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1 社群小記及社群讀書會運作方式改變

Ben

to julu...@googlegroups.com
建議與討論關於社群讀書會運作方式 (Jserv 與 Ben)
  • 採實作練習為主軸,不要填鴨式教學
  • 強調與會者交流互動
  • 重點以心得筆記,不要花太多時間寫sides (例:一張重要的記憶體區段圖,學習筆記)
  • 在每次小聚都會事先公佈此次主題/習題,與會者可事先準備下列之一:
    • 看MIT OSE課程及習題,找尋相關資料,貼在每次主題討論
    • 尋找習題相似答案。
    • 實作習題,分享實作方法心得。(有實作就只有部分完成,也可分享)
(對運作方式有任何建議,請不吝提出。)

雜記:
  • 本次與會者主要以LINUX為主要開發平台

本次與會者主要想研究主題

- B.T.
 - anything

- zenix
 boot/drivers

- Hans Chen / Peter wen
 - Scheduling/Multi-tasking

- Spider / Hawx
 - threading / virtual memory

- Lucien Ting
 - ARM Dev (hello boot -> JuluOS)

Jim Huang

to julu...@googlegroups.com
在 2012年2月22日上午12:14,Ben <ben...@gmail.com> 寫道:
> 建議與討論關於社群讀書會運作方式 (Jserv 與 Ben)

感謝 Ben 提出建議,以下補充我的想法。

> 採實作練習為主軸,不要填鴨式教學

JuluOSDev 社群的建立需要更多的互動,才可維繫,倘若只是單向的分享,不僅不易掌握社群朋友的期望,而且對於分享者更會有無形的壓力,畢竟大家都是用下班或下課之後的寶貴時間,來這裡交流的。

強調實做並從實做細節體會作業系統設計之美妙,個人認為才是最寶貴的收穫,社群最重要的資產莫過於「人」,作簡報不過只是一個呈現知識的途徑。

從 MIT 6.828: Operating System Engineering 的課程[*] 來看,該課程簡報只提到作業系統概況 xv6
設計的想法與簡要的實做描述,並沒有精美的呈現,反而比台灣許多國立大學的授課教材來得遜色,但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強調實做的重要。課堂作業讓學生不得不認真反思
xv6 的架構與實做細節,這其實是過去作業系統課程所闕失之處。

今天我們若能在 JuluOSDev 社群重拾這種「黑手」精神,充分利用 open source 資源,並善用台灣的地理便利性
(台北大概是辦活動最低成本的地方了,可由多樣多元的技術活動來證實),應該很值得期待。

[*] http://pdos.csail.mit.edu/6.828/2011/schedule.html

> 強調與會者交流互動
> 重點以心得筆記,不要花太多時間寫sides (例:一張重要的記憶體區段圖,學習筆記)

xv6 無論文件或者教學資源都算相當清楚,我想每位主題分享者可利用 30-40 min 快速帶過項目的重點與背景知識,接下來就著重於 MIT
OSE 課程裡頭種種具有挑戰性的習題來作分析。

就算是拿出 MIT 學生或網友提供的解答來探討,何嘗不也是很好的學習方式?試想,在原本較為簡易的 xv6 memory manager
上實做出 paging 機制,然後在 JuluOSDev 聚會時間動手驗證,有原始程式碼,搭配 qemu + gdb 來追蹤,就算沒有
slides,應是更為精彩。

> [...]
>
> - Spider / Hawx
> - threading / virtual memory

這項也把我算進去吧。

我想順便探討 tmk [**] 對應的設計。

[**] http://code.google.com/p/tmk-project/

> - Lucien Ting
> - ARM Dev (hello boot -> JuluOS)

期待這項 :-)
xv6 的 ARM porting 還是相當粗略,說不定我們有機會貢獻回 MIT OSE

Thanks,
-jser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