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 2021.02.08

叶青

---------- Forwarded message ---------
发件人: Chinese <chi...@voanews.com>
Date: 2021年2月9日周二 上午11:57
Subject: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 2021.02.08
To: <usab...@gmail.com>

美国华人纪念李文亮逝世周年 ,呼吁北京结束至暗时刻 美国华人纪念李文亮逝世周年 ,呼吁北京结束至暗时刻

雨舟 报道

2月7日,中国新冠病毒吹哨人李文亮逝世周年日,“洛杉矶视觉艺术家协会”与中国民主党等,组织人权倡导人士集会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前,纪念李文亮,呼吁中国政府停止迫害张展、黎智英等追求真相和公正的人士,让中国社会走向文明。

洛杉矶视觉艺术家协会 ”在声明中称,世界卫生组织人员目前正在中国,因此呼吁让李文亮医生不幸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成为一个转折点,不仅纪念逝者和那些因政治迫害深陷囹圄者,向他们表达敬意,同时支持以透明方式找到这种武汉病毒的来源,以便消灭它,结束这个接近至暗的时刻。”

2021年2月7日,人权倡导人士在洛杉矶总领馆前纪念李文亮逝世周年。(美国之音)

该协会主席刘雅雅对美国之音说,李文亮是第一个踢爆武汉病毒消息的人;如果不是他,我们还要花费更多时间来了解情况;当时,中国政府否认有流行病毒人传人,甚至世界卫生组织开始都否认人传人。所以,“我们现在要纪念李文亮,不能让中国政府改变有关这场灾难的叙事话语。”

在位于洛杉矶领馆区的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前,有集会者称,北京政府关心的只是自己的政权,而不是民众的福祉。

来自安徽的梅女士带着女儿出现在现场。她对美国之音说,因为是李文亮医生的忌日,所以过来悼念他,“其实我觉得吧,李医生应该和我们是一样的,一介草民吧,普普通通的一个人,谨言慎行,不太敢说话。不过,他是医生,知道一些信息,只不过是想把这些信息告诉自己的亲朋好友。可是,仅仅因为这个原因,他就被训诫、被封杀。”

中共官方对李文亮的训诫书。(网络截屏)

武汉市公安局对 李文亮 的“训诫书”称:现在依法对你在互联网上发表不属实的言论的违法问题提出警告和训诫。你的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你的行为已超出了法律所允许的范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是一种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希望你积极配合工作,听从民警的规劝,至此中止违法行为。你能做到吗?

李文亮答:能。

训诫书再问,我们希望你冷静下来好好反省,并郑重告诫你:如果你固执己见,不思悔改,继续进行违法活动,你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你听明白了吗?

李文亮答:明白。

二十出头的张永震正在美国求学,他说:“今天我开了两个小时的车从圣塔芭芭拉来到这里。这一天值得纪念。李文亮一开始为了传播关于疫情的信息作出了巨大牺牲。”

张永震告诉美国之音,他数年前来美留学上高中,寄宿在美国家庭中,“他们让我接触到真正的美国文化和美国法律,了解美国崇尚自由和人权,受到了感化。”

洛杉矶视觉艺术家协会的刘雅雅说,中国不应该感觉自己是被攻击的目标,而是应该更加透明,允许国际调查人员在没有政府官员监督的情况下,单独与不同的对象谈话,确保说话的人不会重复政府的话语。

她说,如果他们不允许人们自由说话,我们怎么才能找到真相呢?找不到病毒到底起源于实验室还是野外,病毒还会在全球继续传播:“所以,纪念李文亮很重要。而且他的那句话‘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应该被牢记。”

美联社说,世界卫生组织的团队成员在中国提交了地点和人员清单,并将其纳入调查范围后,没有被(中国政府)提出反对意见。

德国之声说,在李文亮这位吹哨人去世一周年之际,中国官媒没有聚焦这个话题;在社交媒体上,李文亮的遗言 "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也再次在网络热传。

为政府摇旗呐喊的“帝吧官微”在微博中抨击中国社会没有言论自由的说法,指责方方“继续造谣生事”,说“公知们还在继续领狗粮”,并称“我们这个社会足够健康了”,云云。

来自山东的界立建认为,在中国讲真话会遭到打压、训诫,以至于全家和朋友等各种关系都遭到威胁和迫害,“一周年了,希望李文亮医生这种吹哨人越来越多,更呼吁世界人权机构和正义人士,声援香港,声援那些包括大陆地区被迫害的异议人士,包括张展女士在内的那些被重判的民主斗士。”

来自安徽的梅女士说,之所以有李文亮现象,“觉得是因为这个政权是一个很扭曲的政权”; 中国老百姓很恐惧不敢说话,这个政权也很恐惧,怕听到老百姓说出真话;因为它多年来是用谎言来奴役人民,用欺骗来统治这个国家。“现在我们看李文亮,觉得他是个异议人士,但这不是他的初衷,他不是这么想的。但是,他警醒了我们很多人,也救了很多人。”

梅女士还说,这个政权太邪恶,不在乎老百姓的的福祉,只想自己的政权能够永久存续下去,所以“我们要继续说出真相,持续发声,勇敢地站出来,推翻这个政权,获得民主,让14亿中华人民有更美好的未来。”

刘雅雅指出,在武汉疫情中,记录当时困境的方方竟然遭到大量的网络语言暴力;她不明白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攻击一个“明明就是记录了发生的事情的人”;在美国我们经常发政府的牢骚,这本来就是正常现象。

来自中国西南地区的张子云告诉美国之音,他在历经波折之后,辗转来到美国。他说,中共借着疫情之际扩大权力,抓捕记者和其他良心公民,“所以,我来这里要求中共释放关押的公民记者陈秋实以及方斌,抗议中共非法关押中国公民。”

有网友发表评论称,“我们不会忘记说出那种一度被政府称为谣言的疾病的那位医生。”

集会者纪念李文亮,同时要求北京释放张展、方斌、陈秋实。也许这些被害人都是政府心里害怕的一根“稻草”。(洛杉矶视觉艺术家协会提供)

刘雅雅说,一个政府不应该总认为别人在怪罪它,不应该把人们评论当作个人恩怨,而是应该更加开放;一年后的今天,找到病毒到底来自哪里,才是最至关重要的。

李文亮逝世一周年之际,中国官方对这个名字噤若寒蝉。

安徽的梅女士说:“任何一个真实的消息,可能就会是最后一根稻草,会让这个政权分崩瓦解。”

中美互相试探对台决心,北京必定相当失望 中美互相试探对台决心,北京必定相当失望

锺辰芳 华盛顿报道

自美国新政府上任后,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压迫未见缓解,近日更以“台独意味战争”的言论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台海紧张气氛随之增温。一般认为,北京正在测试拜登防卫台湾的决心。对此,有军事专家说,北京必定感到“相当失望”,因为拜登及其外交团队“很明显的以出色的表现通过了这个测试。”

美东时间上星期五(2月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通话,杨洁篪重申北京当局立场,強調台湾问题是美中关系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并要求美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美中三个联合公报。

不过布林肯在两人通话后贴出的推文说,他对杨洁篪表明,“美国会捍卫国家利益,维护我们的民主价值,也会要北京为其滥用国际体系负责”。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发布的声明,布林肯在电话中确认,美国将与其盟友和伙伴合作捍卫彼此的共同价值与利益,也会要求中国对包括台海在内的、威胁印太地区稳定的行为负责。

发出战争警告后美舰通过台海

在美中两国最高级别外交官的通话前,北京在台湾海峡加大对台湾的军事施压,在拜登上台后的第一个周末,解放军即出动28架次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部防空识别区,美国航母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也同时驶入南中国海,白宫国安会、国务院立即做出声明表明对台湾“坚如磐石”的承诺。

1月28日,在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对“外部势力干涉”及“‘台独’势力挑衅”做出“‘台独’就意味着战争”的警告后,也传出美国军机、军舰在台湾周边活动。

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USS John McCain)(2月4日)通过台湾海峡,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首度派军舰作此航行,美军第七舰队发言人表示,这是展现美国对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

此前,台湾军方这个星期连续两天披露美军在台湾周边的动态,这种做法被认为是一个不寻常的举措,美台之间是否对此有某种联系引起一些猜测。台湾军方发言人史顺文说,信息的发布是“因应情势需要”而调整、公布。

美在地区存在有稳定作用

费城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亚洲项目研究员善学(John Shattuck)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无法得知美台是否对此有过协调,他的猜测是美国可能有先“通知”台湾它的意图,如此台北才“不会感到意外并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

对于美国航母在地区的自由航行,善学认为这有稳定性作用。

他说,美国持续派航母群通过地区“或许表面上看来会增温”,因为北京会感到必须做出回应,但美国在地区的存在有稳定作用,”如果拜登政府鼓励其他国家也遵循美国的范例派军舰到这个地区,那可以展现出大家都有共同的目的,而且一个更强力及更一致的同盟行动或信号,也能改变特朗普政府几年来对重要地区盟友的不确定性和不当对待。“

“如果北京见到美国与日本、韩国及澳大利亚等国家之间的真诚关系,那将改变特朗普时期实际上并不存在的战略估算。”

拜登团队通过北京测试

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资深主任的易思安(Ian Easton)告诉美国之音,解放军战机过去几个星期在台海的活动,被广泛解读为是习近平及中国共产党在对拜登总统及其外交团队发信号,并测试他们的决心,“果真如此,那么拜登政府很清楚地以出色的表现(with flying colors)通过了这个测试。北京必定相当失望。”

易思安说,中国的行动还有其他可能的动机,那些轰炸机和战机也可能被解读为中共“在台北的伤口上撒盐”,因为蔡英文总统和她的团队无疑正因近来台湾新冠疫情再度爆发新的本土病例而受到更多压力。

他说,“中共很少会错过任何机会来削弱对台湾自由开放民主政府的信心。几年前,或许说到中共可能利用医疗紧急状况来试图渗透、弱化、颠覆或最终推翻台湾政府,听起来像是很多疑,但今日看到香港的命运被这些完全相同方法决定后,那些一度被认为是过度警戒的说法现在却成为是谨慎的假设,因为它们实际上正在发生。”

易思安也不排除这些战机的活动也可能是早就计划好的演习的一部分,与美国或台湾政治情况无关,不过无论北京的立即目标是什么,明显的是,中共打算继续为军事侵犯台湾做重大投资。

持续为攻台做准备

“解放军发动大规模攻击行动的能力正在快速改善,轰炸机和战机都是那个更广泛改善战备能力的重要一部分。今天我们对所有解放军正在做的事只看到冰山的一角。”

著有《中共攻台大解密》一书的易思安说,对台湾的全面侵略“是一个极端状况”,它只是中国共产党实现征服台湾战略目标能够采取的许多选项之一,“另一个方法是逐渐挤压并以时间来消耗这个国家,并以孤立它和让它经常处于危机状态来使台湾失去斗志并削弱其民主。”

侵犯台湾离岛可能性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Nicholas Kristof)1月31日在一篇评论中说,虽然美国可能不会与中国发生战争,但如果发生的话,“它可能会在一个很少人听过的地方,像是普拉塔斯群岛(Pratas,台湾称东沙)或金门。”他说,这两个地方都是在台湾的控制下,但地理上更接近中国,一些中国人和美国人都担心,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可能侵入其中一个岛来对台湾施压。

纪思道说,习近平也可能派一艘潜水艇去剪断将互联网连接到台湾的海底电缆,或是他可能阻止运送到台湾的石油,或他也可能下令瘫痪台湾的金融体系。

不过他说,大部分专家都不认为类似这些方式的打击可能会发生,一个对台湾全面性侵略的可能性更小,但它们发生的风险却比过去数十年更为增加,而且“在东沙或金门发生的事不会在那里结束,美国很可能被卷入或许是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与一个核国家之间最危险的对抗。”

解放军是否可能对东沙或其他离岛发动袭击?这是近来许多媒体都在问易思安的问题,他对美国之音的答复是:中国对台湾离岛的攻击“是一个应该被预期并作出回击的可能性”,但他认为,这种攻击行动反而将刺激美国迅速强化对台湾的政治及军事支持,很容易为北京带来负面效果。

易思安认为,一个比较可能发生的情况,就是“中国会试图操纵台湾的民意,在2024或2028年选出一个被北京秘密控制的总统。如果那种情况发生,台湾可能不战而亡,如同香港一样,只是更糟。中国共产党最擅长的是颠覆。”

新冠疫苗接种数字护照未问世先惹关注 新冠疫苗接种数字护照未问世先惹关注

巴卡雷茨 华盛顿报道

随着越来越多人接种新冠疫苗,医疗保健专家正在设法解决如何证明某人已接种的问题。 一张简短的表格,一些有关健康的问题,一剂快速接种,然后是一张疫苗卡。这是在美国接种新冠疫苗的标准流程。

疫苗卡是一张小纸片,由卫生专业人员用手填写。

马里兰州的学校老师马尔·西瓦斯安最近拿到了一张。

教师马尔·西瓦斯安说:“她告诉我说不可以丢了 ,我必须要有它,而且当我接种第二剂时,一定要确定带着它。”

疫苗接种卡提醒你,在三星期内要接种第二剂, 它也是美国电子记录档案的备份。

免疫行动联盟策略官谭立坚说:“因此,在美国,每一个在他们居住的州接种新冠疫苗的人,这个信息都将通过电子方式注册在案。”

但谭说,他认为疫苗接种证书很容易伪造,他希望用世卫组织正在考虑中的一种新系统。

谭立坚说:“我认为必须要有验证,必须要有方法来验证这个信息,这是我认为有某种数码保障的东西-就像世卫组织研究中的智能证书-是有必要的。”

世卫组织已有一种所谓的黄卡,它实际上是进入某些国家所需的正式疫苗接种纪录,这个想法是对新冠疫苗接种也提供相同的功能,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建议使用疫苗接种应用程序。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高级副总裁尼克·卡伦说:“旅行通行证本质上是一种应用程序,它的设计用意是让客户直接从苹果的iOS或谷歌商店的安卓系统,或通过航空公司的应用程序下载到手机上,最终能让客户以数字方式验明正身。”

国际经济论坛也在研发一种类似的数字护照,是一个称为通用通行证的应用,这是储存所有医疗数据的IBM平台。

IBM公司沃森保健部门区块链全球副总裁埃里克·皮西尼说:“在美国,每个人都需要将疫苗接种信息送交给州政府,各州再将这个信息保存在登记处,而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将平台和登记处连接起来,这样我们也可以将这个信息透露给你。”

然而,人权活动家对依靠应用程序感到忧心,他们强调并非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

生物技术与全球卫生政策中心创办主任米歇尔·古德温说:“把疫苗接种和需要拥有一个昂贵的智能手机绑在一起,对公民自由或公民权利的目的都没有帮助。”

开发人员说,这些应用程序到2021年底前应该会全面运行,官员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界各地疫苗接种的速度快慢以及各国何时开放边界。

“参与更有利于改革” 美国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引发不同反应 “参与更有利于改革” 美国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引发不同反应

莫雨 华盛顿报道

美国政府星期一(2月8日)宣布以观察员身份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朗普政府在三年前以该组织“保护人权践踏者”为由退出。拜登政府表示,人权理事会存在缺陷,但改革这个机构的最佳方式是参与其中。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一份声明中说:“拜登政府再次承诺美国奉行以民主、人权与平等为中心的外交政策。”他表示,“有效利用多边工具是这一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拜登总统已指示国务院与人权理事会“立即和有力地重新接触(re-engage)”。

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周一的记者会上表示,重返过程已经开始,美国代表团当天在日内瓦参加了人权理事会的例行组织会议。他表示,现阶段美国将以观察员身份其中,让美国可以在人权理事会上发言,参与谈判并与伙伴合作。

特朗普政府2018年退出这个由47个成员国组成的国际机构,称该机构长期以来保护人权践踏者,充满政治偏见,并且对以色列抱有“长期偏见”。

布林肯:美国退出将导致领导的真空

布林肯在声明中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确实存在缺陷,但改善这个组织的最好方式是参与其中。他说,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无助于鼓励有意义的变革,反而造成了美国领导力的真空,而独裁国家利用了这一真空。”

他说:“我们认识到人权理事会是一个有缺陷的机构,需要对其议程、成员以及关注的重点进行改革,包括对以色列的不成比例的关注。”

布林肯说,当人权理事会运作良好时,“会让人权记录最差的国家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可以成为那些与不公正和暴政作斗争的人的重要论坛。”他说,为应对人权理事会的缺陷,确保其履行使命,“美国必须有一席之地,充分发挥我们的外交领导作用。”

黑利:失望看到拜登政府将该组织合法化

拜登在竞选时就承诺将重新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帮助重整该机构。但是批评人士认为,重返相当于允许这个机构继续无视中国和俄罗斯这些在理事会中占有席位的国家的侵犯人权行为。

目前,中国、俄罗斯、古巴、委内瑞拉和厄立特里亚这几个被控侵犯人权的国家都是人权理事会成员。

特朗普政府退出人权理事会时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尼基·黑利星期一在推特上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没有改善人权。它为俄罗斯、中国和委内瑞拉等独裁国家和侵犯人权者做掩护。非常失望看到拜登政府将一个对全球人权活动人士来说已沦为闹剧的组织合法化。”

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舍费尔表示,除非人权理事会进行改革,否则它将无法平等地解决严重的人权问题。

人权组织对美国重返人权理事会表示欢迎

一些人权组织对拜登政府重新加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决定表示欢迎。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对美国之音说:“我想很清楚的一点是,拜登政府表示,这不仅仅是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而是在联合国各系统中支持联合国人权机制。这是非常重要的优先事项,尤其是鉴于中国政府对这一系统的侵蚀以及对人权的削弱。……北京已经能够将其观点注入联合国系统,并日益施展力量。要回顶的话,美国和其他尊重人权的国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联合国理事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表示,欢迎美国的宣布,期待在理事会急需进行的事务上听到美国的重要声音。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也对拜登政府的决定表示欢迎,其人权项目负责人达克瓦尔在声明中说,政府在国际人权方面的信誉有赖于其言论与在国内外促进人权的具体行动是否匹配。

杨建利:如果只是为了和特朗普不同而重返,那没有意义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事务并熟悉国际机构运作的“公民力量”创始人杨建利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确已沦为“一个人权侵害者的俱乐部”,对美国来说,在这个阵地上的确没有很多实质性的收获。不过他表示,对于很多像他一样致力于推动人权的人士来说,这个机构仍然是曝光中国人权问题的一个有价值的国际平台。

他呼吁拜登政府做出一些切实的改革计划,不只是为了重返而重返。他说:“由于美国当初离开人权理事会以后没有任何替代方案,现在拜登政府决定重返也是对的。……但如果没有计划,仅仅是为了和特朗普不一样而回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话,我觉得这就非常肤浅,而没有意义。”

美国现在在人权理事会的观察员身份没有投票权,将一直持续到2021年底。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是否会在今年参选会员。

人权理事会的47个席位按照联合国区域集团分配,分别为亚太13席、非洲13席、东欧6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8席、西欧其他国国家集团7席,联合国大会每年改选三分之一左右的理事会成员。理事会成员任期3年,可以连续竞选连任两次。

西欧和其他国家集团中的奥地利、丹麦和意大利这三个国家的会员任期今年到期。美联社报道说,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政府打算寻求其中的一个席位。

杨建利认为,联合国基本上是国际政治的角力场,美国还应在人权理事会以外的其他许多方面联合盟友,这样才能发挥作用,推动变革。

他说:“我觉得,如果美国想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能够起到作用,首先还是要理顺和盟友的关系,使得民主国家的盟友能够在联合国里按照价值要求去投票。”

一些分析认为,一些迹象表明联合国人权理事正在采取步骤做出一些改变。今年1月,来自斐济的纳扎特·沙米姆 (Nazhat Shameem)当选新的理事会主席。斐济有良好的支持人权事业的记录,近几年来支持对委内瑞拉、叙利亚和也门等国的人权侵害指称展开调查,但也遭遇过中国等成员国的反对。

拜登政府希望美国的加入可以加快改变的步伐。布林肯国务卿在星期一的声明中说:“我们强烈相信,当美国有建设性地接触理事会,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协同合作,积极的改变触手可及。”

针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审判即将拉开序幕 针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审判即将拉开序幕

文灏 华盛顿报道

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审判即将在美国时间周二拉开序幕,有关这次审判的前瞻。这次弹劾审判从2月9日正式开始,预计会持续一到两周的时间。

弹劾审判虽然说不是在传统意义上的法庭上进行而是由立法机构之一的参议院主导,但是在人员组成和审判流程上和其他的司法审判是一致的。

参与这次审判的一方是众议院指派的九位弹劾经理人,他们扮演的是检察官的角色,以“煽动叛乱”为理由对前总统特朗普发起了起诉。而代表被告方特朗普的是他的两位辩护律师,他们认为特朗普并没有“煽动叛乱”,并且参议院也不应该对一名已经下台的总统进行审判。

主持这次审判的是参议院的资深民主党人莱希。一般主持弹劾审判的是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不过这次因为特朗普已经不再担任总统,所以现任首席大法官罗伯茨选择不参与审判流程。

目前还不清楚会不会有证人来作证。前总统特朗普日前已经拒绝作证,不过参议院有权投票是否召唤其他证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弹劾审判的起因就是认特朗普他在1月6日所做的演讲煽动了对国会山的冲击。而当时参众两院的议员们都被困在了国会山内,所以这次扮演陪审团角色的100位参议员们本身就是目击证人。

在这100位参议员当中,需要有三分之二以上,也就是67位参议员投票同意,才可以判特朗普有罪。不过在民主党只占50席的情况下,找到17位共和党人加入他们的可能性并不大,外界也认为这次审判会以特朗普无罪告终。

除此之外,当一位总统在弹劾审判中被判有罪后,他所受到的惩罚也只是被迫下台。而在特朗普已经是前总统的情况下,提起弹劾审判的民主党是希望能在判决他有罪后,再对一项条款进行投票表决,禁止特朗普在未来担任公职,等于是取消他在未来竞选总统的资格。而那一项表决只需要超过50票。如果出现50对50的僵局,副总统哈里斯预计会投下关键的一票帮助条款通过。不过在判决特朗普有罪的可能性都很小的情况下,参议院预计走不到那一步。

畅所欲言的自由转瞬即逝 爆红的Clubhouse疑似被“墙” 畅所欲言的自由转瞬即逝 爆红的Clubhouse疑似被“墙”

美国之音 报道

近日在中国用户中蹿红美国语音社交应用程序“Clubhouse”星期一(2月8日)似乎遭到了中国当局的封锁,一些中国用户对此表示惋惜。

Clubhouse(俱乐部会馆)于2020年3月上线,目前还处于测试beta阶段。这款应用程序在中国知名度猛增,直接原因是电动汽车特斯拉公司CEO马斯克(Elon Musk)中国时间2月1日在Clubhouse上开直播,就GameStop股票交易争议事件与处于风口浪尖的罗宾汉(Robinhood)公司CEO弗拉基米尔·特内夫(Vladimir Tenev)对谈,受到外界广泛关注,其中包括中国媒体。

在这个社交平台上,用户可以加入不同主题的club(俱乐部),也可以随时创建或是加入自己感兴趣的主题聊天室(room)。在这些聊天室中,用户可以默默旁听,也可以畅所欲言。聊天室的主题更是五花八门,从股票投资到美国橄榄球超级碗,再到新疆、台湾和代孕等政治及社会敏感的话题。

可是,Clubhouse给中国网友带来的言论自由享受看来就如同昙花一现。《纽约时报》记者袁莉在推特上写道: “我的微信线上满是关于Clubhouse在中国被封的帖子。自由表达的时刻是多么短暂!”

一位Clubhouse的中国用户也向美国之音表示,Clubhouse已经被墙,而且墙得很彻底。另有用户在新浪微博上抱怨说,Clubhouse“果然被墙了”,“瞬间失去了那些可爱的话题”。

“观察并挑战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制度”的GreatFire.org网站在推特上表示,北京时间星期一下午7点左右,中国用户被禁止使用Clubhouse应用程序。Clubhouse的网页仍然可以访问。

《环球时报》英文版星期一则在一篇报道中指出,与一些媒体报道中描述的“言论自由天堂”不同,许多中国大陆用户表示,Clubhouse上的政治讨论往往是片面的,亲中国的声音很容易被压制。

报道说,一位在美国工作的中国人表示政治话题很无聊,因为房间里的人只是重复他们自己的观点,而不是批判性地讨论或辩论。

中国政府对互联网有着严格的审查,脸书、推特和Instagram等社交软件受“网络防火墙”限制,一直无法在中国大陆使用。Clubhouse似乎是最新的一款受限软件。

Clubhouse没有立即回复美国之音的置评请求。

来自深圳的一位Clubhouse用户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会继续通过VPN“翻墙”使用Clubhouse讨论敏感话题,她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每个人都在防火墙下生活了这么长时间,但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谈论任何事情。”

但她也表示,其他一些用户可能会因为不得不使用VPN而放弃Clubhouse。

中国据称在靠近澳大利亚的海岛建城 澳总理予以否认 中国据称在靠近澳大利亚的海岛建城 澳总理予以否认

美国之音 报道

有报道说,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计划在靠近澳大利亚的海域建设工业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驳斥了这一报道,称这是一种“猜测”。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在香港注册的WYW 控股有限公司 (WYW Holding Ltd.) 计划投资300亿美元在澳大利亚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海上边界附近建设一座城市,其中包括在托雷斯海峡达鲁岛建设海港和工业区。巴布亚新几内亚被认为是澳大利亚的“后院”。报道援引了这家公司去年4月给巴新政府的信件。

英国《卫报》2月5日报道,WYW控股去年4月写给巴新政府的一封信,上星期泄露给媒体。信中提议将达鲁岛的一部分改造成商务、商业和工业区,以及在附近建设度假村和居民区。

WYW 控股的首席执行官特伦斯·莫(Terence Mo)在写给巴新总理马拉佩(James Marape)的信中写道,能够与巴新政府合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创造经济增长”,将是一种“荣幸”。

这封信还写道,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在一项基于BOT(Build Operate Transfer,建设、运营、移交)长期合同的主权担保商定中就提议了”。重要的是,建设-运营-移交合同将使WYW公司在一段合同期内(可能是几十年)获得项目的所有权。

达鲁岛距离澳大利亚赛巴伊岛5公里(3英里),距离澳大利亚大陆大约200公里(120英里),人口2万。

莫里森星期一(2月8日)在接受悉尼2SM电台采访时说:“老实说,我认为这只是一种猜测。” 他表示,这“只是人们在放风筝,我不会对外面飞来飞去的噪音反应过度。”

莫里森补充说:“我经常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詹姆斯·马拉佩)交谈,我们的关系非常好,他非常理解我们的关系和我们其他合作伙伴的重要性,我不认为巴布亚新几内亚在这样的事情上会非常仓促。”

马拉佩的办公室表示,总理不知道这一提议,但补充说,他的政府不会拒绝符合巴布亚新几内亚法律并使当地人受益的外国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澳大利亚与巴新海上边界附近建城的提议在经济上几乎没有意义,但是,倒有可能建设一座供海军使用的码头。

美国和澳大利亚正在合作重新开发巴布亚新几内亚北部马努斯岛的伦布鲁姆海军基地( Lombrum Naval Base ),以缓解人们对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担忧。

去年11月,巴布亚新几内亚与中国福建中红渔业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在达鲁投资1.6亿美元建设一个鱼类加工厂。

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on)表示,政府正在密切关注此事,并希望能和巴新政府讨论中方的提案。他补充说,“澳大利亚将始终按照我们的最佳利益行事,而且支持我们的邻国”。

达顿上周五对澳大利亚9号电视台(Nine Network)表示:“我认为存在各种各样的主权问题,在土地所有者和土地权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地方性问题,我认为这些问题将构成重大障碍。”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外国援助接受国,被认为是澳大利亚的后院。根据一项承认托雷斯海峡岛屿社区之间存在了数千年的贸易和家庭联系的条约,巴新船只可以在这两个邻国之间的共同捕鱼区作业。

被控“非法经营” 耿潇男案将于春节前开庭 被控“非法经营” 耿潇男案将于春节前开庭

美国之音 报道

中国文化企业家、出版人耿潇男与丈夫秦真被正式以“非法经营罪”起诉。这一案件据信将于星期二(2月9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开庭。

一名警察走过正在审理中国反腐败活动人士丁家喜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2014年4月8日)

香港电台日前报道说,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局已完成侦查,移送海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耿潇男的律师1月底收到了当局的起诉通知。

面向华人的新闻网站光传媒(ipkmedia)刊登了独立记者、资深异见人士高瑜撰写的名为《中共司法与传统节日——有感耿潇男的审判日》的文章。文章指出,耿潇男案涉案人数众多,除了她和丈夫,还有近10位自然人以及三个涉案单位:她的公司和两家印刷厂。耿潇男面临着非常大的家庭和经济压力。

高瑜写道:“据悉潇南(耿潇男)已经决心承担所有罪责,为在春节前救出丈夫和其他责任人,并且解脱两个印刷厂的责任。律师的辩护目标与之相符。还有社会人士在所不惜地为潇南案获轻判而努力。”

耿潇男的友人、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郭于华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她对于此案可能的判决结果并不乐观。

自由亚洲电台还报道说:“耿潇男传出因当局施压而被迫解聘代理律师之一的尚宝军,以此作为从轻处罚的条件。原已获得探视许可的尚宝军,1月13日到看守所探视时遭到拒绝。”

去年9月,出版人兼制片人耿潇男及丈夫秦真被中国当局以“非法经营罪”刑拘,一个月后,北京市检察机关批准公安正式逮捕。

虽然耿潇男与秦真被控“非法经营”,但他们的朋友及一些分析人士怀疑,在中国当局看来,真正的罪名在于为异见人士发声。

耿潇男多年来一直在为中国的政治异见人士奔走呐喊,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为英雄献花和欢呼,为英雄牵马,为英雄挡枪子儿,为英雄收尸”。

前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因为敢言发声,去年曾一度被当局软禁,此后又被四川警方以“嫖娼罪”带走。耿潇男便在社交媒体上声援,并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敦促北京释放许章润。

《纽约时报》援引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的话说,“这纯粹是政治迫害。”她还说,“当他们想给你定罪的时候,他们可以编造任何他们想编造的。”

伊朗政策是否有重大变化?拜登为何还未与习近平通话?白宫发言人做出回答 伊朗政策是否有重大变化?拜登为何还未与习近平通话?白宫发言人做出回答

赫尔曼 白宫报道

白宫澄清了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在此之前,拜登总统在接受采访时示意,美国在德黑兰停止铀浓缩之前不会取消制裁。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星期一(2月8日)对记者们说:“只是想把话说明确:总统从来没有具体这么说过。”

在星期日播出的电视采访中,当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C)主播诺拉·奥唐奈问到取消制裁以及伊朗是否必须首先停止超出伊朗核协议标准的铀浓缩时,拜登点了点头。特朗普政府让美国撤出了被称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的伊朗核协议。

星期一,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莎琪被问到了拜登总统的立场。她回答说:“我想,假如我们宣布一项重大政策改变,我们会以不同的方式来做,而不是轻轻点一下头。”

这位白宫新闻秘书说:“整体而言,他的政策一直完全保持不变,那就是,如果伊朗全面遵守JCPOA所规定的义务,美国也将这样做,然后把这作为一个平台,打造一项还可以解决其它令人关注的领域的更大、更牢固的协议。”

美国国务院官员也表达了类似的讯息,并强调他们正在就此与盟国进行讨论,而不是寻求与德黑兰直接对话。

 “说到与伊朗方面进行接触,我们还没有达到那一点,” 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星期一对记者们说。“我们希望再次确保我们要与我们最密切的朋友、我们最密切的合作伙伴与盟国以及与美国国会一道做好准备。”

拜登已表示他希望美国重新加入这项核协议。

在CBS新闻采访中,拜登被直接问道美国是否会首先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以便让德黑兰返回谈判桌,他简短地回答说:“不”。

这项协议允许伊朗以3.67%的浓度来浓缩铀。但是自从2019年以来,伊朗已经把浓缩度提高到4.5%,而且在上个月又提高到了20%,达到伊朗在核协议之前曾实现的浓缩铀水平。

专家们说,德黑兰如今有了足够多的浓缩铀储备,如果决定进行制造的话,可以制造至少两枚核武器。不过,伊朗官员一直坚持说,伊朗核项目是出于和平用途。西方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对此持怀疑态度。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在国家电视台上说,如果美国“希望伊朗重返其承诺,美国必须以在实际上取消所有制裁,然后我们将进行核实,看看制裁是否被恰当取消,然后我们将重返我们的承诺。”

哈梅内伊的电视讲话是拜登1月20日宣誓就职后的第一次。

不过,在哈梅内伊讲话后,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接受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没有在恢复核协议之前伊朗必须要从美国得到补偿以弥补因华盛顿施加的制裁而造成的损失的先决条件。

拜登为何仍未与习近平通话?

在星期一的白宫记者会上,莎琪还被问到,为什么拜登总统已经与很多世界领导人通了话但是却还没有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

莎琪提到,拜登与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领导人通了话。她说,中国“当然是这些谈话当中的一个重要话题”。

她还补充说,拜登在与欧洲领导人通话期间也讨论了中国,“因此我们的策略当然是与地区合作伙伴以及盟国接触,首先进行这些通话和接触,而且还与国会山的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磋商。”

莎琪还说,总统“还没有跟每一位国际领导人打过电话,他还没有与他们所有人接触,而我肯定他今后几个星期里会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在CBS的采访中,拜登谈到习近平时说:“没有理由不给他打电话。”他对习近平做出了一些赞扬,但是警告说,两国之间的关系会与特朗普领导时期有所不同。

拜登谈起习近平时说:“他很聪明,他很强悍。他没有---我的意思不是批评,而是现实---他的骨子里就没有民主。”

“我一直对他说,我们不需要发生冲突,”拜登总统回忆他在2009年至2017年担任美国副总统期间与习近平的交谈时说。“但会有极度竞争。我不会按照他知道的方式去做。那是因为他也在发出信号。我不会像特朗普那样做。我们将专注国际规则。”

联合国报告:朝鲜2020年维持并开发了核与弹道导弹项目 联合国报告:朝鲜2020年维持并开发了核与弹道导弹项目

美国之音 报道

路透社星期一(2月8日)看到的一份联合国秘密报告说,朝鲜违反国际制裁,在2020年期间一直维持和发展其核武器与弹道导弹项目。

这份由独立制裁监督机构撰写的报告说,平壤“生产了裂变材料,维持了核设施,更新了其弹道导弹的基础设施”,并继续寻求从国外获得这些项目所需的材料和技术。

这份给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的年度报告是在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几周后提交的。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一说,拜登政府计划对朝鲜采取新的策略,包括与盟国全面评估“目前的施压选项和未来任何外交手段的可能性”。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和2019年举行了三次会晤,但未能在美国要求平壤放弃核武器和朝鲜要求结束制裁的问题上取得进展。

联合国的这份报告说,过去一年,朝鲜在阅兵式上展示了新的短程、中程、潜射和洲际弹道导弹系统。

报告说,一个没有说出名字的成员国评估称,根据朝鲜导弹的大小,“核装置很有可能”被安装在远程、中程和短程弹道导弹上。

“然而,该成员国表示,目前还不确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否已经开发出能够承受重返大气层过程中产生的热量的弹道导弹,”报告说。

虽然朝鲜在2020年没有进行核试验或弹道导弹试验,但平壤宣布准备测试和生产新的弹道导弹弹头,以及发展战术核武器。

朝鲜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对这份报告发表看法的请求。

2018年,朝鲜炸毁了其主要核试验基地丰溪里(Punggye-ri)的隧道,称这证明了它终止核试验的承诺。然而,一个没有确认身份的会员国对联合国监督人员说,仍然有工作人员在那个地点,表明那里并没有被遗弃。

监督人员说,据一个身份不明的国家透露,朝鲜和伊朗已恢复在远程导弹开发项目上的合作,包括关键部件的转让。他们说,最近一次装运是在去年。

去年12月,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克特-拉万奇(Majid Takht-Ravanchi)在给联合国制裁监督员的信中说,对监督员提供的信息进行的初步评估表明,他们的调查中可能使用了“虚假的信息和捏造的数据”。

自2006年以来,朝鲜一直受到联合国的制裁。这些年来,15个成员国组成的安理会为了切断对平壤核项目和弹道导弹项目的资助而加强了对它的制裁。

2019年,制裁监督人员报告说,朝鲜通过出口煤炭至少赚取了3.7亿美元,而联合国的制裁规定禁止煤炭出口。但去年,他们表示,自2020年7月以来,煤炭运输看起来基本上已经暂停。

去年,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这个受到孤立的亚洲国家实施了严格的封锁。疫情大幅削减了其贸易,使本已受到国际制裁拖累的经济雪上加霜。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美国之音还提供每周英语教学电子邮件。如欲订阅,请电邮至: chi...@voanews.com 并注明“订阅ABC”。

**节目预告**

2月9日(周二)【时事大家谈】
话题:李文亮去世一周年,网络祭奠的悲与不舍
嘉宾:人权组织“人道中国”创办人周锋锁;旅德资深时政评论作家长平
主持人:林枫 (推特 @linfeng1:https://twitter.com/linfeng1 )
《时事大家谈》YouTube播放列表: http://bit.ly/VOAIO-youtube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上网办法**

如果你不能点开我们的主页或者主页上的文章标题,就请用代理服务器或者突破网络封锁的软件。欢迎您发电邮到 chi...@voanews.com 将使用情况反馈给我们。

最新翻墙链接 (2021.2.8更新)

翻墙软件下载:

1) nthLink :http://bit.ly/download-nthLink
2) 赛风3(Psiphon 3) :http://bit.ly/saifeng3

您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到 ton...@saifeng3.com (可不填主题和内容)索取软件。
详细上网办法请参照: http://bit.ly/shang-wang

**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频道**

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频道: YouTube.com/voachina
欢迎订阅VOA YouTube频道: http://bit.ly/dingyue-youtube

**美国之音最新卫星信息**

美国之音通过Intelsat 17,Intelsat 19,SES 9,MEASAT 3以及Eutelsat 70B卫星,全天多次播放美国之音中文电视节目《VOA卫视》 。《VOA卫视》除了及时准确地报道国际新闻之外,还有很多专题特写,比如《时事大家谈》、《焦点对话》、《VOA连线》、《时事看台》、《海峡论谈》、《专家视点》以及《美国观察》 。
详细卫星数据请参照 http://bit.ly/VOA-weixingTV

**收听中文广播**

最新广播节目表和频率表请参照: https://www.voachinese.com/p/6679.html

网上收听美国之音24/7中文广播: http://bit.ly/VOARadio24-7
美国之音推出“移动流媒体播放器”应用程序,让您随时随地即时收听VOA新闻广播!您可通过 iTunes Google Play Amazon 等应用程序商店或 APK链接(1.5版) 下载安装。欢迎试试!
在北美地区的听众,您还可以拨打+1 213.493.0288收听美国之音中文广播!

**美国之音中文新闻应用程序**

欢迎通过苹果或谷歌应用程序商店下载新版美国之音中文新闻应用程序。 安卓用户 还可点击 http://bit.ly/VOANewsApp2018 下载安装最新应用程序!
详细内容请参照: http://www.voachinese.com/p/5897.html

如对此电邮有任何意见,请来信寄至 : chi...@voanews.com
美国之音
330 Independence Ave
Washington, D.C. 20237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