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論壇} 孔子的身教 — 殘暴不仁

笨笨

to 深耕論壇

孔子在中華文化被尊崇為「至聖先師」,地位自然是至尊至聖。從孔子的言論中,我們也看到了一再重複的仁義道德。可是,我們知道他的行為嗎?

高中時,我為了聯考而研讀「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雖然內容枯躁無聊,可是為了考大學還是硬 K 了下去。

當時年少無知,雖然讀得痛苦不堪,倒也深信孔子仁心仁術,他的不得志是時代的大悲劇。

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孔子殺少正卯的報導,感到驚訝。接著,我在好奇心驅使,看了一下史記孔子世家。結果,孔子的殘暴,令我不寒而懍。

孔子曾經當過大官,所以他不是沒有實踐他言論的機會。雖然他得志的時間不長,但是,假如我們要在滿口仁義道德的外表下去看孔子的真面目,這段短暫的歲月應該是最有價值的。

在短短的敘述中,有兩件事說明了孔子本人是心胸狹隘、殘忍暴虐的。

第一件是他殺少正卯 :

《荀子·宥坐》原文:

「孔子為魯攝相,朝七日而誅少正卯。門人進問曰∶「夫少正卯, 魯之聞人也,夫子為政而始誅之,得無失乎?」孔子曰∶「居。吾語女其故。人有惡者五,而盜竊不與焉:一曰心達而險,二曰行辟而堅,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得免於君子之誅,而少正卯兼有之。故居處足以聚徒成群,言談足以飾邪營眾,強足以反是獨立,此小人之桀雄也,不可不誅也。

く白話文 >:

孔子代理宰相職務,在第七天便下令殺死魯國的少正卯。門人問孔子說: 「少正卯是魯國有名望的人,老師才一上任就殺人,沒有缺失嗎? 」

孔子回答 :「坐下來,我跟你說我殺他的理由。人有五種罪惡,而盜竊還不包括在其中。這五種罪惡是: 1. 心地奸險,卻又智慧過人。2. 行事乖張,卻意志力極強。3. 講歪理又愛強辯。4. 學問淵博但知道的全是醜陋之事。5贊同並資助持不同政見者。只要是犯了這五者之一,雖然不是一般平民,仍需處死。何況少正卯兼有五種罪惡。少正卯並且在家裏聚眾收學生,講出來的言論已經可以鼓吹邪說、吸引眾人,程度已經可以造反獨立,是一般人眼中的傑出英雄,所以非殺不可。」

當意見不同時,這些「奸險、乖張、強辯、醒陋」的罪名就很容易套用,根本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假如柏拉圖或甘地這種少有的思想家落在孔仲尼的手上,免不了也是「不可不誅」了。

更何況,由我看來,孔子本人就很適合用這個罪名立刻處決!

這種假借名目誅殺不順眼政敵的手法,正是說明了儒家老祖宗本人口善心殘的本性。

孔子這種濫殺是為了剷除異己,雖然殘忍,倒還可以理解。可是,史記中所描述的另外一段,就根本是完完全全地以殘暴來治國:

《史記·孔子世家》原文:

定公十年春,及齊平。夏,齊大夫黎鉏言於景公曰:“魯用孔丘,其勢危齊。”乃使使告魯為好會,會於夾谷。魯定公且以乘車好往。孔子攝相事,曰:“臣聞有文事者必有武備,有武事者必有文備。古者諸侯出疆,必具官以從。請具左右司馬。”定公曰:“諾。”具左右司馬。會齊侯夾谷,為壇位,土階三等,以會遇之禮相見,揖讓而登。獻酬之禮畢,齊有司趨而進曰:“請奏四方之樂。”景公曰:“諾。”於是旍旄羽袚矛戟劍撥鼓噪而至。孔子趨而進,歷階而登,不盡一等,舉袂而言曰:“吾兩君為好會,夷狄之樂何為於此!請命有司!”有司卻之,不去,則左右視晏子與景公。景公心怍,麾而去之。有頃,齊有司趨而進曰:「請奏宮中之樂。」景公曰:「諾。」優倡侏儒為戲而前。孔子趨而進,歷階而登,不盡一等,曰:「匹夫而營惑諸侯者罪當誅!請命有司!」有司加法焉,手足異處。景公懼而動,知義不若,歸而大恐,告其群臣曰:「魯以君子之道輔其君,而子獨以夷狄之道教寡人,使得罪於魯君,為之柰何?」有司進對曰:「君子有過則謝以質,小人有過則謝以文。君若悼之,則謝以質。」於是齊侯乃歸所侵魯之鄆、汶陽、龜陰之田以謝過。

白話文:

定公十年春天 . . . 齊國官員過來進言說﹕「煩請演奏官中的音樂。」齊景公說﹕「可以。」於是,一些歌舞雜技藝人和身材矮小的侏儒前來表演。孔子急忙登上階梯,說:「普通百姓人民敢來迷惑諸侯當殺!請命令主事官員去執行!」於是主事官員便奉命將他們處以腰斬。 . . .

孔子在諸侯聚會歡宴上,看到一些奉命前來表演的雜技藝人和侏儒,認為這是在迷惑諸侯,立刻找人來將他們推出去斬了(手足異處,應是腰斬)。

這種在現代社會根本是無法想像的殘暴行為,出自於口口聲聲以仁治國的孔子,不是很諷刺嗎?(假如生在現在,孔子會不會叫人把吳宗憲、張菲、甚至於林志玲都推出去斬了呢?)

臺灣的教育系統一再地對孩子們洗腦,說孔子的身教和言教是如何的偉大又偉大的。可是,他們只會叫孩子們去讀四書五經,對於這兩則「偉大」的故事卻是絕口不提。問題是,有這種思想的宗師竟然可以做出這些令人髮指的事,他的言教還有信用 (credit) 嗎?還值得聽嗎?

這樣的儒家身教言教,果真能夠實現,臺灣會是什麼樣的國家呢?阿富汗?北韓?緬甸?

事實上,我們應該檢討的一個問題是 : 「誅殺異己、濫殺無辜、殘暴不仁的孔子在今日的社會到底還有沒有教育價值呢?」

答案是肯定的。

現代社會的人民必須能看穿執政者往往是滿口仁義道德,骨子裏男盜女娼,手段上殘忍暴虐的本質。

從這個角度來看,孔子的這些身教和言教也就是他在現代社會中應該有的教育價值。

~~~

轉載自部落格-昆蟲

http://insectlin.wordpress.com/2010/05/14/confucious-action/

--
您收到此郵件,是因為偉欣邀請您加入「深耕論壇」討論群組。
由偉欣所撰寫的文章將在論壇與大家分享討論,同時也會刊登在荊棘與玫瑰的部落格上

如要在此群組張貼留言,請寄電子郵件至
knowled...@googlegroups.com

如要取消訂閱此群組,請寄電子郵件至
knowledgepowe...@googlegroups.com

如需更多選項,請造訪此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knowledgepower?hl=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