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研究 Max/MSP 的互動音樂作曲家

Chien-Wen Cheng

to MAX/MSP/Jitter 互動音樂、互動藝術論壇
我試著加上自己主觀的評價分數,但僅供參考,純屬個人喜好。

藝術評價:

Cort Lippe 是當代最傑出的藝術電腦音樂大師之一,
我自己也非常喜歡他的樂曲風格。他寫過許多器樂與 tape、器樂與ISPW( IRCAM Signal Processing
Workstation)、器樂與 max/msp 的曲子,他在當代電腦音樂的地位大概幾乎跟 Spectralist 三大主要作曲家
Tristan Murial, Gerald Grisey, Jonathan Harvey 同樣重要。作品受到藝術音樂界廣大的讚譽。

強烈推薦藝術電腦音樂的學習者,非聽過這些人的音樂不可。

http://www.music.buffalo.edu/faculty/lippe/lipperecordings.shtml

藝術評價:

下面這個網站有我以前的指導老師 Dr. Butch Rovan 的各類互動影音的作品,比起其他此領域的創作者來說,Dr. Rovan 的創作更
為精緻、具有藝術性,與其學術音樂的背景有關。Dr. Rovan 曾是IRCAM 的研究員、max/msp 公司(cycling74)的部門經
理,曾經獲得數次國際電腦音樂比賽大獎、任教北德州大學,如今高就於長春藤名校 Brown University,負責主持音樂研究所互動影音組的課
程。

http://www.soundidea.org/rovan/virtual_concert.htm

藝術評價:

有興趣作劇場藝術的人,或許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網站。
裡面有許多種 max/msp 與Jitter 的作品呈現方式,
且是非裝置藝術,而是以時間藝術媒介。

這裡的作品的藝術性或許稱不上經典,但作品呈現方式卻有許多種可供各位參考。用滑鼠左鍵點擊每個相片,save as 即可下載觀賞。

http://www.harvestworks.org:16080/maxreel/

藝術評價:

瑞士的一個以電子音樂學術單位網站,有學生作品線上試聽,但是似乎離嚴肅的藝術音樂之美學有一段距離:
http://www.instantcity.ch/e/projekt/einleitung.htm

藝術評價:

國外專門演奏Max/MSP作品、即時影音互動作品的室內樂團網站,
音樂的風格不太是學術的藝術音樂,似乎有點偏半流行。
http://www.beamfoundation.org/
樂團理念介紹和一些排練情形之影片:
http://www.beamfoundation.org/media/triometrikEPK.mp4
評論: 使用max/msp 來作音樂的,並非都是一個樣子,或都是延續傳統音樂而來的學院派藝術音樂。工具有了,只看作曲家如何運用而已。此網站樂
團,似乎是以演奏者為主體的即興音樂的樂團。

藝術評價:

日本一個學院派作曲家利用max/msp 結合「機器人樂器」來創作。
隨然保守的人或許覺得有點過度使用科技,
但是還是非常值得參考。
http://www.lemurbots.org/audiovideo.html
這些作品中,我蠻喜歡那個小提琴與自製樂器的合奏的影片,有興趣的人不可錯過。
http://www.lemurbots.org/Mari.mov

藝術評價:

另外,版主之一的 Jing Wang 小姐在Pauline Oliver 國際電子音樂大賽首獎的得獎作品 (旅 Lu) 的樂曲片段可以在這裡找
到,為二胡與 max/msp 的即時互動音樂。
http://jingwangmusic.web1000.com/index.htm
我覺得不錯,現場效果極佳,不過不知道她願不願意分享整個曲子給大家聽就是了。有興趣的人自己找她要吧。

藝術評價:
Christophe Lebreton 作品欣賞。
好像是結合Jitter 和聲音,
感覺很棒,聲音與影像都很好,
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去看一下。

以下連結來自上海國際音樂週網站:
http://www.emusic-e.com/music/lightmusic%203min.wmv

composer

to MAX/MSP/Jitter 互動音樂、互動藝術論壇
Richard Dudas,著名的 max/msp 程式設計者,且具有作曲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韓國漢陽音樂院作曲系
http://richarddudas.com/

Kaija Saariaho,教科書中的著名芬蘭作曲家。專寫結合器樂的電子音樂
http://www.saariah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