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殼壞去的王曉波

笨笨

to 深耕論壇
王曉波何許人也?他是台大哲學系的兼任教授,不具歷史專業背景,卻為何可以擔任修改課綱的委員之一呢?

王曉波近來接受媒體訪問,他的談話,真是讓人替未來的高中歷史教育捏把冷汗!在此,不得不為文將之好好修理一翻!

『』字為筆者加的評語
王曉波:皇民史觀入教科書,馬將成歷史罪人
轉載自2010/3/2 NOWnews重點新聞

對於正在討論研擬中的高中歷史課程綱要,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表示,如果「皇民史觀」過關的話,馬英九將成為歷史罪人。

『什麼是皇民史觀?這是哪一種史觀?請王大教授說清楚,講明白,歷史既非你的專業領域,你又如何能自創新名詞?』

在國民黨重掌政權後,王曉波去年獲聘擔任「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綱修訂小組委員會」成員,他主張高中歷史教科書的中國史課程時段,由目前的一學期增加為兩個學期,台灣史仍維持一個學期,引起廣泛討論。

王曉波接受中評社專訪時指出,對於高中歷史課程修訂,他提出兩個原則,一是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原則;二是要維護台灣人民的主體性。至於為何要加
強中國史的教育?他強調,這不僅是他的主張,高中老師也都普遍反映中國史教不完,因為把至少4千年的中國史,壓縮到和4百年的台灣史都是一個學期教學,這
叫老師怎麼去教?

『歷史教學要符合憲法?這是哪裡來的鬼話!歷史教學怎麼不是教導學生認識歷史的進程,文化的演變,人民的活動,居然是要去服膺憲法?!另外,中國史太長教不完,世界史高中三年不就更教不完?這恐怕是教學內容和方法的問題,而不是幾千年的問題。』

王曉波強調,儘管增加中國史的教學,但世界史並沒有減少,他認為,不論如何,台灣還是中國文化的一部份,連外國人都要上孔子學院,台灣還能搞去中國化?

『增加中國史的教學和世界史有沒有減少教學時數,兩者有必然關係嗎?』

『外國人上孔子學院,和台灣是不是中國文化的一部份又有什麼關係?講出這種話,真是糨糊腦袋,邏輯混亂。再說,請王大教授申論一下,何以台灣是中國文化的一部份?如果這樣可以講,可以申論的話,那我也可以說,你家是我家的一部份囉!』

王曉波在專訪中指出,憲法158條規定,文化教育應發揚民族精神,如果去吹捧日本殖民統治,這叫發揚民族精神?去中國化叫發揚民族精神?把台灣先
人抗日的英勇事蹟全部抹煞,這也叫發揚民族精神?他願意和不同意見的人士公開辯論,「如果要硬拗我,我頭可斷、血可流、理不可屈,我們讀聖賢書,所學何
事?」

『憲法又來了!歷史教育干憲法何事?』

『誰吹捧日本殖民統治了?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是歷史事實,在殖民統治下有很多武裝的或文化的反抗也是歷史事實;日本在台灣推動工業化也是歷史事實,日本減少了台灣的傳染病,在台灣建設自來水管,蓋了鐵路西部幹線,嘉南大圳,這些都是歷史事實。把這些史實講清楚,在這個脈絡下探討各種議題,這才是歷史教育!歷史教育根本就不應該和(發揚民族精神)這種為政治服務的意識形態服務!』

王曉波坦言,真的關鍵不是在教學時段,而是在史觀,時段問題是技術性問題,不是本質問題,史觀才是本質問題,要教學生什麼樣的台灣史?要教什麼樣的中國史給台灣子弟?要教學生一邊一國?還是根據憲法的一國兩區?因此後面還有硬仗要打。

『憲法又來了喲!王曉波,公法也不是你的專業吧!你到說說看,什麼樣的公法理論可以推導出一國兩區這樣的憲法?不要硬坳現在的憲法就是這樣,錯就是錯,這憲法就該丟掉!』

『原來王曉波重視的是史觀阿!那麼,沒有史實作為素材,你要如何建立史觀?』

至於史觀如何訂定的問題,王曉波直言,未來在修訂小組討論時,難免動用表決,如果是皇民史觀過關的話,馬英九將成為歷史罪人。

『王大教授,您倒是說說看,何謂皇民史觀?』

對於另一位高中歷史課綱修訂委員、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指責他主張的台灣史「可能成為兩岸關係友好史」,王曉波則表示,兩岸友好與否並不是他主張的原則,他的原則是依照憲法增修條文的一國兩區史,再說,兩岸不應該友好,而必須敵對嗎?

『憲法又出現了ㄟ!王曉波,你的專業到底是啥麼阿?』

『台灣史當然就應該是台灣史,而不是兩岸關係友好史。再說一次,歷史教育首先要呈現的是史實,如果有個原則或是先決條件再來教歷史,教材是不是要被事先篩選過以符合該原則?這樣不是在做歷史教育,而是在對學生洗腦,把特定的觀念藉由歷史教育加諸在學子上!』

周婉窈還指責修訂後的台灣史,會被當成「中國的地方史」,王曉波則反駁,清代所編的《台灣府志》難道不是中國的地方史?日據時期的台灣史,確實不是中國地方史,但是光復之後的《台灣省通志》,是不是中國地方史呢?自稱台灣史專家的周婉窈難道連這個都不知道?

『清代的台灣府志是大清帝國的地方史,沒錯阿!那麼,明代的呢?明史可是把台灣放在外國列傳中的ㄟ。那元代呢?宋代呢?就是因為周婉窈老師是台灣史專家,所以她不會把台灣史放在中國使得脈絡下來看!』

國民黨近年來在縣市長和立委補選連選連敗,藍營支持者失去投票的動力,王曉波認為,其一是因為金融海嘯,之後馬政府又遇到八八水災,在這種情況
下,人民當然抱怨連連,政治領袖當然必須概括承受;其次,馬英九想當全民總統,讓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憋了很久的藍營支持者繼續憋下去,藍營支持者當然會有所
不平。

『這一段不知道在講啥洨,腦袋裝糨糊的王曉波居然扯到中國國民黨選舉挫敗上了!』

王曉波認為,從立法院的表現來看,馬英九的權力其實從來就不穩,看在藍營支持者眼裡,當然會認為政府無能,馬又死死板板地聲稱絕不干預司法,例如前檢察總長陳聰明在陳水扁貪污到天怒人怨時,馬上任一年多居然拿陳聰明沒辦法。
王曉波:皇民史觀入教科書,馬將成歷史罪人

『一樣不知道在講啥洨!』

『很有趣的是,王曉波認為馬英久總統應該干預司法,應該拿陳聰明檢查總長有辦法?王曉波不知道什麼是權力分立?不知道司法應獨立運作不受干涉?講出這樣的話,王曉波只是再次證明他自己腦袋裝糨糊大便。』

『台灣怎麼會有這樣的蛋頭學者阿!這樣的人,要是可以左右高中歷史課綱的修訂的話,高中歷史教育真的完蛋。』

~~~~

為了將來孩子們的教育著想,這件更改課綱的事情,需要你我一起來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