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篇】(九)王庆元:中国的维纳斯;五岁的总统专家;夏雨:读后;思考的力量:杭州电科大薛安克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繁荣的代价农民工留守儿童;杨世元:河南高招办失职事件不处理是什么德行?吴仪说你如果是女人;习近平俄罗斯的五个没想到;夏业良的风骨与北大的沦落;王庆元:什么叫二?这就叫二!瓜农死亡前后的24小时;杨澜终于承认自己的美国籍;王庆元:不要买康师傅产品;一个北京导游眼中的藏族人;农民工给母亲信太牛了;胜仪:浅议文化;茉莉:出埃及的孩子走进瑞典文学院;江毁掉了中国人的道德观犯下最根本罪恶;易延友歧视言

1 view

神州有泪

to 权利
教育篇(九)

视频2

王庆元推荐:有一种美让人潸然泪下:中国的维纳斯:太神奇了! 难以置信! 令人钦佩!

王庆元推荐:5岁的总统专家 绝对精彩。可爱的小孩!太有意思了,五岁有这样好的潇洒记忆。

夏雨:读后

思考的力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薛安克校长在2013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伟大的思考,来自思考的伟大!

《中国数字时代》德国之声|繁荣的代价:农民工留守儿童:全中国一共有5800万儿童和小东静一样,在没有父母呵护的环境下默默长大学校成了孩子的家;孩子缺的不光是营养,还有家庭的温暖

杨世元:河南省高招办,对县招办失职事件不予处理,是什么德行?

王庆元推荐:吴仪说:《你,如果是女人》人称铁娘子吴仪,顾名思义是她的。可是我们在这里看到她又是那样的!请您,尤其是女性朋友从她的话中获得智慧和做人的啟迪!

王庆元:习近平的五个没想到:没想到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俄罗斯的五个没想到

香港报刊论中国:记者王山:夏业良的风骨与北大的沦落

王庆元:什么叫二?这就叫二!看看这些巧嘴滑舌的马屁精:什么叫昧良心?这就叫昧良心!什么叫恬不知耻?这就叫恬不知耻!

《中国数字时代》新京报|瓜农死亡前后的24小时:夫妇开车载千斤西瓜进城;城管队员暂扣四个西瓜;二次相遇 6城管围殴瓜贩;路灯突然熄灭 警方强行清场

王庆元推荐杨美人委员代表终于承认了自己的美国国籍

王庆元:不要买《康师傅》产品

王庆元推荐:一个北京导游眼中的藏族人

大纪元:农民工给母亲信网络爆红 作家赞:太牛了:农民工的写给娘的八封信;艺术家:小短文包含了三部活历史;农民工年终讨薪维权事件层出不穷;不常回家看看违法 民间称罪魁祸首是中共当局

胜仪:浅议文化

茉莉:出埃及的孩子走进瑞典文学院◎ 继承母系语言天赋◎ 编号第六的文学院椅子◎ 一口气读二十本作品

◎ 瑞典文学院成立的初衷

大纪元:江泽民毁掉了中国人的道德观 犯下最根本罪恶:第一节 毁掉了中国人的道德观;党无所不管:政治、经济、道德一把抓;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之后;第二节 谁是突破道德底线的真正推手?衡量标准都已下滑;谁在突破道德底线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清华法学教授易延友歧视言论引群愤

VOA李艾琳:谷歌眼镜与隐私保护

视频1

王庆元:有一种美让人潸然泪下——中国的维纳斯

太神奇了! 难以置信! 令人钦佩!

A MUST SEE!  (一定要看看)

http://n.cztv.com/ws/mxx/video/2013/05/2013-05-033858136.htm

视频2

王庆元:5岁的总统专家 [中英字幕]-----绝对精彩。 可爱的小孩!

太有意思了,五岁有这样好的潇洒记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c4NzgxNzQ4.html?wd=000002

读后

长沙夏雨先生是位盲人 可敬!

來源:電子郵件

读了您昨天发来的《教育篇之八》后,却忍不住想说点什么,那就是这个专辑里有几篇文章深深地打动了我。是从日云教授对大学毕业生的讲话,可谓字字珠玑撼人心灵;是高考落榜生杨媛之死,真是欲哭无泪;是泰坦尼克号沉默时那些感天动地的人性故事,与我们的某些国人在大难前的表现行程强烈反差;是习皇帝为什么不听爹的话?深刻地揭露了习搞毛的那一套绝不会有好结果。我怕我的朋友们读你整个的教育篇之八没那个耐心,就特意把这四篇文章单独拿出来发给了他们,虽然要耗费我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我觉得很值得。当然更应该谢谢您。所以特意写了这段话以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保重!

检视发送结果QQ,163大量退信。这是QQ,163网络公司设置屏蔽,过滤敏感词请用戶速速更换信箱。

国内的网易163邮箱 126邮箱 搜狐邮箱 新浪邮箱  QQ邮箱 263邮箱 新浪cn邮箱 都用屏蔽,过滤敏感词,且它的容量很小,常常造成退信。建议您使用:gmail 邮箱。够您享用一辈子!

*  *  *  *  *  *  *  *  *

思考的力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薛安克校长在2013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这个校长真棒,希望看看中国还是有脊梁的人!很有才!)

亲爱的2013届同学们:

毕业了,祝贺你们!祝福你们!

今天,我站在这里,高兴的同时,更多的是牵挂。我是77级的大学生,当年,一张大学文凭就可以走遍天下。而今,你们却遭遇了史上最难就业年。挤在699万就业大军中,为生计、为理想苦苦寻求。此时此刻,我很想像杜甫那样,大声疾呼:安得岗位千万个,大庇你们俱欢颜!这样的现实带给我一个深深的思考,也带给中国大学一个深深的思考,更带给中国教育一个深深的思考

所以,临别之际,我想和大家谈谈思考。也许同学们一听就笑了:思考谁不会?思考多累啊?思考又有什么用呢?

这个时代,似乎已经无需思考。内事不决百度一下,外事不解谷歌一番,我们已经习惯了寸步不离电脑,习惯了与手机耳鬓厮磨。网络覆盖世界,信息湮灭一切。

这个时代,似乎已经无暇思考。大家忙于玩人人、逛淘宝、织围脖、打网游。为应付各种考试要背的东西太多,南一门报亭边要收的快递太多,32号楼要约会的甜素纯太多。

这个时代,似乎已经无心思考。一部泰囧,国人盲目追捧;一曲骑马舞,竟然全球狂欢。微信、微博、微电影……,微时代的到来,让我们的知识碎片化,需求感官化,审美娱乐化。

这个时代,似乎已经无法思考。现代人就像生活在高压锅里,面对高物价、高房价,直呼:压力山大!难怪近期有个统计,70%的人甘于把自己归为屌丝。屌丝还需要思考吗?!屌丝只需逆袭!

有人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害怕:在这个时代,你们已经习惯了不思考,习惯了只活在当下;为生存而蜗居,因沉溺网络而宅居,或缺少真爱而独居,成为无梦、无趣、无痛橡皮人。我更害怕,外在的生活会压倒内心的本性,大学培养的社会精英随波逐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灵魂逐渐消磨,思想日益枯竭。

思考令人痛苦,甚至让人孤独,这就是所谓的思考之痛。但是,30多年的社会阅历带给我的最大启迪是:人生走得越远越需要思考,社会环境越复杂越需要思考,世界变化越大越需要思考。一旦思考明白,你将会无比的轻松与快乐;一旦思考明白,你就有勇气和力量,去改变现状,去改变命运!

上个月,刚刚卸任阿里巴巴CEO的马云,曾是我校的一名外语老师。18年前他去了趟美国,带回来一个思考。由此起步,创建了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帝国。他的成功,源于思考!

霍金,他的身体被禁锢在轮椅中,可他的思想却能在广袤的时空自由翱翔,解开了宇宙之谜。他的深刻,源于思考!

春秋战国的百家争鸣奠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石,新文化运动唤起了人们对民主和科学的追求,真理标准的讨论带来了思想大解放。古希腊智者运动、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形成了西方的人本精神和文明体系。这些都源于思考!

纵观历史,横观东西,中国古代思想家老子孔子孟子庄子等,西方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培根等。他们的伟大,都源于思考!

同学们,请记住,伟大的思考,来自思考的伟大!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但我要说我在故我思没有思考的读万卷书,只是浮光掠影,没有思考的行万里路,也不过是走马观花。同学们,请带着思考去远行!

把文凭装进口袋的是菜鸟把知识装进脑袋的是信鸽,而能把思考融进血液的才是雄鹰!在我心中,你们,都是能搏击长空的杭电之鹰

同学们,迷惘的人生需要思考。诸位是否思考过:为什么有些人没有输在起跑线,却也没有赢在终点?为什么人生机会相同,却精彩不同?我知道,你们是抱着知识改变命运的梦想进入大学的。我也理解,当往日的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已过时时,你们会疑惑。我更明白,当知识改变命运已不再是永恒真理时,你们会迷茫。但我要告诉你们,现实很现实,那样的时代已渐渐远去。如今,人类知识总量每三年翻一番,全球信息总量每两年翻一番。同学们是否思考过,在这知识爆炸和大数据时代,在这命运多元、难以预测的年代,仅仅靠知识还能像过去一样改变你的命运吗?NO!思考才能改变命运!思考才能成就你的人生!这就是老薛的肺腑之言!

同学们,你们肯定思考过幸福。如果此时,CCTV的小方话筒对准你,问你幸福吗?你会怎样回答呢?千万别告诉我你姓曾。还是像社会上流行的那样说:幸福就是:干的少,得的多;长的帅,老的慢;活的久,死的快。不错,这是一种幸福,但我希望你们不要停留在一己之私的幸福上。海德格尔说:人,应该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我们不能为时尚而时尚,为名利而名利,为成功而成功。利益不能成为唯一的价值,道德不能当作交易的筹码!同学们,请永远不要忘记,精神与心灵才是我们最终的栖息之地!

同学们,浮躁的社会呼唤思考。2013年的中国很不平静,网上盛传黄浦江排骨汤的段子,大学室友感谢当年不杀之恩的玩笑话,道出了多少无奈和悲哀。有人说:这是一个充满失败感的盛世。同学们,当各种负面新闻扑面而来,很多人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时候,很多人不相信未来的时侯,你们是否也像别人一样吐槽、抱怨、怒骂?或者只是说:元芳,你怎么看?我希望你们应有更多建设性的思考!

请你思考——当我们陷入PM2.5、水污染、垃圾围城的十面霾伏时,如何让天更蓝、水更清?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当镉大米等各种毒食侵袭我们之时,除了去香港买奶粉,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当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吐痰中国式离婚等问题层出不穷时,我们离良好秩序的公民社会还有多远?

还请你思考——近百年来,为什么中国没有出过享誉世界的思想家?几十年来,为什么中国没有出过站在世界巅峰的杰出科学家?钱学森之问,拷问的,难道仅仅是教育的责任吗?

再请你思考——这些年,我们渴望民主、追求自由,但西方式的民主和自由真的能嫁接到中国吗?国家试图打破赢者通吃的局面,社会公平、正义离我们还有多远?国家弘扬生态文明、努力提升幸福感,但增长中国变成美丽中国幸福中国还要多久?

同学们,纷乱的世界渴望思考。放眼世界,欧债危机、南海纷争、颜色革命、恐怖袭击,此起彼伏,纷繁杂乱。现在的中国,正行进在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但中国威胁论欲静不止。中国如何和平崛起?既不能像有的大国,一直试图将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强加于人;更不能像个别小国,整天觊觎周边国家的资源。我们要思考大国的文明崛起!让中国制造、世界合作升华为中国创造、世界认同。我们要用深长的思考,去寻求文明的至高点。把中国梦变成时代之梦、世界之梦!

同学们,你们这一代人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你们有思考,社会就不会愚昧;你们有方向,未来就不会迷茫;你们有阳光,黑暗就无处躲藏!

亲爱的同学们,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此刻,我特别想效仿诸葛亮,给你们每人送上三个锦囊。但是,再好的锦囊也抵不过思考的力量。

临行没有锦囊包,只有思考将你拥抱!这就是母校!

同学们,思考致善,思考致远,思考致胜!

希望你们思考不停思考,永远思考!

谢谢大家!

德国之声 | 繁荣的代价:农民工留守儿童

來源:電子郵件 《中国数字时代》

农民工以低廉的工资在城市里务工,但他们的孩子却不得不留在家乡,在缺少家庭温暖的环境下长大。记者走访了广西的一所偏僻山村小学,了解中国经济繁荣背后的阴影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广西省大化瑶族自治县的一个偏远小村庄里40个孩子坐在学校课堂里拿着破旧的书本在朗读课文。这所小学一共有270名学生,他们中许多人的家都散布在村庄附近的幽深山谷里,从家到学校往往需要走上好几个小时的山路。这里的孩子几乎周一到周五都不回家,倒也不完全是出于路途遥远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家里也没有人照看他们

12岁的罗东静(音)告诉记者:我爸妈去广东打工了。他们在那里做什么工作,在哪里工作,我也不知道。父母只有到了春节的时候才会回家过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低声地说:爸爸妈妈会给她买新裤子回来。

据估计,全中国一共有5800万儿童和小东静一样,在没有父母呵护的环境下默默长大。大多数农民工不能把子女一同带到他们打工的城市去,因为在那里,他们被视为二等公民。由于严格的户籍制度,民工子女无法在城市里享受义务教育。所以他们只好留在家乡。记者探访的这个村庄,偏僻贫瘠,交通也不便利。孩子们都挤在学校狭小的宿舍里居住。灰色的水泥墙,每个房间8张床,而每张床上要睡三到四个孩子。

校长陆立鹏(音)介绍道:责任和压力都很大。大部分家长都到外面去打工,孩子寄宿在学校。作为校长,第一要保障他们的安全,第二要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我要把他们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好,才能对得起家乡父老。……孩子们把我当父亲一样来看待,很听话。

0,,16583335_401,00

学校成了孩子的家

课间休息时间,孩子们在窄小的校园里玩耍。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了依靠,而这是他们在自己家中找不到的。中国的农民工子女从小就承受着巨大的情感和心理压力。许多孩子在学业上遇到困难。家里的祖父母往往无暇顾及孙子孙女的学习,因为他们自己也没有上过几天学,而且光是务农就够他们忙活的了。

26岁的常亮(音)是一名临时教师,在这里工作两年。他说:这一带的教育思想没有提上来。要想督促他们学习都很难。比如说,当孩子回到家后,家长从来不督促他们学习。因为他们爸妈都没有读过书,不知道上学应该是什么样子。

这种现状造成了普遍的教育落后:许多孩子早早就离开学校,加入了农民工大军,到工厂里去做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因为在这样偏远山村里长大孩子,本来也找不到其他出路。非政府组织野百合公益联合会创始人之一黎敏兰指出,许多这样的孩子缺乏自信心。该组织对广西贫困地区的孩子募捐,并组织社会福利项目。

黎敏兰说:我们现在关注学生,除了让他们吃饱、穿暖之外,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所以我们机构除了组织儿童鸡蛋计划之外,还为他们提供心理教育和感恩教育。我们希望帮助孩子学会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目前的生活现状,或者说如何成绩好的话,以后甚至可以考上大学,到外面去工作生活。

孩子缺的不光是营养,还有家庭的温暖

不过,有时候也会遇到相当实际的问题:黎敏兰发现,山区里的孩子的个子明显比城市同龄儿童小。他们虽然不至于饿肚子,但是营养很差。许多在家里只能吃到玉米和一点蔬菜,很少能见到肉。野百合组织的儿童鸡蛋计划目前在广西全省25所学校实施,让每个孩子每天可以吃到一个鸡蛋。孩子们都很开心

13岁的卢小燕(音)告诉记者:学校吃的好。在家里只能吃到大米或者小米,但学校有鸡蛋和肉吃。从去年开始,我每天都能吃到一个鸡蛋。

在学校宿舍里,小东静和同学们开始准备午睡了。每天中午,所有孩子都要休息两个小时。学校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第二个家。尽管如此,孩子们还是缺少家庭的亲密感情、缺乏父母亲的爱。小东静深深叹了一口气之后说,她非常想念爸爸妈妈:

我想要一个大熊猫玩具,这样我就可以抱着它睡觉。

跟所有农民工子女一样,小东静最希望的就是有朝一日能跟父母在一起生活,像真正的家庭一样。然而她自己不知道,这样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2013年7月16日 上午 1:24

作者: dapigu

河南省高招办,对县招办失职事件不予处理,是什么德行?

杨世元 2013/7/26

呼吁全社会支持李盟盟的申诉!强烈要求河南省高招办立即立案处理,做出合理回应!

李盟盟,21岁,河南开封县陈留四中学生,今年高考565分。因县招办失职把她的志愿申请锁在柜子忘了提交,造成任何大学都上不成。河南省高招办回应,此事不予处理!李盟盟是农村孩子,为供其上学妹妹辍学打工,父亲打工摔断了腿。你的一次转发也许就能帮她改变命运!试试能否创造奇迹!这个我一定要转发。朋友你呢?因为她的爸爸不是李刚!人多力量大,转吧!

又一个中国特色!自己失职造成的错误,不承认,不设法补救,还理直气壮地【河南省高招办回应,此事不予处理 !】!这就是所谓人民公仆的德行!

发自我的 iPad

如果她爸爸是开封县县委书记,县招办会把她的材料忘在柜子里吗?

如果她爸爸是开封县县长,省招办会回应此事不予处理吗?

瓜农的梦!农民女儿的梦!

--------------

吴仪说:《你,如果是女人》

王庆元推荐 來源:電子郵件 高力民转发 2013/7/14

人称铁娘子吴仪,顾名思义是她的。可是我们在这里看到她又是那样的!请您,尤其是女性朋友从她的话中获得智慧和做人的啟迪!

值得思考一番!

1)吴仪在国际女子论坛上说《你,如果是女人》

紫淑.

    1你,如果是女人,就一定要控制自己的交往范围,你不能像男人那样,见谁都是好朋友,即便你的职业是公关,你也不要在下班后,今天和这个男朋友一起喝茶,明天又和另外一个男人吃饭,这样的日子久了,所有的人都会认为你很轻浮,是的,你的熟人是很多,但你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朋友。

    2你,如果是女人,对于任何男人不要轻易接受他给的财物,除非你想和他结婚,一句话:不要占他的小便宜,否则,你早晚要吃亏的,他们都是有目的的,你要知道:凡是有钱的男人,脑袋都装的是投资概念,你一不小心,就被他给投资了,那么,他迟早是要收回成本的,甚至还要在你身上赚上一些,正所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3你,如果是女人,千万不要买低档次衣服和鞋子,当然了,也不一定非得要买什么天价的名牌,最好的就是正规的商品。也可以廉价,但不至于是地摊上的冒牌。因为你改变不了自己的相貌和身材,但你总可以穿得有品味点吧,这样,你就可以用得体的服装来改变你的气质。不管别人怎么想,你穿的好点总该是表现自己爱自己吧。

    4你,如果是女人,你就对自己平时的举止形象非常重视。你平时的站要有站姿、坐要有坐姿,甚至走路时都要有个女人的样子,决不能因为懒惰,或者和周围的人熟悉了就随便,随便是在家里和最亲密的人才可以。

    5你,如果是女人,你千万不要被男女平等的思想贻害了,男女平等是政治家们的一个口号,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我们所在的社会还从未实现过,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社会还是由男人主导的。你若聪明,就一定要给你所接触的男人让让路,你尽可能的少说话,多做事。别和男人抢风头,更不用说对自己的老公了,那就更要充分的尊重他,只有自己的老公出息了,你的家庭才能和谐,你也能感觉到幸福。

    6你,如果是女人,你一定要有自己的特长。不漂亮没关系,只要你有气质。没气质没关系,只要你聪明。不聪明没关系,只要你贤惠。不贤惠没关系,只要你勤快。不勤快没关系,只要你有本事。没本事,也没关系,但你至少要安分守己……总之,在你面前有10口锅,你不能保证把每一口锅里的水都烧开,但你至少要烧开一锅。

    7你,如果是女人,嫁对老公比什么都重要,你一定要记住这句俗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也许你早就明白这个道理,但问题是,你怎么在才华和财产、人品与地位、出息与出身之间权衡,开着宝马的土老板和骑着自行车的穷书生同时向你求爱,你选择了哪个?你究竟要嫁的是某个人还是那个人所拥有的某些东西?男人的成功有好多种,女人的成功只有一种:那就是嫁对老公。

   8你,如果是女人,家就是你的全部。你要比男人更爱家,你要努力地营造出家的温馨,让男人感觉到有你的地方就有家,家因为你而温暖,而不是因为那套豪华的房子。建设一个幸福的家,是你一生一世的追求,如果你为了实现所谓自己的某种价值,而忽略了对家的投资,那么,就算你千辛万苦地成就了一些事业。蓦然回首,你的身后已经没有了家,一个没有家的人还是个失败者。

   9你,如果是女人,你一定要低调处事,万不可贪名,你要知道,女人的名声越大,说她坏话的人就越多,无论政界要人,还是影视明星,只要是出了名的女人,没一个能逃脱闲言碎语污蔑的,也没有一个是被人们当做正经女人看的。纵然你有武则天的聪明和权势,有某当红歌星的成就和业绩,你看看,这些个女人又得到了什么样的评价?

   10你,如果是女人,一个漂亮的女人,你一定要知道,所有的美丽,都是瞬间的精彩。所有美丽的事物从来都不会为谁停留,你的容颜终有一天失去光彩,你千万不要让你漂亮的容貌误了你的一生,趁你还年轻,抓紧时间充实自己,如果你拥有足够的知识和修养时,你的美丽使你更加美丽;同样,如果你的头脑是空空,,那么,你漂亮的容貌就是你最大的不幸。

                                                                                                       所以才德是女人最重要的修饰!!!

------------

习近平的五个没想到

王庆元 來源:電子郵件 2013/7/15

没想到没想到真的没想到…据说,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后,连说了三个没想到,其实是五个没想到。

——俄罗斯的五个没想到

第一个没想到住房不要钱在俄罗斯居民住房不收费,人均18平方米以下的部分无偿转给个人,18平方米以上部分也只收很少的钱。

第二个没想到用水没水表:用于日常生存所必需的自来水、热水(一天24小时供应)、供暖,从来就不收费,索性连水表都省了。

第三个没想到看病不花钱:手术免费,住院免费,治疗免费,唯一不免的只有药费。不管你是不是俄罗斯人,只要在俄罗斯境内的任何人得了病,救护车就给你往医院拉,就给你治。

第四个没想到教育还倒贴:学生上学一律免费,教科书均由学校无偿提供。而且所有的学校一律免费供应全体学生一顿丰盛的、营养充分的早餐或午餐。如果你实在想不通问一问俄罗斯的家长,他会告诉你另外一个没想到学校不供餐,让孩子们到哪吃饭呢?

第五个没想到失业要批准为了控制失业人数的增加,俄ZF规定,大量解雇人员,必须在解除劳动协议前3个月向国家就业处提出申请,得到批准后方可 解雇。…… 怪不得有人总说俄罗斯人开郎、乐观、坚毅,要我 说这不完全是俄罗斯民族的特有性格,试问你要能 过上这样的生活还会闷闷不乐吗?

《普京的讲话为何震撼中国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真理报》发表讲话说一个把老百姓的居住权、健康权和受教育权拿来拉动经济的政府,一定是个没有良心的政府真正执政为民的政权,一定要把这三种东西当作阳光和空气,给予人民。一个国家不能变成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有人占几十套房,有的人住不起房——真要那样,执 政当局没有任何脸面赖在台上,因为民生问题,就是政治问题,就是执政者的责任。一个国家的执政文明,就表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上,而不是表现在富人有多富,也不表现在经济增长的数据。

夏业良的风骨与北大的沦落   网文

作者 旧金山特约记者 王山 香港报刊论中国

坚持知识分子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的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近来遭北大校方威胁:今年9月将由教授委员会以投票的方式决定他的去留,也就是说,他或将被北大除名。校方表示,除名的原因是他被人举报,攻击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嘲笑中国梦,指出反宪政就是反人类。夏业良指出:真正的原因,还有他坚持普世价值和学术自由的立场,并曾于2008年第一批签署《08宪章》,2009年写信给当时的中宣部长、现已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刘云山,批评刘云山不学无术,中宣部控制国民思想和阻碍学术自由

夏业良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担任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他连续四年被评为华人百名公共知识分子之一,目前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访问和研究工作。如果夏业良被除名,他就是近几年来第二位被北大除名的异见学者,早前曾有北大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因撰写《讨伐中宣部》等文章遭北大除名

夏业良近日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北大开除异见学者,背离了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校训,已经从高等学府沦落为中共的党校。他说:中央党校那是第一党校,其他都是第二党校、第三党校。无论北大、清华或者中国任何一所大学,都没有办法摆脱中共意识形态的掌控,而且大学最高领导人是党委书记而不是校长。在民国时期,中国的大学是教授治校,特别强调学者的思想自由、学术上的独立地位,而现在中国远不及民国时代。事实上是用一党的意识形态、党化教育的理念,控制所有的社会科学研究。思想自由被钳制,哪有什么学术上的创新。

夏业良指出:如果北大继续开除异见学者,将成为中国学术界的指标性事件。北大建校百多年来,曾经是中国思想的发源地,因为拥有过蔡元培、胡适、梁漱溟、陈寅恪、马寅初等先贤,还因为拥有林昭、贺卫方为人们所敬佩。夏业良说:过去北大在蔡元培时期的校训八个字,就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现在每当北大校庆,只提后面四个字,不提前面,但兼容并包这四个字也没有做到。他们连思想自由这四个字都不敢让后人知道,很多北大毕业生,到现在都不知道有前面四个字,这是很可悲的,有人说北大已死

夏业良指出:在思想禁锢和政治高压下,北大乃至整个中国的高校,难以出现杰出学者而只会产生犬儒。比如最近中国的高校传达中共的七不讲,一般的教师,都自觉的不去触及。他说:如果你去碰政治上的敏感东西,就会给你带来很多负面的结果。他们把政治的符号强加到教师身上,你不得不执行他们的那一套,要不执行的话就成为异类,那你就牺牲了你的个人利益,你的正当权益也受到影响。

什么叫二?这就叫二!

王庆元 來源:電子郵件 11:16

看看这些巧嘴滑舌的马屁精,其用心良苦的目的自不必说。

什么叫二?这就叫二!

任正隆(全国人大常委):起征点太高就剥夺了低收入者作为纳税人的荣誉。

王益民(福建顺昌县文管办主任):我们在宝山顶上考古发现的墓是孙悟空和其兄弟的合葬墓,这很好地证明了孙悟空是我们福建顺昌县人!

王炜(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中国城市污染不是由汽车造成的,而是由自行车造成的。自行车的污染比汽车更大!

王旭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教育就像买衣服,买不起就不要买媒体呼吁援助穷孩子是无知没钱就别接受高等教育

邓亚萍普通老百姓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不高,很可能会被媒体放大,有损于我国的国际形象。”“人民日报62年来没有假新闻

李剑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我们不能提高劳动者的工资,低工资是我们的优势,否则,外国投资都跑到越南等工资比我们低的地方去了。

张曙光(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腐败和贿赂是权力和利益转移及再分配的一个可行的途径和桥梁,是改革过程得以顺利进行的润滑剂,在这方面的花费,实际上是走向市场经济的买路钱,构成改革的成本费。

虞孝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三峡工程将成为大空调,将让重庆人享受冬暖夏凉的美境。

顾云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从数字上来看,居民收入涨的比房价涨的还快,房价涨的比收入要慢。如果按照全国平均的预算价,房价是下降了,也就是说买房更容易了。

茅永红(全国政协委员):老百姓的住房观念有待改变,现在很多人买不起房就埋怨政府和开发商,是不对的。

陈华伟(全国人大代表):现在说房价高,但没人叫你去广州买,也没人叫你去深圳买,你回老家买就可以啊!"

傅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的房地产,媒体起了很不好的作用。现在媒体的主力记者几乎都是80后,他们正急需买房,写新闻都带有他们的主观性。

梁蓓(全国政协委员):我觉得80后男孩如果买不起房,80后女孩可嫁给40岁男人。80后男人如果有条件,到40岁再娶20岁女孩也是不错的选择。

刘德(重庆市气象台台长):重庆普遍42℃高温实际上不热,是空调让人变娇贵了,人们皮肤耐热度也越来越差,是人的感觉出了错。

张惟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哲学、法律专家):(外地人)素质比较低,长期没有工作后,往往会铤而走险,给社会治安带来不安定因素。北京城市发展并不太需要这些人

张凤林:(吉化总医院副院长,医药专家):苯在燃烧前有较强的毒性,但在燃烧、爆炸后就在瞬间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因此对人体没有毒副作用。

何计国(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食品安全专家):只有严重的重金属污染或者是农药超标太多才能叫做不安全食品,因为苏丹红毒鸭蛋中苏丹红含量非常低,所以大家不必担心。

陈同海(中国石化董事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每月交际(公款吃喝玩乐)一、二百万算什么,公司一年上交税款二百多亿。不会花钱,就不会赚钱。

范继祥(中电联副秘书,电力专家):我们(电老虎)为国家做这样大的贡献,而且(高额)收入是合理、合法的,为什么社会对我们这样憎恨呢?

孟凡超(桥梁专家,九江大桥坍塌事故技术安全鉴定专家组组长):九江大桥的设计标准已超过了国家标准!

唐舰(原克拉玛依市教委副主任)。在造成288名中小学生和36位掩护学生的教师死亡的惨绝人寰地克拉玛依火灾悲剧中,涉嫌名言:学生不要动!让领导先走

谢百三(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中国虽然存在贫富悬殊、医疗昂贵、就业困难等问题,但这些都是次要的。几十个国家留学生在北大、清华、复旦等各大高校留学,这与盛唐当时情况极相似。而且中国政治局势空前稳定!

吴博威(全国政协委员,山西医科大学叫兽,副校长):“‘红包也可看做医患感情交流的一种方式,这种可利于医患关系和谐发展的良性互动应被社会认可

魏翔(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在休息与休闲时间方面,中国人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闲暇时间保有量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和英国

田文昌(北京市首届十佳律师):对于公费出国旅游,我认为很难轻易就说它完全符合贪污罪,现在这种公费旅游、公款吃喝的现象太普遍了,如果都简单地往贪污上靠,贪污罪的发案率得有多高啊?

余秋雨你们受灾以来的杰出表现,已经为整个中华民族赢来了最高尊严,因此,你们要做的是以主人的身份使这种动人的气氛保持下去,避免横生枝节。

王兆山(山东作协副主席):废墟下的自述:天灾难避死何诉,主席唤,总理呼,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十三亿人共一哭,纵做鬼,也幸福。银鹰战车救雏犊,左军叔,右警姑,民族大爱,亲历死也足。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

倪萍在人大的会议上举手表决时,我从来没有反对过或弃权过,因为我热爱这个国家。

严琦(全国政协委员):关闭社会网吧改由政府开办。

朱军(全国政协委员):大学生从事掏粪工作可能会改变中国的掏粪现状,并且无论是在思维,还是掏粪工具的使用上,大学生都具备优势。

宗立成(全国政协委员):医改如果成功了,是全国人民的悲剧!

什么叫昧良心?这就叫昧良心!

什么叫恬不知耻?这就叫恬不知耻!

新京报 | 瓜农死亡前后的24小时

來源:電子郵件 《中国数字时代》

昨日下午,邓正加的女儿和儿子趴在父亲棺材上大哭。

在与城管发生肢体冲突后,52岁的湖南郴州临武县瓜农邓正加倒地,死亡;其妻黄细细被诊断为头部软组织肿胀,被送到医院治疗。

事发前半小时左右,卖了10年西瓜的邓正加夫妇当天首次遭遇城管,并发生短暂的肢体冲突。

当时,他们在不到3个小时内已经卖掉了约500斤西瓜,这比以往的生意都好。邓正加没有听妻子别卖了的劝告。他向妻子许诺,再有差不多两个小时,就能卖完整车西瓜,可以在午饭前赶回17公里外的莲塘村的家里。

邓正加最终只多卖了一个西瓜后,再次遭遇城管。

17日凌晨5时11分

夫妇开车载千斤西瓜进城

邓正加夫妇在17日凌晨四点多起床,开始将16日下午摘好的西瓜搬到三轮车上。从家里出发前,黄细细看了一下手机:5点11分。

对于瓜农来说,要在县城抢到一个好的摊位并不容易,早起显得尤为重要。

当地瓜农介绍,临武当地有规定的果蔬买卖场所。但是一次要收两块钱摊位费,而且,当地人习惯在上下班路上买路边的西瓜,果蔬市场生意并不好。

更多人因为舍不得花摊位费的钱,而是到政府不允许的、人流量大的街道摆摊。

17日,邓正加的摩托三轮车上装了约1000斤西瓜,17公里的进城道路,走了四十多分钟。

清晨六点,他们来到了临武县解放南路,在黄细细看来,这里人流量大,卖得比较快。今年他们曾三次在此处卖瓜,一直没有城管过来处罚,很安全。于是,这一次,他们又把卖瓜的地点定在了解放南路。

当天的生意出奇的好,他们在不到3个小时内就卖了约500斤西瓜。

17日上午10时左右

城管队员暂扣四个西瓜

上午10点左右,黄细细看到,有城管从不远处的十字路口走来,并抱走了前面瓜贩的瓜

和黄细细一起看到这一幕的,还有他们身后化肥经销店里25岁的胡婷。胡婷说,城管抱走了前面一个瓜贩五六个西瓜,眼看城管朝化肥店这边走来,胡婷和店里的其他人还帮门前一个瓜贩,把西瓜搬进了化肥店。

胡婷说,城管来到邓正加的摊前后,抱起了四五个西瓜,放进了执法车里。临武县在昨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的表述是:县城管执法人员对其四个西瓜进行了暂扣。

个头不高的黄细细不服气,她走到城管车前,不让他们走。此后,现场的城管打了电话,又有一辆车开过来,两辆车里的七八个城管抬着黄细细的腿和胳膊,要把她扔进车里

黄细细说,她大声喊叫,很多路人过来围观,城管才将她放下。

城管走时,把他们的秤也拿走了

17日上午10时50分

二次相遇 6城管围殴瓜贩

城管走后,黄细细劝邓正加不要再卖了。但邓正加觉得当天生意很好,西瓜剩得不多,换个地方应该很快就卖完了。

邓正加花了22块钱,买了一个称重30斤的秤后,将三轮车开到了约两里外的文昌路与河滨路交叉口。

这是一个允许摆摊设点的地方。这一次,邓正加将摊子摆在了挂着农民自产自销农产品临时销售区的横幅下,横幅落款为:临武县城管局。

同在横幅下卖西瓜的61岁的吴五珍记得,邓正加快11点时来到这里。

将车停下后,黄细细开始跟她及周围开摩的的师傅讲了刚才的遭遇,她说城管抱了他们的西瓜,还把他们赶走黄细细很生气,也很激动,说了他们就像土匪一样等脏话。

吴五珍记得邓正加一直在边上摆放西瓜,没有说一句话。

10时50分许,临武县城管局执法三大队大队长廖卫昌等人巡逻至这个岔路口。

吴五珍说,他们将车子停在了邓正加摊子对面的瓜摊。黄细细看到是刚才的城管,情绪很激动,大声向周边的人说土匪等话语。

一个高约1.65米、胖胖的城管走了过来,你刚才是不是骂我们。黄细细说,这个城管还向他们索要了100元钱。之后,她还是说了土匪一样的指责话语。

城管掏出手机对黄细细录像,黄伸手去抢,发生争执。

对面车上的城管全部走了过来,大概五六个人,有城管推搡了黄细细。吴五珍说,一旁的邓正加走了过来,手里拿着刚买的秤,上面有秤砣。城管注意到了他,过去阻拦。之后发生冲突。

吴五珍实在想不起来到底是谁先动的手。她只记得,有2个城管打黄细细,4个城管围殴邓正加

拳打脚踢下,邓正加很快被打出去10多米,然后倒地。在邓正加倒地后,仍有城管用脚踢他头部。但吴五珍没有看到城管用秤砣砸了邓的头部。

18日凌晨4时许

路灯突然熄灭 警方强行清场

由于事件导致大量群众聚集,临武县官方17日下午在该路段实施交通管制。随后,该路段开始有大批警察。

17日19时,远在广州的女儿邓术丹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从广州花1200元包了一辆车,深夜12点多赶到县城

此时,邓正加的尸体还停放在事发地点。大概20多个亲戚及村民一起看守着尸体。尸体不远处,大批警察在维持秩序。

邓术丹用紧张一词描述了此后的三个小时的心情,那些警察们三五一起不时凑近尸体前,该是刺探情况。

18日凌晨4时许,路灯突然熄灭了。紧接着,维持秩序的一大批人就冲上来,挥舞着棒子,赶我们走。邓术丹说,她马上拿出苹果手机拍摄,但很快就被对方抢走

他们拿着棒子敲打我男朋友的头和肩膀,我上去护住男朋友,他们就朝我打。邓术丹的头部被打出血。

除了邓术丹,守护尸体的多人遭到殴打,甚至包括一些路人。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临武县中医院,见到5位受伤人员。他们均是头部受伤。一位22岁小伙,因为挤到前面看热闹,头部被重击,正在医院治疗。

据家属拍摄的现场图片,穿着黑色制服、手持盾牌和伸缩警棍的警察,黑压压一片站在昏黄色的灯光下。

昨日,临武县官方称,18日凌晨,在警方强制清场后,死者遗体被从现场运回家乡。

事件回放

7月17日

10时许 第一次争执

邓正加、黄细细夫妇在临武县城解放南路原建设局路段违规摆摊卖西瓜,遭县城管行政执法局执法三大队大队长廖卫昌等人上前劝离,县城管执法人员便对其四个西瓜进行了暂扣,并要求邓正加夫妇到规定可以摆摊设点的地方卖西瓜,而后离开现场。

10时50分许 身亡

当廖卫昌等人巡逻至河滨路与文昌路岔路口处,正在此处卖西瓜的邓正加、黄细细当即对廖卫昌等人进行辱骂。廖卫昌等人遂上前与邓正加夫妇理论,双方发生争执进而发生肢体冲突,过程中邓正加突然倒地身亡。

7月18日

凌晨2点 守尸

家属找来冰柜存放死者邓正加的遗体,亲属和村民以冰柜为中心,围在文昌南路的事发现场。

4点40分左右 清场

警察强制清场,冲突中有人受伤。据悉,人群被驱散后,警察从冰柜里抬出死者邓正加的遗体后拉至南强镇莲塘村进村路口后放下。

中午 涉事城管被查

记者从湖南省临武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7·17”事件中涉事的6名城管正在接受临武县公安局和纪委的调查。

下午 尸检

临武县通报说,初步调查情况显示,城管队员没有如外界所称用秤砣砸邓正加。经过亲属同意,已由法医对死者开展法医检验。尸检于今日下午三点开始,大约持续到五点。来自郴州市的四名法医对死者的遗体进行尸检,死者家属和大约十五位政府官员见证了尸检。临武方面回应,尸检结果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2013年7月19日 上午 2:36

作者: dapigu

杨美人委员代表终于承认了自己的美国国籍

王庆元推荐 來源:電子郵件 2013-03-17

杨澜昨天终于承认了自己的美国籍身份。她理直气壮地说:虽然我入了美国籍,但我出身于中国,所以从原产地角度而言,我不出席美国的两会而出席中国的两会是天经地义的

我为什么要向美人杨澜委员致敬?

杨澜委员终于在昨天承认自己的美国籍了,而且还回答得理直气壮,也终于使我们亿万网民松了一口气,毕竟这么多天卖力的深度挖掘,总算有了回报。但大家在得意之余,却对她仍然不依不饶说三道四。对此,我困惑不解,甚至要强烈抗议!恰恰相反,我对这位美人委员的原产地高论极为赞赏!基于以下的理由,我要不自量力地代表一下亿万中国网民向她致敬!

1你得佩服:人家美国人的素质就是高!不管怎么说,她是第一个公开承认入了美的两会人士。虽然她有过迟疑,甚至先一天还在矢口否认,但她没有将虚伪和无耻进行到底。试问:两会中57%持有外国护照的代表76.77%持有外国护照的委员(某权威机构去年2月份的数据),他们之中又有哪一个敢于正面回应?他们中哪一个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对此守口如瓶讳莫如深?为什么迄今只有人家杨委员能坦诚相告?南橘北枳的制度效应你能不承认么?

2你得感恩:人家心存悲悯关键时刻救了咱。就在大家为着她的国籍背景聚讼纷纭的时候,就在偌大一个两会芸芸达五六千人之众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为我们可怜的网民证言一下的时候,就在亿万网民随时都会被自己的公仆冠之以不明真相别有用心一小撮的时候,杨美人出手了,她的一番理直气壮,向全世界证明 了中国的网民是有素质的,是不会随便诬枉一个人的,更不是一帮居心叵测的人,吃饱了撑的,在那里说三道四。这样的恩德你说该有多大?

3你得感动:人家至少还情系故土不忘中华。她虽然了一通之后,不是还了一番吗?不是还没有忘记她的原产地是在中国、是在江苏吗?你看,人家美国的两会她都不出席却在百忙之中拨冗驾临中国的两会,你看人家对这个曾经的故国有多深情!你看人家的选择有多慎重!你看人家对中国的长治久安与兴旺发达有多重 视!你看人家对我们这些旧邦的遗族有多赏脸!更令人欣慰而又亲切的是:你看人家的中国逻辑运用得有多娴熟!既然美国使馆的上空是美国国土,上面的空气质量与中国的环境无关;那坐在中国的人民大会堂里不管是谁不都是中国人民吗?同样与美国无关!我要是有幸当她的发言人,类似的理由比她还多!比如:虽然我现在入了美国籍,十年前,我不还是中国人吗?”“虽然我现在是美国人,我脚下不还是踩着中国的土地吗?虽然我是美国人,但美国不也是地球上的一员吗?只要中国一天不在地球上消失,我不是一天也没有离开中国吗?

4你得承认:人家美国人不仅朴实而且厚道。她没有张口闭口总是说我是人民选出来的吧?我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我要为人民说话吧?人家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是被人请来的,知道自己拥有着作为世界大国的公民身份。于是,才有那份从容与淡定,才有那句理直气壮:我是出席中国的两会。不愧是名主持吧?说得多 么贴切,多么到位!

5你得铭记:她正在为我国树立前所未有的形象。我朝请杨澜担任委员迄今已是第十个年头,而作为美国人估计是最近两、三年的事。你看作为两会人士可以成为美人佳人,甚至新人”“傲人,回过头来还可以留在最高权力机关和最高议事机关。我们对外开放的程度是不是远胜我朝历史上的汉、唐各代?我们恭请友 邦的公民来参与我朝的内政外交,谋划中国的未来幸福,一个融入世界、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中国是不是扑面而来?这样的国际形象足可以回击那些整天指责我们政治体制改革滞后,还不是市场经济国家的人与组织。何况杨委员本身就是一个形象不错气质高贵的美人呢?

6你得感激:杨委员这位新时代的国际主义战士,作为一个美国人,作为一个享誉国际的传媒大亨,可谓日理万机日进斗金,但为了我朝的国计民生,却要以其娇弱之躯雷鸣之望四处奔波上下呼吁,解民于倒悬,救民于水火,布施于五湖,施惠于四海,其国际主义精神与奉献他国的意识,原是何等的可贵!其公益心和牺牲精神优势何等 地难得!其影响力与受益面,岂是七十多年前那位只知道拨弄着手术刀在一张小床上比划的白求恩先生可比的?

7你得大度:人家有国际主义精神我们为什么不能有国际主义大视野呢?不要忘了,我朝前期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就曾有一定要解放全人类的伟大抱负,虽说现在再提输出革命不合适,但让一大批精英分子先期潜入,从长计议功在千秋仍不失其初衷,有什么不好呢?再说,前朝大清帝国连海关总税务司这样的高位都 聘请英国人赫德来干,而且一干就是三十年!我们怎么连请一个美国人当个委员就骇怪不已呢?现在都全球化了,都地球村了,虽然这个村民代表不是我们选的,但她是村长从邻村请来的,不行吗?况且人家视关心帮助邻里乡亲为天经地义,其胸怀是何等的大度,其境界又是何等的崇高!

8你得明白:两会之中还是外人越多越好。为什么呢?第一、外人越多,异质思维越丰富,思路就会越开阔,决策不是更多元吗?第二、外人越多,置身局外的人就多,就会超脱于局部利益、部门利益和小团体利益之上,就不会用屁股而是用脑袋去思考问题,决策不是更客观吗?第三、外人越多,可资借鉴的经验就越多,分歧反而会越少,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达成共识就越容易,决策不是更有效率,更为科学吗?

9、你不可否认:人家作为委员综合素质就是全面,参政水平就是高。她不抽烟吧?她不喝酒吧?她开会不睡觉吧?她还知道慈善事业要有法可依吧?她虽然今年四十有四,但初看起来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吧?你还要她怎样呢?若是嫌会议太长,单调无味,想开个联欢晚会,想搞个旗袍秀,她还可以免费为我们主持一通,还可以即兴为我们在红地毯上展示一把,这将为大会省多少心、增多少光、添多少彩啊?什么,她占了我们的名额?但两会几千人中多一个张三少一个李四又有什么关系呢?不是每年连开幕式那天都有几十上百人请假么?告诉你们,不要不识好歹,如果惹恼了我们的杨委员,她要是也来个加强网管的提议,而且是联合署名,凭她的威望和魅力,你们这些吵吵闹闹叽叽喳喳的家伙可能连说话的地方都没有。听到没?

综上所述,无论是出于对中国特色的坚守,还是对中国逻辑的弘扬,我都对杨美人心存敬佩,我都强烈支持杨美人继续当委员、当代表!她不比某些又老、又丑、又说假话的要强吗?她不比五、六十年来无论是打倒谁拥护谁反正只知道举手赞成的代表要强吗?而且强得多了!

不要买《康师傅》产品

王庆元 來源:電子郵件

康师傅为日本购中国钓鱼岛捐三亿日元!撕开康师傅的外衣,原来是披着羊皮的日货!网上曝出康师傅名为台企,实际早就由日本朝日啤酒收购控股。看到中华大地遍地都是康师傅的水、饮料、方便面,痛心呀!以后坚决不再买康师傅的任何东西。大家多转发,让更多国人知道!朝日啤酒为日本购买钓鱼岛捐了三亿日元,这垃圾企业!给你的群里都发一下,好多人都不知道,还在给小日本做贡献。日本大使说他不相信这封电子邮件能在两周内到达400万人手中,否则他向中国人道歉(请速多转)!

一个北京导游眼中的藏族人

王庆元推荐 來源:電子郵件 2013/7/15

短文两篇都很值得看

一个北京导游眼中的藏族人

我是北京的一名普通导游。前几天,刚刚带了一个来自西藏的纯藏民团队。在北京的旅游行程当中,他们留给我的震撼是巨大的。

其实在接团之前,我对藏族人民的印象多半来自于电影电视或者别人给予的零星信息,统一来说就是,不洗澡,比较野蛮,文化程度很低,与文明社会脱节……接到团的时候,我觉得这些传说还真没错,电视上演的也很实在,就是那个形象,黑乎乎的,外表普遍比实际年龄老很多,看起来不怎么洗澡的样子,背非常沉重的简陋的大包,全团都几乎没有一个像样的旅行箱……我自以为是的觉得他们的确与文明社会脱节了。

可是,在后来的接触当中,我才发现,我错得很彻底。而且他们的言行,让身为汉族人的我,极其汗颜

抵达的第一天我们并没有安排走行程,而是打算在酒店休息。因为安排的失误,原本定好的南二环的那个酒店,突然说没房了,接待不了。于是,已经到了酒店门口的他们,还没来得及卸下行李,又被带上车,开到东三环的另一家酒店。下车之后,大家吭哧吭哧的背着沉重的大包,耐心的等待我们发完房卡,然后爬楼梯进入房间。结果意外又出现了,原先定好的那家酒店,又说腾出房间来,让我们过去。旅行社经理赶过来,决定还是调回原来的那家酒店去。于是,刚刚卸下行李还没来得及理顺东西的他们,又开始打包装车,再返回去。当时,身为导游的我,一直提心吊胆,生怕他们闹起来。因为听说藏民比较野蛮,这么辛苦的来回折腾,万一闹起来把这店砸了或者把我们都揍一顿,也是有可能的。结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他们不仅没有闹起来,甚至连怨言都没有,在我们接待方一个劲儿的赔礼道歉的情况下,他们居然都微笑着对我们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谢谢。我有些目瞪口呆了。因为据我带团多年的经验,这要是个汉族团,百分之一万的现在该投诉投诉、该骂人骂人、该要赔偿要赔偿了……最次也得要求从三星换到四星并且要求赠送景点或者加餐等等等等。可是,他们居然连生气的表示都没有。我自问如果我是游客,遇到这种情况,我绝对没有这种态度,即便不占点儿便宜,也是要骂人的。

我怀着不可理解的心情带他们回到刚才到过却把他们拒之门外的酒店。这一折腾完,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他们是中午十二点多到达北京的。团队的全陪,一个看上去很憨厚的男人。在面对这种局面,身负巨大压力的他,居然也没对我说过一句埋怨的话,反而一直在安慰我,没事没事,我会去给他们做工作的。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形容我的诧异。因为我见过太多的全陪了,为了把自己的责任摘干净,不让游客把怨气撒在自己身上,从来都是帮着游客一起责难地接的,生怕游客认为自己在帮着地接说话。可他居然……我诧异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

第二天要走故宫。从前门大街下车之后,走了一段,我回头想理理队伍,免得走散了掉人。因为一般带汉族团,一下车就跟一盘散沙一样,拍照的买水的自顾自往前冲的或者一团拥在一起买小纪念品的等等,太正常了。可是我一回头,又一次被惊了!他们居然两人一排整整齐齐一个不乱,安静的跟在我身后。我一停下来,他们马上也停下来了,一脸平静微笑的看着我。我觉得我似乎有点不会说话了,平时老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大家先别散开,跟紧我,不要走丢了也说不出口了,现在这种状况,似乎会走丢的人是我。我张了张嘴,没说出话,只好冲大家笑了笑,继续带队往前走。

走到天安门广场上,过完安检,也没有一个人趁机先跑到前面去拍几张照片,或者因为新鲜,一出安检口就跑的找不着人。先过去的,仍然在前面排着队,后过去的,也没有任何人去插队,按顺序在后面排好。结果我们一行四十多人,仅花了五六分钟就过了安检并且排好了队。要知道,换成别的团,过个安检,我光收人都要收十几二十分钟!我默默的扶着我的下巴往前走。找了一块空地,我指挥大家把包都放在这里,排队去看毛主席,然后出来到这里集合。也没有一个人把包一扔就跑步去排队,生怕落后似的。而是所有人一层一层把包摞好,然后排好队,再慢慢往前走。没有任何人因为自己的包被压在下面而不高兴或者把包拽出来再放在上面一层。

在他们去排队的时候,我可是反思自己。一向觉得自己是中心的汉族人,自诩为高素质的内地人,在面对藏族人民这样的举动的时候,会不会觉得不自在?会不会跟我一样,非常汗颜?

进故宫之前,我让大家在午门门口等我,我去买票。买完票回来,我的下巴又脱臼了一次。因为我看见那个经常见面的职业乞丐又在讨钱。而他们讨要的对象正是我团上的客人。当时在场的人纷纷侧目,看着我的游客排着队,每人手上举着一块钱。我很想提醒他们,这是个骗子。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没说出口。全陪在旁边看到我的表情,笑了笑,跟我解释,即便这是个骗子,他们也会给的。因为这是施舍,施舍是积福的。我看着他们脸上纯朴而且自然的神情,突然觉得我的心理是那么阴暗,一块钱而已,给一个生活确实艰难的人,又有何不可呢?即便他是个骗子,可他的残疾确实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啊。我静静的看着那个乞丐一边收钱,一边说谢谢。我想他的谢谢应该是真心的吧。

在故宫的游览中,因为步行距离非常远,而团上又有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我担心会误掉吃中饭的时间。于是偶尔我也会习惯性的蹦出几句来,大家跟上我了,快一点。但是我发现,没有人会真的就快一点,不是他们不愿意听我的,而是所有人的速度,都是以团队中被夹在中间的那几位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为基准的。她们的速度就是全团的速度。即便是我说解散去拍照,回来的时候,也必定是带着这几位老年人一起回来的。

在游览故宫之后上车,也是极有秩序丝毫不乱,没有人抢着上车坐前排的座位。大家缓慢而且有序的上车,省时也省力,我一句多的话都没说。只是在门旁帮着上车不方便的人,扶她一把。而她们回报我的都是转过脸来的灿烂的笑容和唯一流利的汉语谢谢。相比起平时带的内地团,即便有说谢谢的,也都是例行公事般的一脸漠然,更别提会转过脸来笑着对着我说了。

后面几天的游览中,我发现,无论什么时候,他们永远都是一副很淡然的样子,无论遇到好事或者是坏事,他们永远都会对别人笑,用汉语说谢谢。排队的时候永远是把年龄大的夹在中间;走路的时候从来都是排成整齐的队伍;拍照的时候永远都不知道抢好位置;吃东西的时候永远都是把口袋里的东西挨个分到每个人,即便大家都有;上车的时候永远都是排队上;见到乞丐永远都会给钱;见到佛像永远都是虔诚的拜一拜;需要等待的时候永远都是安静的等待,绝不会叽叽喳喳;遇到高兴的事情永远都会开心的笑;说谢谢的时候永远都是面对别人的脸……

我和他们聊天,我说来北京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他们用不流利的汉语一个字一个字的蹦,说最高兴,看到,毛主席,最高兴!我说为什么呢?作为八十年代生的人,很显然我对主席的亲近感是不如父辈的,所以自然而然的问为什么了。他们的答案几乎一致,说,我们都,不识字,又,没有文化,是毛主席,让我们,工作,有收入,我们很,感谢,毛主席。我想起他们从毛主席纪念堂出来的时候眼眶红红双眼含泪的样子,明白了他们对于恩情的理解,至少比我要深得多。他们对毛主席的感恩,也让我深有触动。他们谦虚的认为自己没有文化,却不知道,他们懂藏语,也懂少数的一些汉语,尽管不会说,但是能够大致听懂。可身为汉族人的我,却是一个藏文都不认识的。若说没有文化,那应该是我。可我有这份谦逊吗?没有。

几天的行程走下来,他们坚定的信仰,对佛的虔诚,对恩情的回报,对世事的看法,都开始影响我。他们人手一串佛珠,只要手上不拿东西的时候,就一颗一颗的捻佛珠,嘴里也一直嘟囔一句藏语。

去雍和宫的时候,我和全陪,这个藏族汉子聊了一路。我问,他们天天嘴里念的是什么。他说,唵嘛呢叭咪吽,就是六字真言。用你们汉语说,大概就是,希望天下苍生不再受苦。我说,他们每天就念这个吗?为什么是天下苍生?他笑了笑,说,我们藏传佛教的教义就是这样的,以天下苍生为重。然后,他给我讲关于因果报应,六道轮回。我似乎有些明白了藏民的宽容和淡然来自何处。

我问,为什么这几天总要辛苦的找餐馆?其实吃团餐的地方多了去了。定好多少钱一个人的标准,餐馆给安排,比你这样省钱多了,也方便多了。他说,他们出来玩一次不容易,如果吃的很不好,他们就玩不好,团餐虽然能吃,但是实在是不好吃。找个好点的餐馆点菜吃,虽然很麻烦,也比吃团餐贵,但是他们感觉会好一些,出门在外,尽量让他们舒服一点。我们不过就是少挣点钱,但是钱是挣不完的,够用就可以了,挣很多钱,但是让别人不高兴,那会有报应的。我瞅着他,心里触动极大。平时听这种话多了去了,是个人就会这么说,但是,真正能这样做的,又有几人?

最后一天送站的时候,他们给我戴上哈达,并且放下手上沉重的包裹,轮流跟我握手,道谢。我发自内心的发现,我很舍不得他们。这和以往我带的任何团队都不同。以往送团的时候,都是想赶紧送走完事,玩了几天斗智斗勇的累死了。可是送他们的时候,我从内心觉得非常不舍,不舍他们带给我的几天快乐淡然的日子,更不舍和他们在一起这种轻松无忧的感觉。和他们的相处,让我觉得万事其实都没有太值得计较的东西。接触了中国那么多地方的人,从来没有任何地方的人能让我有这种被感化的感觉。

当他们检票进站之后,全陪又一次出来,再次挥手道别。我说,我们必须要拥抱一下。于是我进到站里,和他拥抱,告别。不知道他是不是会明白,其实作为导游,天南海北见过的人太多了,但让我觉得可以倾心相交的朋友实在不多。他是这不多中的一个。

带了这么多年的团,能认识这样一个朋友,真是人生之大幸。

衷心的希望你们能再来北京,我们再相聚。

发送自HTC

辛苦工作一年,拿不到一分钱工资,今年1月10日,上千名农民工在陕西富平县人民广场政府大门前集体下跪讨薪,引来大量群众围观,场面震撼人心。(网络图片)

农民工给母亲信网络爆红 作家赞:太牛了

【大纪元2013年07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报导)近日,一个农民工一年一封写给自己母亲的信在网络上爆红,凡是看过的人都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信中除了道尽中国农民工的辛酸外,还涵盖了中国城市发展建设中的典型问题与弊端,令人一览无遗。连作家也不得不感叹道:写得太牛了。

农民工的写给娘的八封信

一个在青岛重庆路当修路工的农民工狗剩,从2009年开始至今,写给他母亲8封信。短短的信中,字里行间浓缩了中国的严重社会问题,充满了辛酸血泪。

09年5月的第一封信这样写道:娘你好,我在重庆路的修路工地上干活,青岛修高架,我跟老板干,估计一年后就可以回家了!

第二年10年的6月份,他写了第二封信:娘你好,一晃一年多过去了,我还在重庆路上干活,修路时忘记挖下水道了,现在我们重新挖,可能又要干上一阵子了,等的干完儿子就回来看您老人家。

第三年11年的8月份,他写了第三封信:娘你好,我还在重庆路上,下水道终于挖好了,不过煤气管又忘了,现在又要挖,对不起啊娘又不能回来看您了,我保证这回埋好煤气管我一定回来看您!

很快年底到了,12月他写了第四封信:娘你好,我还在重庆路的工地上,我都有点不好意思写信给你了,这几年一直在这儿挖了铺,铺了挖,一会是电缆、一会是电信,一会又是移动,一会儿又是联通…..娘啊,额想你,来青岛7年了,我除了重庆路哪也没有去过啊!娘啊,原谅儿子不能回来看您,有点事做总比没有强嘛!等儿子挣够钱一定回来孝顺你老人家!

农民工返乡最旺季到了,12年的1月他写了第五封信:娘你好,对不起,老板说人手不够不让我走,我还在重庆路上,重修了绿化带,下水道,又拓宽了路!这会一定一定会来看你!别死!等儿回来!

12年9月,他写了第六封信:娘你好,写这封信时我已泪流满面!儿又要食言了,重庆路上要修高架桥了,你千万别死啊,等着儿子回来孝顺你!

今年的春运时,13年1月份他写了第七封信:娘你好,挖挖补补,补补挖挖,重庆路上的高架桥终于要修通了!儿子就快要回来啦!娘!别死,等着俺!儿想你!

四个月过去了,他写了第八封信:娘你好,我还在重庆路上呢,没给工钱呢,包工头被抓了,听说有点问题,好像要重新修!娘,别等俺了!

艺术家:小短文包含了三部活历史

北京的当代艺术家宫林认为这篇小短文,包含了三部活历史:中国城市道路建设史;中国民工血泪史;中国社会生活史。网络作家、微博名人作业本赞叹:这篇小短文,不知谁写的,我觉得写得太牛啦……

有青岛当地的民众表示,重庆路啊……青岛人才懂的痛。青岛人囡囡的白日梦也说:深有感触啊,现在北站这边的大坑到现在还没填补上,天天的灰尘脏死了,整个重庆路基本都没法看。还有民众感叹说,身边的重庆路还真不少。

一位江西民众表示,看完!感觉打翻了五味瓶……不知道啥感觉。可笑中带点愤怒,这就是现状,不过更想知道狗剩拿到钱?回到家?看到娘?

另一位同为农民工的江西人也悲哀道出自己故事说:刚给爸打电话,妈病危,我回不去,估计爸心冷到冰点,生活你给我的就只有悲哀。

有广州人劝农民工说:孩子,太不懂事了!那可是官大爷的鸡的屁啊,一条路,通向更高官的路。也有浙江民众回应道:不反覆折腾,哪来的 GDP?

农民工年终讨薪维权事件层出不穷

日资企业一位女董事长用一首小诗作评说:几笺简短信,艰难尽其中。欲知不归故,且问收银人。

辛苦工作一年,拿不到一分钱工资,在大陆已经是经常性的事件。1月10日上午,2600多名来自几个省的农民工,被陕西省富平龙城国际项目的开发商恶意拖欠近6000多万元劳务费。他们在富平县封堵政府大门讨要工资。期间,一度集体跪倒在政府门前,引来大量群众围观,场面震撼人心。讨薪无果,次日,同一批农民工到陕西西安东新街新城广场工地再次下跪讨薪。大陆媒体披露涉事的富平县龙城国际项目开发商是渭南市政协委员。

不常回家看看违法 民间称罪魁祸首是中共当局

更有人代农民工写出了第九封信:娘,这次真别等俺了,俺违法了,因不常回家看望父母。

中共从今年的7月1日起,实行一条新的法律,不常回家看望老人将违法。该法律出台后遭致巨大非议。有分析称,外出打工子女离家路途遥远,假期稀少,为求生存常被加班、被全勤,休年假仅是奢望,导致远在他乡的子女不能常回家。

民众认为造成不能回家看望老人的罪魁祸首正是中共自身,官员贪腐成风,压迫和盘剥社会底层劳动力,百姓生存压力大,业余时间少,时间和资金以及工作压力都不允许常回家看看。中国社会养老福利差,却通过法律将政府该负的责任转嫁到百姓身上,用法律来量化道德,真是非常可笑。谁不想常回家看看啊,政府不给力,还好意思立法!

一个在青岛重庆路当修路工的农民工狗剩,从2009年开始至今,写给他母亲8封信。有艺术家认为包含三部活历史。(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姜斌)

中港台时间: 2013-07-18 08:02:32 A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cn.epochtimes.com/gb/13/7/18/n3919514.htm

浅议文化

來源:電子郵件 作者:胜仪

自从延安文艺坐谈会上讲话出土,大陆中国文化遭受空前摧残的严冬期隨之到来,1957年反右后,那谁也不敢和你握手聊天,即使是你的儿女或学生,见了也作陌人的年代才过去多久?

人在阴影中呆久了,会成为阴影的部份,有些自生具有旡法带走的虽然会因时光飛逝而消失,却常常以另一种形式与我们不期而遇,所以有人问,中国社会对优秀人物那种莫明的恐惧和仇恨,把人扯进不绝的政治运动,相互撕咬的悲剧会不会重演?

拍专制帝王马屁的戏剧情节,从秦始皇开始、曹承相、明太祖、慈禧太后等等琳琅满目,充塞大陆午台,给中华文明带来巨大灾难的专制魔王,经过影视的炒作粉墨登埸,一时赢得观众热烈喝彩声,成为愚民们崇拜偶像,其实大陆早成了独裁者作威作福的地方。

近二十年喜剧获丰收,艺术家们毫旡忌讳成为顺应小市民追求的推手。靠嘲笑弱者、侮辱他人、取悦观众的三俗艺术,充斥午台,郭德纲,赵本山、小沈阳等是这种技法的高手。

三俗艺术,深受大陆观众青睐,近年尤受中产阶层追捧,所以三俗泛滥不光靠艺人的推动,实在是观众市埸的畅销在起作用。

值得提醒的,中共文艺为政治服务的原则是不变的,中共负责对上映剧目的审查机关自有他们的原则,这个原则是为维持中共独裁统治服务的,哪怕这种统治早已失去人心,三俗文化的泛滥,目的乃是抵制民主文化的入侵,这便是大陆文化的可悲!

个例子,最近网上疯传了一则网文:上课小姐姐抱着小弟弟,一张《弟弟要睡了》的照片,在微博上一小时内被上千网友转发,许多人表示感动得想哭,还有人希望资助女童

改革开放以来,中共调整了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大跃进强编农民进行建设方针,攺用征地迫使失地农民,以农民工身份进入城市,充当廉价的建设大军,这一招比毛泽东強多了,全大陆二+多年高楼拔地起,然而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是中共永遠都不会面对的。

据不完全统计,父母进城后,离开父母的大陆留守儿童多达5800万他们普遍存在学业失教、生活失助、人身安全缺乏保证等问题。

为了摆脱贫困,留守村庒的爷爷奶奶拖着老迈之躯下地劳作。留守的孩子们需要照顾,GDP位列世界第二的大陆,贫富差距之大又名列世界前茅,像这样的照片,可说到处可以拍到。

当然,以解放中国为口号的中共太子党们,早以变成拥有社会财富的大款,他们那个不是拥有巨资,身居豪宅、进出高档洋车,呼奴使妾的权贵?他们对大陆因他们的苛政而造成的令人犮指的现实早已闭目塞听。!

胜仪         2013.6.28

出埃及的孩子走进瑞典文学院

(瑞典)茉莉  來源:電子郵件

当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公布一位新院士的名字:托马斯·里亚德(Tomas Riad ),电波里传来埃及人的欢笑声。Riad这个阿拉伯姓氏,在阿拉伯语里是花园和庭院的意思。其时正是2011年12月,阿拉伯之春浪潮如火如荼。于是人们笑曰:阿拉伯的春天也来到了瑞典文学院。

◎ 继承母系语言天赋

托马斯·里亚德于1959年出生于埃及,他的父亲是一位埃及人。在里亚德五岁时,埃及总统纳赛尔把埃及变成一个恐怖的警察国家。父亲因为他的基督徒身份受到歧视和打压,他们家无法继续在埃及生活下去。里亚德的瑞典母亲带着孩子回到了瑞典,而父亲,只好跟随一位瑞典船长偷渡逃离埃及。父亲家族的其他亲戚则移民到加拿大和美国,成为医生或工程师。

这位自幼出埃及的孩子,后来成为斯德哥尔摩大学的教授,一位优秀的北欧语言学专家。埃及给他留下的深刻记忆,是一所法国修道院学校里的体罚,那里的孩子,就像动物园放出来的疯狂猛禽。时至今日,里亚德对自己忘记了童年时代所学的阿拉伯语而深感遗憾。

他继承了瑞典母亲家族的语言天赋。母亲伊娃是一位语言学家和闪米特语言专家。母亲的外祖父纳特汉·瑟德布洛姆(Nathan Soderblom),则是这个家族最具传奇性的人物。瑟德布洛姆在学生时代就展示了惊人的语言才能,后来成为大主教,给瑞典带来了神学复兴。因为写作宗教历史、宗教心理学和宗教哲学等方面的书籍,瑟德布洛姆曾于1921年到31年间担任瑞典文学院院士。1930年,瑟德布洛姆因努力谋求世界和平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编号第六的文学院椅子

那是一个周四的下午,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彼得·英格伦致电里亚德,通知他文学院的选择:他,托马斯·里亚德,将要在文学院获得一个院士的位置。那编号第六的椅子,是已故的女作家Birgitta Trotzig留下的座位。

其时,里亚德正从一个冗长的会议中走出来,精神疲乏,刚接到常务秘书的电话时,他的口气不很高兴,但他马上就不加思索地就表示了同意。他说:如果他们请求我做国王或者其他名人,那样的工作我肯定无法承担。但是,瑞典文学院的语言学任务,对他这样的北欧语语言学家来说并不陌生。

从六年前开始,文学院就聘用里亚德做北欧语言方面的研究工作。他的论文在学术界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他的专长是音韵学——语言的声音。这位典型的学者沉迷于自己专业,他发现研究瑞典语的语音是如此有趣。在美国人和英国人听来,瑞典语有一种歌唱般的声调。里亚德的研究包括瑞典语特殊功能的规律,如何利用词语不同的重音位置来区别意义。

在对文学院的常务秘书立即回答了yes之后,里亚德回家了。这时候,他的心脏才因为吃惊而急剧地跳起来。成为文学院院士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这样的好事居然落在他头上。文学院要求他在公开宣布之前严格保密,他甚至不能将这一消息告知自己的太太。于是里亚德失眠了,他感到筋疲力尽,才两天时间就瘦了一公斤。

◎ 一口气读二十本作品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批准了文学院对新院士的提名,随后消息公之于众。里亚德购买了新的燕尾服。按照规矩,他要在进入文学院坐上那第六号椅子时,向文学院全体院士做一个演讲。在场聆听他演讲的,还有国王和王后。

那么,里亚德的生活是否因此要做出很大的改变?里亚德对记者说,他还是要保留大学里的教授位置,并继续从事教学。瑞典文学院的院士只是一项荣誉职务,并不是一份有薪水的工作。院士们只有一点小小的辛苦补偿:在出席每周的例会时,可以拿到一块银币(价值约150克朗)。每年参加评选诺贝尔文学奖的院士,可以获得一块小金币。

本职工作不减少,里亚德还要继续撰写自己的学术著作,而文学院的工作包括大量的阅读、研究和讨论,那么,这位新院士将怎样安排他的时间呢?里亚德首先阅读自己的前任——于2011年5月去世的女作家Birgitta Trotzig的著作。他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在家里或在地铁上阅读,一口气读了二十本文学作品。

文学院的位置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平台,他觉得生活因此有了新的动力。以前,他觉得文学不如语言学有趣,而现在,读文学作品对他来说是一种奢侈,一种特权。他好像进入了一个读书小组——瑞典文学院。他的前任Trotzig曾经在那个座位上发表过很多精彩的意见。

从此,他要重新分配自己的时间了。每年的夏季假期,都是这位新院士阅读各位文学奖候选人作品的时候。

◎ 瑞典文学院成立的初衷

年仅五十二岁的里亚德进入瑞典文学院,给这个已经老化的机构注入了新血。由于文学院的院士终身制,现有的院士平均年龄已超过70岁,最年长的一位已94岁。每个时代都有自己新的文学发现,年迈的文学院可能善于保持传统,却难以适应新的时代。

里亚德的北欧语言学专业,对瑞典文学院是非常重要的。1786年,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在创立文学院时,就将文学院最主要的工作任务定为:使瑞典语成为一种纯净、高雅、有力的语言。古斯塔夫三世有一个宏大的心愿:让瑞典语成为欧洲文化语言中有品位的一种。最初,所有的院士都参与编撰瑞典文大辞典。

然而,古斯塔夫三世的初衷在文学院成立一百多年之后,发生了一点变化。1897年,瑞典文学院应诺贝尔遗嘱执行人之请求,接受了颁发诺贝尔文学奖的任务。从此,本为繁荣本国语言和文学而创立的文学院,成为世界性的文学法庭,开始影响全世界的作家和文学。

当年,在讨论是否接受诺贝尔遗嘱委托的任务时,曾有两位院士提出过反对意见。他们质疑瑞典文学院是否确有能力接受这个任务,是否有能力去考察和判决全世界众多的文学产品。今天看来,这个质疑不是没有道理的。

像里亚德这样年轻的学术精英,他掌握的是研究语言的科学方法,这与符号学有关,即中国人所说的咬文嚼字。例如在读女作家Trotzig的小说时,里亚德注意的是作家用词的精确与句子的结构。这就是说,即使是在读文学作品,他仍然戴着语言研究者的特殊眼镜。

但文学却要广阔得多。按照瑞典人对文学的理解,文学就是人学,它包括人的心灵及其一切社会活动。丹麦文学史家勃兰兑斯认为,文学最深刻的意义在于研究人的灵魂。因此,擅长咬文嚼字的语言学家里亚德,在为世界作家的作品做裁判时,恐怕会力有不逮。

里亚德说自己是一朵迟开的花,他在学生时代的成绩并不是很好,毕业后曾一度放弃语言学研究,去追随自己的音乐兴趣。他参加合唱团演唱,还曾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里演奏过小提琴,有半年时间以音乐谋生。这位阿拉伯的花园终于在语言学上开花结果,大器晚成的他,成为老国王古斯塔夫三世所期待的文学院院士。

--------

原载台湾《中国时报》艺文新闻  2013-07-14

瑞典茉莉——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wemoli

瑞典茉莉万维博客:http://blog.creaders.net/Swemoli/

今天中国的道德滑坡,是如何造成的呢?这与江泽民有莫大的关系。共产党造就了江泽民,江泽民反过来利用共产党,不断地突破道德底线,才造成了今天社会道德整体大滑坡的严重局面。(大纪元合成图片)

《真实的江泽民》(55)

江泽民毁掉了中国人的道德观 犯下最根本罪恶

【大纪元2013年07月15日讯】《真实的江泽民》第五章 经济上去了道德自然就会好吗?

很多人反对他,说法轮功提高人的道德稳定社会,他压制一切的说,经济搞上去了,道德自然就会好。就这样,他颠覆了中国人五千年的道德标准,成为千古第一罪人。——题记

2011年初,中国和世界的媒体都报导了中国正式超过日本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就在这一年,发生了小悦悦的悲剧。从道德层面上说,这个悲剧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对生命的漠视。悲剧还揭示了一个更令人不安的因素。那些路过的十八个人,从画面上看,有人快步绕开,有人低头观望后离去,有人频频回望却终究掉头不顾。一方面因为不重视生命,所以就没有了赴汤蹈火”“奋不顾身的勇气;另一方面,从他们行色匆匆上,我们还看到了人们的怕做好人怕惹是非怕被人当作凶手怕人不相信他是真的做好人……小悦悦事件又一次引发出国人对道德底线的大讨论。

第一节 毁掉了中国人的道德观

老子曰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指出追名逐利的危害性。晋人陶渊明当一县令都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节。编纂《资治通鉴》的司马光在家书中训教儿子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诸葛亮跟随刘备征战南北,奇功屡建。刘备死后,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蜀国国事,事无钜细,每必亲躬。身为一国之相,诸葛亮深知:屋漏在下,止之在上,上漏不止,下不可居也。他严格要求子辈,不以其位高权重而养尊处优。马谡失街亭后,他引咎自责,请自贬三等,从此更兢兢业业、勤勉有加。夙兴夜寐,罚二十以上,皆亲揽焉;所啖食不至四升。诸葛亮只靠俸禄为生,不以权势谋私利。他以淡泊宁静的生活态度处世。诸葛亮一生清贫节俭,家里没有存款,妻子连像样的换洗衣服也没有。诸葛亮生前曾给刘后主上过一份奏章,自陈: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第衣食,自有余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诸葛亮去世后,家中情况确实如此。历代人民对他一心为国,不谋私利的精神都十分敬仰。

中国传统的道德观注重清心寡欲,节俭,清廉,即使在富裕时代亦是如此。社会发展,百姓富足,国泰民安,这些都是当政者份内的事儿。自古以来,传统皇朝历来崇尚君民自束其心,不助贪念膨胀,为富不仁,导致道德下滑。所以,古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劝诫要戒奢以俭。圣人说富而有德,就是要求人在追求富裕的时候,一定不能忽视道德

可是,江泽民却毁掉了中国人的道德。开始迫害法轮功时,很多人反对,说法轮功可以提高人的道德,稳定社会,江泽民却不顾一切地说,经济搞上去了,道德自然就会好。江泽民把五千年的标准彻底颠倒了,把这个社会和个人安身立命的道德根本作为。在党国倡导的无以复加的推行中,整个社会一日千里地下滑。

经济搞上去了,道德自然就会好这个荒诞无稽的说法,在中共一言堂的宣传下,不知不觉地变成了人们片面追求财富,忽视道德约束的藉口,对社会道德的败坏起到极坏的作用。大家开始认同:什么都是假的,只有钱是真的。中共追求GDP带来的表面经济繁荣,使得不少人对法轮功遭受的迫害漠不关心,理由就是经济在发展,先不管别的。从亲共人士到中共官员,在面对国际上的人权谴责时,对付的说法也是中国的经济有多大的发展,解决了多少温饱,好像只要经济发展了,就可以为所欲为地迫害信仰、迫害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

江泽民在训斥香港记者时说的那句闷声发大财就是江时代的写照。【1】

党无所不管:政治、经济、道德一把抓

西方政府的职能是管理国家事务。政府人员作为个体,跟所有公民一样,受自我的道德观约束。道德本身是由社会的整体环境,比如对神的信仰、家庭生活、个人良知、各种社会群体和组织等维护在一定水平上,不至于过早损坏。

中共不是这样,不但管理政治和经济,道德也是中共最重要的控制领域之一,搞的是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为指导的所谓社会主义道德。中共的道德不过是其政治的附属品,有专门的宣传部来负责定调和引导,以政治运动的形式开展道德教育。中共道德教育的核心之核心,最基本要求就是热爱共产党。学雷锋,学榜样,五讲四美三热爱,建设精神文明,学习先进人物等等,被学习的人首先被塑造成党的忠诚战士,革命机器上的螺丝钉。中共全面控制着人们的是非观,世界观,道德观。

首先中共禁止对神的信仰,奉无神论为党教和国教,现存的几个宗教也必须附属在党的领导之下,不允许独立的宗教。其次中共控制着所有的媒体,所有的社会组织(中国并不存在西方意义上的独立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统一地宣传着中共的主旋律,以及主旋律下的共产党道德观。大、中、小学校更是中共宣传教育的重镇堡垒,从孩子抓起,中共的政治必然要以道德教育的形式占领所有的校园。无论是文革中诬蔑孔子,还是江泽民诽谤法轮功,把政治谣言写进教材,误导和毒害未成年的孩子,都是中共的拿手好戏。同时,通过控制父母的道德观,进而在家庭中继续影响孩子。整个社会的道德观,就这样被中共捏的严严实实,往下拽着。

所以,当江泽民要毁灭中国人的道德观时,整部国家机器都可以被运动起来,为江泽民服务,这是西方人难以想像的。

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之后

2000年10月30日晨,重庆云阳三星沱江面,数名因长运一号翻覆的落水者在冰冷的江水中挣扎、呼救。几条小机驳船闻讯而来,但他们对呼救的人们视而不见,却对浮在水面的货物情有独钟。几个船主还取笑道,你们就好好在船底休息吧【2】

十年之后,中国号称超过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1年10月13日,在广东佛山南海区黄岐镇广佛五金城,一家商店的监控视频显示了一段惨烈的画面:年仅两岁的女童小悦悦走在巷子里,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压,倒在血泊里,一个、两个、三个路人从她身边走过,但没有人过来拉她一把。几分钟后,一辆货车驶来,再次从她小小的身体上碾过。随后,又先后有十五位路人经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直至七分钟后小悦悦才被一位拾荒老人救起抱到路边,后经医院抢救无效而死亡。

2012年4月30日清晨5点左右,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在浙江慈溪329国道周巷镇境内撞倒了一名68岁的老太。车上一对都是25岁的情侣将老太扶上车并对目击者说,要送她去医院。然而,谁也不会想到,这对情侣驱车到了余姚滨海新城,将老人活埋致死。【3】

从这几个相差十年的例子可以看出,道德并没有因为中共以资源环境和廉价劳工为代价的所谓高速GDP增长而好起来。相反,变得更加没有人性了。

小悦悦事件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广泛报导,惊呼中国失去了灵魂吗?(Has China Lost Soul?)如果说人们面对歹徒还有所顾忌的话,在上面提到的案例中,根本就没有任何危险的情况下仍然见死不救,甚至为了逃避一个酒醉驾车的处罚,把人活埋致死,表明这个社会已经没有了道德的底线。

大陆网络上也掀起了一阵有关小悦悦的热烈讨论。面对网友们对中国社会道德滑坡的痛心疾首,中共的喉舌终于按捺不住,为其造成中国社会道德崩溃的罪行辩护。《求是》杂志在2012年元旦、2月和4月连续发了三篇文章,三论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阶段道德状况,称大陆社会的道德主流是进步、光明、向善的,【4】【5】【6】把老百姓普遍关注的败德行为说成是个别现象,用哪个国家都有商业欺诈来为中国社会道德危机开脱。其实,社会道德整体下滑是老百姓的亲身感受,《求是》文章一出,立即受到很多网友们的嘲讽,认为《求是》睁眼说瞎话本身就是道德滑坡、诚信缺失的直接证据。事实也是,每当中共高调吹捧什么的时候,一定是缺什么的时候。高喊三个代表,一定是党什么也不能代表了;高喊和谐社会,一定是党把社会弄得分崩离析了;等到中共高喊起道德进步来,一定是党把道德搞出了大问题。

2011年4月,总理温家宝面对一系列恶性食品安全事件,也不得不感慨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7】

第二节 谁是突破道德底线的真正推手?

衡量标准都已下滑

要理解中国的道德是在进步还是滑坡,认清中共官办媒体的道德误导,首先要认识三个问题。

第一,好坏取决于衡量的标准,道德标准的下滑是整个社会走向道德堕落的催化剂。

过去把不诚实看成是很不道德的事,现在社会上都习以为常,就是说衡量标准在大幅下降。出国留学,找个中介公司,一条龙服务,成绩单,文凭,简历,什么都可以给你造出来,已成社会常态,从家长到学生都觉得理所当然。50名中国留学生涉嫌造假被英国大学开除【8】日本大学开除140名中国留学生称文凭造假【9】,此类事件频频发生,造假都造到外国去了。

大陆还雨后春笋般涌出了很多专门代写论文的公司,从本科毕业论文、硕士论文,博士论文到职称论文、领导讲话、报告总结,应有尽有,冠冕堂皇地做起了造假生意,声称代笔的都是名牌大学的研究团队。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以论文买卖为主营业务的网站已发展至800多家,部份论文交易网站流量五年间增加十倍。【10】有一句行话形容这个现象,叫论文产业链。表面上政府也是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可是,近年来论文产业人人喊打声中却越做越大。

诚信,无论古今还是中外,都是一个富有深刻道德承载的概念。可是,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对很多人而言,诚信只是一个汉语词汇而已。鉴于诚信危机,政府又在社会上搞起一场宣扬诚信的运动。机关、企业、学校都有宣传栏目,有的学校还布置假期作业,让写一篇关于诚信的文章。读者可以到网络上去搜索求一篇关于诚信的论文,海量的搜索结果让人哭笑不得:

求一篇关于考试诚信的论文,6000字左右的

急求一篇关于勤工俭学的诚信论文,看准,题目是诚信

求一篇论文题目是:会计诚信缺失的原因及对策

急求一篇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与会计诚信的论文5000字的论文

急求一篇论文:浅谈诚信道德对大学生成材的影响

征求一篇关于和谐社会与诚信友爱方面的论文

求一篇关于加强道德修养,锤炼诚信品质的论文

急求一篇关于大学生诚信与成长的论文,最好原创

急求一篇关于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论文

……

用公开造假的手法去一本正经地谈论诚信,大概也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的一幕神奇的景致。倒退二十年,人们一定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正是因为衡量标准下滑了,所以人们才见怪不怪,甚至有人认为道德还越来越好呢。

第二,混淆礼仪观道德观,掩盖道德下滑只能加速下滑。

中共《求是》杂志的几篇有关道德现状的奇文,以不随地吐痰、学会垃圾分类、过马路走斑马线来证明道德的巨大进步,混淆道德与礼仪的概念,以此来掩饰整个社会的诚信缺失和道德堕落。

道德是一个人的内在品质,礼仪是外在表现。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人们的行为举止变得更文明了,懂礼貌了,这是可能的。例如,中国先富裕起来那部份人,还有公费考察的官员,刚开始出国的时候,不懂规矩,到处大声嚷嚷,乱丢瓜皮纸屑,不守排队规矩,处处招人白眼。几年之后,这些初级毛病,已经大为改观。一般来说,有道德、有教养的人,就比较知书达理,礼貌有加。但是,反过来不一定成立。有礼貌的人不一定是正人君子。杀人越货的黑老大,权钱结合的腐败贪官,可能都进入了上流社会的圈子,懂得什么是优雅的举止,表现出来还很绅士,就算装也得装出来。就像《动物庄园》中的猪,穿上西装,打上领带,内在包裹的仍然是猪体,我们能说这些人有高尚的道德吗?混淆礼仪观道德观,也是道德衡量标准下滑的反映。

第三,天下乌鸦一般黑是个歪理,是自卑式的强词夺理。

不论是人权问题,还是道德问题,中共惯以其他国家也有什么问题来为自己寻找合理性,好像只要美国有杀人犯,中国有再多的杀人犯也就理所当然了。一件事是对还是错,要以人类共享的道德准则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而不是以某个国家或某个人作为标准。撒谎就是撒谎,就是不道德的,是非就这么简单。中共用天下乌鸦一般黑来为自己辩护的这种心态是一种自卑式的强词夺理。美国大兵在伊拉克的虐囚案被五毛们作为反驳西方社会批评中国社会问题的砝码。你说我不好,你要先做好这本身就是一种党文化,这种听不得批评意见的做法也是导致道德下滑的一个因素。

谁在突破道德底线

这两年,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词儿是道德底线。各种坑蒙拐骗、贪污腐败、假冒伪劣、卖官鬻爵、娼妓泛滥、黑社会肆虐,让人们对社会道德失去了信心。每发生一件社会事件,例如山西黑砖窑奴工案、扶不起的老人的南京彭宇案、见死不救的佛山小悦悦事件、撞伤人后索性连捅八刀故意杀人的药家鑫案、抖出红十字会惊人腐败的郭美美炫富案、执法人员制造的骇人听闻的河南洛阳性奴案,还有充分表现道德不仅是滑坡,而且已到了崩溃地步的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彩色馒头等等事件,都让媒体与网民称为一次又一次冲破了道德底线

那么,到底是谁在突破道德底线?谁是突破道德底线的真正推手?

不管是中国人,还是西方人,作为个体,都是善恶同在的。全世界哪里都有乐善好施的,哪里也都有见死不救的。就拿败坏道德的事来说,中国有上海社保基金挪用案,美国有安然公司的假账丑闻,以及震惊世界的麦道夫诈骗案。中国有在看守所把人殴打致死的躲猫猫事件,美国有驻伊拉克大兵的虐囚案。中国2010年连发生多宗小学校园杀童案,美国也有校园枪杀案。那么,是不是如中共所说的天下乌鸦一般黑呢?如果不是,差别又在哪里呢?

差别很多,关键的有两点。

第一,分清个人与体制的关系,认清道德败坏的根子是什么。

中共一向是用道德来要求百姓,而把自己置身事外,总是充当道德的仲裁人。小偷多了,诈骗多了,有毒食品泛滥了,中共承认这是社会道德不好了,诚信出问题了,中共扮演道德的仲裁者来要求百姓如何提升道德,如何防止小偷,杜绝有毒食品。

事实是,中国社会道德败坏的根子却正是中共和中共维护的体制。

中共的党章依然唱着共产主义的高调,有哪个党员相信呢?估计正常人没有一个相信的。既然不相信,为什么还要拚命维护,甚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这些字眼写进《宪法》呢?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要继续扯起共产主义这张虎皮来维护集团的既得利益。所以,从根子上这就是一个诚信危机的典型案例。还有那些落马的贪官,去查一查他们落马前的言论,个个都是在大会小会上号召干部群众要反腐倡廉的干将。2006年9月,因牵连上海社保资金案落马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案发前一月还在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慷慨陈词反腐倡廉一刻也不可放松。【11】有记者采访制作有毒食品的农民,问为什么敢这么干,农民回答,因为城里人都有公费医疗。我们无意为有毒食品找藉口,但是,如果只是把眼睛盯在百姓身上去看道德问题,是看不到道德危机的根本所在的。

中国社会有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腐败越反越腐,造假越抓越多,和谐社会是越唱越不和谐,问题出在哪里?民间有句俗话,说问题出在前三排,正是如此。因为道德问题的根子在于中共和其体制本身,上演大盗抓小偷,社会道德如何能不下滑呢?

美国大兵虐囚总的来说是士兵个人素质原因,而躲猫猫背后除了涉案人员的素质因素外,更多的还是体制的因素,中共烘托的迫害人权、漠视生命的大环境。美国安然公司的假账也与中国的体制性腐败不可同日而语。在中国,善于溜须拍马、行贿受贿者能够升迁提职,并与受贿官员构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不走此途者即成异类,不仅无缘重用,且会受排挤打击,甚至会被撤职免职,是为中共官场独特的逆淘汰现象。退一万步说,就算美国某个行业腐败成风,那么,还有下面说的第二点来加以制约。中国的杀童案疑凶普遍存在有怨难诉的报复情形,这种怨气除了是社会造成以外,还隐含官逼民疯的隐患。而美国的校园枪杀案更多的是因为作案人个人的道德败坏和心理原因。

第二,政府如何应对和处理案件,这是一块试金石。

这个世界,哪里都有腐败,哪里都有涉及道德问题的各种案件。真正的试金石就要看案件是如何被揭露出来的,政府又是如何处置的。是公开透明还是内部权斗,是允许媒体的独立监督还是党的喉舌一言堂统一报导口径,是依据公正的法律程序处理还是政法委领导下的公检法联合办公式的走过场等等。政府处理的好,就是在修复道德。处理得不好,或者包庇,掩盖,甚至黑箱操作,就是在进一步败坏道德,形成恶性循环。

西方社会有言论自由、媒体自由等起到的监督作用,法律起到的执法作用,西方人造假,总体上说还是个人或某些小集团的行为,不同于中共从政党、政府蔓延到了整个社会的造假行为。在谎言被揭穿后,西方社会基本上是把说谎当作丑事处理,当事人会感到羞愧,就算当事人贵为总统,也不得不向社会道歉,甚至引咎辞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拉链门被披露出来之后,最后还是得公开道歉,我希望美国人民了解到,我希望国会了解到,我对我做过的错事说过的错话感到由衷的歉意。我从来都不应该欺骗国家、国会、我的朋友和我的家人。

在中国,只要当事人有权或者有后台,没有人能把他们怎么样,使造假骗人变得肆无忌惮,愈发不可收拾。

以汶川地震为例,因豆腐渣工程导致大量校舍倒塌的死亡人数,官方一直捂着盖子。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发起公民调查志愿者活动,但政府方面仍不配合。同是,政府不断打压上访的死难学生的父母和民间维权人士,2008年6月3日,上百名都江堰死难学生的家长到当地法院外示威控诉校舍质量问题,并要求法院接受诉讼,但受警方阻挠并架走。公安称法院不会受理有关诉讼,并扣留两名日本共同社记者一小时,还阻止美联社记者采访。2010年2月9日参与调查汶川地震校舍豆腐渣工程的四川作家谭作人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而且竭力包庇豆腐渣校舍的责任人,甚至公开宣布经过调查,认定没有发现因为建筑的质量问题而致使建筑物垮塌的案例。

豆腐渣校舍是造成汶川地震上万名学生遇难的主要原因。豆腐渣校舍本身就是在中共体制的那个草菅人命的大环境下,由道德败坏的不法份子为了钱财制造出的产物,而事后对豆腐渣工程的调查百般阻挠,就更是中共的恶霸本性的直接表现。

为什么地震救灾时,八方支援,而对造成人祸的原因进行调查时,大家不出来声援呢?因为前者是政府允许的,而后者是政府不允许的。这就是中共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做好事必须是政府认可的好事,给政府贴金的才能做,有目的的报导出来,是拿民众的道德来为党的脸面涂脂抹粉。

所以,汶川地震的悲剧就是中共作为道德底线真正推手的生动案例。中国的道德滑坡有着独特的中国特色,那就是突破道德底线的真正推手是中共本身,是中共掌控的政府。

个人突破道德底线,造成的就是个别现象。政府在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环节存在不道德的行为,那就是政府在突破道德底线。上梁不正下梁歪,造成的就是普遍现象了。

今天中国的道德滑坡,是如何造成的呢?这与江泽民有莫大的关系。共产党造就了江泽民,江泽民反过来利用共产党,不断地突破道德底线,才造成了今天社会道德整体大滑坡的严重局面。

(节选自《真实的江泽民》第五章;作者:《真实的江泽民》联合写作组)

(责任编辑:肖笙)

中港台时间: 2013-07-15 04:31:24 A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cn.epochtimes.com/gb/13/7/15/n3917017.htm

清华法学教授易延友歧视言论引群愤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2013-07-17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m0716sy2p1.jpg

图片:易延友(易延友微博)

中国清华大学教授易延友近日就李天一涉嫌强奸案称,强奸陪酒女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要小,引发网民众怒。有中国律师和学者认为,此言论违背了人人平等的法律原则。

中国艺术家李双江、梦鸽儿子李天一因涉嫌轮奸一名少女而被起诉,李家面对舆论的压力仍然坚持为儿子开脱罪名,从刚开始声称的要保护未成年人到第一个不算轮奸又到后来轮流发生性关系,之后又提出要尊重老艺术家,近日更是称受害者女方是陪酒女。

清华法学教授开脱惹众怒

网络舆论近日几乎一边倒的态势谴责李家坚持为李天一开脱轮奸罪的行为。而获得新浪微博认证的清华大学法学院证据法中心主任易延友周三在微博中说:强调被害人为陪酒女并不是说陪酒女就可以强奸,而是说陪酒女同意性行为的可能性更大;另外,即便是强奸,强奸陪酒女也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要小在经过网民一众讨伐之后他改口补充称强奸良家妇女比强奸陪酒女、陪舞女、三陪女、妓女危害性要大。

对此,维权律师马钢全周三向本台表示:

不管人家从事什么职业,但是她只要是一位女士,那么在性的方面她就应该有相应的权利。只要不是两情相悦又带有强迫性质的肯定是强奸。多人参与此事在法律规定上是比较恶劣的,应该从重处罚。就因为人家是陪酒女就要从轻处罚,这个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轮奸就应该从重处罚,不管是不是陪酒女。因为此举对人家的人格和精神方面进行侮辱。他们提出的这个观点在法律上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因为这与刑法规定的人人在法律面前平等的基本理念是相抵触的。

许多人表示,易延友作为法律的专才却无视法律中人人平等的原则,将人进行三六九等式的分级。也有女权人士在微博表示,易延友的言论是对女性极大的不尊重,应该向所有女性道歉。作家李承鹏在微博表示:这好比城管认为,殴打流动摊贩比侵入店家危害性要小。也好比法院保安认为,殴打唐慧这闹访妇人比殴打官夫人危害性要小。

易延友相关言论直到周三已被转发了八万多次,周二下午他在微博说:"看了一下评论,不堪入目。网络就是网络,不能奢望可以成为理性对话的公共平台。"

广州中山大学学者艾晓明告诉本台记者:

如果他是一个教授,那么他更加需要反省,因为他比一般人具有更重大的社会责任。他必须为他的言论负责。所以我觉得,他的种种言论和意见都是非常奇怪的,因为他不是基于人的尊严和权利不可侵犯,不是基于妇女的人身权利不容侵犯。而是在这些原则之外,找出有关社会地位的理由,我觉得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这样是调用社会歧视的资源去支持强奸,我觉得这种言论是必须受到谴责的。

近日中国大陆多家媒体报道了李天一涉嫌轮奸案中受害者杨女士是陪酒女,杨女士之后委托律师发布声明,表示不接受对自己是陪酒女的质疑,而且任何女人都享有性的不可侵犯的权利。

易延友周三下午7时左右在微博发表声明道歉,本人昨日微博言论确实欠妥,对由此引起的消极影响深感不安,特向各方致歉!他的道歉也获得了许多网民的称许。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谷歌眼镜与隐私保护

李艾琳 洛杉矶 來源:電子郵件 07.26.2013

视频

谷歌眼镜与隐私保护

 谷歌公司在美国向一些挑选出来的人出售其最新高科技产品:谷歌眼镜,以求进一步改进技术,最终打入市场。迄今最多的批评是关于隐私的问题。

道金斯教授头一次听说谷歌眼镜的时候,有一个想法。

谷歌眼镜使用者道金斯说: 我觉得这肯定是我课堂上需要的东西,但愿在生活中也同样有用。

拿到谷歌眼镜的这几个月,道金斯度假时用它拍录像,通过它跟在泰国的姐姐聊天。谷歌眼镜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让学生看到道金斯通过谷歌眼镜看到的东西。

道金斯说:女:学期开始时,我常常告诉学生,如果你们能看到我,我就能看到你们。但他们根本不相信。他们以为躲在手提电脑后面,我就看不到他们了。

道金斯在考虑怎样利用谷歌眼镜的视频功能提高学习效率。但并非每个人都欢迎这种新技术。

例如,当道金斯拍摄某人而这个人也知道她在拍摄时,毫无问题。但假如一个谷歌眼镜使用者在别人不知情的时候或没征得别人同意的情况下拍摄,就涉及隐私问题了。

辛普森是消费者守望人组织隐私项目主管。

辛普森说: 从根本上说,这就是允许人们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窥探和记录你的一举一动。

但谷歌公司的戴尔表示,谷歌眼镜的设计考虑到了这种担心。

戴尔说: 为了启动拍照或录像功能,你必须做一个明确的动作或大声发出指令。比如拍一下眼镜,说好,拍张照片。同样,这上面有一个小按钮,我按这个按钮,周围的人都可以看到这个明显的动作,知道我在拍照或录像。

但电影制作人巴雷特放在YouTube上的这段视频显示,很容易在别人不知道时进行拍摄。他的谷歌眼镜就录下了一次逮捕行动。

迪格瓦尼发明了一种用谷歌眼镜瞬间拍摄的方法,并放在了他的网页上。黑客能够在谷歌眼镜上使用面部识别技术。这种技术可以扫描一张面孔,确认这个人的身份,并提供有关他的信息。谷歌公司表示,不会批准面部识别功能。消费者守望人组织的辛普森说,可能需要国会立法来保护隐私。

辛普森说: 我认为这需要认真立法。我们必须通过一些法律。

道金斯教授说,她使用谷歌眼镜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时,隐私问题将是课堂讨论的一个内容。

--

国内的网易163邮箱 126邮箱 搜狐邮箱 新浪邮箱  QQ邮箱 263邮箱 新浪cn邮箱 都用屏蔽,过滤敏感词,且它的容量很小,常常造成退信。建议您使用:gmail Hotmail邮箱。够您享用一辈子!
薛安克教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