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人+人

許珍珍

to linki...@googlegroups.com

仁=人+人

作者/台師大公領系林佳範副教授

    最近連在文化大革命高喊打倒「孔家店」的中國共產黨,都開始頌揚儒家文化。然而,這股儒家倫理的復興,若僅是在粉飾中國的霸權崛起,那就是以復興傳統文化來包裝民族主義野心,且透過儒家倫理來正當化其威權統治的意識型態的操作。在台灣我們已經走過這樣的道路,統治階層利用這種傳統意識,以支持其父權式的統治,以及家天下的政治格局。這種「以私害公」的傳統思想,正是過去我們難以開展出民主參與公共意識的原因。

    儒家的核心思想「仁」,若仍陷於外部的人際關係,來界定自我的認同,終將自困愁城,走不出封建倫理的架構。先肯定每個人的內在的人性尊嚴,尊重自我決定與實現的可能,這個「人」也能相同地尊重另一個「人」,不必將自己和他人,都侷限在傳統固定的倫理角色,才可能開出民主的獨立自主人格。在民主時代,「仁」不必把「人」和「人」硬綁在一起,讓每個人都可以走自己的路,但仍可以「當仁不讓」。

「仁」就是兩個「人」

每個人都可以走出人際的束縛

不是上下兩人

而是平行的人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