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里:关于自由华人共同体 政府这个词 什么是市政厅

2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lihlii

unread,
Feb 16, 2012, 9:02:34 AM2/16/12
to Salon Friends, lihlii-g, po...@lihlii.posterous.com
lihlii:
#lccc liberal chinese commonwealth congress 自由华人共同体议会 构想讨论

我在讨论一个构想,自由华人共同体议会 liberal chinese commonwealth congress,缩写 LCCC。

在荷兰,这种社区组织叫做 gemeente,和市政厅是同一词,英语 municipality,对应于荷兰语 gemeente,就是自治组织的含义。另一个相关英文词是 commonwealth, 共同体。比如,荷兰华人基督教会,就叫做 gemeente [3] ,和市政府用的是一个词哦! 这对我一开始是一个概念震撼。;) 怎么?华人闹独立建立了自己的政府?哈哈。因为人家的民主制度是从每个细胞就开始独立自治的!自治的公民组建社区,自治的社区派代表去商议市政。政府不过 是共同体的办事机 构而已,那么民主的决策方式是理所当然的。


荷兰华人基督教会 Chinese Christelijke Gemeente in Nederland

这是我到荷兰学到的最大的概念转变。它们的“政府”根本不是我以前理解的“政府“。只要有共同事务,共同利益,就可以有共同体,成员提供贡献(如 税收一样)成员也就具有一份决策权以民主方式议事。 甚至不需要地理区域有行政权,只要是有共同利益就可以组建共同体,如比利时的荷兰语和法语文化社区也可以各自有共同体议会 。

所以我希望的就是,自由华人共同体,各地有各地的地方自治体,选派代表参与地区,省,国家,洲,全球共同体议会。首先可以按现有地理区域来选代 表,按地区 加入共同体的成员人口比例选派代表参加更大区域的议会。除了按照民主原则的自由自治,不存在任何政治前提。具体公共政策由议会决策出,但不是少数 服从多 数,少数依然可以坚持自己的立场,但需要做的公共事务按照多数决策办理。少数意见可以抵制,继续游说,来扩大自己的立场的接受度可能改变多数立 场,但需要 议决的事务按多数办理,为了照顾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但并不能侵犯少数人的私权和基本自由。分歧是自然的,吵架也是必要的。但希望有个架构来吵 架,并能议 决事务并把公共事务给办妥,这是议会的作用。分裂是没有关系的,自治公民是不寻求大一统,而 是在自愿基础上的统一。分成不同的共同体也是民主制度的常态,比如比利时的荷兰语和法语居民就不对劲,各自有自己的共同体议会。

非常希望海外民运人士能先建立议会,不需要非要统一力量形成什么一个党。非要统一力量形成一个党,然后以这个党去为中国民主工作,不符合民主社会 生成原 理。我建议以事务确定组织方式,而不是反过来,先建立某个党某个会某个组织,来推动某件事情。这样更接近民主社会生成机制。现在已经组建了团体, 政党的, 自然也可以加入并按人口比例派代表,自由社会的议会选举,政党,也就是为了在议会中协调政策发言立场而组成的。比如,支持晓波观点的,可以叫做晓 波党,支 持胡平的立场的,可以叫做胡平党,议会政党就是这样形成的,不是先有党才有议会,而是相反,先有议会然后有党派。 而且党派的成员是自由流动的,今天喜欢胡平加入胡平党,明天可能讨厌胡平了加入反胡平的党派。

主要任务不那么政治的团体其实也是政党基础,因为政治就是公众事务,社会生活必然涉及。比如荷兰有动物党,主张动物保护的,也入议会啊。不应 该局限于流亡 异议人士,而是所有爱自由的华人,逐步扩展自由华人群体的自治,这在自由国家也是惯例。意见不同没关系,选出自己的代表,开议会吵啊,比现在 个人之间相互 吵架,要有价值,因为你吵架是有明确代表力量。“民运大会”这种会议就不够好,排斥了非民运(不那么积极从事政治)的人群。如果是华人社区议 会的组建有实 际工作内容,代表当地华人做社会事务决策,但同时关注墙内的不自由的同胞的需求。

无论什么党什么派,先按照人口地区选出各自的代表集合在一起开会议事,自然会按照政治立场意见形成政党。可以先讨论具体议题,而不一 定先讨论立宪 这么大的问题。比如:

1 如何建立支援墙内良心犯的人道援助体系。
2 重大事件,每年春节,端午,中秋,共同拟定告同胞书,作为共同体议会的共同宣言。

救人,墙内的受难者,是第一紧急,第二是为海外生活困难的人提供帮助,比如社会关系和培训。现在我认为最紧迫的是援助墙内受难者的人道援助问 题,是需要集 合力量的,派别各异的人,总不会反对人道援助吧。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共同基础。目前有些部分个人组建的基金会之类,就很难集合最大多 数人的力量。

> 提議很好,但怎麼預防中共的人海戰術?

不论你是什么党甚至共产党地下特务也好(事实上也无法排除)都可加入,只要遵守民主议事程序。任何群体如果不能忍受大多数的侵犯,可以声明退出共 同体建立自己的那个群体的共同体啊。:) 这没有关系的。中共派特务人海战术,估计没那么多特务可以派遣。

中共掌控绝大多数海外侨团,因为经济特权依附关系。其掌握海外侨团组织方式是威逼利诱操控,而不是自治组建人民团体。自由华人共同体可以通过 差异服务,与 之竞争选民。自由华人共同体和中共操控的现有侨团通过什么进行差异竞争呢?很简单,就是有自由和没有自由的差别,是促进自由还是做专制走狗奴 才的差别,具 体的事务,是完全可以一样的社会公共服务内容。

自由共同体能提供什么差异服务呢?

    1 人格尊严,每个成员的独立自治
    2 不排斥先有侨团包容之
    3 建立公共媒体
    4 开办对抗奴化的孔子学院之类的自由汉语教育学校

尤其在海外学有所长,事业稳固而爱好自由的人,可以提供更多给共同体更多帮助, 对他们自由也有好处,拓展社会网络。 比如李录这样的大款,就算不办民运了,为华人自由共同体做点事情是应该的。其次可以提供教育,法律咨询,职业社交网络的服务。不一定做推动民主的事情一定 要以反共为主题,自由华人共同体每个人的互助让生活更好也是范例 。

> 是不是有点像西藏流亡政府? 

不以流亡政府为名义,也不以流亡为局限,自愿移民也算。是华人自由自治共同体,模式可以扩展到墙内,共建自由支那。但根据自治原则,显然 海外华人的议会是 不能代表墙内同胞的,所以不能看作是流亡政府,但不排除墙内同胞加入共同体,因为墙内的人民也有参与的需求,尤其是在需要海外帮助的时 候。自治共同体所代 表的,就是参加,提供贡献,并享有一份利权的成员。我觉得很多事情可以做,都需要公共贡献,也就需要开议会来募集经费和议决办理方式。我 觉得示范比说教力 量强大。如果海外自由华人(不要再局限于民运这个概念)能用自己方式展现自治的效果,墙内必然得到鼓舞。先让墙外的朋友自由结社条件的, 先做出示范,然后 墙内的自由华人可以自己组建或者加入他们认同的共同体。

很多人对“过渡政府”有很尖锐的批评。我认为,你不喜欢过渡政府你自己组建一个就是了,它只是让你选择的一个选项。民主社会就是有各种政 府让你选择的。比如在野党还有影子内阁呢。所以对过渡政府, 影子政府,我都不反对。但这些招人骂,为啥呢?因为其实没有权力基础,没有议会授权,所以即便作为政治行为艺术或者组织号召方式,也效果 不大好,反而成为狗奴才攻击笑料。

> @BaiqiaoCh 为啥招人骂?有哪个民运组织和个人不遭人骂?你能找到一个吗?这不成为过渡政府不对的理由。狗奴才对所有民运都嘲笑。你看过民运我先觉吗?几乎所有知名度 的民运人士都成为他的”笑料“。

我说了原因之一,缺乏合法性啊,容易被人骂。

> @BaiqiaoCh 我在一个群体里,就不得不少数服从多数了。

可是民主的原则不是少数服从多数,要坚持自己的意见。

我觉得过渡政府太早安排行政官员是不当,首先重要的是民选议会,过渡政府从议员开始建立自治议会为妥。我觉得海外的民运人士,与其忙着建 政党或联盟,不如建立过渡议会。
许多人玩倒了民主制度的政党。是先有议会,政策分歧导致派别产生政党,而不是先建立政党然后组建议会。许多人还是错误采用列宁主义黑 帮建国逻辑。所以我认 为在墙内也一样,有没有党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民组织方式,团体。一群人意见接近,大家一起商讨做同样的事情,就是政党的基础。真正 的政党 要在议会选举过程产生,政见不一,自然形成政党。所以,我认为应该先组建议会。墙内的则努力推行基层真正的民选议会。

> BaiqiaoCh: 应该补充一点:做跟政治有关的同样的事情。 >@lihlii 一群人意见接近,大家一起商讨做同样的事情,就是政党的基础。

欧洲的自由化,是源自基督教抗议宗(新教)分宗冲突导致的宗教改革运动导致的信仰自由,乃至思想启蒙运动。许 多人因此以为基督教抗议宗是自由的必需,还努 力归纳一番支那传统就是专制不可能自由化而只有基督教才可以特别还得是抗议宗。信抗议宗的一些伪基还由此觉得 高人一等。 10月11日

在誉结 @yujie89 等伪基身上,我看不到基督教抗议宗的平民独立自治性质的民主制,只能看到神棍专断,自命不凡,装神弄鬼 自命耶稣篡夺神权,极其恶心。这样的教徒根本不可能构建公民社会的单元。誉结 @yujie89 等伪基,又将重复上一世纪中国人从欧洲学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共产主义等最坏的东西的悲剧,又要将基 督教中最恶劣的宗教裁判专制引入中共国试图建立千年教权帝国?这是典型的现代版的买椟还珠, 看上了欧洲基督教抗议宗的盒子,而没弄明白自由化的根源在于宗教冲突导致的信仰和言论自由等人权概念的 萌发,舍本逐末整天把上帝耶稣挂在口上,甚至做起了自命耶稣的神棍,如誉结 @yujie89 王怡等。10月11日

在欧美历史上,不但有过基督教罗马宗(天主教)对抗议宗(新教)教徒以异端邪教为名义的迫害血流成河 (比如法国的胡格诺教派被屠戮的内战),而且抗议宗也 曾在强势地区迫害罗马宗信徒(比如在英国历史上将英国抗议宗确定为国教以后的一段时期,美国历史上长期 在政治领域排挤罗马宗教徒参政权),甚至在抗议宗内 部不同宗派之间也发生过宗教迫害,比如荷兰人民因为受到西班牙王国信奉罗马宗的王室镇压抗议宗的迫害而 引发“捣毁圣像运动”[2]并进一步导致荷兰独立革 命,但共和国建国不久,抗议宗内部保守的 Calvinist Gomarists 宗派又开始血洗要求更多宗教自由的 Arminians.宗派[1]。由此可见那些认为基督教抗议宗(新教)是民主自由的信仰基础的理论是根本无法解释历史的。

我认为,欧洲的民主化,和基督教抗议宗因为宗教冲突而导致的地方教会脱离罗马宗教廷的独立诉求很有关系。于是形成民主制管理教会的公 理宗(公众治 理)和长老宗(选举长老来管理,平民和精英复合制民主),社会的细胞民主化以后,一个地区、一个国家自然民主化。所以,自由华人应该学习的是基督教抗议宗 的教会的组织管理方式,而不是必须信基督教才能得自由。如果信了基督教但是不学其民主管理教会的方式,依然不会得自由,只会是另一种 教会专制。许多伪基的 反民主精英心态表露无遗。这就是我说的新时代的买椟还珠,中共国人永远善于学欧洲最坏的东西。

杰弗逊说,宁愿有报纸而无政府,也不愿有政府而无报纸,足以见言论自由对自由社会的重要。而我想说,宁愿有议会而无政府,也不可以有政府 而无议会,这就是 自由社会的原则。比如比利时荷兰经常因为政治分歧长期无法组建内阁,于是没有政府,只有看守内阁,但议会是不可能长期没有的。:) 因为美国民主制度的示范效应,而美国总统选举的媒体效应大,许多人误解以为民主制度是先选出代表最大多数意愿的总统,总统组阁建立政府,然后形成新的局 面。这是误解。其实议会选举即便在总统制的美国,也比总统选举重要得多,在州的级别以下更是如此。 而欧洲多数的议会内阁制,干脆议会就是内阁组建的基础。议会对美国自由体制为何重要?首先美国独立宣言对英帝国宣战这么大的事情,是由议会决议通过的,革 命起义的大陆军是由议会组建的,美国宪法也是由各独立州派遣的立宪议会代表制定的。而孙文毛泽东等的革命,是黑帮性质的秘密会党小圈子领 袖决策,寻求外国 军事支持发起武装叛乱的方式,性质完全不同,后果也就截然不同。比如乌坎村的村民代表只要是按比例推选出来的,那么他们决策对共匪斗争不 屈服,还是妥协让 步,或者甚至投降服输,都是合法的决策。在美国革命建立民主制度的时候也好,荷兰革命,英国革命逐步自由化的过程也罢,都是先有议会,才 有政党,而不是相 反。现在的政党都是以前议会派别对立而产生的,无论英美荷,都是如此。我们要从民主制度的建构学角度看,就理解为何组建议会比组建政党要 重要得多了。

所以类似的,我对08宪章有同样的批评,也是其倒置了宪章的拟定过程,先由小圈子定稿拉303核心人员签署,利用这一领袖 群体的号召力,试图拉动让大众签署。那我对文本不满意怎么办?也硬着头皮签?这就成了问题。美国独立宣言有起草人,但字句 都是经过议会修改定稿才发布的。捷克 77 宪章其实不是一个宪章而是一份独立知识分子的人权宣言,名字就错了,其实叫做宣言合适。 08宪章也是一个宣言的性质,但却被77宪章的名字所误导,真的按照宪章的格式去写,连未来国家体制什么中华联邦共和国都 定了,这越俎代庖,这应该是议会议定的事情啊。因为77宪章和08宪章的发起都缺乏自由结社的条件,所以小圈子发布宣言呼吁更多大众 参与签署支持的模式,在所难免。但是海外华人应该是有结社自由的啊,应该能组建自己的议会来商定自由华人共同体的宪章和社 会服务内容啊。所以,我对08宪章的批评除了具体内容的异议,还有形式上的根本不赞同,那就是我虽然赞美支持参与这一运动, 但认为这还是一个政治明星运动,以领袖人物(303人)的号召力带动的,而根本缺乏真正的对宪章拟定本身的社会参与。这是 其缺乏合法性的基础问题。 我就是先对文本具体内容不赞同,开头一句就让我恶心。看到303人中有的人我很尊敬,有的人我很厌恶,因此又不愿意“同流 合污”。和许多人一样,后来参与签署是因为晓波被捕和判刑而表示支持,不满意也签署。我说是,杀鸡想儆猴,不料猴暴 怒。:)

> @hlkalin You signed while holding your nose. :)

对,这变成了08宪章内容不重要,而运动的形式更重要,表达对因为这一宪章而受迫害的人的支持更重要的问题了。

> @free_all_POC 未来刘晓波独裁了,我们可以照样反对他,但是以尚未发生的可能去反对刘晓波的获奖,不是糊涂就是愚蠢。

他说的发现不是未来的事情,而是包括你不知道但晓波做过的事情。我认为晓波配,但还有更配的人在。

> @ZhMinYH 我对演习民主最有兴趣,追踪了。思路对。演习民主是民运的曙光。

议会组建本身是民主的实践,不要当作是“演习”哦。:)

> @ZhMinYH 行啦,没本土实体,护照各色,就算演习吧。

护照是可以换的。实体当然有。比如比利时,所有说荷兰语的,法语的,都有议会。可以是海外华人自由议会的名义啊。 甚至如,汉语母语者议会,也是可以建的啊,保护促进汉语自由文化,也是挺多事情要做,自然需要大家一起出力,就需 要有议会决定啊。

> BaiqiaoCh: 很对!西藏流亡社区能做到,我们为什么不成?十万人可以做,一千人照样可以做,而且更容易。 > @ZhMinYH 思路对。演习民主是民运的曙光。RT @lihlii 非常希望海外民运人士能先建立议会。不需要非要统一力量形成什么一个党

> ZhMinYH: 极是!过去说教完,旧习不改作出相反示范,资源空耗自毁公信力,愧对江东父老 RT @lihlii 我觉得示范比说教力量强大 

> ZhMinYH 选个认同度高的细胞开始 RT @lihlii 因为人家的民主从每个细胞开始独立自治!组建社区,自治社区派代表商议市政 

> 整理 @lihlii 的提議,並且通過電子郵件發到牆內各位熱愛、嚮往自由的朋友們的郵箱。

RT @noooo0000: 自由华人共同体议会?!好提议!真好!多么美好的名儿~~ RT @lihlii 我在讨论一个构想,自由华人共同体议会 liberal chinese commonwealth congress > @houan 这所谓 #lccc 是 啥呢? 10 月10日

RT @zhenghanqiu: 希望 @lihlii 能将“自由华人共同体议会”的提议整理成文发布于博客,方便传声于别处 10 月10日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Johan_van_Oldenbarnevelt
[2] 圣像破坏运动 http://baike.baidu.com/view/380051.htm
[3] Chinese Christelijke Gemeente in Nederland http://www.google.nl/maps?q=Chinese+Christelijke+Gemeente+in+Nederland&ll=51.920254,4.471501&spn=0.005366,0.009645&sll=51.920216,4.471368&layer=c&cid=10849319294518090839&cbp=13,230.22,,1,-4.04&panoid=0lUt1qW9QJw3z8cItxvrWw&hq=Chinese+Christelijke+Gemeente+in+Nederland&t=m&z=17&cbll=51.920254,4.471501


Date: 2009/11/16
Subject: 政府这个词 什么是市政厅
To: "salon-...@googlegroups.com" <salon-...@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lih...@googlegroups.com>

比如,荷兰的华人基督教会 Chinese Christelijke Gemeente in Nederland [1], 就叫做 gemeente,和各地市政府(市政厅)是一个词。所以,在自由社会,市政厅就和市民团体协会在概念上非常接近,都 是公民的自治组织。支那什么时候建立起市政厅来,才会有民主的基础。

[1] 荷蘭華 人基督教會週刊. Chinese Christelijke Gemeente in Nederland
[DOC] 崇拜程序 (崇拜聚會,請勿遲到, 聚會之先請預備心靈敬拜, 請關手機,以免

荷蘭華人基督教會週刊. Chinese Christelijke Gemeente in Nederland. 2009年主題: 以基督的心為心. week 44/ 31-10-2009. 第44週. 「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 ...
www.ccgn.nl/weekblad/gm0944a.doc


[2] 科索沃独立面面观 关于独立,自治,自由的话题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frm/thread/17f07b15e9a11dad

2008/2/18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Re: 科索沃独立面面观
发信站: 一见如故 (Mon Feb 18 19:47:10 2008), 本站(yjrg.net)

其实在一个自由主义社会,每个公民,首先是独立的。
每个团体,城市,等等,都是独立为前提的。然后他们自愿组合为各种组织结构,
为了谋求共同利益。

独立是前提,而统一是自愿的选择。

帝国主义思想则相反,统一是前提,独立就是谋反叛乱。这一政治逻辑的历史,在
于专制制度下,中央政府(君主,王权)管理的土地越大,剥削掠夺的财富就越
多,所以自然要占领更多的土地。

而自由主义政治条件下,每个地区的居民都有自决权,税收是由纳税人来裁决的,
也必须用于为纳税人谋福利。政治概念的差异,也体现在语言词汇上,影响到人们
的思维方式和判断力。这可能是中共国奴化的人民无法理解一些问题的原因。

比如政府这个词,在荷兰语里面,有多个含义色彩不同的词汇。一个是,和政权,
统治权 regime 有关的,regering (荷兰语,词源和英语 regime 相同,意群是
government, absolute power, administration, authority, control,
dominion, omnipotence, power, reign, regime, sovereignty, supremacy),
和统治,控制,指挥,权力有关。这一个中性词,不涉及统治权的合法性,只客观
描述一个具有操控力的组织,适用于中共政权,北朝鲜政权,适用于一切黑帮,帝
国主义政府,殖民地总督独裁政府,也适用于自由政治的政府。英语的 regime 则
稍有贬义色彩。原先并无贬义,为何产生贬义,是政治自由思想获得认同的结果。
类似中国古代政治理论中的“霸道”。儒家认为霸道违背政治伦理,而法家正相反,
认为只有霸道才是真理,即“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强权即真理”。

而通常荷兰语里政府这个词,用的是 gemeente,词源来自 gemeen, 英语的意思是
common,公共。英语里还有非常接近的一个词:commonwealth。gemeente 和
government 的含义截然不同,英语的翻译用 municipality,历史上这个词就有强
烈的自治含义。而且,每个市政府 municipality,历史上都是获得自治地位的自
治组织。

所以,习惯了帝国主义思维的中国人,一开始要理解 gemeete / municipality,
commonwealth,就是一大跨越。在这个基础上,理解自由主义国家应该是怎么回
事,自由主义政治体制的本质,才有一个概念基础。

这样的基础上,谈论统一,和独立的话题,和在帝国主义思想基础上讨论,是完全
不同的。

【 在 lihlii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认为这些问题就看谈判举出的各种利权主张是否成立,然后看各方是否能接受
付出一定的代价换取对方的利权让渡。

https://profiles.google.com/111763901051622023220/buzz/Eh1d2vvBuiL
立里:关于自由华人共同体
Sunday 10th October 2010

Simeng Chang  -  Jul 8, 2011  -     -  Public
网友立里关于华人自由共同体的推文
整理自 http://twitter.com/lihlii 仅 供参考。


是什么诱惑使得五个男人为了一个女人茶不思饭不想?误 投黑帮的女匪面对五个男人的纠缠如何脱身?半夜被绑架的弱女子为何主动配合黑帮?黑帮 小喽罗为何不做老大而要去当警官?去《老妈蹄花》找谜底: http://j.mp/lmth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欢迎发空信给 jrzl+su...@googlegroups.com 订 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