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 2021.02.05

叶青

---------- Forwarded message ---------
发件人: Chinese <chi...@voanews.com>
Date: 2021年2月6日周六 上午11:37
Subject: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 2021.02.05
To: <usab...@gmail.com>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新闻目录

拜登亮明立场:美战舰继续在南中国海自由航行
鲁比奥参议员谴责中共在香港实施教育改革
台湾在圭亚那设处生变 ,美中竞逐拉美影响力见胜负?
拜登政府严查中国风险投资, 防止从“后门”获取敏感技术
华为问题立场受质疑 美国会共和党人暂缓商务部长人选确认程序
马克龙对中国新冠疫苗的信息透明度发出警告
美两党议员提出谴责缅甸军事政变的决议并敦促拜登政府采取行动
香港教协忧改动通识科成变相国民教育 学生反对禁绝任何反对中国意见
中国再发留学警告给澳大利亚施压
昂山素季主要助手被捕,缅甸抵制政变力量势头加强
华为公主姚安娜出道被群嘲 专家:源于疫情下的“相对剥夺感”
以维吾尔人交换新冠疫苗?土耳其恐不再是避风港

拜登亮明立场:美战舰继续在南中国海自由航行  拜登亮明立场:美战舰继续在南中国海自由航行

美国之音 报道

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周五(2月5日)进入南中国海争议水域帕拉塞尔群岛(西沙群岛)附近进行自由航行。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的第一次。

在过去的一个多星期里,美国国防部因应南中国海局势决定把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从中东调往印太地区,它与罗斯福号航母舰队和常驻日本横须贺港美国海军基地的里根号航母舰队一起形成了三支航母舰队同时在印太地区执行任务的不同寻常的局面。

中国军方近期针对台湾的海空军事行动明显增强,几乎每天都有中共舰机骚扰台湾。有分析说,这是北京在向拜登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其改变特朗普时期的在提升美台关系方面采取的“冒险”举动。

中国高级外交官杨洁篪和王毅近日分别发表讲话,呼吁拜登政府把美中关系拉回到“正常的”轨道。

中国军方对伯克级麦凯恩号驱逐舰进入帕拉塞尔群岛的行动予以谴责,称中方派出“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繁忙的南中国海航道是美中关系中存在的诸多热点之一,此外还有美中贸易战、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实施的制裁、以及香港和台湾问题。

中国对美国军舰不断在南中国海中方控制岛屿附近的活动非常愤怒。中国声称自己拥有那里“无可争辩的主权”,并谴责华盛顿故意制造紧张局势。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帕拉塞尔群岛附近水域“宣示航行权利和自由符合国际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周五表示,美国这艘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安全”。

田军里还说,美国“蓄意扰乱南海和平、友谊、合作之海的良好氛围”。

中国在1974年初与当时的南越军队在帕拉塞尔群岛发生一次短暂的海战,此后中国军队便完全控制了这个群岛。不过,越南和台湾依然声称拥有这个群岛的主权。

马来西亚、文莱和菲律宾坚持声称拥有南中国海部分水域的主权。中国在争议地区修起了人工岛,并建立了空军基地。

麦凯恩号驱逐舰本周早些时候执行任务的时候通过了敏感的台湾海峡,引起北京方面的愤怒回应。

鲁比奥参议员谴责中共在香港实施教育改革 鲁比奥参议员谴责中共在香港实施教育改革

美国之音 报道

一位长期关注中国事务的美国重量级参议员谴责中国共产党在香港实施教育改革,敦促拜登政府继续追究中国官员的责任。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2月5日针对香港政府根据中国政府实施的国安法宣布的教育指令发表声明,对中共在香港推行教育改革表示谴责,批评中国政府和中共现在通过实行全面的教育改革来继续镇压香港的自治。

鲁比奥在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将尽全力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港人,破坏他们长期珍惜的自由。香港政府打着促进爱国主义的幌子推行宣传式的教育指令。这些所谓的改革明确显示,中共的目标是摧毁香港的学术自由,向下一代港人开始实施已经在中国大陆长期实行的意识形态统一。”

声明指出,“美国不能对北京继续压制香港的基本自由保持沉默。拜登政府必须继续追究那些涉及镇压这座城市长期珍惜的自由和自治的官员的责任。”

香港教育局2月4日就当局所说的“维护国家安全及国家安全教育”公布指导意见及课程安排,拟在香港中小学生中建立国家安全观念,加强学生对“国情和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国民身份认同。

去年6月末,中国政府绕过香港机构强行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从那时以来,已经有超过100多名港人被香港当局以违反国安法的罪名逮捕。

台湾在圭亚那设处生变 ,美中竞逐拉美影响力见胜负? 台湾在圭亚那设处生变 ,美中竞逐拉美影响力见胜负?

锺辰芳 华盛顿报道

台湾在圭亚那(台湾称盖亚那)设办公室一事,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发生变化,圭亚那宣布终止台湾在该国设办公室的协议并持续遵守一中政策。不过在圭亚那宣布决定之前,中国驻圭亚那外交官向圭亚那确认将提供该国2万剂中国制新冠疫苗,多家台湾媒体报道此为改变圭亚那决定的可能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能让圭亚那突然逆转决定已展现出它在拉丁美洲与日俱增的影响力,美国要支持台湾扩大国际空间就必须有更多工具来应对。

美国鼓励更多国家深化与台湾关系

美国国务院星期五针对圭亚那终止台湾设办公室协议一事表示,美国鼓励圭亚那与台湾持续发展他们的坚强伙伴关系。

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在提供给媒体的声明中说,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如磐石”。台湾是一个通过以相互尊重和透明化,推进安全、民主价值和繁荣的伙伴关系对世界有益的朋友。

“美国鼓励更多国家深化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台湾是一个领先的民主社会,一个活跃的经济伙伴,一个科技重镇,也是一个开放社会如何有效控制新冠病毒的光辉典范。美国期盼在地区与台湾紧密合作以加强民主及经济增长。”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也在星期五一个媒体茶叙中表示,台湾希望在拓展与其他国家的互动上都能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对于美国支持我们来发展跟中南美洲各国的关系,美国很强烈的支持,这个部分我们很感谢。”

北京表态

在台湾外交部星期三(2月3日)宣布在南美国家圭亚那设立“台湾办公室”后,美国驻圭亚那大使馆、美国在台协会都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与赞赏,但在中国外交部随即表明反对,“希望有关方面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予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不互设任何官方性质机构,切实采取措施纠正错误,消除负面影响”后,圭亚那外交部突然发出声明,宣布中止设立台湾办公室的协议。

圭亚那外交部星期四在一个声明中表示,该国政府“持续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依然完好无损。”

声明还说,该国政府没有与台湾建立任何外交关系,由于在签署协议的沟通不足,该协议已被终止。

中国将捐赠新冠疫苗

不过在发表这个声明的前一天,圭亚那外交部在脸书上发布的一个声明说,盖亚那外交部长修·陶德(Hugh Todd)当天会见了中国驻盖亚那临时代办陈锡来,陈锡来向陶德确认2万剂分配给圭亚那的疫苗已获批准。

声明说,陶德代表该国政府向陈锡来表达谢意,并称疫苗将显著协助该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陈锡来则表示,疫苗预计最快3月即可运送,圭亚那是38个接受中国国药集团(Sinopharm)疫苗的国家之一。

声明还说,自1972年6月27日圭亚那与中国建交后,中国对圭亚那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这次的捐助又一次展现圭亚那与中国双边关系的重要性。”

设处有现实需要

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她认为台湾应该有一个办事处来处理台湾与东道国之间的议题,“因为政治现实的关系台湾不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代表”,这也是为什么台湾在不同国家设有代表办公室。

她说,“这么做有现实上的理由,而且也有不言而喻的共识说它是被允许的。无论那个办公室是以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或台湾办事处来称呼,那是一个政治议题,但这个办公室的需求是技术性的。”

孙韵说,她并不意外中国会施压圭亚那改变主意,她倒是对圭亚那起初会同意台湾设办公室比较惊讶,“华盛顿必定会感到失望。”不过她说,台湾是一个这些国家“或许不觉得有绝对必要冒出头来面对北京的愤怒”的议题。

中国的经济杠杆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大卫·萨克斯(David Sack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圭亚那突然中止台湾在该国设立办公室的决定“凸显中国准备运用其经济杠杆来取得一些国家的政治让步。”

他说,中国已经在圭亚那投入资金及建设基础设施连结到2018年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能在该国投资更多项目,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警告圭亚那“纠正错误,消除负面影响”之外,他也不会意外如果中国外交官“私底下发出更严厉的信息”,强调允许台湾设立办公室将危及未来的基础设施项目。

中文名“石可为”的萨克斯说,据报圭亚那将近一个月前就同意台湾在该国设立办公室,但终止这个协议却是在美国发表公开声明后的一天内,这显示圭亚那可能原来没准备让此事公开,一旦公开后中国就决定对圭亚那施压。

“在美中关系持续恶化之际,几乎每一个议题都被两国从零和竞争的角度来看待。美国认为圭亚那的决定是对台湾增加国家空间的正面方式,但中国让圭亚那突然改变方向的能力,展现出它在拉丁美洲日益增加的影响力。”

美需有新做法

萨克斯说,人们多半注意台湾的正式邦交,但中国却越来越着重于减小台湾的非官方关系,他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因为许多国家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台北在全世界也有许多代表处,如果中国有能力施压一些国家不准台湾甚至有非官方的存在,那对台北将是一个很大的挫败。

曾经在美国在台协会华盛顿总部工作,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萨克斯也认为,美国发表声明让这个发展更加公开,或许也造成负面效果。由于这个结果,或许拜登政府会提出一个质疑,那就是美国如果以幕后运作方式来加大台湾的国际空间,并鼓励一些国家建立与台湾更紧密的关系是否会比较好。

他说,“美国选择以聚光灯照亮此事并对全世界广播,可能得不偿失。”

全球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萧良其(Russell Hsiao)并不认为这次圭亚那事件是对台湾的一个大挫败。

萧良其告诉美国之音,贸易办事处的外交价值并不是太大,但圭亚那在中国施压后迅速逆转设立办公室的协议,这是在直接提醒人们,台北在试图扩大其国际空间时所面对的无尽挑战。

他说,圭亚那在美国表达支持台湾在该国设办公室后却逆转决定,这个事实显示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快速增长,如果美国及理念相近国家想要支持台湾的国际空间,就必须在工具箱里放入更多的工具。

圭亚那:与中国关系完好

圭亚那纪事报(Guyana Chronicle)星期五报道,圭亚那外交部常任秘书(Permanent Secretary)伊丽莎白·哈珀星期三在一个广播访谈中坚称,“圭亚那并不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

她说,“我们持续接受一个中国政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依然完好。”她强调,中国“知道”台湾在圭亚那设立贸易办公室的决定,设立这个办公室是为了“吸引贸易和投资机会。”

她说,“这就是目的,没有任何外交意涵…没有任何新鲜的地方。我认为当你看到世界上发生的事,看到圭亚那的经济前景,就会看到我们正在开放商业,我们在寻找可信赖的投资,甚至以那些想要投资的可信赖商业及其他商业,为我们的私部门提供合资企业的机会。”

哈珀还表示,有其他几个国家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享有外交关系的同时,仍然维持专门处理贸易及经济事务的办事处。

蔡英文:谴责

 台湾在圭亚那设处一事突然生变引起台湾的不满,台湾总统府、外交部除了表示遗憾外,总统蔡英文也“对中国政府的行径表达抗议与谴责。”

蔡英文星期五在脸书发文,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星期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提到“反对恃强凌弱,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的说法,表示“这原本应该是一个大国的庄严承诺,如今北京当局却让这项宣示成为莫大的讽刺。”她说,这种做法“既无助于两岸关系,也无助于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

蔡英文说,挑战一直都在,但台湾人不会向逆境低头,台湾走向世界的决心也不会因此而改变。

中国政府对圭亚那逆转原先同意台湾设处的决定给予肯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五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圭亚那“及时纠正错误,有利双边关系大局。”

汪文斌说,民进党当局是在“打着开展经贸和文化等非官方活动的幌子,行谋求‘台独’、拓展‘国际空间’之实”。他还批评美国官员“发表严重错误言论”,并再次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拜登政府严查中国风险投资, 防止从“后门”获取敏感技术 拜登政府严查中国风险投资, 防止从“后门”获取敏感技术

杰西 华盛顿报道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正在加强审查中国对美国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稍后可能会做出一些惩罚。分析认为,该机构日益成为拜登政府遏制中国科技野心的关键工具。

据《华尔街日报》本周报道,CFIUS在过去两年建立了一个约20人的新执法部门,负责追踪可能威胁国家安全的旧投资交易。该团队将目光投向了资金可追溯至中国的风险资本投资交易,即使是小额交易。

报道称,这个小组已经通知了几十家公司,要求提供与外国投资者交易的信息,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发出更多涉及要求责令公司改变治理结构,甚至要求撤资的处罚。

专家表示,尽管CFIUS审查中国巨额交易美国公司敏感技术的新闻并不罕见,但拜登政府已经将范围扩展到小型交易,这体现了新任美国政府遏制中国获取敏感技术的决心。

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的一些人可能认为,对中国投资进行更严格的审查是特朗普贸易战的一种策略。但这是美国对华姿态更广泛转变的一部分,在拜登总统的领导下,这种转变正在继续。未来几年,美国不会是一个欢迎中国投资的市场。”

完善CFIUS职能的计划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初步成形,特朗普政府正式扩大了这个跨部门机构的权力,在国会通过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的要求下,该部门开始侦察涉及对美国关键技术的风险投资,并着眼于来自中国的资金。

在法案的影响下,美国科技企业加大了对中国资金的审查,中国投资者更为谨慎。但由于法律漏洞、对CFIUS审查要求缺乏理解,以及对初创公司的投资可以免除上市公司所需的许多披露,很多交易仍在进行。

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科技政策项目总监刘易斯(James Lewis)告诉美国之音:“中国投资者专注于投资小型、尖端的科技初创公司,其中很多交易 CFIUS并不知情。这个问题已经存在一段时间,调查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是很有必要的。”

据咨询公司Horizon Advisory的数据,2020年中国对美国公司的风险投资交易增至约308笔,创下2016年来新高。不过,总金额有所缩水,说明这些交易大多是规模较小的投资,没有给予中国投资者控制权。

但这些投资仍可能造成问题,因为很多资金通过中介机构而来,掩盖了其真正来源。事实上,中国政府设置的基金可能会利用美国种子投资者和天使投资者进行投资,以推进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目标。

前美国国土安全部资深顾问、咨询公司StoneTurn合伙人博伊兰(Scott Boylan)告诉美国之音:“获得尖端技术不一定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这就是为什么你会看到对小型交易和投资的审查。”

拜登政府下的CFIUS

前CFIUS官员、咨询公司Berkeley Research Group董事总经理布罗德曼(Harry Broadman)表示,CFIUS增加人员主动调查风投对国家安全的影响,他并不感到意外。他称这反应了该机构的发展更为“成熟”。

布罗德曼对美国之音说:“美国国会早在2018年就直接-而且是以压倒性的两党-发出信号,希望行政部门更加重视CFIUS的职责,立法部门也将密切评估CFIUS的工作情况。”

他预计:“在审查中国对美投资方面,拜登团队将和其前任一样强硬,但将更强调美国在这一领域政策的明确性和稳定性。”

从历史上看,总统更迭会给在美国投资的各方带来近期的不确定性。新政府通常需要时间与CFIUS建立良好关系,该机构成员也需要时间适应新的领导层。但专家表示,这次的情况恰恰相反,拜登政府被认为对法治有更强的承诺,白宫会更有能力协调跨部门的决策。

拜登在竞选期间曾明确表示,他的政府将继续大力关注与中国在科技等领域的竞争。他还得到了国会的支持,多年来,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为数不多的共识就是采取强有力的政策和立法行动,应对与中国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竞争。

分析还认为,过去几年推动CFIUS对中资加强审查的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政治因素,而是相当程度上来自美国国家安全界专业团队对中国构成的近期和长期威胁的共识分析。

华盛顿的科温顿·柏灵律师事务所(Covington & Burling)近日在一篇分析文章中写道:“由于这些观点并不完全是政治性的,因此不可能随着新政府的上台而发生重大变化,它们将继续为CFIUS处理涉华交易提供参考。”

该事务所还指出,除了国家安全之外,涉及侵犯人权问题的中国投资会得到更多审查。

华为问题立场受质疑 美国会共和党人暂缓商务部长人选确认程序 华为问题立场受质疑 美国会共和党人暂缓商务部长人选确认程序

李逸华 华盛顿报道

美国国会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Sen. Ted Cruz, R-TX)星期四(2月4日)对拜登总统提名的商务部长人选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人事确认程序正式提出暂缓处理要求,称对于雷蒙多在华为问题立场上深感担忧。

“当拜登政府承诺将大规模的中国共产党间谍行动华为保留在实体清单上时,我会取消暂缓决定,”克鲁兹星期四在推特上发文称。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Rep. Michael McCaul, R-TX)随后立刻发表声明,赞扬克鲁兹的决定。麦考尔过去一周来多次表示,拜登政府仍拒绝承诺将华为保持在美国商务部实体名单是“令人震惊和危险的”。

“我多次重申,华为不是一个正常的电信公司,它是中共军队的一个分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它还支持中共在新疆的种族灭绝,”麦考尔星期四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拜登政府必须对此认真看待,不能再拖延或保证‘回头再谈’。”

“美国人民和我们的盟友必须得到一个明确且直接的答案,那就是拜登总统是否承诺将华为保留在实体清单上,并清楚说明其对受到中共控制或影响的实体的出口管制政策,”麦考尔说。

星期二,麦考尔众议员曾率领20位众议院共和党成员 致函 参议院同仁,呼吁暂缓或是推迟雷蒙多的人事确认案,直到拜登政府愿意做出明确承诺。

尽管如此,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仍在隔天上午以21票支持,3票反对的结果推进了罗德岛州长雷蒙多出任商务部长的人事案。这项提名接下来还要经过全体院会表决才能正式完成确认程序。

按照参议院现行的规则,多数党不需要60票的超级多数,而是以51票的简单多数就能够终止有关人事任命确认的辩论。这也就是说,民主党人只要能争取到51票,包括副总统哈里斯可能投下的打破平衡的一票,就可以否决克鲁兹的拖延请求,继而再以简单多数确认雷蒙多出任商务部长。不过,参议院接下来要审议拜登总统的新冠疫情纾困法案,还要展开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审批,因此全院何时对雷蒙多的提名进行讨论和表扬,目前还不知道。

在商务委员会表决中投下反对票的除了克鲁兹参议员外,还包括另外两位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Sen. Rick Scott, R-FL)和布莱克本(Sen. Marsha Blackburn, R-TN。反对者所持的理由皆为雷蒙多对华为问题立场的担忧。

“吉娜·雷蒙多的操守问题和她对中国的软弱立场,包括她拒绝承诺将华为留在实体清单上,都令人深感不安,”克鲁兹星期三在委员会表决后发表推文说,“这就是为什么我投票反对把她的提名向前推进的原因,我敦促我的同事们拒绝确认她的提名。”

资料照片:吉娜·雷蒙多被美国总统拜登提名为商务部部长。(2021年1月8日)

雷蒙多在上个月底出席有关她的人事提名确认听证会时表示将会对中国采取坚决的立场。她说,针对北京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美国将以“全政府式”的方法予以大力反击。

不过,在克鲁兹参议员的质询下,她拒绝详细说明是否会将中国的电信业巨头华为保留在商务部实体名单上,仅表示她将重新审视有关决定、与国会进行商讨、向业界和盟友咨询,最后再评估并制定对美国国家和经济安全最为有利的政策。

雷蒙多的表态随即引发多位国会共和党人对她在华为问题上立场提出质疑和担忧。

这些共和党众议员提到,民主与共和两党的成员都把华为视为美国的国家安全威胁。他们敦促那些曾经要求华为保留在实体名单上的参议员坚持其原则,暂停对雷蒙多的提名确认,直到拜登政府澄清他们对华为的意图以及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政策为止。

在受到国会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声浪下,雷蒙多听证会结束后以书面答询的方式对参议院商业委员会补充说明了她在华为问题上的立场,并强调她“没有理由相信清单上的实体不应该留在那里”。

雷蒙多在答询陈述中进一步解释,“关于华为的问题,让我澄清一下:由不可信供应商制造的电信设备对美国和我们盟友的安全构成了威胁,我们将确保美国电信网络不会使用不可信供应商所生产的设备,并将与盟友合作确保他们的电信网络安全,同时投资扩大美国及盟国的可信电信设备的生产。”

上星期五(1月29日),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萨斯(Sen. Ben Sasse, R-NE)和科顿(Sen. Tom Cotton, R-KS)三位共和党参议员致函雷蒙多,要求她澄清是否会将华为移除出商务部的实体名单。他们警告说:“该公司并没有随着美国总统而改变。”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两次被问及此事时也拒绝做出承诺,而仅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对涉及监管行动和有关中国投资的问题进行跨部门审议。

莎琪被问到拜登新政府是否会延续特朗普政府对华为的限制政策时没有直接作答。“我们必须进行更好的防守,这必须包括要中国对其不公平和非法的行为负责,确保美国的技术不会为中国的军事建设提供便利,” 她说。

莎琪还表示将把不可信供应商排除出美国电信网络。

马克龙对中国新冠疫苗的信息透明度发出警告 马克龙对中国新冠疫苗的信息透明度发出警告

莉雅 华盛顿报道

法国总统马克龙星期四(2月4日)在一个讲话中说,中国向其他国家分发新冠病毒疫苗是“明显的外交成功”,不过他就中国的疫苗缺乏信息发出警告,称如果疫苗无效,它们甚至可能会导致病毒变种的出现。

马克龙星期四在参加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视频讨论会时承认,中国在向其他国家分发疫苗方面的早期“外交成功”可能被视为“对我们(西方)领导人来说有点窘迫”。

但是他警告说,中国国药集团(Sinopharma)或是科兴生物公司(Sinovac)开发的疫苗的有效性并不为人所知,因为“绝对没有任何关于临床试验的信息”被分享。

“这意味着,从中期到长期来看,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这种疫苗不合适,它将促进新的变种的出现,它绝对不会解决这些国家的情况,”马克龙说。

中国目前已向世界各地输送了数百万剂由中国科兴生物公司及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但疫苗效果问题引人关注。巴西进行的最后一期临床试验显示,科兴生物公司生产的疫苗的有效率只有50.38%,比此前公布的初始结果低了近30个百分点。一个新的试验显示,该疫苗对阻止重症的有效率是100%,与最初的结果相同。

在马克龙就中国的疫苗发表看法的一天前,欧洲委员会的主席冯德莱恩敦促俄罗斯和中国“出示所有的数据”,如果他们希望他们开发的疫苗得到欧盟的批准。

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表示,如果欧盟监管机构批准,他们愿意考虑使用莫斯科和北京的疫苗。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提到,欧洲药品管理局表示正在向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和中国的国药疫苗提供申请审批的科学建议,不过这两方都还没有递交申请。

彭博社的报道提到,欧盟在疫苗接种方面落后与美国和英国,马克龙一直在为欧盟采取的联合购买疫苗以避免成员国之间竞争的做法进行辩护。他还在向制药公司施加压力,要求它们加大在法国的疫苗生产。

美两党议员提出谴责缅甸军事政变的决议并敦促拜登政府采取行动 美两党议员提出谴责缅甸军事政变的决议并敦促拜登政府采取行动

莉雅 华盛顿报道

两位跨党美国联邦参议员星期五(2月5日)提出了一项决议,谴责缅甸的军事政变,并呼吁缅甸军方结束军事行动,让当选的国会议员恢复他们的职责。与此同时,来自两党的重量级参议员敦促拜登政府采取步骤,帮助维护缅甸脆弱的民主过渡。

来自印第安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托德·扬(Todd Young)和来自马里兰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本·卡丁(Ben Cardin)星期五提出决议,谴责2月1日缅甸军方针对民选的文官政府发动的军事政变。这项决议呼吁缅甸军方结束军事行动,并“让那些当选为议员的人不受阻碍地恢复他们的职责”。

这两位参议员都是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成员,他们一直坚定的支持缅甸的民主行动,呼吁制裁严重侵犯人权,包括对罗兴亚人进行民族清洗的高级军事领导人。

“去年11月,我很高兴看到缅甸人民踊跃投票,参加自由、公平和可信的选举。这就是为什么我对缅甸最近发生的事件感到震惊,”参议员扬说。“缅甸军方继续破坏政治改革的腐败行为,给罗兴亚和其他少数民族造成巨大痛苦,而且仍然是民主的一大障碍。”

这位参议员说,这个跨党派的决议对缅甸人民进行自决而不是被武力统治的愿望表示声援。他还表示,世界上所有的民主国家都应当与美国一道谴责这个“威权主义的袭击”。

与此同时,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主席、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外委会资深共和党成员、来自爱达荷州的里施参议员(Jim Risch, R-Idaho)、外委会东亚小组委员会的民主党领袖、马萨诸塞州的马凯(Edward J. Markey)以及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星期五敦促拜登行政当局采取几项关键的步骤,帮助缅甸维持其脆弱的民主过渡。

这些参议员在给国务卿布林肯发出的信中列出了拜登政府在缅甸问题上应采取的关键步骤,包括敦促立即释放因与军事政变有关而被拘留的政治犯、记者和公民社会成员;对缅甸武装部队的高级领导人和其他与军方有关的个人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与美国的欧洲和印太盟友一道推动多边经济和外交压力;利用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地位,敦促联合国迅速、认真地考虑缅甸的局势;继续与缅甸的伙伴,特别是民间社会组织保持接触;敦促保护仍居住在缅甸若开邦的约60万罗兴亚族人。

“鉴于缅甸军队长期以来侵犯人权和压制民主的历史,没有理由相信,在没有强大和持续的国际压力的情况下,缅甸军方领导人会让该国恢复民主统治,”这些来自两党的议员在信中说。

他们对布林肯国务卿在这个问题上发挥的领导作用表示赞赏,并随时准备与他合作,对缅甸发生的这一严重事态作出反应。

缅甸军方星期一发动政变,宣布国家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并拘留了缅甸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等人。政变前,缅甸军方与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关系持续紧张。全国民主联盟赢得了11月的选举。军方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声称选举存在大规模的欺诈行为。

拜登总统星期四在国务院发表他上任后的 首次外交政策讲话 中说:“毫无疑问,在民主体制下,军队绝不应该寻求推翻人民的意愿,或试图抹去一个可信的大选结果。缅甸军方应该放弃他们夺取的权力,释放他们抓捕的倡导人士、活动人士和官员,解除电信限制,避免暴力。就像我在本周早些时候说的,我们将与我们的伙伴共事,支持恢复民主与法治,并且让那些负有责任者承担后果。”

拜登在缅甸发生军事政变当天就缅甸局势发表了声明。他说,缅甸军方夺取政权,拘留昂山素季和其他文职官员,并且宣布全国紧急状态的行为,是对缅甸的民主和法治过渡的直接攻击。

他在声明中说,“我们将同我们在整个区域和全世界的伙伴一起,支持恢复民主和法治,并追究那些推翻缅甸民主过渡的人的责任。”

香港教协忧改动通识科成变相国民教育 学生反对禁绝任何反对中国意见 香港教协忧改动通识科成变相国民教育 学生反对禁绝任何反对中国意见

汤惠芸 香港报道

香港教育局去年底宣布大幅删改中学通识科后,星期二就“重新冠名科目”正式发出咨询文件。

新科目课程计划设三大主题,包括“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以及当代世界。 31个学习重点中,20个涉及中国发展,强调中国与香港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的正面影响。

有教师工会批评,当局的咨询有前设,方案不容异议,只着重中国正面资讯,担心成为变相的灌输式洗脑国民教育。有高中生表示,反对当局大幅删改通识科课程,企图禁绝任何反对中国的意见。

2019年6月初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警方去年10月底公布的数字显示,有超过1万人因参与反送中运动被拘捕,当中18岁以下的被捕人占17%。学生占被捕人数40%,即是大约4千人,当中55%是大专学生。

香港教育局就通识科重新冠名进行咨询

被捕人士当中超过2,300人被检控,超过700人已经完成司法程序,当中有83%即是603人需要承担法律后果。

有亲中传媒及议员认为,大量学生参与反送中运动以致被警方拘捕,是受到中学通识科教育影响,特首林郑月娥去年11月25日在施政报告表示,将会大幅改革通识科,必须“纠正”通识科“被异化”的现象。

教育局随去年11月26日随即宣布,大幅改动高中通识科,包括重新命名科目、删减一半课程及课时、增加有关中国发展、宪法及《基本法》教育、要求学生参与中国内地考察团,以及必须审批教科书。

去年底宣布大幅删改通识科后,教育局星期二(2月2日)就“重新冠名科目”正式发出咨询文件。新科目课程计划设三大主题,包括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以及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 31个学习重点当中,20个涉及中国发展、贡献或中华文化,强调中国与香港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对内对外的正面影响。新课程又增加中国内地考察,并将总课时大幅删减一半左右。

教协质疑政治干预通识科课程改动

全香港最大的教师工会、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简称教协)星期四(2月4日)召开记者会,教协副会长、通识科教师田方泽表示,综观教育局的咨询文件,新科目删减了大部分通识科原有的课程,新增内容只聚焦中国的正面发展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角色,业界对感到愤怒,批评当局无视前线教师的意见,推出有前设的“假咨询”,方案不容异议,难免让人质疑是政治干预课程。

田方泽说:“中间我们都会有很多业界的声音,我们觉得政府是没有处理到的,整个咨询文件我们当然会觉得是一个政治干预课程的决定,特别是特首(林郑月娥)其实一直说‘专业领航’,到底有没有听到专业的意见呢﹖目前它的课程到底是希望学生是去认识国家(中国),还是去灌输一些正面资讯﹖教协我们从来都不反对同学去认识国家(中国),但是认识国家(中国)是需要正反两面,回避一个讨论国家(中国)的不足,或者是政府的过失,是无助于社会的进步,亦无助于学生去了解国家(中国)的情况。 ”

田方泽表示,教协赞成让学生全面认识中国的最新发展,但是反对单一灌输学生正面资讯,回避讨论中国的不足以及政府的过失,否则只会窒碍学生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亦无助社会进步。

质疑新课程装备大湾区年青人

教协教育研究部主任、中学通识科教师张锐辉在记者会上表示,教育局提出删减一半课时及课程,大部分原有的通识课程都被删减,而“今日香港”及“当代中国”的课程内容经改动后,只集中讨论中国的正面发展和成就,香港的部分则局限于一国两制下的角色,完全删走有关香港生活质素、个人在不同社群的角色、作为香港居民的身份认同,以及参与社会与政治事务等内容。

张锐辉质疑,新课程只是装备香港年青人成为“大湾区年青人”,欠缺全球视野及独立思考、批判思维。

张锐辉说:“过去其实我们见到通识科是一个‘同心圆’的方式,由个人、家庭、身处的香港社会,我们的国家中国至到全球的层面,这样去认识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周遭,现在这个课程矮化、缩窄成为其实是以所谓国家(中国)层面的议题作为中心,甚至可能只是收窄到在一个偏狭的国家(中国)认识,这样的话其实对于我们的学生是没办法去全面认识、了解我们现在身的全球。如果我们觉得香港仍然是一个国际城市,但是似乎我们的教育局、我们的政府只是希望装备我们的香港年青人成为'大湾区的年青人'而已,并不是装备他们成为一个国际城市的下一代。”

日后在课堂或只能讨论中国正面议题

张锐辉表示,教育局推出的课程咨询并非以扩阔学生知识为目标,反而偏颇地限制学生的学习范围,收窄到只着重中国的正面议题,他担心日后在课堂上不能够讨论中国贪腐等议题。

张锐辉说:“今天我们见到似乎在课程文件里面,对于(中国)国情的认识,举例子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参与国家(中国)事务的贡献及受惠,或者当认识(中国)国情的时候,都是人民生活素质的提升、综合国力的提升,都是一些正面的字眼,似乎就已经扼杀了一个多角度的讨论,或者甚至可能连现在中国内地的一些社会发展的问题。说真的,其实(中国)内地的政府都不回避贪腐的问题,但是似乎如果我要说贪腐问题的话,在我现在这个课程文件里面都没有那个空间。因为似乎贪腐问题都不是'人民生活素质提升'的范畴。是不是如果我说到这些的话,我就已经不是在教授课程而可能动辄得咎呢﹖”

教协指有迹象成为灌输式洗脑国民教育

记者问及有否担心教育局提出的通识科改动成为变相国民教育。田方泽回应美国之音提问表示,教协一向反对灌输式的国民教育,他认为现在无可否认有这个迹象。

田方泽说:“我想我们一向的态度,我们就反对一个灌输式的国民教育,现在都不可否认是有这个迹象。因为它(当局)对于一些世界性的议题、个人本地议题,其实香港那个部份它都是很强调香港同国家(中国)的关系,然后当中它没有一个正反观点、不同角度的讨论,这样其实是很不健康。”

张锐辉表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他认为公民身份认同应该是多元的身份认同,而国民身份认同是其中一部份,他亦不否定作为香港人应该要了解香港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认识中国的现况,甚至到中国国内考察,他强调认知必须要是全面,不应该只是容许官方的官点及立场,否则就会变成灌输式、洗脑式的国民教育。

张锐辉说:“如果他们(学生)在课室里面不容许他们去讨论、不容许他们去进一步了解的话,其实对于他们真正了解我们的国家(中国)是没有帮助的。但是我们现在见到课程怎样写呢﹖正正刚刚我所提的就是,当了解改革开放的现况的时候,人民素质的提升。刚刚我所提如果现在(中国)内地有些可能会令到人民素质有所下降的事件,是不是不能说呢﹖第二件事,综合国力的提升。我想问,如果现在中美贸易战可能对于中国的综合国力有些损害,是不是如果这样理解课程,都不能够将一些讨论带入课室?如果是这样的话根本这个不是一个真正的认识中国,而真的是一个灌输式、洗脑式的国民教育。”

高中生批当局企图禁绝任何反对中国意见

就读一间传统左派中学的高中生Rena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反对当局大幅删改通识科课程,她以去年中学文凭试历史科一条争议问题为例,认为教育局改动通识科是企图禁绝任何反对中国的意见。

Rena说:“可能通识教学那样,通识大家都会学,通识其实本身都是令大家知道过往的事情、知道普世价值,但是现在就变成要改名。好像之前一个事件就是那条(文凭试历史科)问题就是‘日本侵华是利多于弊你同不同意﹖’之后大家就出了一个争议出来就要删了这条题目,教育局就说要删了这条题目。我就会觉得为什么呢﹖其实利多于弊你都可以不同意它的,这个就是一个好像要‘封了你把嘴’(封口),不同意有任何的反华。”

Rena表示,特首林郑月娥去年在施政报告不断鼓吹香港年青人到大湾区发展,但是她完全不认同及不信任政府的说法。

抗拒将来推行国安教育

Rena又表示,港区国安法的实施令年轻人对中共及港府更不信任,更抗拒将来要推行的国安教育。

Rena说:“我就是难听一点说,我觉得未来是我们年青人的世界,再过多一阵子老年人就会去(离世)的了。我觉得为什么这个政府大部份都是老年人,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还要‘框着’我们、限制我们、洗我们的脑,未来是我们这群年青人去主宰的。还有就是很多一些国安教育,其实本身我都不明白为何会有国安教育,搞到好像北韩那样。即是本身一开始这个(反送中)社会运动出来,其实我都没有想过会到现在这个地步,我就是会觉得这个政府是完全不会聆听年轻人的想法,它们就会觉得你们年轻人就是错的,它们就永远觉得自己是对的,这样的一种思想、这样的一种想法,这样的政府永远都不会好的。”

香港教育局公布国安教育指引

香港教育局星期四(2月4日)公布国家安全教育指引,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星期五(2月5日)早上在电台节目表示,指引是要循序渐进教育中国国家安全的知识,其中提出初小学生需认识《港区国安法》相关罪名,并不是要求小学生详细学习控罪的内容,他认为学校有责任让学生了解中国国家安全,局方的指引是让学校在行政架构等方面“下些工夫”。例如有学生戴了政治饰物,学校需要向学生解释是否适合;至于是否属违法,校方应该可分辨出是否涉及港独的情况,或者可以向警民关系主任寻求协助。杨润雄强调,并不是要拘捕学生而是要教好学生。

至于大幅改动中学通识科的课程框架,杨润雄表示,分为香港、中国及世界三部分,香港部分重点了解香港政治制度、中国部分就关于改革开放后的发展,令学生理解中国经济及科技等发展,准备未来把握机遇。至于删去法治、政治和社会参与的内容,杨润雄表示,是专业决定。

中国再发留学警告给澳大利亚施压 中国再发留学警告给澳大利亚施压

美国之音 报道

中国教育部周五(2月5日)发出通知,提醒在澳大利亚留学或者要返回澳大利亚读书的中国学生注意澳大利亚最近多地“连续发生我留学人员遭遇袭击的恶性事件”。

中国教育部在2021年第1号留学预警中说,这些恶性事件,“对我在澳留学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通知提醒留学人员,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旅行仍然存在较大风险,希望他们“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在周五发出的报道中指出,中国教育部的通知中并没有提及有关中国留学人员在澳大利亚遭遇袭击的具体例子。报道说,就在中国教育部发出这个通知前几天,中国官媒集中火力抨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最近提出的希望修复澳中关系的要求,并称莫里森的表态非常“虚伪”。

莫里森在上周表示,希望澳大利亚与中国展开对话,并称“对话的重点不是让步,而是互利的领域”。但中国官媒则批评说,莫里森的意思是在澳方不让步,不认错的条件下,要求中国解除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制裁。

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所中心主任陈弘在周四接受中国一官媒采访时表示,莫里森希望中澳两国“政冷经热”的想法是行不通的。陈弘说,政治关系热不起来,最终也会导致经济关系冷却。

澳中关系恶化始于去年4月,莫里森呼吁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的源头展开独立调查。北京对莫里森的这个做法感到非常愤怒,认为莫里森是要推动国际社会向中国追究大瘟疫殃及全球的责任。这场大瘟疫最早爆发于中国武汉。人们普遍认为,中国政府在疫情爆发之初隐瞒疫情,应对不力,结果导致疫情蔓延,给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灾难。

莫里森发出病毒源头调查的呼吁后不久,中国就开始从多方面对澳大利亚进行报复。在去年6月,中国教育部和外交部就向中国留学人员和中国游客发出过类似通知,希望他们不要急于去澳大利亚大学读书或者去澳大利亚旅游。此举的目的是减少澳大利亚大学的收入,并给该国的旅游业造成打击。

此外,中国还陆续对澳大利亚的许多主要出口商品,如大麦、海鲜、牛肉、葡萄酒、煤炭等实施禁令,使澳中贸易关系陷入一片混乱。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上星期表示,中澳关系当前的困难局面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他说,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并希望“澳方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的事,推动中澳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昂山素季主要助手被捕,缅甸抵制政变力量势头加强 昂山素季主要助手被捕,缅甸抵制政变力量势头加强

木风 华盛顿报道

缅甸警方周五(2月5日)拘捕了昂山素季的另一名主要助手。媒体说,现在至少有30人因参加反对军事政变的抗议示威而被捕。

目前,国际社会对缅甸军方的压力还在增加。联合国安理会呼吁缅甸军方释放昂山素季和其他政府领导人。美国总统拜登正在考虑对缅甸军方领导人实施制裁的措施。

温廷被捕时说:从来没有害怕

周五被捕的人是昂山素季的重要支持者、今年79岁的温廷(Win Htein)。温廷是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LD)的重要领导人,同时也被视为昂山素季的“铁杆支持者”。

温廷在被警察带走时通过手机对路透社说:“很久以来,我们一直受到了不公的对待” ,“我们从来没有害怕过,因为我们这一生没有做错过什么。”

路透社说,他们与警方进行了联系,但没有得到回复,不知道当局会对温廷提出什么样的指控。

自从周一缅甸发生军事政变,昂山素季等民选官员被军方控制以后,缅甸街头还比较平静。但近日有迹象显示,反对政变者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勇气。缅甸南部城市大围有几十名年轻人举行游行。

缅甸多地出现抗议集会

周五,数以百计的缅甸学生和教师上街游行,要求军方把权力归还民选官员。缅甸一些地方,包括首都内比都,继续出现示威游行,抵制军人政变。

仰光市的两所高校举行抗议集会,人们伸出三个手指表达他们抵制政变的决心。抗议者高呼“素妈妈万岁!”“我们不要军人专政!”等口号。“素妈妈”指的是缅甸国务资政,实际的国家领导人昂山素季。

路透社引用仰光教育学院一位讲师的话说,“我们不需要一个通过非法方式剥夺我们的民选政府权力的军事政变,”“我们要军事政变失败”。

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有30多人因参加抗议活动被当局逮捕。缅甸媒体说,自从周一军方发动政变以后,缅甸就发生了抗议示威活动,目前已经持续了三个晚上。

缅甸媒体“十一新闻”引用高级警官孟貌艾(Maung Maung Aye)的话说,这些人被拘捕的原因是他们犯有“在大街上制造噪音”的犯罪行为。因制造“噪音”被捕的人中还有一名十几岁的少年。

不服从运动的势头有所加强。一些教师加入了由政府医院医生发起的停工运动。仰光达贡大学的学生在校园举行了一次抗议活动。

军方领导人敏昂莱接管政府权力的理由是去年11月的大选中出现舞弊行为。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党在那次选举中获得了压倒性胜利。选举委员会认为投票过程是公平的。

联合国要求缅甸恢复民主

联合国安理会周四发表声明,强调“必须坚持民主体制和民主程序,避免暴力,充分尊重人权、个人基本自由和法治。”

声明没有使用政变的提法,显然是为了争取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这两个国家通常是站在缅甸一方。中俄都与缅甸军方关系密切,中国在缅甸有着重大的经济利益。

昂山素季在国内依然受人爱戴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今年75岁。她自周一早上被捕后还没有公开露过面。警方对她提出的指控是非法进口和使用六部对讲机。分析人士说,当局向昂山素季等官员提出这种无足轻重的指控,目的是要他们失去从政的资格,因为缅甸议员如果受到任何刑事指控都不能继续担任公职。

昂山素季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与缅甸军人集团进行斗争,多次被捕。在1989年至2010年期间,昂山素季被缅甸军政府软禁了大约15年。目前,她在国内依然受到很多民众的欢迎。不过,罗兴亚穆斯林难民问题使她的国际形象受到了损害。

美国与盟友磋商,寻找应对措施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正在与盟国进行磋商,研究应对缅甸军方的措施。

拜登说:“毫无疑问,在一个民主国家里,绝对不能使用武力推翻人民的意愿,或者试图取消一次可信的选举结果。”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就缅甸事件与东盟十国的大使通了电话。沙利文稍早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对缅甸军方的一些个人和实体进行制裁。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表示,东盟外长将应邀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缅甸局势。缅甸是东盟的成员国。

华为公主姚安娜出道被群嘲 专家:源于疫情下的“相对剥夺感” 华为公主姚安娜出道被群嘲 专家:源于疫情下的“相对剥夺感”

陈筠 台北报道

华为创办人任正非近日为公司替女儿姚安娜注册商标表示道歉,从而反映出姚安娜这个名字在中国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之前,姚安娜以华为二公主的身份进军娱乐圈而登上热搜榜,负面评价呈现一面倒的趋势。一些观察家人士认为,这源于网民“相对剥夺感”的负面情绪,“二代”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方能获得社会大众的肯定。

出道后立即接下代言并登上杂志封面

华为日前新增多条“姚安娜”、“姚思为”等商标信息。该公司3日发布内部说明称,“社会上有些公司或个人恶意抢注姚安娜商标,我们不得为之。”此外,说明强调,若自己不注册,商标会被持续的恶意抢注,“任总是第一次公权私用,为此向全体员工道歉。”

任正非宣布为女儿注册商标一事,再次带动姚安娜登上热搜。在这之前,姚安娜就因为宣布出道娱乐圈,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

姚安娜本名姚思为,是任正非跟第二任妻子姚凌所生,她跟随母姓,去年才从哈佛大学工程与统计数据系毕业,是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同父异母的妹妹。

姚安娜在1月14日她23岁生日当天,在微博宣布正式出道娱乐圈。她的经济公司“天浩盛世娱乐”为她拍摄了一部纪录片《破格公主》造势。在官方海报中,姚安娜身穿黑色宽肩上衣、开衩皮裙和高跟膝上靴,脚下踩着变形的皇冠。宣传主题是“破格公主”,声称“打破重塑,不拘成格”。接下来不到几日,她登上时尚杂志封面,并为大陆长城汽车“摩卡”代言。

姚安娜出道的消息一出,立即连日登上中国网路热搜榜,成为大众热议话题,网友几乎是一面倒的负评,包括“哎呦,公主来割农民钱啦!”、“看这个海报就生气,都公主殿下了,能不来祸害我等公民了吗?”、“大姐有事没事啊,长得不行、唱得不行,出道来干啥?你爹996(指工作从早做到晚),你换个圈割韭菜啊?”、“华为二公主出道?加拿大的姐姐孟晚舟知道吗?感觉跟华为形象不符啊!”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网友所有的仇富心理、批评资源不公,以及认为她唱歌跳舞不比他人强的言论,全都可以归纳在“相对剥夺感”的概念之下。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副秘书长卢宸纬(陈筠摄)

台湾“中华战略前瞻协会”副秘书长卢宸纬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许多选秀节目里,参赛者必须要很努力的跟别人比赛,一关一关晋级才能获得出道的机会,但从姚安娜身上看到的是,她原本默默无名,突然宣布出道就可以登上杂志封面和抢到代言,跟一般人有着明显不一样的机会跟待遇。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受薪阶级受到很大的冲击,加重了一般人对“相对剥夺感”的负面感受。

卢宸纬说:“她(姚安娜)被攻击的原因可以用一个概念来分析,就是‘相对剥夺感’,它是一个社会学的概念,意思是说当个人或是群体,他跟同一个群体里面的其他分子比较后,发现自己处于一个比较不利位子的时候,所产生的感受跟判断。有研究指出,‘相对剥夺感’会引发很多负面情绪和感受,然后进而引发一些行动,就像网民会有些留言和不认同。”

“相对剥夺感”引发网友负面情绪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姚安娜5岁开始学钢琴、书画,9岁学芭蕾舞,20岁时参加了每年只邀请20人的巴黎成人礼舞会(Le Bal),并与比利时王子共舞。该舞会被《福布斯》评为世界十大顶级奢华晚会之一。

在姚安娜出道的纪录片中,她说自己一直以来都摆脱不掉名媛、哈佛、芭蕾舞者等标签,但她不愿因此被束缚,也希望未来可以打破常规,多尝试一些没做过的事,让许多年后大家想起她,可以不再是那些标签,而是属于她艺人的身份及其他作品。

卢宸纬表示,姚安娜原本默默无闻,但一出道就获得很多的代言机会,虽然在出道纪录片里面,她告诉大家不想受限于自己的身份、想要做自己,但姚安娜似乎没有自觉到,正因为她是任正非的女儿,才能获得这些别人没有的机会。她虽然觉得自己很努力,但民众没有看到她一关一关地过关斩将的努力过程,她所谓的努力跟大家定义的努力不太一样,因此很难产生共鸣。

卢宸纬表示:“但她(姚安娜)好像对于基于她的家庭背景获得这么好的机会,她自己并没有自觉,反而告诉大家是说她要活出自己,她要不受她身份背景限制。民众就会觉得说,你并没有看到你自己是精英的位子才能获得的机会。你告诉我们说你要做自己,这样的经验跟我们是没有共鸣的。”

跟娱乐圈有接触的伊启威。(伊启威提供)

跟姚安娜同个年龄层、曾在上海电影节走过红毯并拍摄过杂志封面的伊启威对美国之音说,中国社会对企业二代有着某种程度的期望跟标准,如果是继承家族企业或是经商,不会有人责骂她,但如果是去娱乐圈唱歌跳舞,就变成是跟其他练习生抢资源了。中国网友生气的是这种资源不平等。

伊启威说:“中国人对这种(二代)容忍度呢,就是你去经商没关系,或是你只是去经营父业没关系,或是你去从政。但你去了娱乐圈,第一,就是抢占了那些其他普通人的资源,所以网友很生气。第二点就是她的硬条件,看她唱歌跳舞的硬条件是不过关的。第三点就是她除了娱乐圈之外,她还拍了个人写真,然后出版这些时尚的跟拿代言,网友吐槽她最多的是她的时尚感,就是很不搭的那种感觉。”

社会上的仇富情绪源于何处?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陈筠摄)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认为,姚安娜事件除了反映中国社会年轻人对既得利益者的反感,也认为与中共高层在网路煽动仇富情绪,带风向抨击江泽民时期崛起的华为有关,颇有一股破除旧势力的味道。

范世平说:“我觉得习近平在搞一出新的文化大革命!过去的文革红卫兵是推翻孔家店,破四旧、立四新,我现在同样打破你们这些过去那些阶级权贵。马云、马化腾、任正非,你们哪一个不是在江泽民时期靠垄断起家的?你们这些人,把你们全面打倒,对年轻人来讲,他们也觉得这是好事,我们才有希望,不然被你们全部霸占了,我们年轻人有什么出路。所以他是借由年轻人的嘴巴,来玩这套,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重蹈啦!”

范世平认为,年轻人这种仇富本来就是一种天经地义的事情,在某种程度也打了一种正义的招牌,特别是在中国现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这种仇富心态尤为突出。

他说:“我觉得这个因素还是比较大一点。习(近平)下面那些人、王沪宁那些人,也都是满聪明地去利用这样一种风潮,也可以去转移大家对现在经济不好的焦点,把舆论导向有利于他们的部分。”

接触娱乐圈的伊启威说,刨析中国人的仇富心理并非来自于财富本身,更大原因是出自于一种自卑心理。假设双方在同一起跑点,但后来这个人升官发财,那另一个人就会心中发恨,因为中国是唯物主义,这跟文革时期的遗留很有关系。

伊启威说:“(仇富心理)它本身是源于文革,那个时间改革开放,物资缺乏,会导致人和人会有一种攀比的心理,物资不全在那种状态下就会觉得很缺,所以什么东西都要抢。在那种情况下,从小被教育的不是说,你要礼貌他人,而是你要挤掉所有人、然后上那个位子上,如果上不了那个位子上,大家就会仇视。”

伊启威认为,中国网民确实存在着“仇富心理”从而对姚安娜大肆抨击,但他认为,这与中共高层煽动仇富情绪带风向应该无关,因为姚安娜年纪还轻,况且她并没有实际参与过政治行动。他认为,中共如果真要对华为开刀,也应是针对孟晚舟或任正非本人,而不是针对任正非的小女儿,就像中共会直接对马云开铡那样。

中国演艺圈跟政治息息相关

曾因宣扬民主思想而遭中共封杀的伊启威说明了中共封杀一个人的手段与过程。他说,中共会先对他冷处理一阵子,让大家看不到他的新闻,网路上也搜索不到最新消息,若没有效果就进行抹黑,更严重的是国安人员直接上门来喝茶、谈话。因此,以姚安娜还能抢到代言,登上封面,这代表她还在中共准许的范围。伊启威说,在中国,只要不涉及政治这条线,人民还是拥有一定的自由权,只有当事情超过中共预想时,才会出面干涉。

伊启威说:“虽然她(姚安娜)是华为的二女儿,但她不参与政治,也不参与华为的这些东西,所以中国对她的态度是They don’t care(不关心),因为你虽然是那一个体系里的,但中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你只要不碰政治,其他的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专门研究影视产业的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褚瑞婷认为,之所以会有学者认为姚安娜事件可能与中共高层煽动仇富情绪带风向有关,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娱乐圈其实跟政治脱离不了干系。

褚瑞婷对美国之音说,中国的电影、电视和戏剧,都必须经过各种事前审查,中国影视产业和传媒通讯产业,目前可以说是处于高度敏感状态。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我觉得中国演艺圈完全是讲政治,所以跟你自己什么想法无关,要看中宣部态度是什么。所以肯定他(任正非)也帮她(姚安娜)跟中宣部打通关节。这个绝对不是我们想像中的什么经纪公司发掘了明星,把她包装一下就上电视了,哪有那么简单,后面排多少人。说难听一点,红包先送了才能把你递进来啊,还不只红包,可能还有权色交易都有啊。”

范世平接着说:“这不像是我们拍一拍PO到网路上去,这个没有审查怎么会让你上去?这个任正非肯定是要花大钱去拢络中宣部的,看可不可以排上去电视台,否则一般人哪有这个可能。一半是你的能力,但另外一部分是你的背景;有没有高人推荐,你的关系,这要两个加起来,要不然你光有能力也不行啊。”

除此之外,范世平表示,娱乐新闻的受众群比政治新闻更广,因此政治议题跨界到娱乐圈,一向为中国政府喜爱的操作模式,以便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没有硬底子 娱乐圈走不长久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褚瑞婷。(陈筠摄)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褚瑞婷说,中国 “硬底子”的选秀节目多,网路素人也多,练习生也多,就连职业观众都很多,观众也看多了明星是如何出道的故事,深谙是怎样的背景才能让如姚安娜这颗新星在娱乐圈乘风而起。

褚瑞婷举例,中国知名歌手华晨宇和张碧晨从选秀节目出道,自2013年左右开始慢慢熬,经过了5到7年才有现在的样子;周深也是在还很青涩的时候,就已参加“蒙面歌王”等多场歌场比赛,一直到去年才因为一首“达拉蹦吧”而爆红。

褚瑞婷说:“你可以出来,但是这种硬底子的选秀节目实在太多,即便她是哈佛回来的,如果你没有一个硬底子或是有黑历史,这条路走不长的。大陆要挖这种东西,网民挖黑历史的能力很强。”

褚瑞婷表示,不论是政二代、企二代、官二代,这种二代出来的人都很容易遭受抨击,举世皆然,即使是娱乐圈的二代也不例外。

她说:“譬如台湾歌手比莉姐的儿子周汤豪,他出来时也是被骂,就说是靠着比莉姐,结果他也是经过好久时间,慢慢有自己的样子。阿妹(张惠妹)的表妹还是堂妹吧(正确为外甥女)安那,安那出来的时候也是。所以这种你只要是带着某种光环出来的,演艺界或是政治界,都很容易背负一个原罪在那边。”

有娱评人提出,“二代”既然是一个难逃的原罪,又因为“相对剥夺感”的负面情绪所引发的仇富心理加乘之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网民会对华为二公主姚安娜一面倒的负面嘲讽。二代唯有更加倍努力,充实自己成为“硬底子”,拿出实力证明自己的才华,才能真正获得社会大众肯定。

以维吾尔人交换新冠疫苗?土耳其恐不再是避风港 以维吾尔人交换新冠疫苗?土耳其恐不再是避风港

美国之音 报道

土耳其反对派议员指责政府秘密将在土耳其的维吾尔人送回中国,以换取中国产新冠疫苗。虽然土耳其逮捕维吾尔人的行动过去时有发生,但最近几个月来,逮捕行动在不断升级。

美联社星期五(2月5人)报道说,尽管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但一些议员和维吾尔人担心,北京方面正在利用疫苗作为筹码,施压土耳其议会通过一项引渡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耳其共和国引渡条约》于2017年签署,去年12月突然得到中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最早可能于本月提交给土耳其议会。

维吾尔人表示,这项法案一旦成为法律,可能会给他们带来危及生命的终极噩梦:将他们遣返回国,一个他们为避免大规模拘禁而逃离的国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拘禁营中据信关押了数百万维吾尔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据西方媒体报道,他们在营中遭受了酷刑、强迫绝育、强迫堕胎、强奸和性虐待,以及政治灌输等侵犯人权行为。中国政府否认这些指控。

上个月,十几名警察警察涌进了在土维族人阿卜杜拉·梅塞迪(Abdullah Metseydi)的家,其中很多还带着枪。警察们问他是否参与了任何反对中国的运动,并威胁要将他和他的妻子驱逐出境。

“我害怕被驱逐出境,”阿卜杜拉的妻子泪流满面地说,“我担心丈夫的心理健康。”

土耳其是维吾尔人最大的海外居住地之一,据估计,目前至少有5万维吾尔人身居土耳其,当中许多人仍未拿到土耳其国籍。

去年12月,第一批中国疫苗的运抵被拖延了数周,这引发了人们对交易的怀疑。官员们将此归咎于许可证问题。

报道说,土耳其主要反对党的议员耶尔德勒姆·卡亚(Yildirim Kaya)表示,中国承诺到1月底将发放3000万剂疫苗,但只兑现了三分之一。土耳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科兴公司的疫苗,该国的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250万例,死亡人数也已超过2.6万人。

“这样的拖延是不正常的。我们已经为这些疫苗支付了费用。”卡亚说,“中国是在勒索(blackmail)土耳其吗?”

土耳其和中国当局都坚称,引渡法案并非针对维吾尔人。

土耳其外长恰乌什欧卢(Mevlut Cavusoglu)去年12月表示,疫苗的拖延与维吾尔人的问题无关。

他说:“我们不利用维吾尔人达到政治目的,我们捍卫他们的人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否认疫苗与维吾尔人及引渡条约有任何联系。

他在星期四的记者会上说:“你刚才提到的有关猜测是毫无根据的。”

他还表示:“中土两国缔结引渡条约,有助于夯实双方司法合作的法律基础,为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提供制度保障,也有利于保护中土两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中土关系发展,这符合中土双方的利益。”

(本文参考了美联社的报道)

美国之音还提供每周英语教学电子邮件。如欲订阅,请电邮至: chi...@voanews.com 并注明“订阅ABC”。

**节目预告**

2月6日(周六)【时事大家谈】
话题:美国政府如何纾困疫情?强生、阿斯利康疫苗传喜讯 你要选择哪一种?
嘉宾: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家李恒青;百康医疗集团内科医生陈治年
主持人:叶凡
《时事大家谈》YouTube播放列表: http://bit.ly/VOAIO-youtube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上网办法**

如果你不能点开我们的主页或者主页上的文章标题,就请用代理服务器或者突破网络封锁的软件。欢迎您发电邮到 chi...@voanews.com 将使用情况反馈给我们。

最新翻墙链接 (2021.2.5更新)

翻墙软件下载:

1) nthLink :http://bit.ly/download-nthLink
2) 赛风3(Psiphon 3) :http://bit.ly/saifeng3

您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到 ton...@saifeng3.com (可不填主题和内容)索取软件。
详细上网办法请参照: http://bit.ly/shang-wang

**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频道**

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频道: YouTube.com/voachina
欢迎订阅VOA YouTube频道: http://bit.ly/dingyue-youtube

**美国之音最新卫星信息**

美国之音通过Intelsat 17,Intelsat 19,SES 9,MEASAT 3以及Eutelsat 70B卫星,全天多次播放美国之音中文电视节目《VOA卫视》 。《VOA卫视》除了及时准确地报道国际新闻之外,还有很多专题特写,比如《时事大家谈》、《焦点对话》、《VOA连线》、《时事看台》、《海峡论谈》、《专家视点》以及《美国观察》 。
详细卫星数据请参照 http://bit.ly/VOA-weixingTV

**收听中文广播**

最新广播节目表和频率表请参照: https://www.voachinese.com/p/6679.html

网上收听美国之音24/7中文广播: http://bit.ly/VOARadio24-7
美国之音推出“移动流媒体播放器”应用程序,让您随时随地即时收听VOA新闻广播!您可通过 iTunes Google Play Amazon 等应用程序商店或 APK链接(1.5版) 下载安装。欢迎试试!
在北美地区的听众,您还可以拨打+1 213.493.0288收听美国之音中文广播!

**美国之音中文新闻应用程序**

欢迎通过苹果或谷歌应用程序商店下载新版美国之音中文新闻应用程序。 安卓用户 还可点击 http://bit.ly/VOANewsApp2018 下载安装最新应用程序!
详细内容请参照: http://www.voachinese.com/p/5897.html

如对此电邮有任何意见,请来信寄至 : chi...@voanews.com
美国之音
330 Independence Ave
Washington, D.C. 20237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