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偏见”

wanghx

Mar 23, 2008, 11:10:43 AM3/23/08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残雪), 信区: square
标 题: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3:41:23 2008), 本站(yjrg.net)

【 以下文字转载自 bridged 的信箱 】
【 原文由 bridged 于 Sun Mar 23 13:41:17 2008 发表 】
发信人: diffusion (diffusion), 信区: RGForum
标 题: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偏见ZZ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at Mar 22 22:53:32 2008), 本站(yjrg.net)

发信人: sp (支持!!), 信区: forum
标 题: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偏见ZZ
发信站: 未来花园 (Wed Mar 19 10:43:52 2008), 站内

【 以下文字转载自 Campus 讨论区 】
发信人: yimao (一毛), 信区: Campus
标 题: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偏见ZZ
发信站: BBS 未来花园站 (Wed Mar 19 09:31:50 2008)

发信人: Riesz (退一步海阔天空), 信区: MilitaryView
标 题: 这篇关于西藏的文章挺中肯的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Mar 19 03:31:59 2008), 站内

ppt上看到的 转来大家瞅瞅

作者 wildskychen (野外的天空) 看板 CrossStrait
标题 [转载]"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偏见”
时间 Wed Mar 19 02:52:10 2008
———————————————————————————————————————
http://www.boxin.com/hero/anqi/25_1.shtml
~~~~~i换成u..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偏见”
安琪

徐明旭先生是近年来在关于西藏问题的国际舆论中,以"反潮流"式的"不同声音"而
引起瞩目和争议的。

徐明旭一九四七年生于上海,他的整个中、青年时代,是在中国特殊政治运动的颠
沛中度过的。他自幼好学,博闻强记,一九六四年考上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理工大学),
文革初因"成分不好"(徐父曾在国民党政府当过两年文职小吏,"解放后"被中共迫害致
死)被"红五类"打成"黑五类"、"狗崽子"。当时邓拓是全国的"反革命大杂家",徐因学
习好、爱读书,被指斥为"反革命小杂家"、"反动学习权威"而受尽侮辱。一九七零年"
一打三反"时,徐以恶毒攻击毛泽东、林彪、江青的罪名被"工宣队"打成"现行反革命份
子",经过上百次的批斗后,被发配到贵州一偏僻山沟的农具厂打铁。一九七一年又以"
五一六份子"的罪名下狱。

徐明旭一九七八年考上杭州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攻读现代文学,实现了他从小向往
的诗景风流的文人生活,成为文革后第一届研究生。

一九七九年,他以中篇小说〔调动〕一举成名,但在次年的反自由化运动中遭到猛
烈批判,与〔在社会的档案里〕、〔假如我是真的〕、〔女贼〕、〔飞天〕等一起被列
为全国五大毒草。〔调动〕也因而被译成法文、日文等多种文字流传海外。

一九八一年徐明旭研究生毕业后,被变相发配到西藏。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因一篇
小说而被流放到西藏去的作家。

徐明旭在西藏文学编辑部受到严控使用。四年西藏的生活体验,为他日后研究西藏
问题提供了最直接、最具体的信息来源。一九八六年,他因身体原因调到上海外语学院
对外汉语系教书,但由于西藏的高原病后遗征,肺活量减少,讲话十分困难,一年后调
到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

徐明旭一九九零年到美国探亲定居,初时有关西藏的写作包括描写西藏自然风光、
风土人情的散文、小说等。随著与中国的联系中断,创作源也渐趋枯竭,搞中国文学评
论和研究几乎不可能。于是,他对政治评论产生了兴趣。

徐明旭所涉猎的西藏问题,是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他坦承选择西藏问题,是因为
他是海外的中国人中少数几个曾经在西藏生活工作过的。他说:"我看到关于西藏问题
的谎言实在太多,铺天盖地。正 因为这样,我有责任把西藏的真相告诉中国和世界"。

徐明旭指责"谎言",显然是有悖于国际主流舆论的,很难为舆论所接受。他讲的"真
相",也常常会遭到反诘。但是,他饱经沧桑的生活经历,他被流放西藏的背景和他义
无反顾的精神,不能不引起人们对他所持观点的思考和重视。在海外新闻自由的空间里
,这种不同观点的碰撞,希望能够褪去政治功利与虚荣,给人们以"真实性思考"的
自由。

讲真相遭误解

安琪:请问,你研究西藏问题的基本出发点是什么?

徐明旭:到美国后我看了一些中英文报刊,其中关于西藏问题的文章不少,但是许
多文章都是编造的,说中共在西藏犯了多少暴行,西藏人民坚决要独立,西藏自古就是
一个独立的国家,是中共侵略了西藏等等。这样我就忍不住要写文章来说明西藏的事实
真相。

安琪:在每一次有关西藏问题的讨论会上,你发言时都要首先声明自己在西藏工作
过,是被中共迫害去的。这是不是说明你对听众是否听得进你的发言有顾虑?

徐明旭:就象我有一次在德国发言时一样,有人说我在放毒,说我是共产党的走狗
。这里我首先要声明,我不是共产党的代表,也不是共产党的辩护士,我是被共产党迫
害去西藏的。我既不亲共产党,也不亲DL喇嘛,我只尊重事实。我在西藏看到的事实
是什么样的,我就讲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容易被人误解的事情。

安琪:既然你是到了海外以后才开始研究西藏问题,那么你参考的数据、资料是从
哪里来的?

徐明旭:有的是我原来就知道的,有的是我到了海外才搜集的。我在海外看到了一
些美国的藏学家的著作,他们里有两个人,一个叫戈尔斯坦(Goldstein),是凯西保留
地大学教授,他精通藏文,著有〔西藏现代史〕。他的观点非常客观公正,跟我所说的
观点相似。还有一个叫做格芮弗德(Grunfeld),他是纽约州立大学的教授,他关于西藏
问题的观点跟我也非常接近。在〔现代西藏的诞生〕中他直言不讳地说:一九五九年达
赖喇嘛的起义,是农奴主发动的叛乱。他在书里列举了大量的事实,证明DL喇嘛的很
多宣传都是谎言。他说,一九五九年所谓的西藏起义,已经过去了二十八年,时间可以
证明,当时中共关于这一事件所列举的事实和发表的宣传,是真实的,DL喇嘛的宣传
是谎言。这话我都不敢说,他就敢说。

我有很多证据都是从这两个美国藏学家的著作中引来的,而他们或者是从DL喇嘛
的著作里引来的,或者是根据对流亡藏人的采访,或者是根据联合国的文件,特别是根
据他们自己在西藏的实地调查。

国际舆论都是DL喇嘛的翻版

安琪:你说在海外中文报刊上,关于西藏问题的观点几乎是一边倒,那么你了解到
的国际舆论是怎样的?

徐明旭:国际舆论绝大多数的宣传是从DL喇嘛那儿翻版过去的。国际上写西藏问
题的那些人,大部分都没去过西藏,去过的也是走马观花看一下。而我上面说的那两个
人,他们是学者,是懂藏文的,他们先读到大量的藏文资料,然后到西藏和印度DL喇
嘛流亡政府的所在地去,实地采访了DL喇嘛当年的政府官员和当年叛乱的参加者,以
及上一代逃出来的在西藏生活过很长时间的难民,还采访了DL喇嘛本人,查阅了西藏
政府的档案,他们才做出了上述结论。戈尔斯坦的〔西藏现代史〕是国际公认的最权威
的西藏史,他的副标题是"喇嘛王国的灭亡",关于灭亡的原因,他的结论不是说是因为
中共的侵略,而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社会制度太腐朽,它严重地阻碍社会的发展。这是非
常客观的。

安琪:他们的研究为人们所广泛接受或了解吗?

徐明旭:美国的藏学界都知道。你所看到的西方报刊上关于西藏问题的宣传,大部
分不是精通藏文的藏学家写的,而是搞政治的新闻记者写的。他们是从DL喇嘛的宣传
机构道听途说来的。海外民运人士绝大多数都没去过西藏,他们关于西藏问题的文章很
多也是从DL喇嘛那里批发过来的。例如曹长青从来没去过西藏,他写文章说中共杀了
一百多万藏人。在〔北京之春〕一九九五年第三期里,我写过一篇文章反驳曹长青,小
标题是"中共真的杀了一百二十万藏民吗?",我根据DL喇嘛流亡政府的档案记载的中
共进藏前夕的西藏人口统计,和DL喇嘛所承认的现在的西藏人口加以比较,证明西藏
人口在共产党统治时期和汉族人口同步增长。如果象DL喇嘛说的杀了一百二十万藏民
,就算其中只有三分之一、四十万是在西藏自治区杀的,根据DL喇嘛的统计现在西藏
自治区有二百万藏人,原来有一百万,杀掉四十万,逃掉十万,只剩下五十万,五十万
人变成二百万,那就不是翻一番了,而是翻了三番。也就是说,在共产党统治下,西藏
自治区的藏族人口增长了三倍,这是世界人口史上的奇迹!是无法用生理医学来解释的
。对这个奇迹只有两种解释,要不就是中共杀掉了西藏自治区的一半藏人,给剩下的一
半藏人以极其优厚的生活待遇和医疗条件,从而使他们能以三倍于汉人的速度同期增长
。要不就是中共根本没杀那么多人。这两种可能读者自己会根据常识去判断。

我用的人口统计数据,都是DL喇嘛自己公布的,不是共产党公布的。

揭穿所有的谎言

安琪:请问你的这些你认为谈西藏真实的作品,在海外引起了什么反响?

徐明旭:一般来说,中国人不管是民运人士或非民运人士,大部分是赞同我的观点
的,因为他们看到我说的事实都是非常客观的,

藏人当然几乎全部反对我。美国人和西方的大部分人是反对我的,也有少数,为我
所讲的事实所折服,比如我去年在德国汉藏对话会上讲的时候,就有一个德国人站了起
来,认为我讲的对,他也认为西藏独立既无法理根据,也不现实。今年在伦敦汉藏对话
会上,有个老一辈的流亡藏人,是当年青海玉树寺的活佛,他也赞同我的观点,认为藏
独不现实。

安琪: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反对你?

徐明旭:他们所受的西方媒体从DL喇嘛那里批发来的宣传根深蒂固,这种宣传铺
天盖地,象我这样说明事实真相的文章凤毛麟角,而且发表的地方非常有限。

安琪:在海外民运刊物上,你的文章会受到拒绝吗?

徐明旭:如果我不是以商榷和争鸣的名义投稿,一般是不会发表的。所以我巴不得
有人写文章骂我,有人骂我,我就有了发表的机会,如果没有人骂我,我就没有发表的
机会。我写了很多很多关于西藏的文章,都发不出来。我向美国基金会申请研究西藏问
题的基金,人家一看我的经历,非常感兴趣,再一看我已经发表文章的观点,反对西藏
独立的,马上取消,谈都不谈。如果你是支持西藏独立的,哪怕你文章都写不通,他都
会给你钱。

安琪:对这种情况你有什么感想?

徐明旭:这是种偏见,没办法。这种偏见主要是出于对共产党的仇恨,很多人都受
毛泽东逻辑的影响: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敌人的朋友也是我们的敌人,敌人的敌人也是我们的朋友。但是事实上,并不是那么
简单。比如说,台湾的国民党是反共的,但是台湾国民党坚持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他
并不支持西藏独立,共产党并没有把他的敌人当成自己的朋友。

安琪:为什么会有人说你是在帮共产党说话?

徐明旭:刚好相反。我在文章里,一方面揭穿流亡藏人的谎言,另一方面我也揭露
了共产党在西藏的罪恶,批判了共产党的政策。例如,我在很多文章里都指出,现在西
藏受到中共重用的藏干,其中有很多是流氓地痞。现在的中共中央委员,西藏自治区人
大常委会主任热地,是共产党培养的头号藏族干部,就是个大流氓。他利用手里的职权
,强奸了一个汉族姑娘,关于这件事我写了三篇文章,我还列举了十来个中共培养的藏
族高级干部的丑行,如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厅局长等。我在西藏的
朋友写信告诉我,中共当局极为冒火。这些人都是共产党培养的头号藏族干部,是给共
产党装点门面的。每年党代会、人代会他们就以藏人的身份出来,谴责DL喇嘛。

安琪:作为个人来讲,你追求的是什么?

徐明旭:我追求的是忠于事实。我当年写小说,暴露共产党的黑暗,最后被全国报
刊批判围剿,发配到西藏,就因为我敢说真话,我这个人天生有这个毛病,无论我说了
真话以后对我本人会带来什么,我都一定要说,说出来才痛快。即使要砍头我也要说出
来。

毛泽东不懂藏人文化心理

安琪:你认为西藏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徐明旭:这个问题很复杂。概括地讲,毛泽东在西藏犯了左倾冒险主义和左倾盲动
主义错误。他要废除农奴制,念念不忘用阶级斗争和无神论去改造西藏社会,这种农奴
制从历史上来说是反动的。如今DL喇嘛也承认西藏以前是类似欧洲中世纪的封建制,
欧洲中世纪的封建制是法国大革命的对象。DL喇嘛早就说过,将来西藏独立以后他绝
对不会恢复旧制度。毛泽东要废除这个制度,但他操之过急,而且使用的手段太残暴。
台湾搞土改是和平土改,政府出钱把土地买来,并不动员农民去斗地主。毛泽东在西藏
采取残酷的办法废除农奴制,同时,他又忽视了西藏的宗教问题。藏人的民族文化心理
结构与汉人完全不一样,我曾写文章说,"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个"心",有人解释
说跟我不是一条心,这不对。不是这个意义上的心,是民族文化心理结构。汉人是实用
理性文化,不关心死后,只关心现世的荣华富贵,佛教是一种要求人们清心寡欲、超度
来世的宗教,中国的老百姓到庙里磕头烧香不是为了超度来世,而是要求菩萨保佑现世
发财,现世生儿子,现世作官、交好运。藏人是重来世,至少把来世看的和现世一样重
要。汉族呢,只重现世,汉农的传统理想是"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毛泽东
把地主的土地一分给农民,农民马上就拥护他了,因为毛泽东给了他们现世的物质
幸福。

毛泽东用同样的办法来对付西藏,打倒农奴主,把土地分给农奴,希望藏民老百姓
无条件支持他,跟著他去反对农奴阶级的总代表DL喇嘛。但是毛泽东忘记了,DL喇
嘛是藏人心中观音菩萨的转世,他把握著藏人进入天堂之门的钥匙。只有经过DL喇嘛
的超度,才能进入天堂。藏人获得现世的物质财富,也同样欢喜若狂,感恩戴德,但毛
同时又赶走了DL喇嘛,捣毁了寺庙,因为寺庙本身就有大片土地,寺庙的大头头就是
大农奴主,DL就以保教的名义煽动那些农奴反对中共。

毛泽东从汉人的实用理性出发,完全忽视了藏人的宗教需求,使藏人得到物质幸福
的同时,失去了来世进入天堂的机会。这样他们的世界观就发生了分裂,他们在物质上
要感恩毛泽东,但是他们在精神生活方面依然要崇拜DL喇嘛,无论毛泽东怎样教育说
,DL喇嘛是一切农奴主的总后台,是剥削和压迫你们的农奴主的总后台,藏民都是听
不进去的。毛泽东以为,把DL喇嘛说成象蒋介石一样的坏人,农奴就恨DL喇嘛了,
但蒋介石并不是精神领袖,并不掌握汉人进入天堂的钥匙,汉人也不关心来世。所以毛
泽东不懂文化心理学。这是毛泽东所犯的最大的错误,这也是共产党至今在西藏问题上
搞不好的重要原因。

喇嘛、尼姑丧失政治特权

安琪:邓小平时代与毛泽东时代有什么不同吗?

徐明旭:邓小平当政后,把毛泽东的政策翻了个个。他给藏人大量的钱,派汉人去
西藏建设现代化设施,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允许宗教自由,国家出钱修寺庙,出钱养
大批的喇嘛、尼姑,给了他们大量的好处。这些政策是通过胡耀邦执行的,所以藏人都
说胡耀邦是共产党里唯一的好人。胡耀邦八零年五月去西藏视察,我是八二年到西藏的
,亲眼看见了邓小平的政策,我把邓小平的政策称之为福利政策。邓小平企图用经济上
的好处来换取藏人放弃独立,但他同样忘记了藏人的精神需要,对来世的需要,他并不
能改变这个事实。以前清朝皇帝懂得这一点,他在西藏制造一个神话,说清朝皇帝也是
西天大菩萨--文殊菩萨的化身,DL是观音菩萨的化身,这样藏人就信以为真了,就
接受清朝的统治。

同样,英国殖民主义者和俄国沙皇殖民主义者,当年去诱骗DL喇嘛投靠他们时,
英国代表就说英国女王才是西方大菩萨的化身,俄国代表说沙皇才是西方大菩萨的化身
,他们都懂得在宗教上打动藏人,他们知道物质不能代替精神。共产党受自身意识形态
的限制,他不可以告诉藏人说: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就是西方大菩萨的化身,而藏人如果
没有一个来世的寄托,他们就不会听你的。所以无论给他们多少钱,都不能使他们放弃
对DL喇嘛的崇拜。用一个藏族老人的话来说:"共产党的政策管现世幸福,DL喇嘛
管来世幸福"。换句话说,他们在物质上认同共产党,在精神上认同DL喇嘛。

安琪:所谓物质幸福,主要是什么?

徐明旭:例如,西藏的土地全部分给了农牧民,国家不收一分钱的税,反过来给他
们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汉人的血汗,通过中央财政拨款与薪水
、津贴、福利、住宅给了藏人。西藏是个自然生存条件极其严酷的地方,没有现代工业
,现在拉萨市民的生活与北京市民不相上下。中国政府现在每年给西藏十五亿人民币来
养他们,拉萨市民的人均住房十五平方米,是全国市民中最高的,北京老百姓有人均十
五平方米的住宅吗?根本没有,上海只有三平方米。

安琪:为什么西藏游行示威不断发生?

徐明旭:西藏的游行示威,都是喇嘛、尼姑带的头。喇嘛、尼姑实际上也是共产党
养著的,但他们的宗教观念使他们看到不信神、不信宗教的汉人就特别恨,就象义和团
看到洋人就恨一样。

另外,在DL喇嘛时代,政教合一,喇嘛有很多政治上的特权,中共虽然给喇嘛恢
复了政策,将大量当年红卫兵捣毁的寺庙修复得金碧辉煌,宗教事务管理局给那些喇嘛
发工资,还定了级别,有科级喇嘛、处级喇嘛、厅局级喇嘛、省级喇嘛等,他们都成了
头面人物,出门有车,还有房子、小别墅什么的,但是共产党不可能把政教合一制度下
喇嘛的政治特权还给他们,所以他们就带头闹。崇拜DL喇嘛的藏人,一看到喇嘛号召
西藏独立,他们就跟上去了。

藏人仇恨汉藏官倒

安琪:共产党培养的藏族干部的立场是怎样的?

徐明旭:一些藏族高级干部,他们本来是共产党培养的翻身农奴,DL喇嘛是他们
的死对头,DL喇嘛如果掌了权,他们就要受到追究和报复,即便不受追究和报复,也
会失去共产党给他们的特权,他们现在高级轿车进进出出,有小洋房,贪污的钱成千上
万,整夜纵情声色,内地的共产党干部有多腐败,西藏的干部就有多腐败,甚至更严重
,因为西藏天高皇帝远,尤其藏族干部,象热地,就竟敢利用职权强奸汉族姑娘。

安琪:藏人对这些人怎么看?

徐明旭:有很多西藏人和海外华人,包括民运人士,都有个错觉,似乎每个本土藏
人都坚决要求独立。流亡藏人是受DL喇嘛影响高度政治化了的,满脑子是西藏独立。
你听海外民运人士说起来,好象大陆的中国人个个都是要自由民主的,实际上农民对八
九民运一点都不关心,没有一个农民参加过示威游行,"六四"屠杀,全国各地的市民义
愤填膺,但农民无动于衷,而且北京市民之所以支持八九民运,不是因为自由民主这样
的抽象口号打动了他们,而是因为反腐败、反官倒的口号打动了他们。同样,西藏农牧
民根本没有政治意识,他们不知道独立是什么,他们从来就没有独立的概念。市民当然
受到一定的文化教育,有政治概念了,他们中大多数也和中国普通市民一样,对自由、
民主、独立是不关心的,他们关心的是反腐败、反官倒。他们看到那些藏族、汉族干部
在西藏也很腐败,单位上分房子,他们要分很多,其他人分很少。有钱去内地旅游,在
拉萨豪华宾馆一掷千金的,就是汉藏官倒。原来西藏文坛的一个青年叫扎西达娃,他现
在是西藏作协主席,又是西藏文联的官倒机构、西藏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他就是个大
官倒,每天晚上到夜总会花天酒地,藏族人看了这些人就恨了。八九民运北京学生在天
安门广场绝食的时候,西藏有一百多名文艺、新闻工作者联名发表声明,声援北京学生
,其中三分之一是藏人。

西藏汉人受双重压迫

安琪:从很多报道看,汉藏之间关系比较紧张,主要矛盾是什么?

徐明旭:汉藏之间有个文化习惯问题。汉藏冲突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身上。共产党
对西藏的政策,是以藏人为主,一切要优待藏族。比如单位评职称,升工资,提干部,
派人到内地出差,学术交流活动等,都是藏族优先。以我来说,我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到
西藏去的毕业研究生,之后有两三个研究生来,我离开时,西藏只有四个研究生,说起
来我在西藏是学历最高的。我在很多学术杂志上发表过论文,经常收到一些邀请,参加
全国性的学术会,我的西藏同事,说是中央民院中文系毕业的,连文章都写不通,他当
然不会得到任何人的邀请,就抢这个开会的机会,借口就是藏族优先。一次两次,我也
忍了,时候多了,就忍不了。

在那里的汉族就是两种人,一种是掌握最高权力的,如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以及
各个单位的主要汉族领导干部,当然藏人看到他们也是必恭必敬的,但是,绝大部分汉
人是普通的小干部和专业人员,他们要受双重压迫,一是汉族共产党干部对他们的压迫
,另外还有藏干的压迫,还要受藏族同事的压迫,什么好事,如果两个人选一个的话,
那肯定是给藏族,不给汉族,不论你的知识水平和业务水平有多高,都不行。久而久之
汉人就气不过了:我放弃内地的舒适生活,戴著红花,敲锣打鼓地到了这边,为的是建
设西藏,让藏人享受现代物质文明,却变成了二等公民,还要受藏族同事的气。

安琪:藏人也说他们在自己的地方成了二等公民?

徐明旭:毛泽东时代他们是二等公民,邓小平时代就完全不一样了,汉人在西藏变
成了二等公民。在西藏的汉人干部,他们的子女家属是没有公费医疗的,但藏人全部有
公费医疗,包括农牧民,这是不是不平等?招工藏族优先,汉族干部的子女成年了就没
有工作,考大学,藏人的录取分数线只是汉人的一半,这是不是倒过来的种族歧视?

西藏不能独立

安琪:抛开可能性,你认为西藏独立这个问题能不能成立?

徐明旭:作为一个政治研究者,任何问题都要考虑二个方面,即理论合法性与现实
可行性。联合国人权宣言讲,每个民族都有自决权,但是联合国宪章也规定,主权国家
不容分裂。塞尔维亚占波斯尼亚三分之一人口,他们全民投票要求独立,结果联合国就
借口"主权国家不容分裂"不准塞尔维亚人独立。那么,他们就不是民主吗?现在世界上
有二十多个国家的少数民族要求独立,联合国都不让他们独立,这是双重标准。世界上
有三千五百个民族,只有一百九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如果这三千五百个民族都要独立,
那不得了!因为世界上很多民族是混居的,都要独立,土地怎么划分?领土怎么分界?
只有用武力解决,这是世界的末日。

民族自决从理论上是行得通,在实践中是行不通的。这个理论是一个纯理想主义的理论
,人民自决是更荒谬的了。人民自决,哪个范围自决?你说:中国人民自决。那中国人
民中有五十六个民族,那些少数民族要求独立,中国全民投票,你是少数,你肯定输,
你肯定独立不了。联合国并没有公开支持西藏独立,西方各国都不承认西藏独立,也没
有一个国家承认西藏流亡政府。

安琪:如果从语言、文化、宗教等心理结构特征来分析,西藏是不是有特殊的独立
因素?

徐明旭:有很多国家内的少数民族跟主体民族的语言文化宗教完全不同,如印度克
什米尔的穆斯林要求独立,他们的语言和宗教跟主体民族完全不一样,谁支持它了呢?
塞浦路斯的土耳其人也一样。塞浦路斯的土耳其人在土耳其军队的支持下,占领了塞浦
路斯的北部,自称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联合国拒不承认,只有土耳其承认它,美国
、英国、法国都不承认它。这种情况多了,所以说,语言宗教的不同,并不能成为独立
的理由。

再看可行性,DL喇嘛现在还坚持西藏是"大西藏",根据DL喇嘛的自传,"大西藏
"只有六百万藏人,但是却有七百五十万非藏人,分散于十七个民族中,这些民族,有
的是信伊斯兰教的,有的是不信教的,如果"大西藏"独立,就会造成内战,不管对谁来
说,都是灾难!

是汉文化侵略还是西方文化侵略?

安琪:西藏有没有独立的能力?

徐明旭:DL喇嘛在会见海外民运人士时曾说,他只要西藏自治,不要独立,因为
西藏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很难独立,它只能依附中国和印度中的一个国家,那么还是中国
靠得住一点。他没有说为什么,我个人分析,因为中国政府拿得出钱来。现在西藏的经
济全靠汉族供给,我这里有一篇华尔街日报今年(一九九七年)七月十四日的文章,说中
国去年就给西藏补贴了四亿六千万美元,等于三十六点八亿人民币,不得了啊!美国每
年给俄罗斯的援助也不过一亿美元左右。我在西藏亲眼看到,现在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
补贴,西藏经济就会崩溃。西藏生产的粮食和肉类,只能养活它人口的三分之二,市民
吃的全部是从大陆内地运去的粮食,

安琪:你说中共给了他们这么多好处,那么从文化传统、宗教信仰方面都有哪些变
化?

徐明旭:九三年我在华盛顿参加美国和平研究所召开的西藏问题讨论会,这是美国
总统直属的外交政策研究机构,DL喇嘛的首席代表洛地先生代表藏族参加会议,我作
为汉族代表参加会议,还有很多美国西藏问题专家。一位美国教授发言,说他到西藏,
满眼看到的是汉式建筑,看不到藏式建筑,看到很多汉式服装,很少看到藏式服装,这
是汉族的文化侵略!

我马上站起来说,这位先生到西藏去走马观花,他看到的电影院、百货大厦、饭店
等所谓汉式建筑,实际上不是汉式建筑,是西方传过来的钢筋水泥的平顶大楼,汉族建
筑是四合院,不是这样的。我拿出美国报纸发表的西藏人示威游行的照片说,你所看到
的汉式服装,其实是西式服装,那些藏族人穿的是西装,不是汉式服装。汉人和藏人都
是黄种人,今天我穿的西装,洛地先生也穿的西装,如果你们不知道我们的族别的话,
你们谁知道谁是汉族,谁是藏族呢?就象我到美国来,很多人以为我是日本人或韩国人
一样。所以,所谓的汉族文化侵略,实际上是西方文化侵略。同样,我们到亚洲国家去
,到日本去,你满街看到的也大多是穿西装的日本人,而不是穿和服的日本人,绝大多
数是钢筋水泥筑的四四方方的楼房,而不是日本用木头做的盒式房子。所以说,西方的
文化侵略,不仅深入到了西藏,深入到了中国各地,而且也深入到了韩国、日本、台湾
等亚洲各地。那个美国教授哑口无言。

藏民族的衰落

安琪:你曾说中国政府拨款三亿元人民币,把文革中被摧毁的寺庙大部分修好了,
还养著四万六千个喇嘛,所谓养是什么意思?

徐明旭:喇嘛拿工资,还有公费医疗。有个美国导演,在拍一个西藏的政治研究片
,来采访我,我问他们在西藏是不是看到寺庙和在那里烧香磕头的藏族老百姓?是不是
看到那些念经的喇嘛?他们说,看到了。我说,既然你们看到了西藏老百姓和喇嘛都能
自由地从事宗教活动,那你们怎么还说西藏没有宗教自由呢?他们说:我听说那些喇嘛
们如果搞大规模的佛教活动,需要向政府报告。

我说,这是因为他们要从事大规模的宗教活动,要政府拨款,给他们钱,他们的工
资也是政府给的。就象你是一个自由撰稿人,你要美国一个基金会给你一点钱,从事某
项课题,你总要打个报告,说明一下你要干什么吧,不然,人家凭什么给你钱呀!那么
,要你打个报告,你能说人家是在干涉你的学术自由吗?他们很惊讶,西藏寺庙是政府
给钱的,美国任何一个宗教活动都不是国家给钱的。

安琪:据报道,西藏以前有六千多座寺庙,现在只修复了一千七百多座。以前大约
有十一万个喇嘛,现在只有四万六千个喇嘛。宗教活动较之以前,是不是有很大差距?

徐明旭:现在西方批判中共在西藏问题上的政策,把毛泽东时代的暴行,移到现在
来。只说中共摧毁西藏寺庙,闭口不提中共修复寺庙。这里有个问题,中共也在控制喇
嘛人数,因为他要发工资,所以要求定编。以前的喇嘛是没人发工资的。

美国藏学家戈尔斯坦在分析西藏民族的衰落时讲到,DL喇嘛时代的西藏,有百分
之二十六的男人是喇嘛,而尼姑的数字是微乎其微的。佛教规定,出家人不能从事生产
活动,不能结婚生育,那么这四分之一的男人不从事生产活动,不结婚生育,必然要引
起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和经济后果,第一,很多笨重的农牧业劳动,就要由妇女来承
担;第二,四分之一的男人不能结婚,那么,势必就有四分之一的妇女找不到丈夫,虽
然西藏人可以一夫多妻,但能够有两个以上妻子的人还是很少的,因为他没有能力养活
那么多妻子,那么这也妨碍西藏人口的发展。正因为有这样多的问题,所以西藏曾经出
现了很多单身母亲,而且性病流行,是共产党统治西藏以后,派了大量的医疗队,把西
藏的梅毒治好的。但这点他们从来不提。所以那么多人当喇嘛,是造成西藏社会停滞不
前的原因之一。中共现在限制喇嘛人数,不允许他们无限制地膨胀,这是为了人道。

安琪:这是你的解释还是共产党的解释?

徐明旭:是我的解释,不是共产党的解释。中共只从发展经济的角度解释,我从人
权角度解释。你讲人权,好的,那我反过来问你,你使那么多妇女找不到丈夫,这是不
是侵犯人权?你使那么多妇女不得不去做本来应由男人来做的沉重的农牧业劳动,这是
不是侵犯妇女的人权?

再举例来说,现在西藏自治区藏族人口有二百三十万,其中有四万六千个喇嘛,占
总人口的百分之二。而以佛教立国的泰国,根据官方的统计数字,他们的和尚只占全国
人口的百分之零点五,那么,共产党养的西藏喇嘛已经是佛教之国泰国的四倍,够高了
吧!无论哪个国家都没有这样高的比例。而且没有那一个国家的宗教人士是由政府
养的。

政教合一的DL喇嘛

安琪:西藏的人权状况究竟是怎样的?

徐明旭:跟DL喇嘛时代来比,毫无疑问,现在人权改善了很多,现在的藏人,跟
现在的汉人一样,没有政治上表达不同意见的自由,没有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但DL
喇嘛时代,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农奴什么自由也没有,他们的法律规定,农奴如
果议论(还不是批评,只是私下议论)DL喇嘛,就要逮捕法办,甚至批评一下农奴主,
他都不敢。他们那时候在没有政治自由这一点上与汉人是一样的。但是,当年的农奴连
人身自由都没有,他们是主人的财产,是会说话的牲口,主人可以把他们当牲口一样买
卖,DL喇嘛从来没有否认过藏人现在有了人身自由。DL喇嘛每天都在攻击共产党,
但他从来不敢说,在共产党统治下,藏人就象会说话的牲口,被他们的主人随意买卖。
可见,今天藏人确实有了人身自由。这个对比说明,DL喇嘛时代农奴不但没有政治自
由,而且也没有人身自由,现在中共给了藏人人身自由,但是没有政治自由。政治自由
和人身自由相比,人身自由比政治自由更基本。邓小平给了藏人更多的自由,除了政治
自由,其它什么自由都有,如文化自由,经济自由、宗教自由等。

安琪:但也有人说是共产党对藏人的剥削?

徐明旭:他们说的话是不需要负责任的,他可以凭空捏造。例如,他们说汉人个体
户的商品价格要高得多,你算一下,一瓶香水从成都运到拉萨,汽车要在川藏公路开一
个星期,汽油费当然也要算进价格里去,这样能算是剥削吗?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么。还
有,你藏人买电视的钱是哪里来的,是中国政府以薪水、津贴的形式送给你的,这些他
们提都不提。

安琪:去年又有喇嘛、尼姑上街游行,抗议中共控制宗教活动,对此如何解释?

徐明旭:说来很有意思。在九零年前,西藏有三次重大的游行示威,带头的主要是
喇嘛、尼姑,上街的包括国家职工和无业游民。到了九零年以后,就没有大规模的游行
示威了,到现在已经七年了,原因很简单:中共给那些闹事的无业游民安排工作,给闹
事与不闹事的全体职工提高工资,分房子,然后警告他们说:这些钱都是政府给的汉人
的钱,你要独立,这些钱就没有了,DL喇嘛可以给你们同样的钱吗?DL喇嘛口袋里
有多少钱?藏人一想,对呀!他们就不闹了。现在喇嘛、尼姑绝大多数也是不闹事的,
只有千分之一的人在闹事。

去年中共派工作组到寺庙去,整顿寺庙,叫他们遵守法律,要他们承认中共选定的
班禅。今年一个美国议员去了西藏,回国后发表文章谴责中共,说中共禁止未经当局同
意的宗教活动是侵犯宗教自由。所谓未经当局同意的的宗教活动其实是政治活动,宣扬
西藏独立,散发传单。这无论如何不能算做宗教活动。哪个国家的公民都要遵守法律,
西方先进的民主国家都要政教分离,喇嘛上街游行,向前来朝拜的老百姓宣传藏独,这
是政治活动,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原则。

安琪:你怎样评价DL喇嘛?

徐明旭:DL喇嘛一夜之间,从政教合一的最高领袖变成了民主领袖,人权斗士,
这里有个奇妙的转换。如果他只是在一个国家的范围,如路易十六,在法国,无论他怎
样变化,都不会变成民主领袖,人权斗士。但是,当时如果有入侵者,比如德国占领了
法国,法国的路易十六跑到英国去了,在英国成立流亡政府,号召法国人民起来反抗德
国的侵略,这时,在反对民族侵略,争取民族自由的层面上,他就成了民族英雄,民主
斗士了。西藏就是这样,民族问题掩盖或者扭曲了政治制度问题,DL喇嘛就是这样的
一个角色。他所说的自由,不是废除农奴制,他的人权也不是要解放农奴,而是要民族
独立。当然DL喇嘛在西方国家学习到了民主制度,他个人也是会改变的,他认识到了
以前的农奴制是不合时宜的,这个我们也要肯定。但是,DL喇嘛至今还是政教合一的
,他既是西藏人的政治领袖,又是西藏人的宗教领袖,政教合一与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
是反其道而行的,是反民主的。从这个意义上说,DL喇嘛充其量算得上是一个民族领
袖,根本不是一个民主领袖。

1997年11月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210.78.0.0]
--

※ 修改:.bridged 于 Mar 23 13:41:33 修改本文.[FROM: 162.105.0.0]

※ 修改:.bridged 于 Mar 23 13:41:44 修改本文.[FROM: 162.105.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6250883.A.htm

发信人: 洛之秋 (。),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23:04 2008), 本站(yjrg.net)

藏族已经实现了全民医疗?这个是第一次听说。有确切证据吗?

发信人: petriv (民间法学家!!),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28:21 2008), 本站(yjrg.net)

西藏是实行了差不多50年的农牧民免费医疗
2003年开始实行农牧民合作医疗加上医疗补贴
同时,西藏农牧民200多万人不用交税
城市居民,以前是公费医疗了,现在都是基本医疗保险了
你可以google这些
所以我特想知道23完人,现在是53完人,他们的正确的西藏政策是什么

发信人: voice (ya),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38:44 2008), 本站(yjrg.net)

这个不准确,免费医疗即使有,也是很基本的那种
免费教育......至少大学不免费,中学好像也不免

【 在 洛之秋 (。) 的大作中提到: 】
: 娘西皮!

发信人: Rookie (ENTER),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44:28 2008), 本站(yjrg.net)

人家一句话就把你噎回去了:
这叫强奸完了甩你50块钱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45:41 2008), 本站(yjrg.net)

【 在 voice (ya)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个不准确,免费医疗即使有,也是很基本的那种

大约和文革期间农村医疗服务 类似,实际小毛小病的事情。
(题外话: 现在一些人 夸文革的医疗事业好,真是脑子 进糨糊了。)

发信人: nieriming (李牧之),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47:08 2008), 本站(yjrg.net)

西藏医疗保险实现全民覆盖

2007年11月27日05:21

韩勉

以2007年10月西藏自治区出台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标志,西藏自治区医疗
保险覆盖率已达100%,率先在全国实现医疗保险全民覆盖。

自治区财政厅社保处处长尹分水向记者介绍,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险制度由城镇职工基
本医疗保险、农牧区医疗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三部分组成。长期以来,自
治区党
委、政府高度重视西藏自治区医疗改革和医疗保险事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
力,通
过出台各种政策,使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险制度不断完善,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医疗
保险全
民覆盖的省区。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日臻完善。西藏自治区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于2001年
12月正式启动,设计覆盖范围为所有城镇就业人员,但由于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的原
因,到
今年9月,实际覆盖范围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职工。今年10月,经过
多方面
的准备,将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及灵活就业者等城镇就业人员全部纳入了城镇职工
基本医
疗保险覆盖范围。目前,西藏自治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首次住院起付线标准为
800元
;医疗药费共付段报销比例平均已达到83%。

据悉,考虑到西藏自治区国有企业普遍未为参保职工建立补充医疗保险,自治区拟安
排专项资金为国有企业参保职工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目前,自治区财政厅正会同有
关部门
制定方案,年内有望出台实施。

中央特殊政策惠及农牧区医疗制度。西藏自治区自和平解放以来,一直对农牧民实行
免费医疗政策。2003年,全国普遍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
准,西
藏自治区在传统免费医疗基础上,充分汲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制度优点,建立了
西藏自
治区具有显著地方特色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所有农牧民和部分城镇居民参加了农牧
区医疗
制度。

2007年,西藏自治区各级财政补助农牧区医疗制度支出已达年人均100元。加上农牧
民个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缴费年人均10元,农牧区医疗制度资金已达年人
均110
元,比2007年以前年平均水平高出约60元。家庭账户和大病统筹基金均有一定结
余,充裕
的资金确保了农牧民群众基本的医疗需求。

关注民生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了长足发展。今年10月,西藏自治区出台了城镇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制度规定,每个参保居民年筹资水平200元,其中,财政
补助140
元,个人缴费60元。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免缴,大中专学生缴半费。

新闻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7年11月27日
http://www.chinatibetnews.com/GB/channel2/22/200711/27/70197.html

发信人: nieriming (李牧之),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49:13 2008), 本站(yjrg.net)

在条件受限的情况下,赤脚医生有其作用。
军医入农牧民,对改变藏民对北京的看法是有相当大帮助的。

发信人: muffin (希望),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50:02 2008), 本站(yjrg.net)

只要明白要尊重藏人,进而从藏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其他的就顺理成章了。

发信人: voice (ya),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50:54 2008), 本站(yjrg.net)

我在西藏住院一个多月,没有听过免费一说
我同屋的藏族病友,最后打不起蛋白针,停药我是亲眼所见的
我不清楚免的是哪一部分,比内地农村也许好些,但可能有限

至于大学,西藏大学的医疗不如复旦
复旦自己的医院是全免的
转院出去,回来连挂号的10元都可报,特效药也可以报(其他高校是否如此我不清
楚)
西藏大学,我询问学生的情况
回答不一,有的说完全不报,有的说可以报一部分,但很麻烦.......

中学,拉萨的学校我好像没听说过免费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残雪),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51:19 2008), 本站(yjrg.net)

抱歉这个我根本不信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54:37 2008), 本站(yjrg.net)

对。 少数民族人们 希望获得 国家的平等的公民(竞争、享受)权利,应该理解。
国家也有义务帮助加快实现。国家整体来说,不少少数民族的生活条件还是整体差
许多。
看看北京街头的藏人,条件很艰苦,但都很乐观。不像那些 汉族要饭的,很没自尊。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残雪),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56:30 2008), 本站(yjrg.net)

总之有机会我准备进藏亲眼看看去。。。
petriv说的免税我觉得是不靠谱的,顶多免个人所得税和农业税罢了吧。占税费
90%的那些其它税种怎么可能免掉?
50年免费医疗。。。免到什么程度啊?实在令人难以置信,既不交税还可以免费医
疗?这个成本也太高了。以某党的执政能力,根本不可能做到

发信人: nieriming (李牧之),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4:58:23 2008), 本站(yjrg.net)

这个和大陆好像差不多,应该比内地要好一点点,但比较有限。
但新型合作医疗基本上没用,小病不管,大病又管不了。政策的落实力度远远不够,
主要还是筹资渠道的缺乏,这个是全民医保最大的问题之一。

发信人: voice (ya),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5:00:04 2008), 本站(yjrg.net)

上海好像全面推广了什么综合保险
到处买药都可以,本市的医疗卡反而买不了,很郁闷

我觉得西藏的情况可能好于某些内地,比如贵州
但跟发达地区没法比
说跟北京一样,那看从什么角度看吧

发信人: nieriming (李牧之),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5:00:58 2008), 本站(yjrg.net)

浙大是挂号几毛钱来着。
学校有两种医疗保障,一种是大中专生的保障,依据医保目录,
自付比例从最低20%,还有25%。因为我没怎么病过,不太了解是否有更高比例的。

大病的时候,有医疗保险,自付比例更低。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5:04:43 2008), 本站(yjrg.net)

免费医疗。。。。弹性可以很大。。。
文革一段时期 免费医疗,实际享受的医疗水平 很低啊。。。
什么红工医、赤脚医生啊。。。根本不需要什么学识,就可以当了。

发信人: zhrb (碧涛),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5:04:49 2008), 本站(yjrg.net)

如果中共放弃西藏,达赖喇嘛会重掌西藏政权,相信西藏会有更多的寺庙、更多的
喇嘛、更多的“宗教”自由。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15:05:39 2008), 本站(yjrg.net)

还有更多的 农奴。

发信人: whisper (鸵鸟),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0:59:35 2008), 本站(yjrg.net)

西藏农牧区交税的话,征缴成本得是所得的多少倍?
内地农业税减免也是这个道理,全部农业税三百多亿,除去征缴成本和村统筹乡提
留,最后收不上来几个钱,还激化干群矛盾。

发信人: whisper (鸵鸟),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1:04:52 2008), 本站(yjrg.net)

就不要在这儿臆测了,达赖喇嘛公开表示放弃农奴制,实行言论自由和民主选举,
这种话他光说不练不行的,再说和宗教自由完全不矛盾。文革中西藏被捣毁的寺
庙,在达兰萨拉全部重建,香火很盛,但是当地的民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且比
内地的藏区好得多。你可以光看西藏自治区宣传部的新闻稿,但是藏民会跟他们的
同胞比较。

【 在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的大作中提到: 】
: 还有更多的 农奴。

发信人: whisper (鸵鸟),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1:13:52 2008), 本站(yjrg.net)

达兰萨拉是个山地小镇。

【 在 woodbird (mumu-->番茄最爱说ft) 的大作中提到: 】
: 在纽约重建 当地民生会比达拉萨拉的还好

发信人: bridged (断桥残雪),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1:20:23 2008), 本站(yjrg.net)

嗯,这个我相信petriv的,更可能是一种政策倾斜而不是经济核算的结果。
想想中国的税务部门吧,连我骑辆破自行车它每年都要收税(两个税务人员在北大
搬桌子坐了一周,每辆自行车每年交3块钱),
收上来的税还不够发他们俩工资和各种补贴的。
你就知道免除农业税收是多么大的壮举了。。。
不要用理性来推测税务部门的行为呵呵

发信人: jugojl (新三民主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1:34:25 2008), 本站(yjrg.net)

也是无数西方旅游者带来旅游美元的地方。

【 在 whisper 的大作中提到: 】
: 达兰萨拉是个山地小镇。

发信人: jugojl (新三民主义),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1:39:02 2008), 本站(yjrg.net)

你不应当以达兰萨拉为考察的case,应该取尼泊尔博卡拉、奇特旺泰拉平原一代的
藏族村,还有南印度的藏族街区作为考察对象,分别和西藏农牧民与拉萨市民作对比。

发信人: whisper (鸵鸟),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1:52:35 2008), 本站(yjrg.net)

no no,西方人是真的被达赖喇嘛打动了,很多白人女性跑去跟藏族男人睡觉以示
支持,这种左倾文艺女青年哪儿会大把消费啊,况且世界上把寺庙都圈起来收费的
地方真的不多。
【 在 jugojl (新三民主义) 的大作中提到: 】
: 也是无数西方旅游者带来旅游美元的地方。

发信人: whisper (鸵鸟),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1:53:49 2008), 本站(yjrg.net)

why?藏族人当然认同达兰萨拉的多于认同你说的那些地方,很多亲属和活佛系统的
关系
[...]

发信人: 介子 (郡望北地),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1:59:22 2008), 本站(yjrg.net)

民主选举还政教合一呐
听说达兰萨拉百姓生活比较差 人口增长情况就更糟糕了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04:17 2008), 本站(yjrg.net)

其实,“如果”就不存在,没啥可讨论。
达赖在西藏实现民主自由社会?民主自由社会的实现,与任何一个特定喇嘛有何关
系?
中国在西藏 就是 民主自由选举的社会,还不够吗?

发信人: whisper (鸵鸟),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05:25 2008), 本站(yjrg.net)

【 在 介子 (郡望北地) 的大作中提到: 】
: 民主选举还政教合一呐

有各种各样的民主,新加坡那也叫民主,共产党这也叫民主,需要英女王批准的也
叫民主,但是公认的标准是,最高权力机构或行政机构领导人有公开的差额选举。
伊朗即为政教合一的民主化例子,阿亚图拉也是选举的。实际上我觉得美国也是政
教合一的,钞票上印上帝,哪个候选人也不敢公开说否定基督教。

: 听说达兰萨拉百姓生活比较差 人口增长情况就更糟糕了

不要打听二手消息。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06:44 2008), 本站(yjrg.net)

还是 那句话,西藏的民主自由形式,不用达赖决定。

发信人: petriv (民间法学家!!),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08:07 2008), 本站(yjrg.net)

强世功写过一篇文章,通过司法的治理很有意思
收税有时候不是一种财政创收,而是统治权的宣示
意思是,我统治你
交这个税,就是服从统治的表现
同样的,在西藏一定会是免税,而不是不收税
我可以不在乎财政收入,但是我在乎我收税的名分

发信人: Hiero (断雁美人爱汝梦/回眸忆真越柔暖),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08:08 2008), 本站(yjrg.net)

鬼知道 达赖说的什么民主自由。
一个教徒,有啥特权决定 民主自由。

发信人: order (秩序),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08:27 2008), 本站(yjrg.net)

【 在 whisper (鸵鸟) 的大作中提到: 】
[...]

是否政教合一的标志是候选人否定基督教?
这太搞笑了,连政教合一最基本的含义都没搞清楚
举个大陆的例子
看起来大陆是一个世俗化社会,仿佛不存在政教合一的问题
但实际上却比宗教社会更加政教合一
其中滋味值得好好琢磨

发信人: 介子 (郡望北地),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11:14 2008), 本站(yjrg.net)

教皇也是选举的 莫非梵蒂冈是民主政权
我贴达兰萨拉的情况 你可能要说是xx的抹黑宣传 难道你有一手的么
就说他们的人口吧 据说过得比西藏人民好 五十年过去了 也没见增长几个

发信人: whisper (鸵鸟),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12:35 2008), 本站(yjrg.net)

这不是强世功的原创思想,研究英国革命法国革命的文章有很多涉及这个。
最近天津财大的李炜光分析,现在取消农业税会带来统治问题,依据就是这个。

发信人: whisper (鸵鸟),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16:31 2008), 本站(yjrg.net)

教皇有世俗事务的管辖权吗?他统治的是国家吗?
我才不在乎有没有什么摸黑宣传,两边的我都看。
达兰萨拉人口都去西方了,要么哪儿那么多砸使馆的。

发信人: 介子 (郡望北地), 信区: square
标 题: 达赖搞的宗教迫害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16:44 2008), 本站(yjrg.net)

达赖集团强制藏人停止供奉“杰钦多吉修旦”护法神的行动不仅收效甚 微,而且正
引火烧身,遭到供奉此神的 2 万多境外藏胞的强烈反对。这些藏人认为供奉此护
法神符合宗教尤其是格鲁派传统,更是他们正当的宗教信仰 自由权利。强制停止
供奉此神就是违反宗教教义,侵犯了他们的信教自由权利,既违背民主,更违反人
权。他们把矛头直指达赖及其领导的西藏“流亡 政府”,对有关论调一一进行批驳。
他们在一封以“宗教自由基金会”名义,于 5 月 17 日致“流亡政府”首
席噶伦的公开信中提出:“你们不是由藏人选举出来的藏族人民的维护者”、 “要重
新审查政教合一的双重体制”。一些藏人议论说:“真正的佛王是要舍弃个人,普渡
众生,而现在的达赖却只考虑个人寿命而不惜伤害众多藏人, 已非真佛”。
供奉此神的寺庙和僧、俗藏人多数继续坚持供奉,并针对达赖集团的压
制和迫害,奋起采取各种对抗行动: 供奉此神的多数藏胞,包括赤江活佛(前世
赤江系十四世达赖经师)等
一些高僧拒绝在不再继续供奉的声明书上签名。坚持供奉的境外藏人则成立
了“保护具力护法神组织”要求达赖限期收回成命。 编印、散发、张贴了大量传
单、信件,进行反驳和揭露。一份题为“揭
穿谎言之利刃”的文章简报到 1996 年底已公开印发至第 10 期,一再提醒说:
“西藏人民,要想一想,不要盲从,不要受骗。”

发信人: whisper (鸵鸟),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18:47 2008), 本站(yjrg.net)

有没有什么摸黑宣传另说,这个也太滥了,2万多境外藏胞都学会中宣部的官腔,
太不容易了。

发信人: 介子 (郡望北地),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20:39 2008), 本站(yjrg.net)

所有流亡藏人的人口加在一起 也没有多少增长
从8万多到13万 据说还是在不断有人来投奔的情况下

发信人: woodbird (mumu-->番茄最爱说ft),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妖魔化的"西藏问题-旅美自由撰稿人徐明旭驳斥“舆论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23 22:25:51 2008), 本站(yjrg.net)

你要是外国人
看到朝阳区金融街 可能以为中国发达的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