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 2021.02.18

叶青

---------- Forwarded message ---------
发件人: Chinese <chi...@voanews.com>
Date: 2021年2月19日周五 下午12:05
Subject: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 2021.02.18
To: <usab...@gmail.com>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新闻目录

抗议“霸凌”:脸书切断澳大利亚用户新闻链接 国际反弹不断加剧
许颖婷:流亡者需扪心自问离开香港的意义
美众院两党议员联袂提议案 力推恢复台湾世卫观察员地位
多个非政府组织联名致信拜登总统 敦促将中国人权纳入美中政策优先考虑
CNBC:拜登政府将审议美国关键供应链
缅甸人继续大规模示威 加拿大英国制裁缅军将领
美国宇航局“毅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
共和党参众议员再次推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
众院重提两党议案,禁止新疆奴役产品进口
“让盟国向北京说不” 美国在东南亚蓄势待发的疫苗外交
黎智英申请保释前夕狱中再次被捕 加控涉嫌协助12港人偷渡台湾
罗冠聪:中共的目标就是权力 民主国家须联合应对

抗议“霸凌”:脸书切断澳大利亚用户新闻链接 国际反弹不断加剧 抗议“霸凌”:脸书切断澳大利亚用户新闻链接 国际反弹不断加剧

德特默 报道

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禁止澳大利亚使用其平台的用户浏览或分享国内和国际新闻报道的链接。此举引发的国际反弹周四(2月18日)继续加大,脸书的做法被指责为“霸凌”。

脸书在澳大利亚议员批准一项迫使该公司向媒体机构付费的新措施之前屏蔽了这些新闻内容,这项举动引发了欧洲和北美政界人士的广泛谴责。

他们表示,这家社交媒体巨头不尊重民主,而且无耻地利用其垄断性的商业力量。

“澳大利亚提出的立法建议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平台与出版商之间关系的根本性质,”脸书负责全球新闻合作伙伴关系的副总裁坎贝尔·布朗(Campbell Brown)周三在一个帖子中写道。“我希望今后我们可以再次为澳大利亚人民包括进新闻内容。”

人权组织也加入进批评队伍,猛烈抨击脸书。国际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组织说,“一家私人公司有意愿要控制人们获取他们所依赖的信息,这令人极为担忧。”

国际特赦还说,“脸书屏蔽可信的新闻来源的意愿与该公司在应对平台上传播仇恨内容和虚假信息方面的糟糕记录形成鲜明对照。”

切断准入

脸书的这一举动意味着,澳大利亚境外的用户无法通过该平台浏览澳大利亚广播机构和报纸制作的新闻,澳大利亚境内的用户根本无法通过脸书接触到任何新闻内容。

脸书的举动并没有阻止澳大利亚议会批准这项新法律——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要求社交媒体公司为使用媒体的内容而向媒体付费的法律。

这项法律可能会在下周生效。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脸书已经“将澳大利亚删除好友”。他形容该公司傲慢、霸凌,并警告说,脸书正在引发国际社会对规模过大的科技公司的恐惧。

根据澳大利亚的新媒体法,社交媒体公司将被要求就其平台上链接或分享的新闻内容达成支付协议。如果协议难以达成,一个独立的仲裁员可以设定价格。

在悉尼看不到澳广脸书页面上的帖文。(2021年2月18日)

脸书的屏蔽举动于周三晚间生效,这家数字巨头阻止了新闻的分享,包括来自澳大利亚公共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的内容以及包含天气和紧急服务警告的政府网页。分享或链接到社区、妇女健康和家庭暴力的网页也消失了。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组织澳大利亚事务主任伊莱恩·皮尔森(Elaine Pearson)表示,这是“事态的一个危险转折。在深夜切断整个国家获取重要信息的渠道是太过分了。”

莫里森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会被大科技公司的这种霸凌行为吓倒。”

他补充说,“这些行动只会证实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大型科技公司的行为所表达的担忧,这些公司认为自己比政府大,规则不应该适用于它们。他们也许正在改变世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应该管理它。”

莫里森的言论在其他地方得到了呼应。

在英国,保守党议员、议会文化和媒体委员会主席朱利安·奈特(Julian Knight)形容脸书的行为是“我们一生中所看到的最愚蠢但也令人深感不安的公司行为之一”。

“澳大利亚的民选政府是民主选举产生的。他们有权制定法律和立法。以这种方式行事是对民主的不敬,”他对英国的广播公司天空新闻(Sky News)说。

2019年,英国政府的一项评估发现,脸书和谷歌(Google)对英国新闻媒体产生了破坏性的影响,因为它们吸引了大部分在线广告收入,让私营广播公司和报纸失去了收入。研究人员发现,61%的英国媒体广告要么去了脸书,要么去了谷歌。

谷歌威胁要采取类似行动,但上周它开始签署先发制人的付款协议。谷歌还与英国和一些欧洲国家达成自愿交易。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脸书和拥有全球使用得最多的搜索引擎的谷歌表现得像“事实上的双头垄断”。

脸书在一个帖子中告诉澳大利亚的1800万用户,它万不得已才采取了这个行动,并辩称新法律误解了脸书和使用它分享新闻内容的出版商之间的关系。

脸书的支持者

但脸书在科技行业也有辩护者。

总部位于加州的博客Techdirt.com的创始人迈克·马斯尼克(Mike Masnick)表示,用户并没有被阻止获取新闻。“与人们认为这是对澳大利亚新闻业或新闻的‘攻击’的想法相反,事实并非如此。这些新闻在澳大利亚仍然存在。新闻公司仍然有网站。人们仍然可以访问这些网站,”他在一篇博文中说。

马斯尼克补充说,澳大利亚采取的对链接征税的举动令人震惊。“这从根本上违背了开放互联网原则。政府说除非你付了税,否则你不能链接到一个新闻网站,这应当被视为有根本性的问题,原因有很多。在最基本的层面上,它是在要求为流量付费。”

周四,这家科技巨头开始允许通过其平台访问公共卫生方面的网站。

脸书在澳大利亚屏蔽媒体内容的举动遭到了英国新闻媒体协会(News Media Association)的猛烈抨击。该组织的主席亨利•福尔•沃克(Henry Faure Walker)表示,此举说明国家之间为何需要协调制定强有力的监管。他说,这一行动是垄断势力“试图保护其主导地位,却很少顾及其本应服务的公民和消费者”的“典型例子”。

脸书的英国批评人士还突出了刚刚曝光的新闻,即这家科技巨头接受了来自中国国有媒体机构、包括《中国日报》和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资金,以推动中国政府的宣传,否认北京在镇压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美国政府将北京在新疆的镇压称为“种族灭绝”。

英国行业期刊《新闻公报》(the Press Gazette)本周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国有媒体向脸书付钱,推介那些将国际社会对维吾尔人困境的关注斥责为西方“虚假信息”的报道。

许颖婷:流亡者需扪心自问离开香港的意义 许颖婷:流亡者需扪心自问离开香港的意义

许湘筠 华盛顿报道

两年前撰写《我来自香港,而非中国》一文的许颖婷去年五月从波士顿爱默生学院毕业。她希望回到香港继续开展民主倡议工作,但随即遭遇七月香港实施《国安法》。长期在国际发声的她担心可能已经是港府的目标,基于人身安全和倡议空间的考量,最终她买了一张单程机票,返回美国,十二月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公开这个消息。

许颖婷说,“其实离开的时候,心态就是觉得应该不会有机会再回去香港。很多在国际工作过,不论是国际倡议或者是游说的人,全部都已经离开了香港。同时我有不同的消息来源,跟我说我要有一些准备,说我也是在港府名单上。我就想,倒不如就提前回去美国。其实也拖延了很久,因为觉得不想离开。”

1999年、即香港回到中国主权管制下两年以后出生的许颖婷没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目前持学生实习签证(OPT)在美国居留。基于安全考量,她暂不公开目前所在的地理位置。

对21岁的许颖婷来说,与生养之地道别绝非易事。但她认为留在香港“短期内固然开心,但未来可能不会有机会开心下去”。

她说,“既然我的定位是在国际的工作上,去宣传香港的社运,那如果我一直留在香港,我耽误了自己本来定位上要做的事情,其实意义也不高。在外国,没有那么多的限制,能够做的事情更加多。我就决定,就算离开可能让我情绪或是对自己没有这么好,可是宏观来讲,我能做的事,会比起我在香港更加多,所以那时候就决定要离开。”

2019年4月,许颖婷在爱默生学院校报发表《我来自香港,而非中国》一文后,受到来自部分中国学生的压力,指责她港独、分裂国家,甚至数次收到死亡威胁。

文章说,“我来自一个由我并不归属的国家管理的城市”。实际上,许颖婷并非一开始就对“中国人”的身份反感:2008年北京奥运举行之际,9岁的她和同龄人为此感到骄傲。

她的身份认同自2014年港人争取普选的“雨伞运动”出现改变。当年15岁的她因为参与运动立下成为新闻记者的志向,希望让世界看到香港正在发生的事。

校报文章引起的风波令许颖婷始料未及,但也让波士顿人有机会关注香港。周遭一些不友善的眼神没有让她却步,反而更加深自己“香港人”的身份认同。2019年夏天反送中运动开始后,她在波士顿组织多场游行集会声援香港,一直持续到深秋。她也从一位习惯轻言细语的新闻系国际学生,成为聚光灯下的“活动人士”,在每一次的集会上,在公众和媒体前,为香港民主与人权状况大声疾呼。

留美港生许颖婷带回香港悬挂在遮打花园的大型声援横幅(2019年12月1日 美国之音海彦拍摄)

许颖婷说,“我的转变很大。过了2019年,各方面被这个运动改变很多,也牺牲了很多社交时间,完全把自己定位改变。不单是我的所有专注聚焦在香港,我已经变成一个有名的人,就变得我不是一个普通的记者,甚至我变成一个activist(活动人士)。对于我之前一直想像自己要做记者的路上,就加了一个不明的因素。所以影响到两年后我还是没有想清楚自己未来可以做些什么,因为其实做记者不可以说或做这么多,一般不会变公众人物。所以这对我影响蛮大,现在还在处理、内化心里的冲突。”

许颖婷的签证将在七月到期。求职中的她笑称,目前暂不将自己贴上活动人士的标签,“因为也要赚钱养活自己”。先有立足之地,为香港发声的长期志业才能继续下去。

2019年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每年对香港地位进行评估。隔年北京绕过香港立法机构,强推《国安法》。作为回应,美国国会以几周时间完成《香港自治法》立法程序,对破坏香港自治的中国官员、实体以及与他们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实施制裁。

2021年伊始,美国国会再推《香港人民自由与选择法》,为受到北京和香港政府迫害的香港人提供政治庇护,像许颖婷这样为香港公开发声的活动人士有望得到支持。不过,面对未来,许颖婷有自己的想法。

许颖婷说,“大家其实都是受政治迫害才离开香港。我自己来讲,当作是在海外工作一阵子,不会说自己是难民。政治庇护现在正在思考阶段,还不想想太多。未来如果拿到签证或其他身份,其实没有要申请庇护的需要。”

面对现实情况与经济压力,许颖婷虽然调整心态,对未来还是感到迷茫。中国在香港采取的打压手段近乎严酷,国际社会需要如何应对,许颖婷也很难保持乐观。

她说,“不知道未来的职涯规划,最简单就是怎样去养活自己,要自己好好地生活下去,这个我觉得是很多离开香港的人最首要要处理的事情。”

《国安法》通过后,多位香港活动人士和前议员宣告流亡海外,包括在英国的罗冠聪、许志峯、张崑阳和在美国的梁颂恒。有些活动人士选择前往台湾寻求政治庇护,也有人以台湾为中继站辗转来美。今年一月,五名香港活动人士在华盛顿倡议团体“香港民主委员会”协助下,以此途径到达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许颖婷说,“比较大的层面是觉得,未来面对打压,到底国际可以怎么应对中国现在的扩张。中国的影响力一直继续这么大的话,到底在国际的层面要怎么制衡它呢?香港人未来要怎么自处,是要面临大规模的移居吗?这些事我觉得回荡在每个人的心中,大家也是处在迷茫跟等待的状态。”

在英国政府宣布自1月31日开放拥有英国海外公民身份的人申请居留签证、居住五年后获永久居留权、再一年可申请公民身份后,中国政府和香港政府作出反击,宣布同日起不再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为有效证件,BNO护照将不能用于香港出入境。被中国媒体称作“乱港分子”的许颖婷若未在12月离开香港,之后离开的难度只会越来越大,港府有权拒绝居民出境。

许颖婷坦言,尽管美国和许多国家对香港展现支持,她对中国政府改变立场、香港情势在未来几年得到缓解,以及流亡者在可见的将来得以回到香港,不抱太大希望。

“但有时候很绝望的时候,有这些想法也是帮助自己不要这么负面的一个方法。有时候也会想像,不知道老了几十岁可不可以回去,”她说。

“香港人有一件事要学会,就是不要这么求快、激进。就沉着气吧,虽然现在我们委屈了,可是有很多事情我们可以继续努力,在海外延续我们民主的精神、推广香港文化,一直延续到一个程度,我们可以反过来说服不同国家的政府,去怎么应对中国,我觉得这是我们未来需要面对的很大的任务,”许颖婷说。

对于越来越多香港人考虑移居海外,许颖婷表示尊重个人意愿,但不论是想离开或是已经离开的香港人,都应该扪心自问离开的意义:是不想再继续受苦了,还是有更大的责任,能做的事比留在香港更多。

许颖婷说:“离开要有一个心态,就是觉得我们不是要逃避苦难,而是离开了之后要怎么利用自己的能力或长处,去继续帮助依然在苦难、在受苦的一些香港人,让他们至少可以好好地生活,我觉得这是我们离开的人的责任。不是说离开了、我们移居了,就把香港放到脑袋后面,不是这样。而是真的主动去做一些事情帮助香港,这才是离开的意义。”

为了不连累仍在香港的家人,许颖婷基本切断了和家人的联系。正如许多宣告和家人断绝关系的活动人士一样。长远看来,香港情况若能得到好转,也是对家人安全的保障。这为海外倡议工作赋予了另一层意义。

她说:“我当然担心家人,可是其实离开的时候已经没有跟他们有太多的联系,金钱上或是普通的交流都已经没有了。其实也是希望他们在自己的地方可以安全,这已经是我最大的希望。”

美众院两党议员联袂提议案 力推恢复台湾世卫观察员地位 美众院两党议员联袂提议案 力推恢复台湾世卫观察员地位

美国之音 报道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两位联邦众议员---民主党人布拉德·舍曼(Brad Sherman)与共和党人金映玉(Young Kim)星期四(2月18日)推出一项得到大批两党议员支持的议案,以帮助台湾恢复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

这项法案将要求国务卿落实一项恢复台湾在世卫组织及其执行机构世界卫生大会的观察员地位的策略。

资料照片: 时为国会众议员候选人的金映玉。

金映玉说:“台湾是美国的牢固盟友,并且一直是全球卫生的领军者,有着几十年之久的公共卫生危机有效响应和帮助其它国家的记录……可耻的是,中国禁止台湾与世卫组织的世界伙伴合作。”

她还说:“我将继续尽我所能来加强我们的美台关系并在台湾期望恢复其观察员地位之际支持台湾。”

舍曼说:“令人愤慨的是,中国继续将台湾排斥在世卫组织之外,限制台湾获取关键信息的渠道。新冠病毒大流行病是一个国际卫生突发事件。台湾不仅需要与大流行病有关的毫无延误的最新信息,也可以与世界分享有关其成功应对病毒的关键信息。”

两位众议员希望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能够尽快就这项法案采取行动。

联署这项法案的众议员包括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人格雷格里·米克斯(Gregory Meeks)和外委会首席共和党成员、来自德克萨斯州的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众议院外委会亚洲小组委员会主席、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人阿米·贝拉(Ami Bera)、众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来自俄亥俄州的史蒂夫·夏伯特(Steve Chabot)和其他30多名来自两党的议员。

从2009年起至2015年,在国民党人马英九担任台湾总统时期,台湾每年得以用“中华台北”的名义作为观察员出席世界卫生大会。2016年,在民进党人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后,北京与台北政治关系恶化,台湾此后未能再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

多个非政府组织联名致信拜登总统 敦促将中国人权纳入美中政策优先考虑 多个非政府组织联名致信拜登总统 敦促将中国人权纳入美中政策优先考虑

美国之音 报道

24个致力于人权与民权的非政府组织周三(2月17日)致信美国总统拜登,要求美国政府将人权作为美中政策的优先考虑。

联名信表示,国际社会需要从根本上制止中国政府在境内外侵犯人权的行径,因为以前针对中国侵犯人权行为使用的许多手段已经不再相关或不够强大。联名信欢迎美国总统拜登、国安顾问沙利文和国务卿布林肯等美国高级官员最近发表的有关中国侵犯人权行为的讲话。

联名信向拜登总统和他的行政当局提出7点建议,其中包括:

把人权作为中国政策的优先事项。联名信建议美国高层官员在会见中国高层官员时,要求释放被非法拘留的个人,要求中国对滥用法律、限制互联网和媒体自由等做法进行改革。

在能够促进中国人权的国际机构中发挥积极作用。联名信认为,中国政府削弱了主要的国际人权机构,尤其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参加联名的非政府组织对美国决定重新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加大对其机制的支持感到鼓舞,敦促美国紧急支持对中国在新疆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突厥语穆斯林的侵犯人权罪行进行国际调查。

为中国各地的人权捍卫者和公民社会活动人士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联名信建议拜登总统及其政府优先与活动人士、独立作家、记者、学者、律师和受到迫害的少数民族和宗教少数派领导人建立牢固的联系,并承诺在他们成为中国迫害行动的目标时帮助他们。

将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视为外交事务。联名信表示,考虑到中国政府严重侵犯人权,以及国际奥委会不愿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展人权调查,美国应该避免派遣高规格或高级官员参加奥运会活动。联名信建议美国政府应该开始向运动员和其他参加奥运会的人通报他们面临的风险,特别是在中国的科技监控和对言论自由权利的严格限制方面。

另外3点建议是,维持目前有针对性的制裁,反击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宣传以及在政府的公开言论和政策中严格区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

联名信最后表示,习近平和他的政府正在以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规模侵犯人权。联名信敦促“贵国政府的行动和回应对于制止--甚至可能扭转--这场危机至关重要”。“我们的组织期待着在这一紧急任务中与您和您的政府合作”。

CNBC:拜登政府将审议美国关键供应链 CNBC:拜登政府将审议美国关键供应链

美国之音 报道

美国总统拜登据报将指示他的政府对美国的关键供应链进行审查,这其中包括有关半导体、高容量电池、医疗用品和稀土金属的供应链。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星期四(2月18日)报道说,根据该台看到的一份行政命令的草案,由拜登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团队成员领导的这次评估将分析“美国制造业供应链和国防工业基地的弹性和能力,以支持国家安全和应急准备”。

行政命令的文本正在最后敲定之中,最终的语言可能与目前的草案有所不同。

报道说,白宫计划审查国内制造业以及被“正在或可能变得不友好或不稳定的国家”主导或经过这些国家的供应链上的缺口。

尽管这项行政命令的草案没有提到中国,但在很大程度上,该指令可能是拜登政府为了确定美国经济和军事对来自中国的关键出口产品的依赖程度而做出的努力。拜登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他的白宫正在为 与中国的“极端竞争”做准备。

这个还未下达的行政命令是本届政府通过彻底审查关键原材料的来源来评估和支持美国企业和国防利益的首个具体努力之一。

2020年爆发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病凸显了美国在医疗用品上对中国的严重依赖带来的风险。近年来,美国国防分析师与政界人士还突出了美国对中国稀土的依赖。美国内政部将35种稀土矿列为“关键”资源,其中14种完全依靠外国供应商提供,而且中国是其中22种稀土资源的主要供应国。

2020年5月,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在参议院提出了本土稀土提案,鼓励美国的稀土生产,减少并终止对中国的依赖。同年9月,美国两党众议员也提出鼓励美国国内稀土生产的议案。这些议员认为,这些材料的可靠供应事关美国经济与安全利益,必须采取所有方法确保稀土元素和关键矿物的整个供应链处于美国国内。

掌握全球过半稀土资源的中国最近推出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加强对稀土产业链的管控。

缅甸人继续大规模示威 加拿大英国制裁缅军将领 缅甸人继续大规模示威 加拿大英国制裁缅军将领

美国之音 报道

星期四(2月18日),缅甸民众恢复了抗议军队推翻文官政府的大规模示威,在此之前几个小时,安全部队对罢工的铁路工人对峙。

随着抗议的持续进行,加拿大和英国星期四对缅甸军政府成员实施了制裁。上星期,美国已实施了类似的制裁。

英国星期四表示将冻结三名将军的资产并对他们实施旅行禁令。加拿大表示将制裁九人。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说:“我们与我们的国际盟友一道,将因为缅甸军方侵犯人权而追究他们的责任并为缅甸人民寻求正义。”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这一举措表示欢迎。

他在推特上说:“我们敦促国际社会一致发出信号,推动问责。缅甸军队必须恢复民选政府。”

布林肯与“四方会谈”机制的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外长在当天早些时候举行了网络会议后呼吁恢复缅甸民主。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对记者们说,“我们都同意必须迅速恢复民主制度”,并坚决反对所有试图以武力改变现状的做法。

缅甸军方2月1日拘押了事实上的国家领导人昂山素季和其他执政党成员,国际社会此后对缅甸的关注不断加深。

在各国星期四做出这些宣布之际,据联合国表示,缅甸公务人员的大约四分之三进入罢工状态。

星期三晚间,安全部队列队走过曼德勒一处铁路工人居住区。目击者说,安全部队对罢工工人动用了橡皮子弹、弹弓和石块。

包括铁路工人在内的几十个领域的私营和公共部门雇员与公务员不顾军方发出的不得罢工的禁令和惩罚威胁,离开工作岗位,加入了反对政变的大规模示威。

军人政权星期三对包括演员和电影导演在内的几位知名人士发出了逮捕令。他们被控违反了一项任何人不得阻止文职和军队人员履行本职的法律。

这些名人被控鼓励公务员参加抗议。

星期三早些时候仰光也发生了反对政变的大规模抗议。报道说,仰光的那次示威是政变发生以来这座城市规模最大的抗议。

没有发生严重暴力的报道,但是抗议者继续使用把车停在街头以阻拦主要道路的做法。他们把车前盖打开,把汽车引擎出了故障作为停车借口。

政府星期三连续第四个晚上短暂关闭了互联网服务。

昂山素季的全国民主联盟去年11月以压倒优势赢得了选举,但是军方声称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并以此为理由接管了政权。缅甸选举委员会拒绝接受选举舞弊的指称。军政府宣布了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并保证举行新一轮的选举。

政变后昂山素季一直被软禁在她位于内比都的家中。当局最初指控她非法拥有无照进口步话机,这项罪名的最高惩罚是三年监禁。军政府星期二又对她提出第二项指控,称她违反了缅甸针对新冠病毒疫情的防疫限制措施,这显然是一种法律策略,为无限期将她拘押的可能性做铺垫。

政变发生后,总统吴温敏也一直被软禁在家。

美国宇航局“毅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 美国宇航局“毅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

美国之音 报道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毅力号“(Perseverance)星期四(2月18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点55分在火星按时安全着陆,标志着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另一个成功。

这个核动力的探测器经历了令人惊心动魄的登陆过程,有些工程师将其视为“恐怖的七分钟“,原因是登陆过程涉及降落伞、带动力的降落,还有一部“空中吊车”,把“毅力号”轻轻地降在火星表面一处具有挑战性的多岩地带。

在证实安全着陆后,探测器的任务控制中心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声。

NASA如今已经向这颗红色行星送去10枚探测器,其中九枚成功着陆。

“毅力号”着陆几分钟后从火星地表发回了黑白图像,任务控制中心又爆发出一片掌声。

探测器配有一个麦克风,在降落过程中应有录音。

“毅力号”及其陪伴它的状似直升机的“独创号”( Ingenuity)无人机去年7月开始了3亿英里的漫漫征程。“独创号”将测试是否可在稀薄的火星大气层中进行带动力的飞行。

“毅力号”有六个轮子,与之前已在火星登陆的其它四个探测器样子相似。“毅力号”的着陆地点是耶泽罗环形坑(Jezero Crater)。据信这里是一处古老的湖床,有可能是远古生命遗迹的来源。

这次为期两年的探测使命的首要目标是确定火星上是否曾经有过生命。

在搜寻过程中,“毅力号”探测器将从火星地表收集样本,并将它们储藏在43个样本管中。NASA计划在2030年代初某个时候再进行一次火星登陆使命,收回这些样本。

在收集样本之前,NASA将在今后几个星期的时间里确保“毅力号”的系统运作正常。

人们可通过 “毅力号”的推特账户 关注它的进展。

共和党参众议员再次推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 共和党参众议员再次推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

美国之音 报道

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星期四(2月18日)重新推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这部法案在众议院的发起人是共和党众议员雷申塔勒(Guy Reschenthaler)。法案的目的是保护台湾不受中国共产党政权的侵略,并进一步加强美台关系并加强台湾抵御中国侵略性的政策和军事行动的能力。

斯科特参议员说:“习总书记一心要主宰世界,这不是什么秘密。美国不能坐视不管,任其发生,而这要从支持我们的和平与民主的盟友台湾开始……我敦促我的民主党同事和拜登行政当局挺身捍卫民主,加入雷申塔勒众议员和我,追究共产主义中国的责任并保护台湾。”

雷申塔勒众议员说:“在最近几个月里,共产主义中国把对美国的关键经济与安全伙伴台湾的敌对行动升级。《防止台湾遭侵略法》加强并巩固台湾,方式是呼吁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增加与美国的安全合作和授权美国总统使用武力保卫受到直接攻击的台湾。”

根据斯科特参议员发表的声明,《防止台湾遭侵略法》的关键内容包括:

  • 通过加强台湾抵抗共产主义中国侵略性的举措的能力而重新加强美国的长期台湾政策。
  • 帮助台湾反制共产主义中国在台湾海峡的军力扩张。
  • 建立一个有限的授权,允许总统出于保护台湾抵抗武装袭击的具体目的而使用武力。
  • 要求共产主义中国放弃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来统一台湾。
  • 建立美国、台湾和志同道合的安全伙伴之间的一系列安全对话和联合军事演习。
  • 要求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攻击台湾情况下的协调军事行动。
  • 建议台湾专门拨出额外的内部资源,用于自身防御,包括采购非对称的防御武器,改革台湾的后备役制度、在网络防御活动方面与美国接触。
  • 鼓励美国国防部派遣适当人员入读台湾国防大学。
  • 敦促美国贸易代表与台湾就双边贸易协议展开谈判。
  • 鼓励美国总统或国务卿与台湾总统在台湾境内会面。
  • 欢迎台湾总统对国会联席会议发表讲话。

去年7月底,现已退休的共和党众议员 约霍(Ted Yoho)首次推出了《防止台湾遭侵略法》 ,斯科特参议员也予以响应。这部法案推出后没有在上届国会得到表决。

众院重提两党议案,禁止新疆奴役产品进口 众院重提两党议案,禁止新疆奴役产品进口

美国之音 报道

美国众议院再次提出得到两党议员支持的议案,禁止新疆奴役产品的进口,进一步制裁侵犯穆斯林民众权益的中国官员。

美国众议院星期四提出去年9月以406比3票通过议案的更新版,后者与 参议院上月再次提出的《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相似。

议案授权美国总统对在新疆对维吾尔和其他穆斯林民众强制劳役的任何人实施制裁,要求被列入名单的美国公司公布与有关中国公司和实体接触的财务情况。这个条款没有包含在参议院重提的议案中。

民主党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在重提这项议案时说,“我们恐惧地看到中国政府首先制造然后扩大了一个针对维吾尔和穆斯林少数族裔的司法以外的大规模集中营系统,”“很多美国、国际和中国公司都合谋剥削强制劳役,而且这些产品继续进入全球供应链和我们国家。”

麦戈文指责说,新疆经济就是“建立在强制劳役和压迫的基础上。”

联合国一个委员会2018年说,可信的报告表明,至少有100万穆斯林人被拘禁在新疆的集中营中。

尽管议案得到很多两党议员的支持,但国会助理们说,与新疆有供应链关系的公司一直在进行游说,反对这项议案。

拜登政府支持特朗普政府认为中国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的结论,表示美国必须准备让那些对此负责的人付出代价。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让盟国向北京说不” 美国在东南亚蓄势待发的疫苗外交 “让盟国向北京说不” 美国在东南亚蓄势待发的疫苗外交

易林 华盛顿报道

虽然数只疫苗已经问世,然而结束全球新冠疫情的战役还远远没有结束。东南亚国家继续寻求国际援助,特别是在疫苗方面。

中国迅速回应了这些国家的需求。自去年10月开始,中国外长王毅访问了除越南之外的所有东南亚国家。每到之处,除了推广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王毅都做出了或是捐赠,或是提供疫苗购买优先权的承诺。

中国目前在国际范围内承诺将提供的4亿剂疫苗中,2.5亿将提供给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这显示了东南亚是中国疫苗外交的一个重中之重”,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健康高级研究员黄严忠博士周三在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一场讨论会上说。

“中国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的4600万现成疫苗或是疫苗与原料中,40%,也就是1800万剂都提供给了印尼这一个国家,”他说。

除了提供优先购买机会,中国还承诺为其他东南亚国家捐赠疫苗。举例来说,老挝和缅甸将各得到30万只中国疫苗,菲律宾和柬埔寨将各得到100万剂。

相比之下,美国在该地区的疫苗外交处于真空状态,然而专家认为,这种情况将在未来数月内得到迅速转变。

拜登提名的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署长、前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Samantha Power)1月在《外交》杂志 (Foreign Affairs) 撰文 ,认为美国急需修补目前的国际形象,而拜登政府最先应该做的就是带领全球的疫苗分发,来提醒世界这是“唯有美国可以做到的事情。”

拜登政府已经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的 COVAX项目 ,这个项目旨在为全球所有国家提供新冠肺炎疫苗,参与该项目的国家可以从COVAX获取疫苗,也可以在有需求的情况下免费获得。

“除此之外,拜登政府应当更进一步,帮助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来为他们的公民提供疫苗”,鲍尔写道,“美国拥有极大的两个优势:独特的领先科技和全球公共卫生网络。美国疾控中心和国际开发署在免疫接种项目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并且与外国的卫生部、非政府组织、学术机构和私营公司都有长期的工作伙伴关系。”

除了试图获得尽可能多的中国疫苗,菲律宾政府最近授权购买辉瑞疫苗,并已经从美国私营公司诺瓦瓦克斯(Novavax)和莫德纳(Moderna)订购了5千万只疫苗。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新加坡和泰国也是一样。“所有国家都在试图获得尽可能多的疫苗”,新加坡南亚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的卡瓦列罗-安东尼(Mely Caballero-Anthony)教授说。

前美国驻印尼大使,麦克拉迪投咨询公司高级主任布雷克(Robert Blake)在史汀生中心表示,除了疫苗之外,美国在提供运输和后勤保障方面也可以在全世界发挥重大作用。

“除了疫苗,别忘了这些国家还需要各种各样的技术支援。我们在带领全球应对埃博拉和SARS方面积攒了重要经验,我们的大使馆里有国际开发署和疾控中心的专家,他们在各自所在的国家拥有广泛人脉”,布雷克大使说,“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非政府组织,盖茨基金会、克林顿基金会在像印尼等国家都非常活跃并有自己的联络网。”

他提到,美国的军队也将提供巨大援助。“美国军队与外国军队在印太地区演习的一个重点就是人道救援与灾害援助,所以我认为他们能够在后勤保证方面提供巨大援助”,他说。

新加坡智库东南亚问题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2月初公布的一项 年度调查 显示,如果东南亚国家被迫在美中两国之间选边站队,来自东盟十个成员国的1032名受访者中有约61.5%的表示会选择美国,有38.5%的受访者称会选择中国。

中国也许在东南亚的疫苗外交中先行一步,然而该地区的疫苗接种或许将持续数年。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东南亚问题专家格雷戈里·波林(Gregory Poling)在一篇评论中写到,美国及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欧洲在内的民主政体应在其中充当领军角色。对于华盛顿来说,这意味着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COVAX项目,并在处理好国内疫情后开始直接援助项目。

“这样做,拜登政府将一石二鸟”,波林写道,“为需要的盟国提供资源来重塑美国的领导地位,与此同时,如果北京将疫苗作为交换的筹码,东南亚国家也有能力向北京说‘不’。”

新加坡南亚理工大学卡瓦列罗-安东尼教授说,毫无疑问美国有提供帮助的能力,“我们只是在等待美国将什么时候开始这个举措”,她说。

黎智英申请保释前夕狱中再次被捕 加控涉嫌协助12港人偷渡台湾 黎智英申请保释前夕狱中再次被捕 加控涉嫌协助12港人偷渡台湾

汤惠芸 香港报道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去年12月被控《港区国安法》“勾结罪”,被还押超过两个月,星期四再次向高等法院申请保释前夕,警方国安处星期二再次在赤柱监狱拘捕黎智英,指控他涉嫌勾结外国势力及协助12港人偷渡台湾。

国安法指定法官彭宝琴星期四拒绝黎智英保释申请,还柙到4月16日就他涉及的多宗案件在西九龙法院再次提堂。有人权组织表示,警方在这个时间点加控黎智英,客观上会影响黎智英寻求保释的机会,而被控国安法罪名的疑犯难以寻求保释,有如未审先囚,亦违反普通法无罪推定的原则。

73岁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2019年多次参与反送中运动游行集会,去年4次被警方拘捕,先后被控告涉嫌串谋欺诈罪以及《港区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是国安法去年6月30深夜实施后,第一个被控以有关罪名的人士,最高刑罚可被判处终身监禁,亦有可能被“送中”受审。

去年12月3日黎智英就欺诈罪的案件首次在法庭提堂,由港区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审理,黎智英首次被拒绝保释申请,即时送到荔枝角收押所还柙,到今年4月16日再提讯。

两度被法官拒绝保释申请的黎智英被还柙20日后,去年12月23日就两宗案件,合并向高等法院申请保释候审,由另一名国安法指定法官李运腾审理,批准黎智英以史无前例、形同软禁的极度严苛条件保释外出,包括港币1千万元现金(折合约130万美元);港币30万(折合约4万美元)人事担保;不得会见外国官员;不得接受传媒采访、不得发表任何文章、不得离开香港、以及全日24小时不得离开住所等,成为首宗国安法的疑犯在法庭获批保释。

律政司仍然不服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将黎智英再度还柙,终审法院5名法官包括首席法官张举能上星期二(2月9日)颁下判辞,裁定律政司上诉得直,撤销高等法院批出的保释决定,黎智英需要继续还押。

当局加控黎智英帮助12 港人偷渡往台湾

被还押超过两个月的黎智英,星期四(2月18日)再次向高等法院申请保释前夕,据多家香港传媒报道,警方国安处星期二(2月16日)再次在赤柱监狱拘捕黎智英,指控他涉嫌国安法“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与“串谋协助罪犯”。

据多家香港传媒星期四报道,警方国安处星期三起诉一名29岁的律师助理陈梓华,控以“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和“串谋协助罪犯”罪,指他是“Stand With Hong Kong”团队(又称为“重光团队”或者“揽炒团队”)的核心成员,黎智英则是幕后指挥,涉嫌串谋协助同样被控国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等12港人,去年8月底偷渡往台湾。

黎智英重新向高等法院申请保释案星期四早上开审,由另一名国安法指定法官彭宝琴处理。法庭以为保障被告利益为理由,维持报道限制,即是传媒不得报道保释申请的内容,只可以报道申请结果。

法官彭宝琴听罢双方陈词后,拒绝黎智英的保释申请。她表示,除非出现能说服法庭重新考虑的新情况,否则黎智英至少还柙到4月16日,即是两个月后,就他涉及的多宗案件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再次提堂。

由去年12月3日黎智英首次被拒绝保释,当中只有12月23至31日短暂以极严苛、形同软禁的条件保释逗留家中约一星期,到下次提堂时已经被还柙4个月。

人权组织质疑还柙长时间是“未审先囚”

香港人权组织“民权观察”创办人之一沉伟男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警方在这个时间点加控黎智英,客观上会影响黎智英寻求保释的机会。

沉伟男说:“我想在现在这个时候,突然之间再加控一些控罪,客观上的确会影响了黎智英去寻求保释的机会,即是本身其实他得到保释的机会似乎都不大了,即是经过终审法院的判决之后,但是现在其实它(警方)再加控控罪,只能够说,客观上其实是会令到他(黎智英)更加难取得保释。”

记者问及除了黎智英之外,以国安法被控告的疑犯在法庭上难以申请保释,包括去年国安法生效第一日,市民自发7-1游行期间,在湾仔驾驶插上“光时” (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旗帜的电单车手唐英杰,撞倒数名警员后被拘捕,成为首位被控国安法的疑犯,还柙至今超过7个半月案件还未正式开审,是否未审先囚﹖

沉伟男:国安法违反普通法无罪推定的原则

沉伟男回应表示,人权组织最担心的就是国安法之下,在法庭被控告的疑犯很难申请保释,印证国安法侵犯人权,以及违反普通法无罪推定的原则。

沉伟男说:“这个也是我们最担心的地方,毕竟过往在普通法之下,我们很重视那个无罪推定,你一天未经过审讯、未被判有罪其实应该假定他是无罪,所以其实在保释上面,过往在普通法之下就不应该这么严格,现在其实反过来就是要法官信纳他不会再犯相类型的案件,即是(中国)国家安全的案件,他才会被保释,其实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你见到在法庭上的确是很难取得保释,这个也是当初我们很关注国安法的其中一个原因。”

时事评论员、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黄伟国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黎智英案本身有多重义意,他认为首先要关注法庭是否仍然保障《基本法》之下,香港人应有的法律权利,对于被告人的基本人权是否有充份保障。

时事评论员黄伟国表示,最值得关注的是日后黎智英会否因国安法被送中受审, 反映香港与中国区隔的法律保障最终会否消失 (美国之音/汤惠芸)

黄伟国说:“不是说因为国安法就可以将《基本法》销毁,第二当然在过程中,无论是高等法院或者终审法院,究竟是否作为消灭香港法治的一个幕前幕后的黑手。”

黄伟国又表示,最值得关注的是日后黎智英会否被送中受审,反映香港与中国区隔的法律保障最终会否消失。

他说:“即是我想黎智英送中本身,都是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说既然国安法都作为一个政治工具,用到尽的,究竟最终对于香港作为一个即是国际城市,或者营商环境的法律保障,是否最终消失。”

除了星期二被加控的勾结案及协助潜逃案之外,黎智英目前还有最少8宗官司在身,包括去年六四31周年,在维园被控“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2019年反送中运动相关的10月1日及8月18日两宗案件,分别各被控“组织未经批准集结”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两罪;以及去年8月10日,警方大搜捕苹果日报大楼,黎智英被指控涉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串谋欺诈”及“煽动”等罪名。

据香港《苹果日报》星期四报道,去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礼,有毕业生发起校内游行,其间有人叫喊及展示“光时”以及港独相关的口号及标语。校方其后报警,派员协助警察在校内搜证。

有消息指,再多一名中大哲学系学生因参与游行,星期四在街上被捕,他被指控涉违反《港区国安法》。事件至今被捕人数累计增至9人。

罗冠聪:中共的目标就是权力 民主国家须联合应对 罗冠聪:中共的目标就是权力 民主国家须联合应对

莫雨 华盛顿报道

在七国集团即将举行视频会议探讨如何应对中国挑战之际,流亡英国的香港民主派人士罗冠聪表示,应对中国的威权主义扩张,最重要的一点是全球民主国家联合起来,共同行动。他同时呼吁在对华政策,尤其是经贸协议中,将人权置于重要位置。

这位前香港学生运动领袖、前立法会议员星期四(2月18日)在英国智库Bright Blue举行的网络对话会上说,中国共产党政权的行为逻辑和目标就是权力,永远不会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分享权力,香港就是反映中共本质的一面镜子。

他说:“通过观察香港的局势,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政权的行为模式,他们如何对待自由,对待我们共同拥有的价值观。而这也正是他们在与世界其他地方交往时将抱持的态度。”

他说,人们已经普遍认识到,中国并没有因为与世界接触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走上自由民主的道路,反而是对内越来越专制,对外越来越咄咄逼人,对民主社会构成威胁。罗冠聪认为,如果要促使中国做出改变,民主社会的协同行动至关重要。

他说:“对于应对中国,对于世界如何采取有效政策,促使中国改变,我认为,联盟确实是最为重要的。这需要观念上的转变,看到中国的威权主义对自由民主社会构成威胁,看到这是一个全球问题,需要全球的解决方案。所以我认为,当下只要我们能够形成全球联盟——如果民主社会都团结在一起,他们占世界GDP的一半以上——如果大家联合行动,在与中国的贸易协议中将人权设为前提条件,敦促中国消除在香港和新疆的人权侵害,我想这是捍卫我们价值观所应该做的第一步。”

本周五,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七大工业国将举行线上会议。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视频会议的议题将包括如何作为一个群体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

这是拜登作为美国总统参加的首个多边会谈。拜登在就职之初就释放信号,表示希望与盟友合作,在一系列棘手问题上对抗中国。

罗冠聪认为,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政策上有很大的延续性,两届政府看待中国的战略视角类似,只是在政策执行上不同,比如拜登政府更多地参与国际组织,与盟友合作。

在谈到中国为报复英国吊销中国官媒环球电视网(CGTN)的营业牌照,禁止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新闻台在中国落地的问题时,罗冠聪表示,两者是性质完全不同的行动:一个是限制新闻自由和独立媒体,另一个是为了保护普世价值观。

他说:“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认识到中国和其他威权政权对我们国内系统的渗透与威胁。他们的一个策略是试图从内部破坏我们的制度,散播虚假信息,削弱民主,以此来为威权主义树立合法性。我们的体系不应成为他们达成这个目的的帮手。所以我认为,对中国在英国的官媒所采取的做法是合理的,我也希望其他国家效仿。对于中国对BBC所做的,我觉得这对中国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丑闻。”

美国之音还提供每周英语教学电子邮件。如欲订阅,请电邮至: chi...@voanews.com 并注明“订阅ABC”。

**节目预告**

2月19日(周五)【焦点对话】
话题:让北京为迫害人权付出代价,拜登有哪些选项?
嘉宾: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 政论作家陈破空
主持人:樊冬宁 (推特 @VOADaphne:https://twitter.com/VOADaphne )
《焦点对话》YouTube播放列表: http://bit.ly/JiaoDian-youtube

2月20日(周六)【时事大家谈】
话题:中国惊爆假新冠疫苗 政府如何应对公信危机?货架扫空 国际市场该不该放行中国疫苗?
嘉宾: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病毒学家金东雁;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兼任教授滕彪
主持人:叶凡
《时事大家谈》YouTube播放列表: http://bit.ly/VOAIO-youtube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上网办法**

如果你不能点开我们的主页或者主页上的文章标题,就请用代理服务器或者突破网络封锁的软件。欢迎您发电邮到 chi...@voanews.com 将使用情况反馈给我们。

最新翻墙链接 (2021.2.18更新)

翻墙软件下载:

1) nthLink :http://bit.ly/download-nthLink
2) 赛风3(Psiphon 3) :http://bit.ly/saifeng3

您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到 ton...@saifeng3.com (可不填主题和内容)索取软件。
详细上网办法请参照: http://bit.ly/shang-wang

**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频道**

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频道: YouTube.com/voachina
欢迎订阅VOA YouTube频道: http://bit.ly/dingyue-youtube

**美国之音最新卫星信息**

美国之音通过Intelsat 17,Intelsat 19,SES 9,MEASAT 3以及Eutelsat 70B卫星,全天多次播放美国之音中文电视节目《VOA卫视》 。《VOA卫视》除了及时准确地报道国际新闻之外,还有很多专题特写,比如《时事大家谈》、《焦点对话》、《VOA连线》、《时事看台》、《海峡论谈》、《专家视点》以及《美国观察》 。
详细卫星数据请参照 http://bit.ly/VOA-weixingTV

**收听中文广播**

最新广播节目表和频率表请参照: https://www.voachinese.com/p/6679.html

网上收听美国之音24/7中文广播: http://bit.ly/VOARadio24-7
美国之音推出“移动流媒体播放器”应用程序,让您随时随地即时收听VOA新闻广播!您可通过 iTunes Google Play Amazon 等应用程序商店或 APK链接(1.5版) 下载安装。欢迎试试!
在北美地区的听众,您还可以拨打+1 213.493.0288收听美国之音中文广播!

**美国之音中文新闻应用程序**

欢迎通过苹果或谷歌应用程序商店下载新版美国之音中文新闻应用程序。 安卓用户 还可点击 http://bit.ly/VOANewsApp2018 下载安装最新应用程序!
详细内容请参照: http://www.voachinese.com/p/5897.html

如对此电邮有任何意见,请来信寄至 : chi...@voanews.com
美国之音
330 Independence Ave
Washington, D.C. 20237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