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成为亡国之策

6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pnt

unread,
Nov 22, 2009, 10:51:09 AM11/22/09
to min...@googlegroups.com
 
 

Sent to you by pnt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中国报道周刊 by chinaweekly on 11/19/09

  03年和今年我都回过红安老家。老家新生人口的锐减让我吃惊。我所在的小村,没有一家生育两个孩子的,还有些到了40岁根本就没结婚。许多青年都外出了,从此没再回来。农民外出,都是勉强维生,更不可能多生育。新生儿的锐减使村里几乎没了小学生。七十年代本村有小学初中(一至七年级), 学生最多时达300人。03年回去,村里小学(一至四年级) 只十几个孩子。前两年,孩子不到十个,小学只好撤销,并到镇上。村里人2000年捐款建的两层楼的学校就空在那儿。小学生锐减,部分原因是农村人移入城市了,但最根本的是计划生育太成功了,成功得过头了!这种现象决不只发生在我老家,而很可能在全国大范围内发生。

  以前大家都以为农民在猛生,但那是八十年代。在过去的十来年内,凡是有农民流入城市的农村的出生率恐怕都在大幅下降。现在有三种因素在限制国民的生育:

  第一是城市化导致的自然生育节制。

  我国正在迅速工业化,城市化。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养育成本的高涨必将使许多人自愿选择少生。生活优越的因养育成本提高,工作繁忙不愿多生; 生活贫困的要挣扎维生无法多生。城市生活的快节奏等因素都会限制城市人口的生育。中国也将如许多发达国家一样,城市人口的再生率将出现自然负增长。

  第二是“农民工”的不安定生活导致其生育不足。

  在过去十几年间,我国有大量的农村青壮年流入城市,有的往返于城市与乡村之间(被称为“农民工”)。这些人在数亿之间。这些“农民工”许多是女性,她们多数处在生育最佳时期。因为工作不安定,生活条件限制,许多人的生育受到影响而无法多生多养。

  第三是国家强制执行的计划生育政策。

  国家限制生育的官僚系统越来越完整,30年来积累的限制生育的高招越来越多,还在黑天瞎地全力以赴地限制国民生育。还是老一套,不让农村人多生,不让城市人生两胎(独生子女结婚的除外,少数民族除外)。 因为国民生活的变化,现在计划生育部门的工作恐怕是前所未有的容易且收效奇特。

  我国的人口普查每10年一次,出生率的锐减有待2010年的人口普查加以核实,但任何会数数的人看看自己身边人的生养状况恐怕都会感知近年来出生率的锐减  .

  现在的中国不是八十年代的中国。那时的中国80%人口在农村,现在严格意义上的农民只有30%左右。我国正在迅速城市化,只是因为我国现行人口统计方法上的谬误导致人口统计显示农业人口 (人口统计按户口所在地算)还占国民人口的大多数。 过去30年内国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施30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还是老一套,根本不理会国家社会发展的变化和未来发展需要。

  从国家的发展趋势和发展限现状分析,我国现在需要的不是限制生育,而是要适当地鼓励生育两胎以保证国家目前及今后至少1:1 的人口再生率。国家现在允许独生子女结婚的生两胎,但有多少人愿生两胎?许多人原来以为农村人在猛生,但如今我国还有多少“农民”? 还有多少农民愿意多生?许多农民,即使没有强制生育限制,也会因工作生活的变化而不愿或不能多生。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公民自愿的“计划生育”正在使政府花钱费力操办的“计划生育”变得毫无意义。

  我国的生育政策急需调整更改—-也许需要来个180度的大转弯, 从限制生育到鼓励某些群体(如独生子女结婚的)多生,否则我国的发展将难乎为继。但我国的“计划生育就是好就是好”的过度宣传太深入人心了,如今很多人还转不过筋来,不明白为啥现在我国有13亿人却还要鼓励某些人多生,正如许多人不明白五几年我国只有5亿人却要限制多生一样。许多人只坚信我国人越少越好,越少国内的人均资源就越多,国家各级政府的负担就越轻,人均收入就越高。他们根本没意识到社会的正常运转需要适度的人口增长(至少不能有太大的人口萎缩!)。至于人均资源问题,只是在闭关锁国时一国的国内资源才为该国国民来均分;全球化的今天及今后,在开放的世界系统里,强大的国家将会均分全球乃至宇宙资源,根本不受本国的资源限制!

  我国很多有远见的学者早已意识到现行的人口政策正在为国家未来制造难于逆转的灾难,已经在呼吁废除计划生育政策。但许多反对现行计划生育的声音被压制,因为“计划生育政策”在八十年代被定为一项“长远的基本国策”,凡是反对“既定”国策的都要压制,正如建国初我们的基本国策是鼓励多生,反对多生的声音要被压制一样。本人怀疑,庞大的计划生育官僚系统的官僚们反对改变计划生育政策最为积极。这到不是因为他们过时的认识,而是因为他们可能丢失饭碗。

  保持人口适度增长是国家生生不息的关键所在,计划生育政策曾经抑制了我国人口的过度增长。但过去10来年的计划生育可能已经走过头了,正在导致我国人口在未来50年后的急剧萎缩。如今对人们生育的强制限制,加上我国城市化,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自然生育节制,双管齐下,必将使我国的出生率大幅下降。虽然现代医疗的发展使我国人口的总数还在不断增加(  30年代50年代的人很多还健在 ),但决定我国30年后的社会发展的是现在的新生人口。现在我们的计划生育政策可能正导致人口再生率出现大幅负增长,使人口再生根本无法满足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可怕的是一代人一旦错过生养下一代劳动力的最佳时间就无从弥补。30年后,我国人口严重老化,劳动力严重短缺,劳动成本急剧升高;消费不足,经济运转链条断裂,社会负担过于沉重等将使我国承受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强制限制生育的恶果。没有人可以预测我国的麻烦会有多大,因为人类历史上没有我国这样的激进的限制生育政策,没有国家有如此大的人口基数,没有国家有我国这样的特殊发展状况。所有预言21世纪为中国人的世纪的人都忽略了中国人口老化因素,都是在忽悠中国人。中国人自己忽略人口老化而大谈成为世界最强最富之国都是在痴人说梦。

  现在我国许多只养一个孩子的家庭过得很舒服,因为该养的没养,许多家庭会有很多结余,而整个国家因为该养的没养,社会负担相对较轻,社会财富也因此有许多结余。现在我国良好的人口结构使国家发展左右逢源,大家都正品味着过去30年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甜蜜果实,殊不知,带来现在甜蜜果实的计划生育政策如今 正在为国家未来制造无法解救的灾难,它可能导致30年后国家发展的全面崩溃,正成为亡国之策。

  2009年11月18日

  作者:蔡铮


中国报道周刊, 2009-11-20. | 添加评论 | No comment

原文地址 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成为亡国之策

通过Twitter关注 中国报道周刊

通过RSS 全文订阅

通过电子邮件 全文订阅

文章分类 百家争鸣.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Coma

unread,
Nov 22, 2009, 9:04:38 PM11/22/09
to min...@googlegroups.com
我总觉得如果没有计划生育,现在批评计划生育的这批人也会批评中国“吸榨世界资源,30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毁灭的罪魁祸首”“这样大的人口数量为什么不加以限制”“自由生育是亡国之策”等等

2009/11/22 pnt <zhe...@gmail.com>
 


--
Clive Barker牛B。。。

Calon

unread,
Nov 22, 2009, 9:50:49 PM11/22/09
to min...@googlegroups.com
“出生率的锐减有待2010年的人口普查加以核实,但任何会数数的人看看自己身边人的生养状况恐怕都会感知近年来出生率的锐减”
我觉得“看看身边的人”可以得出任何结论

从人口结构老化的角度来看,现在鼓励多生好像已经晚了。

Xin LI

unread,
Nov 22, 2009, 9:59:34 PM11/22/09
to min...@googlegroups.com
-----BEGIN PGP SIGNED MESSAGE-----
Hash: SHA1

说实在的,计划生育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我还是认为,想
要多生孩子的父母首先要考虑自己是不是能够让生下来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想
要去瓜分世界资源的人应该考虑到国外去生孩子并让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有那个
能力去瓜分世界,或者在美国选出华人做总统州长之类的。

抱怨制度是没有意义的。说中国人口不需要控制的,请试试看每天乘坐北京地铁上
下班。

Cheers,
- --
Xin LI <del...@delphij.net> http://www.delphij.net/
FreeBSD - The Power to Serve! Live free or die
-----BEGIN PGP SIGNATURE-----
Version: GnuPG v2.0.13 (FreeBSD)

iEYEARECAAYFAksJ+pYACgkQi+vbBBjt66BEJwCgh6gqurnmzzO8XDuaDRc396Z5
DXQAoKO139AeN5OH7rLeXvQIiIenwYVR
=VXzV
-----END PGP SIGNATURE-----

cathayan

unread,
Nov 22, 2009, 10:08:41 PM11/22/09
to min...@googlegroups.com
上下班这件事影响因素太多,比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过于集中之类的,正如农村人口减少更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外出打工,这也算是城市化进程的必然。

最近网上批判这个计划生育政策的怎么这么多呢?生孩子这件事,我觉得离晚了还差得远呢,妇女到48岁,男的可能有的到60-70岁都还可以,从女的方面讲,60年代,70年代出生的大批人都还是可以的。。。

2009/11/23 Xin LI <del...@delphij.net>:

--
cath...@gmail.com
http://blog.cathayan.org

泥泥

unread,
Nov 22, 2009, 10:22:05 PM11/22/09
to min...@googlegroups.com
此文相当白痴
1、通篇没有全局数据说话,都是最近回家偶的这种东西,那换个老家在富裕农场的人可以写他们那边凡事经济情况稍好的都生了两个孩子,以此推到全国,也可以说计划生育要加强之类的。
 
2、“至于人均资源问题,只是在闭关锁国时一国的国内资源才为该国国民来均分;全球化的今天及今后,在开放的世界系统里,强大的国家将会均分全球乃至宇宙资源,根本不受本国的资源限制”,如果全中国到处是嗷嗷待哺的中国难民,美国可以接纳,还是欧洲可以接纳。如果真的这样,恐怕大家都要对中国单方面闭关锁国了。否则的话,签证要来干嘛的,不就是希望全世界人才嘛,收若干难民是政治秀,全部难民那比海啸地震更恐怖。
 
3、“30年后,我国人口严重老化,劳动力严重短缺,劳动成本急剧升高;消费不足,经济运转链条断裂,社会负担过于沉重等将使我国承受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强制限制生育的恶果”,老龄化不是注定带来消费不足的,中国近百年来啥时候消费足过?中国近代史上,从上世纪90年代往前数,有消费充足的年代吗?如此大的人口基数,仅仅民生开支,就足以形成自身经济循环,只是不可能保持年增长10%左右,但我们真的需要下一个30年仍旧这么高的畸形增长吗,这种GDP以牺牲环保、牺牲未来换来的,只有1个30年就够了。
 
4、“现在我国许多只养一个孩子的家庭过得很舒服,因为该养的没养,许多家庭会有很多结余,而整个国家因为该养的没养,社会负担相对较轻,社会财富也因此有许多结余。”此处真是体现作者前言不搭后语的白痴论调,之前说因为穷困,不能多多生育,到了这儿,变成“只生一个好”了,许多家庭过得很舒服,也可以说是有许多家庭过得不舒服,这种毫无数据统计的含糊之语怎么可能做论据。
 
 

Zheng YAN

unread,
Nov 23, 2009, 8:30:47 AM11/23/09
to min...@googlegroups.com
因为人口红利快完了
现在再生是已经晚了,不过为了50年后的发展,还是要生

计划生育错就错在限制生一胎,如果当初规定是生2胎,现在就会轻松多了
(反正又不会所有人都用足quota)

人口结构决定经济发展大方向,所以这个事情非常关键

2009/11/23 cathayan <cath...@gmail.com>

cathayan

unread,
Nov 23, 2009, 11:30:56 PM11/23/09
to min...@googlegroups.com
还没感觉到要完,完了也不错,总不能光靠压低小民工工资来搞活国家吧,也得变变了

2009/11/23 Zheng YAN <zhe...@gmail.com>:

--
cath...@gmail.com
http://blog.cathayan.org

Zheng YAN

unread,
Nov 24, 2009, 3:19:44 AM11/24/09
to min...@googlegroups.com
現在沒感覺是因為還在人口紅利的區間
現在趕快生的話,短期內只會更糟(前20年又不能干活,只能拖經濟后腿)
總之,這個問題就是悲觀。盛宴快要結束了

2009/11/24 cathayan <cath...@gmail.com>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