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小灰塵內心最誠摯的呼籲和請求~~

鄭卜榮

to 樂生協力通訊
各位愛護和支持樂生的好朋友們:大家好,我是卜派;
酷熱的暑假將要結束,而昨日(8/25)午後小弟花了些許時間,將 呂阿伯生前原先住在"七星舍"(之後改為"文學館<舍>")的房間內部,初步的整理打掃一下,掃完後,還跟 呂阿伯"道歉"說: 呂阿伯,對不起,太晚來清掃了!
 姑且不論, 呂阿伯在上面是否有聽到我所說的歉意話語?但至少在"七星舍"還沒有"崩壞"的前一刻,起碼恢復它一個比較乾淨的面貌;當掃到將要收尾的同時,一位曾參予"祝告之器"交流會的阿伯(曾講到政治話題的),坐著電動車進入七星舍的中庭;我向前迎接,他開口就跟我說:雜草長得那麼高(多),都沒有"曼"(台語"拔掉"之意)?我向前恭敬的回答阿伯的問話:真抱歉!因為先前有處理拔過,這邊拔好ˋ那邊又長出來了一些;再加上因去桃園工作後就沒有再做拔草的工作;而較年輕的也因各自有自己的事情而無法大家一起來做,實在是很對不起阿伯!~同一時間內,金英阿姨也拿著貓飼料包,在週邊長滿雜草的大樹中間第一個涼亭石桌上,將飼料放在桌上要給小貓咪(小黑貓)當晚餐;事後阿伯坐著電動車繞行七星舍中庭花圃一圈後離開;又在同時見到院方人員帶了一些官員(還是學者??)探視院區(大陸工程的工地主任也在人群中)?!
 當大家見到此封信的同時,或多或少有些朋友已經拿到最新一期的"破報";而這期"破報"的封面,開宗明義就說:捷運局保證人定勝天,百姓祈禱"天佑樂生"--樂生走山倒數?!的聳動標題;且不論,當所有關心樂生的新ˋ舊朋友們,看見此一報導之後,是否還會常常前來樂生關心或參予活動˙˙等?然而就在最近一次"漢生人權會議小組開會"之後,不知是那位朋友,將"立報"(還是"苦勞網"的報導?)關於開會提到院區安全的報導連結在"臉書"上;重點並非在此連結的報導,而是之後的回應中,小弟親眼就見到一名男性"臉友",很直接的回應說:"樂生"現在好像是無人管理的狀態,尤其現在酷熱的天候,親眼所見到的是雜草叢生ˋ沒有整理過的"樂生"~~
 當自己親見到別人講出這些話的時候,內心真是"五味雜陳";除了不斷的心中默念的說:"樂生"我對不起大家,太懶惰都沒有在掃地拔草,很對不起大家!但在此同時,小弟腦海裡卻浮現出一個畫面;小弟曾經接觸過的某個團體,其現場環境也正如同現今的舊院區非續住區範圍的房舍環境一樣;然而,之後這個團體的領導者說了一段話:要讓外界更了解我們,則必須要請大家將自身和全部公共範圍內的環境,務必做到每星期ˋ每日都要打掃一次;有乾淨的環境,外界的大小朋友才寧願(情願)會常常過來關心和參予活動~~
 小弟"借住"樂生至今也將近三年,其實小弟對大家ˋ尤其是院內長輩無私的寬容和包容讓小弟能暫時"借住"樂生院內,並對於小弟的關心及有形無形的幫助,則是永永遠遠的銘記在內心深處,也隨時待工作找到穩定後,儘速"加三倍"的奉還給大家;然而,小弟曾於日前也為擔憂舊院區內屬"非續住區"的幾處房舍,其戶外周邊的環境該如何解決的情況而跟社區學校的某位老師有過言語上的"激烈衝撞"的討論;而小弟也和所有曾餐與自救會開會的長輩們,如榮譽會長李會長ˋ阿添伯ˋ湯大哥ˋ藍阿姨˙˙等的心情一樣的體諒ˋ並尊重大家的時間和方便;然而,小弟卻想也想不出要"懇請求"各位撥空打掃半小時到1小時的意願,比登上納骨塔後方的山坡路還要"難上加難"??
 小弟並非是要責怪大家,包括小弟在內也會在今年年底前後會搬離樂生,而會在樹林中正路或是宏慶街還是舊迴龍公車總站附近租房子,星期六日或是工廠棑休假時會回到舊院區內打掃;最主要令小弟"極為不解"的是,當小弟在四月初要前往南崁工廠上班時,三月底的某日曾將自身內心的想法提出來懇請社區學校的帥哥美女幫忙討論的同時,常常都會聽到如:壓力大ˋ不知有無時間?人手不足(這點小弟也很諒解)ˋ還有一些"因素"(包含寫公文跟醫院方面申請固定人手,每日或定期的前來"非續住區"的房舍來整理清掃等方式)來跟小弟說明執行上確有困難:但在樂生之外的其他運動場合上,卻也三不五時的會見到大家;而小弟也承認在"測量裂縫"這點我的確未曾做到過一次,非常的對不起那些辛苦的帥哥美女;但是,小弟也從旁觀察了一些時間;小弟實在覺得:既然榮譽會長李會長在去年八十週年院慶所言:樂生不僅是院民的"家",也是所有關心支持樂生的大家族所擁有共同的一個"家"這個宗旨原則下;不單單是來去院區內只有向長輩問候關心ˋ或是享用大家共同所做的美食;理應要靠每人自身對"樂生"這個家的認同感,而主動自發的將屬於自己的"家"的週遭環境整理乾淨;這樣也是身為"家"的一份子所理應該做的最最卑微的事!
 更何況,論年紀與活動力,各位帥哥美女在在都比小弟我還要來的年輕ˋ強壯ˋ有力;決不會輸給我這個"未老先衰"的"半老頭"!
 寫到這裡,其實大家也看的出來小弟是要說什麼了;的確,"樂生"院的危機,在捷運局真正做到停工前的那一秒前,時時刻刻都存在著;然而,既然"樂生"這片專屬於大家辛苦的衝撞ˋ拉扯ˋ吶喊ˋ呼喚下,辛苦的保留下來的一個很"珍貴"的"家",難道就沒有人願意主動去整理或清掃,而讓這個"家"的房舍看似廢墟似的頹廢下去嗎?
就算是為了安全顧慮,活動不在有裂縫過多的房舍來舉辦;但最起碼ˋ最起碼的"乾淨ˋ整潔"也要做到說讓所有關心樂生的每一個人(包含各媒體記者˙等)ˋ甚或是相關單位的官員來做視察時看到,"樂生"的的確確是還存在,因為連無人居住的房舍都能整理如此整潔,更會讓剛接觸樂生保留運動的人士會一而再ˋ再而三的過來樂生;也讓住在舊院區內的長輩和組合屋ˋ新大樓內的長輩們,願意"回家"過來前面走走看看或是在"大樹下"聊天抬槓˙等,讓長輩們回到院區還沒被捷運開挖的拿種意像情景的記憶環境裡;這樣豈不是對內對外都得到大家的"讚美"和"鼓勵"嗎?
 在樂生這個大家族內,每個人都有專業的分工領域,對內或是對外(政府單位和官員)都有自己的專業;然而小弟自慚,一無所有;只能做個"小灰塵",幫這個很珍貴的"家"作全心全意的整潔清掃;我承認自己付出的力量不是很多,也努力不夠;可是光單單靠我ㄧ個人來做如此大範圍的整潔工作,則會是"事倍功半";"小灰塵"我還是卑微的向所有支持和愛護樂生的好朋友們,誠摯的敬邀:當大家有空回樂生舊院區,當你/妳無事可做的當下,撥空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內,選擇自己所喜愛房舍,找找清潔工具,彎下腰來做個有益身心的勞動,隨時累了可停止;小小動作,大大的讚美,何樂而不為呢?!
 非常對不起的讓大家看小弟哩哩雜雜寫了許多不是很要緊的話語,但這篇信的內容,每字每句都是小弟親眼所見ˋ親身所做ˋ親身所想ˋ內心所願的小小見證和願望;而此封信,絕非要責怪任何愛樂生的人,重點是想提醒大家:當關愛樂生的人都不願意親身去做整理環境的同時,怎麼有可能再去吸引更多剛接觸ˋ或是不了解樂生的人士前來樂生了解實情呢?而小弟也感謝許多帥哥美女給予小弟的美言,但小弟心中絕對不是想要得到大家的讚美,而是"真真實實"親眼ˋ親手ˋ用雙手雙腳共同來維持級整潔維護樂生(舊)院區內的環境整潔,也讓那些現今無人住居的院舍,暫時性的重回昔日的整潔清新樣貌,讓樂生新ˋ舊組合屋等所有院區內的長輩看的舒服歡喜外,也更可以讓更多關心樂生ˋ想要來樂生的大小朋友ˋ社會人士們,更加願意接觸樂生ˋ親近樂生;屆時,"小灰塵"才會自然而然的消失在塵世中,將所有榮耀歸於辛苦的大家和上蒼;若有打擾出言不當之處,還盼懇請大家見諒海涵!
祈求上蒼 祝福大家 平安喜樂
一個借住"樂生療養院"近三年的"小小老灰塵"
卜派(鄭卜榮)敬上
2011˙8˙26  16:00~19:40
筆於 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資訊區內分次撰寫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