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未來公民的力量

惠美

to 法治教育種籽

2010年世界公民教育年會在印尼雅加達舉辦,五天的行程中,讓我看到所有的工作人員對于CCE所推動的各項課程都有很深入的了解,和中心的執秘一樣,
對整個工作內容的層級由上到下都需相當熟悉,甚至有豐富執行的經驗,這樣才能掌握研討會內容的安排是否務實。分工只是暫時或片面,每個人都對機構的所有
工作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與認同!這也表示使命感與團隊合作是致勝的關鍵。
而來自全球的夥伴們,也是對自己的工作有很大的認同感與豐富的經驗,許多人是計畫的負責人和實際執行的人,所以在討論時都能有許多回饋。讓參與的夥伴收
穫良多。當我聽到從金髮碧眼的人說出,他們的老師總有許多理由,無法配合執行Project Citizen「公民參與行動方案」時不禁會心一笑。
在參與分組課程時,尤其是來自美國的講師們,教學模式大致相同,遊戲、活動、討論、總結、分享小故事、說明經驗,沒有太多理論的東西,都很務實。一直不
停的引導學生回饋意見,講師並沒有太多的評論,這點是我們需要不停的突破與提醒的地方。
各個國家或地區在執行「公民參與行動方案」時,面臨的問題大同小異,教師的授課時數不足、政府機構的態度、傳統的家庭觀念、保守社會的意識形態等,台灣
有的優勢是經濟能力高,也比較沒有種族仇恨嚴重的問題,看得出來在美國CCE的眼裡,台灣已經很進步、很完美了,但我們也想要更好!
在Farewell party上,頒了一個獎給波士尼亞的計畫主持人Ms Ivana Kesic,那是很感人的一段,Charles在台上都感動落
淚, 台下的我們也跟著淚流滿面,Bosnia是世界上種族仇恨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在那裡進行的公民課程計畫,每一步都很挑戰,都可能引來激烈的衝突。
令人感動的例子很多,幾天來好幾個國家分享了國內因為民主基礎系列課程Foundation of Democracy 和 公民參與行動方案
Project Citizen而發生的感人故事,尤其是讓孩子們看到自己的力量和充滿希望的未來,讓我們深受感動!原來世界和我們一樣渴望真正民主自
由,人的價值由此而生。
我深深相信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努力傳達的核心價值,將會是影響台灣最重要的力量,也一定是全世界未來公民教育的主流。

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