卷民財,朝貢則沾國賜。間有得不得而利無不得,其計之狡如是也。宣德中,來不得間乃復稱貢,朝廷不知其狡,許其至京,宴賞豐渥,稇載而歸,則已墮其計矣。正統中,來而得間乃入桃渚,犯我大嵩,劫倉庾燔室廬,賊殺蒸庶,積骸流血如陵谷。縛嬰兒於柱,沃之沸湯,視其啼號以為笑樂。捕得孕婦,則計其孕之男女剔視以賭酒。荒淫穢惡,殆有不可言者。吾民之少壯與其粟帛席捲而歸巢穴,城野蕭條,過者隕涕。於是朝廷下備倭之詔,命重師守要地,增城堡,謹斥堠,修戰艦。合浙東諸衛官軍分番防備,而兵威振於海表。

嚴從簡,殊域周咨錄,卷二 東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