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初學「互動音樂」與 max/msp 的人之建議

Chien-Wen Cheng

to MAX/MSP/Jitter 互動音樂、互動藝術論壇
發表於: 08 一月 2007 04:32 am 文章主題: [經驗] Max/MSP、現代音樂創作、學術電腦音樂潮流漫談與

以下各項文章,主要是從回覆各位網友的信件中整理出來。加上一關鍵字為標題而成。我想對於初學者應該會有些幫助。

給初學 max/msp 者的建議

max/msp 學習是要花不少時間,有點像學英文單字與文法,熟能生巧,所以要有點耐心。我跟你一樣也是學普通作曲的文科,初學就是閱讀手冊,然後兼
看每個物件的help檔。反正現在有中文翻譯手冊,學起來可以省不少時間。數學上困難的地方,只好以後慢慢理解。

基本上 max 沒有太多數學部分,需要的只是記憶與巧思。但 msp 的進階聲音處理,則有不少數學,不過學作曲的人重在別人聽到你的成品是怎樣,而
不在乎你怎麼做,所以有很多時候,我們是把別人的程式碼拿過來運用或併入自己的程式架構中,所以你不需太擔心,數學的部分,即使不懂還是可以繼續運用
「模組化」的東西。比較困難的MSP手冊章節,只有FFT(複立業轉換)及 panning (音場處理),初學者可以先跳過,以後熟悉語法後再慢慢理
解。其他的章節,應該沒有太多數學問題。

當然其他手冊沒有的部分:granular , harmonizer 等常用效果器製作,就用別人的程式碼或外掛物件即可,IRCAM 會員可以獲得
這類成是碼。 目前max/msp 手冊中,並沒有相關教學。

其實國外有不少人程式寫得非常精妙,卻是理論作曲出身。我的主修老師就是作曲出身,但他的 max/msp 技術已經出神入化,大概沒甚麼東西難得了
他。美國有一幫學者,就是從法國 IRCAM 研究過數年後回來,這些人都是作曲出身,包含 Cort Lippe, Butch Rovan,
Richard Dudas, Andrew May, Barry Moon 等,有時我很好奇這些人的技術,是以自修進步居多,還是IRCAM 課
程的精妙?不過我相信他們這些人,每個人都花了很長的時間來研究,也證明是一條走得通的路。

對一般人而言,主要的進步,可能還是來自自修與參與討論。

不可忽略的是,學 max/msp 的技術其實很深廣,裡頭的知識可以開一個獨立的專業了,如果只願意學習皮毛,乾脆不用浪費時間使用它,因為皮毛的技
術,是無法做出像樣的東西或與眾不同的作品,所以若決定要學,就要以專精為目標。也因為如此,學習 max/msp 的人,在器樂作曲方面,往往都無法
兼顧,幾乎變成一種通病。我自己則很努力嘗試平衡兩者,畢竟好的作品才是最後的目標。

此外,科技的東西日新月異,一旦決定專研 max/msp 或「互動音樂」,就沒有「學完」、「學成」,不用再學的一天。跟傳統作曲需要花時間慢慢參
悟,但不一定得不斷分析新的樂曲或學習新的作曲技巧,是非常不一樣的模式。前者很依賴科學與新知,後者則很依賴悟性。前者由作曲家轉為作曲家兼研究員,
後者則仍然只需顧及作曲專業。前者在音色層次、音色空間感、織度上的處理會隨著電腦技術的精進而有很大的進展,後者則是在傳統已有的有資產中,找尋各種
新的組合的可能性。我以為現代作曲家,走向結合音樂科技是必然之勢,只是願意投入多少心力,端看個人的取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