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第六章

14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wany...@sina.com

unread,
Feb 7, 2007, 10:26:43 PM2/7/07
to 中国家长心里的痛
第四章 "独一无二"的考试
一年高考又临近了,每年高考,中国总是万众瞩目。
提起"贞观之治",史学家津津乐道唐朝治国的贤明。可让我想起来的是那时的封建科举搞得甚嚣尘上。当年皇帝老儿唐太宗站在长安看着天下学子进京
赶考,就曾踌躇满志地说:"天下英雄,尽入朕彀中矣!"彀中就是箭能射中的范围,比喻进我牢笼,中我圈套了。
当然那时古人考的不是大学,是考做官。封建皇帝高兴有两层意思,一是让你尽入我牢笼,为我所用;二是让你在考试中浪费青春年华,浪费生命,磨掉
你的锐气和志气,免得你去搞什么创新呀、改革呀、甚至离经叛道造反一类的事,看你还有没有脾气。
时隔1400年,我们的"现代科举"越演越烈,把儿童从小送进考场,一级一级往上考,考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考试,考得让万众瞩目,让天
下人胆寒,你说我们是不是比唐太宗厉害?
中国的儿童读完幼儿园,走进小学校,从此考试这个梦魇就伴随幼小的心灵,直到他长大,一直会让他不得安宁。
我的女儿读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前,她回家来,拿出十几张卷子,都是老师复印后发给小朋友的,吃过饭就伏在桌子上开始做模拟试题。妻子很高
兴,说,看看,孩子一上小学就懂事了。
我也叹服,中国的老师就有这么厉害。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背起书包走进学堂,怎么刹那间就变成了手工作坊里的小工,不要人教就能按部就班地去干活儿
了。
有了第一次就一发不可收拾,女儿从一年级直做到现在的六年级,一会儿是课课练,一会儿是素质教育单元达标检测,一会儿是综合练习,一会儿是摸
底考试,一会儿是课堂教学达标......从数学到语文,从语文到自然,从自然到英语,从英语到计算机,从计算机到思想品德,从思想品德到劳动,从劳动到体育,
从体育到音乐,从音乐到美术,从美术到社会,从社会到作文,从作文到哲学,从哲学到科技活动,从科技活动到阅读,从阅读到班会......课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让人喘不过气来。
有这么多的课就得搞这么多的考试,至少是测验。每临考试,回家的作业就是做模拟试卷,卷子一张接一张,有一次仅仅是语文模拟试卷就有十二套,
数学试卷有六套,女儿晚饭一搁下碗,就伏在桌子上做这些试卷,做完一张又做一张,做完一套又做一套,这一天晚上做到深夜两点还没完。我几次推开她房间的
门,看到的是一个躬腰驼背的孩子,在台灯下握着笔不停地写,没有任何创造性,像是个变成了机器人的作坊小工,在干她最讨厌的活儿。这就是我们为考试而考
试的应试教育,这就是我们今天吹嘘的所谓素质教育,它教育的所谓素质就是让学生熬断了筋骨、熬坏了眼睛、熬得没有了灵性,去应付以学生为敌的考试。而这
些考试只不过是现代"八股",只能帮助考取的人"鲤鱼跳龙门"求个好职位,而于人类的创造、科学的发展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从小学考到初中,从初中考到高中,又从高中到"万众瞩目"的高考,考试的形式和内容没有变化,变的只是题越出越刁钻、越出越古怪,越出越
像"八股",越来越以考生为敌,考试的道路也越走越狭窄。
高考也好,中考也好,都是"一次性死亡"。你总分不够分数线,即使你有的科目考得再好,你高考前的各科统考成绩得分再高,你也是"必死无
疑"!
为什么每个学生考试前压力那么大?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一次性死亡"。只要一次没通过,你以前的成绩、以前的付出,你所具备的那些考试所不能考出的创造力
就统统被抹杀了。这样,对考生的自信心是极大的摧残,对人的不平衡发展也是最大的浪费和不公。
美国的大学录取一般需要以下条件:SAT、GRE成绩(类似我们的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这是录取的底线,并非惟一录取的标准;高中三年或大
学四年的成绩单,学习是一贯的长期行为,一场考试不足以定终身;2-3封推荐信,大学可以从推荐信建立对学生个人的信任,以及参考别人对学生本人的评
价,有助于全面了解学生本人;1-2篇小论文,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学术写作水平;面试,这是对性格、价值观形成直观的总体印象,从而对学生有个较全面
的衡量;领导才能,看你是否参与过学生组织,并具有相当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文体特长,相信文体类特长对于孩子的终身发展是有利的。可见,美国大学录
取不仅要看学生的SAT成绩、更重要的是看高中各科的平均成绩GPA、在学校的排名RANK、推荐信、你提供的自己写作的论文和各种特长,并通过面试对
你有个直观的全面的评价。相比之下,我们的"现代科举"就是缺少人性和科学的人文发展观,尽管我们天天叫嚷科学的人文发展观很重要。
我看过一本介绍美国教育考试的书,美国的高等院校开放起跑线,在终点上对学生择优汰劣。美国有许多经过审定的有权威的考试机构(大多数是不营利
的民间组织),众多的考试机构根据不同的要求和测试重点,设计了各种各样的考试,美国的学生大概从小学三年级起,年年都参加一次由各种各样考试机构出题
的考试,这些考试成绩可以作为非常重要的高等院校录取的考量标准。学生读到八年级,相当于中国的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就可以申请参加SAT的大学入学考
试,什么时候考都可以。你通过了,成绩记录在案。你要愿意可以进大学读书,你不愿意,继续读你的中学。可见美国的大学考试是以人为本的,每年都给你机
会,让你这次失手,下次再考,一个人总不至于年年失手吧?这样学生的压力也就化解了。你读大学感到不合适,你还可以转专业、换学校,或者停一段时间再来
读。因为美国人知道人的价值,不搞"高考一锤定音,任何科目失手都会把你的全部成绩否定"的既狭隘又不仁道的做法。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你考托福通过了,成绩也是可以被记录在案保留的吧?在中国,考生能要求保留自己已经考得很好的科目成绩,而在第二次高考时只
考没有通过的科目吗?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不可能这样做。这是不是对社会和人力的极大浪费?我们什么时候也能像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做的那样,实行大学开发
招生制和学分制呢?顺便提一句,我们现在大学里搞的所谓学分制,与人家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所以,我们的考试"万众瞩目",我们的考试"独一无二",我们自以为得计。
"孩子就是孩子",这本来是不言而喻的。可是我们却要把孩子的童真、童趣和天性压抑下去,让"儿童心"变成"成人感",过早地背上"早熟"的包袱,这是
中国应试教育结下的苦果。我们的孩子被"一考定终生"的教育体制逼得踏上"自古华山一条道"的不归路,他们没有童年,没有青春,有的只是奴隶般地服从和
在"独一无二"的考试竞技场像奴隶角斗士一样的拼杀!
我们的孩子有什么罪?我们为什么要让他们经历这样不见刀光剑影的残杀?
这个举世"独一无二"的考试,也不是什么先进的东西,只不过是僵死的"八股"而已。它最大的功绩就是从儿童开始,一级一级让人考上去,直到把生
动活泼、机敏灵动的儿童磨练成僵死迂腐、圆滑事故、惟利是图的庸人。
你见过耍把戏的人在街头用根小红绳子拴住脖子翻筋斗的猴子吗?当猴子翻筋斗合把戏人的意了,把戏人就给它一颗糖吃,翻筋斗走了样,把戏人就抽它
几鞭子。总之,猴子只能重复一样的动作,为的就是能有颗糖吃。你说猴子学会什么创造了吗?没有。你说猴子做这些有什么价值?就是耍把戏的价值。我们的考
试前拼命做模拟题,考试卷以一个标准答案来给分,考中了让你上一级继续往前考,不就是让人像猴子一样,重复着耍把戏吗?标准答案就是你要合"现代科
举"的意!进化论说,猴子能变成人。我们多伟大啊,我们可以把人变成猴子。这就是"独一无二"的考试的意义!
邹静之写的《女儿的语文作业》一文,把应试教育的僵化、迂腐勾画了出来,让我们看看这些学一时有用(应付考试),一辈子没用的东西,是什么样
子。
过元旦时,女儿的语文作业,有一项是把综合练习作业本重抄一遍,从题到答案一字不落地抄,大概有一万来字。此为三项作业中的一项,女儿学会了熬
夜,元旦那天写到凌晨3点。女儿六年级。
我没想到语文的教法已经深入细致到字典和词典内部去了,女儿的作业要花很多时间来分析字,如:瓮是什么部首,它的第七划是点还是折,它的声母是什么,它
的韵母是什么,它有多少义项......这很像是在抢辞学家的活儿。我曾对女儿说这没用,你学会查字典就够了,字典是工具,而你不必成为工具。女儿不听,她尊师
敬道。
有一天,她问我"灰溜溜"怎么解释,我想了一会儿,问干吗解释这个词。她说是作业。我说这个词你会用吗?她说会,很快造了句子。我说这就可以
了,关键是会用,解释"灰溜溜"这种词毫无必要,就像解释"馒头"这个词没有必要一样。女儿不屑,她认为我从没学好过语文,连小学的问题都答不出。
每临考试,回家的作业,大多是做卷子。卷子很长,女儿她们称其为"哈达卷",挺准确,像一条长长的哈达,从桌子上拖了下去。她吃完晚饭就伏在上
边写,一条哈达写完了还有一条。有时我路过她的房间,她的影子借台灯的光投在天花板上,那影子没有什么光彩。我从没有借这个影子想像出过什么杰出的人物
来,没有爱因斯坦,没有惠特曼。我的感觉是一个作坊里的小工在干她最厌烦的活儿。我曾看过她的数学作业,对格式和步骤要求十分严格。不厌其烦,明明可以
综合列式子的,也要求分步;一个式子之后还要有语言阐述(干吗非要把简单的复杂化,他会做就证明他是明白的、清楚的)。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把聪明的孩子们
当成白痴来教。很多时候,这样的教学像是想验证一下谁更按部就班,谁更能掌握僵死的程序。
有一次,经我检查过的语文卷子错了很多,不仅是家人,我也开始对我的语文程度怀疑起来。有两条错误是这样的:题目要求,根据句子意思写成语,有
一条是"思想一致,共同努力",女儿填"齐心协力",老师判错;还有一条"刻画描摹得非常逼真",女儿填"栩栩如生",老师也判错。我仔细看了,不知错
在哪里。女儿说第一条应是"同心协力",第二条应是"惟妙惟肖"。这真让人吃惊,我不知道"齐"与"同"在这儿有什么区别。按《新华字典》"齐"字第三
义项就是同时、同样、一起的意思,并举例用了"同心"一词。该用"同心协力"时,用"齐心协力"谁能说这是错了。女儿说:标准答案是"同心协力",其他
当然就错。真可怕,语文什么时候变得比数学还要精确了。中国语言之丰富,词汇之多,所谓同义词、近义词,相应的不止一条,怎么会就只有一个答案呢?那第
二条,我觉得题目的意思,"栩栩如生"甚至比惟妙惟肖更为准确,"妙"和"肖"与"如生"比,哪一个更与"逼真"这个词接近呢。关键争执还不在此,把对
的说成错的,就不仅是误人了,实是害人了。还不止害一个人,而是害了一代人。实际也是这样,我反复怎么说都没用,女儿也不信,她视老师为绝对权威,老师
以标准答案为圣旨。那天她按老师的要求把那错改了十遍。
最奇怪的是,语文到这程度,女儿的作文反而越来越差。她的作文几乎成了一些儿童八股的翻版。我的曾写过"圆珠笔在纸上快乐地蹭痒"这样句子的女
儿,开始为作文编造她的故事,她非常熟悉表扬稿和思想汇报那类的文体。她的作文几乎是假话、假感情、假故事大全。她的同学几乎都写过扶老婆婆过街,给老
师送伞,借同学橡皮那类的故事。他们快乐地共同编着一样的故事,然后套上时间、地点、人物三要素这样的格式,去到老师那儿领一个好分。
我在书店里看到过《儿童作文经典》这类的书,摆了一架又一架,我不知道经典这词现在已经变得这么随便。这些书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提高你的写作
能力,它向你提供些应付考试的、可以改头换面的模本。
"希望工程"是为了救助那些失学儿童的,而我发现很多上学的儿童他们极想失学。女儿说一想到作业就要发疯,他们厌恶把他们当作傻子来教。他们不
想学那种一时有用(考试有用),一辈子没有用的东西,他们讨厌那个把简单复杂化的教法。他们讨厌作业,讨厌考试,他们讨厌评分不公正和狭隘。他们厌
学。
我也讨厌这样的学习法,我一直把家里深夜了还有一个在写作业的学生,当成是这个家庭的灾难。现在我的女儿已经上初二了,她的作业量没有任何改
变。我家住在六楼,她每天回家的脚步声非常沉重,我知道那声音一大部分来自那个书包。我曾经幻想过把一个快乐轻松的女儿放进家门,而把那个书包关在门
外,但那样的日子从来没有一天来到过。
人心都是肉长的,看看这篇文章,谁会不在心里流泪?很多儿女还在上学的家长碰在一块儿谈起体会都说,现在一个家庭里最辛苦的就是孩子了,早上起
得最早,晚上睡得最晚。
这一切是谁造成的?中国的应试教育、中国的"现代科举"。不是爱你不容易,而是你已经成了学生和家长的噩梦,你把鲜活的生命变成机器和奴隶,你
还要伴随中国人走多久?
2004年5月22日网站上披露一条消息,北京丰台区玉泉营一小区高一男生张铭,因期中考试各科成绩不理想,学校开过家长会回家后,被母亲责
骂,从五楼跳下,左肘骨折,脊椎骨第三节和第五节错位,左侧盆骨严重错位,需要手术。
同一天,北京市某中学的初三男生小钱,15岁,平常学习成绩很好,由于期中摸底考试的成绩没考好,学校把成绩通知到家,家长训了他一顿,小钱就
从十五楼跳下摔死了。
在张铭和小钱为考试成绩跳楼的前几天,北京《娱乐信报》报道,2004年5月15日大兴区某中学的初二女生李月喝下农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是
什么使这个花季年华的少女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走上不归路呢?究其原因,又是考试和考试带来的成绩排名。
李月的父亲告诉采访的记者:"李月打小就不爱吱声,很省心,学习也不用操心,但孩子上了初二后,明显地感觉她压力很大,总是捧着书看,有时出去
玩也是去同学家学习,而且她很喜欢画画。"
李月画了些什么画呢?同学们回忆,李月自杀前画过一幅画,画里是一个小女孩捧着考试的分数通知在流泪。一位李月所在中学的老师说:"我觉得公布
考试排名,对孩子来说是不利的。单让学校老师知道就行了,没必要让学生和家长都知道。本来学习压力就很大,加上排名就更压得孩子喘不上气了。做了这么多
年的老师,我觉得成绩'排名单'应该废除。要不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李月出现。"
采访的记者在李月曾学习过的初二(14)班的教室墙上看到了一张公布的本学期期中考试成绩单,上面的名字是按照成绩高低顺序来排列的,而且在名字的前边
用圆珠笔标着排名,李月在班级里的排名是第十一名。在年级里,李月排在第九十一名。同学介绍,李月这次考试,排在年级里的名次后退了。
在初二的走廊里记者还随意问了几个同年级的学生,同学们说:"每次考试成绩一张贴出来,成绩不好的同学就很明显可以看得出心情很糟糕,表现沉
默。"
这就是我们的"尊师重教"!我不明白,布置那么多的题,那么多的作业,让学生做也做不完,还嫌不够,还要变着法子挖空心思地出大量的怪题、偏
题,出些让人一辈子也不会碰上的难题,让学生去考试,对人对社会有什么益处?你能期望一个被揠苗助长的考试弄得身心憔悴、精力殆尽的人(哪怕他是以最高
的分数通过这一切考试的),能在成年后,走上工作岗位,愉快地为人类的进步作出创造性的贡献吗?你能保证通过"独一无二"的考试折磨,中国孩子的心理就
没有创伤,能活得那么健康?
外国的孩子也是孩子,人家能轻松快乐地学习,人家的孩子一样考试,可是考得轻松,最重要的是激发了创造力,长大后人家一样报效国家,为人类的进
步作出奉献。没见人家的国家比咱们发展慢了,没见人家的国民收入比咱们低了,相反,大多数这样的国家还出现杰出的人才,还出现诺贝尔奖获得者。我们这里
怎么就非要以学生为敌,好像不在儿童时、不在青少年时压垮你、压得你要发疯,就显不出我们民族的本事,显不出咱们国家的伟大似的。
事实上,整个教育气氛轻松一些而不是太紧张,让孩子在孩子的时候能像孩子一样地去生活,让考试少一些,简单一些,让学生学习起来没有太大的压
力,让他们自己的身心去自由地飞翔,我们培养出来的人一定会更有持续发展的能力。儿童们走过青少年时期再进入成年,能愉快地轻松胜任成人的担子,我们的
社会将因此得到更合理的回报。可惜我们这个民族太讲求实际,太急功近利了,而在教育上追求急功近利是会牺牲长远利益的,每一个有远见的人都会看到这一
点。
不言而喻,考试多一些还是少一些,出题简单一些还是复杂一些,为难的都只是学生,整个考试的取分线是可以水平起伏的,所以不存在什么考试出题简
单了,考生的分数就高了,录取不了那么多这一类的担心,其实这样的担心从根子上说就是以学生为敌。一个数学公式,会运用了,就行了,重要的是以后到社会
活动里去实践,而不是把学校当成制造木偶的工地,把考试当成教条的标准答案的靶场,让学生都按预先设想好的方式射靶(解难题)。这其实是劳民伤财迂腐透
顶,于人于己于社会都没有利的。物理、化学、语文等学科,也都如此,让学生掌握原理,能够正确运用就够了,至于如何熟练,那完全可以放到以后的社会实
践、科学活动和生产劳动中去完善,留给人一点想象和创造的空间。遗憾的是,我们的教育体制和这种教育体制下产生的思想,把学校变成了禁锢人的教堂,把考
试当成了整学生的手段,强迫学生都要按照统一的僵死模式来思维,以为一通过这样的考试,你到社会里就什么都能适应能解决了,所以出题考试就变着法子地为
难学生,这完全是本末倒置。
在网站上,我还看到就以上事件一些网友发表的评论,有位网友说:"分数能代表什么?它就是惨剧的根源。我认为现在的高考制度如果不改革,提倡素
质教育永远是一句空话。这也算是教育界的悲哀了。"
一方面是学生对考试的压力承受已经到极限,到了不惜用生命来对抗。另一方面学校还在我行我素,一如既往地追求高分数、追求升学率,有的为了这种
追求不惜弄虚作假,不惜损害学生的学习权利。
弥勒县虹溪镇某学校读五年级的小学生孙小强,12岁,2月23日上午到校上课。数学老师检查家庭作业,发现孙小强没做,就批评这个小学生并让他
离开教室回去补做作业。被剥夺了上课权利的小学生淌着眼泪回到家里,喝下农药甲安磷。两个月后,这名小学生还睡在医院的病床上,他已经成了"植物
人"。
云南省开远市第一中学为了保证在"现代科举"里中举,不让差生"影响"其他同学,发明了在高考前两个多月把在校的高三学生撵回家去"复习"的办
法,以此来惩罚成绩差的同学。2004年4月22日,开远一中的学生熊俊和刘夏寅就在被学校强迫交了所谓"自愿回家学习"的申请书后出走,途中遇车祸身
亡。记者采访时,该校姓师的校长还振振有辞地说,这是为学生好。我不知道中国有哪一条有关教育的法律规定,校长可以用"自愿回家学习"的方式剥夺学生的
学习权利的?这样的校长,连最起码的法律素质都不具备,连做人应有的同情心都缺失,怎么能不损害学生的利益,不做出有损教育形象的事呢?这样的人在教育
岗位上,又怎么能让学生和家长放心呢?
熊俊在离开学校前用手机给同学发了一条短信:"我睡不着,明天要去学校签回家复习合同,我现在太丢人了,我妈知道一点我的情况,要是我爹知道我
就惨了。"他还发了:"我想读书,回来看看我。""我已经不是一中的学生了,心里万分感慨和失落。""学校叫我回家了,休学了"等信息。这些信息让人看
见"现代科举"是在怎样地杀人!两名学生生前所在的高三(139)班部分同学说,熊俊和刘夏寅在班上成绩不好,学校为提高升学率,更怕他俩影响其他同学
的学习,就要求他们写回家复习的申请,写了才可以参加高考,否则不得参加高考。
剥夺学生的学习权利,甚至以不"自愿回家复习"就剥夺高三学生的高考权利这样的手段来对付学生,这是孩子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是不人道的,而
且也是违法的。正因为知道这一点,有的学校才制造和利用种种借口,让学生既被剥夺了学习权利,学校和老师又不被追究责任。这是规避法律和社会舆论的做
法,往往由校长带头(如开远一中要求学生写"自愿"的回家复习申请),其用心更其恶劣,其手段更其卑鄙,其行为更应该被社会谴责。
别以为高考是万众瞩目,其他的考试就不值一提了。曾几何时,家长想把孩子送进"名校",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的考试,也成了热点和难点。昆明
是个省会城市,2004年5月,昆明市的多所中小学举办小学升初中选拔考试,其中云南大学附中举办的小学升初中考试,共有1700多名小学生参加竞争,
据说能够录取的不到300名,录取的比例比高考还低得多,这对儿童来说真是太残酷了。
在考试那天,云南大学附中的操场上人群挤得黑压压的,都是参加测评考试的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小学生们如临大敌,家长则守在一旁不厌其烦地叮嘱
孩子认真做题,不要紧张。孩子们小小的年纪,就面临如此竞争,能不紧张么?
从小学考到初中,从初中考到高中,考试一直伴随着学生,就像一场甩也甩不掉的噩梦。高考更是全民皆兵,举国上下兴师动众,学生为考试胆战心惊,
家长为考试不得安宁,老师为考试绞尽脑汁,学校为考试想出种种怪招。
这真是中国今天"举世无双"的空前壮举!这样"独一无二"的考试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这种劳民伤财、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科举",何时
能够改革?何时才能不再败坏中国人的心术?
我们希望面对一个复杂的全球化世界,将来的孩子能够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把中华民族推到更加灿烂的颠峰。但是,我们不能寄希望于现在这种科举制
度能够创造奇迹,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扼杀人性的考试可以展现人的天才。
第五章 绝无仅有的"艺术"
10岁的孩子也会有心理问题?这在以前从家长到老师没有谁会想到。就在上海第五次少代会上,孩子们自己把这个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了。少代会占
27.5%的提案,涉及孩子们的心理。儿童们还小,不能像成人那样来阐述自己的心理苦恼,但是他们呼唤给他们建立"心灵驿站",给他们"快乐门诊"。
宗教说:人是哭着来到这个世界的。为什么要哭着来呢?因为知道自己从此要开始苦难的生活了。每一个人,当他寿终正寝就要离开这个世界时,回头想想
自己所经历的,定会百感交集,做人不容易呀!
所以,每一个人都需要心理安慰,我们的孩子也一样。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时期,会像今天这样,给我们的孩子以这么大的压力。每当看见孩子们背着鼓
鼓囊囊的书包,看见他们背着小提琴,看见他们伏在深夜的灯光下,看见他们在我们大人双休的时候,还在咿咿呀呀地学英语,尽管他们并没有把眉头扭成结,我
还是忍不住想,我们的孩子怎么会没有被压垮?现在少代会提出的提案告诉人,孩子们已经走到心理承受的极限了。
中国的考试、中国的家长、中国的师道尊严、中国的学校和教育制度,使我们的孩子从小就背上力不胜任的包袱。人的个体是有差别的,因此形成各种差
异,这种差异被我们的学校一句话就概括了,叫做"优秀生"和"差生"。
把学生分成"优秀生"和"差生",这是我们的教育绝无仅有的一次"艺术",绝无仅有的一次把复杂变成简单,让孩子零距离接触人间冷暖,从小就知道
人是有等级的。它真的可以体现中国教育的特色了。
孩子就是孩子,可是我们要给孩子分出等级,而且这一分等级,可能就影响了孩子一辈子的发展,给一个人的心灵带来无法弥补的创伤。
一个学生进学校,就是因为他不够"优秀",所以才要学习。他可能这一点儿不行,那一点儿行。可能昨天落后一些,今天进步了。没有完全不行的,也没
有完全行的。可是我们不顾人的发展规律,用形而上学的眼光把人僵死地固定下来,这样的固定模式往往带着某个教师的偏见。从意识形态说,我们自称是掌握辩
证唯物主义的革命者,我们在今天的教育界干出的事情,貌似很公允,其实恰恰是违反辩证法,违反人性的,是不人道的。
把人分出"优秀生"和"差生"的老师认为,这样做是为鼓励先进呀,为帮助落后呀。只是有一点我们的教育家没有说透,这其实是我们民族几千年的封建
传统意识,把人分为三六九等的思潮还有市场。
高考是被全国视为最平等、最公平的事。就是在高考的招生条款里,每年都可以看到这样的规定:"被评为区级的优秀学生加10分。"或者"被评为市级
的三好学生加20分。"
这样的规定有什么公平和公正可言?在一个民主和文明的社会,任何人受教育和接受测试的机会应该是平等的,平等还不够,还要公平和公正,既然你对所有的学
生搞"一次性死亡",那就不能因为谁是"优秀生"可以享有特殊。如果说一定要扶持了,那么"差生"因为学习吃力,是不是更应该给予倾斜?这才是公平和公
正的教育。
事实上,学校和老师对"差生"往往是不留情的。不仅在学习权利上给予"差生"不公正的对待,而且从心理上甚至是做人的尊严上都给予歧视,这在中国
今天的教育界屡见不鲜。
2004年5月11日,新华社记者披露在省级示范高中安徽宿州市第二中学的一系列歧视"差生"的事件:一些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被班主任和任课教师
撵出教室,停止上课,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有的教师动辄对"差生"拳打脚踢;有的班主任发动全班学生评选"差生",羞辱他们并以"光荣榜"的形式公诸于
众;有的教师辱骂成绩差的学生为"败类、人渣、不要脸";这些现象匪夷所思,但是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当代中国的学校里。
上个世纪90年代,西方社会出现了追求语言的"政治正确"的努力,即检查和反省公众习以为常的语言中有哪些是歧视性的产物,对传统语言的歧视成分
进行纠正和限制,以此教育和鼓励人们改变旧有的语言习惯,从而改变对一些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的歧视态度。在中国,"差生"就是我们为人师表的老师和学校
创造出来的具有歧视性质的名词,在这些语言歧视的背后,"不公平的安排"并不少见,如中小学校普遍以学习成绩好坏为标准来给学生定位,以此区分"优秀
生"和"差生"。"优秀生"受到老师的器重,通过老师的言行又造成同学对"优秀生"的崇拜,"差生"则遭到老师的嫌弃,被同学瞧不起。
中国的教育是应试教育,学生的成绩好坏是由考试决定的,考试中学生的成绩高低说明什么?不就是说明某个学生在某次或者在某段时期考试成绩落后于别
的学生或者比别的学生高吗?换个角度也可以解释为,在接受考试的学科范围内,按照以考题为导向的评判标准,这个学生获得的考核评价比别的同学高一点儿或
者低一点儿。除此之外,它什么也说明不了,既不能说明这个同学愚笨,也不能说明那个同学聪明,更不能说明考不好的同学就是"不要脸"、是"人渣"。这些
都是强加给一个考试受到挫折的同学的侮辱之词,而以此来对没有考好试,学习成绩低一点儿的学生做出种种歧视和刁难,就更是没有人文精神了。
既然我们要"以人为本",我们就要限制和消除这些歧视,这些歧视能否消除,不仅取决于我们的思想意识,更根本的是取决于我们的教育体制能否改革,
存在决定意识,在这里真的是具有了决定意义。
有一名16岁的女高中学生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态:"其实老师往往不知道,他们给我们的失败感将伴随我们的一生。"她清楚的记得,初中自己的同桌是个
成绩不佳的女生,一次数学练习卷子不够了,老师走到那个女生身边时,正巧发完最后一份。老师对那个女生说:"你就算了,反正你也不会。"她看着自己的同
桌趴在桌子上哭泣。第二天,她将复印的卷子递给同桌,可同桌将卷子撕碎,扔向她,卷子一片片散落一地。
她升入高中了,遇到一位才气和脾气同样火暴的老师。"他从来没有直视过我们的眼睛,总是以急促、密集、轻蔑、不容置辩的口吻剥夺我们说话的机
会。"一天,这个老师又训哭了一个学生。这次她站起来:"老师,你没有权利剥夺我们的自尊......"老师瞪大了眼睛,面红耳赤地对她咆哮,她大声和老师争
吵,直到下课铃声响起。
这位同学说:"我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不那么激烈,但我就是要他痛,当着大家的面,让他感觉一下我们有多痛!"
比起中学生来,小学生就更没有能力来宣泄自己对歧视的不满了。他们更弱小,完全没有力量来保护自己。2003年3月29日云南省澄江县广龙小学的
一个五年级男生在上课时摆弄玩具小汽车,老师叫他把小汽车交出来,小学生把小汽车交给老师,老师把小汽车砸到墙上摔坏了。这个小学生于是逃课,几天后家
长把他找回家,小学生喝农药自杀了。
上海市长宁区14岁的初二学生楮雪怡在给第五次少代会的提案里说:"许多家长、老师,尤其是家长,对同学成绩的敏感度相当高,他们的言语时常令同
学听后十分伤心,说得同学一肚子委屈,躺在床上或洗澡时就会流下伤心的泪水。这种精神上的折磨使他们渐渐自卑,失去信心,甚至缤纷绚丽的世界在他们眼中
也变得灰暗起来。"
让我们来读读一个初中一年级学生写的感想,这位叫耿颖的学生写的是:"其实,我不想当倒数第一名。"在感想里她说:
"做梦都没想到,我的一次数学测试竟排在了全班倒数第一名。那是充满了无奈和辛酸的一天。太阳依然照在大地上,可是我的心却被黑暗所包围。拿着卷
子,低着头,一步一步挪到家,憋出一句:"数学成绩全班倒数第一。"声音小得连我自己也听不见。爸爸沉默了,妈妈刚要张嘴说点儿什么,但最终又闭上了。
我好怕、好怕。不是怕爸爸的拳头飞过来,不是怕妈妈无休止的唠叨,也不是怕他们扣除我本来就很'可怜'的玩耍的时间,而是怕他们放弃希望,从此不再理会
我。要知道,一个孩子如果连爸爸、妈妈都对她产生怀疑或选择放弃,那将会有多么可怕!爸爸、妈妈,其实我不想当倒数第一,因为我是个拥有强烈上进心的女
孩,因为我不想再一次承受那种害怕你们放弃我的恐惧,因为我从心底里想成为你们的骄傲,为我加油吧。"
每一个学生,当他背起书包走进学校的时候,都不会想到自己要当倒数第一。因此,我们的教育没有权利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每个学生都是优秀的,不优秀
的是我们囿于传统的偏见和歧视。
《美丽的错误》说:"什么是孩子?孩子是生命的一个阶段,是处于十分重要、宝贵但自己并不完全清楚其价值的生命阶段,是缺乏生活经验、各方面都处于
形成状态的生命阶段,也是充满多方面需要和发展可能、充满活力与潜力的生命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急于表现,而且表现的方式有时还有些荒唐,甚至会令我
们头痛。"
但是那有什么关系?只要孩子没有走上歪路,一些小的错误和不足是可以原谅的。甚至是用不着我们去计较的。一个人生下来,只要他要长大,就会犯错误,只要
他要前进,就会有不足。从教育的意义说,错误是创造的开始,不足是前进的动力。教育的义务是,不断地帮助学生找到出发点,从而学会探知未来世界的科学方
法,而不是给求知的心灵泼冷水,挫伤他们的自尊,让他们遭遇残酷和冷漠。
肯德基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已经不陌生了。关于肯德基有这么一个故事,肯德基年少的时候,在学校里学习成绩并不好,后来还辍学了。邻居们很为肯德基担心,
说这个孩子怎么得了?肯德基的母亲却不这样着急,她说,上帝把我的肯德基降生到这个世界,他就会有自己的位置。后来肯德基当兵、换了好些工作,都没有得
心应手,朋友和熟人也同样对肯德基表示出忧虑。肯德基的母亲依然是那句话:上帝既然把我的肯德基降生到这个世界,他就会有自己的位置。到60岁时,肯德
基做上了餐饮业,人们才吃到了他创始的肯德基。今天我们看见以一个老头做标志的肯德基早已蜚声海内外、享誉全球。试想一想,肯德基要是没有遇上这么一个
理解、鼓励、信任自己儿子的母亲,他能走出自己的道路吗?要是换了我们中国的母亲,我们会怎么办?想一想吧,我们有什么差距?
贺评有篇《不评三好生的学校》,我把它摘录于下,相信读过以后,你会有点儿感想。
圣诞节过后半个月,北京BISS国际学校已放完寒假,进入1996年的新学期。来自30个国家的130多名学生和他们的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加
拿大、新加坡等国的老师,在北京北三环附近的这座校园内,又开始了他们自成一统的西方式的学校生活。
邓寿德总监接待了我。这是位有多年国际学校管理经验的新加坡人。他个头不高,看上去精明干练。
"你们以考试成绩来衡量学生的学习好坏吗?"我问。
"不,"回答很果断,"考试仅是一种辅助手段。除了成绩,更重要的,老师还写详细的评语。"
一开始对话就感到诧异,还有比考试成绩更重要的评语。我接着问:"好学生的标准是什么?"一个非常普通而简单的问题,没想到他竟然就感到奇怪。
"好学生?"邓先生一边重复这几个字,一边诧异地看着我,那眼神似乎在问:"你怎么提这样的问题。"看他大惑不解的样子,我心想还是行政总监呢,
不至于吧。他看着我追问的目光,半天说出一句:"我们没有好学生、坏学生之分。"
"从来不评好学生、三好生什么的?"这回大惑不解的是我。瞬间在我脑子里掠过评三好学生的重要。三好生不仅可以优先升学,还是评判老师、学校好坏
的一个标准呢。不过为评三好生而发生的考试作弊、走后门等现象也屡见不鲜。
"从来不评。"他好像转过弯来了,"学生不是学习好就好或者打球好就好,这样不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品质、人格,包括很多方面,有的这方面
好有的那方面好,今天他这件事好明天她那件事好,怎么能断言谁就是好学生,谁就是坏学生呢?"他自信而肯定地回答。
"学习成绩不好总是缺点吧?"我感觉他还没有进入轨道。
"不"回答又是很果断:"有的孩子英语成绩不太好,可他进校的时候一句英语都不会说。他做了很大努力,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不能叫缺点,这是优
点。"
我无言以对,不由自主地直点头。
"有班长吗?"我又想起好学生的一个标志,不过在这里没有发现有孩子的臂膀上挂着几道杠的。
"班长是什么?"邓先生又搞不懂了。
"就是学生头,帮老师收收作业什么的。"他依旧等待我的解释。我接着说:"学生自己选的小干部,有时帮助组织些班级活动。"
"从来没有。"他终于明白了,说:"所有的孩子都是一样的,没有小干部。如果需要的话,每个孩子都会帮助老师。我们为低年级的班级配备了助理老师,协助
老师做些教具的准备工作。"他介绍了助理老师的情况,可这根本不是一码事呀。
我原本想问如何惩罚坏孩子,现在人家不分好坏,只好改口:"如果有的孩子不努力学习,不完成作业怎么办?"
"经过鼓励和帮助,现在我们没有不爱学习的孩子,也许刚进校的时候有。学校培养他们爱老师、爱同学、爱学校。老师像他们的大姐姐大哥哥爸爸妈妈一样。因
此,他们都很愿意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离开学校两天,他们都会想老师想学校的。我的孩子在这所学校上二年级,他爱他的澳大利亚老师,甚至从此爱吃澳洲牛
排。"
回答出乎我的意料,没有批评,也没有施加压力,让你知道学习不好将来没有出路之类,反而说的全是一个"爱"。像是隔靴搔痒不过瘾,我接着刨根问底:"如
果有的不按教师要求做怎么办?"
邓先生看了我一眼,大概在想这个记者准是一根筋。但他仍然耐心地解释:"老师会找他谈话,从鼓励入手,比如师生间可以达成协议,给几次机会,或许老师会
问:'你是怎么答应我的?'另外老师和家长也有很好的合作......最后问题都会解决的。"
"你们没有调皮捣蛋的孩子?"我继续追问,反正我想知道他们到底有没有坏孩子,是什么样的?
"没有捣蛋的,有顽皮的。"看来邓先生始终和他的学生坐在一条板凳上。
"什么样子是顽皮呢?"我是非打破沙锅不可了。
"比如有一次我们带他们去一个游泳馆游泳,一个孩子当着管理人员的面说:'这是我到过的游泳馆中最差的一个。'我们给他讲了道理,这是不尊重别
人。怎么能当着人家的面这样说话呢?后来这个孩子向管理人员道了歉。"
我终于抓住了一个"坏典型",可是这个不尊重人的错,在我们眼里又算什么呢?
邓先生说,这所学校可以随时接受插班的新生,不论他们原来的基础怎样,是"好学生"还是"坏学生"。谈话结束了,它留下的思考却没有结束。两种文化背
景,两种教育思想撞车了。这丝毫不奇怪,如同用两种不同的量具量同一物体。小量杯说水已溢出不能再装,大量杯却说水还远没有装满。我们能不能换一种量
具,换一种思维角度呢?让传统的好学生坏学生从固有的模式中走出来,走到世界的坐标上去,再重新审视一番。
墨守成规的好学生观念是否需要改变一下了呢?
中国人和西方人就有这么大的差别,中国的孩子和西方的孩子就在这么不同的两种文化环境中接受教育,我不想评价优劣,相信每一个看过这些的人都会
自己作出比较,从而得出结论。我们奉为金科玉律的教育观、我们对人和对事的评判标准是否真的应该修正了?
希望我们的教育词典里没有"差生"这个词,希望我们的教师能真正担起"一个也不能少"的教育义务,希望我们的学校不再对学生搞歧视性的待遇。让我们相信
中华民族的每一个儿童都是优秀的,因为他们的父母把他们生在中国。他们在这个世界里总会找到自己的位置。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责任就是为孩子实现自己
的价值而引导他们作好充分准备。
什么时候,我们的学校真正没有"优秀生"、"三好生"、"差生"这些名词,没有对学生的歧视性待遇了,我们的教育就可以说是向文明迈进一步了。
这仅仅是我的胡说八道,你可千万别被我诱惑。不信你看看我也在暗地里使劲,照着中国模式教育孩子,想叫孩子争当个"三好生"、"优秀生"什么的,将来高
考时好加点儿分占点儿便宜,你就可以知道我言行不一,也是装的。
千万别学我。要不,您带着批判的精神来批判我,彻底揭穿我的蛊惑人心言论!
第六章 留守儿童和隔代教育
道什么是留守儿童吗?不知道。那没关系。我让你看一些报道,你自然就明白了。
2004年3月,四川省富顺县某镇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事:一个13岁的女孩,在事先无人知晓的情况下生下了一个孩子。尚未成年的儿童竟然当上了母
亲!
这个未成年就做了母亲被人称作小英的孩子,就是"留守儿童"。
小英的父母四年前就双双到成都去务工,只有春节才回家看看,把小英和弟弟交给小英的爷爷和奶奶照看,让隔代的祖父母来监护孙儿的成长。小英留守在
家,被自己的叔父强奸,导致怀孕。小女孩不敢说,也不清楚自己的生理发生了什么变化,可悲的事终于出现了。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和单方长期外出务工,将孩子交给长辈或者委托可以委托的人监护的未成年人。类似小英这样的父母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在农村中小学生
里普遍存在。仅小英所在的镇中学2700名学生中,就有1600名学生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只好长期由老人和亲戚代为照顾。
据有关方面的统计,现在全国约有1000万15岁以下的留守儿童,而且这个数字随着社会的发展,还在与日俱增。我们该怎么关爱留守儿童的教
育?
如果说我们的教育是那么地追求纪律,追求到"严格有余"的话,那小英为什么没有得到应有的呵护?小英所在学校的校长说:"当初没有发现她和别的女
孩有什么不同,我们现在感到特别内疚,如果细心一点,事情一定不会到这步。"而这期间小英一样上体育课,一样和同学们一起参加长跑。
与小英生活在一起的爷爷说:"平时家里的粗活重活都是小英帮我们两个老人干,就在孩子出事的一个星期前,8岁的弟弟突然发高烧,小英还背着弟弟去
医院看病,来回走了20多里路,她自己都还是个娃娃,哪个晓得她肚里会有个娃娃嘛。"
孩子不懂事,孩子连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些变化会给她带来什么后果都不明白,直到突然出现剧烈的腹痛、呕吐才被祖父母送进镇卫生院,从而生
下一个小孩。
13岁儿童做母亲的事件至少让我们想到两点:一点是监护权的缺失,正是由于孩子缺乏父母的直接监护,而把监护交给亲戚、交给学校,亲戚和学校又不
能有效地对孩子监护,留守的孩子在受到伤害时,往往不易被及时发现。另一点是,中国的学校,对性这个问题是忌讳提起的。别说是小学生,就是到了初中、高
中,甚至大学,学校也没有开设什么象样的有关性方面的课程,我们的孩子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是怎么来的。不知道男女为什么有别,区别在什么地方。不知道
怎么来应付发育时期身体和心理的变化。
我周围家有女孩子的朋友对我说过,他们的女儿第一次来月经,不是从学校学到有关女性生理的知识,而是从自己的母亲那里学会如何应付的。即使我是个
父亲,女儿也不会来问我有关她生理方面发生的问题。而我们的母亲自己从小也没有在中国的学校受到过这方面的科学知识的传授,他们教给女儿的,往往也是自
己摸索出来的,而且是偷鸡摸狗般地教,羞羞答答地教,不敢光明正大,这样又怎么能够期望我们的孩子全面地学习到有关生理的、有关性的科学知识?孩子们又
怎么能够身心全面地健康成长,并且科学地有人性地对待自己成长道路上将要遇到的人生问题?
我不懂我们的学校在教授一些意识形态方面的"正统"理论是那么的不遗余力,那么的不怕麻烦,那么的只搞一言堂,那么的深入人心,真正做到了"一个
也不能少",何以在教授人类与生俱来,人人注定要遇到的性的知识方面,竟退避三舍,讳莫如深!这是尊重科学,还是崇拜封建不敢越雷池一步?
说到这里,不由想起我们民族表里不一的劣根性。例如我们很想得到的东西,如评先进、提级、担任某个职务等等,我们从来不敢直言不讳地表白:我想得
到这个东西。我们总是"王顾左右而言它",用尽法子要别人来帮我们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得到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计谋得逞了,又要假谦虚一番,好像是别人
特别要强加给你好处(这些好处往往被别有用心地说成是出力不讨好),你不答应地球从此就不转了似的。这么做了,自己得利了,还要注意把自己打扮成是个道
德高尚的君子。
中国人几千年来形成的与人打交道之术,精髓就在于利也想要,名也想要,而且要想尽法子让别人把利送到你手里,显得是别人一定要给你的,不是你想要
的,你就不是个贪图名利的小人而是个"君子"了。你说,这虚不虚伪?而我们都习惯并且愿意在虚伪里生活。这样一来,就总是把简单的事情搞得复杂而又复
杂,搞得有些应该做的事不敢堂堂正正去做,有些道理应该讲的不敢理直气壮地讲。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胡光伟说:"外来务工的大潮造成许多像小英这样的孩子长期失去直接监护人,他们成为最容易受到侵害的一个群体。"
在监护权缺失,社会又没有对儿童完善的保障措施时,留守儿童的学习、成长都可能面临一系列的威胁。在对仁寿县的调查中发现,2000名被抽样调查
的打工者的子女中,有48%的孩子学习成绩为较差,40%的孩子学习成绩中等偏下。
学习成绩差只是留守儿童令人担忧的一个方面。家庭没有称职的监护人,是留守儿童的最大的潜在危机。没有称职的人来行使监护权,对孩子的人格发展、
社会化和道德发展都将带来影响。因为从父母那儿得不到教育,孩子就会从其他渠道吸取养分,同龄人的不良习惯、越轨行为、流行的东西很容易趁虚而入,污染
孩子。留守儿童的成长之路一旦走偏,纠正起来的代价和精力是难以估量的。这是中国今天的教育不能不面对的问题。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农民进城务工兴起潮流,如四川打工大县仁寿县常年在外打工的人员已达33万,接近全县劳动力的一半,他们之中真正能把孩
子带在身边的不到五分之一。不少家长出门打工前都会为把孩子放在哪里而左右为难,隔代养小孩效果不理想,很多爷爷、奶奶的知识甚至赶不上小孙子,他们只
能充当生活上的保姆,对孩子的学习爱莫能助,就连孩子的作业是对是错都看不出来。放在亲戚家吧,亲戚往往对孩子不好严加管教。一些社会学家认为,外出打
工的父母把孩子的监护权委托给老人或亲友,法律上并没有禁止,但是法律解决不了监护权在现实生活中的落实。对监护人的监督在法律上依然是个空白。无论是
从教育和道德伦理来看,为了孩子、为了明天,我们不得不回答这个问题。
即使在经济条件和生活环境比农村好得多的城市,隔代教育也是一个无奈的话题。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竞争日趋惨烈,使年轻的父母缺少时间和精力
来进行亲子教育。调查显示,上海目前约六成的儿童由祖父母辈为主养育,在北京和广州,达到一半,全国其他大中城市,也接近这个比例。
隔代教育利弊有待评说,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知道的,社会在急剧地变化,老年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知识结构、教育方式等与现代社会都存在不小的差
别,何况孙辈不是自己的儿女,中间隔一代,就因为这隔一代,过去对自己的儿女能够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可是面对"隔辈人",有的老人仿佛变了一个人似
的,就连性格、脾气、心态都不知不觉地改变,孙儿孙女又都是独生子,怎么也不敢大意,怎么爱都嫌爱不够。于是昔日在儿女们面前摆足了"尊中至极"的威严
派头的,而今在孙子孙女面前"俯首称臣、惟命是从、百依百顺、有求必应",这样教育的孩子难免不娇生惯养,养成一些与社会不能和谐共处的毛病。
有一位孩子的家长给编辑写信这么说:"我女儿今年三岁,还未上幼儿园,我在学校教书,妻子开了个复印店。我们忙不开,就把孩子送到老家跟祖父母一
起生活,女儿染上了一些坏习惯,动不动就哭哭啼啼要钱买零食,吃零食上了瘾,几乎代替了主餐,鞋带松了,把脚一伸,旁边的爷爷奶奶赶快蹲下来给她系
上......看到孩子被娇惯成这样,我们就想有意识地让孩子吃点儿苦,锻炼一下她的能力和意志,可一边的老人心疼了,又是哄又是摸又是叹,好像遭了天大的罪似
的,孩子做得不对了,训几句吧,老人们就不依不饶,假期在家,孩子学会了自己穿衣服、穿鞋袜,可一到爷爷、奶奶家,就又恢复原样。"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最好的老师,最久的老师。现在父母把教育孩子的天职旁移,交给上一辈人承担,让孩子的教育出现缺陷,这也算是当今中国教
育的一个特色吧。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个人从幼年到青年、壮年,又到老年,他的身体和智力、精力和心理也是会有变化的。青壮年是一个人最有进取心、最
容易接受新事物、新观念的时期,人到壮年做了父母,教育和抚养孩子是自己的天职,而且这个时候,孩子会从父母身上学到很多旁人不可替代的东西。我们为什
么不尽自己的义务呢?
从资料里看,外国的父母很少不自己带孩子的。我们城市生活节奏大概比不上外国快吧?说到底这是个责任感的问题。现在大家往往一说起来就责怪"独生
子女"什么都惯坏了,好像我们做父母的就什么都做得很完美了似的。其实想一想正在做父母的一代,我们把什么都推给孩子的爷爷、奶奶辈,我们是不是也有我
们的自私?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我们却为几个铜钱,说自己忙得连孩子也不能照顾,把孩子推到爷爷、奶奶那里去,我们说得过去吗?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同事,我到学校去接孩子,看见他的孩子跟着爷爷走出学校。我对老人说:您怎么不让孩子的父亲来接呀?老人对我说:他忙,天天上
班,没时间。这位老人哪儿会想到,我来接孩子放学的时候,我这位同事正和几个男女在办公室打扑克呢!我还见过这样的母亲,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管,自己
跑去打麻将,星期六打、星期天打,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晚上都在打,你说她怎么会有时间管孩子呢?哈哈,我可不是正人君子,因为我父亲去世了,母亲身体也不
合适照顾小孩,所以我没法子把孩子送到她爷爷、奶奶那儿去搞"隔代教育"。我这么一说,你就知道了,人都有劣根性,就看你有没有条件和机会犯毛病了。你
别把我想得那么好。
我们不能把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推给上一辈人去承担,让上一辈人去为我们尽我们应该尽的义务。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懂得,当一个人已经承担了他那一代人
的社会责任,已经完成了他那一代人的养儿育女的义务,社会就不该让他还来替下一代人尽责任。
时过境迁,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交通、通信高度现代化的信息时代,成年人不再可能垄断信息,孩子们的头脑变得越来越复杂,这也是隔代教育面临的一个难
题。
大家谈专题组与成长网对1000个面临隔代教育问题的家庭进行的问卷调查表明:76%的家长表示,由老人带孩子,对孩子的生活及安全很放心,但在学习和
行为习惯上不放心。有58%的家长认为孩子从老人那儿可以学到尊老爱幼、礼貌、谦让、节俭等传统美德。但是有95%的家长认为孩子和老人在一起养成了一
些不好的习惯,如在家里变得任性娇气、惟我独尊、霸道蛮横、懒惰散漫,这些家长中有57%的人同时感觉到孩子在外面变得胆小、过于听话、无主见、偏于内
向。
有87%的家长认为自己长期不在孩子身边,会对亲子关系造成负面影响。有83%的孩子相比爷爷奶奶更怕爸爸妈妈,可是虽然爷爷奶奶在身边,41%的孩子
仍感到孤单,92%的孩子表示特别想父母多有一些时间和自己在一起。81%的家长表示因为工作不得不把孩子交给老人(当然你可以把这些看作大多数是借
口),要是有时间宁愿选择自己带孩子。
几乎所有的年轻父母都表示,在教育孩子上和老人产生过或多或少的矛盾,沟通有问题。在和老人出现分歧和冲突时,82%的年轻父母想极力说服老人,
但其中有36%不能说服,有18%的年轻父母不愿意影响和老人的关系或者碍于情面不愿把分歧说出来。73%的孩子表示,当父母和祖辈为自己的事发生争论
和吵架时,不知道该听谁的。
"爸爸妈妈,借你们一天行不行?"这是安徽省濉溪县小学生朱凯歌写的。他说:"自我记事起就一直过着'流浪'的生活,不是在爷爷奶奶家,就是去姥
爷姥姥家。本想着上学后,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和你们一起吃饭、看电影、睡觉,可你们总说忙,还是由爷爷奶奶、姥爷姥姥轮换接我上学放学。看着别的小朋友
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开心的样子,我就恨你们!好不容易到了"五一",老师让我们在假期里和爸爸妈妈一起玩一次,到学校后说说自己的想法,可你们还是忙起了
总也忙不完的工作。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对我也好,可我就想跟你们在一起。爸爸妈妈,地球离了你们真的就不转了吗?我向你们借一天,好好地陪我玩一次,长
大后,我会还你们一百天,好吗?"
江苏省盱眙县的小学生易安琪告诉爷爷奶奶,"把我当大孩子吧!"小学生这样说:"近几年,爸妈不在身边,我就由爷爷奶奶抚养,他们对我疼爱倍加。
我都上五年级了,上学放学还要接送。这倒没什么,可自从去了县德育教育基地后,我深感自己自理能力太差,被子第一天就让林老师帮着叠了,辫子也是林老师
给梳的。我下决心要做个大孩子,可爷爷奶奶连水都不让我倒,说怕烫着,妈妈回来不好交待......唉!这还不够,他们连一点自由空间都不给我留,一个双休日,
上'奥数'、做作业挤掉一天。第二天上午复习功课,下午看课外书也就过去了。每次同学来叫我出去玩,都不被允许。爷爷奶奶,我多么希望你们给我一点空
间,把我当大孩子吧!"
这些都是隔代教育的无奈。孩子们写给爷爷奶奶、写给姥爷姥姥的想法,其实不也是写给父母、写给教育界和我们这个社会的想法吗?从农村的留守儿童到
城市里的隔代抚养的儿童,尽管生活环境不同,经济条件各有差异,可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我们社会激烈竞争的惨烈,已经让孩子们生理和心理都承受了太
多的重压,他们需要关爱,但是却缺少关爱。他们还太幼小,没有能力来保护自己,往往受到侵害的是他们,他们是个弱势群体。我们的社会本来应该给儿童一个
宽松和谐、充满亲情的环境,可是孩子们却生活得担惊受怕,没有安全感,我们怎么能期望他们身心健康地成长呢?
亚洲金融危机,东南亚各国普遍受到沉重打击,其中有一个国家几乎没有受太大的影响,这个国家就是菲律宾。为什么呢?菲律宾有840万海外劳工,是
海外劳工拯救了菲律宾的经济。
无论何时,无论全球经济如何,占菲律宾10%的人口总是在地球的各个角落辛勤地工作着,由此带来的回报是每年有近百亿的美元流入菲律宾。政府把到
海外打工,为祖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劳工称作"现代英雄"。海外劳工的收入已经在国外缴纳了所得税,菲律宾政府不再对外劳汇入国内的收入征税,
而且要求人民尊敬他们,给予他们诸多的便利和扶持。政府还将每年的6月7日定为外籍劳工日,以资纪念和表彰。
由此想到我们从农村涌进城市打工的农民,他们也对自己家乡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难能可贵的贡献。可是对他们的待遇呢?在城市里受到的是歧视,就连警察
查个身份证、办个暂住证,还有什么计划生育呀、婚育呀、务工许可呀,都要办证,少不了收费,子女就学也遭到歧视性待遇。在他们的家乡,也没听说过把他们
当什么英雄,相反还看到过报道,说湖南省有的打工妹回家,竟被派出所抓起来,要她们交罚款,说什么有人举报她们在外面"卖淫"。四川省把外出打工农民的
宅基地收了,你要宅基地,对不起,拿钱来赎,你不是在外面挣钱了吗?安徽省用计划生育的借口,把外出打工的农民关起来,交出钱来才放你,一个名叫双庙村
的村子,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就抓了四个外出打工的农民,多的关了18天,少的关了5天,敲诈出38000元才放人。这样的事在全国农村并不少见,连进
城务工的农民也成了唐僧肉,为了钱,中国人疯狂到了什么地步!
想想全国1000万15岁以下的"留守儿童",想想孩子们过的是什么日子。一个13岁的女孩,在事先无人知晓的情况下生下了一个孩子,尚未成年的
儿童既然当上了母亲!想想城市里不得不拼命干的职工,他们要不拼命就会有下岗的危险。想想城市里还有那么多的失业人口,他们的贫穷与富豪一掷千金的挥霍
对照,想想在隔代教育的儿童"娇生惯养"的后面,隐藏的是几许辛酸的无奈,谁的良心能够安宁?
作为父亲、母亲,作为老师、作为校长、作为从事教育工作的工作者,作为政府官员,请反思一下,我们还有什么能做而没有做到或者是做好的?请不要再
用"国情"这两个字眼来推卸责任。
很长一段时间,国情成了我们固步自封的借口,成了维护落后的挡箭牌。其实国情不是永久不变的。秦始皇时有秦始皇的国情,清朝有清朝的国情,就是中
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到十年动乱时期乃至到今天的改革开放,国情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变化。为什么提出"与时俱进"?与时俱进就是要改变国情嘛。把落后的变
得先进起来,把不科学的变得科学起来,把不文明的变得文明起来。难道不是这样吗?如果不从我们做起,我们的儿女就会跟在后面效法,那将会给我们民族带来
什么灾难性的后果,请想一想。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民族的希望,为了孩子,为了明天,我们有什么不好的东西不能改革的呢?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