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哈希內觀禪修不同單位舉辦其禪修內容與執行規約的質疑

ashley you

to mahasi_satipat...@googlegroups.com

我於10/18參加宗善法師在嘉義中埔鄉能仁淨寺的馬哈西內觀禪修。

其禪修規約沒有要求學員禁語,只是請學員盡量不要講話,而且有多位學員身兼法工,就時常忘了學員身份,時不時的就指導他人禪修或說話 (這個禪修營真是有好多位的禪師阿!)。整個禪堂每天時常有人在說話、搓手按摩,敲打腿疼、倒茶水、走路拖著鞋...種種意想不到的聲音,都在這個禪堂出現了,真是令人詫異與不解。

此外,就是沒有生活禪的修行,馬哈西禪修法的精髓之一就是生活禪;這個方法可以讓修行者時時保持正念,讓禪法修行不僅只是在禪堂而已,而是任何時間與空間。在此禪修中只要慢動作在觀察,即被要求與大眾同步,比如行禪結束要走回座位時,會依然慢步觀察腳部的移動,不會快步的走回座位,此時事務法工就到我身旁要求趕緊回座(連著2),每當敲罄完總是高聲請學員回座或起座。吃早齋時因時間短促(打完菜、回向唱誦完已經要600了,必須要在640前進入禪堂),吃早飯觀察成了一種負擔,更別說其他生活的時刻。而使人更加不能接受的是,在10/23晚上說是要為學員解說行禪與坐禪時不知如何觀察的疑難雜症(我本以為是般若諦帕禪師要為大眾解說),結果是宗善法師先在黑板上寫上十六觀智的名相(先寫了11),又請一位在禪坐時會有氣動現象的男眾學員,上前表演他氣動的動作,在要解說時(當你的禪修體驗還不到那個境界時,名相的解釋只會讓人產生干擾與誤導),我再也忍無可忍,當下起身回寮房收拾物品連夜離開。這真是我許許多多次的禪修經驗中,最糟糕的一次經驗了。

這次的禪修營讓我感覺只是在行禮如儀,並不能在禪修的練習中得到實質的利益。

HML

to mahasi_satipat...@googlegroups.com
每一場禪修營,相信都是在許多人的努力及助成下,才得以順利舉辦的。不同的主辦方,主導下的營隊風格多少也就有所不同。除了邀請來的禪師是焦點外,法工的成熟與否,更是活動是否理想的重要關鍵。完美的禪修營,畢竟可遇不可求。不甚成熟的禪修營,如果有心改進,願意虛心雅納建言,在過程中求成長,相信也有漸趨圓滿的可能。誠心祝福所有禪修者,在參與禪修營密集用功之後,在法上更增進;也祝願所有法工,能在每次的護持中有所成長,調整護持的方法及態度,學會如何更合宜地護持,依於護持的功德,饒益修行因緣。

ashley you於 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UTC+8下午12時39分34秒寫道:

cori

to mahasi_satipat...@googlegroups.com
其實,在現場的我,雖然也受到些許的擾動,但因為太專注於自己的行持,對這些擾動,就儘量包容和給予盡力的觀照了!
辦一場禪修營不容易,主辦單位很辛苦的,希望他們能更上層樓,下一場一定會更殊勝的。
還是給予支持啦~

ashley you於 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UTC+8下午12時39分34秒寫道:

wfy...@yahoo.com.tw

to ashley you, mahasi_satipat...@googlegroups.com
聽說只辦10天便結束

寄件者: ashley you <ashle...@gmail.com>
收件者: mahasi_satipat...@googlegroups.com
寄件日期: 2013/10/25 (週五) 12:39 PM
主旨: MSVG 對於馬哈希內觀禪修不同單位舉辦其禪修內容與執行規約的質疑

非彼

to mahasi_satipat...@googlegroups.com
HML 講得很對,辦一個活動的確不容易,
這位禪師是很好的禪師,
倘若主辦單位辦得不盡理想,沒有一個很好的環境,
觀察我們的心對境的狀況,是另一種很好的機緣。

畢竟要抽出一大段時間來參加禪修是很不容易的。

ashley you於 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UTC+8下午12時39分34秒寫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