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 2021.02.19

叶青

---------- Forwarded message ---------
发件人: Chinese <chi...@voanews.com>
Date: 2021年2月20日周六 上午11:36
Subject: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 2021.02.19
To: <usab...@gmail.com>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新闻目录

拜登:我们处在维护民主制历史拐点 必须为与中国长期战略竞争做好准备
专访美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华尔兹:“中共不应享有举办奥运的殊荣和利益”
美国务院:中国《海警法》可能加剧海上争端并用于非法主权声索
“新疆有个集中营?” Clubhouse的这个房间对心灵的震撼
拜登:国际社会必须反击北京的经济威胁
专家提醒:不建议中国用户在Clubhouse进行敏感对话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声明全文:美国正式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台湾国安团队高层变动 邱国正任国防部长
中国缺煤限电危机未解 专家:主要由国内政治因素所致
中国提升新闻发言人人数和级别以强化宣传平台
抗议“霸凌”:脸书切断澳大利亚用户新闻链接 国际反弹不断加剧
耶伦:目前美国将维持现有针对中国的关税

拜登:我们处在维护民主制历史拐点 必须为与中国长期战略竞争做好准备 拜登:我们处在维护民主制历史拐点 必须为与中国长期战略竞争做好准备

莉雅 华盛顿报道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五(2月19日)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发表讲话时宣布前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时代结束。他随后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承诺将与盟友合作,共同应对当今时代所面临的独特挑战。拜登还表示,世界正处于一个民主与专制统治博弈的历史拐点,他相信民主会获胜,但美国及其盟友必须为与中国的长期和激烈的战略竞争做好准备。

“美国优先”结束,美国又回来了,跨大西洋同盟又回来了!

拜登总统星期五通过视频参加了七国工业集团的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讲话。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国际亮相。他在讲话中宣布前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时代结束。

在随后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一次特别会议上,拜登也力图打消欧洲在特朗普执政四年期间对美国产生的疑虑和不信任。

“我向全世界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美国回来了。跨大西洋联盟回来了。而且我们不会向后看;我们一起向前看,”拜登说。

他特别强调了跨大西洋联盟关系的重要性。

“这可以归结为:跨大西洋联盟是我们建立集体安全与共同繁荣的坚实基础。在我看来,欧洲和美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是而且必须继续是我们希望在21世纪实现的一切目标的基石,就像我们在20世纪所做的那样,”拜登说。

他说,美国完全致力于北约同盟,并已下令美国军队停止从德国撤军并将取消上届政府对驻扎在德国的美军人数的限制。

处于民主与专制博弈的历史拐点,但坚信民主必胜

以前曾经多次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拜登说,世界今天面临的挑战与以前不同,目前全球的形势发生了改变。他说,人们眼下正处在一场对未来以及当今世界的方向展开的根本辩论中。

他说:“我们在两派争论之间正处在一个拐点,鉴于我们所面临的所有挑战---从第四次工业革命到全球大流行病---有人争辩说,专制是最好的前进方式,而有些人则明白,民主至关重要,---对应对这些挑战来说至关重要。”

拜登说,民主将会而且必须获胜,但“民主国家必须证明,在这个改变了的世界上,民主仍然可以满足我们人民的需求。”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一直宣扬北京所说的“中国模式”,并倡导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必须共同应对与中国的长期激烈竞争,但欢迎这种竞争

拜登在讲话中说,民主国家必须一起应对中国构成的挑战,而且这是一个长期性的使命。

“你知道,我们必须共同为与中国长期战略竞争做准备。美国、欧洲和亚洲如何共同努力确保和平,捍卫我们共同的价值观,促进我们在整个太平洋地区的繁荣,将是我们展开的后果最为重要的努力之一,”他说。

他说,与中国的竞争将是激烈的,而他欢迎这种竞争,因为他对欧洲和美国及其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在过去70年打造的全球体系抱有信心。

如何赢得与中国的竞争?

这位美国总统说,美国及其盟友可以赢得这场竞赛,但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对这所需的历史性的投资和伙伴关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保护创新的空间和知识产权,保护在开放、民主的社会中通过自由交流思想而茁壮成长的创造性天才,同时还要确保经济增长的好处得到广泛、公平的分享,而不仅仅是造福少数人。

拜登说,除此以外,还必须抵制中国政府采取的削弱国际经济体系基础的经济滥用与胁迫,要求中国公司遵守同样的公司治理标准与遏制腐败和垄断行为的规则。

拜登总统说,美国及其盟友必须在科技领域以及网络空间的规则制定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我们必须制定规则来治理技术的进步以及网络空间、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中的行为规范,以使它们被用来提升人民,而不是用来压制人民。我们必须挺身捍卫使我们有可能实现这一切的民主价值观,顶回那些想要垄断和使压迫正常化的人,”他说。

拜登:不是使东西方陷入对立或回到冷战

这位美国领导人说,这也是西方国家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的方式。但他强调,这不是使东西方陷入对抗或是回到冷战。

“这并不是关于东西方之间的争斗。这不是我们想要冲突。我们希望有这样一个未来,所有国家都能在没有暴力或胁迫威胁的情况下自由决定自己的道路。我们不能也绝不能回到冷战时期条件反射式的反对和僵化的集团。竞争绝不能阻碍在影响我们所有人的问题上的合作。例如,如果我们要在所有地方战胜新冠病毒,我们就必须合作,”他说。

拜登在讲话中宣布 承诺 向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的“全球疫苗获取机制”(COVAX)提供20亿美元,并许诺再提供20亿美元,以敦促其他国家也加大投入。

他最后对与会领导人重申了他的一贯看法,即民主是起作用的,而且“团结起来,没有什么是我们做不到的。”

专访美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华尔兹:“中共不应享有举办奥运的殊荣和利益” 专访美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华尔兹:“中共不应享有举办奥运的殊荣和利益”

李逸华, 锺睿哲 华盛顿报道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华尔兹(Rep. Michael Waltz, R-FL)呼吁国际奥委会应立刻转移即将在2022年举行的北京冬季奥运会,称如果不改变举办地点的话,拜登政府应抵制比赛,作为对中国政府侵犯新疆维吾尔人权的回应。华尔兹众议员2月17日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他无法认同北京应该享有因承办奥运会而伴随而来的种种利益,并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向中国施压。

作为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的华尔兹议员同时也是众议院中国工作组的成员。华尔兹说,新冠病毒大流行病揭露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同时也让美国意识到降低制造业和特定产业对中国的经济依赖的必要性。

华尔兹议员强调,美中之间的抗衡是一场全政府间的竞争,而最急迫的当务之急是要解决中国知识产权盗窃的问题。

以下为专访全文内容:

“中共不应享有举办冬奥会的殊荣和利益”

记者: 您在2月15日推出了众议院决议案呼吁美国杯葛2022北京冬奥会,决议案内容指出了许多人权侵犯问题,以及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审查和掩盖行为。您是否能和我们谈谈为什么您觉得美国要抵制比赛?

华尔兹众议员: 我认为比赛应该迁移地点。我认为国际奥委会应该把比赛转移到另一个地点。事实上,我的同事斯科特参议员过去近两年来一直在要求国际奥委会将比赛转移到另一个地点,但一直没有获得任何回应,只有沉默回应。因此,除非冬奥会比赛改变地点,否则我确实认为我们应该要抵制比赛。

看到从去年以来那些恶劣和无可争辩的掩盖新冠病毒的事实,看到记者遭逮捕、医生遭逮捕,那些试图敲响警钟的中国医生,还有中国共产党拒绝与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控中心以及其它全球卫生组织分享相关数据,再来是我认为最令人不安的,中国西部正持续在发生的维吾尔人种族灭绝。大规模监禁、有关强暴和绝育的报道一直出现,考虑到这些侵犯人权的行为,考虑到180个国际人权组织都呼吁抵制(北京冬奥),我不知道从现在开始的11个月后,我们怎么让中国共产党享有举办冬奥会的殊荣和好处来奖励他们,并为他们持续掩盖真相和持续宣传提供一个国际平台。

记者: 是的,这些都是令许多人感到很不安的问题。您认为拜登政府是否会同意您的观点或在这件事上采取坚定的立场?还有,为了这一特别时刻而投资多年训练的美国运动员怎么办?

华尔兹众议员: 我全心支持我们的运动员,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比赛应该要更换地点。我希望拜登政府,如果他们认真对待人权,如果他们认真看待自由,无论是宗教自由、集会自由、言论自由等我们宪法所保护的权利,我们应该要在自由的问题上有明确的立场,在香港、西藏、中国西部地区的维吾尔人的自由问题以及对全球死于新冠病毒的200万人采取明确立场。我们必须与我们的价值观保持一致。

记者: 现在决议案已经推出,您计划大规模的推动这项计划变成一个两党的合作,甚至国际合作吗?您是否认为这次的抵制运动有成功的势头?

华尔兹众议员: 我正在和一些民主党人谈,他们也同意,他们的想法和我一样,认为国际奥委会应该要将比赛移到别的地方,这样我们所有运动员才能参赛竞争,他们也同意我们不能对种族灭绝视而不见,我们不能将我们的运动员送到那里,让他们处在一个忽视在中国发生的一切的情况。还有国际层面,当然,我们看到加拿大保守党领袖也呼吁抵制比赛,澳洲议员也呼吁抵制。他们必须停止持续发生的种族灭绝,因此我认为这将会是一场全球合作的努力。

“只要中国法规不该改 我就不会允许使用华为设备”

记者: 接下来我们将转移到另一个议题,华为。华为创办人最近说他希望(美国)新政府能为美国企业的利益和经济发展而采取开放的政策。您是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国工作组的成员,您对此有何回应?国会中对于如何处理华为是否有跨越党派的共识?

华尔兹众议员: 国会现在已经意识到(问题),这就是为何众议院中国工作组如此重要。现在大家意识到,只要习主席的法规仍然有效,特别是中国的间谍法,那要求任何私营企业必须向中国共产党提供他们想要的相关数据,即使是用意再好的公司也别无选择,只能向威权政权提供他们要求的数据。只要情况维持那样,出于我的良心我无法允许华为基础设施(在美国),可能利用或将全球数据传回北京。我们不能接受那样。我们绝对不会允许在美国境内那样。我也不知道我们如何还能与盟国维持有效的关系,如果他们在知道了华为必须提供北京共产主义政权要求的任何数据,还继续有那样的基础设施。

记者: 这是国会中两党间的共识吗?

华尔兹众议员: 特别是那些在军事委员会、情报委员会、国土安全部的成员,共和、民主两党都知道在我们国家基础设施中安装这种类型的硬件和软件可能带来的威胁。所以,是的,是有共识的。

经济脱钩?“美国必须在产业依赖上取得平衡”

记者: 一份最近的报告显示中国金融市场正吸引了创纪录的全球资本,特别是来自美国投资者的资金,这个市场还预计会继续增长。随着愈来愈多的资金流入中国市场,中国政治领导人将能继续增加其国家的政治力。在金融、商业和高科技领域,您是否认为美国换新政府意味着与中国的脱钩已经结束?

华尔兹众议员: 我当然希望不是那样。新冠病毒让我们发现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在美国我们养成了一种依赖性,无论是个人防护设备、口罩、我们的制药产业、稀土矿物等。

我和民主党人在讨论的一个话题是,他们希望发展转为更多的绿能经济,我们对电池依赖,但中国主导了全球90%的锂市场,因此我们需要将这方面的制造业带回美国。我们需要在我们的制造业和对这些特定产业的依赖性上有更多的平衡。

还有,我们的投资市场,我们的资本市场,也需要同时意识到这些。我完全支持资本主义,我完全支持企业发展他们自己的业务,但不是以牺牲我们国家安全作为代价,尤其当你知道,习主席公开谈论要以中国梦取代美国梦。只要他们是威权治理模式,我就不会支持。

“这是一场全政府间的竞争”

记者: 这个月稍早的演说中,拜登总统将中国定义为“我们最严峻的竞争者”。白宫也曾表示将与国会商讨制定一套全方位的策略应对中国所带来的议题和威胁。您是否有机会与行政部门就中国的问题继续沟通?

华尔兹众议员: 还没有。我们与国会民主党人有一些持续的沟通,我很高兴看到拜登政府的国务卿布林肯同意发生在中国西部(新疆)的事情是种族灭绝。我也很高兴看到拜登总统的国防部长成立了一个针对中国竞争的军事工作组,但我问他们,为什么只有军事工作组,我们讨论的还有经济竞争、不公平贸易行为、在美国研究机构和大学校园里的知识产权窃取问题、持续发生的网络袭击等,这是一个更广泛的问题,不只是军事,这是一场全政府间的竞争。

记者: 如果您只能给一项建议,应对中国最重要的优先议题,什么是您的首要议题?

华尔兹众议员: 是技术盗窃。我们不能继续成为拥护我们价值、拥护新闻、宗教、言论自由的全球领导者,如果我们的技术领先优势被直接从我们的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偷走。坦白地讲,中国共产党是通过窃取美国技术而跃升到全球顶端。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

记者: 我们与华尔兹议员的访谈到这里告一段落。华尔兹议员非常感谢您拨冗参加我们的访问。

华尔兹众议员: 谢谢。

美国之音进行一系列采访,反映有关美中关系及美国政策的负责任的讨论和观点。被采访人所发表的评论并不代表美国之音的立场。

美国务院:中国《海警法》可能加剧海上争端并用于非法主权声索 美国务院:中国《海警法》可能加剧海上争端并用于非法主权声索

美国之音 报道

美国国务院星期五(2月19日)表示,美国对中国最近颁布的《海警法》感到关注,担心该法会加剧海上争端,并被援引来做出非法的宣称。

中国上个月通过了《海警法》,首次明确允许其海警向外国船只开火。中国在东中国海与日本存在海洋主权争端,在南中国海与好几个东南亚国家也存在海洋主权争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华盛顿“对这部法律的措辞把中国海警可能使用包括武器的武力与执行中国的声索以及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仍在持续的领土与海洋争端明文联系起来感到关注。”

他说,有关的语言“强烈暗示这部法律可能被用来恐吓海上近邻”。

“我们还担心中国可能会援引这部新的法律来维护其在南中国海的非法海洋声索,这个声索被2016年的仲裁庭裁决彻底否定,”他说。普赖斯指的是一个国际仲裁庭在菲律宾与中国的争端中做出的有利于菲律宾的裁决。

普赖斯说,美国重申了去年7月的一项 声明 ,当时特朗普政府的国务卿蓬佩奥拒绝接受中国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海洋资源提出的有争议的权利声索,称其“完全不合法”。

普赖斯补充说,美国对日本和菲律宾的同盟承诺“坚定不移”。

日本对中国的《海警法》也表达了担忧。在中国通过了这部法律后,中国的海警船多次进入有争议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及附属岛屿)海域。日本一位高级防卫官员日前表示,不排除在尖阁诸岛周边的领海使用武器。

上个月,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 通电话 时重申,尖阁诸岛受《美日安保条约》涵盖,美国继续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东中国海现状的企图。

美国与日本和菲律宾都有共同防御条约,并定期在该地区进行海军巡逻。

菲律宾上月表示,已就中国的新法律提出外交抗议,称其为“战争威胁”。

(此文参考了路透社的报道。)

“新疆有个集中营?” Clubhouse的这个房间对心灵的震撼 “新疆有个集中营?” Clubhouse的这个房间对心灵的震撼

萧雨, 周士为 华盛顿 报道

“回族跟维吾尔族是不一样的,回族是比较好的,不像维吾尔族,他们会搞恐怖主义,给国家造成安全威胁。”

两年前,当这番话从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回族实习生嘴里说出来时,陆昊然震惊了。

陆昊然同样来自中国大陆,是一名在美国学习、生活了十余年的独立电影人。他告诉那个女生,新疆数百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被关进了政府设立的拘禁营,又推荐她看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但女生漠然的态度让陆昊然很失望。

“怎样才能让一个意见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改变想法?或者用另外一种说法, 我们如何去反洗脑一个被洗脑得很厉害的人?”他问自己。

陆昊然不知道,也几乎放弃了。

不过两周前,他在Clubhouse上发起的一个讨论新疆问题的房间——“新疆有个集中营?”——意外爆红后,他觉得自己找到答案了。

Clubhouse是一款总部设在美国,最近突然走红的语音聊天社交媒体应用。在一系列触碰北京红线的话题引发华语世界的热烈讨论后,这个星期中国政府将其屏蔽。

2月6日清晨,刚刚睡醒的陆昊然在床上滑手机时,发现在中国体制内供职的一位老同学也注册了Clubhouse。在他们寒暄的工夫,美国东岸的一个朋友也上来了。

“我说,我们就弄一个Room,聊聊BBC刚报道的新疆集中营的问题怎么样?” 陆昊然提议。大家都说好。三个来自不同背景,不同政治光谱的人就这样开聊。

几分钟后,陆昊然觉得不过瘾,又提议说,不如我们把这个私聊房打开来,让Clubhouse上更多的人一起进来聊吧。

这之后发生的事完全超乎了他的预想:在长达12个小时里,平均每个时段都有数千人在线,最高峰时超过了聊天室规定5000人的上限,根本挤不进来。而一天前,他开的一个讨论在好莱坞电影业工作的房间只有2、30人参与。

让陆昊然更没想到的是,会有如此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维吾尔人涌入房间,分享他们的故事,家人和朋友的切身遭遇:

那时候微信不能建群,谁建群谁喝茶;

最严重的时候,马路上两个人不能并排走,并排走的话警察会用棍子打开;

我亲弟被送到集中营,我们再也没收到过他的音讯,到现在五年了;

我在国外,姥姥对我说,不要回来了。

我不知道在有生之年,能不能再见到我的家人……

定居芬兰的维吾尔医生、活动人士哈尔穆拉特·哈瑞(Halmurat Harri Uyghur)

哈尔穆拉特·哈瑞(Halmurat Harri Uyghur)是在“新疆房”里发言的维吾尔人中的一位。这位定居芬兰的医生、活动人士对美国之音说,那天,当朋友告诉他,有一群讲中文的人在Clubhouse上讨论新疆集中营问题时,他简直不敢相信,甚至怀疑这可能是中国政府的某种钓鱼手段。

他举手发言,讲述了父母被关进集中营的悲惨故事,和他发起的“我也是维吾尔人”(# MeTooUyghur )运动中收集的令人心碎的证言。

“让我特别激动、兴奋,让我流眼泪的事情是,很多汉人说,我们很抱歉,在维吾尔人身上发生这么多事情,我们也是很无奈,不要怪我们,很对不起,”他说。

哈瑞说,他一直有个想法,可以有一个平台,告诉汉人在维吾尔人身上发生了什么。虽然新疆出了那么多事,却从来没有过大规模的汉人声援。当他和其他维吾尔人、哈萨克人站出来为亲人发声后,他们在网络上受到了围攻。

“在推特上,不管是粉红也罢,键盘侠也罢,攻击我们,那时候我们感觉很孤独,”他说。 “没有人为我们站出来。”

哈瑞说,中国政府希望用这些人来熄灭他们对汉人的希望,也用一切手段妖魔化维吾尔人,但是在Clubhouse里,维吾尔人可以展露真实的一面,也可以向自己的同胞证明,“汉人当中好多人同情我们”。

“大家都是人,虽然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信仰,是不同的民族,但我们还能坐在一块儿边喝茶、边聊天,”他笑着说。

哈瑞记不清在那之后,他又去了Clubhouse上多少个讨论民族问题的房间。那些天,他哭得很多,笑得很多,睡得很少,黑眼圈深了不少,可是幸福感满满。

“特别美好,” 他说,“近年来我所经历的最美好的几天吧。就好像找回了好多我的老朋友一样。”

对于那天在房间里主持了四个小时的陆昊然来说,虽然曾无数次在报刊上读到维吾尔人的悲惨故事,但是,当一个个真实的声音,不加掩饰地、用一种极为脆弱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时,他还是感受到巨大的震撼。

 “这个情感和情绪的触动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 他说。“这个Room最神奇的一点是,慢慢慢慢大家能够分享自己最本真的想法。”

更让他觉得神奇的是,这个房间让他意识到:人的想法是可以改变的!

“有很多汉族的朋友,他们进到这个Room的时候可能是带着一种观点,但是离开这个Room的时候,想法就发生了一些变化,甚至是完全打破了刚来时的一种成见,” 他告诉美国之音。

他记得有位汉族人说,排队等待发言时,他原本是想为中国政府辩护,但听过很多分享后,想法已经完全改变。轮到他发言时,他说出的是同情、惋惜、内疚,他问:“我们能做些什么?”;还有一位汉族大哥,原本也是政府的支持者,一边开车一边听着房间里的讨论,感动到不可自持,把车停在路边,大哭了一场。

那天在世界不同角落,很多人都在流泪。其中一位在网上留言说,在这个房间里呆了一天,“抱着手机痛痛快快哭了好几场,这是第一次有那么多说着同样语言的朋友和我站在一起,讨论着我最在乎,却几乎从不用中文提起的事情。久违地感觉自己充满了温暖和力量。”

美国洛杉矶大学教授白睿文(Michael Berry)

这段日子,美国洛杉矶大学教授白睿文(Michael Berry)也中了Clubhouse的“毒”。他在嘲讽《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的房间“胡椒粉后援会”里即兴表演,为自己作为“万恶的美帝一员”替中情局效力的行为忏悔——在他翻译了方方的《武汉日记》后,这是水军们攻击他时惯用的叙事;也曾和他尊崇的艺术家艾未未在房间里聊到凌晨3点。

“我们并不总能在所有话题上意见一致——特别是涉及美国当代政治的问题——但我希望谈话结束时,我们怀着对彼此的尊重离开,”他通过电子邮件告诉美国之音。

白睿文说,Clubhouse的美妙之处在于,可以听到来自社会不同领域,五湖四海观点不尽相同的人们真实的声音。他形容这像是一种“奇迹”。

“这是一个所有不同声音交汇到一起的地方,欢笑、争论、思想交流、更重要的是——聆听,”他写道。

在他看来,当今的世界,人们太少有机会真正去聆听他人的声音。

这些天,陆昊然一直在思考。他又想到了那个回族实习生,和那个困扰他许久的问题:究竟要如何去改变一个和自己价值观完全不同的人?

 “我其实以前很喜欢和别人针锋相对地讨论很多问题,因为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理性主义的人,可以以理服人,但是后来发现这个方法并不起作用。”他承认,这些年来,他从来没有成功地说服过周围任何一个人。

 “这个房间才让我意识到,当你真正想要去改变他人的想法,其实最有效的方法不是去给他们讲道理,而是去和他们共情,让他们能够体会和感受。通过情感的连接来慢慢地接受和理解你,” 陆昊然说。

他说,当你把一些理论、大道理扔到别人面前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躲避、抗拒;但是当你敞开心扉时,人们会主动走到你这边来——而这正是Clubhouse的魔力。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陆昊然”为化名。

拜登:国际社会必须反击北京的经济威胁 拜登:国际社会必须反击北京的经济威胁

林森 华盛顿报道

美国总统拜登说,国际社会必须反击北京滥用经济活动的胁迫行为。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呼吁,华盛顿应该在许多关键领域与北京彻底脱钩,以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安全。美中关系专家则表示,美国必须兼顾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并且实现两者兼得。

拜登总统星期五(2月19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必须反击中国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胁迫行为;因为北京的行为削弱了国际经济体系的基础。

拜登说,国际社会中的所有成员,都必须遵守同样的规则。美国和欧洲的所有公司,都必须公开披露其公司的企业和政府结构,并遵守相关规则,以阻止腐败和垄断行为。中国企业也应该坚持同样的标准。

科顿:华盛顿必须在关键领域与北京脱钩

拜登上任后承诺,将会维持其前任的许多强硬对华政策。特朗普政府时期的许多对华政策,旨在遏制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国际实力。财政部长耶伦日前在接受美国电视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将维持特朗普政府时期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不过她同时表示,将会对特朗普时期的关税进行深入审查,然后再决定是否保留。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两党议员当前的一种共识认为,经济和外交实力正在日益崛起的中国,是对美国国家利益和安全的最大威胁。

美国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来自阿肯色州的汤姆·科顿(Tom Cotton, R-Arkansas)日前呼吁,为确保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安全,华盛顿应该在许多关键领域与北京彻底脱钩。

科顿说:“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任何打赢中国的严肃战略,都必须从承诺将美国与中国在许多关键领域脱钩开始。”他说,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美国对中国的影响力,并且最大限度地减少中国对美国的影响力。

科顿还呼吁,美国应该将稀土资源的来源多样化,以减少美国对中国的依赖,建立自己的国内稀土生产体系。他说,美国政府应该审查所有来自中国对战略产业的投资,特别是来自与中国军队有关联企业的投资。

科顿星期五还在其推特上说:“我们应该终止中国享有的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回到以前的制度,由总统和国会每年根据中国在人权方面的进展来审查中国的贸易待遇。”

克雷格·艾伦:兼顾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实现两者兼得

自从拜登当选总统开始,熟悉和参与美中贸易活动的专家和学者,便一直在思考拜登政府应该如何在经济领域与北京打交道。未来的四年里,美中两国之间是否会有能多的相互跨境投资活动?

华盛顿在与北京进行经济和贸易活动的同时,又如何能够在确保美国国家利益和安全的前提下,努力与北京重新接触和发展建设性的商业关系?

非盈利、无党派团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会长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日前在一场线上讨论会上说,如何能够兼顾利益和威胁,把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很好地联系起来,是美国目前所面临的真正的重大挑战。

艾伦认为,之所以说这是目前美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因为在最近的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安全层面和经济利益层面的考量分别朝着相反的方向在发展。“关于国家安全的辩论,在某种程度上压倒了经济利益的辩论。因此,重新校准和审视我们如何能够在不损害我们的经济目标的情况下,去实现我们的国家安全目标,成为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他说。

艾伦指出,周所周知的一个事实是,在最近的美中贸易冲突中,美国失去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研究表明,美中之间的关税和经济冲突,导致美国失去了多达25万个工作岗位,但却未必就一定能促进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因此,如果能够通过重新校准冲突中的各个方面,从地缘政治到网络安全,从全球变暖到气候和技术政策;做到这些,就能够很好地兼顾和弥合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的冲突,实现两者兼得。

“两者都非常重要。我认为,正在进入角色的拜登政府已经清楚地地表明:美国的经济利益,即美国工薪家庭的就业问题,是拜登政府关注的首要问题,” 艾伦说。

戴博:美国必须清晰定义经济与安全利益

华盛顿公共政策智库“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也表示,如何弥合国家安全与经济利益之间的冲突,是拜登政府所面临的最棘手的挑战之一。

戴博认为,具体来说,需要理清究竟什么是中国对美国的挑战或者威胁?在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美国安全部门认定了所有和我们能够想象到最坏的情况;似乎中国政府立刻就会实施这些威胁。但是,特朗普政府并没有真正地弄清具体的中国威胁。

戴博说,我们应该去思考,如何让那些与中国合作的美国的公司、大学、非政府组织和许许多多的美国人,能够在意识到美中之间竞争的前提下,以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方式与中国合作。

戴博认为,从目前拜登政府所释放的信息和声明来看,拜登政府希望将这些安全担忧放在法律语境下审视,而不是单纯地通过国家安全的视角,或者基于想象中的最坏情景。

戴博说,目前拜登政府已经对美国关于中国经济威胁的关切,已经理解得相当清楚。但是,拜登政府的确需要做出决策,首先5必须去定义和理清,哪些是经济利益,哪些是安全利益。

“我们需要这方面更好的指导。这包括来自中国真实和具体挑战的性质、持续时间、利害关系,以及可能会付出的代价等等。所以这些都是我希望拜登政府能够尽快回答的重大战略问题,”他说。

专家提醒:不建议中国用户在Clubhouse进行敏感对话 专家提醒:不建议中国用户在Clubhouse进行敏感对话

许宁 华盛顿报道

Clubhouse在中国被禁,但仍有不少海外中国用户和国内网民通过VPN在聊天室里畅所欲言。有专家警告中国网民,Clubhouse的加密方式仍可能导致数据传输被第三方截取,如果担心“因言获罪”,在聊天室畅谈敏感话题需谨慎。

Clubhouse被爆曾使用中国服务器、数据不加密

和世界各地的网络用户就特定主题进行语音实时聊天、音频资料不会被长期存档,这让Clubhouse在那希望希望自由发表言论的中国网民中大受欢迎。不过,有研究发现,这款应用程序1月8日在中国被封前后,有关聊天室的数据曾经被传送到了中国公司管理的网络服务器。网络安全专家说,如果用户担心中国当局监听,Clubhouse不是发表敏感言论的合适场所。

斯坦福大学网络观测平台(Stanford Internet Observatory)主任、脸书公司前首席安全官亚历克斯·斯塔莫斯(Alex Stamos)星期二(2月16日)在推特上说,研究人员发现中国科技公司的服务器被用于处理Clubhouse的用户语音交谈数据,这不只限于中国用户,也涉及美国用户。

他说:“目前,对于那些可能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服务陷入不利处境的个人,我不建议他们用Clubhouse进行敏感的对话。”

斯坦福大学网络观测平台此前发布调查报告说,位于上海的实时音视频互动技术公司声网(Agora)为Clubhouse提供技术支持。斯塔莫斯说,声网的服务是Clubhouse功能运行的根本。

他说,在美国和中国基础设施之间“建立逻辑上和技术上的控制”十分困难。

斯坦福网络观测平台认定,Clubhouse的用户以及聊天室的ID都是用未加密的手段明文传输,同时声网公司很有可能有访问用户语音原始数据的权限,并且有可能把这些权限转让给政府机构。

网络安全与隐私专家、计算机安全技术公司Avast美国分部全球威胁通讯部门高级总监、克里斯托弗·巴德(Christopher Budd)指出,Clubhouse的功能设计本身并没有强调语音数据的全程保密。

巴德对美国之音说:“Clubhouse没有对外宣称提供端到端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因此,这首先就意味着数据可能会在传输过程中被截获,即使他们说他们不记录也不保存信息,但在他们实施端到端加密之前,信息截获始终是一个风险。”

巴德说,这不代表Clubhouse的安全性存在缺陷。他强调,在通讯交流中,“做什么事都要用对合适的工具”。他说:“Clubhouse是一个社交媒体工具。他们在安全、隐私和安全设施方面做得很好。但它仍然只是一个社交媒体工具。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持不同政见者,或者你是一个国家政府的活动有合理担忧的人,它的设计不是为了让你能抵御住这种潜在的敌对意图。”

巴德建议:“不要用Cluehouse这类的工具来进行非常敏感的对话。如果要进行那样的对话,你需要的是端到端加密的工具,例如Signal。”

中国声网公司角色受关注

但斯坦福大学的调查发现,Clubhouse聊天室的元数据(Metadata)曾经被传送到位于中国大陆的声网的后台服务器中;同时,语音文件也被传输到由中国公司管理的服务器,而后通过“任播”(Anycast)的数据传输方式发布到全世界。

斯坦福大学网络观测平台说,Clubhouse聊天室中的用户ID、聊天室ID可能以纯文本的格式传输,很容易被拦截,监听者可以轻松地查看到谁与谁在聊天,这对于中国大陆的用户来说是“令人不安”的。

香港《南华早报》此前报道说,声网联合创建人、亚太和新兴市场负责人王骅(Tony Wang)表示,声网只是Clubhouse数据传输过程中的一个中转。他说:“我们不储存终端用户的数据,我们的客户一般会给他们的用户数据加密。”

他说,声网只储存有关网络质量、用来改善算法的数据,以及与客户结算相关的数据。

不过,根据声网2020年6月提供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声网公司承认,他们必须遵守中国法律,为涉及国家安全和犯罪调查提供协助和支持。

Clubhouse承诺停止向中国服务器传输数据

网络安全与隐私问题专家巴德说,基于Clubhouse提供的公开信息,可以相信他们把语音数据存储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说,Clubhouse的用户隐私权协议中指出,用户的音频会被“短暂地”储存下来用于可能的信任和安全调查(例如恐怖主义威胁,仇恨言论,出售未成年人个人信息等)。如果没有收到信任和安全调查报告,Clubhouse声称这些音频数据将被删除,但未指定“临时”存储的持续时间到底几分钟还是几年。

Clubhouse应用程序的开发者Alpha Exploration在收到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结论后,承认该程序的“一小部分流量”可能发送到了中国的服务器,其中包括有关用户ID的“ping”(用于网络测试的数据包)。

Clubhouse说,虽然开发者一开始就决定不向中国地区的苹果应用程序商店开放服务,但仍有中国大陆的用户绕过这层限制,找到了下载和使用Clubhouse的办法,这意味着Clubhouse正式被当局封锁以前,中国用户参与的对话可以通过中国的服务器传输。

Clubhouse承诺在72小时内进行更多加密和阻拦方式,以防止Clubhouse客户端将ping传输到中国服务器。

网络安全公司趋势科技(Trend Micro)对彭博社表示,他们注意到Clubhouse使用一个过时的声网软件库版本,该版本使用的是一种不够理想的加密功能。

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信息显示,Clubhouse最近的升级日期是2月16日。有关Clubhouse数据加密的改进问题,该程序开发者的安全部门没有回复美国之音的询问。

背后中资公司不仅一家

除声网之外,斯坦福大学网络观测平台主任斯塔莫斯在推特上发文透露,他的研究还发现了Clubhouse可能还使用了一个名为“GUANGZHOU ENJOY_VC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CO., LTD.”的服务器,这指向了广州朗桥维视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朗桥维视的官方网站说,该公司创始于2013年,以基于Web RTC通信技术为核心,提供全平台互通的实时音视频互动服务。公司香港官网还说,向全球提供分布式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服务,以广州为中国境内核心节点、以香港为境外核心节点,在韩国、东南亚、欧洲和美洲多个国家有IDC和互联专线。

朗桥维视广州总部在回复给美国的电子邮件中没有证实或否认该公司与Clubhouse的合作关系,称其对客户相关信息严格保密,因此无法置评。

另外,《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Clubhouse还使用了中国层峰网络(Zenlayer)公司的技术服务。报道说,层峰网络和声网一样,都可能被迫向中国政府提供数据。

层峰网络美国公司没有回复美国之音通过电子邮件发出的询问。

中国审查员可能已经加入Clubhouse聊天室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说,如果中国政府通过声网获取用户数据,中国大陆的Clubhouse用户可能会面临麻烦。但他们也指出,中国政府很可能无需借助Clubhouse或声网即可访问大陆用户的数据或元数据,拥有潜在获取数据的途径也不等于中国政府实际获取了数据。

在Clubhouse的中文聊天室的谈话中,审查是许多人担心的问题。《纽约时报》报道说,1月8日下午在一个Clubhouse聊天室中,一个自称在中国某大型社交媒体平台负责审查工作员工告诉聊天室里的参与者,任何人都不要认为自己可以逃避政府的监听监视。

在推特上,一位名叫“pandakiller”的网友说,他目睹了Clubhouse聊天室中已经有中国公安人员正在进行如何使用Clubhouse的演练。

美国前高级情报官员、中国情报事务专家尼古拉斯·埃菲迪米亚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告诉美国之音,虽然有时难以判定中国科技公司与中国政府的实际联系,但真正的问题在于,如果有中国政府想要的、有价值的数据,没有中国公司可以拒绝交出这些数据,这在2017年开始实施的《网络安全法》就有了明文规定。

“特别是如果他们在中国经营,他们别无选择。因此,这里的实际相互关系在于,这些公司收集什么数据以及这些数据是否对中共有用。” 埃菲迪米亚德斯说:“我们已经看到这扩展涉及到许多不同类型的数据,从医疗数据,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到人际网络联系和个人联系等等,这是中国政府希望收集的一批相当广泛的数据。”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声明全文:美国正式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声明全文:美国正式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美国之音 报道

拜登总统在1月20日就任的第一天就签署了行政令,让美国重回巴黎协定。根据协定条款,美国从今天起再次正式成为这个协定的一个成员。

巴黎协定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国际行动框架。我们了解这一点是因为我们参与了这个协定的设计,并使之变成了现实。协定的目标既简单又广泛,就是帮助我们大家避免地球变暖的灾难发生,提高全世界应对我们已经看到的气候变化影响的承受力。

与我们在2016年加入这个协定一样,我们今天重回这个协定依然非常重要。我们在今后几个星期、几个月或者几年所要做的事情甚至更为重要。

大家已经看到,并将继续看到,我们把气候变化的议题纳入我们各级最重要的双边和多边对话之中。在这些对话中,我们将会向其它领导人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将如何在一起做更多的事情?

气候变化和科学外交永远都不应该再成为我们外交政策讨论的附加内容。应对气候变化构成的真实威胁和听取科学家们的意见,在我们内外政策优先选项中都处于核心地位,也是我们讨论国家安全、移民、国际健康项目、以及我们的经济外交和贸易谈判中至关重要的问题。

我们重新参与世界事务的各个方面,包括拜登总统在4月22日出席气候峰会。此外,我们非常期待与英国和世界其它国家一道把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成一个成功的大会。

台湾国安团队高层变动 邱国正任国防部长 台湾国安团队高层变动 邱国正任国防部长

美国之音 报道

台湾政府对国安领导层进行重大调整,国防部长严德发转任国安会咨询委员,新任国防部长由国安局长邱国正接任。

另外,国安局局长一职由台湾陆委会主任陈明通担任。前法务部部长邱太三接掌陆委会。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淳涵周五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政府国安团队的高层职务调整是因应地区和国际情势和全球政经变局作出的。蔡英文总统为这次重大人事变动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征询了各界的意见。

张淳涵说,“三个铁三角”的确定将有助于落实国防改革与强化国军战力、持续深化与理念相近国家的交流合作,持续维护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所谓“三个铁三角”指的是,由总统府秘书长李大维、外交部长吴钊燮、驻美代表萧美琴组成的外交铁三角;由陈明通、邱太三和海基会副董事长詹志宏组成的两岸事务铁三角;和由严德发、邱国正和参谋总长黄曙光组成的国防安全铁三角。

据台媒介绍,邱国正出身陆军,治军严谨,深得高层信任。他毕业于陆军官校,担任过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次长、陆军第六军团指挥官、后备司令部司令、国防大学校长和国防部军备部副部长、参谋总长、国安局长等职务。他还是获选进入美国战争学院名人堂的第一位中华民国军官。

邱国正在担任国安局长期间,在推动台美战略沟通和安全工作方面建树良多,为今后台美国防事务合作奠定了基础。

此外,邱国正有留美经历,擅长情报工作。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认为,邱国正担任国防部长将对提升国防情报工作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中央社称,严德发虽然卸任,却是蔡英文政府任期最长的国防部长。最近三年中,严德发在潜水艇和高教机国产化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在促进台美密切军事合作方面也得到高层的肯定。他转任国安咨询委员,是蔡英文内阁的一枚活棋。

在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以后,台湾与中国的关系显著恶化,特别是在最近两年,随着美台关系进一步密切,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和政治压力大幅度提高,解放军军机和军舰骚扰台湾的动作空前频繁。

就在台湾宣布国安领导层进行重大调整之际,台湾国防部消息称,中国4架歼-16、4架轰-7和一架运-9通信对抗机于2月19日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

为应对台海的紧张局势,蔡英文政府制定了以“不对称战争”为核心的军事改革计划,全面提升台军武器装备的高科技水平和抗击解放军入侵军事能力。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淳涵表示,蔡英文任命邱国正为国防部长就是希望他能够完成下阶段的军改任务,使台军做好应对突发事变的准备。

中国缺煤限电危机未解 专家:主要由国内政治因素所致 中国缺煤限电危机未解 专家:主要由国内政治因素所致

陈筠 台北报道

中国煤炭市场正面临价格飙升、库存不足、供应短缺、以及政策目标相互冲突等种种难题,很有可能成为即将在下月初召开的“两会”所关注的问题之一。一些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缺煤限电危机主要是由中国内部的问题所致,而且如果处理不好,就会从单纯的环保和经济问题升级为复杂的政治问题。

煤价飙升导致各地“拉闸限电”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2019年,中国的煤炭产量超过37.455亿吨,接近全球煤炭总产量的一半,位居全球第一名,其中,内蒙古地区的煤炭产量就超过10亿吨,位居全国各省份之首。然而,自去年后半年以来,储煤充沛的中国出现了煤炭短缺问题。

《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指出,中国煤炭因库存不足导致缺煤,从而推高了煤价。5500k的低硫煤每吨价格接近1000元人民币(约155美元),几乎达到历史最高点,现在是“有钱也买不到煤”的情况,而煤价飙涨又导致能源结构长期以煤炭为主的中国“拉闸限电”。

中国一些省市陆续出现限电、停电的情形,就连北京和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也未能幸免。浙江、湖南、江西等省先后以“节电倡议”、“有序用电”为名,执行“拉闸限电”的强制措施。浙江义乌甚至对当地企业祭出严格的“限电令”,例如“开三停一”、“开二停二”,甚至“开一停四”,从而严重影响企业经营,企业叫苦不迭。

有些专家指出,作为世界第一大煤炭生产国和第一大煤炭进口国的中国之所以会发生缺煤问题,是因为它为了贯彻习近平“绿色环保”的指示以及保护国内产能,严格把关安检程序,并对进口煤炭实行配额制,种种因素叠加,导致煤炭库存不足,进而影响供电。

专家:对澳煤进口禁令非主要因素

《华尔街日报》日前的一篇分析报道指出,对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禁令也加剧了中国煤炭短缺问题。报道说,由于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煤炭供应国。中国买家已不得不从更远的地方进口,并在已经自去年年中水平上涨84%的价格基础上进一步支付高昂的溢价。

然而,根据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的煤炭在7000万吨到8000万吨之间,只占中国煤炭总用量的不到2%。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中国煤炭一年消耗约40亿吨,2019年总共进口煤炭29967.4万吨,同期只出口600多万吨煤炭。

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董立文。(董立文提供)

“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董立文认为,中国煤炭短缺因内部原因导致。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澳洲进口的煤炭只占中国煤炭市场不到百分之二,根本澳洲的煤炭在中国市场不具有关键销量,更重要的是中国本身就是煤矿最大的储藏国跟生产国。中国煤炭的生产在10年前山西排名第一,过去10年内蒙古排名第一。连山西和内蒙古都说缺煤,所以这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习近平有关“绿色中国”的环保指令,使得各地许多矿厂停产或延缓开采,并导致缺煤之外,董立文指出,中国政府对煤矿业腐败的重力打击,也使得中国两个产煤大省山西和内蒙古成为“重灾区”。内蒙古甚至喊出口号说,对要“倒查20年”,追溯到2000年以后的贪腐行为。这两个省恐因缺煤而自身难保。

缺煤限电是给习近平下马威?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王智盛提供)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说,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即使在中国经济起飞、电力需求大增的年代都未曾听闻这样的大规模限电的事情,现在“拉闸限电”令人怀疑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划地自治”而失去掌控能力,导致反习势力趁机对他“高级黑”。

王智盛说:“讲到‘高级黑’习近平,目的不见得是一口气扳倒习近平,可是如果可以利用中国本身碰到的能源危机或电力危机,然后进一步削弱习近平的政治威信,或是造成一些骚乱,打击习近平的政治群组,我觉得或许也是这一些潜在水里的人有所期待的。对习近平本身的政治威信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击,有人趁机在高级黑。”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问题是中国传统政治一直存在的问题,即“中央跟地方对干”。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记者陈筠摄)

罗庆生说:“说政变也不是政变,就是给你一点小小的教训,表示我不爽,一批人对习近平是不爽的。内部的反对派或一些人,表面上不能讲你什么或表达什么意见,怎么办呢?就抵制一下,透过这个抵制活动让你知道我的厉害,把一些资源放出来,基本上就是讨价还价的一个过程。”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价格飙升、库存不足和供应短缺等难题造成的缺煤限电问题,有可能列入下月登场的两会的议事日程,无论是由内在还是外在因素所致,都将成为中国政府不容忽视的问题。

中国提升新闻发言人人数和级别以强化宣传平台  中国提升新闻发言人人数和级别以强化宣传平台

杨明 华盛顿报道

中国加强宣传力度,不仅增加中央与地方新闻发言人配置的数量,更提升新闻发言人的层级,希望以此把握话语权、赢得主导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但是,批评人士认为,中国把新闻发言人作为宣传平台的做法,在信息获取渠道繁多的信息时代,要引导舆论的走向只能是空谈。

人数增加、级别提升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日前公布了2021年中央与地方新闻发言人名录,其中中央部门161位、地方101位,共计262位。与2020年相比,新闻发言人数增加14位。

今年的新闻发言人名录,不仅数量增加,一些重要部门发言人的行政级别也首次“升格”。以中宣部(加挂国务院新闻办牌子)为例,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跃上”名单,是为数不多的新增正部级官员。名录中的其他正部级官员还有,中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新增),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穆虹(新增)等。

北京的前《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主编李大同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新闻发言人层级“升格”是个好事,级别越高,知道的东西越多,回答问题的质量也越高,但关键问题是,发言人的角色应该是真正回答民众的疑问,而不能当作宣传的平台。

他说:“民众对于政府的很多政策、方向等等,有问题和疑问时,如果发言人每天都能搜集到真正的问题,做出真正的解答,是个好事,层级越高越好。国务院总理、党的总书记,天天面对人民的问题,那是最好不过的事儿了。问题是,回答的问题必须是真正的问题,而不是杜撰出来的问题。”

这位资深媒体人说,西方国家领导人经常与媒体互动,在记者会等场合回答热点问题。他说,姑且不论特朗普在担任美国总统时曾经多次在白宫的记者会上回答媒体关注的疫情大流行等方面的问题,就连被西方国家认为是独裁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在网上直播中回答民众关注的问题长达几个小时。李大同认为,与特朗普和普京相比,中国领导人与媒体、网民的贴近度相差甚远。

这次国新办发言人阵容升格,被认为预示着中共将加强新闻工作的管控。去年10月30日,在中共中央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后的首场发布会上,徐麟曾经指出,建立中共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

现任中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在过去担任中宣部副部长和国新办主任时曾经强调,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有利于在舆论传播中把握话语权、赢得主导权,为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新闻机构—中国与西方价值观对抗的新战场?

专家:真正舆论引导是讲真话

资深媒体人李大同认为,中国在不断完善和推进新闻发言人制度,从过去“单向”的灌输,转变到“双向”的互动,值得肯定。但是他表示,如果新闻发言人的宗旨只是要把握话语权、赢得主导权,而不面对真正的问题、说真话,那么在当今信息获取渠道如此广泛的时代,要引导舆论的走向,只能是空谈。

他说;“你以为大家不说话,就被你引导了吗?没有这回事儿嘛。真正的引导是信服你。你提供的信息是客观、真实的,这才能引导。你传达的信息,大家和实际生活对比后发现是假的,谁会信你的!你能主导什么东西?什么也主导不了。”

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最早始于1982年。第一位新闻发言人是时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的钱其琛。1983年2月,中共宣传部、中央对外宣传领导小组联合下发了“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加强对外国记者工作的意见”。同年3月1日,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被任命为第一任新闻发言人,并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1983年4月23日,中国记协首次向中外媒体介绍中央部门和团体新闻发言人,正式宣布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新闻发言人的制度在不断建设和发展。2003年9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第一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开课。此后,国新办和一些省市多次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中国从2004年开始公布新闻发言人名录,至今已经连续17年。新闻发言人数也从首次公布的75位增加到今年的262位。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说,中国新闻发言人队伍越来越庞大,级别越来越高,表明中央对新闻发言人对外发言的内容越来越重视,是中共全盘对外宣传的组成部分。

她说:“现在的发言人制度,实际上跟中共的大外宣是相辅相成的。这是中共加强舆论管制,实际上也是控制整个中国的对外开放。”

中国还等多次举办新闻发言人论坛。2018年,国新办主办、北大承办的“2018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国新办主任徐麟在会上表示,新闻发布要成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应该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传播主流的引导者”。

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发言中说,中国外交不仅要做,而且要说,不仅要做得漂亮,还要说得精彩。

美智库白皮书:中共宣传靠“黑白两道”一唱一和 洗脑国际

讲好中国故事,还是掩盖事实真相

不过,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记者会上“战狼式”的咄咄逼人的表现,非但没有为中国“辩护”好,反而招致外界的批评。

资深媒体人高瑜说,中国当局说的“讲好中国故事”,是在以表面上漂亮的词汇,掩盖事情的真相。

她说:“什么讲好中国故事,以及与外界交流呀。你看看他们都讲的什么故事,哪个是真实的?因此我认为,他们就是要求各个省市、部委,都要把好对外舆论的关口,不能够出纰漏,不能够泄露一些真实的消息。实际上,对外来讲,全都要用新华体(以新华社通稿为准)。就是越来越严格了。”

一些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当局,包括它的新闻发言人,掩盖事实真相,传播虚假信息,是有目共睹的。以去年大规模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为例。在2019年底疫情初发时,武汉医生李文亮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武汉出现不明肺炎的消息。李文亮的做法,不仅没有引起当局的重视,采取及时的应对措施,反而被当地派出所传唤并被“训诫”。中国当局初期极力掩盖新冠病毒人传人的事实,最终导致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大流行。

中国公众苦于应对中共假信息

观察人士还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农历新年前夕,这次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地武汉的菊花“卖断货了”。武汉人有大年初一为过去一年去世的亲友“烧清香”、吊唁缅怀的习俗。但是,武汉官方媒体“湖北经视”却说,这是武汉去年因疫情封城,人们无法在大年初一“烧清香”,今年都出来进行“报复性消费”。当地媒体在大肆报道武汉“疫后重生”的各种所谓的正能量新闻的同时,却只字不提疫情中罹难的成百上千的武汉人。

观察人士说,中国各级当局,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经常是讲假话,不讲真话,报喜不报忧。即使在这次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是对疫情避重就轻,对真实的死亡人数,闭口不谈。武汉用于祭奠的菊花卖断货,再度引发外界对武汉新冠疫情确切死亡人数的质疑。

此外,资深媒体人高瑜还对中国增加新闻发言人数量提出质疑,认为这是机构臃肿,增加老百姓的负担,其他什么作用也起不了,老百姓“谁信你的话呀”。

抗议“霸凌”:脸书切断澳大利亚用户新闻链接 国际反弹不断加剧 抗议“霸凌”:脸书切断澳大利亚用户新闻链接 国际反弹不断加剧

德特默 报道

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禁止澳大利亚使用其平台的用户浏览或分享国内和国际新闻报道的链接。此举引发的国际反弹周四(2月18日)继续加大,脸书的做法被指责为“霸凌”。

脸书在澳大利亚议员批准一项迫使该公司向媒体机构付费的新措施之前屏蔽了这些新闻内容,这项举动引发了欧洲和北美政界人士的广泛谴责。

他们表示,这家社交媒体巨头不尊重民主,而且无耻地利用其垄断性的商业力量。

“澳大利亚提出的立法建议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平台与出版商之间关系的根本性质,”脸书负责全球新闻合作伙伴关系的副总裁坎贝尔·布朗(Campbell Brown)周三在一个帖子中写道。“我希望今后我们可以再次为澳大利亚人民包括进新闻内容。”

人权组织也加入进批评队伍,猛烈抨击脸书。国际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组织说,“一家私人公司有意愿要控制人们获取他们所依赖的信息,这令人极为担忧。”

国际特赦还说,“脸书屏蔽可信的新闻来源的意愿与该公司在应对平台上传播仇恨内容和虚假信息方面的糟糕记录形成鲜明对照。”

切断准入

脸书的这一举动意味着,澳大利亚境外的用户无法通过该平台浏览澳大利亚广播机构和报纸制作的新闻,澳大利亚境内的用户根本无法通过脸书接触到任何新闻内容。

脸书的举动并没有阻止澳大利亚议会批准这项新法律——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要求社交媒体公司为使用媒体的内容而向媒体付费的法律。

这项法律可能会在下周生效。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脸书已经“将澳大利亚删除好友”。他形容该公司傲慢、霸凌,并警告说,脸书正在引发国际社会对规模过大的科技公司的恐惧。

根据澳大利亚的新媒体法,社交媒体公司将被要求就其平台上链接或分享的新闻内容达成支付协议。如果协议难以达成,一个独立的仲裁员可以设定价格。

在悉尼看不到澳广脸书页面上的帖文。(2021年2月18日)

脸书的屏蔽举动于周三晚间生效,这家数字巨头阻止了新闻的分享,包括来自澳大利亚公共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的内容以及包含天气和紧急服务警告的政府网页。分享或链接到社区、妇女健康和家庭暴力的网页也消失了。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组织澳大利亚事务主任伊莱恩·皮尔森(Elaine Pearson)表示,这是“事态的一个危险转折。在深夜切断整个国家获取重要信息的渠道是太过分了。”

莫里森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会被大科技公司的这种霸凌行为吓倒。”

他补充说,“这些行动只会证实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大型科技公司的行为所表达的担忧,这些公司认为自己比政府大,规则不应该适用于它们。他们也许正在改变世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应该管理它。”

莫里森的言论在其他地方得到了呼应。

在英国,保守党议员、议会文化和媒体委员会主席朱利安·奈特(Julian Knight)形容脸书的行为是“我们一生中所看到的最愚蠢但也令人深感不安的公司行为之一”。

“澳大利亚的民选政府是民主选举产生的。他们有权制定法律和立法。以这种方式行事是对民主的不敬,”他对英国的广播公司天空新闻(Sky News)说。

2019年,英国政府的一项评估发现,脸书和谷歌(Google)对英国新闻媒体产生了破坏性的影响,因为它们吸引了大部分在线广告收入,让私营广播公司和报纸失去了收入。研究人员发现,61%的英国媒体广告要么去了脸书,要么去了谷歌。

谷歌威胁要采取类似行动,但上周它开始签署先发制人的付款协议。谷歌还与英国和一些欧洲国家达成自愿交易。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脸书和拥有全球使用得最多的搜索引擎的谷歌表现得像“事实上的双头垄断”。

脸书在一个帖子中告诉澳大利亚的1800万用户,它万不得已才采取了这个行动,并辩称新法律误解了脸书和使用它分享新闻内容的出版商之间的关系。

脸书的支持者

但脸书在科技行业也有辩护者。

总部位于加州的博客Techdirt.com的创始人迈克·马斯尼克(Mike Masnick)表示,用户并没有被阻止获取新闻。“与人们认为这是对澳大利亚新闻业或新闻的‘攻击’的想法相反,事实并非如此。这些新闻在澳大利亚仍然存在。新闻公司仍然有网站。人们仍然可以访问这些网站,”他在一篇博文中说。

马斯尼克补充说,澳大利亚采取的对链接征税的举动令人震惊。“这从根本上违背了开放互联网原则。政府说除非你付了税,否则你不能链接到一个新闻网站,这应当被视为有根本性的问题,原因有很多。在最基本的层面上,它是在要求为流量付费。”

周四,这家科技巨头开始允许通过其平台访问公共卫生方面的网站。

脸书在澳大利亚屏蔽媒体内容的举动遭到了英国新闻媒体协会(News Media Association)的猛烈抨击。该组织的主席亨利•福尔•沃克(Henry Faure Walker)表示,此举说明国家之间为何需要协调制定强有力的监管。他说,这一行动是垄断势力“试图保护其主导地位,却很少顾及其本应服务的公民和消费者”的“典型例子”。

脸书的英国批评人士还突出了刚刚曝光的新闻,即这家科技巨头接受了来自中国国有媒体机构、包括《中国日报》和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资金,以推动中国政府的宣传,否认北京在镇压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美国政府将北京在新疆的镇压称为“种族灭绝”。

英国行业期刊《新闻公报》(the Press Gazette)本周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国有媒体向脸书付钱,推介那些将国际社会对维吾尔人困境的关注斥责为西方“虚假信息”的报道。

耶伦:目前美国将维持现有针对中国的关税 耶伦:目前美国将维持现有针对中国的关税

美国之音 华盛顿报道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星期四(2月18日)在接受财经电视新闻网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将维持特朗普前政府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但她同时说,在对这些关税进行深入审查后,再决定其去留。

拜登政府的财长耶伦对CNBC说:“目前,我们保持了特朗普政府设定的关税水平……我们将评估我们认为合适的关税。”

被问及关税是否有作用时,耶伦说:“我们看看吧。”

白宫上个月曾表示,将对前总统特朗普设置的所有国家安全措施进行审查,包括与北京签署的临时贸易协议。

该协议缓解了美中间因贸易争执引发的紧张关系。此前,美国专家估计这场破坏性贸易战导致最多时有24.5万个美国工作机会流失,但双方的大多数关税至今仍然存在。

根据双方2020年1月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2千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但近期的研究显示,北京比其去年设定的购买目标低了42%。

拜登总统曾表示与美国的盟友修复关系,共同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拜登本周警告北京当局将为侵犯人权的行为付出代价。

美国财长耶伦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我们正在评估我们对中国的态度,但在一系列问题上,我们看到不公平的做法。”

耶伦所说的是中国在贸易上的一些不公平做法,包括强制性技术转让,以及对高科技产业的补贴。

耶伦说:“我们要确保我们确实解决并坚持中国在这些领域的国际义务。”

她说,两国在某些领域也需要合作,例如努力制止病毒大流行以及应对气候变化。

美国之音还提供每周英语教学电子邮件。如欲订阅,请电邮至: chi...@voanews.com 并注明“订阅ABC”。

**节目预告**

2月20日(周六)【时事大家谈】
话题:中国惊爆假新冠疫苗 政府如何应对公信危机?货架扫空 国际市场该不该放行中国疫苗?
嘉宾: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病毒学家金东雁;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兼任教授滕彪
主持人:叶凡
《时事大家谈》YouTube播放列表: http://bit.ly/VOAIO-youtube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上网办法**

如果你不能点开我们的主页或者主页上的文章标题,就请用代理服务器或者突破网络封锁的软件。欢迎您发电邮到 chi...@voanews.com 将使用情况反馈给我们。

最新翻墙链接 (2021.2.19更新)

翻墙软件下载:

1) nthLink :http://bit.ly/download-nthLink
2) 赛风3(Psiphon 3) :http://bit.ly/saifeng3

您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到 ton...@saifeng3.com (可不填主题和内容)索取软件。
详细上网办法请参照: http://bit.ly/shang-wang

**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频道**

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频道: YouTube.com/voachina
欢迎订阅VOA YouTube频道: http://bit.ly/dingyue-youtube

**美国之音最新卫星信息**

美国之音通过Intelsat 17,Intelsat 19,SES 9,MEASAT 3以及Eutelsat 70B卫星,全天多次播放美国之音中文电视节目《VOA卫视》 。《VOA卫视》除了及时准确地报道国际新闻之外,还有很多专题特写,比如《时事大家谈》、《焦点对话》、《VOA连线》、《时事看台》、《海峡论谈》、《专家视点》以及《美国观察》 。
详细卫星数据请参照 http://bit.ly/VOA-weixingTV

**收听中文广播**

最新广播节目表和频率表请参照: https://www.voachinese.com/p/6679.html

网上收听美国之音24/7中文广播: http://bit.ly/VOARadio24-7
美国之音推出“移动流媒体播放器”应用程序,让您随时随地即时收听VOA新闻广播!您可通过 iTunes Google Play Amazon 等应用程序商店或 APK链接(1.5版) 下载安装。欢迎试试!
在北美地区的听众,您还可以拨打+1 213.493.0288收听美国之音中文广播!

**美国之音中文新闻应用程序**

欢迎通过苹果或谷歌应用程序商店下载新版美国之音中文新闻应用程序。 安卓用户 还可点击 http://bit.ly/VOANewsApp2018 下载安装最新应用程序!
详细内容请参照: http://www.voachinese.com/p/5897.html

如对此电邮有任何意见,请来信寄至 : chi...@voanews.com
美国之音
330 Independence Ave
Washington, D.C. 20237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