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d: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 2021.02.22

叶青

---------- Forwarded message ---------
发件人: Chinese <chi...@voanews.com>
Date: 2021年2月23日周二 下午12:23
Subject: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 2021.02.22
To: <usab...@gmail.com>

美国之音中文网电子新闻

新闻目录

加拿大议会认定中国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呼吁冬奥会地点移出北京
众院委员会通过拜登1.9万亿美国救援计划 里面都有啥?
关注李柱铭等人案件 佩洛西:庭审是对香港法治的侮辱
与美中上演“三国演义”,欧盟新贸易策略强调独立自主
加拿大众议院通过动议 认定中国政府压制维吾尔的行为构成种族灭绝
英国谴责中国在新疆对人权进行“工业化规模”的践踏
六十年的中国观察 孔杰荣:习近平正播下反对他的种子
威权主义步步紧逼,中国崛起意味着什么?
林郑月娥带头接种科兴疫苗,民调显示港人不信任中国疫苗
NASA公布“毅力号”登陆火星影片

加拿大议会认定中国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呼吁冬奥会地点移出北京 加拿大议会认定中国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呼吁冬奥会地点移出北京

刘润然 加拿大报道

加拿大议会星期二通过了保守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的一项动议,“宣布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实施了种族灭绝”。动议还要求加拿大联邦政府在国际社会呼吁“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从北京更改为其他城市”。

加拿大议会338名议员中266位投了赞成票,0票反对,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执政自由党七十多位内阁议员投下集体弃权票 。不过,自由党允许后座议员按个人意愿投票。由于自由党是少数党政府,在三个反对党以及自由党后座议员的联合支持下,此项动议大比数获得通过。

投票结束后,加拿大时政评论人士普遍认为,议会向中国政府发出了清晰的信号,也再次表明加拿大一贯重视人权的立场。

此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承认,中国在新疆有严重践踏人权行为,对此深为关切。但他认为,“种族灭绝”是非常严重的指控,需要国际社会的独立调查。

上周五,他表示,加拿大需要与国际社会进一步合作,保护民主、人权价值观,但也要寻求最符合加拿大利益的方式。

尽管这是一项没有约束力的动议,意味着它无法影响执政自由党政府的具体政策,但动议本身还是引发了中国的强烈反对。

上周六,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接受访问时,对这一投票表示“谴责”,称“联合国以及加拿大称中国虐待穆斯林与事实背道而驰“。他还指责,加拿大的做法是“干涉中国内政,新疆没有发生种族灭绝。”

在星期一投票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又发表声明,坚决否认了种族灭绝指控,称“只是反击恐怖主义的措施”。

加拿大国际人权律师莎拉·提(Sarah Teich)认为,加拿大议会下属的人权委员会(SDIR)早在去年10月已经向议会提交报告,认为“中国在新疆的做法符合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中对种族灭绝的定义”。

她反问:“不知道总理特鲁多还需要什么证据?现在,特鲁多政府应该讨论的是,下一步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大学法学教授、参与加拿大议会人权委员会新疆听证会的艾若尔·门德斯(Errol Mendes)表示:“根据种族灭绝公约,所有签署国,一旦确认有国家犯下种族灭绝罪行,第一,需要惩罚犯下种族灭绝罪行的国家;第二,要有行动预防种族灭绝再次发生。所以,加拿大和国际社会需要商讨,什么样的制裁措施才能更有效地令中国政府和领导人明白,他们在新疆的做法是不文明的,不是一个希望领导二十一世纪的国家的做法。”

而前加拿大驻中国外交官、加拿大外交事务资深研究员菲尔·卡尔佛特(Phil Calvert)表示,加拿大接下来需要做的是,联合国际社会同盟,让更多国家正式确认这一点,共同采取行动。”

加拿大议会新疆报告:符合种族灭绝定义

1948年,联合国公布了《防止及惩戒种族灭绝罪公约》,其中第二条规定:“公约所称的种族灭绝是指蓄意全部或局部消灭某一民族、人种、种族、或宗教”,具体的行动包括:“杀害该团体成员;导致该团体成员身体上或精神上严重伤害;故意使改团体处于某种生活状态下,以毁灭其全部或局部生命;意图防止该团体内的生育;以及强迫转移该团体儿童至另一机构。”

门德斯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详细介绍了加拿大人权委员会的调查行动。委员会在2018年和2020年听取维吾尔学者、新疆再教育营幸存者的证言,以及其他国际机构就新疆问题调查的证据。

证据显示,中国政府在新疆将大批维吾尔族穆斯林关进了再教育营,那里的生活条件恶劣,学员受到心理和身体上的虐待,被强迫学习和接受汉文化。维族人还被迫从事生产出口物资的奴役性劳动。有证据显示,中国政府对穆斯林女性实行强制绝育,维吾尔族儿童被迫与父母分离,送往其他机构。另外,生活在海外的维族人也受到中国政府的骚扰和恫吓。

门德斯教授表示,可以说,中国在新疆的做法符合联合国种族灭绝公约上提出的定义 —— 不仅仅是一条,而是符合定义中的所有条款。所以,人权委员会成员一致同意这是“种族灭绝”,目的是“消灭维吾尔人的文化与宗教”。

门德斯教授还强调,确认一个政府是否实施“种族灭绝”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背后的指挥者是否有目地、蓄意采取了这一行动。

而在加拿大议会听证会上的证据显示,中国政府在新疆针对维吾尔人的做法可以一直追溯到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和新疆地区领导人。

早在2019年11月,《纽约时报》就曾得到过一批泄露的中共党内文件,显示“中国政府如何有计划地大规模拘禁维吾尔穆斯林”,并透露“习近平在一系列秘密讲话中,确定了一条强硬路线,最终形成了目前正在新疆展开的安全攻势”,还引用他的说法,“要针锋相对,毫不留情”。

而加拿大人权委员会的这份报告特别强调,他们谴责的是中国共产党政府,而不是针对中国民众,希望有一天中国民众能从中受益,和世界上许多人一样享有自由与安全。

而当时这份报告发布后,中国政府也进行了强烈的否认,称“加拿大有关委员会罔顾新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事实”,“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并“强烈敦促加方摒弃意识形态偏见,谨言慎行,避免对中加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将北京奥运会改在温哥华举行

加拿大联邦绿党领袖安娜米·保罗(Annamie Paul)上周公开表示,因中国在新疆的种族灭绝行为,支持制裁北京冬奥会,呼吁冬奥会更改主办地。

她表示,冬奥会可以在加拿大城市温哥华举行——温哥华在2010年主办过冬奥会,很多比赛场馆场地可以随时使用。

不过,加拿大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大卫·舒默克尔(David Shoemaker)在受访时表示,加拿大会按计划参加明年初举行的北京冬奥会。

他称:“杯葛奥运会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答案。而出席奥运会可以更好地沟通、交流,架设桥梁。”

加拿大运动员代表也表示,支持加拿大奥委会的决定。

但有加拿大专家表示,如果国际社会对此不闻不问,世界或许会重蹈1936年的覆辙。当年的柏林奥运会被称为“奥运之耻”。这一次,会不会在明知中国新疆地区可能正在发生着人道危机的情况下,却继续前往北京参加象征“世界和平、友谊、和团结”的奥运会?

而中国已经对试图杯葛北京冬奥会提出警告,称那些国家可能会受到“经济制裁”。

前加拿大驻中国外交官卡尔佛特告诉美国之音,不应该排除杯葛北京奥运会这个选项,而是应该让中国明确接收到这个信息。

门德斯教授则建议说:我们或者可以考虑,基于中国发生的事情,再加上疫情,国际社会敦促奥委会推迟明年的北京冬奥会。这可以警示中国,如果种族灭绝继续,我们需要更改奥运会主办地;同时,也是给中国一个机会。

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门德斯教授曾长期负责加拿大与北京大学的一项合作法律研究,多次到访中国。他认为,加拿大还可以使用《马格尼斯基人权问责法》,有针对性的对中国官员个人实施制裁。

人权律师莎拉·提补充说,国际社会中,美国、英国、欧盟等多个司法体系都通过了《马格尼斯基人权问责法》,可以一起采取行动,实施制裁。

还有,加拿大政府应该进一步经济制裁中国。上个月,加拿大已经宣布,会禁止从中国进口涉及强迫劳动产品。

菲尔·卡尔佛特先生分析说,特鲁多政府从上任开始,在中国政策上就面临诸多挑战。在确认“种族灭绝”这件事情上,特鲁多有些犹豫,作为执政党,需要考虑加拿大的利益。

他还说,目前,似乎在所有应对中国问题上,特鲁多政府也会考虑到两名麦克的命运,担心会影响两人获释的机会。我们很希望他们获释,但是我们不能因此放弃所有的原则。

沙拉·提也同意这一点:“如果因为两名麦克而不遵守我们在人权问题上的承诺,这正是中国‘人质外交’想要达到的目的。”

众院委员会通过拜登1.9万亿美国救援计划 里面都有啥? 众院委员会通过拜登1.9万亿美国救援计划 里面都有啥?

平章 华盛顿报道

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星期一(2月22日)以19对16票通过了新一轮的新冠刺激法案,正式将其提交全院审议。众议院计划将在本周就该法案举行投票。这份名为《2021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 Act of 2021)的法案由拜登政府草拟,后经众议院各委员会修改,最终形成了目前的众议院版本。那么这项高达1.9万亿的法案到底包括哪些内容,主要争议点又在什么地方呢?

向个人发放“刺激支票

众议院版本的刺激法案中最主要的一项是为年收入7万5千美金以下的个人和年收入15万美金以下的家庭发放每人1400美金。年收入在此之上的个人和家庭所获金额按收入递减,而年收入高于10万美金的个人和年收入高于20万美金的家庭则不享受这项福利。与此前两轮现金补助不同的是,这一次,儿童和成年家属(包括大学生和残障成年人)都可以领受1400美金的补助。这笔“刺激支票”的总额将高达4220亿美金。

提高联邦失业补助

众议院版本的刺激法案还将为联邦失业补助项目拨付2460亿美元。这其中包括将现有的两项新冠失业补助项目延长至8月29日,这两个项目原本将于3月中旬截止。同时,还将现有的每周300美元联邦补充失业金上涨到每周400美元,并扩大了失业补助项目的适用范围。

为各州提供援助

众议院版本的《2021美国救援计划法案》还将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3500亿美元的拨款。这笔钱可用来补偿州和地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费用,以及增加各州的儿童保育津贴等等。

抗击新冠病毒

众议院推出的法案为抗击新冠病毒拨款1600亿美元,其中包括200亿用于在全国接种新冠疫苗,76亿用于雇用10万名公共卫生工作者来应对新冠疫情,以及7.5亿用于在全球范围内抗击新冠疫情等等。

该法案还包含一项250亿美元的专门拨款,用于解决弱势群体在医疗问题上所遭遇的不平等。

帮助学校重新开放

众议院版本的刺激法案将向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提供近1300亿美元,帮助学生重返课堂。学校可以使用这笔钱来更新通风系统,缩小班级规模以帮助实现社交距离,购买个人防护设备和雇用辅助人员。法案要求学校至少拿出20%的资金来解决“学习损失”的问题,比如延长学期或增加暑期学校。这笔钱还将用于防止公立学校因预算问题而裁撤教师。

另外,该法案还为大学和儿童照管机构分别提供了400亿美元和390亿美元的援助。

为小企业提供援助

众议院提交的刺激法案向“薪资保护项目”追加了72.5亿美元,同时扩大了该项目的适用范围。该项目为在新冠疫情中遭遇经营困境的企业提供可豁免的贷款,以帮助他们继续为员工发放薪资。

该法案还将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150亿美元的“紧急伤害灾难贷款”,并为餐饮业提供250亿美金援助。

提高最低工资

该法案要求在2025年之前逐步将联邦最低工资提升至每小时15美金,并保证依靠小费的职工、青年工人和残疾工人可以全额享受联邦最低工资。

除上述内容之外,众议院版本的新冠刺激法案还将为低收入家庭提供食品补助、住房补助、医疗保险补助等,并有针对性地为农村地区居民、退伍军人、联邦政府雇员和邮政工人提供了一定的补助和福利。另外,该法案向在疫情中遭受重创的公共交通行业提供了300亿美元的援助,并提高了有孩子的家庭可享有的儿童税收抵免额度,以及没有子女的工薪人士的收入所得税抵免额度。

主要争议

这份由民主党主导的《2021美国救援计划法案》在共和党中广受质疑。反对者认为这项法案对于经济复苏的刺激作用并不显著,且开支过大,将加重财政赤字危机,并导致通货膨胀加速。一些批评者指出,上一轮的新冠纾困法案中还有一些钱没有花出去,没有理由在当下推出如此庞大的刺激法案。

还有一些共和党人批评该法案中“刺激支票”的发放范围过大,涵盖了一些并未在疫情中受损的家庭。他们还反对该法案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补助,称其为“蓝州救助”,尽管一些面临财政短缺的州其实是共和党所控制的“红州”。另外,反对者还对提高失业补助提出了质疑,认为这会打击人们寻找工作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该法案中遭受质疑最多的条款就是提高联邦最低工资。批评者认为这会进一步加剧财政赤字,并且扰乱劳动力市场供需关系,对经济产生反作用。该条款甚至无法在民主党阵营中获得共识,已有至少两位民主党参议员对提高最低工资表达了质疑。

还有共和党议员指出,该法案中包括提高最低工资在内的一些条款跟新冠纾困根本没有关系,它们只是民主党进步派长期以来想要推动的政策,并被借机塞入了新冠纾困法案。

拜登总统上周五在一场活动上对共和党议员喊话,让他们倾听自己身后选民的声音,支持这项刺激法案。

“批评者说我的计划太庞大了,”拜登说,“那让我问问他们:他们想让我砍掉哪些?他们想删掉什么?难道我们不应该投入200亿为国人接种疫苗吗?!”

线上研究机构SurveyMonkey为《纽约时报》所做的一项民调显示,70%的受访者对这项刺激法案持支持态度,这一比例在独立选民中达到75%,即使在共和党选民中也能达到40%。

面对共和党的反对,民主党动用了名为“预算对帐”(budget reconciliation)的立法程序,使得民主党无需共和党支持,仅凭本党的票数就能让法案得以推进。批评人士认为,民主党在未获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强推法案,违背了拜登所呼吁的“团结”。但支持者认为,这是紧迫的时间压力之下应有之举,因为如果国会不能在3月14日之前通过这项刺激法案,将有1千多万人失去失业补助。

关注李柱铭等人案件 佩洛西:庭审是对香港法治的侮辱 关注李柱铭等人案件 佩洛西:庭审是对香港法治的侮辱

李逸华 华盛顿报道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谴责北京当局和香港政府对包括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在内等9名民主派活动人士的庭审是对香港法治的侮辱。佩洛西称,这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令人心寒的信息:“北京绝不会停止对香港的权利和自由的镇压”。

有香港民主之父称号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和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9名民主派人士,去年4月被警方拘捕,指控他们组织及参与2019年8月一场未经批准的集会。案件2月16日开庭审理,李柱铭、黎智英、何俊仁、李卓人、梁国雄、吴霭仪、梁耀忠、何秀兰及区诺轩等9人出庭应讯。

“李柱铭和其他多位民主派领导人的庭审是对法治的侮辱,传递了一个令人心寒的信息:北京绝不会停止镇压香港的权利和自由,”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星期一(2月22日)发表声明说。

现年82岁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首次成为被告。起诉这9名民主派活动人士的案件还涉及《公安条例》、警方禁止和平游行的权力以及上诉机制是否违宪,对香港人日后行使集会自由可能有深远影响,因此这起案件的判决备受关注。

佩洛西在声明中说,“美国国会两党两院一直以来追究中国镇压和践踏行为的责任,包括对维吾尔人、西藏、中国大陆人权活动人士和弱势群体,现在,则是香港。我们必须确保所有受到北京压迫和迫害的人知道,他们没有被遗忘。”

“中国政府必须知道,全世界都在关注他们扼杀人权的行为,我们必须摆出所有选项,追究中国的责任,”佩洛西的声明接着说。

在党派严重分歧的华盛顿政坛,国会两党多次在香港自治和中国人权问题上展现出高度的一致和共识。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克斯(Rep. Gregory Meeks, D-NY)和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Rep. Michael McCaul, R-TX)上星期五(2月19日)联同其他几名两党议员推出一项决议,谴责中国和香港当局继续践踏香港人民的权利与自由。

这项决议鼓励拜登行政当局与盟友及伙伴合作,通过多边论坛追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责任,并确保私营部门意识到港版国安法对美国的安全、公民和长期工商利益所构成的风险。

“香港人民多年来都在为保护《联合声明》与《基本法》向他们保证的自由而斗争,” 米克斯众议员在书面声明中说。“我支持他们维护民主的努力,我将继续与我的国会同事和拜登行政当局共事,追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区政府践踏港人权利的责任。”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斯科特(Sen. Rick Scott, R-FL)上个星期以“可耻”来形容对这9名民主派活动人士的庭审。

“这场庭审是可耻的,只是为了要将反对派噤声,并阻止民主进程,”斯科特在声明中说,“这些勇敢的活动人士没有犯下真正的罪行,他们只是勇于为自由挺身而出,因此触怒了习总书记脆弱的情感。林郑月娥特首应该停止充当北京的傀儡,并真正的支持她的人民。”

另一位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也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对香港现况与前景的担忧。“利用严厉的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正努力铲除所有热爱自由的声音,”鲁比奥在推特上说。

美国总统拜登上星期表示,美国必须要为人权发声,而中国将会为其践踏人权行为承担后果。

被问及美国政府会针对中国人权问题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时,佩洛西上个星期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人权是美国价值的一部分,不能为了其它利益而牺牲。

“很重要的是,我们要让世界知道人权是我们价值系统的一部分。当我们参与世界事务时,这攸关我们的国家安全、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力量,这还关系到我们的经济以及我们如何与他国互动,这关乎到我们的价值,”佩洛西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不能为了其中之一而牺牲另一个。无论采取什么形式,我希望它能改变中国对待香港、西藏和维吾尔人的一些行为。”

佩洛西在星期一的声明中再次强调,“如果我们因为商业利益而不为中国人权明确发声,我们将失去在全球其它地方为人权发声的所有道德权威。”

这个月初,挪威保守党议员玛蒂尔德·泰布林·吉德(Mathilde Tybring-Gjedde)和彼得·弗罗里奇(Peter Frolich)提名李柱铭角逐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这两位挪威议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希望这项提名“成为对香港民主运动的一个激励,同时也能推动世界各地的自由事业”。

与美中上演“三国演义”,欧盟新贸易策略强调独立自主 与美中上演“三国演义”,欧盟新贸易策略强调独立自主

杰西 华盛顿报道

受英国脱欧、中国经济胁迫和与特朗普任期内贸易冲突的影响,欧盟近期公布了更强硬的贸易政策,强调将加强独立自主,这会对欧盟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产生冲击。

代表27个成员国谈判贸易协议的欧盟委员会在新的战略文件中表示,该集团将成为更“自信”的全球贸易参与者,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单边主义盛行,以及新冠病毒大流行等问题带来的挑战。

欧盟贸易主管多姆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新战略“还应该给我们提供工具,当我们面对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时,可以保护自己。我们奉行的是一条开放、战略和自信的路线,强调欧盟有能力通过领导力和参与来做出自己的选择和塑造周围的世界。”

在这份文件出台之际,美国总统拜登计划扭转特朗普的政策,后者施加的报复性关税影响了与欧洲盟友的关系。同时,中国也向欧盟抛出橄榄枝,希望在美欧重建联盟前夺得先机。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贝纳(Thorsten Benner)告诉美国之音,欧洲希望表明有能力地应对来自外部的任何威胁,而不是在美中两国中被迫选择,作为附属存在。

他说:“面对中美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所有欧洲主要国家都进行了反思。现在欧洲至少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欧洲需要投资于它的战略自治和独立。”

作为新计划的一部分,欧盟希望重振世界贸易组织(WTO),包括恢复其上诉机构,以便各国能够解决悬而未决的争端。欧盟还希望进一步发展在世界各地的贸易,加强与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伙伴关系。

中国难题

对于欧盟而言,尽管存在价值观的分歧,但北京却掌握了经济实力的砝码,在世界其他地方仍艰难应对新冠大流行之际,中国经济目前是主要国家中增长最快的。

这份贸易战略显示,中国作为经济强国的崛起是促使欧盟宣布其贸易战略的第二大推动力,仅次于全球化。

文件写道:“确保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承担更多的义务,并同时处理其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体系造成的负面溢出效应,将是欧盟重新平衡双边贸易关系的核心。”

欧盟称,与中国缔结的《全面投资协议》是平衡双边贸易关系的重要步骤。但批评者指责则该协议没有充分考虑到劳工权益和人权问题。该协议仍需欧盟议会的批准。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Alicia Herrero)对美国之音说: “投资协议的范围有限,并没有真正让天平偏向欧盟。这可能让中国收购更多的欧盟战略性高科技公司。”

欧盟委员会在倡导新方针的同时,还必须考虑中国对欧洲贸易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首次取代美国成为欧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虽然欧盟正寻求降低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但双方一旦贸然脱钩,很难有替代国及时弥补与中国脱钩造成的损失,这反而威胁这些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所在执政党的地位。

艾西亚则预计,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的侵略性日益加剧,带来的经济收益会随之下降,安全问题将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她说:“安全比和中国的经济关系更重要。我的感觉是,在没有默克尔担任总理的新时代开始,欧盟会跟进。”

美欧合作的挑战

正如欧盟在新战略中暗示,虽然中欧贸易量巨大,但美欧共同的价值观仍然是考量的主要因素。

这份文件写道:“跨大西洋关系深植根于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美国新政府提供了一个机会,共同致力于改革世贸组织,包括通过加强其解决竞争扭曲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欧盟新政策发出了偏向华盛顿的信号,但布鲁塞尔并不会理所当然的向拜登政府靠拢。

过去几年,欧盟一直努力推动多边贸易议程。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对欧盟产品征收了关税,并威胁要对欧洲汽车制造商征收额外关税。2018年,双方计划达成一项小型贸易协议,但未能实现。

此外,备受欧盟倚重的世贸组织目前陷入僵局。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于2019年停止运作,因为美国对新法官的任命存在异议,而上诉听证会需要三名法官。

意大利智库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托奇(Nathalie Tocci)告诉美国之音,双方可能的冲突还在于欧盟不会像美国一些政客那样要求与中国脱钩,欧盟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关税对推动中国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会产生反作用。

她说:“在中国问题上,欧洲和美国的利益将在很大程度上趋同和重叠,但并不完全相同。其一,欧洲人普遍不支持脱钩的概念,前提是促进相互依存,但要确保这种相互依存既不会不对称,也不会被利用来损害欧洲利益。”

分析还认为,欧盟与美国关系的前景还取决于前者在贸易问题上将采取怎样的强硬手段。

此前,多姆罗夫斯基斯已就拜登“购买美国货”的计划发出警告,称将密切关注美国公司在公共项目上的优惠待遇是否违反对世贸组织的承诺。

加拿大众议院通过动议 认定中国政府压制维吾尔的行为构成种族灭绝 加拿大众议院通过动议 认定中国政府压制维吾尔的行为构成种族灭绝

美国之音 报道

加拿大联邦众议院星期一(2月22日)通过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动议,把中国政府对待新疆地区维吾尔少数民族的方式称为种族灭绝。这项动议还呼吁不要在北京举行冬季奥运会。

加拿大众议院以266票对零票通过了在野的保守党提出的这项动议。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和他的自由党政府内阁在表决中弃权,不过,自由党的普通议员普遍支持这项动议。

就在表决之前,这项动议被修正,加入了有关冬奥会的内容:如果中国政府继续虐待维吾尔人,加拿大呼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不要在北京举行2022年冬季奥运会。

与特鲁多对立的保守党人一直在向他施压,要他对中国更为强硬。加拿大2018年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中国以间谍罪名拘捕了两名加拿大,引发了两国间的外交矛盾。

中国政府否认在新疆设立的设施是集中营或再教育营,称这些营地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预防性的反恐措施。

中国外长王毅星期一在中国外交部主办的蓝厅论坛开幕式上说:“中国是始终保护并促进人权发展的国家......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更是中国人权进步的典范。”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在加拿大联邦众议院通过了这项动议之后发表声明说:“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我们对这种可耻行径予以严厉谴责。”

众议院保守党议员莊文浩(Michael Chong)援引有关维吾尔人权遭到践踏的证词、文件和媒体报道说:“我们不能忽视这点。我们必须说出它的真相:种族灭绝。“

特鲁多一直不愿意使用种族灭绝一词,他示意,在中国人权问题上,最好的方式是寻求西方盟国的共识。

特鲁多星期五在与七国集团其他领导人交谈后说:“以多边方式前行是显示西方民主国家团结的最佳方式……(西方民主国家)对新疆发生的事情极为关注和不安。“

特鲁多和美国总统拜乔·登将(Joe Biden)定于星期二下午以网络视频方式举行双边会谈。路透社援引一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与中国的关系有可能是讨论议题之一。

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政府在任期结束前的最后一个整天宣布中国压制维吾尔穆斯林的行为构成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拜登总统提名的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上个月在她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说,国务院正在评估针对中国的种族灭绝罪认定,以确保该决定得以维持。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对前届政府做出的种族灭绝的定性表示了认同。

星期一,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在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讲话时谴责了中国在新疆针对维吾尔穆斯林采取“酷刑、强迫劳动和绝育”,称这些行为正以“工业化规模”发生。

(本文参考了路透社的报道。)

英国谴责中国在新疆对人权进行“工业化规模”的践踏 英国谴责中国在新疆对人权进行“工业化规模”的践踏

美国之音 报道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周一(2月22日)谴责了中国在新疆针对维吾尔穆斯林采取“酷刑、强迫劳动和绝育”,称这些行为正以“工业化规模”发生。他还表示,香港人的权利正在遭到“系统性的侵犯”。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的一个事先录好的讲话中对中国当局在新疆对待维吾尔人的方式进行了谴责。

“新疆的情况超出了可接受的范围,”他在这个日内瓦论坛上说。

“所报道的虐待——包括酷刑、强迫劳动和强迫妇女绝育——是极端的,而且范围广泛。这些行为正在以工业化规模发生,”拉布说。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周一开始举行2021年高级别会议。中国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47个成员国之一。

活动人士和联合国人权专家说,至少有100万穆斯林被关押在新疆的拘押营里。中国否认有虐待行为,并说它在新疆设立的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是基于反恐斗争需要而采取的预防性措施,而不是西方渲染的“再教育营”。

拉布呼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或另一位独立的专家“紧急和不受限制地”进入新疆。他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应该就此通过一项决议。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2月4日在一份声明中也呼吁联合国对中国在新疆地区侵犯人权的指控展开调查,并敦促中国允许包括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内的国际观察员立即、不受限制地进入新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表示,中国已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发出访问新疆的邀请,但坚决反对到新疆“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

中国外长王毅周一在中国外交部主办的蓝厅论坛开幕式上说:“中国是始终保护并促进人权发展的国家......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更是中国人权进步的典范。”

拜登政府支持特朗普政府在最后一刻做出的决定,即中国在新疆的镇压构成了种族灭绝罪行,并表示美国必须准备让中国为此付出代价。拜登总统提名的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1月27日在她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说,国务院正在评估针对中国的种族灭绝罪认定,以确保该决定得以维持。

除了新疆问题以外,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讲话中也提到了香港问题。他说,前英国殖民地香港人民的权利正遭到“系统性的侵犯”。他说,中国实施的国家安全法限制了自由。他呼吁举行自由公正的立法选举。

德国外长马斯周一通过视讯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讲话时也表示,德国不能接受对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族群的任意拘押以及中国在香港对公民自由的打压。

加拿大联邦众议院周一以266票对零票通过了在野的保守党提出的动议,把中国政府对待新疆地区维吾尔少数民族的方式称为种族灭绝。

六十年的中国观察 孔杰荣:习近平正播下反对他的种子 六十年的中国观察 孔杰荣:习近平正播下反对他的种子

方冰 纽约报道

年逾九旬的美国著名中国法律专家孔杰荣(Jerome Cohen)教授,一生三分之二时间专注于中国,帮助中国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法律体系,也严厉批评中国政府对人权的侵犯。他对中国至今未能实现法治反而进入专制独裁痛心疾首,不过孔杰荣说,习近平正在播下反对他的种子,习独裁终会像毛独裁一样成为过去。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对内对外的人权侵犯行为,及其对现有世界秩序的挑战,使那些曾经为美中关系的建立与发展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学者专家面临不可避免的诘问:你们过去的所有努力是否在帮助中国摆脱困境、实现崛起,从而最终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面对这样的质疑,纽约大学法学院退休教授也是纽约大学法学院亚美法律研究所创办人孔杰荣教授说,50年代美国一些右翼人士确实认为,美国不应该承认当时中国的共产政权,应该坚持跟蒋介石政府站在一起,继续领导反共事业。到60年代,他们认为,美国不应该寻求与中国关系正常化。但孔杰荣表示,这些观点是无知的。

“我认为这不会使美国人民或中国人民获益。我认为我们别无选择,因为无论美国选择做什么,欧洲人会跟世界上多数国家,包括加拿大一起,与中国合作。”孔杰荣说。

秘密建言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1968年11月,孔杰荣与包括费正清、傅高义在内的其他7位哈佛大学教授,以及哥大和麻省理工学院的两位教授,联名秘密建言刚在大选中获胜的尼克松总统,派员到北京与中共密晤。

建言书说,毛泽东的共产中国作为一个孤立势力是地区最不稳定因素。经历了近20年美中敌对与僵局之后,“美国向中国提供一种明确的对外部世界较少敌意的政策选择是最符合美国利益的。”

1971年7月9日,这一建议提出后不到3年,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博士代表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了秘密访问。而美国的北美盟邦加拿大,在1970年就已率先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因此,我不怀疑我们做了正确的事情。”孔杰荣说。“这并不意味我们认为它必然会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中国当时的发展一直像钟摆,过几年就从激进变得更保守,我预计还会继续。”

孔杰荣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过去60年来最大程度的独裁之中。但是他认为:习近平的独裁统治,“也会像毛主席的文化大革命、反右运动一样成为过去。”

尽管在美中关系的低潮中,孔杰荣认为必须看到美中关系的发展“帮助了中国人民” 。

他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在经济发展上为中国人民松绑, “如果拿中国人民今天的福祉跟毛独裁时,或1979年时的状况相比,毫无疑问,虽然他们还缺乏自由,但要好得多。他们对自由的憧憬由于经济、社会、教育和对世界了解的进展而得到提升,尽管习近平对他们自由的限制收紧了。所以我不后悔。”

习近平正播下反对其作为的种子

“习近平的镇压将激发反作用,诗人林赛说:‘没人会永生,死去的人不会复活’。” 孔杰荣说。他说,每个关心中国的人都应该看电影《斯大林之死》,“因为习近平正在播下反对其作为的种子。我也许看不到这一天,但你们会看到。”

但孔杰荣承认,没有想到中国的改革之路会走到今天的习近平独裁,”即使在1989年6月4日之后仍有许多充满希望的日子,” 他说。

“如果中共总书记胡耀邦没有在87年被免职,如果赵紫阳在1989年5月没有以导致他下台的方式处理事情,会怎么样?”,“如果后来担任总理并帮助中国加入WTO的朱鎔基升任一把手,会怎样?”孔杰荣问道。

“由于中共的本性,这是不可能想象的吗?我不知道。” 虽然孔杰荣说他并没有对中国失去乐观,但显然对中国走向的不可预测性显得无可奈何。

孔杰荣希望,习近平之后的中国领导人是温和的,“他们将尝试在执政中引入更多人性,更加文明的技术,并开放中国人民与世界有更多的联系。”

“我想以某种方式成为一名先锋”

1955年,孔杰荣教授25岁,从耶鲁法学院毕业后先后担任美国最高法院沃伦和弗兰克福特两位大法官的助理;28岁任华盛顿特区联邦助理检察官。

作为一名忠诚的民主党员,孔杰荣在即将上台的肯尼迪政府里可能会有大展宏图的机会。但他志不在此。“我不想把时间花在华盛顿与名人的斛光交错之中,”他说。他要发展自己的事业, “我想以某种方式成为一名先锋。”

1960年离开华盛顿受聘于加州大学伯克利法学院的孔杰荣,原本被洛克菲勒基金会要求寻找一位研究中国的人选。但几个月后,没有找到别人,却发现这正符合自己的理想。这就是他之后一生关注研究中国的开端。

孔杰荣教授可能是西方世界首位在60年代共产中国还未有一部刑事诉讼法时,就撰写了介绍其刑事司法专著的学者。通过采访从中国逃到香港的有法律背景的难民,以及他多年研究,1968年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司法1949-1963》问世。1972年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接见他与费正清教授夫妇时,周恩来首先提到了他这本专著。

上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共产党人渴望学习法律,” 孔杰荣说。不过他也很清楚,”他们不是为了保护人权,而是因为想吸引外国投资、外国技术。”

“当时中国没有税收制度,没有投资法,没有公司法。邓小平治下的中国人知道必须有一个法律制度。”孔杰荣说。

孔杰荣不仅帮助中国政府培训税务干部,也参与了对普通法改革的活动。“我在中国各地进行演讲,讲授法律专业的重要性,恢复从1957年反右运动和文革高潮开始的毛统治下停止了20年的法律教育。”

现在,孔杰荣的大儿子彼得问父亲,你对中国法律现代化对中国的好处作了有说服力的辩解,但这对美国是否也同样有利呢?

孔杰荣回答,中国的法律现代化使美中之间以及中国与许多其他国家之间进行实质性合作成为可能,“这不仅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有好处,而且对鼓励交流、了解企业获利能力也有好处,美国的消费者也从中国的经济实力中获益。”

虽然孔杰荣承认,“这并不完美”,但他认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中国法律制度,跟1976年毛泽东死后,尤其是70年代中期可怕的混乱状况相比,还是好的。”

2020年,作为赠与孔杰荣教授90岁生日的礼物,他在两岸三地和美国的学生和朋友编辑了一本回顾两岸法律40年变迁的文集,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和前副总统吕秀莲为文集作序。主编虞平称孔杰荣教授为“中国法律研究之‘教父’”。

关注中国人权

孔杰荣教授出身犹太家庭。在希特勒大屠杀中他的家族失去了40多位亲人。也许这与他一生关注人权有关。

他帮助过许多中国受迫害的维权律师和异议人士。2003年,他亲自前往山东临沂东师古村探访受迫害的盲人律师陈光诚。2012年,陈光诚逃离中共监视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在讨论到美国学习法律时,他点名要孔杰荣教授帮助他。

多年来,孔杰荣教授对中国发生的几乎所有与人权、法律相关的事件发声。尤其是对中共在新疆建再教育营迫害穆斯林维吾尔人的人权侵犯事件,他是最早提出制裁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学者之一。

孔杰荣教授在对中国人权、法律相关议题发表言论时的一个特点是,严厉批评中不失理性,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同时不会忘记点出问题的要害。

他认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既要合作,也要竞争、批评,甚至围堵。“我们必须加强对中国周边国家的保护……我们必须确保采取措施遏制中国的任何扩张主义本能。”

乐见台湾高官访问美国

在台湾问题上,他赞赏拜登政府与台湾政府官员继续保持较高层次的联系的做法。“即使我们不能让台湾完全参与传统的国际关系的外交体系中,但确保台湾日益活跃的创新政策是很重要的。”

他表示,很高兴看到拜登没有从特朗普后来提升对台湾联系水平的政策上退却。“我特别乐见国务院取消了不允许台湾总统、副总统和外交部长来美国,在纽约大学、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外交关系协会,或任何公共论坛发言的传统规定。”

但他也指出,“我从未说过他们应该让台湾最高官员去白宫,甚至到国会讲话。”

有关习近平当局在新疆的人权侵犯行为,孔杰荣表示,最初他认为抵制北京冬季奥运会是有意义的,但后来他知道可能不现实,而且拜登政府已经否认了这一可能。于是他提出,可以利用参会的机会揭露北京的人权侵犯行为,“提醒世界什么是中国政府的本质,以及它在新疆、西藏,和对人权的普遍压制上所犯下的暴行。”

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孔杰荣认为,虽然根据《海洋法》美国有权在中国近海专属经济区进行军事监视。但鉴于实际操作的危险性,他提出美国是否有可能通过谈判,以接受“中国关于和平进入中国领海的所谓无害通过立场”,交换“我们从专属经济区对中国进行监督,”

但他认为,这可能要由习近平之后的中国领导人来做,他们“可以为缓解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紧张关系做出很多贡献。”

孔杰荣教授说,他一生最大的成就是培养了遍布台湾、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学生,“台湾就是个杰出的例子,无论好坏,台湾的律师在领导政治中都起着重要作用,而且他们继续如此。”

“在香港,看到那里的杰出学者,看到一些法律专业人士,就给我一种自豪感,感觉就像中共常说的有了‘革命接班人’,感到当我离开这个舞台时会有很多人继续这个事业。”

虽然对中共在香港、新疆的人权侵犯进行严厉谴责,中国政府对孔杰荣教授似乎比较客气。最近驻美大使崔天凯仍在公开场合称孔杰荣“是我们的一位老朋友”。

“中国的老朋友”称谓让人颤抖

对此孔杰荣说,他不是听到这种称谓会颤抖的唯一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当然,这是中共的魅力所在,他把你拉进去,试图软化你的批评”。

孔杰荣承认,他一直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但不是中国政府的朋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称谓是用来形容一些我认为——借用共产主义术语——是这个政权的走狗的人,而这些人只是在按照中共的口径鹦鹉学舌。”

但是,孔杰荣教授对中国的未来并没有失去信心,“我感到自己与中国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从长远来看,我认为没有理由感到绝望或失望。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有颠簸,但我认为,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巨大的进步,即使这进步本身已经成为对我们的挑战。”

对自己的一生孔杰荣教授没有任何遗憾,“要知道我已经90岁了。我每天起床,对互联网会告诉我即将发生的事情感到非常兴奋。而且我想写太多博客胜过撰写我的回忆录。能活到90岁,能对自己选择的终生职业仍兴趣盎然,我不知道有多少律师有这样的机会。”

威权主义步步紧逼,中国崛起意味着什么? 威权主义步步紧逼,中国崛起意味着什么?

许波 报道

美国总统拜登在工业化七国集团峰会之后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发表讲话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走向民主还是专制的十字路口,他呼吁美国及其盟友必须“必须做好与中国长期进行战略竞争的准备”,捍卫其共同价值观。

这是拜登总统首次在国际场合阐述其建立民主同盟,联合抗中的理念。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过去三年来一直提醒中国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实现 “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中国模式与西方价值观的根本冲突在哪里?专制中国的崛起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拜登如何能把美中对抗成功变成西方联合抗中?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拜登以总统身份提出要民主还是要专制,其意义是非同寻常的。

他说:“拜登的讲话有三个要点,第一就是说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节点,要民主还是要专制;第二个就是中国以及所谓中国模式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重大威胁;第三就是美国和其它民主国家必须结盟,共同应对专制中国的挑战。而这是一个长期的使命。固然在此之前,蓬佩奥国务卿和彭斯副总统也讲过类似的话,但是拜登是以总统的身份讲出这番话,不能不让人刮目相看。我们回顾三十年前的世界,回顾1989年,当时国际共产阵营土崩瓦解。中国爆发了最大规模的民主运动。六四屠杀,人人共愤,招致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自由民主力量取得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胜利。所以当时福山有本书《历史的终结》风靡一时。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尽管事情还在发展还在进行,但从逻辑上讲,历史已经终结。眼下中共还在苟延残喘,但它的最终结果应该是毫无悬念。可三十多年后,我们看到今天的世界与当时相比,真是惊人的逆转。这种改变说到头其实就是一条,就是一个中共政权怎样从摇摇欲坠反而成了强势的崛起。就是这条,就这件事,使整个世界发生变化。也正是因为中共这种强势崛起才鼓舞了世界其它地方的专制政权。才造成了拜登提出的‘要民主还是要专制‘这个严峻的考问。回顾这三十年,我们每个人都亲眼目睹了大概是人类历史上最惊人的一次大逆转,而在这中间最重要的一点其实就是对中国的转变缺少正确的认知。”

但胡平表示,虽然拜登提出了“民主同盟,联合抗中”的设想,但在具体政策落实上的确还面临不少问题。

他说:“我想拜登提出‘民主同盟,联合抗中’这个设想非常必要。其实在去年,蓬佩奥就已经很明确地提出这个问题。当然在具体实行的时候,面前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首先到现在为止,它主要还是个意向,还缺少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有一些但是还不够。另一方面,确实要说服其它的民主国家一起来参与,这中间有一定的难度。固然很多民主国家对美国本来就比较接近,事实上在很多国家之间本来就有结盟的关系。但是现在面临新的形势要怎么样做?是否需要建立一些新的形势上的联合?具体在哪些措施上采取行动?这方面,我觉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总体来说,它的必要性我想会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因此得到实施还是有条件的。”

毫无疑问,中国已经发展成它所说的当今多极世界或多边世界的重要一极或一边,而北京似乎也不再隐瞒共产党中国代表一种模式或方案。用习近平支持者的话说,中国体量已经太大,想藏也藏不住。习近平本人也常说,中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但网络杂志《纵览中国》主编陈奎德说,习近平常挂在嘴边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能是进步也可能是倒退。

他说:“所以习近平所谓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其实是可能具有正面或负面两种可能性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能是进步也可能是倒退。事实上众所周知,习近平先生目前正在大踏步地向毛泽东时代倒退。那是什么样子呢?回想60年前,一个甲子之前的毛时代,那时候几千万中国农民被人为地活活饿死,而发不出自己的声音。而当时中国的报刊杂志告诉中国人现在正是伟大的大跃进时代,东风压倒西风,西方国家正处于水深火热中,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处处莺歌燕舞。结果成了文革之前的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所以发展的方向不是完全线性的,现在出现一个拐点、变局,正是这种不确定性的相当重要的表现。”

关于民主与专制孰优孰劣,美国总统拜登并不讳言。他说,他坚信民主制度必将战胜专制。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唇相讥,指责美国标榜民主人权,但德克萨斯州的断水断电解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民主和人权。

对此陈奎德表示,民主和专制孰优孰劣只要看看人们的选择就克一目了然。从互联网上目前热议的以反美著称的复旦大学教授陈平的例子即可见一斑。

他说:“至于民主和专制孰优孰略我想不用我多说了,只需要去看看人们用脚投票,他们的走向就可以了。是现今‘国安法’下的香港人投奔英国、台湾、加拿大、美国呢,还是这些国家的人投奔香港?是南韩人投奔北韩,还是北韩人冒着生命危险投奔南韩?你谈到了华春莹讥讽美国的民主人权,说德克萨斯州的断水断电解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民主人权。我这里正好有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个算是过去的朋友,1990年左右曾经邀请我去德州奥斯汀在他的地区做讲座。目前他正在德州遭遇断水断电,这位就叫陈平教授。他在网上揭露了德州的惨状。结果想不到他身居美国这个事实引起了网上一阵吵骂。孤陋寡闻的我不知道三十年不见的这位陈平教授后来成了网红,我看了网上的照片已经不认得他了。因为他现在的极端反美言论和三十年前派若两人,完全相反,这是惊诧之一。惊诧的第二点是他在国内受宠若惊养尊处优,作为一个复旦教授,不好好待在2000人民币比3000美元还管用的无比幸福的中国,却跑回到全无人权民主的美国享受饥寒交迫的断水断电?我不知道陈平为什么要如此折磨自己呢?为什么要惹的华春莹们责备他呢?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

时和势在中国这边?专制体制就是最大的羁绊

本期时事大家谈完整版: 威权主义步步紧逼,中国崛起意味着什么?

时事大家谈每星期一到四,星期六北京时间晚上九点播出,敬请收看。

嘉宾和观众听众发表的都是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美国之音。

《时事大家谈》YouTube播放列表: http://bit.ly/VOAIO-youtube

林郑月娥带头接种科兴疫苗,民调显示港人不信任中国疫苗 林郑月娥带头接种科兴疫苗,民调显示港人不信任中国疫苗

美国之音 报道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政府高官带头施打中国产科兴新冠疫苗(Sinovac)。

星期一(2月22日),林郑月娥等官员来到香港中央图书馆内的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科兴疫苗。

路透社报道,为了增强公众对疫苗的信心,整个过程由当地电视台现场直播。跟随林郑月娥接种疫苗的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等香港政府官员。

林郑月娥在接种疫苗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所有居民接种疫苗。她表示,抗击疫情的努力,包括疫苗接种计划,需要香港人的全力合作。

科兴疫苗属于港府紧急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不过,科兴疫苗第三期测试数据据报没有刊登在国际医学期刊,不符合香港政府早前自行订立的标准,却仍然获得专家委员会推荐,引起质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告诉路透社,港府没有降低接受疫苗的标准,北京也没有施压要求批准科兴疫苗。她称,政府正在尽力让接种科兴疫苗的居民放心。

科兴疫苗是首个在香港推出的新冠肺炎疫苗,首批100万剂科兴疫苗上周五由国泰航空从北京运抵香港。香港的疫苗接种计划从本月23日凌晨起开放预约,优先群组的市民可预约接种,最快可于本月26日完成首剂注射。

香港从科兴、辉瑞和阿斯利康订购了总计2,25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其中的辉瑞/生物科技疫苗2月底之前抵达香港。政府表示,居民将被允许选择疫苗类型。

香港大学(University Of Hong Kong)1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香港受访者对中国疫苗不信任,担心它的效果不佳,只有30%左右的人愿意接受中国新冠疫苗。相比之下,56%的受访者愿意接种美国辉瑞生物科技疫苗。

NASA公布“毅力号”登陆火星影片 NASA公布“毅力号”登陆火星影片

 报道

星期一,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公布了火星探测车“毅力号”成功登陆的影片和一系列“毅力号”拍摄的照片。

火星探测车“毅力号”上星期四成功登陆火星表面,它的任务是收集火星上岩石和土壤样本并带回地球,探索火星上的古老微生物生命证据。

价值27亿美元的“毅力号”在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发射7个月后,以自动驾驶方式在火星上降落。星期一,NASA在记者会上公布了“毅力号”降落的影片。

“毅力号”上安装有25个相机镜头,其中7个用于拍摄降落情形。上周四,“毅力号”登陆火星几分钟后即回传了第一张由其拍摄的火星景观照片。星期一的记者会公布了更多“毅力号”拍摄的火星景象。

“毅力号”影像科学家贾斯汀·麦奇说:“这是了不起的画面,就是这里,这就是火星,这里就是我们之后几个月、几年将要探索的地方,这很令人兴奋,看到对我们来说熟悉的场景,与地球有相似之处,你看到后方有山脉和岩石,而这里确实就是我们刚刚抵达的外星世界的表面。”

“毅力号”是2020年“火星探测发射窗口”期间执行的三个火星任务之一,其他两个包括上星期进入火星轨道的阿联酋火星探测器“希望号”和中国的“天问一号”,美国NASA的“毅力号”率先实现成功着陆。

美国之音还提供每周英语教学电子邮件。如欲订阅,请电邮至: chi...@voanews.com 并注明“订阅ABC”。

**节目预告**

2月23日(周二)【时事大家谈】
话题:习近平要求树立“正确党史观”,党史也得姓党?
嘉宾:加州州立大学图书馆教授宋永毅;前纽约新学院大学访问学者徐友渔
主持人:林枫 (推特 @linfeng1:https://twitter.com/linfeng1 )

《时事大家谈》YouTube播放列表: http://bit.ly/VOAIO-youtube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上网办法**

如果你不能点开我们的主页或者主页上的文章标题,就请用代理服务器或者突破网络封锁的软件。欢迎您发电邮到 chi...@voanews.com 将使用情况反馈给我们。

最新翻墙链接 (2021.2.22更新)

翻墙软件下载:

1) nthLink :http://bit.ly/download-nthLink
2) 赛风3(Psiphon 3) :http://bit.ly/saifeng3

您也可以发送电子邮件到 ton...@saifeng3.com (可不填主题和内容)索取软件。
详细上网办法请参照: http://bit.ly/shang-wang

**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频道**

美国之音中文网YouTube频道: YouTube.com/voachina
欢迎订阅VOA YouTube频道: http://bit.ly/dingyue-youtube

**美国之音最新卫星信息**

美国之音通过Intelsat 17,Intelsat 19,SES 9,MEASAT 3以及Eutelsat 70B卫星,全天多次播放美国之音中文电视节目《VOA卫视》 。《VOA卫视》除了及时准确地报道国际新闻之外,还有很多专题特写,比如《时事大家谈》、《焦点对话》、《VOA连线》、《时事看台》、《海峡论谈》、《专家视点》以及《美国观察》 。
详细卫星数据请参照 http://bit.ly/VOA-weixingTV

**收听中文广播**

最新广播节目表和频率表请参照: https://www.voachinese.com/p/6679.html

网上收听美国之音24/7中文广播: http://bit.ly/VOARadio24-7
美国之音推出“移动流媒体播放器”应用程序,让您随时随地即时收听VOA新闻广播!您可通过 iTunes Google Play Amazon 等应用程序商店或 APK链接(1.5版) 下载安装。欢迎试试!
在北美地区的听众,您还可以拨打+1 213.493.0288收听美国之音中文广播!

**美国之音中文新闻应用程序**

欢迎通过苹果或谷歌应用程序商店下载新版美国之音中文新闻应用程序。 安卓用户 还可点击 http://bit.ly/VOANewsApp2018 下载安装最新应用程序!
详细内容请参照: http://www.voachinese.com/p/5897.html

如对此电邮有任何意见,请来信寄至 : chi...@voanews.com
美国之音
330 Independence Ave
Washington, D.C. 20237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