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chess 中国象棋 重新上传到 Debian 11

atzlinux

大家好!

    gmchess 中国象棋 这个软件还是不错,目前只在 Debian 9 旧稳定版 stretch
中有,Debian 10 及后续版本均没有这个软件包。

我拿 gmchess 在 Debian 9
中的源代码,经过少量修改后(https://gitee.com/atzlinux/gmchess),在 Debian
10 下编译打包后,也是可以用的。

目前该项目,最大的问题是上游基本上停止开发,但如果还是可以在 Debian 10,11
中能够编译打包的话,还是可以继续提供给大家使用。

接下来我想尝试下,重新把 gmchess 软件包上传到 Debian
11,不知道大家意见如何?

目前 Debian 关于 gmchess 的信息:

https://packages.debian.org/stretch/gmchess

https://tracker.debian.org/pkg/gmchess

https://tracker.debian.org/news/994455/removed-02963-1-from-unstable/

--
肖盛文 Faris Xiao
微信:atzlinux

signature.asc

Boyuan Yang

Hi,

atzlinux <atzl...@sina.com> 于2020年4月18日周六 下午11:35写道:

> [...]
> 中能够编译打包的话,还是可以继续提供给大家使用。
>
> 接下来我想尝试下,重新把 gmchess 软件包上传到 Debian

如果能够有实质性的修正的话当然是欢迎的。看过了所给出的仓库,我有一些建议:

* 请将自己视为软件上游而非发行版打包者进行修改和开发,将修改直接应用在源代码中,
无需以补丁形式存放于 debian/patches/ 目录下;
* 先前我有一些在 0.29.6 版本基础之上的修改,可以在 https://salsa.debian.org/chinese-team/gmchess
找到,可供参考;
* 在软件的修正告一段落后请提供新的标签(tag)以方便发行版打包。

如果软件质量能够得到提升,在 Debian 中重新出现并不是问题。据我曾经做过的测试,
当下的软件版本在对弈逻辑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且在终盘时有一定概率崩溃。如果能够
对其进行修复的话会是非常好的。

谢谢,
Boyuan Yang

atzlinux

https://salsa.debian.org/chinese-team/gmchess
我用这里 master 分支最新代码,在 Debian 10 上编译打包后(0.29.6.3-1),程序无法启动,直接报段错误。

https://gitee.com/atzlinux/gmchess
的初始代码是从 Debian 9 (0.29.6-2.1)引入的,在少量修改后,可以在 Debian 10 上正常运行。

我刚才在 salsa 上,找到了 0.29.6-2.1 的 commit,打了一个标签:
 commit db29b2df84f2b6b87451ed530a5cabd518e1926a (tag: debian/0.29.6-2.1, origin/devel, devel)

并以该 commit 为基准,创建了一个名为 devel 的分支,加入了《铜豌豆 Linux》项目的补丁。使该分支代码,能够编译通过打包,程序能够正常启动,我个人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现 bug。

接下来,需要对比查下 salsa 上 master 分支从 0.29.6-2.1 起的改动,看是哪个提交导致程序无法在 Debian 10 启动?

我希望这次对 gmchess 的修改,大家共同参与吧,devel 分支欢迎大家一起来修改,找问题。

后续该软件包能够由中文团队维护最好。

在 2020/4/19 上午11:49, Boyuan Yang 写道:
> [...]
> 无需以补丁形式存放于 debian/patches/ 目录下;

对于上游不活跃的软件包,先尽量保证能够在 Debian 新版本里面继续存在。

Debian 作为一个 Linux 发行版,非 native 的包,Debian
社区的打包维护者,还是不一定要担任这个软件包的上游。

对这类软件包,我觉得继续以补丁形式修改比较合适。要是哪天上游开发者又活跃起来,就不会出现源代码对比上的麻烦。

> [...]
> 当下的软件版本在对弈逻辑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且在终盘时有一定概率崩溃。如果能够
> 对其进行修复的话会是非常好的。

atzlinux

在 2020/4/19 下午7:59, Aron Xu 写道:

> 斗篷男放弃这个软件很久了,它的对弈逻辑也比较粗暴(但我太菜下不过这个粗暴的AI),建议考虑实质性地对它做大更新再考虑重新引入。

看来这是一个有趣的象棋软件。:-) 我自己也很少能够赢。

对弈逻辑是上游软件包本身业务特色,不是软件包质量问题。我觉得一个 Linux
发行版,需和上游软件包分工协作,各司其职。

属于上游软件包本身业务逻辑范畴的事情,还是由上游软件包负责处理比较好。

gmchess 本身没有明显的 bug 类质量问题,该软件包原来是在 Debian
9,现在重新上传,也可以方便大家继续在 Debian 10,11 中安装使用。

刚向 mentors 上传了这个软件包,欢迎有上传权限的 DD 帮忙看下:

https://mentors.debian.net/package/gmchess

代码改动,目前放在 devel 分支:

https://salsa.debian.org/chinese-team/gmchess/-/commits/devel

该分支,以 Debian 9 的版本为基础,加上maste 分支相关更新(byang 贡献),修复
lintian 检查报错,软件本身质量应该比之前有所提升。

signature.asc

atzlinux

为查找 master 分支最新版本(tag: debian/0.29.6.3-1)无法在 Debian 10 上启动的原因,

我最近几天把从 Debian 9 版本( tag: debian/0.29.6-2.1)以来的主要改动,在 devel 分支,以补丁文件形式放入 debian/patches 目录[1],逐一排查。

最后发现,如果不修改 configure.ac 等编译相关的文件,gmchess 程序就可以正常启动。源代码其余改动都没有问题。

修改 configure.ac 后,还会导致 libeval0 库软件包的  symbols 变化,不向下兼容。

在 devel 分支上,加了一个 tag mentors/0.29.6-4,提交到 mentors [2].

目前该版本确实存在两个问题:

1.在命令行启动,报无法创建用户目录下 .config/gmchess/book* 错误[3]

2.象棋引擎本身逻辑错误,在没有被将军的情况下无子可走,会被错误的认为是“和棋”

以上问题,欢迎大家一起继续改进。

目前没有发现这个版本程序有其它问题,整体质量应该比之前有提升,没有操作系统基本的无法启动,崩溃等 RC bug。

目前在 Debian 现有软件包里面,没有更加合适的中国象棋软件,建议把 gmchess 继续上传到 Debian ,麻烦有权限的 DD 帮忙再评估下。

[1] https://salsa.debian.org/chinese-team/gmchess/-/commits/devel

[2] https://mentors.debian.net/package/gmchess

[3] https://salsa.debian.org/chinese-team/gmchess/-/issues/2

signature.a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