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唔到碟,又係地產霸權!

Kim Ling Lau

to kim...@googlegroups.com, HK SCM

各位朋友:

以下是我經歷的一個小故事,寫了寄出來,順道呼籲參加今個星期日有關公平競爭法的討論會,thanks

劍玲

買唔到碟,又係地產霸權!

昨天到菜園村參加廢墟藝術節和音樂會,很是高興。回家途經旺角,到電腦商場逛逛,買了一張光碟。看到店舖內有告示寫著將要搬遷,付款時我便順道問一句:「要搬遷啦,為什麼要搬?」老闆答道:「加租,加一倍。」

~~~我感到自己眼球也放大了一倍,不能自制地問:「為什麼加那麼多?這個商場人流比以前旺了啦?」老闆道:「不見得,還是那麼少人。」人流少但可以加租,這是什麼道理?「這個商場間間店舖的租都加了一倍,之前有間書店也做不了要搬,那個舖位的租是十幾萬。」十幾萬也頂得住?「賣相機的可以,這裏漸漸變成專賣相機的商場,於是賣相機的都會在這裏開一間,大把人排隊要舖位。」不對呀,我看到商場較後方的店舖是空著的,「沒有問題,他就是寧願把店舖閒置,也不願減租。」下?「因為商場大部份的店舖都被波叔收購了。」所以即使十間舖裏四間閒置也不打緊,其他六間以倍數加租,一蝕一賺,還是有賺的。但又不對呀,總希望賺更多的吧?閒置始終是虧本生意。「人家賺錢的邏輯,怎會是你這種邏輯呀?加租就能令整個商場add value。」

其實我真的不明白,好端端一個商場十室四空,再加上變得越來越單一只賣相機,原來的書本和光碟都不見了,可預期我這個不對電子產品發燒的人,將會越來越少逛這個商場,又怎會替商場add value?後來得高人指點,我明白了。租金上升,舖位市價就上升;舖位市價上升,租金反過來又可以再加;即使不加租,也可有機會賣得個好價錢。這就是商場和舖位的泡沫。而那個波叔,就是炒舖大王。莫怪乎老闆以這樣一句作結:「呢d咪就係地產霸權囉」,地產霸權這個詞能夠在短時間內深入民心,背後原來是一個個令人心酸的慘痛經歷。

從小本經營者難覓生存空間,到整個商場和整個香港的單一化;從有人無屋住和有屋無人住,到有人無舖租和有舖無人租;從佃農因拆遷被轟走而辛苦耕耘的農田農具不獲賠償,到租戶因炒樓炒舖而辛苦經營的小本生意連根拔起。這就是被地產霸權壓死的香港,鄉郊和市區、農民和中小企命運也是一樣。

這個星期天,SCM聯同其他團體合辦了一個討論會名為:基督徒驅「鬼」系列之跨行業壟斷,邀得石傲枝先生和羅祥國博士講解公平競爭法,及李志源神父作信仰反省。詳見下方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79699905401776

http://www.inmediahk.net/基督徒驅「鬼」系列之跨行業壟斷

因著這位老闆的故事和延伸的思考,我有這些問題想問講者嘉賓:

1)     公平競爭法可以保障一個商場/區域不被某一兩個大業主所壟斷嗎?

2)     公平競爭法可以阻止業主壟斷舖位提高租金「造市」嗎?

3)     領匯有否觸犯公平競爭法?(因為領匯商場也是瘋狂加租的)

你也聽過被地產霸權和壟斷壓傷的小故事?你就是受害者?

你想知更多公平競爭法的應用與限制?

歡迎把小故事和相關提問電郵至scmh...@gmail.com,讓我們收集並向講者嘉賓提問,當然更希望你能參與其中,今個星期日見!

其他已收集的問題:

4)     NEWAY透過收購而佔有市場九成佔有率有否觸犯公平競爭法?

5)     小商戶聯手抵抗業主加租會否觸犯公平競爭法?

6)     中小企反而最害怕被大公司以公平競爭法控告?

______________

基督徒驅「鬼」系列之跨行業壟斷

簡介:

要泡妞,先有樓?有樓有妞?難道這只能是香港人的宿命?

承繼上一講由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講師馬國明、文化評論人陳雲、基督徒學生運動執行幹事劉劍玲、大公神學工作室吳國偉宣教師以宗教言語指出地產商「割盡田角」、為賺到盡而不留餘地,本系列將再為大家講解在今日地產霸權之下,你我在衣食住行等生活細節如何被地產商影響,在經濟學的角度,反競爭行為如何影響市場的運作?引入競爭法如何能幫助我們限制並改善這種現況?

在外地很多國家與中國內地都有所謂的競爭法和壟斷法,自1996年消委會提出香港應引進全面的公平競爭政策及制定競爭法,到去年7月終於將《競爭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到底條例草案所慨括禁止的三大類反競爭行為是甚麼?有哪些協議或團體是可豁免的呢?條例草案建議不把違反競爭守則列為刑事罪行,這與其他先進國家有否不同?若果條例真的通過,會如何影響今天的地產霸權的情况?

教會除了祈禱守望以外,可以有甚麼回應?除了先知性的批判,信徒還可有甚麼實踐上的想像?

內容:

賀歲短劇「要泡妞先有樓,有樓有妞」

嘉賓講者分享

石傲枝先生(香港理工大學會計與金融學院法律部導師)

羅祥國博士(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政策研究計劃主任)

李志源神父(沙田聖本篤堂主任司鐸)

主持:   朱啓正先生(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

日期:   2011213(日)

時間:   下午四時至六時(包括短劇、講者分享、Q&A交流)

地點:   塔冷通心靈書舍(油麻地窩打老道20號金輝大廈16室,油麻地港鐵站B2出口向左望)

費用:    現場自由奉獻(座位有限,請預先報名以確保留座)

報名電郵:publicthe...@gmail.com

(請註明「報明參加《跨行業壟斷》論壇」,信徒與非信徒皆歡迎參加。請在電郵中留下姓名及所屬教會/信仰。)

查詢:劉小姐(Tel: 2384-3932

主辦團體: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大公神學工作室、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飄流製作、民主通識教育組

特別鳴謝:塔冷通心靈書舍再次借出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