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对Sun的未来规划分析 - 使用 Google 工具栏发送

1 view

第二少

to keep-leaping, dearshor.post, My evernote poster
Oracle对Sun的未来规划分析

Oracle对Sun的未来规划分析

  关注Oracle收购Sun,关注Java的发展动向的笔者,今天再次在InfoQs上看到了国外人事对Oracle对Sun未来的规划分析,转载过来,提醒自己,也是提醒所有和笔者一样的Java爱好者。让我们时刻关注Java的最新动向吧。

  在经过了将近9个月的漫长等待后,Oracle终于获得欧盟的批准成功完成对Sun的收购。近日Oracle宣布了 对Sun技术与平台的未来规划。

JavaJVM及JVM上的各种语言

Oracle产品开发高级副总裁Thomas Kurian说,Oracle计划集成Sun HotSpot与Oracle JRockit Java虚拟机;他又补充到,Oracle打算”振兴“Java开发者社区并将Java编程模型的触角延伸到新近涌现的应用开发范式上来。比如 说,Oracle计划增加模块化特性、为Java SE增加多核处理支持、为Java ME增加新的特性,如多点触摸等。

InfoQ联系到了Allex Miller以了 解Oracle对JVM的规划:

我感觉Oracle想将BEA LiquidVM ”JVM on a hypervisor“技术中的精华部分整合到现有的HotSpot代码中;当然了,虚拟化是JRockit JVM中最有意思,也是最棒的部分,非常迎合当前的虚拟化、云、集群等趋势,可以通过这些手段管理计算机资源,相对于IBM J9 JVM来说,这些内容也是极具竞争力的。

  我也觉得移除permgen并使用thread-local的GC非常好。thread-local的GC指的是对逃逸分析(escape analysis)和堆栈分配(stack allocation)的优化,而Hotspot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大多数程序所创建的临时对象都用在单独的线程上下文中,很少被其他线程所用。 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在栈上为这些对象开辟内存空间(这么做更快),无需使用堆,也不必使用常规的GC手段进行对象检测与移除了(这么做会降低GC的次 数,进而提升效率)。

  对permgen的改进亟须解决一个问题:像Groovy或是JRuby这样的语言会在执行期动态生成大量的小类(small classes)以提供动态特性,而随着JVM上动态语言的不断增多,该问题也变得越来越严重。这些类污染了Java内存中特定的“permgen”部分 而且难以回收,导致了严重的内存问题。JSR 292的invokedynamic就是为了解决该问题的:动态语言可以通过该指令在运行期直接链接到调用地址上,因此避免了生成大量内部类的烦恼。

  我认为最好的处理方式并不是消灭掉这些JVM,而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这些工程团队都有一些优秀的人才,他们做出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我希望他们能在这 个领域继续做下去,只有这样JVM才能继续充当老大的角色,吸引众多具有开创性的新语言,如Scala、Clojure、Groovy及JRuby等。

  Oracle对JCP的未来及其在Java 7中所扮演的角色所谈甚少,来自RedMonk的Stephen O’Grady指出:

我觉得Oracle对JCP的态度要比Sun此前的做法更注重实效,但现在还很难预测未来的走向。

MySQL

  Oracle首席开源架构师Edward Screven说公司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MySQL数据库的发展,Oracle将MySQL看作是对其核心数据库技术的有益补充而非竞争对手。 Oracle CEO Larry Ellison强调说,公司将会做出更大的努力改进MySQL,力度甚至会超过MySQL以前的投入,但却没有提到Sun和开源社区。Oracle将为 MySQL建立一个独立的销售团队,同时增强其与Oracle其他软件应用之间的兼容性。

JavaFX与RIA技术

  Oracle在声明中再一次强调将会加大对JavaFX的投入力度,同时DHTML、JavaScript、Java及JavaFX的整合也是未来 的一个重中之重。
  此前Oracle曾终止了BEA打 算绑定Adobe Flash/Flex开发工具的计划,现在的这个声明终于填补了该沟壑,来自ZDNet的Tony Baer指出:

我们不难发现JavaFX在Oracle RIA计划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它填平了Oracle终止BEA绑定Adobe Flash/Flex开发工具计划所导致的RIA鸿沟。实际上,Oracle对RIA的态度着实令人迷惑,因为ADF可以支持任何框架的客户端显示,而 JavaFX现在却变成了Oracle自己的东西。

JavaFX的拥护者,同时也是开发者Jim Weaver对Oracle支持JavaFX平台的举措信心十足:

今天的声明更令我坚信JavaFX将会继续发展下去,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选择JavaFX作为RIA平台的。目前JavaFX至少面临三个大的挑战,我相 信Oracle会全力以赴迎接这些挑战的。

NetBeans

  InfoQ曾报道过此次收购 后NetBeans的未来将变得扑朔迷离。
  Tony Baer确信相对于JDeveloper来 说,NetBeans将变成二等公民了:

对于NetBeans来说,玩玩还是没问题的,Oracle中间件领导Thomas Kurian将NetBeans定义为“轻量级的开发环境”;但如果真的想为Oracle平台开发企业级应用,那还得使用 JDeveloper,JDeveloper主要面向的是Oracle的ADF框架,后者则是Oracle数据库、中间件及各种应用的根基。这与 Oracle对BEA Eclipse开发工具所持有的态度是一样的。事实上,令我们感到惊讶的是Oracle并没有草草地将NetBeans解决掉并免费送给别人——比如捐献 给Apache或是其他开源组织。

  Stephen O’Grady也持有同样的观点:Oracle并不打算在Sun的IDE上做太多投资:

声明中提到了NetBeans以及OpenOffice.org,我们推测Oracle并不打算在这个时候就干掉他们。是的,他们还会留存于世,不过将要 退居二线了,把头把交椅让给JDeveloper。

GlassFish

  Oracle产品开发高级副总裁Thomas Kurian说到,Oracle将会继续支持Sun的Web应用服务器,但这么做仅仅是一种部门解决方案,Oracle自己的WebLogic Server将继续担当企业解决方案的角色。

  Stephen O’Grady觉得Oracle将不会再资助GlassFish了:

根据Oracle所述,GlassFish将变成参考实现。除此之外,Oracle并没有承诺其他任何东西。早上有人对我说,Oracle并没有为 GlassFish安排任何销售团队和市场部门,和MySQL的下场一样。这里有两种解读方式:首先,如评论所说,“Oracle认为捆绑销售 GF+WLS将会获得更多的机会,进而满足不同项目的需求”。另一方面,Oracle认为捆绑销售产品会破坏其WebServer产品线,因此会通过组织 的变更慢慢地将GlassFish扼杀掉。WebLogic销售的那帮家伙怎么会推出一个更便宜的WebLogic替代品呢?

Cloud

  Oracle首席架构师Edward Screven说到,Oracle并不会支持Sun规划许久的Cloud服务。Sun此前宣布将通过Sparc刀片服务器、应用于x64刀片服务器的 Xeon与Opteron处理器以及开源的产品ZFS和Crossbow开发出Amazon风格的云,提供计算和存储服务并支持Sparc和x64机器上 的Linux、Windows和Solaris。

  Sun的Cloud initiative计划最初是用于网格计算的(Network.com),后来没有吸引多少客户,结果在Cloud的背景下被淘汰掉了。

Stephen O’Grady对Oracle不支持Sun Cloud的结果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众多客户都不再需要虚拟或是物理设备了,这有利于提供所谓的最佳架构。尽管Ellison非常讨厌Cloud,但Cloud还是 有其用武之地的。Ellison讨厌Cloud的原因在于他认为Cloud并不是什么新玩意儿。Cloud不过是通过网络交付价值的数据库和中间件而已。 公平的说,他的观点还是有一定价值的,尤其在当今这个世界上,厂商不断地抛出“Cloud”这个词儿,好像它马上就要过时了一样。换句话说,从大众拥抱 Cloud这个事实以及“Cloud”术语所暗示的那样,无论你认为Cloud是新东西还是老古董都无所谓,至少它简化了设备的销售。我想说的 是,Oracle并没有过多地谈及Cloud,但这并不意味着Cloud已死,只不过是Ellison对Sun业务的未来规划而已。

  Sun的很多开源项目都没有达到预先的期望,无论从竞争力还是回报角度来说都是如此,他们将不得不面临退出历史舞台的命运结局。Oracle是一个更加注 重利润的公司,这一点要远远超过Sun,单凭这一点,那些没什么搞头的开源项目也将面临着停业谢客的结局。

Open Source

  由于Sun过去曾在开源产品开发与开源社区建设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因此人们普遍认为Oracle的此次收购对开源是个巨大的打击。

来自RedMonk的Stephen O’Grady对Sun开源社区的前景也持悲观的态度:

坦率地说,Oracle的声明并没有过多地提到开源。单词open倒是出现了不少,但source却并没有一同出现。从宏观角度来看,我认为这会对开源社 区造成消极的影响,因为此次收购是从一个非常注重开源的公司到对开源并不是那么热衷的公司的转变。但实际上,我觉得有必要一个一个地谈谈这些开源社区,就 拿Java来说吧,它肯定没什么问题。Oracle的举措定会让Java社区欢天喜地。但MySQL注定要成为一个孤独的人了,而OpenSolaris 的命运则充满了变数。

来自ZDNet的Dana Blankenhorn也认为Oracle的这种做法会对开源社区造成非常消极 的影响:

现在Oracle掌握着任何开源业务底层代码的版权,他的名声注定了利润最大化才是追求的唯一目标:圈地、拉拢客户这些事情Oracle都干的出来。此次 收购有一点值得我们关注:Oracle不再支持个人或是小公司可以通过社区的形式迎战业界巨头的做法了,因此那些巨头会轻松将你击垮。

来自RedMonk的Michael Coté觉得Oracle 不会再像Sun那样对开源运动进行大量投入了:

除非你有预算并确实需要高性能的硬件和中间件,否则Oracle是不会(就是为了赚取利润)关注LAMP、开源、“lesscode”这些东西的。 Ellison对Java的态度还是非常友好的:Java并不需要直接为公司创造利润,它只要能为整为公司的其他业务添砖加瓦就够了。Oracle相信其 “闭源”的产品(Oracle DB、WebLogic等)要“好过”那些开源的对手(MySQL、GlassFish等),只要开源产品不搞出什么麻烦出来,那就没什么事。

裁员

  就Sun去年的裁员一事,Oracle CEO Larry Ellison说到,未来几个月内,公司还将裁员不到2,000人,同时还会再招聘2,000多人从事工程、销售和其他业务。当然了,他并没有排除未来还 会继续裁员的可能。Ellison又补充到,他希望Sun CEO Jonathan I. Schwartz能够自觉离开公司,并希望Sun的联合创建者与主席Scott G. McNealy能够留下来,但头衔和职位还没有确定。Jonathan Schwartz在Twitter中提到其最后一篇博客是“likely his last blog at Sun”。

读者可以观 看Webcast来了解Oracle与Sun的产品策略。

还在访问Sun网站的各 位读者朋友,是不是已经发现了什么变化呢?

  译者的话:在翻译完这篇新闻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个伟大的技术公司就这样倒下了,难道这真的是“纯技术”公司的宿命么?公司的目 标都是获取利润,而Oracle则将这一理念发挥到了极致:凡是与利润不相干的一律干掉,原文用“ruthlessly profit focused”来形容Oracle对利润的渴求。当然了,对利润的追逐本身无可厚非,可能我还是太傻太天真:-)。再也看不到Sun的首页了,感觉 Oracle的首页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

  InfoQ的各位读者,您想对Sun说些什么呢?发表在这里吧,我们想倾听各位的心声。

  再一次将Java之父James Gosling博文中的图片发布在这里,以悼念年仅28岁的伟大的Sun公司。

SunRIPsmall Oracle对Sun的未来规划分析

SunRIPsm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