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中国儿童无童年

2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wany...@sina.com

unread,
Feb 7, 2007, 10:15:25 PM2/7/07
to 中国家长心里的痛
爸爸,我能不能看看电视?"
"你作业做完了吗?"
"妈妈,让我去打打羽毛球吧?"
"打羽毛球?你的钢琴还没弹呢!"
"妈妈,我想去游泳......爸爸说过考完试带我去游泳的。"
"这孩子,怎么总想玩?你要是把玩的劲头用到学习上来,就不用我们操心了!"
"妈妈,我想吃麦当劳。我得100分了,你说考了100分就带我吃麦当劳的。"
"你知道麦当劳要多少钱?你就得了一个100分,你怎么不天天都得100分呢?"
"爸爸,我要去找小朋友,我背过英语了。"
"唔,英语背过了......你数学练习题做了吗?不是老师给你布置的那一点儿,是你妈让你做的课课练!"
这是一个多么悲哀的孩子。听听她和父母的对话,我们可以从镜子里照见自己的模样。
这也是今天中国大陆的家庭,没有自由,没有童真,没有快乐,有的只是奴隶主逼着奴隶为实现自己的愿望而拼命劳作......我们想过没有?在这个奴隶工场,
谁是奴隶主,谁是奴隶?当然,这个奴隶场的奴隶主百般呵护奴隶为的是"奴隶的前途"。
我这里写的是常常发生在我家庭里的女儿和我的对话,当然这样的对话也可能更多地发生在中国大陆的其他家庭,作为家长,我不知道对这样的现象我们是不
是习以为常了?我的女儿读小学六年级,从以上的对话里,可以看得出我们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在我的印像里,女儿从读一年级,甚至应该说读幼儿园开始,就不
时地要求我做这做那,我呢,为她做什么都可以,但是有一个条件,那就是必须符合我们的意志。我们是家长,我们有权利要求孩子按自己的意志成长。说到这
里,没有人会反对吧?我们都是父母,千百年来,做中国父母是很累的。累就累在我们不仅没有自己的思想(因为我们的思想都是上级领导的思想),而且我们还
要把孩子们培养成像我们一样没有思想的人。
发生在我女儿和我们之间的事,我相信同样会更多地发生在中国的每一个家庭。我们为人之父,为人之母,混得好的叫做成功人士,希望我们的儿女能继承我
们的辉煌;混得不好的,希望自己的孩子别像自己这么倒霉,这么窝囊,将来能够出人头地。人心同此,可怜天下父母心。更可怜的也许是我们的孩子,他们有儿
童的天性,却不能享受童年的快乐。
在这个世界上可能再也没有比中国儿童更"成熟"得早的了,因为我们一相情愿地在为自己的儿女们着想,为他们着想的代价就是千方百计让他们变得在孩子
的时候就不像个孩子,让他们的思想从小就按大人的规矩来思考,让他们一点儿乐趣都没有,千方百计扼杀掉儿童原来应该有的那份烂漫天真。
少先队在上海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这是少年儿童的喜事,可是网站上看见这样的新闻标题却不得不让人深思:"少代会语言不少,提案内容成人化"。
披露的消息是这样说的:对于一个12岁的孩子而言,一切都太完美了。字迹秀美,语言规范,条理清晰,这样一份少代会的提案让人看了惊喜,可是就在少代会
开幕的时候,提案的作者却忘记了自己提案的内容。为什么呢?这位少代会的代表告诉记者:"提案是妈妈代写的。"记者给提案人取了个化名,叫静静。
在上海的这次少代会"提案议案辑选"中,像静静这样的作品比比皆是。孩子们被动地接受了许多大人的规矩,因为他们的作品还要符合老师的价值判断。
由于你们所能理解的原因,下面这些例子里出现的小代表,并且包括书中以后出现的未成年人也都是化名。
华华的提案是"让外来人口子女接受同等义务教育",为这个提案她专程跑到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读书的学校,看到的是那里的学习条件太差了,孩子用自
己的语言描写了在那里看到的感受,语言可能是稚嫩的。提案拿到老师手里一辅导,稚嫩的形容变成了一连串的数据,孩子的感触变成了论点和推理,华华
说:"我不知道我的感想在哪里了?"
让我们来看看吧,就在这次少代会上,只读小学二年级的祥祥写的是:"刑事案件呈明显上升趋势,犯罪的年龄也逐年递减"。读五年级的方方开头写的一句
是:"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读四年级的佳佳提的建议是:"请有关部门出台免税和补贴等优惠政策"。采访的记者说,他们有如在读"两会"的提案。
这就是大人越俎代庖的结果。
成年人希望孩子幼稚,孩子却希望自己成熟。于是产生了对"大人腔"的模仿。这些模仿说到底是大人们不愿倾听孩子的声音,一味灌输自己想法的结果。少
代会提案的成人化现象让我不敢高兴,或许幼稚一点、率真一点才是少年儿童应该有的,可惜它正在被我们成年人一点儿一点儿地抹杀。
在青岛市有一位自称是然然的女高中学生给一个杂志社写了一封信,我把信全文照录如下:
我是一位15岁的女中学生,今年刚进入市重点读高中,这是我父母托关系才得以进入的,可我并不感谢他们。
我自认为我是父母和老师眼里的乖孩子、优秀生,学习好,又听话。但没人知道我现在最讨厌的一件事就是上学。我常想把书丢进高压锅里,用小火煮上一
天,拿出来以后再用锤子砸,然后浸入浓硫酸里彻底毁容,再送入火炉烧成灰,才能解我心头之恨。
读书剥夺了我的一切,我的自由,我的爱好全没有了。耳边聒噪的只有4个字"读书、学习"。从我上初中开始,父母就给我灌输中国最好的大学是北大、清
华和复旦,当然能考上国外的大学更好。今年夏天参加初中考高中,我觉得父母比我还紧张,总说什么要考进了市重点高中,就等于向名牌大学迈近了一步。
但是真正让我有勇气得以实施"火烧行动"的是一本《哈佛女孩》。今年上半年,中国大地突然出了一本《哈佛女孩》,爸爸妈妈就像中了魔一样,成天嘴里
除了读书、学习以外,又多了一个哈佛女孩刘亦婷。她怎么背英语单词,也要我怎么背,她早上几点起床晚上几点睡觉,我也得几点起床几点睡觉,连课外读物的
选择,也是由她来定。她上的是重点高中,当然我也不能差。
初考前一个星期,妈妈不知从哪里弄来什么药,非要我吃下,说这样就不会让月经这位老朋友来干扰我的学习。老朋友的确没有像往常一样按期到来,但也许
是妈妈给我吃得太好的缘故,我不能吸收与消化,整个考试期间我都在腹泻,人很无力,晚上很早就想睡了,可爸爸却一定要让我把他买的参考书上的模拟考试题
做完再睡,还说什么刘亦婷是晚上几点才睡。
考试成绩下来了,是区重点,父母的脸阴了好长一段时间,总爱说什么他们没有刘亦婷这样的女儿的福分。可没过多久,爸爸的脸又阴转多云了,妈妈也很开
心,原来是爸爸找了关系,费了很大劲终于把我弄进了市重点。妈妈说:上了市重点,以后你可要更努力了,我想我们的然然也不会比刘亦婷差。
但我并不想做刘亦婷,我也不想上什么哈佛大学,我只想做我的然然。好几次我在梦里都在哭喊:"妈妈,不要把我克隆成'哈佛女孩'。"可我哪里做得了
主呢?上了重点高中后,身边强者如林,我想这其中可能就不止会产生几个刘亦婷似的人物,我能竞争得过吗?可妈妈还是在说:"读书、读书",爸爸还是在
说"学习、学习",家庭的中心议题就是,要让我像刘亦婷一样的考上名牌大学。
我真不明白,哈佛女孩刘亦婷施了什么魔法。我怀疑在中国,不止我的父母,还有更多的家庭在为了刘亦婷而走火入魔。至少我所在的班上,80%的同学都
说他们的父母在他们面前提刘亦婷。
我恨透了哈佛女孩,直到有一天我将它送进了火炉,看着它在火中挣扎着弯曲着自己的身体,看着它一点点成为灰烬,我心里痛快极了,心里恨恨地说,让哈
佛女孩见鬼去吧!可想而知,为此"火烧行动",父母愤怒至极,把我关了一天的禁闭。
一个乖孩子,一个学习并不差的学生,何以对书恨到这个地步?要把书放到高压锅煮,要用锤子砸,要丢到浓硫酸里毁容,还要用火把书烧成灰烬,才解心头
之恨。这是为什么?相信每一个读了这封信的人都会得出结论。
2005年春节期间,一位小学生给《金陵晚报》写了一封信。在信中,这位自称"苦孩子"的小朋友竟说,她想变成瞎子、聋子!原因是父母过年的时候也
不肯让她暂时停止一下学习。她"羡慕"盲人,因为她认为盲人可以不用学习。
据统计,寒假期间,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热线共接到学生200多个倾诉电话,"索要"一个真实的寒假。
"苦孩子"在信中说,她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春节期间,突然好想说说心里话,因为她觉得自己的节日过得很苦很累。她说,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自己从来
没有好好玩过。现在每天晚上写作业都要到10点,甚至要到12点。
"我现在特别羡慕那些瞎子,聋子,因为他们看不见,听不见。"因为读书太累,这名同学竟想让自己变成瞎子、聋子。
孩子为什么会有如此偏激的想法呢?这说明孩子与学习已严重对立。
南京市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所的陶主任介绍,像这名"苦孩子"同样烦恼的学生不在少数:仅春节期间,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热线就接到200多个孩子打
来的电话,倾诉类似的烦恼。在春节期间的热线电话中,许多中小学生反映,老师要他们补课、家长给他们增加寒假作业,让他们过年也喘不过气来。寒假几乎徒
有其表。他们说自己想哭、想玩、想睡觉,想晒太阳、想上体育课、想逃学、想要一个真实的寒假、甚至想变成瞎子、聋子。这么严重的逆反心理,难道还不能让
我们深思,是什么让孩子厌恶学习呢?
2005年1月16日,长春市第五中学一名高二学生怀揣遗书横卧铁轨自杀,造成重伤,截至1月18日仍然生死未卜。这名自杀的学生在遗书中写
到:"老师、同桌......学习压力太大了......我还偏科......真不知今后的日子怎么过......"这已经不是因厌学而走上极端道路的第一案了。近年来,因厌学而发生的
学生离家出走、甚至自杀等报道屡见报端。厌学,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
"过去说厌学是初中和高中的事情,但现在小学二三年级就开始有学生厌学。"北京教育学院季苹教授说:"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但当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再爱
学习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好好思考了。"北京的一所学校曾经做过一次关于厌学率的调查,调查前的估计为20%,而调查后的结果却是40%。在最近媒体的报
道中,这一数字已高达60%,有些农村地区甚至达到80%。
现在城市的学校大部分小学一年级就开设了英语、电脑等课程,一个小学生每学期要学十几门课。一年级孩子根本不知道怎么学习,好多孩子早早地学习英
语,既耽误了工夫,又增加了负担。甚至一些幼儿园也已经开始教书,说是早期开发。过早地让孩子识字、做数学题,这样揠苗助长的教育不仅起不到开发的作
用,相反只会导致孩子小小的年纪就开始厌学。
"一二年级的孩子连母语都掌握不了,怎么学英语?让他用拼音翻译英语单词吗?"东城区某小学的张老师对小学生开设英语课颇有微词。与这位老师的想法
不同,一些家长却认为,孩子学的东西越多越好。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能学的都学了,什么计算机、英语、奥数,哪样也不想落下。毕竟,竞争从起步
的时候就开始了。问题是,为什么我们的社会竞争竟是这么不人道呢?如果竞争真的变成了"弱肉强食",那人类和野兽还有什么区别呢?
在双休日中,绝大多数学生是在做作业和复习功课中度过的。在星期天看见学生背着书包去学校的情景已经毫不新鲜了,谁都知道学生要补课,要上各种课程
班。尽管教育部门曾经三令五申禁止补课,但是"家长不同意啊"许多中学校长往往这样做托词。且不说家长怎么敢同意,就是学校又敢置考试和分数于不顾吗?
很多家长和老师在接受采访时都说了同样的话:"我也心疼孩子,可是没办法。"一位家长无奈地说:"我想让孩子学他感兴趣的东西,可是社会是以学历来衡量
和录用人的,我改变不了社会,我只有也让他去学数学,学英语,学计算机。"在我们这样的教育体制下,在我们这样的社会模式下,家长和学校一样,都是逼着
孩子成为考试的奴隶的帮凶。正是由于这样的家长越来越多,由于这样的学校以考试的僵化和严格为荣,这样的社会以一纸文凭取舍人,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以至于孩子已经承担不了社会赋予他们的负担,家长也是身心憔悴囊中羞涩,但是整个社会还是苦苦硬撑着,直到总有一天要崩溃。因此我们悲哀,但是我们活
该!
尽管教育界早已在口头上表示摒弃纯记忆的教学方式,但现实教学中这种简单教与学的方法仍然在充当着主角。老师对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要求,往往是背了
多少个单词,认了多少个字,能不能默写整篇课文等等。实际上老师和家长都是管输入和输出两头,学校管考试,家长管交钱,孩子一个人被扔在了过程当中,让
他们很孤独地经历着学习,这样的孩子在学习的时候除了记忆负担加重,思维并没有被真正启动。一个学生没有兴趣、没有思维,他的学习状态怎么样可想而
知。
考试和分数带来的升学率的压力不仅让孩子们难以承受,就是老师们也渐渐不堪重负。郑州一女教师因教学压力过大而跳楼自杀;广东佛山市南海区罗村高中
的一位政治课教师,因公开反对补课而被评为全校惟一不称职教师,就是近期引人反思的例子。
我们教育的弊病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走向极端的今天又都是在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号下变本加厉的。一位退休教师在接受采访时说了这样一
段让人吃惊的话:"我不希望再提什么素质教育了!提一次素质教育就加大一次考试的难度,升学率的要求一点没减!原来一道题拐3道弯,提倡素质教育之后就
变成拐5道弯了,这哪里是素质教育?"
什么是真正的素质教育?这位老师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在美国初中的生物课上,老师让孩子们从一堆黄豆中找出一颗最有特点的,学生找出来后,再把这颗
豆子和其他的黄豆掺在一起,摇匀之后又让学生找出这颗黄豆。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没有去背什么,没有去写什么,但他们却学会了识别事物,提高了自己的判断
能力和观察能力。
牛儿是爱吃青草的,你把牛的嘴巴硬按到青草上,牛却不会照你的意愿来吃青草了。所以每一个想把自己的孩子克隆成哈佛女孩的家长也请三思而后行。
有些经验只是个案,不能当普遍真理来奉为圭臬。有些总结多少带点儿炒作的嫌疑,即使炒作的人也未必全信,你要被哗众取宠牵着鼻子走了,只怕那炒作者
要躲在暗地里偷偷地乐儿了。
想一想吧,我们对儿女们这么好,我们处心积虑要他们走学而优则仕的道路,可是儿女们竟不领情,还把我们当成了陌路人,这是怎么了?我们究竟哪儿出了
毛病?
马加爵杀人案审判,审判马加爵的法院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新闻,说这个审判是"大快人心"。一时间各个网站上评论四起,评论的网友说:"我不知道新闻
发言人发布这条新闻时动没动脑筋?马案的审判有什么可以大快人心的?这是个悲剧,只能让人万分痛心!我们都希望悲剧千万别重演。"
是不是我们的新闻发言人就是这么个发言的水平?
我想不是。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们已经习惯了墨守成规的思维方式,说大话、说假话、说空话,这些难道不是耳濡目染的教育让我们从小就学会的
吗?因此,我们可以自豪,西方人把问题看得比什么都严重,他们是悲观主义者;我们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我们常常是问题来到身边了,还在自欺欺人。
上帝给了我们一次生命,谁也没有权利剥夺,我们自己更应该爱惜,而且每一个活着的人都应该自由、快乐、幸福。所以宗教不允许自杀的人进入天堂。我们
可以不信宗教,但是我们没有权利不珍重生命。有一首流行歌唱道:"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一百年后没有你也没有我。"就是在这一百年中,我们的父
母给了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机会,十月怀胎为人之父为人之母的喜悦,一朝分娩母亲的阵痛,我们来到了这个世界。人是这么生出来的。可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我们的孩子也不是在学校里上课懂得的,往往是到他们步入青春期了,才糊里糊涂地自己摸索出来。长期的封建统治,思想意识形态的愚昧落后,让中国人不敢在
课堂里谈及性这个问题,我们还谈什么让孩子追求科学呢?
我们热衷于追求分数,热衷于追求上名牌大学,热衷于追求找个报酬丰厚的工作,再有权有势炙手可热就更好了。说到底我们并不是热爱学习、热爱读书,我
们热爱的是在人世走一遭,活得丰衣足食,活得比别人体面。为这个,我们还把自己的欲望强加给自己的孩子,希望让他们来完成我们自己所没能完成的理想,我
们的孩子是不是太沉重了?一年一年地这么追求下去,中国人的教育有没有希望?
2004年5月6日《参考消息》的中国大地版上刊登出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法新社一个记者写的,文章说,两年前在上海开办了一所英国国际学校,学校
招收了在这所港口城市10万外国居民的约300个孩子。这所学校的女经理对记者介绍,令人望而生畏的中国高考不只是每一位学生的梦魇,也是每一位家长的
噩梦。她说:"中国的儿童没有童年,这场独一无二的考试给他们和家长带来了太大的压力。"
我们生活在中国,我们也是家长,更年轻一些的将来也要做家长,我们怎么能每天都生活在噩梦里而不垮掉呢?
我们怕自己的孩子在这个越来越没有人味的社会被激烈的竞争淘汰。从自己的可怕经历得出结论,要想做人上人就得拼命通过考试(这是中国特色之一),于
是我们身体力行为孩子设计他们的人生道路,用的是牺牲孩子们的童真、牺牲孩子们的自由、扼杀他们的天性、不给他们一点点自己支配的时间来实现的。
想到这里,我的心就痛!
鲁迅说过,浪费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不过我们很坦然,我们是在为孩子好呀,说到底孩子只不过是我们的私有财产,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支配呢?
从中国古代开始,就有"孟母三迁"之说。孟母为了孟子的前途,就三次搬家。当然她不会考虑孟子舍不舍得离开自己的小伙伴,也不会征求小孩孟子的意
见,毕竟孟子最后成了中国的大学者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文明就文明在包办代替。家长为儿女们包办代替,当权者为子民包办代替,重要的不是准你有
自己的思想,是要你走为你规定好的道路。卢梭把专制的君主政治下君民的关系比喻为牧羊人和羊群,他说牧羊人总是认为自己的品格高于羊群的。我们也总是认
为家长的品格高于子女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不就是这个理儿吗?
"爸爸,我能下去骑骑单车吗?"我女儿又问。
"去吧,你就在院子里骑一会儿,别跑到街上,那很危险的。"我说。
在我帮女儿抬她的小单车下楼时,我老婆追到楼梯口对我喊:"嗨!你怎么不遵守规定,她还没背英语,你就让她去玩?"
这次我没答理老婆,尽管我也想让孩子把冰块握在手里15分钟,锻炼她的意志,让她以后上哈佛大学什么的。可是我说过我有点儿不忍心了,因为我刚刚想
到中国儿童无童年这个命题,我正在思考,我得表现一下,不然怎么对得起自己的思考呢?
你千万别把我当真,我也就表现这一次,下次女儿要再向我提出玩啊吃啊什么的要求,我一定把她关进小屋里,罚她学习做功课。我可是个明白人,我不能冒让我
的女儿考试不如别人因此进不了名牌大学的险。说白了,我是中国人,我得按中国人的游戏规则办事,我给你们说的,都是说说玩儿的,你可千万别当真,你要相
信我了,你就是个傻逼,那就会误人子弟哟!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