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 2021.02.26

叶青

---------- Forwarded message ---------
发件人: Chinese <chi...@voanews.com>
Date: 2021年2月27日周六 下午12:13
Subject: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 2021.02.26
To: <usab...@gmail.com>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新闻目录

白宫尚未决定是否参加北京冬奥 北京抨击“抵制做法错误”
“限你三天内回国自首”:00后因言获罪,父母被警察监视居住
华尔街日报:拜登政府将继续特朗普时代针对中国技术公司的规定
学者称国际战略环境有利台湾被纳入美国供应链安全联盟
FBI追踪可能威胁拜登在国会演讲的国内极端分子
联合国专家敦促美国对警察暴力和系统性的种族主义进行深远改革
路透社:华为或于今年推出数款电动汽车
美国公布解密情报报告 点明沙特王储批准杀害记者卡舒吉
拜登的对华贸易难题:“减少依赖”还是“自由贸易”
《无依之地》:来自北京的华人导演讲述美国边缘群体的故事

白宫尚未决定是否参加北京冬奥  北京抨击“抵制做法错误” 白宫尚未决定是否参加北京冬奥 北京抨击“抵制做法错误”

美国之音 华盛顿报道

世界多个人权团体和美国共和党议员积极呼吁美国杯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抗议中国最初隐瞒新冠疫情以及其对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侵犯。

历史上来看,美国仅仅抵制过一次奥运,即1980年的冬季奥运会。然而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周四(2月25日)表示,拜登政府还没有对是否参与北京奥运做出最终决定。这一说法与本月稍早白宫的说法出现转变。几周前,莎琪曾表示拜登政府没有对杯葛北京奥运的呼声进行讨论 。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五的记者会上谴责“将体育政治化的行为。”

“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损害的是各国运动员的利益,包括美国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各界都反对抵制奥运会或者要求更改奥运会举办地点的错误做法,“ 汪文斌说,“2022年北京冬奥会必将成为一届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并不支持杯葛奥运。美国奥委会发言人梅森(Jon Mason)在一份声明中说,抵制奥运将“对运动员产生负面影响,同时无法处理全球议题。”白宫发言人莎琪则表示拜登政府将参考美国奥委会的意见。

人权观察组织执行长罗斯(Kenneth Roth) 周五(2月26)发表题为《奥林匹克白雪不该掩盖中国压迫》(Olympic Snow Shouldn't Cover China's Repression)

的评论文章。他谈到,在2008年,许多人权组织和国家认为在北京举办奥运将使中国正视自己的人权纪录并改变其行为,然而这并没有发生。

“中国公民目前正在受到自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民主运动以来最残酷的镇压”,罗斯写道,“奥林匹克是一场盛会。但是北京的目的是用这场盛会来宣传,并掩盖镇压行为。”

“我们要本着卓越、友谊和尊重的奥林匹克精神来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他在文中呼吁各国政府进行外交抵制,即可以让运动员参赛,但是不要派高级别的外交官员出席奥运开幕式等庆祝活动。

人权组织也开始对奥运赞助商施压,呼吁他们撤回对北京奥运的赞助。

1月底,来自 10个国家的团体加入终止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运动(End the Uighur Genocide Movement) , 他们首先将目光对准了爱彼迎(Airbnb) 的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

他们希望爱彼迎公司撤回对北京2022年奥运会的赞助,并呼吁切斯基与活动人士通过视频对话。为了对爱彼迎施压,活动人士设计了一些图片,将爱彼迎网站上的房间与被关押的维吾尔人的房间作比。

外界认为,因为爱彼迎公司十分强调企业社会责任,所以成为活动人士的首要目标。

目前,国际奥委会的全球赞助商大多没有对抵制的呼吁进行表态。但部分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因为赞助商还未感受到政治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明年2月赛事登场前,全球谴责北京在新疆设立集中营、监禁维吾尔人等少数民族或打压香港人权和民主等声浪将与日俱增,也应该会有不少运动员勇于挺身表态,届时,中共将面临许多难堪的场面,而赞助商也会感受到抵制声浪对其公司声誉的影响。

“限你三天内回国自首”:00后因言获罪,父母被警察监视居住 “限你三天内回国自首”:00后因言获罪,父母被警察监视居住

萧雨, 周士为 华盛顿 报道

王靖渝又确认了一下通话记录——中国时间星期四(2月25日)凌晨12点41分。他说,那是父亲借口去倒垃圾,摆脱了警察的监视,从楼梯间打来视频电话的时间。

昏暗的灯光下,王靖渝看不清他的脸,但明显感觉父亲的声音变得很脆弱,疲惫而苍老。

不到两分钟的通话中,父亲告诉他,他和王靖渝的母亲每天早上6、7被带到派出所,晚上放回家。从星期三起,每到晚上7点,就会有一男一女两个警察到他家来;9点左右会再来两个自称是警察的人,他们巡视大约一小时后离开;另外两个警察会留下来陪他们过夜。 男警察和父亲睡一张床,女警察和母亲睡隔壁房间的另一张床,天亮后再把他们押回派出所。

警察对他父亲说,因为王靖渝最近接受了境外媒体采访,影响恶劣,需要对他们采取监视居住。

“我父亲原话是说,如果我再在境外的媒体上发声,他们看到会直接把我父母拘留,” 王靖渝通过Skype对美国之音说。

星期五晚间,因身体状况恶化而卧床的母亲获准在警方监控下与他通话。她说, 王靖渝这几天在网上发布的一些信息以及接受境外媒体采访的事件已经引起工作单位和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每天都有很多人到家里来。 王靖渝的父母均为国企员工,目前都被要求停职配合调查。

现年19岁的王靖渝2019年7月离开老家重庆,目前正在欧洲旅行。这个星期,因为在微博上发表质疑和批评在中印边境冲突中阵亡的解放军官兵的言论,他被网民举报。

重庆市沙坪坝警方的公告称,“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刑事拘留,并对其上网追逃”。几天来,他受到网民的猛烈抨击,被说成是诋毁解放军是“卖国贼”、“汉奸”。他和家人的个人信息——姓名、出生日期、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单位、手机号码等也被疯狂“人肉”。

王靖渝告诉美国之音,从推文发出到警方突袭他家大约只用了20分钟。

“当天晚上(2月21日)6点50左右,我们重庆当地的警方,以及国安人员,还有不明身份的警察,就是没有身着警服,也没有出示任何证件的就已经冲进我家,”他说。

据王靖渝说,警察用手铐将他的父母制服,查抄了家里包括iPad、电脑、现金等很多物品,接着把父母带到沙坪坝区覃家岗派出所,关押在不同的审讯室,要他们和儿子联系,立即删除微博,否则就会采取进一步措施:

“他告诉我,不管你在哪里,你这个事情影响这么大,现在整个中国人民都知道你诋毁解放军。中共中央、外交部、很多部门都知道这个事情。他说,如果你不回国,就算你在美国,在欧洲,我们也会把你引渡回去。他在电话中还威胁我。他说,你个人的能力强,还是我们一个国家的能力强?你不要以为其他的国家能够保护你。这个是痴心妄想!”

王靖渝还说,从事发第二天至今,父母每天都被带到警局12个小时,不给吃饭,  体弱多病的母亲偶尔会得到一杯水。警方逼问他们儿子何时回国,并以刑事拘留相威胁。每天还有很多网民跑到他家去敲门。家门口24小时都有人。

 “王靖渝:我是覃家岗派出所派出所民警,限你三日内到我所自首,否则你父母没有好下场,” 他在推特上公布了据称是来自警方的短信。

连日来,美国之音多次拨打这个派出所的电话和网民发布的王靖渝母亲的手机号码,但都无法联络到相关人员。

关注王靖渝案件的前中国人权律师、现居美国的法律学者滕彪说, 以往只听说过“猎狐行动”这类在海外追逃所谓贪污犯的跨境执法,但是因为言论而被“上网追逃”的事还是闻所未闻。

他通过Skype对美国之音说,中国近来在《刑事诉讼法》中创设的“缺席审判”制度,使得像王靖渝这样身在海外的人也可能被治罪。

就在王靖渝事件发酵的同时, 中国警方还在北京、河北秦皇岛、贵州贵阳、广东茂名、四川绵阳等地发起协调一致的行动,以“侮辱诋毁英烈”为名,三天内追查了7则涉及中印边境冲突阵亡官兵的网上言论,拘留了6人。

2018年,中国颁布《英烈保护法》,下个月将开始施行的刑法修正案进一步加强了该法的惩治力度。修正案规定, “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滕彪说,当下中国对网上言论的管控无疑更严了,抓人、判人的门槛大大降低,也有越来越多在海外发表言论,回国后被拘留或其国内的家人受到株连的事件。

“在任何一个正常的现代国家,是没有这种株连制度的,”他说。“每个人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无论是父母、亲人、相关联的人都不可能为其他的人负责任。刑法、宪法、刑事诉讼法等都有明确规定的。但是在实践当中又是另一回事。这种政治株连还是非常普遍的。”

人权观察组织1月发布的《2021世界人权报告》批评中国当局在持续打压人权捍卫者群体的同时,日益将维权人士的家属作为打击目标。

身在海外的王靖渝很担心父母的安危,唯一让他感到宽慰的是,父母很支持他,没有责怪他一句。 父亲甚至和警察据理力争:“就算说我儿子犯了法,我没有犯法,报我的身份证,报我的家庭住址是不是违法的?王靖渝犯了法,你去抓他,你不能来连累我。”

“警察跟我父亲讲,没有连累你,没有把你打死都算好的,”他告诉美国之音。

王靖渝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成了“反贼”,很大程度上是受家庭的影响:爷爷在政府当了一辈子官;父亲从空军退役后被分配到重庆公安部门工作,原本可以仕途大好的他因为看不惯周遭的很多事选择到一家国企去做销售,又因为厌恶虚假的选举,辞去了人大代表职务。

 “当时我们重庆本来治安就不好,公安就是土匪。我父亲也是亲口告诉我,重庆的警察到处去找民营企业、大户人家收保护费。你不拿钱就要弄你,就要打你。我父亲甚至告诉我,在重庆偏远的一些乡村里面,警察就是天王老子,警察就是上帝,你要是不听警察的,就有你好看,就当你全家没有好下场,” 王靖渝对美国之音说。

从小,父亲就教他“翻墙”,给他讲被官史改写的历史,要他不要相信中国媒体的报道。“那些都是谎言,”他说。

在学校,王靖渝是老师的重点关注对象。他会对同学们说:中国共产党是非法窃取政权的;任何一个政党的领导人都应该是人民的选择。共产党的领导人不是人民选的,是内定的,它就不能成为一个合法的政党。

“在中国,你要是跟共产党对着干,你就是死路一条,”校长训诫他。

为此,他转过很多次学,也过早地尝到来自官方的打压。

王靖渝说,他不会回中国,未来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继续在墙内多发声。“我讲的这些东西可能99%的人不理解我,但是如果能让1%的人清醒过来,我觉得都是很有价值的。”他说。

“不要放弃你的理想,”那天在昏暗的楼梯间里,父亲从那通偷偷打来的电话中对他说。“你不能临阵退缩,你哪怕是要死也要死得光荣,历史会记住你的。”

王靖渝想再说些什么,但父亲匆匆挂断了电话。

华尔街日报:拜登政府将继续特朗普时代针对中国技术公司的规定 华尔街日报:拜登政府将继续特朗普时代针对中国技术公司的规定

美国之音 报道

《华尔街日报》星期五(2月26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说,拜登政府计划允许特朗普时代一项旨在应对来自中国的技术威胁的范围广泛的规定在下月生效,尽管美国商界反对这样做。美国新政府目前正在对美国的对华政策,包括是否实施特朗普任内做出的有关中国高科技公司的行政命令,进行全面的审议。

这项最初在去年11月提出的规定使美国商务部能够禁止它认为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与技术相关的商业交易。这是为确保美国供应链安全所做努力的一部分。科技、电信、金融和其他行业的公司说,这一规定可能会扼杀创新和损害竞争力。这些公司本来预计,随着拜登政府对美国对中国技术的政策进行广泛的审议,这一规定可能会被推迟。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拜登政府的官员担心,阻止或是淡化这个规定会在新政府如何处理中国的问题上发出错误的信息,可能引发拜登政府正在对华采取更为软弱立场的批评。

一些共和党人怀疑拜登政府是否会真正采取坚定措施应对中国的各种威胁和挑战。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2月4日对拜登总统提名的商务部长人选雷蒙多的人事确认程序提出暂缓处理的要求,原因是雷蒙多拒绝承诺将中国的电信巨头华为保留在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上。参议院计划下星期一就雷蒙多的提名进行初步表决,以结束辩论,为确认提名铺路。

学者称国际战略环境有利台湾被纳入美国供应链安全联盟 学者称国际战略环境有利台湾被纳入美国供应链安全联盟

锺辰芳 华盛顿报道

美国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施塔贝诺星期四在美国贸易代表提名人戴琪的任命听证会上表示,她曾经为该州汽车及其他电器制造商芯片短缺问题与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会面,她很高兴拜登总统采取行动处理美国供应链安全的问题。

近来全球许多国家汽车制造商面临车用芯片短缺的问题,包括德国、日本和美国都纷纷寻求台湾政府协助,希望全世界最大芯片生产商台积电(全名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提高供货。

美国会议员关切芯片短缺

在2月初美台政府和包括台积电在内的民间企业一个关于供应链的视频会议中,双方也讨论了解决车用芯片短缺的问题。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星期四告诉华盛顿的华文媒体,除了施塔贝诺(Debbie Stabenow, D-MI)外,这个月“有不少国会议员关切”车用芯片短缺的问题。

“我大致说明缺货问题起因为中间供应商于去年砍单,导致晶片(芯片)转而供应其他产业,此为民间商业行为,而台湾晶片制造业者也正努力增产,以因应市场需求,”萧美琴说。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三签署行政命令,指示各个部门机构对美国生产的从汽车到手机都必须使用的电脑芯片、如电动车所需的大容量电池、美国药品重要成分的制药,和对美国工业及国防产业至为重要的矿物和战略物资,例如稀土等四大类别关键产品的脆弱性进行为期100天的全面评估,并对包括国防、公共卫生、信息通信技术、运输、能源及粮食生产等六大领域供应链进行一年评估,以增强美国的供应链韧性。

台湾是美重要伙伴

白宫国安会国际经济与竞争力事务资深主任彼得·哈瑞尔(Peter Harrell)当天在介绍行政命令内容的记者会上,被问到台湾政府对华盛顿要求增加芯片供应一事有何回应的提问时表示,他不想透露特定外交对话的细节,但“很清楚的是,台湾是美国的一个重要伙伴,我们和他们有过建设性的谈话。”

《日经新闻》星期三在拜登签署供应链行政命令前发出的独家报道说,美国正在加快努力与包括台湾、日本及韩国等伙伴一起,为芯片及其他具有重大战略性产品建立一个“较不依赖中国”的供应链,例如在半导体方面与台湾、日本及韩国合作;在稀土方面则与澳大利亚合作。

报道称,美国计划与这些盟友分享重要产品供应网络的信息并寻求彼此在互补性产品的合作,美国也在考虑如何在紧急情况下迅速分享这些产品,以及关于如何确保储备和多余产能框架的讨论,而“这些伙伴可能被要求减少与中国的商业往来。”

台湾或被正式纳入联盟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美中关系及台海情势下,台湾的确有可能被正式纳入以美国为首的供应链安全联盟中。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及“台湾与印太地区”项目负责人祁凯立(Kharis Templeman)说,他就可以见到台湾在这样的“正式联盟”内。

有人问到,在拜登签署行政命令后台湾是否可能如《日经报道》所说,被包括在一个由美国与印太国家共同组成的供应链安全正式联盟里。

祁凯立说,“有可能啊,我不认为有什么不可以。”祁凯立说,蔡英文政府已经表达了对这种想法的兴趣,如果这也是拜登政府的优先事项,双方应该可以就此有所讨论,这也是北京自2016年以来对台湾不断施压所产生的反效果之一。

北京难阻止

 “北京挤压台湾产生的意外后果之一,就是现在如果美国与台湾有这种务实合作,北京没有太多工具可以阻止或反对这种协议以便达到惩罚美国的目的。所以现在有更多空间可以进行那种对话,而不需要担心北京可能做什么来伤害台湾,如果他们有这种协商的话。”

“北京已经做了很多事情,情况还能有多糟?至少现在的战略环境对那种讨论极为有利。我完全可以见到这种台湾在正式供应链联盟的景象,”祁凯立说。

对于《日经新闻》报道的相关内容,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星期四对媒体的回应是,除了之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迪斯(Brian Deese)曾经致函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就台湾积极协助车用芯片缺货一事表达感谢外,美方还没有就“行政命令的内容以及执行模式”与台湾进行讨论。

美台已签合作备忘录

由于去年新冠疫情初期美国在包括口罩、手套在内等个人医疗防护用品的短缺,人们开始注意到美国过于依赖中国市场来源的问题,华盛顿也开始对供应链安全的问题有更深入的思考。

作为中国以外许多高科技产品尤其是电脑芯片的重要来源之一,台湾在全球供应链的角色也受到重视,特朗普政府去年11月与台湾举行“经济繁荣伙伴对话”,双方针对包括半导体、5G及供应链安全等项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前述《日经新闻》的报道也提到,在与北京的紧张中,华盛顿从去年秋天就开始呼吁台湾、日本及澳大利亚等拥有丰富高价值技术或资源的经济体,将它们的供应链与中国脱钩。

FBI追踪可能威胁拜登在国会演讲的国内极端分子 FBI追踪可能威胁拜登在国会演讲的国内极端分子

法里瓦尔 华盛顿报道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一名高级官员周五(2月26日)表示,联调局正在密切关注在拜登总统下月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可能对国会大厦构成威胁的国内暴力极端分子。

“我们一直担心,国内暴力极端分子不仅会对被他们不认可的选举结果做出反应,还会对他们可能质疑的政府的过渡做出反应,”这名高级官员在一个电话吹风会上对媒体说。

“所以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我们继续进行这一进程,---我把首次对全国发表讲话视为这一进程的一部分,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任何个人做出的反应,或者是显示要实施攻击的意图,或者是已经从事了袭击,”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

在这位官员做出这个表示的前一天,美国国会警察的代理负责人警告说,参与了1月6日前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攻击国会大厦的民兵组织想在拜登讲话期间“炸毁”国会大厦。

“我们知道,1月6日在场的民兵组织的成员表达了他们想要炸毁国会大厦并杀死尽可能多的国会议员的欲望,并与国情咨文直接联系起来。”美国国会警察局代理局长优格南达·皮特曼(Yogananda Pittman)对国会议员们说。

皮特曼说,作为回应,国会警察保留了1月6日的袭击事件后设立的安全屏障和其他加强措施。她说,随着威胁的消失,这些措施可能会被取消。

拜登演讲的日期尚未宣布。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说过,她希望推迟发表讲话,直到国会完成了就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投票。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星期五让一位记者向特勤局去问有关安全威胁的问题。

资料照片:夜幕降临被高高的围栏所远远环绕的国会山。(2021年2月15日)

在拜登1月20日就职典礼之前的右翼暴力威胁导致2.5万多名国民警卫队史无前例地被部署到华盛顿,但在国会大厦台阶上举行的就职典礼平安无事的过去了。尽管如此,国会山周围的安保措施依然严密,高围栏依然矗立。

对国会大厦的袭击造成五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国会警察,另外至少140名警察受伤。这也引发了联调局对大约800名冲击国会大厦的特朗普支持者和其他对袭击负有责任者展开广泛的调查。

司法部代理常务副部长约翰·卡林(John Carlin)表示,已有300多人因与袭击国会大厦有关而被指控,280多人被捕。

“对负有责任者的调查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进行,而且理应如此,”卡林在对媒体举行的电话吹风上对记者说。“那些负有责任的人必须被追究责任,而且他们将会被追责。”

在迄今被捕的人中,有20多人据称是反政府组织“誓言守护者”(Oath Keepers)和支持特朗普的右翼组织“骄傲男孩”(the Proud Boys)的成员。但迄今为止,绝大多数被逮捕和起诉的人与任何国内极端组织都没有已知的联系。

联邦调查局的这位高级官员说,联调局把反政府暴力极端主义和出于种族或民族动机的暴力极端主义视为“我们头号的国内暴力极端主义威胁”。

这位官员说,去年,联调局逮捕了大约180名与国内恐怖主义活动有关的人。

“我们每年都在逮捕更多的国内恐怖分子,而且……我们今年逮捕的恐怖分子超过了往年,”这位官员说。

联合国专家敦促美国对警察暴力和系统性的种族主义进行深远改革 联合国专家敦促美国对警察暴力和系统性的种族主义进行深远改革

阿妮塔·马瑟-阿什顿 华盛顿报道

联合国23名人权专家星期五(2月26日)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呼吁美国对警察暴力采取改革措施,解决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问题。

声明说:“我们已多次对美国警察在和平示威活动中过度使用武力以及对警方在采取干预措施期间对并未对生命构成威胁的个人使用致命武力的问题提出了我们的担忧。”

这份声明的签署者包括法外和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阿格尼斯·卡拉马尔(Agnes Callamard)、意见和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艾琳·汗(Irene Khan)、有毒物质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马科斯·奥瑞拉纳(Marcos Orellana)以及酷刑和其它残酷惩罚问题特别报告员尼尔斯·梅尔策(Nils Melzer)等。

他们说:“在这个政治变化的时刻,美国必须发起影响深远的改革,以解决警察暴行和系统性的种族主义问题。”

联合国的这份声明还赞扬了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市审计长办公室1月份的一份报告,该报告分析了费城对2020年5月手无寸铁的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警方控制期间死亡所引发的抗议做出的回应。

费城的调查发现,该市未能为抗议活动做好充分的计划,而且使用了过度的武力。调查还发现,警察在如何管控抗议警察暴行的大规模人群和如何管控其他聚会支持警察的人群方面存在不一致。

“警察不加区别地向抗议者、居民和旁观者发射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和胡椒喷雾,”联合国的报告说。“催泪弹罐甚至落在人家的院子里,伤害了儿童。”

报告发现,许多违规行为都是由于城市关键部门和机构的最高层领导失职造成的。

“我们坚决同意有必要加强问责,”联合国的声明说。“各级当局必须确保执法官员的任何过度使用武力都不能逃脱惩罚。”

这些联合国专家敦促美国官员解决警务工作日益“军事化”的问题。

他们说:“研究表明,为执法目的使用军事装备和装甲车辆并没有减少犯罪,也没有提高警员的安全。”

“相反,当使用这些设备时,警员更有可能表现出暴力行为,”声明还说。

路透社:华为或于今年推出数款电动汽车 路透社:华为或于今年推出数款电动汽车

美国之音 华盛顿报道

受到美国制裁的华为或在今年内推出几款自己品牌的电动汽车。路透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得到的信息表明这家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正在寻求战略转变。

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正在和国有长安汽车和其他汽车制造商进行谈判,以利用他们的汽车工厂生产电动汽车。

路透社报道称,华为还在与北汽集团旗下的BluePark新能源技术就生产电动汽车进行讨论。

该报道认为,这个计划预示着华为可能面临重大转向。此前近两年的美国制裁已经切断了华为进入关键供应链的渠道,迫使它出售部分智能手机业务以保持品牌的生存。

特朗普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量,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许多行业高管认为,拜登政府不大可能扭转局面,允许向中国出售数十亿美元美国技术和芯片。

拜登总统星期三签署行政命令,正式要求对全球供应链和美国在关键行业的潜在脆弱性进行为期百日的政府评估。这些行业包括电脑芯片和电动汽车电池等。

华为发言人对路透社否认该公司设计电动汽车,或生产华为品牌电动汽车。

但多名知情者对路透社说,华为已经开始内部设计电动汽车并和国内的供应商取得联系,以期最早于今年内正式启动该项目。

该报道援引的所有消息来源均不愿具名,因为谈论属于私下性质。路透社也没有得到与华为电动汽车计划相关公司,如重庆长安汽车和北汽蓝园的置评。但报道说,路透社就有关讨论的报道发表后,长安汽车股价上涨了8%, 蓝园股票最高窜升到日最高10%的限度。

北京当局大力推广绿色车辆,以此作为减少长期空气污染的手段。报道说,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包括纯电池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汽车,预计将占中国汽车年销总量的20%。

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从去年的130万辆增长到180万辆。

路透社报道称,华为多年来一直在开发各种用于电动汽车的技术,包括车载软件系统、汽车传感器和5G通信硬件等。此外,华为还和戴姆勒公司、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智能汽车技术。

美国公布解密情报报告 点明沙特王储批准杀害记者卡舒吉 美国公布解密情报报告 点明沙特王储批准杀害记者卡舒吉

美国之音 报道

美国星期五(2月26日)公布了一份解密的情报报告,这份报告专门指出,沙特阿拉伯王国权势显赫的王储默罕默德·本·萨勒曼批准了在沙特驻土耳其领事馆残杀沙特异议人士和《华盛顿邮报》记者贾迈勒·卡舒吉。

卡舒吉2018年10月2日被诱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与王储有关联的特工人员杀害。他的尸体被肢解,遗骸至今仍未找到。利雅得方面最终承认卡舒吉是被误杀,并称这是有人擅自行动,与王储无关。

人们经常用MBS的缩写来指代王储。自从2018年末以来,MBS在卡舒吉被杀案中所扮演的角色一直是媒体报道的话题。

星期五,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埃夫丽尔·海恩斯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份报告“与情报界进行了协调,信息已尽可能解密,同时仍然保护情报界的关键来源和方式”。

美国总统乔·拜登星期四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了电话。白宫说,拜登与萨勒曼“讨论了地区安全,包括在联合国与美国领导下重新展开的结束也门战争的外交努力,以及美国帮助沙特阿拉伯在面临与伊朗结盟的组织攻击之际协助捍卫其领土的承诺”。

白宫关于这次通话的新闻稿提到几名沙特裔美国活动人士以及沙特妇女活动人士卢延·哈特勒尔最近获释一事,并重申了美国对普世人权和法治的重视。新闻稿没有提及有关卡舒吉的报告。

特朗普政府拒绝接受议员们提出的公布这份报告的解密版的要求,当时,白宫的优先事项是对沙特的军售和在美国与伊朗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之际巩固与沙特的同盟。伊朗是沙特在该地区的对头。

拜登的对华贸易难题:“减少依赖”还是“自由贸易” 拜登的对华贸易难题:“减少依赖”还是“自由贸易”

林森 华盛顿报道

美国总统拜登下令对全球产业链和美国关键产业进行审查,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确保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利益。经贸专家说,对华贸易最好的策略是减少对华依赖和自由贸易并驾齐驱。

拜登总统2月24日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政府对全球供应链和美国在四个关键行业内潜在脆弱性,进行为期100天的评估。这四个重点行业是:计算机芯片、电动汽车电池、医药行业,以及用于电子产品生产的矿物。

拜登行政令是否“有牙齿”?

拜登表示,美国不能在这些关键行业依赖外国,特别是与美国没有共同利益或价值观的国家;美国对全球供应链和一些关键行业的审查,旨在确保能够在任何国家紧急情况下,保护美国人民的利益和提供人民的需求。

舆论认为,拜登的这项行政命令主要是针对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给美国带来的国家安全威胁。与此同时,也有批评人士认为,拜登的行政命令只是针对全球供应链和关键行业的审查,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约束或惩罚能力;具体来说,应对北京在这些领域和经贸行为方面的威胁“没有任何牙齿”。

此前,在通报这项行政命令的电话会议上,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拜登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总统的这项行政命令不会针对来自任何特定国家的进口商品。尽管如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拜登政府应对中国经济崛起,以及促进美国制造业增长的进一步行动。

美国马里兰罗耀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管理与国际商务系主任丁弘彬认为,拜登的这项行政命令是非常及时和有意义的。因为,即使是全球化的最强烈支持者也不能否认,新冠病毒疫情的大流行,暴露了当前全球供应链的弱点。

丁弘彬表示,尤其是在目前医疗用品和汽车芯片出现短缺的情况下,美国政府的确有动力和积极性,去确保这些关键和战略领域的供应链安全。

“尽管行政命令只是对供应链进行审查,但是审查报告肯定会建议对现行制度进行重大改革;否则我会感到惊讶。因为在现行制度中,政府在指导供应链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非常的小,”他说。

在丁弘彬来看,尽管市场驱动的供应链带来的商业收益非常有吸引力,而且似乎没有任何风险。但是,进入2020年之后,美国政界人士更愿意找到一条既可靠而又可持续的供应链。可能新的供应链会比目前的更加昂贵,但美国现在愿意承担这个成本。

针对拜登的这项行政命令,中国官员表示,北京认为以政治力量强行改变经济规律是不现实的,无法解决本国自身面临的问题,也会损害全球产业供应链。“希望美方切实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自由贸易规则,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靠和稳定”。

对华贸易最佳策略:减少依赖 + 自由贸易

拜登总统在阐述其对华政策时,多次强调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在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时,华盛顿应该与北京展开合作。

面对北京经济和外交影响力的日益增强,华盛顿如何能在不冲突的情况下,规避风险和威胁,使得美中经贸关系能够最大化地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

美国贸易代表提名人戴琪(Katherine Tai)星期四(2月25日)在国会参议员对她的提名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必须有一个战略性和连贯性的计划,来应对中国,帮助美国公司与“国家指令型经济”模式开展竞争。

这位候任贸易代表承诺,如果被确认将会要求中国履行贸易承诺,加强贸易执法,并且强化美国的供应链,减少在供应链方面对中国的依赖。

与此同时,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日前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强调美国只有通过美中战略竞争和自由贸易才能超越中国。

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经济与金融教授刘学鹏对美国之音表示,鉴于当前各贸易国之间的分歧巨大,要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普遍和开放的自由贸易,将是过于乐观的期待。

“在我看来,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因此美国需要顺应潮流,找到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合作的方法,” 刘学鹏说。

马里兰罗耀拉大学丁弘彬则认为,关于“减少依赖中国”和“自由开放贸易”的两种思路都是对的,但都不全面。虽然从长远来看,超越中国的观点可能是正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不会常常遭受损失。2020 年 个人防护装备(PPE) 的短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丁弘彬说:“而另一方面,我们也在2020年时看到了依赖中国的好处:当时大批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其中许多在中国),迅速完成了笔记本电脑和个人电子产品的巨额订单。”

丁弘彬表示,但是这种情况低估了风险因素或没有考虑到风险。自2000年以来,世界上几个主要供应链扰乱了经济或造成政治危机。这些危机暴露了美国当前供应链系统和模式的脆弱性。

刘学鹏认为,对于全球范围开放和自由贸易的期待过于乐观;因为即使美国重返旨在促进自由贸易的世贸组织,这个体系中现有的和新的特殊待遇和例外,也不会很快销声匿迹。对不同国家和行业的不同贸易政策,仍将根据各国的制度和发展水平而共存。

不过,刘学鹏补充说,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至少各贸易国可以坐在一起重写规则,使其更加公平和更具可执行性。尽管这样做效率很低,但这是各国为应对复杂的现实,而必须付出的代价。

“美国能否重新获得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的竞争地位,不仅取决于国际贸易和投资政策;更重要的是取决于美国的国内政策。美国需要继续改善自身国内经济环境,通过减少法规、升级基础设施和改革医疗保健等各个领域的方式吸引商业和贸易活动,”他说。

拜登行政令对中国制造业的冲击

至于拜登总统刚刚签署的这项行政命令将会对中国制造商带来的影响,马里兰罗耀拉大学的丁弘彬教授认为,受到拜登行政命令冲击的制造商分为两种:中国制造商和在华的外国制造商。

丁弘彬说:“这两类制造商都需要重新评估其未来的供应链战略。目前的供应链通常鼓励将制造能力集中在最高效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大部分情况下正是中国。”

丁弘彬分析说,如果拜登总统行政令对产业链和关键产业的审查结果,导致生产能力发生重大转变,制造商们未来可能将不得不适应这一新的现实。其中一些例子包括:自动化程度高的沿海近岸工厂,可能会将工厂搬迁到其最终目的地附近,以降低运输风险或成本。

《无依之地》:来自北京的华人导演讲述美国边缘群体的故事 《无依之地》:来自北京的华人导演讲述美国边缘群体的故事

文灏 华盛顿报道

2008年的金融危机波及到成千上万普通美国人。在美国西部,不少人在失去了毕生积蓄后,选择住进房车里,生活在公路上。他们四处流浪打工,也在旅途中结识友人,经历悲欢离合。

2018年1月22日作家导演赵婷在犹他州帕克城的圣丹斯电影节上

华人导演赵婷(Chloe Zhao)的新作《无依之地》( Nomadland )将摄影机对准了这群被主流社会忽略的现代游牧人。

影片主角弗恩(Fern)在内华达州的一家建筑材料工厂工作了一辈子,但在丈夫去世、工厂关门、周围的小镇随之成为空城之后,年过花甲的她将并不丰厚的家产锁进租赁的储存间,自己住进一辆破旧的白色面包车里,游走于亚马逊物流中心、国家公园和各地餐馆之间,以打零工为生。

在旅途中,她加入了由其他飘游人组成的互助团体,结识了来自社会各个角落的朋友。他们各自因为不同的理由而选择流浪。有的人和弗恩一样刚刚开始这场旅程,有的人决定结束流浪,回归家庭生活,也有人只是想在人生即将到达终点之前,开车看遍西部的大好河山。

《无依之地》改编自记者杰西卡·布鲁德(Jessica Bruder)的同名非虚构作品。影片目前已经斩获威尼斯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等电影节的各类大奖,并正在角逐2021年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最佳女主角等主要奖项,更被认为是今年奥斯卡最重要类别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1982年出生的导演赵婷在中国北京长大,到伦敦和洛杉矶上中学,然后前往马萨诸塞州著名的曼荷莲女子学院主修政治科学,随后进入纽约大学学习电影制作。

备受好评的《无依之地》仅仅是她导演生涯的第三部主要作品。她的前两部影片《骑士》 (The Rider) 和《哥哥教我的歌》( Songs My Brothers Taught Me )同样是关于被美国主流社会忽视的群体 - 生活在西部的低收入者和保护区里的印第安原住民。

影评人普遍对赵婷以局外人的眼光所看到的美国感到耳目一新。

“她是一个心胸极为开阔的社会研究者和人文主义者,” 报道美国电影行业的龙头媒体《综艺》( Variety )的影评人彼得·迪布鲁吉(Peter Debruge)告诉美国之音。

“我喜欢她看到的美国,一个地板之下、缝隙之间、好莱坞银幕之外的美国。她个人所发现的,与这个名义上为美国观众服务的行业整体相比,更能反映这个国家。”

迪布鲁吉进一步说,他认为《无依之地》体现了美国的灵魂,而很多时候,这反倒是美国本土导演的视觉盲区。

他说:“这部电影是关于美国文化的,这种文化一直就在我们眼前,却需要一个在外国出生的导演研究和意识到了之后,再被投射回来给我们看。”

迪布鲁吉把赵婷和19世纪在美国旅行过后的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Alexis de Tocqueville)做比较,认为赵婷的电影就跟其著作《论美国的民主》一样,从外国人、外来者的角度阐释了美国的社会。

他说:“在这个国家,人们曾离开他们的家乡、他们的出生国等等,来开发美国西部。现在,这个国家仍然有一些人认为他们应该生活在荒野,我们当中仍然有人认为他们无法适应主流社会,所以他们必须出发寻找属于自己的家。”

影片所讲述的故事发生在2011年到2012年前后,当时金融危机的余波还在影响着美国经济。十年后的今天,余波已经过去,但新冠疫情引发了又一场经济衰退。

迪布鲁吉认为,这场意料之外、突如其来的危机让观众对电影的社会经济背景有了设身处地的体会。

他说:“我想人们正在询问他们自己一些有关生命存在意义的问题。如果你不能去工作,被困在家里,这是你想要生存的空间吗?这是你想要从事的工作吗,还是说,是时候做出改变了?从某种角度看,(这部电影)是一个记录我们过去的化石印记,可谁也没想到的,它精确击中了我们现在所处环境的要害之处。”

《华盛顿邮报》的影评人安·霍纳戴(Ann Hornaday)告诉美国之音,影片所讲述的主题 - 悲痛 - 无论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还是在的现在的新冠疫情之下,都可以适用。

她说:“它讲到了当生活没有到达你的预期的时候所带来的悲痛。”

霍纳戴同样赞赏赵婷作为局外人看待美国的方式,不过她认为赵婷的角度非常独特,不应该被简单归结为她的中国背景。

迪布鲁吉也这么认为。

他说:“是的,她是出生在中国的华人,但我觉得她像是拥有一个属于全世界的灵魂,她似乎并不只对某一种文化有过于显著的身份认同。”

《综艺》影评人迪布鲁吉说,赵婷让他想起20世纪一些来自欧洲的导演所拍摄的美国,比如出生在德国的恩斯特·刘别谦(Ernst Lubitsch)。1930到1940年代,他以《天长地久》( Heaven Can Wait )等影片多次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迪布鲁吉认为,对于现在这一辈的人来说,赵婷就是当代的刘别谦。

最近几年不乏外国导演在好莱坞获得成功的案例,比如来自英国的史蒂夫·麦奎因(Steve McQueen)。他的《为奴12年》( 12 Years a Slave )在2014年斩获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三项奥斯卡奖项。

“他看待美国奴隶制的视角归功于他并没有在美国长大,没有受到那种特别的影响,” 《华盛顿邮报》影评人霍纳戴说。

她认为,麦奎因和赵婷的成功,以及韩国影片《寄生虫》( Parasite )去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都让她觉得美国的电影行业正在呈现出一个不断开放的趋势。

“我觉得很多过去的观点已经不适用了,比如什么样的东西会让这一群观众喜欢,什么样的东西会让那一群观众喜欢。我认为观众对故事持有着开放的态度,我们的兴趣广泛程度比好莱坞一直以为的要宽得多。”

而好莱坞也似乎在拥抱赵婷的崛起。赵婷的下一部作品是为漫威影业(Marvel)拍摄的超级英雄电影《永恒族》( Eternals )。电影产业媒体目前的报道显示,漫威影业对这部预计在年末上映的影片非常满意。

与赵婷已经导演过的三部作品相比,充满科幻色彩和动作场面的超级英雄题材与她的电影风格相去甚远。不过,招募不同风格的导演对漫威来说并不是头一次。

迪布鲁吉透露,他常常听到消息说漫威正在和当下许多有趣的导演会面。

他说,漫威虽然必须保证所有电影的连贯性,保证所有的故事和角色都存在于同一个世界当中,但他们也很想看到来自不同背景、拥有不同艺术风格的导演拍摄出的作品。

“他们在寻找的是那些能够拓宽超级英雄电影定义的人,他们在寻找不同寻常但天赋非凡的声音。”

迪布鲁吉认为,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漫威电影《黑豹》( Black Panther )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黑豹》的导演瑞安·库格勒(Ryan Coogler)用这部电影探讨了欧洲对非洲的殖民历史、美国的种族歧视、以及非裔未来主义(Afrofuturism)。

他说:“他拍出的电影感觉像是一部漫威电影,但同时也和过去所有的超级英雄电影都不同。”

邮报的霍纳戴认为,漫威招募赵婷的另一个原因是双方都非常看重对角色的塑造。

“漫威品牌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物角色,对角色的塑造,选角,挑选最完美的演员来扮演那些特定的角色,发挥演员之间的默契和他们的长项,这些都是为什么他们有那么多忠实观众和他们品牌能够成功的原因。”

从这个角度来说,霍纳戴觉得赵婷是导演漫威电影的绝佳人选。

在《无依之地》以及她的前两部电影中,赵婷都会让专业演员和普通人同台却不显得突兀。一些在非虚构作品《无依之地》原作中出现的真实流浪者在赵婷的电影里出演了他们自己,与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主演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Frances McDormand)对戏。

“她理解角色,” 霍纳戴说。“她知道如何与演员合作,塑造出一个丰满的角色。”

一些有才华但并不被大众所熟知的导演都因为参与了漫威电影而名声大振,赵婷或许会是下一个。

不过,霍纳戴对此喜忧参半。她说,她担心赵婷独特的声音会被漫威这个巨大的商业机器所夺走和掩埋。

“我希望她能有自己的空间,做她想做事,” 她说。

美国之音还提供每周英语教学电子邮件。如欲订阅,请电邮至: chi...@voanews.com 并注明“订阅ABC”。

**节目预告**

2月27日(周六)【时事大家谈】
话题:美国新冠死亡破50万 拐点还有多远?台湾抗疫成功 靠措施也靠“运气”?
嘉宾: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杰克逊医院医生部主任陈雄鹰;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王智弘
主持人:叶凡
《时事大家谈》YouTube播放列表: http://bit.ly/VOAIO-youtube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上网办法**

如果你不能点开我们的主页或者主页上的文章标题,就请用代理服务器或者突破网络封锁的软件。欢迎您发电邮到 chi...@voanews.com 将使用情况反馈给我们。

最新翻墙链接 (2021.2.26更新)

翻墙软件下载:

1) nthLink :http://bit.ly/download-nthLink
2) 赛风3(Psiphon 3) :http://bit.ly/saifeng3

您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到 ton...@saifeng3.com (可不填主题和内容)索取软件。
详细上网办法请参照: http://bit.ly/shang-wang

**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频道**

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频道: YouTube.com/voachina
欢迎订阅VOA YouTube频道: http://bit.ly/dingyue-youtube

**美国之音最新卫星信息**

美国之音通过Intelsat 17,Intelsat 19,SES 9,MEASAT 3以及Eutelsat 70B卫星,全天多次播放美国之音中文电视节目《VOA卫视》 。《VOA卫视》除了及时准确地报道国际新闻之外,还有很多专题特写,比如《时事大家谈》、《焦点对话》、《VOA连线》、《时事看台》、《海峡论谈》、《专家视点》以及《美国观察》 。
详细卫星数据请参照 http://bit.ly/VOA-weixingTV

**收听中文广播**

最新广播节目表和频率表请参照: https://www.voachinese.com/p/6679.html

网上收听美国之音24/7中文广播: http://bit.ly/VOARadio24-7
美国之音推出“移动流媒体播放器”应用程序,让您随时随地即时收听VOA新闻广播!您可通过 iTunes Google Play Amazon 等应用程序商店或 APK链接(1.5版) 下载安装。欢迎试试!
在北美地区的听众,您还可以拨打+1 213.493.0288收听美国之音中文广播!

**美国之音中文新闻应用程序**

欢迎通过苹果或谷歌应用程序商店下载新版美国之音中文新闻应用程序。 安卓用户 还可点击 http://bit.ly/VOANewsApp2018 下载安装最新应用程序!
详细内容请参照: http://www.voachinese.com/p/5897.html

如对此电邮有任何意见,请来信寄至 : chi...@voanews.com
美国之音
330 Independence Ave
Washington, D.C. 20237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