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電腦音樂的三個方向

Chien-Wen Cheng

to MAX/MSP/Jitter 互動音樂、互動藝術論壇
tape plus instrument 或 real-time interactive music with Max/MSP

電腦音樂現在走向有三大方向:

1. 即時互動音樂 (樂器與電腦互動)
2. tape music 或 tape 加上樂器
3. multimedia (影音結合)

前者技術性要求最高,缺點是音場控制有限制,即時處理也有限制(例如粒子化合成,在即時處理比較困難,往往需作曲技巧彌補)

後面兩者技術性最低,演出效果也不差,tape 加上 樂器,有時甚至比即時互動的作品更好演出,聽覺上也不遜色,也容易在作曲比賽中獲獎。多數傳統作
曲者會的「電腦音樂」就是屬於此類。multimedia 則是國外新音樂,另一個發展的方向,在動畫處理上,也需要很多的技術,大概也有一點跨領域的
情況,好的 multimedia 作品,一個作品包括後續修改,DVD mastering 等,半年時間完成,大概是最普通的情況。

即時互動作品技術要求最高,除了軟體技術之外,在演出上需要很多器材支援,最普通配備,通常一台 macbook, 小型 mixer,多聲道音效介
面,甚至自己自備麥克風,幾乎是專業演出中不可少的。我第一次去學術會議演現場的曲子,就遇這些問題。帶了很多器材,手忙腳亂,演出時,mixer 調
整出錯,產生迴授,無法繼續,台下的觀眾們(都是教授或研究生),就開始有人不滿意,只好要求等中場休息後在來檢測,更改演出順序。我的幾個博士班同學
們,每個人在學術會議演出,都遇到過類似的事情。所以演出時,軟硬體技術上的熟悉度帶來的壓力可不小。軟體幾乎要做到能非常迅速進入演出狀況,亦即非
常 user-friendly,不能等到演出前才再調整,這些都得靠平時的訓練。

在音樂本身內容上,比較不同的是, max/msp 讓人有更彈性的處理音樂時間的問題及提供即時效果處理即時聲音變形。此外,互動音樂的人工智慧,也
具有 tape music 所無法取代的神秘感,據我所知,連非學術圈學嚴肅音樂的人,現場聽這種演出,也都興致勃勃或覺得震撼。這些新的美學感受,
大概是國內一般沒有機會聽到好的互動音樂作品的人,所無法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