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对「文化上的中国人」这一身份认同吗?教材是如何阐述中国史的,未来这种认同感是趋向于消失吗?

Calon

to Mindex
我是台灣人。其實從我成長的歷程來看這件事,大陸朋友會問這種問題令我詫異。

我出生不久之後,臺灣解嚴了。

在此之前國民黨以絕對的武力、經濟、政治等全面優勢"重建"台灣人的精神文明。
講原住民話、閩南話、客家話是不被允許的,民間的信仰與習俗都是愚昧的應該改造的。
台灣人必須盡全力學習並思考怎麼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還好,台灣人對這一套國家洗腦並不陌生。

幾十年前,日本人也曾經讓我們盡全力去思考並學習怎麼當日本人,
我們學會議會請願,我們學會用法律來抵抗日本當局的不合理對待,我們也學會在公開場合愛說國語(日語)以領取更高額的糧食配給。
當然,我們也學會陽奉陰違。
表面台內一體,和漢同心,大廳表面奉著天皇,廚房內面偷拜祖先牌位。

當時台灣人清楚的知道:"我們"中國人和你們不一樣,我們有自己尊重祖先的傳統,我們記得在端午節吃肉粽,我們要求初生的孩子背三字經和倫語。經濟允許的話,除了進日本人開的公學校,還會偷偷將孩子送進老讀書人開的私塾。

更別提孫中山終於推翻了清國的韃虜,成立了我們自己的國家。
那個國家,有一大堆和我們擁有相同信仰、生活習慣和歷史傳承的同胞。

=====有點離題了=====

國民黨來了之後,更加強調民族感。

但他們把現代化和日本化(皇民化、奴化)混為一談,
守法的台灣人被看成了被日本奴化的二等公民,
不會讀寫中國字的台灣人被看成知識低下的野蠻人,
習慣西醫、現代化設施的台灣人變成了不顧大陸同胞浴血抗日只懂享受小資生活的漢奸。

不行不行,看來必須把台灣人變回中國人。

開始了中國字的教育、重新把論語讀起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那一套已經實踐了幾千年的中華道統怎麼可能比法治還要弱呢?你可以不知道濁水溪在哪裡,但你不能不知道黃河、長江、雲夢大澤、青康藏高原呀!諸如此類。

四九年,中華民國全體潰逃臺灣。
臺灣人開始大規模的接觸中國人,什麼嘛!這些人也沒有你們說的那麼神好嗎?貪汙、腐敗、沒知識、沒水準,比起日本人實在差太多了吧!

當時流行一句話,狗去豬來。
去的是日本狗,來的是中國豬(指國民黨)。
狗還好,會看門。豬除了吃,還霸佔了你的床。

既然我們台灣人是中國人沒錯,
而面前這些從大陸來的不守中國傳統禮教的中國人到底是誰呀?

=====誰是中國人?=====

傳說,中華民國政府全體潰逃來台是被一個叫做共匪的神秘組織打過來的,
蘇聯發明了共產主義,赤化了無數國家。
被赤化過的國家都拋棄了自己的祖先、信仰和一切與自己有關的文化。
他們成立了一個新中國。

為了和以前的祖宗們說掰掰,新中國的那些人批評了孔子,將無數的廟宇神像古蹟都砸毀了。
他們恨不得生活在沒有過去的ㄧ片真空土地上,恨不得自己是從石頭裡面蹦出來。
所以他們連自己的父母都批鬥了。

國民黨很開心的對台灣人說:這些人不配當中國人,他們連自己的祖先都敢反。而且,嘿嘿,聯合國都不承認他們是中國唷!

這時候,臺灣人堅定的、強烈的認為自己百分之百是中國無誤,
畢竟自己不撐起中國這面大旗,中國就要從地表上消失了。

中美斷交(臺美斷交)時候的歌曲

=====不久之後=====

一整代人,以"將萬惡共匪逐出大陸失土"為目標的青年,突然收到一個消息。
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全世界承認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疑!?疑!?疑!?疑!?等等,是不是哪裡搞錯了??
我們才是中國人呀!對岸的那些都是馬列子孫呀~聯合國你怎麼了,聯合國你醒醒呀!

於是台灣被鬼隱了。

臺灣此時才真的看清,原來中華民國的簡稱是台澎金馬,中華民國取名的那些東北九省、青康藏高原都被改名了。原來是不是中國,根本不看你讀不讀論語、念不念三字經、拜不拜祖先。

那好,既然中國不是由那些祖先的遺訓組成的,那我們也可以不叫中國。
叫個台灣如何,恩,好像不錯。

=====終於快打完了=====

大陸同胞在想像台灣人不認同中國的時候,
有想過台灣人不認同中國的什麼嗎??

當初國民黨在幻想大陸同胞不認同中國人的時候,
不就是指你們不認祖宗、背棄倫常、數典忘祖嗎?
然而大陸人真的數典忘祖嗎??

每一個社會,為了集體的幸福,總是得克服客觀環境的萬難來進行自我調整,
很多時候,為了活下去,不得不改變老祖宗留下來的規矩,
然而失去了這些規矩,尋了新的、外國人發明的、現代化的規矩,這個社會還是原來那個社會嗎?

這些問題都是無解的。

臺灣人自然認同文化上的中國,三國志、封神榜、西遊記那些東西分明就是我們的東西,為什麼日本人畫成漫畫、拍成卡通、作成遊戲這麼好看,難道我們比別人低等嗎?
這種疑惑,出現在我們的腦中。

那就代表我們的確是認同文化上的中國。

說了不少會被河蟹的內容。

以上

第一條破百的回答,多說一點。

其實我整個答案並沒有任何實際的、固定的、不變的觀點。

臺灣四百年的歷史,透過不斷與別人的對比,來尋求自己的定位。
我是誰?我到底是什麼?
這樣的疑問像鬼魅一般深深的糾纏著台灣人。
我們是島民,而且無論從哪一國的角度來看,臺灣無疑就是化外邊陲。

臺灣人沒有大陸人如此有自信,也不如大陸人對自己的身份總是深信不移。
在我們深信自己是中國人的時候,我們被割讓了,
在我們深信自己是日本人的時候,我們被光復了,
在我們深信自己是中國道統的時候,我們被趕出聯合國了。
(臺灣希望繼承中華之道統,不是國民黨帶來的。明末國姓爺、清代鴨母王朱一貴披黃袍登基、日治時代還有聲稱慈禧聖母附體的西來庵事件,再者都表現出台灣人期待被中原正統接受的美好想像。)

你們在的地方就是中國,而我們卻得不斷承受可能淪為"亡國奴"的恐懼,
或許你們看到的驕傲,其實是我們無法掩飾的自卑吧!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2909600

Calon

to Mindex

藍香蕉动画编剧 / 喝过故事海水

我是台灣人。其實從我成長的歷程來看這件事,大陸朋友會問這種問題令我詫異。

cathayan

to Copy&Paste Exchange
认同这个事,我觉得首先是血统的,简单的说就是长相,这个很难改变,原来有较强文化传统的华人就更不容易改变,就像南洋华人,好几百年了竟然还是那幅样子,很多人跟我的河南老乡们毫无二致,这样的情况下根本不需要搞太多努力,你最终是会认同。
就台湾来说,不知道其他地方如何,单就台北来说,比大陆任何城市都更加中国化,不是说什么保留什么小资文化,而是说他们的长相,北京明显是个北方长相,上海有明显的江南长相,但台北没有任何特别的地区特色,它可以有全中国各地人的长相,这样的地方,不用问这个问题。

然后是教育的问题,新加坡搞了几十年的英语教育,到现在大体是30%多一点的人自认英语为母语,最近略微一搞双语政策,马上就有改变,这个事,我觉得不需要多想什么。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Copy&Paste Exchange”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mindex+un...@googlegroups.com

--
cath...@gmail.com
http://blog.cathayan.org

Junle Li

to min...@googlegroups.com

首先我最不认同长相。你去问问骆家辉,他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不是长得“像”中国人,就是中国人。

然后,你说的教育。教育如果长期个一百年,对三代人造成影响,那才真的才能对整个社会有影响。

Chunlin Zhang

to min...@googlegroups.com
我觉得基本上是文化上的,只要文化上认同就可以算作中国人

"新加坡搞了几十年的英语教育,到现在大体是30%多一点的人自认英语为母语,最近略微一搞双语政策,马上就有改变"
你是说新加坡又有些重新接受中国文化的趋势?
这个我觉得是不是和中国经济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有关系,如果中国是下降没落的结果应该不会这样哈.

在 2014年8月2日星期六UTC+8下午7时02分12秒,cathayan写道:

cathayan

to Copy&Paste Exchange
这个事没什么不好意思承认的,人类目前就这样,参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WynJkN5HbQ

很多人意识到这个很无聊,也愿意去反击这个认识,但是现状就是如此。骆家辉,我觉得也会有人问他where are you
from的。因为天朝这几百年不够牛B,很多人是故意不认,我觉得这个很可怜,连承认自己都不敢,还有什么好说的。骆家辉如果不笨的话,他绝对会承认自己的血统,国籍再说。台湾香港有很多是国籍还没有,就非不认自己的血统,这就没有必要了。可能也是“中国人/chinese/china”这个词的问题,以后可以问“华人”,或者简单的“汉人”。

这方面我觉得犹太人是个很牛的存在,在德国就是德国样子,在俄国就是俄国样子,到美国也完全可以混同于欧洲血统,这也是他们成功的一个根本吧。

回到本贴,反倒文化现在是个比较灵活的问题,也不会有人特别在意,谁会在意他懂不懂四大发明呢。

Junle Li

to min...@googlegroups.com

中国牛逼不牛逼是另外一个事情。

但是骆家辉人家出生在美国,接受美国教育,讲的是英文,拿的美国政府工资,当的美国政府的官,为的是美国人民服务。

你硬是说他只是不够自信,中国不够牛逼,所以他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那我不作争论了。

或者举个国内的例子,那些农民工去北上广打工,赚钱了,扎根了。然后在北上广生孩子,孩子上学,就业,成家。终年不回老家了。

你觉得那些孩子还会认为自己是老家的人?孩子的孩子呢?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Copy&Paste Exchange”论坛。

Calon

to Mindex
骆家辉又没有必要否认血统。
血统是明摆着的,文化和国族认同则是另一回事。

台湾也没什么好否认血统的,大部分人无非是原住民、民国前的沿海移民、民国时期的移民和难民这三类。
他们正在寻找认同和怀疑的,是台湾民族(可能不是这个名字,但一定是区别于大中华民族的概念)这个正在形成中的想象的共同体,及其与中华民族的关系。

经济文化和意识形态上隔阂越大,越是可以自己选择的构建出来的概念上,与大陆的距离也就越远。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Copy&Paste Exchange”论坛。

Junle Li

to min...@googlegroups.com

我的意见是,宗族(血统)只是文化认同对不上号之后的最后稻草。

当然,你可以说,因为宗族的原因,文化认同更进一步。但是,文化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例如,国家牛逼,政治宣传等都会影响文化认同度。

cathayan

to Copy&Paste Exchange
这个问题好几个层次,最基本的就是你对自己血统的认识,虽然这是个明白着的事实,却成了最大的问题,两岸三地很多争吵无非都基于此。谁会在乎你拿的护照写ROC,谁会在乎骆家辉为美国服务,为美国说话?最激进的网络青年也没这个兴趣。但是,如果一旦有人否认自己的血统,就绝对能刺激很多人,台湾香港愤青应该对这个也很熟了,有时候他们就故意的呗。

说起来新加坡各种记录都要加种族这个项目,有一定意义。然后真的跨族婚姻了,说不清了,才登记为“新加坡人”。

文化认同,甚至于爱国,都是其后的事,那么多华人,离开几百年的都有,他就不认中国,不认同中华文化,那有什么关系?谁还能对这个有疑问?台湾人看不看三国谁管啊,但他非要说自己不是中国人(华人),我估计会去调戏一下。

Junle Li

to min...@googlegroups.com
你这种简单地把中国人跟中国血统(种族)画上等号的说法。我不敢苟同,也不作辩了。

Chunlin Zhang

to Copy&Paste Exchange
其实中国历史上也有很多非蒙古人种的人接受中国文化成为中国人啊,特别是唐朝之类的,只是混太多次血不那么明显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Copy&Paste Exchange”中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