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相?還是唬弄? - 劉小弟之死與H1N1疫苗無關?!

笨笨

to knowled...@googlegroups.com, 六七年級大聯盟, 讀書會群組
這是今天晚上看到電視的最新消息。

20100120 21:54:39

檢方:劉小弟死因無法證明與疫苗有關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0日電)台中地檢署今晚公布疑因施打新流感疫苗
(H1N1)致死的劉小弟死因法醫鑑定結果,襄閱主任檢察官徐錫祥指出,研判與B19微小病毒有關,無法證明與疫苗有關。

~~~

國光H1N1疫苗施打以來,因為多起不良事件,衛生署均在第一時間出面表示與疫苗無關,經過媒體披露,直到醫師之子劉小弟注射疫苗過後死亡,整個事件終於到了最高潮,民眾對政府/衛生署/國光疫苗的信心完全潰堤,施打疫苗人數快速下降,衛生署急得直跳腳,拼命找人上電視廣告宣導。

劉小弟過身之後,為了釐清他的死因到底與注射疫苗有無關係,劉爸爸劉媽媽忍痛讓兒子的遺體接受醫學解剖。經過了一個多月,結果終於在今天出爐:與疫苗無干,與B19微小病毒有關。

~~~

為了看懂這則新聞,大家來上點課吧。

B19微小病毒,學名叫做Parvovirus B19 (以下就簡稱這種病毒為B19)。
B19是微小病毒科的病毒中目前所知唯一會感染人類的病毒。
B19一種常見的病毒。大部份的成年人身上都具有這種病毒的抗體,也就是說小時候曾經被感染過。B19會攻擊人體中的紅血球前驅細胞(erythroid
progenitor cells)而引起疾病。在小孩身上,受到B19感染會引發傳染性紅斑(Erythema
infectiosum,或稱第五病),此病又被暱稱為蘋果病,因為發病的小孩身上和四肢會出現網狀紅疹,臉頰紅通通的宛若紅蘋果;這不是一種嚴重的疾病,這些紅斑通常在七到十天後會消失。在成年人身上,B19感染可能引發急性關節炎,
或者會造成懷孕婦女的胎兒水腫,流產。

劉小弟經過法醫鑑定之後,判定死亡原因是『噬血症候群』,什麼是噬血症候群?

噬血症候群不是一種疾病,它指的是一種症狀。這種症狀是指,巨噬細胞(一種白血球,正常情況下會吃掉入侵人體的微生物)被過度活化,而把人體內正常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都吞噬掉,導致人體短時間內血球數目急速下降,發燒,黃疸,高血脂等症狀。

噬血症候群與微生物的感染有密切關係,細菌,病毒,真菌甚至寄生蟲,都有可能引起此症後群。那麼,B19
跟這種噬血症候群有沒有關係?Boruchoff和協同研究人員在1990年發表了一篇關於B19相關噬血症候群(B19-associated
hemophagocytic syndrome)的臨床病例報告;此後許多的報告都以證實B19與噬血症候群的關係。

根據我國疾病管制局所作的研究指出,台灣是文獻上噬血症候群發病比較多的地方。台灣的噬血症候群可分成兒童型與成年型。造成兒童噬血症候群的病毒有多種,其中主要為EB病毒(皰疹病毒的一種),而B19病毒為其中一種;另外,成年型噬血症候群的原因則較不清楚。

根據疾管局的報告指出『依臨床的資料,小兒型的病程比較緩慢,發病可以持續數週, 但成人型則往往因急性發作,引發黃疸、肝機能不全、泛血球減少,
而送至急診處後一至兩天內即死亡,診斷多為敗血性休克(septic shock)。』

~~~

劉小弟是因為『受到B19感染引發噬血症候群』而導致死亡。

我們希望,這就是事情的真相;而真相的出現,足可以彌補人民因政府草率態度而失去的信心。

然而,我仍要指出其中幾點可疑之處。

第一,劉小弟施打完疫苗之後,第二天就出現紅疹,從照片上看起來這個紅疹不像B19感染引起的第五病;況且,第五病並不會造成兒童死亡。那麼,造成紅疹極有可能是因為施打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衛生署豈能在解剖報告出爐後完全排除此種可能性?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曾經向媒體表示,『疫苗注射到體內後,身體的免疫系統會開始反應,甚至可能會自我攻擊,一旦免疫力下降,又有其他病毒入侵,就有致命危機。』請問衛生署,誠然B19感染是致命原因的話,又如何完全排除疫苗注射與之相關?

第二,已知EB病毒是造成兒童行噬血症候群的主因,B19亦為可能造成此症候群的病毒。這些是在文獻中早有提及,2001年疾管局進行『噬血症候群監測通報系統研究計畫』之時亦有報告的事項。但是,當劉小弟的遺體送請解剖檢驗的之後,今年一月十號法醫研究所報告指出:「經過檢測四十五種以上病毒、細菌、立克次體、黴菌、寄生蟲,均尚未確認有致病原,目前正積極進行困難度較高的法醫病理免疫組織檢驗。」然而,B19病毒並非罕見病毒,其檢測方法亦非『困難度較高』的方法,常用檢測法,如ELISA或者利用PCR,real-time
PCR都可以檢測到這種病毒。法醫研究所從找不倒致病原到今天的結論,其中的轉折非常戲劇性,令人不解。

我衷心的願意去相信,法醫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秉持學術良心,今天給出的報告是真正的真相。

而我想問的是,這個結果出爐之後,衛生署的官僚們真的能就此重拾民眾對你們,對國光疫苗的信心嗎?

笨笨

to astar02138, knowled...@googlegroups.com, 讀書會群組, 六七年級大聯盟
沒問題!
儘量把這篇文章轉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