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學 Max/MSP 與互動音樂?

Chien-Wen Cheng

to MAX/MSP/Jitter 互動音樂、互動藝術論壇
想出國的人學電腦音樂的人,也先別把自己設限吧。我出國之前,只會Finale 打譜和一些商用音樂軟體,如cubase之類的,那時這些東西都沒有中
文書籍。出國前,我根本不會寫程式,也不知道 max/msp 可以結合器樂。所以出國後,音樂程式是從零開始學,當年台灣開的 max 課,沒教如何
結合樂器演奏,只教「準則作曲」,用max 做一些音高篩選的東西,但是比較像是實驗,很難有曲式發展,所以我們幾個同學並沒有很積極的學習。

到了美國才真正知道甚麼是 max/msp 的真正強項,「同步互動、即時效果器」。然而除此之外,如果真正要用max/msp 做出好的音色,非得進
階的程式技巧不可。跟寫器樂的人一樣,如果你本身會弦樂,你就可以寫出很多弦樂的特殊技巧,並結合這些技巧來做音樂。所以「做研究」是必然的。

你如果覺得寫程式很困難,那麼或許考慮不用往這個方向走,會浪費很多時間。tape music 也可以結合器樂,相關軟體操作,英文有很多視頻教學,
包括聲音處理、錄音混音等,通通有視頻教學,是英語解說,但可以讓你在一週之內學好一套聲音處理軟體 (我自己很喜歡看這類教學影片,覺得是最有效率的
技術學習)。

max/msp 在聲音處理上無法比過 tape music,因為 max/msp 是即時的,但 tape music 的音色,可以將聲音處理再
處理,做很多層的的處理,並且分方位,所以一般國際電腦音樂大賽,都是 tape 與樂器結合的人在拿獎。國內最近六年內回去的電腦音樂作曲家,都是走
後者的方向,並沒有選擇 max/msp 。新生代電腦音樂為主的傑出作曲家林梅芳小姐(曾到IRCAM學習)也是走 tape 加樂器為主,還拿法國
電腦音樂大獎。

另一方面來看,國際上近幾年,被邀約到各大學、中國、甚至台灣等地演講的作曲家,卻不是 tape music 的作曲家的天下,而是電腦技術了得的程
式專家兼作曲家。我記得上海音樂學院舉辦的電腦音樂週,大半都是電腦技術了得的音樂家吧?

但是我相信 max/msp 的技術必然會成為未來職場上一項優勢。美國這幾年的作曲系缺額,絕大多數都要求這些科技的專長,也只有年輕的教師才會有這
種優勢與年資較深想往好學校跑的教師競爭。新的職缺都是「音樂科技」或「科技音樂」。 tape music 或是 tape music 結合器樂,
由於已經人人都會做,在職場上並不討喜。所以我鼓勵後輩們還是以找到理想教職之前,還是以專精為目標囉,多下點功夫研究才是。作曲能力與新科技的研究兼
顧比較理想,雖然很辛苦啦。想想如果你只有半瓶水,那麼你的學生大概只能學到四分之一,有點悲慘。如果你的技術跟別人差不多糟糕,那麼實際上競爭教職
時,仍然沒有加分的效果,頂多只是不扣分。

此外,建議想出國學習 max/msp 的人,選學校要特別小心囉,因為電腦音樂技術半瓶水的老師也不少,除了老教授能力有限之外,就像一般傳統作曲者
的心態,不想研究科技,不想被當成「科技知識的補習班老師」,只想繼續教「美學」,很自然的,作曲系教授都不想學新的東西,以後的學生想學習新的技術,
必然求助無門。但是我相信一般人花錢出國學電腦音樂,一定是想找到作曲好且研究能力與技術更好的老師來作指導老師吧?

當然,台灣或大陸的環境,如果用人還是看人脈不看對整體課程與教學上可做的貢獻,那麼其實蠻可悲的。我以為現代音樂的環境,是需要一些新的力量才有不一
樣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