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腦音樂名校 (轉貼自舊論壇)

Chien-Wen Cheng

to MAX/MSP/Jitter 互動音樂、互動藝術論壇
CWCheng
Site Admin

註冊時間: 2006-06-16
文章: 253
來自: 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
發表於: 08 七月 2006 11:35 am 文章主題: 美國電腦音樂的名校

電腦音樂名校:

UC Sandiego
UC Berkleey
New York University
Northwestern
Princeton
Standford
Cincinnati
Baffalo
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
Brown University

其他想到再補上。

選校不如選老師,花了錢就要學到技術,否則不需要出國念囉。
國內的器樂作曲水平一點都不輸給國外。

如果你的器樂作曲不行,那麼你出國更要注重電腦音樂技術研究。
音樂的好壞沒有一定的客觀標準,但是技術就有客觀標準。
音樂無法被教,純靠個人才性,音樂科技則可以被教。
有才性的人寫音樂,有技術的人即使不寫音樂也可以寫研究的論文。
當然最理想的是兩樣你都會。

祝 各位好運

_________________
Chien-Wen Cheng's Music:

http://w3.nctu.edu.tw/~u8642524/index.htm

回頂端

s86817

註冊時間: 2006-07-08
文章: 10

發表於: 09 七月 2006 02:02 am 文章主題:

請問上面列的名校,指的是裡頭也有不錯的師資嗎?
Buffalo是哪間Buffalo . SUNY Buffalo or Buffalo state college?

回頂端

Jing Wang
高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6-06-25
文章: 1
來自: China
發表於: 09 七月 2006 11:21 am 文章主題:

Buffalo指的是University at Buffalo. 这是它的网址:
http://www.music.buffalo.edu/composition/index.shtml

Cort Lippe是那儿的教授。他不错。

另外,Northwestern是重music technology的学校,作曲方面不是强项。

回頂端

huangkuan
高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6-06-23
文章: 13
來自: Shanghai
發表於: 16 七月 2006 01:00 am 文章主題:

不知道NYU也算MUSIC 好的学校. 听说STEINHARDT 学院有MUSIC TECH的, 但是看看里面的学生也不怎么样. 但是在
COLUMBIA的MUSIC TECH 真的是很厉害.
_________________
Kuan Huang

Chief Editor
Villagypsy.com

回頂端

s86817

註冊時間: 2006-07-08
文章: 10

發表於: 17 七月 2006 09:33 am 文章主題:

Columbia Uni.有music tech 嗎?
查他網頁好像沒專門這類別耶..只有一些普通的composition,
music theory...etc..

蛤~~NYU不好? 我打算要申請它了說..sigh.

回頂端

gideonsu

註冊時間: 2006-07-19
文章: 4
來自: 為了省房租拿來工作和睡覺的Studio
發表於: 22 七月 2006 06:25 am 文章主題:

疑... UC Berkleey?
UC Berkley吧?
還是 Berklee College?

Berklee College 的爵士強, 電腦音樂個人就覺得還好...

老師偏老... 敎電腦還一邊翻Manuel... 浪費我的學費...

MI呢? MI如何?
_________________
音樂不賺錢, 賺錢不音樂...
anyone who is good enough are welcome to kick my ass.... BT did...

回頂端

Chao-Kuang Hsieh

註冊時間: 2006-11-08
文章: 27
來自: Taichung, Taiwan
發表於: 08 十一月 2006 10:12 am 文章主題:

Jing Wang 寫到:
[...]

哇...........我不知道cort lippe那麼有名吔課............我是他的學生.........lol
不過我不是音樂系的, 我只是去修他的課, 他真的很行啦.........

回頂端

Chao-Kuang Hsieh

註冊時間: 2006-11-08
文章: 27
來自: Taichung, Taiwan
發表於: 08 十一月 2006 10:32 am 文章主題:

s86817 寫到:
請問上面列的名校,指的是裡頭也有不錯的師資嗎?
Buffalo是哪間Buffalo . SUNY Buffalo or Buffalo state college?

我是SUNY-Buffalo的學生...........是Buffalo, 不是Baffalo...........
我在那兒拿到了MFA (Master of Fine Art) Department of Media Study in Film and
Motion Graphic. 其實我之前真的不曉得Buffalo電腦音樂強吔, 我在音樂系那兒修了六堂課, 大概就Cort Lippe是我最
心服的人吧...........

有人對Audio Engineering 有興趣的嗎? 有人光憑耳朵就可以分出CD跟256k AAC的差別嗎? 有人玩過Dolby
Digital (5.1), DTS (7.1) 嗎?

我從buffalo畢業後就到University of Colorado - Denver 唸錄音工程, 這可是很刺激的.........訓練
耳朵, 到這才發現聲音跟影像比起來, 聲音才是最有挑戰性的東西, 因為你看不到............

不過我沒說玩影像就不好玩, Motion Graphic也是門很大的學問........如果各位有玩過After Effect,
Combustion, Maya........

不過我發現一件事很有趣, 就是不管到哪裡, 玩影像的人大多都不care聲音, 玩聲音的人大多都不care影像............有人可以解
釋為什麼嗎? 因為我真的遇到太多聲音跟影像水火不容的例子....

兩個禮拜前我才從AES Conference 回來 (AES = Audio Engineering Society), 在
conference裡大家為了新的5.1聲道標準吵到快翻掉, 因為一般電影後製的人跟真的在做唱片錄音的人意見完全不一
樣.............好玩吧......在那裡我發現我好像是中間人一樣...........

回頂端

CWCheng
Site Admin

註冊時間: 2006-06-16
文章: 253
來自: 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
發表於: 09 十一月 2006 02:33 am 文章主題:

gideonsu 寫到:
[...]

當然不是指那個流行音樂的 Berklee,是筆誤,謝謝指證。
我的資訊是來自我同學,原來連拼字方法也不一樣。
是UC Berkley。
_________________
Chien-Wen Cheng's Music:

http://w3.nctu.edu.tw/~u8642524/index.htm

回頂端

timbre
高級會員

註冊時間: 2006-06-16
文章: 114
來自: 台灣
發表於: 09 十一月 2006 02:45 am 文章主題:

[quote="Chao-Kuang Hsieh"]s86817 寫到:

[...]

所以我覺得好的藝術作品要team work,互動音樂本身已經很困難了,再加上影像更難。反之亦然。偏偏藝術家們都比較傾向自我中心的創作,不喜歡合
作。
真羨慕你竟然有機會聽 Cort Lippe 的課,很可惜竟然沒跟他繼續學。
他是IRCAM 出來的少數幾個美國互動音樂的專家。不管是音樂創作也好、技術也好,都是一流。很少這種人喔。大部分技術好的,就不會寫音樂。音樂好
的,不會寫程式。

你學聲音工程,有聽過這個人嗎 Scott A. Wyatt ? 很厲害的音效製作大師,我聽過他的音樂會,聲音效果非常震撼,我同學說可能是用
Csound 才做得出來。max/msp 做不出來。

聲音工程到底學哪些課?只有錄音嗎?還是還包含寫程式?或音效製作?器材維修?

回頂端

Chao-Kuang Hsieh

註冊時間: 2006-11-08
文章: 27
來自: Taichung, Taiwan
發表於: 09 十一月 2006 05:30 pm 文章主題:

引言回覆:

[...]

我不是不想留下來跟c.l. 學, 是因為我要畢業了, 而UC-Denver MSRA 居然接受了我的申請 (有人說MSRA是目前全美錄音工程的
前三名, 有人說是第一名.....whatever....), 我也覺得很可惜我沒辦法把他剩下的兩堂課修完....(我己經修四堂了), 小弟沒
錢啊, 只好繼續往自己夢想前進囉.......

我現在的領域是叫"錄音工程", 所以, 固名思意是"應該"要什麼都會.........我們要會修電子器材, 電路板 (如果錄音室的
compressor或是mixer壞掉了.......沒錯, 我會要會修好, 沒人會幫你修), 現在百分之九十的錄音都是Digital了, 所
以, 基本上寫程式是要會的.....每個人至少要會一種程式語言. 當然, 錄音軟體一定得嚇嚇叫....Pro Tools TDM,
Logic Pro, Cubase, Nuendo, Sonar, Reason............這些東西不會用是沒辦法在這裡生存得下去
的...........

我上面說的東西都是基本的, 上面的東西你很行是應該的, 但是有一點是最重要的......這一點如果比不上別人, 就算你上面的東西都具備了, 還
是沒有人瞧得起你.......那就是你的耳朵..........偏偏這東西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訓練出來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剛來這裡的第一年吃足了苦頭.. 我的同學機乎每個都是怪胎, 或許應該說都不是人, 有些其實己經是專業的人了, 他們都己經幫很多有
名的歌手或是團體錄過音. 或許說到這裡大部份的人還是聽不懂他們了不起在哪裡...........

我不如這樣說吧, 一般人耳朵可以聽到的聲音頻率大概都在20Hz ~ 20Khz, 但基本上錄音師或是唱片製作人應該至少能聽到10Hz ~
25khz. 不只是只有這樣, 他們要能分辦很細小很細小, 一般人聽不太出來的聲音 (如果你說就像狗一樣, 那我想這種比喻應該很好).

在錄音的時候, 我們聽到的不是只有鼓, 鋼琴, 弦樂........我們聽到的是這些樂器的聲音是否在最好的狀態, 錄出來的聲音是否是最好的聲
音, 這些理論含蓋到的領域可是很廣的.

我在這個學校的第一個project被教授給了一個大C, 當我拿到退回來的project跟paper時, 我真的想去自殺, 我不明白為什麼我會拿
C. 當我去問教授為什麼時, 他告訴我我錄的鼓在第112個小節時出現Phasing..........(不懂什麼叫Phasing的, 請自己去
查吧, 我沒辦法在這裡做教學), 我把我的CD拿回去聽了大概50遍吧........終於聽出來了............我一直以為錄得很棒的
鼓....就在那個小節的第二拍, 有一個小小細細的聲音"咻", 如果我不是用我的SONY MDR-V750我還真的聽一百遍也聽不出來.

這個project讓我知道我的程度跟其他班上的同學到底差多遠.........從那時候開始, 我拼命的訓練自己的耳朵一直到現
在..............目前我們班上的同學每個人機乎都可以在三十秒之內分出同一首歌CD跟256K AAC coding的差別, 正確率都
可以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我大概只有百分之七八十.........

如果你們對這個領域很有興趣的, 可以在家裡試試看, 把同一首歌用itune 轉成256K的mp3 (要用AAC coding, VBR, 因為
這是目前最好的coding), 看看你們是不是能聽得出來差別. 或是可以叫你們朋友幫你們轉, 然後以random放給你們聽, 看你們可以答對多
少....

還是一句, 這些對於錄音工程學來說都是最基本的, 我在這裡其實很辛苦, 從視學設計跟電影製作的領域轉過來, 雖然從小學古典音樂, 玩電子音樂也
玩了快十年, 但一切好像從零開始, 對他們來說, 你會編曲, 會作曲(我指的是商業類的曲子), 那是應該的, 會用所有應該要會用的程式跟軟
體, 那也是應該的..........

ps. 我知道Scott A. Wyatt , 他算是傳奇人物吧.......我是不知道他用Csound做聲音, 但在San
Francisco AES Conference 上我遇到Richard King, 如果你不知道他是誰, 上網Goggle 一下就好了. 他
得到奧斯卡最佳聲音設計(Master and Commander), 他說他在"世界大戰" 裡, 很多聲音都是從Noise變化出來的. 但他並
不支持所有的聲音設計都注重在FM或是靠program, coding. 因為那些東西都很不真實, 至少用在電影的聲音設計上並不太實
用.........這是他說的. (我懂他的意思, 沒人會"寫"一個槍聲出來.......如果真有人"寫"出一個槍聲而且真的不會被專業的人聽出
來是假的..........那我也算佩服他了吧)

聲音設計是門很大的學問, 但說一個很"震撼" 的聲音只靠Csound寫出來........這可能有問題.........我想, 依據我個人淺薄
的經驗, 一個很棒的聲音應該是很多不同的組合創造出來的, 再加上一連串的processing. 就像Richard King講的, 在"世界大
戰"裡, 很多音效是以noise為底, 加上一堆FM, oscilltor, 然後在後製時, 再加上一堆compressor,
limitor, gate........這些後製東西應該都不是那些coding的軟體可以幫忙的.........我知道Max/MSP跟
Csound 可以寫出一個compressor來, 但除非寫的人是那種超人級的, 如果只是一個普通的compressor, 那又如何跟Pro
Tools或是Logic Pro那種專業的compressor plug-in 比呢.......我現在講的是quallity.....沒
錯, 很多跟我同一個領域的人都會發現, 只有我們會重視聲音的quality, 很多人聽音樂或是聽聲音只是"聽", 但根本不care
quality, 這就是為什麼現在mp3大行其道.......老實說, 我兩年前買了一台ipod, 但來到這裡之後, 我那台$299美金的
ipod就打進冷宮了, 我反而去搞了一台$30塊的CD隨身聽, 從此之後我無法再忍受mp3的聲音.......... 我現在都只聽
CD.....如果是一般人就算了, 但我真的希望所有學音樂的人能夠多少了解小弟我的心情啊.............真的, 如果大家真的
用"心"去聽的話, 一般的熱門音樂還好, 但一首交響樂從CD轉成mp3真的是不能聽...........太糟了, mp3 is really
evil......

唉............要學的東西太多囉..................., 我好像說太多了, 得回去找我的Jitter報到
了...........大家家油吧!!

[...]

發表於: 13 三月 2007 08:04 am 文章主題:

昨天剛從愛荷華大學舉辦的「美國電子音樂學會年會」回來,
對於 University of Illinois 的 Scott Wyatt 的學生的聲音作品,簡直太佩服了,
他們一群學生大概有六七人,每個人的作品的絕佳之作,
不得不佩服 Scott Waytt 的本事。 雖然我覺得 Fixed Media 的作品缺少視覺的效果,卻另有不同的發展空間。

下次如果有人再問哪間學校電腦音樂好,我大概會強烈推薦 University of Illinois。

Chien-Wen Cheng

to MAX/MSP/Jitter 互動音樂、互動藝術論壇
最近有人再問到UNT(北德大)的生活費、學費的問題,
順便貼過來讓有需要的人也可以知道:

我的學費是半價優待(pay instate),每學期以九學分而記,
學費約是5000美金,

所以如果你沒拿獎學金,沒資格pay outstate,你的學費開支大概是一年要一萬美金 (pay outstate)。
假設你因為沒考過拖福或GRE,被要求多修英文課,那你很難兩年畢業拿碩士。還有暑修的話,要另外算一學期,暑修大概頂多一暑假修兩門課。

沒考拖福跟GRE,加上非爵士科班的補修學分、入學考試不及格的科目,
你自己可能要多算一年修業期

生活費房租分租含水電,每月三百五十左右,

食物加上雜項生活用品,
大約每月100(餐餐自己煮)至 270 (有時自己煮,有時在外面吃低價位餐廳)美元,甚至高達450 美金(餐餐在外頭吃低價位餐廳)

我沒買車,你如果買車開銷更大。

年度開銷自己算算囉,但是這間學校比起其他家學校,已經算是非常便宜的了。
有本事的話,念音樂的人是有可能到外面兼差的,雖然不合法,但要有車才行。

Chien-Wen Cheng

to MAX/MSP/Jitter 互動音樂、互動藝術論壇
想要便宜又大碗的留學環境,現在到北德大學來,絕對值得,去年來了一個新老師,是我的論文指導老師 Dr. Andrew May, 曾是max/
msp 創始人 Miller Puckette 的學生,也曾到IRCAM研究,我對他的音樂程式撰寫技術實在太佩服,而且教學非常認真,人也非常
好。

另外一個就是由我的學校北德大學轉任布朗大學的Dr. Butch Rovan,也是很好的max/msp的老師,且曾經在cycling74的公司任
要職、在IRCAM做過一年以上的研究。布朗大學目前發展的方向是結合影音的互動藝術或音樂,且學校有強大的影像藝術的學院支持,與北德大學不同的是,
如果你主修電子音樂與多媒體,學校不會強迫你修許多音樂學、音樂理論的課程,才能使核心課程的讓學習更為精深。不過布朗大學學費很貴,是長春藤名校,一
般人必須申請到獎學金才能念得起。

http://www.soundidea.org/rovan/index.htm
http://www.brown.edu/Departments/Music/graduate/electronic/

其他就是直接到Miller Puckette 所任教的學校去學囉。

若網友還有其他資訊,歡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