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共專集】(四十)作惡越多,死得越惨!姚立法:我们对许志永事件的声明;刘卫国声明谴责公安非法行为;李一平:关于我与许志永和新公民运动的关系的声明;中国各界声援许志永律师抗议不许会见;曾成杰家乡追悼会吉首融资民众被阻前往;处决曾成杰新版打土豪分田地;叶海燕告官开庭律师指法官不公;康素萍:湖南临武瓜农邓正加被城管殴打致死案律师观察团成立声明;哈尔滨又曝城管暴力执法众怒难消;张林被刑拘及抄家;马云赞六四镇压;郑酋午夫妇惨遭诬陷网友关注团的声明!谁造就了暴力城管?施英:一周新闻聚焦

神州有泪

to 权利
【批共集】(四十)

作惡越多,死得越惨!

姚立法: 我们对于许志永事件的声明

许志永代理律师刘卫国发声明 谴责公安非法行为

李一平:关于我与许志永和新公民运动的关系的声明 兼谈改良与革命两条道路的战略差异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中国各界声援被捕的许志永 律师抗议警方不许会见许:许志永被新浪微博屏蔽;律师公开信抗议被阻会见;媒体人商人共发声明;网络声援被禁

美国之音 叶兵:曾成杰家乡追悼会 传吉首融资民众被阻前往*追悼会现维稳身影?*传部分融资群众受阻*律师:受害民众拥戴曾成杰*

美国之音 叶兵:处决曾成杰被指新版打土豪分田地*骨灰归葬 子女尽孝*冷酷行刑 激起公愤*家属律师 提及遗嘱*追责焦点 对准周强*

美国之音:处决曾成杰被指新版打土豪分田地 (音频)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叶海燕告官开庭律师指法官不公 出庭即遭众人围攻逃离博白

康素萍: 湖南临武瓜农邓正加被城管殴打致死案律师观察团成立声明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湖南临武城管被曝打死瓜农的8名城管被拘留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瓜农致死案疑点重律师团发声明 官媒接连发声被指意在速平民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哈尔滨又曝城管暴力执法 众怒难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张林被刑拘及抄家 律师会见后证实刑拘原因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收集整理:网络热贴:曾成杰被秘密处决 马云赞六四镇压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郑酋午夫妇惨遭诬陷、网友关注团的声明!(新增签名)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唐音:谁造就了暴力城管?

施 英:一周新闻聚焦:维权法律学者许志永被刑事拘留,海内外各界强烈关注●海外媒体纷纷报道法律学者许志永被拘留;严打严判?反腐成禁题?呼吁公示官员财产已有十多人被抓*律师绝食抗议*声援者遭关押*公示财产 当局大忌?*财产公示●从许志永被刑事拘留看中国公民维权形势;胡佳:要让声援的声音足够大;滕彪:虽有争议,但许志永在公民运动中并不孤立;胡佳:维稳体制不停向前奔驰,而且增加了力度;滕彪:打压不能中断公民权利运动的进程;推特对许志永被拘押反应热烈;看守所以各种非法理由阻碍律师会见”“罪名莫须有,这是一种政治打压

检视发QQ,163大量退信。QQ,163公司屏蔽,过滤敏感词请速速更信箱。

国内的网易163邮 126邮 搜狐 新浪  QQ邮 263邮 新浪cn邮 都用屏蔽,过滤敏感,且它的容量很小,常常造成退信。议您使用:gmail 邮箱。够您享用一子!

*  *  *  *  *  *  *  *  *

姚立法: 我们对于许志永事件的声明

來源:電子郵件

我们,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在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博士被有关当局刑拘之际,必须站出来声明我们的立场,义不容辞。

1. 首先必须抗议有关当局。此次拘押之前,许志永博士已经被软禁达三个月之久,而未经任何司法程序。这是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典型案例,我们忍无可忍但仍保持了最大克制。现在,我们再不能忍受,因为我们的克制并没能换来有关当局的克制,回头反思,恰恰纵容了有关当局滥用权力。为了捍卫许志永博士的人权与公民权,为了不再纵容有关当局在错误的道路愈走愈远,我们必须对有关当局破坏法制尤其侵犯人权与公民权的错误行为公开说不。否则我们就没有尽到我们对于许志永博士守望相助的责任以及我们作为公民监督制约公权力的义务,我们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2. 我们认为有关当局非法软禁乃至刑拘许志永博士是错误的,但是作为公民,我们充分尊重法律,愿意在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也提请有关当局充分尊重自己制定的法律,而不是玩弄法律。为此,我们希望许志永案件得到每个细节上都完全符合现代法治标准的公平的、公开的、独立的审理,而不受政治干预以及任何潜规则的支配。许志永博士的法定权利必须得到充分保障,律师的辩护权必须得到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尤其媒体的自由报道权必须得到充分保障。我们呼吁公众在此环节最大力度地关注和监督有关当局,呼吁中外媒体基于新闻专业主义的立场负责任地报道一切。关注就是力量,围观改变命运。

3. 许志永博士是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但新公民运动的特点之一是自由的,平等的,作为发起人的许志永博士也只是新公民运动的一个平等的参与者。新公民运动不会因为许志永博士遭受厄运而丧失动力,我们会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尽我们作为普通公民的微薄的力量,继续推进新公民运动。

4. 我们理解的新公民运动,其历史使命不外两点,其一是政治的,即推动整个国家通过和平之途朝向宪政转型;其二是社会的,即推动整个社会从所谓人民社会即实质上的臣民社会,朝向公民社会的现代转型。所谓宪政,其要旨无非保障人权和约束公权,为此,我们已经推动了呼吁全国人大批准《人权与公民权利国际公约》之公民联署,以及敦促官员财产公示之公民联署;而在社会层面,我们则推动了以争取随迁子女就地高考为内容之教育平权运动。我们之继续推动新公民运动,仍基于这两点。我们知道路阻且长,但我们不会背弃自己的信念,放弃自己的努力。

5. 我们坚信,这样的新公民运动不是敌意,而是善意;不是破坏,而是建设。而这样的善意和建设,正是当下中国最需要的。当下中国被破坏被污染的不只是自然环境,社会人文环境之破坏和污染更逼近极限,保卫社会更刻不容缓。这样的善意和建设,终极价值即在于保卫社会。也就是说,新公民运动是一场民间主导的社会革新运动,具有革命性意义但不是传统的革命,尤其不是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之列宁式革命;不以政权为目的,而以健全公共生活、培育公民气质、促进公民合作为内容之持久的公民训练。基于这一立场,我们呼吁更多同胞告别恐惧,加入我们的行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所有可能的空间来扩大公民训练,以点滴之善推动改变,为我们自己也为子孙后代,营造一个宜于人居的社会人文环境。我们尤其呼吁有关当局停止对新公民运动的打压,因为你们不仅身居庙堂,你们也在社会之中,保卫社会也与你们自己和你们的子孙后代的福祉攸关。

6. 我们相信我们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但我们更清楚自己理性上的有限,并不认为自己垄断了真理。我们相信社会进步是合力作用的结果,所以我们尊重推动和平转型的所有努力而无论其来自哪个方向——无论来自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我们同时更愿意时刻检讨自己,随时准备纠正自己的错误,决不固执己见、偏于一端,随时警惕自己是否走得太远而忘了初衷,是否目的与手段相悖。为此我们欢迎社会监督,我们承认批评就是最好的提醒。但是我们决不屈服于强权。恰恰相反,强权的压迫只会使我们更坚韧,迫害和磨难只会更激励我们的斗志。我们不是先知,不是英雄,不是圣贤,我们是有毛病甚至是有严重缺点的常人,但我们更是觉醒了公民。千千万万觉醒了的公民才是和平转型的决定性力量,我们愿做其中的一分子,愿做新公民运动的一分子,愿跟许志永博士站到一起。任何威胁利诱,都不能把我们分离。

在许志永博士危难之际,我们谨此声明如上。为许志永博士,为所有亲爱的同胞,更为我们自己。

中国公民:王功权(北京,投资人)

笑   蜀(真实姓名陈敏,广州,媒体人)

姚立法(湖北潜江,教师)

冯   玲(湖北潜江,宪政义工)

*  *  *  *  *  *  *  *  *

许志永代理律师刘卫国发声明 谴责公安非法行为

來源:電子郵件 2013-07-19

北京民间组织公盟创始人许志永的律师刘卫国7月19号发表《关于北京警方违法阻拦律师会见许志永的严正声明》,抗议公安和看守所的违法行为。

声明说,7月18号,刘卫国本人带齐所需证件,于早上和午休后第一上班时间到许志永被关押的北京市第三看守所,要求会见许志永,但均遭到看守所的拒绝

后来,他被带到大兴公安分局孙村派出所配合调查,被非法拘押六个小时

从派出所出来后,刘卫国于7月19号再次前往第三看守所,再次被拒绝会见许志永。

最后,声明说,本人依法要求北京市第三看守所遵守法律规定,立即安排本人会见许志永。

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对本人长达6小时的非法拘禁系严重违法行为,必须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  *  *  *  *  *  *  *  *

关于我与许志永和新公民运动的关系的声明

 兼谈改良与革命两条道路的战略差异

李一平

   今年五月以来,许志永先生在他的文章《因果》、《关于〈变局策〉的说明》以及被刑拘之前写的《关于爱》等多篇文章中提到我的名字以及《变局策》,也提到北京当局屡次向他和其他被捕异议人士问及与我的关系;同时我也了解到全国多个省市的活跃的民主人士都被当地国保讯问对《变局策》的看法;为了向所有关心此事的人,包括中共当局的办案人员澄清事实,讲明道理,特发此声明。

   第一,强烈谴责中共政权对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公民(包括许志永先生)的打压!坚决支持任何人的民主宪政要求!許志永先生与他的团队的政治态度非常温和,即希望与中共政权合作,实现渐进的民主改良。如果连这样温和的改良路线都要完全阻绝,足以说明中国百姓只有一条道路可行:民主革命!

   当然,对中共有较深了解的人对此次的打压行动并不感到意外。八九民运的目标非常温和,只要求言论自由和反官倒,不是照样被中共血腥镇压?98年组建民主党的那些民主人士也很温和, 不是都被中共处以重刑吗? 现在全国各地老百姓的维权活动甚至都没有政治目的,只不过想依法保护自己应得的利益而已,不也是被关黑监狱、被送黑砖窑?法轮功学员刚开始哪里想过与中共较量,不也被酷刑、被活摘器官?中共想维持权贵集团的统治,绝对不会允许人向用行动向政权挑战,也绝对不容忍任何团体在他们的控制之外存在。

   第二,我与许志永并没有任何交往。受中共误导,很多人误以为我与许志永以及他近來推廣的新公民理念有关。尽管我和许先生有很多共同的熟人和朋友,但是因为钱云会事件被许先生定为普通交通事故,我从来没想过同他交往。这个事实,在民运圈中很多人知道,中共眼线众多,监控通讯的能力也很强,对此应当清楚。如果拿与我的关系做理由惩罚许先生,徒然让天下人耻笑。

   我不仅与许先生没有交往,与国内所有民主同道都只是简单的朋友关系,不存在任何组织联系,更不會一起密谋策划具体活動。我們深知中共在监控和渗透民主人士和团队方面无所不用其极,因此绝不心存侥幸。我和公民同城圈推广团队成员已经向数十万人推广过公民同城圈策略和《变局策》,其中过万人与我们曾经有过书信往来和语言沟通。但是为了保证国内朋友的安全,我们一向秉持这样的阳谋:我们只单向推广公民同城的战略和策略,绝对不参与国内的具体活动。因为我们知道,无论中共多么丧心病狂,也不能因为人们听过我们说话,看过我们的文章而惩罚数十万人。

   第三,许先生和他倡导的新公民运动与我们推广的公民同城圈运动無論在政治上還是在战略和战术上都有明显差异,甚至在某些方面互相抵触。负责处理许志永案件的北京市公安局如果具备基本的政治判断力,就不难看出两者的不同。如果硬是要把两者混为一谈,不仅许先生不服,广大网民也会认为你们政治水平很差,和你们的法律意识一样差。

   許先生正在積極推動的新公民运动秉持改良愿望,在政治态度上温和,但是现阶段的行动在中共看来却比较激烈,比如上街拉横幅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公开邀请上百人一起聚餐,动员串联全国的統一同城聚餐活动,也试图把本来分散发展的同城圈活动统一到新公民运动中去。許先生主張的自由,公義,愛的理念甚至没有明确的政治诉求,只是提出了一种精神文化价值,這是任何人都完全擁有的基本權利。在一个正常社会,新公民运动几乎不是政治运动,只是一些合法的社会活动而已。但是因为所有这些活动都是高调公开举行的,对中共专制机构来说,就是难以容忍的刺激和挑衅。

   公民同城圈运动倡导是民主革命,目标非常明確,就是憲政民主,公民社會,但是现阶段的行动非常温和。民主人士广泛联络社会各界具备民主理念的人,以社交圈的方式在各地形成公民同城圈,成为未来民主革命动员和组织的核心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无中心的网状民主力量架构。同城团队奉行四无四有原则:无名称、无章程、无机构、无领袖,有人员联系、有共同目标、有战略战术、有分工合作,无组织之形却有组织之实。现阶段公民同城圈奉行低调、合法、分散的原则,不造声势,不挑战恶法,不搞全国统一领导机构,绝对不给中共打压的借口和误导掌控的机会,甚至令中共甚至很难侦查。将来在中共统治出现重大危机时以圈子动员民众,以民意动摇军心,以相对和平方式一举推翻专制制度,建立一個真正的民主宪政的中國。现在不战则已,将来战则必胜。

   这么截然不同的两条思路,难道熟读《变局策》的北京市公安局的办案人员看不出来?你们可以找任何借口打压许志永团队,但是不要借口说许志永受《变局策》的影响。因为按照《变局策》的方法操作的团队,中共根本没办法打压!中共对《变局策》如此害怕,就是因为任何一个稍有组织能力的民主人士,只要接受了这套战略战术,现在就可以非常安全地拉起一支队伍来,彻底打破中共对民间组织的禁忌;将来就可以动员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民众,冲垮中共专制秩序!

   第四,所有同城圈的先行者和参与者,我認為,我们一方面要声援被中共打压的许志永和新公民团队,另一方面也要吸取他们的教训。新公民运动团队的骨干人物全部被关进大牢,一支活跃的民主人士团队几乎全军覆没,令人非常痛心!我们必须彻底抛弃改良幻想,切不可再错误地期盼窃国家族利益集团会良心,也不要以为靠少数人的推进就可以促使他们为民主让步。要实现民主,必须动员全民革命!要具备动员能力,民主人士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在中共铁幕之内为民主政治组织的发展找到广阔的空间。

   自去年三月以来,全国众多城市出现了民主同道的同城圈团队。现在那些曾經高调举办活动的团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压和监控,低调发展的团队还在继续增加、壮大,只要我们支持这个战略,中共是难以镇压也无力阻挡的。民主革命的时机还未成熟,恳请大家不要冒进,保护自己,保护同道,低调沉潜,分头发展,为民主阵营积累实力,为未来中国存留火种!

   我们公民同城圈推广团队只吸收在海外的成员,因为只有在海外,我们才能不受中共控制,大规模推广民主革命战略策略。将来民主革命开始之后,我们一定会立即回国,作为革命队伍马前卒,与国内同道一起冒险犯难,共同为民主宪政拼搏!

   附:

《变局策》:http://www.cdp1998.org/file/2013070602.htm

 博讯博客:公民同城圈论坛:http://blog.boxun.com/hero/tongcheng/

 脸书群组:《变局策》,民主革命大潮  G+群:公民同城圈论坛

*  *  *  *  *  *  *  *  *

中国各界声援被捕的许志永 律师抗议警方不许会见许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2013-07-22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m0722-syp.jpg

中国维权律师许志永接受媒体采访。(网络资料图)M0722SYP1.jpg

许志永被新浪微博屏蔽

中国各界继续声援被捕的维权律师许志永。许志永的律师发表声明,抗议当局剥夺他会见许志永的权利。此外,商人王功权及媒体人笑蜀发声明支持许志永,批评警方拘捕他是错误的。有海外团体呼吁中国当局释放许志永。许志永在中文网络中已经成为敏感词。

北京公盟负责人许志永上周被抓捕之后一直被阻止与律师会见,近期各界展开了一连串的声援活动要求当局释放许志永。

律师公开信抗议被阻会见

许志永的辩护律师刘卫国,在上周三和周四两天前往北京第三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都被阻止,并一度遭到拘押。

刘卫国周日发表致山东司法厅的公开信,他认为看守所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37条、《律师法》第三条第四款规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刘卫国要求协会履行职责,依法维护他的合法执业权利。

刘卫国周一向本台表示:他们这种行为是剥夺了许志永申请和会见律师的权利,其次是剥夺了我本人的权利,再就是对律师行业的侮辱,采取任何的方法肆意的践踏法律。公安系统是直接行使法律权力的部门,他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就是在拿法律当垃圾来使用。普通公民的权利谁来维护?律师权利谁来捍卫?所以我觉得这个事件非常的恶劣。前一段时间,一些律师在执业的过程中被打被抓,已经成为他们(当局)阻扰案件(进行)的惯例了,拿律师开刀。

记者:你知道许志永在里面的情况吗?

刘卫国:没有,我们对他在里面的人身安全非常的担忧。

记者:今天看见微博没有办法搜索许志永了。

刘卫国:今天看见删帖非常的厉害。有一批公民对这个事情非常愤慨,他们组织了签名活动,要求允许许志永会见律师。那个帖子一两个小时里签名就有一两百人,但是还是被封了。

媒体人商人共发声明

除了律师要求当局按照法律程序会见许志外,中国著名商人王功权以及媒体人笑蜀周日共同发表声明,要求当局释放他。

声明表示,有关当局非法软禁乃至刑拘许志永博士是错误的。他们并敬告当局充分尊重自己制定的法律,而不是玩弄法律,希望许志永案件得到每个细节上都完全符合现代法治标准的公平的、公开的、独立的审理,而不受政治干预以及任何潜规则的支配,保障许志永的权利。

维权网也就许志永被抓捕发表声明,提出无罪释放许志永及所有相关被捕的公民,以及对被抓捕人士的法定权利必须得到全面保障等的诉求。

在海外推动中国民主化的团体公民力量也发表声明,抗议中国当局近期内一连串对维权人士的抓捕行为,要求当局立即释放许志永、李焕君、张向忠、宋泽等十三人。

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周一告诉本台记者:习近平上台后他在党内发表很多言论,互相矛盾,有时候他会说些自由的思想,有时候又说一些毛左(毛泽东、左派的思想)的东西,让大家感觉很奇怪。实际上这个一点都不奇怪。他上台后要弥补薄熙来以及其他党内高层斗争所留下的裂痕,这个对于他们(当局)是非常紧张的,因为党内不能出现明显的裂痕。他们对民间是左右开攻,不管来自左还是右的挑战,对于他们都是不能容忍的,过了一定的线他们肯定要进行打压。基本上看得出他们的思路,要在党内维持一个没有任何政治思想,极端现实及实用主义的专制政权。

网络声援被禁

近期各界人士在网络中呼吁释放许志永,但许多帖子都被删帖。目前王功权的微博账号也无法查找。

本台记者分别于上周和本周一在微博搜索许志永,发现上周仍可以搜索的,到了周一已经被屏蔽。同时间有大量网民用拼音xuzhiyong规避敏感词审查,发发表相关信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曾成杰家乡追悼会 传吉首融资民众被阻前往

美国之音 叶兵 华盛顿 07.17.2013

曾成杰老家灵堂。披麻戴孝者为其小女儿曾珊(右)和儿子曾贤(左)。(图片由曾珊提供)

湖南 集资诈骗案主犯、原湘西三馆集团总裁曾成杰被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处决五天后,其亲属和乡亲于7月17日晚在其新邵县老家举行追悼会。部分要从曾成杰案始发地吉首市前往悼念的融资群众被当地国保拦截或监控,至少有一名女出资人去向不明,并与亲友失去联系。

*追悼会现维稳身影?*

曾成杰家乡追悼会 传吉首融资民众被阻前往

曾成杰的女儿在晚上近10点钟时对美国之音表示,追悼会刚结束,接下来还要继续办丧事

她说:我们这边刚开完追悼会,就是很多人(参加)。

曾成杰的二审辩护律师王少光对美国之音表示,参加追悼会的有三、四百人,其中包括从曾成杰案发地吉首市来的几十个人。不过,他指出,有些原本计划来给曾成杰烧香、表示悼念的融资群众都被吉首市国保拦截,从吉首到现场参加追悼会的人中有些被人认出是社区干部或可疑人员。

一名叫王联翠的吉首妇女在派出所警察和便衣人员两次到家中问话后与家人失去联系。她儿子彭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王联翠失踪前曾说起曾成杰被枪决和要回老家办点事,结果17日他和父亲一整天都联系不上她,感到非常担心。

曾成杰(左) 曾珊曾绝食救父(右) (来源:曾珊微博)

他说:她跟我提到,王律师为了帮曾成杰翻案,然后就是给湘西老百姓还钱。就是这两件事。其他就没说什么。然后到了今天早上就,昨天没回来,今天早上就与她人没有联系了。

*传部分融资群众受阻*

王少光还披露,涉及曾成杰集资案的一万多融资群众有5000多人联名写信称赞曾成杰的为人,表示信任这位因被判集资诈骗罪而被处决的死刑犯。

他说:还有人打电话,我这个没有确认,说是他们有5000多个人,一共他的融资群众一万多人,大概有5000多人联名写了一个联名的(材料)。我没见着内容,替曾成杰说好话的吧,这么一个材料,让警察给没收了。原件给没收了,但是说还有复印件。给我打电话说,本来要给我送这个材料的,替曾成杰喊冤的,说好话的。

17日接近中午时,新浪微博曾成杰之女发布消息说:刚才吉首朋友打来电话,说很多融资群众想来吊唁父亲,并带着来不及寄出的为我父亲喊冤的信,却被围堵在吉首汽车站,不让出发;另外一部分被监控在家。该微博质问道:为什么你们不让他们来?为什么要限制群众参加葬礼的自由?!

同一微博的一个帖子说:今晚八点为家父在邵阳市新邵县老家举办追悼会。这个帖子援引王律师收到短信的内容:王律师: 你好,辛苦了!我是吉首三馆融资群众,由于湖南省国保命令,吉首三馆群众被严密监控。我们想尽办法突围,一个你认识的群众代表,前来参加惦(悼)念,他今天七时出发,途中尚需中转,相信他能突围成功,代向曾总烧香致哀……

*律师:受害民众拥戴曾成杰*

王少光律师表示,融资群众对当局所说的诈骗犯表示信任和怀念,但是当地国保不准来,真是怪事。他还表示,今晚的追悼会除按照当地习俗宣读祭文,追忆生平外,特别安排他为到场人士介绍有关案情和澄清一些有关案件的法律问题。他说,曾成杰生前的一名狱友也在追悼会上回忆曾成杰在狱中的一些往事。

他说:由我介绍他这个案件的情况,以及这个案件所牵涉的资产,到底是不是诈骗,我对这个问题作了介绍。接着他们的亲戚朋友作了一些介绍,家乡的人说他有多好。因为这个人的人品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你就是官方,就是反对他的人,要判他死刑的人也没说他人品有问题。

曾成杰之女微博称:按照我父亲的辩护律师所言,此案资产处置程序严重违法,我父亲被关押三个月后,法院还没开庭,他的三馆公司就被秘密贱卖了,他自己都不知道,更没有签字授权!后来律师调查三馆是被低价卖给湖南省政府旗下公司

曾成杰案的一审死刑判决认定是三馆公司资金链断裂,引发了一系列融资动乱,其中包括2008年9月5日万名群众围堵铁路和火车站,2008年9月25日数千名群众打砸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以及2009年1月12日出资人吴安英自焚事件。

湖南省高院的二审判决书说:上诉人曾成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总金额34.5亿元,集资诈骗金额8.3亿元,金额特别巨大,且情节严重,曾成杰的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维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死刑判决。

曾成杰被一审和二审宣判死刑后,他儿子曾贤和小女儿曾珊曾多方奔走,请求司法部门刀下留人。曾珊曾为此绝食呼救,并直接写信给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请其不要核准她父亲死刑。

曾珊在7月15日的微博留言中回答网友关于她是否知道曾成杰的死刑复核早在6月14日就在最高法院通过的问题说:我不知道,我6月14还见了最高院刑二庭法官,他说一定会秉公执法,查清所有证据,不受湖南官员和周强的影响,让我相信法律。结果我7月13日看三湘都市报的报道才知道6月14日死刑核准书已经下达。"

浙江杭州律师陈友西在微博上说,人们有必要认真了解一下曾成杰案的真相。

*  *  *  *  *  *  *  *  *

处决曾成杰被指新版打土豪分田地

美国之音 叶兵 07.16.2013

曾成杰老家灵堂。披麻戴孝者为其小女儿曾珊(右)和儿子曾贤(左)。(图片由曾珊提供)

湖南法院处决被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的集资诈骗案主犯、原湘西三馆集团总裁曾成杰引起相关律师和众多网民强烈质疑,被指为新版的打土豪,分田地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成为众矢之的。为曾成杰送葬的子女表示,他们先让父亲入土为安,然后将依法追究有关部门的责任,讨回公道。

*骨灰归葬 子女尽孝*

7月16日晚,正在湖南邵阳老家办丧事的曾成杰女儿曾珊对美国之音表示,目前她最大心愿就是让爸爸早点入土为安,所以她和哥哥曾贤一天前拿到爸爸骨灰后就赶回他们的祖籍村庄举行葬礼。她说,今天有数十人前来吊唁送葬,按照当地传统习俗,葬礼还要持续两三天。

曾成杰女儿曾珊的申诉信(曾珊提供)

曾贤和曾珊为挽救父亲的生命曾多方奔走。数天前,曾珊出席过一个讨论如何为曾成杰翻案的法学专家研讨会。曾贤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两天有很多媒体采访他,其中包括一些电视媒体。他说,现在他脑海里总是出现立法为公,执法为民这几个字。

曾成杰的妻子邓友云和大女儿曾正目前都因涉入同一个巨额集资诈骗案被判刑监禁。

曾珊认为她父亲是无罪的。她表示,父亲走得实在突然,她和哥哥是在死刑执行后才获悉讯息,很悲痛。

她说:这样的结果没想到。没想到还是死刑,而且连最后一面也没见到。

这位湖南农业大学今年的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在6月下旬用特快专递给曾担任湖南省父母官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发了一封亲笔信,信中称呼周强为叔叔,讲述父亲曾成杰的为人和品格,请求不要核准其死刑。

曾珊表示她当时写这封信是因为对这位周叔叔抱有很大希望。

曾成杰女儿曾珊的申诉信(曾珊提供)

她说:有很大希望,因为他在(对)全国的高院院长讲话都提到了一定要公平公正。然后就说了很多要秉公执法之类的。我觉得,我很相信他,觉得他一定会帮我父亲洗清罪名。

*冷酷行刑 激起公愤*

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曾成杰死刑时没有遵守法律规定通知包括曾珊兄妹在内的近亲属,致使曾成杰没能在被行刑前与其家人诀别,并激起大量网民的愤怒,不仅批评有关当局冷酷无情,也有人质疑其中隐含杀人灭口谋财害命的动机

13日17时19分,面对网民质疑的长沙中院发了一条更犯众怒的微博称,法律没有明文规定,对犯人执行死刑时,犯人必须跟亲人见面。半小时后,这条微博就被删除,代之以一条法院向网民道歉的官方微博称,管理相关微博的工作人员不懂法,已受到严厉批评。

事实上,中国刑事诉讼法有一条规定,死刑犯临刑前应被告知有权会见其近亲属。

稍后,长沙中院又发一条微博说:7月12日上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对罪犯曾成杰执行死刑前验明正身时,法官告知其有权会见亲属,但罪犯曾成杰并没有提出此要求,在其遗言中也没有提出。

新浪微博一条以民警吕宏伟名义发出的帖子要求长沙中院院长引咎辞职,认为长沙中院粗暴剥夺了曾成杰和家属见最后一面的权利,引起国人极大关注和愤怒该微博说,一个蔑视法律和冷血的人是不适合任法院院长的。

网友克里斯托夫-金留言说:犯人即将处死,临刑前诀别亲属,吃点好的,这是人世间对死刑犯的人性惯例,然而,本月12日,长沙中院秘密枪决湘西集资案主角曾成杰,无一字遗言,无一声告别,死后家属才得知,面对滔天质疑,法院狡辩犯人没提要求,档案中没有其子女通讯方式。骗鬼,屡屡草菅人命的中国司法,又掩盖了什么黑幕?

*家属律师 提及遗嘱*

曾珊指出,既然长沙法院称他父亲有未提与亲属见面的遗嘱,她要求得到这份遗嘱

她说:中院和高院在微博上公开发表说我爸没有说要见家属。所以他们的意思是说有这么一个遗嘱。我的想法就是向他们申请这个遗嘱,申请给我这个遗嘱。

曾成杰的二审辩护律师王少光发布微博说: 他们以为判处曾成杰死刑就可以掩盖一切,但曾成杰的死只能使曾成杰的家人和律师义无反顾,与融资群众站在一起,曾成杰也有遗嘱,要求律师一定要帮助融资群众追回他们的血汗钱。 他在二审辩护词中称,曾成杰或三馆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而不是检方指控的集资诈骗罪,而且罪不至死。

*追责焦点 对准周强*

王少光律师对美国之音表示,曾成杰被控集资诈骗的案子主要涉及的是湘西州图书馆、体育馆、群艺馆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当地前一届政府领导鼓励民间集资,后来的领导却说这是犯罪。王少光说,曾成杰融资获得的资金都用在这些建设项目上,没有非法占有,没有挥霍,也没有搞非法或欺骗性经营。

这位曾留学英国的中国律师表示,他手里还有很多从法院文件中获得的证据,包括一位曾自杀获救的受害人作证说自己抗议地方政府处理民间融资的政策但不针对曾成杰,要向公众和媒体公开,可以证明曾成杰的案子处理不公。他认为,周强院长在曾成杰案中的不当判决和死刑复核中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说: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当时是湖南省长。是你湖南省政府做的。你(在抓曾成杰拍卖其资产时)连一个正规的法律文书都没有,更别说让人家签字了。口口声声说要建设法治湖南。这样的人还当上最高法院院长。当上最高法院院长以后,竟然对过去地方政府这种侵占民营,可以说,就像打土豪,分田地,把人家富人的财产抢走,然后给人家枪毙,跟那个有什么区别呀?你周强当法院院长,把这种案件还判死刑,你不是纵容地方政府继续这样胡来吗?

*  *  *  *  *  *  *  *  *

处决曾成杰被指新版打土豪分田地 (音频)

美国之音Loading

12:00:00 / -:--:-- 播放下载

法律界知名人士李庄和陈友西律师等人对湖南地方当局在相关案件尚未审判的情况下将三馆集团名下资产低价拍卖给政府企业的做法提出质疑。许多网民也对此议论纷纷。一位叫木石前盟-1的网友说:重庆李庄案-曾成杰事件-东北袁宝璟案。。。又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对私人财产的垂涎。继卖地-强拆之后,下回就是黑打!有钱人快走快走快走快走快走!供铲谠没有什么事干不出来的。

*中院重判 高院维持*

[...]

去年八月,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被认定刑事犯罪毒杀英国公民,但因法院特别尊重生命而免遭极刑。

55岁的曾成杰遭处决几天前,被讥讽为现代和珅的巨贪、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被从轻判处死缓,尽管其律师称刘犯案后并无立功表现。网友"饮冰飞人"对两案的结果表示不解。该网友指出:既然经济犯不得免死,那刘志军为何例外,难道企业家和政府官员是有区别的对待?

叶海燕告官开庭律师指法官不公 出庭即遭众人围攻逃离博白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來源:電子郵件 2013-07-19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001921b6e3cc1310ffab01.jpg

图片:叶海燕在校长开房案事发地南宁市第二小学门口举牌抗议,她举出标语上面写着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网路图片)

广西博白县法院星期四开庭审理中国女权工作者叶海燕状告当地公安局违法行政拘留一案。叶海燕的代理律师周五告诉本台记者,在庭审中法官不时打断律师发言,明显倾向于被告方。出于安全考虑,没有让叶海燕到庭。律师刚离开法院,就遭到二十多人围攻。

今年5月27日,叶海燕在海南万宁市第二小学门口举着写有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的牌子,抗议性侵小学生的恶行。30日,多人闯入叶家,叶持刀抵抗,双方发生冲突。博白警方指,叶海燕持刀故意伤害三名妇女,被行政拘留13天,事后她向当地法院提出行政诉讼,状告公安违法。案件星期四在博白县法院开庭。

而在庭审中,法官的行为也使她的代理律师感觉到不公正。王宇律师说:在庭审过程中,法官明显的非常偏袒被告(警方),我们原告的代理律师发言、陈述经常被法官打断,很难让我们去完整的陈述一个事实,我们当时感觉忍无可忍,但没有办法。审判委员会也驳回我们的复议、回避的申请都没有批准

王律师说,他们在庭上揭露控方提供虚假证据对叶海燕被行政处罚,一是事实根本没有查清楚,二是公安机关办理这起案件,程序严重违法,所以我们在庭审过程中对公安机关违法情形也进行大量披露,当时旁听的人很多,大部分是博白公安局、博白政府的人员

在庭审结束后,叶海燕的两位代理律师梅春来和王宇,在法院外遭到众人围攻。梅春来律师周五对本台说:有这个事情,没法跟你说,你去看我们的微博吧,境外的媒体我不接受采访,今天晚上或者明天会公布庭审的质证意见,你们需要可直接引用

记者:您现在已经回到住地了吗?

回答:正在往回赶,我们是两位律师出庭的。

记者:您有没有受伤?

回答:没有受伤,因为有其他律师保护我们,深圳的庞琨律师也去了,江门的王全平律师也去了。

记者:当时你们离开的时候紧张吗?

回答:紧张啊,气氛非常紧张,围攻的人想冲进法院来。

王宇对记者讲述了被围攻的情况:我和梅春来,我们两个在(下午)五点多钟等待签庭审笔录,王全平律师和庞琨律师,还有几个网友来旁听,开完庭之后,他们在法庭的门口被二、三十个人围攻,来人很凶,要打人的架势。我也是刚一出法院的门,围上来七、八个人,凶巴巴的,好像要打人的样子,说你们赔我们钱

这位女律师说,当时求助法警,但遭拒绝:当时我打110报警,也求助法院的法警,法警他们说只维持法庭内的秩序,出了法院就不管,又过了一段时间,警察来了,把他们带到派出所去了,也没有把对方怎么样,然后我们坐出租车马上离开博白了

她相信这次遭到围攻与当局有关围攻我的这些人都是他们国保或者是政府雇用的闲散人员,很明显都能判断。后来有很多朋友声援我们,如果没有,确实昨天会难逃一劫

女权工作者叶海燕,2005年,在武汉成立了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主张性工作者作为公民的各项基本权利更应该得到保障,2011年8月在广西博白注册了浮萍健康服务工作室,继续为性工作者维权。她被拘留后,引发媒体的争议,《环球时报》刊登单仁平的专文,呼吁博白县警方,要专心致志依法办案,不要理会互联网上的各种声音。而《新京报》刊登文章,则呼吁博白县警方必须充分披露叶海燕被指伤人案的细节,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回应质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康素萍: 湖南临武瓜农邓正加被城管殴打致死案律师观察团成立声明

据目前已知信息,瓜农邓正加被城管殴打致死案,临武当局已刑拘六名涉案城管人员,赔偿邓家人89.7万元,临武当局在朝着事件处理的正确方向迈出了第一步,但我们仍将继续关注、监督此案的进展,并随时可能寻求当事人委托,或以公民身份对相关责任人及政府部门提起行政、刑事控告及行政诉讼。我们认为下列问题值得观察团及国人密切关注:

1、邓正加在死亡后不到三日即迅速下葬,是否火化?尸体是否已被检验?临武警方应尽快公布相关信息及邓正加尸检报告。

2、临武城管殴打邓正加致死,有目击证人听到城管叫嚣要打就打死且拒不救护受伤倒地的邓正加,可以认为,涉案城管放纵邓正加死亡后果的发生,应属直接或间接故意杀人,非故意伤害(致死)。

3、临武城管违反法定程序扣押公民财产、罚款,并引发暴力血案,相信绝非偶然为之,其主要领导人不但应承担行政责任(接受党纪、政纪处分),同时应承担渎职犯罪等刑事责任及部分民事赔偿责任,以弥补纳税人因支付国家赔偿而遭受的损失。

4、临武血案发生后,临武当局曾指挥警方强抢邓正加遗体,威胁、殴打保护遗体的公民及现场记者,威胁目击证人,粗暴践踏公民权利及新闻自由,毁灭罪证、庇护犯罪嫌疑极大,临武当局最高决策者已涉嫌渎职等犯罪,有关当局应予刑事立案查处。

5、临武当局与邓家人达成89.7万元赔偿协议(是否已经到位?),应属国家赔偿。临武当局应尽快公开赔偿的相关信息,接受公众监督、质疑,同时对如何弥补该笔国家赔偿支出为纳税人造成的损失作出说明。我们认为,该笔损失应由全体涉案城管工作人员及城管主要领导个人承担。

6、我们认为,在上述相关问题处理妥当之后,临武当局应对城管工作予以整顿、制度革新,同时检讨当局应对、处理突发事件的机制,摒除维稳思维,确立透明、法治处置方式。

7、我们认为,临武血案再次凸显城管制度弊端。城管被地方当局赋予财产强制权,对公民人身、财产权利威胁极大,是城管施暴事件频发的最重要原因,因为财产强制权的顺利实现难以脱离人身强制权,故城管被事实上赋予了人身强制权,如此,等于建立了第二警察队伍。文明世界对涉及人身、财产这两大基本人权的立法限制均极为严格,不仅立法层级最高,且只赋予极少且十分必要的公权部门(如警察、税务部门)。以维护市容为主要本职工作的城管显然不应获得财产及人身强制权力,城管的财产强制权应予废除。

8、废除城管财产强制权后,当局应检讨城管制度的变革、存废问题。2013/7/20

观察团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王全平(广东律师)18022920729    谢阳(长沙律师)18673190911

隋牧青(广州律师)13711124956    吴魁明(广州律师)1300688128

贺刚(长沙律师)13875976266      刘正清(广州律师)13543432448

罗立志(长沙律师)15575180099    葛永喜(广州律师)13826116796

胡林政(长沙律师)18674823231    闻宇(广州律师)13352813110

刘明(长沙律师)15874214168      王红杰(广州律师)186200028551

卢京美(长沙律师)15608495585    毛宏伟(广州律师)

刘浩(广州律师)                 陈武权(广州律师)

陈科云(广州律师)               陈思远(广州律师)

陈进学(广州律师)               范标文(深圳律师)

邓树林(珠海律师)               肖芳华(深圳律师)

周晓明(东莞律师)               梁智峰(东莞律师)

蔺其磊(北京律师)               唐吉田(北京律师)

江天勇(北京律师)               李方平(北京律师)

李苏滨(北京律师)               童朝平(北京律师)

张磊(北京律师)                 周世峰(北京律师)

王雅军(北京律师)               李长青(北京律师)

陈建刚(北京律师)               王军(北京律师)

赵永林(山东律师)               张海(青岛律师)

张科科(武汉律师)               刘志强(陕西律师)

翁广宗(上海律师)               陆伟民(上海律师)

郑建伟(重庆律师)               周炜(重庆律师)

翟远(成都律师)                 卢思位(成都律师)

韦良月(黑龙江律师)             王洪涛(黑龙江律师)

*  *  *  *  *  *  *  *  *

湖南临武城管被曝打死瓜农的8名城管被拘留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來源:電子郵件 2013-07-19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湖南警方抢尸令多人受伤2.jpg

图片:湖南警方抢尸令多人受伤(网络图片)

湖南省临武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网上发表公告说,717事件中涉事的8名城管正在接受临武县公安局和纪委的调查。

7月17号,湖南临武县的瓜农邓正加被城管活活打死的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湖南省临武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发布公告说,被拘留的8名城管人员包括此前已在网上曝光的大队长廖卫昌在内,这8名城管皆为临武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三大队队员。临武县公安局星期五在网上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说城管人员没有用秤砣打击邓正加的头部,要对尸体进行法医鉴定,查明死因。本台记者打电话到临武县公安局查证这一消息,值班警察说,

打私瓜农的城管人员已经被拘留,我不知道初步调查的结果,你可以在网上看公布的情况。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说,他在网上看到视频,看到了临武警方从邓的家人手中抢夺尸体的暴力场面,他担心公安局的调查会袒护城管人员,

中国没有司法独立的调查,所有调查人员都受到行政府门的控制,这些调查人员的资金来自行政部门,一举一动都要听行政部门的,而城管人员粗暴执法的背后就是行政当局为他们撑腰,很难有真正独立的司法调查。

孙文广教授说,临武县的涉案城管大部分为在编人员,现在又让临武县司法部门自己调查自己,很难让人相信会有公平公正的结果,

我希望在这个案件上能够彻底调查瓜农被打死的真相,严惩有关粗暴执法人员。而更重要的是,中国的行政和司法部门不能混为一体,没有互相监督和功能,司法不独立,依附于行政部门,很难实现司法公正。

据北京的新京报报道,星期四上午,手持警棍和盾牌的湖南临武警察赶到邓正加的停尸现场,没有征求家人的意见,就强行将邓的尸体抢走,并打伤死者家属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  *  *  *  *  *  *  *  *

瓜农致死案疑点重律师团发声明 官媒接连发声被指意在速平民怨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2013-07-22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m0722-yfp.jpg

湖南临武县瓜农邓正加遭城管殴打致死。(网络图片)

湖南临武瓜农遭城管殴打致死案一波三折,引发民众质疑。51名律师周六成立观察团跟进事件。有律师周一表示因此而受到来自当局的压力。而官媒连日来接连报道评论,被指意在迅速平息民众怨愤。

湖南临武县政府日前公布,瓜农邓正加致死案目前已刑拘六名涉案城管人员,城管局长被撤职,赔偿死者家属89.7万元。

然而,事件发生至今一波三折:先有死者死亡后三天便匆匆下葬,后有死者家属突然发微博感谢政府,再有媒体报道家属是在政府的压力下被迫改口,且政府称如果不在19日下葬,晚一天,赔偿额就减少10万

虽然官方始终坚称没有证据证明邓正加是被城管殴打致死,但《京华时报》周一的报道引述目击者表示确实有城管手持秤砣击中邓正加的脸部。而临武村民疑被当局禁言避谈此事更是引发民众重重疑虑。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临武县公安局讯问案件最新进展,但对方称不接待记者,要问县委宣传部。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要等待公安局的尸检结果才能有进一步的处理。

都在等那个尸检结果出来。

记者:尸检结果大约什么时候能出来?

对方:那个不是我们这里那个(负责),要公安那边知道什么时候出来就什么时候出来,我们这里控制不了。

由于案件疑点重重,5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成立律师观察团,并于周六发表声明。声明除了对邓正加在死亡后不到三日,尸检结果尚未出炉即迅速下葬,以及89.7万元的赔偿协议是否属于国家赔偿提出质疑,还认为,殴打邓正加的城管涉嫌故意杀人而非故意伤害。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观察团的数名律师,其中不止一位表示不方便多谈此事,因目前已承受到一些压力。

有律师说: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压力。我们觉得作为一个法律顾问,法律人士,应该从职业的伦理上关注一下,这也无可厚非的。而且我觉得这是一种善意的、理性的行为。

观察团发起人之一,广州律师隋牧青周一告诉本台,观察团的目的有三,分别是关注案件进展;监督案件的处理以及随时为邓家及相关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

后面我们会申请一些相关的信息公开。如果临武方面做得够好,我们也没必要发起诉讼等等,但是如果他们拒不履行法定的义务,可能会有一些相关的诉讼出现。还有公民的控告可能出现。

隋牧青又表示目前中国的城管制度存在很大问题由于城管拥有财产强制权,可以对公民的财产进行扣押、剥夺,而财产强制权的实施通常无法离开人身强制权,这也是城管打人频频发生的主要原因。

我个人一直倾向于应该废除城管。这种悲剧的根源,只能说到城管制度。这个城管制度本身就是容易引发各种血案,各种暴力事件。其实(设立)城管部门就是一种懒政思维,因为这种所谓的综合执法只是一种追求效率而践踏公平正义的一种执法方式。

就在湖南瓜农被打死的翌日,黑龙江哈尔滨也发生卖瓜商贩被城管打得头破血流的事件,而城管局局长甚至对前去采访的记者动手。

针对有关事件,官媒罕见地连日多番报道评论,包括央视、环球时报、新华社、中新社等。

《人民日报》周一刊登题为《杜绝城管暴力需权责相称》的社论,指城管暴力执法的根本原因在于城管责任和权力不匹配。权威性不足,手段也有限,这就给暴力留下了空间。

对此,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认为,官媒突然大规模的报道是为了早日平息事件所激发的民愤。

这种城管打小贩的事情几乎是每个城市都有,很普遍,民众也很反感。现在可能上头考虑到这个东西激起这么大的民愤,要解决这个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  *  *  *  *  *  *  *  *

哈尔滨又曝城管暴力执法 众怒难消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2013-07-22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m0722-awp.jpg

7月18日,在哈尔滨街头卖西瓜的商贩吴伟遭到了城管执法人员的一顿痛打,头破血流。(网络图片)

继7月17号湖南临武县遭城管殴打的瓜农死亡之后,黑龙江哈尔滨7月18号又发生一起城管打伤卖瓜商贩的事件。中国这些城管野蛮、暴力执法现象引起众怒,很多人就是用土匪黑社会来形容城管也不解气

中国这几天接二连三曝光城管与瓜农发生暴力冲突事件。一些网友对卖西瓜在中国似乎成为高危行业表示无语。

据中国媒体报道,7月18号,哈尔滨道外区卖西瓜的商贩吴伟正在收摊,与道外区城管发生冲突。吴伟头部被一位叫杨晓亮的城管用对讲机打伤,伤口大约2厘米长。而杨晓亮的上衣也被吴伟用遮阳伞扎破,胸部造成擦皮伤。一时间,中国网络舆论更加群情激愤,纷纷怒斥城管野蛮、有如土匪。

哈尔滨一位市民表示,她以前曾经在道外区一个城管执法大队附近居住过,经常看见城管在街头野蛮执法的情况。

城管对小商小贩态度我都见过。有一次城管执法大队门口扣押了满地的水果橘子。

7月21号,哈尔滨道外区宣传部对外发布通告表示,道外区政府已责令城管执法局长做检查,涉嫌打商贩的城管工作人员已经被停职,待公安机关调查之后再进一步处理。

记者星期一晚致电哈尔滨市道外区政府,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道外区城管执法局的电话则一直处于正在通话中的占线状态。哈尔滨这位居民对官方目前处理涉事城管的效果表示怀疑。

(城管)停职了或处分了,很少能触及他们的灵魂。这么轻易就能化解这个仇恨?

说实话,在中国城市生活的人,谁没买过街头小商小贩的东西?谁没见过或者听说过城管粗暴对待小商小贩的事情?

在湖南临武县瓜农邓加正事件中,有当地村民表示看见城管用秤砣打邓加正的头部。目前邓加正已经下葬。邓加正家人表示,当地政府承诺赔偿89万元人民币。而邓加正的尸检结果并未明朗公开。

中国宪法研究教学网创办人、湖北的王金祥先生表示,公民应该继续监督追踪官方对这些城管暴力事件的处理结果。王金祥先生还想起自己一个月前曾在北京郊区阻止过城管粗暴对待小商小贩的做法:

应该依法管管城管。法律没有赋予他们抢老百姓东西、没收老百姓秤砣的权力。有一次在北京天通苑附近,我对城管说,你们不要对商贩动粗,不可以抢人家东西。要没收,就要给人收条、法律手续。

中国各地的城管执法局虽然不是公安部门,但是权力大大。无论是市容卫生、无章建筑、违法占路停车,还是施工拆迁现场、黑车黑导游,这些问题城管都有权力管。无论是湖南临武县的瓜农邓加正,还是哈尔滨卖西瓜的商贩吴伟,都被城管指责为无证经营

确实,无证经营往往是很多城管野蛮对待街头小商小贩的理由。到底应该怎样对待这个无证经营问题

王金祥先生说:国务院允许农民自销,各地方政府应该划出一块地,让农民卖农产品、蔬菜,是不需要执照的。但地方政府都没有落实这个规定。我们以前还呼吁过这个问题。

现在中国的公众舆论普遍呼吁官方遏制城管暴力执法的现象。

官方的《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提出,杜绝城管暴力需权责相称,即一方面要约束公权力,对打人城管依法惩处,另一方面小商小贩也要依法经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报道。

张林被刑拘及抄家 律师会见后证实刑拘原因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2013-07-22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m0722-fyp.jpg

安徽维权人士张林。(视频截图 / 独立台 孑木 )

安徽维权人士张林上周末被刑事拘留后,警察到他家中抄走了他的电脑。张林的律师周一获准到看守所会见张林,证实他被抓的原因是四月份全国网友声援她女儿安妮上学所致。

安徽异见人士张林上周四晚被国保从宾馆带走,审讯了整晚,到第二天刑事拘留,本周一上午,张林大女儿委托的北京律师刘晓原以及李方平到看守所会见了张林并谈了一个多小时,证实张林被刑事拘留是因为四月份全国网友到合肥声援安妮上学引致。

周一下午,刘晓原律师对本台表示:说他组织很多网友抗议,妨碍了公共场所秩序。他认为,网友是自发来声援小安妮,他没有组织和策划。我们也问了公安为什么现在才来抓他,当时清场的时候四月十六号已经拘留了一些网民。他们说,当时四月二十二号已经对张林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立案了,要调查取证,以至于拖了三个月。会见比较顺利。会见完以后,我们去找了办案单位,刑侦大队的队长,副队长也谈了,他们说会依法办。

刘晓原认为,当局是想找借口把张林控制起来。

他说:我认为,他们是以这件事来控制他的自由,找一个借口把人先刑拘,控制他一年的自由。这只是一个分析。到时一个月以后,又转为取保候审。现在说不定,因为这个案件我们分析可能是上面办的,还有可能是安徽省上面指定的,很难说。

此外,张林前妻方草对本台表示,当局在周五晚六点左右到其家中抄走了电脑,还要强行拿走方草的电脑被方草拒绝。

方草周一对本台表示:公安局国保支队的大队长带着七,八个人,说是要抄家。他说只抄一台电脑,问哪台是张林的电脑,然后把它拆下来。拆完之后,问我有没有其他电脑,我说你们已经承诺过了只来拿走一台电脑。在这之前,他们已经从宾馆抄走了张林的一台笔记本电脑。他们后来跑到小房间看到一台电脑是我的,他们就要求把这台电脑拿走。他还问,你平时上哪些境外网站,都在电脑干什么,有没有在电脑上写文章?他硬要拿走,我就把他推出门外。他又打电话给领导请示。

最后方草保住了自己的电脑。

目前一家人都被警察跟踪,包括周一北京律师及一些网友 一起吃饭也被公安监视。

张林目前正托付北京西城区的一位人大代表崔春婷作女儿安妮的监护人。

方草说:张林还写了一份(声明),大致内容就是,自己被抓,在此之前有一个人大代表就想抚养安妮,所以他现在就是说想把监护权给崔春婷,叫她抚养。崔女士也答应说,给安妮找一所好学校,她来抚养,作为她的监护人。

今年四月份,自发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名网友到安妮就读的合肥琥珀小学门前声援安妮上学。警方行政拘留了周维林等四名网友各15天。

以上是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网络热贴:曾成杰被秘密处决 马云赞六四镇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唐琪薇收集整理 來源:電子郵件 2013-07-17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gx.jpg

图片:刘志军(左);曾成杰。(资料图片)

接下来是这两天中国网民的网络热贴。湘西集资案主角曾成杰被秘密处决、中国互联网巨头马云称赞邓小平在六四中对学生的镇压,以及清华大学副教授发微博表示,强奸良家妇女比强奸陪酒女危害大等等,都是最近网友们热议的话题。下面请听自由亚洲记者唐琪薇制作的网络热贴。

大家好,我是唐琪薇,来看看最近几天中国网友最关注的话题。

1)湖南前民营企业家、湘西集资案主角曾成杰近日被秘密处死,曾成杰女儿曾珊称,家属连他的最后一面也没见到,一句遗言也没有,甚至连正式通知也没有。对此,长沙中院回应称,是因其本人未要求。此事引起中国网友的极大关注。很多网友把曾成杰的遭遇和中国原铁道部刘志军相比。

思想聚焦:【刘志军和曾成杰】一个不判死刑,估计预示着今后所有官员贪污受贿数额特别巨大都不会死;一个立即执行,可能预告着今后凡平民被政治化经济犯罪则必死。一个关押期间可带话给女儿;一个执行死刑不通知家属,连尸体没见到就被火化了。一个若干年将可能保外就医,一个已烧成了孤魂野鬼.网友米瑞蓉:我们不得不指出的是:不要偷换概念,量刑是否合理是另说,但执行前通知家人和见面是你们必须做到的!这是对人性的起码尊重!

2)中国阿里巴巴前总裁马云日前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发表称赞邓小平六四镇压的言论。马云说,邓小平作为国家最高的决策者,他要稳定,他必须要做这些残酷的决定。这不是一个完美的决定,但这是一个最正确的决定,在当时是最正确的决定。任何时候,一个领导者是必须要做这样的决定。马云此番言论,招致舆论抨击。

广东作家-天佑:马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以揭民族伤疤的形式抛出自己的投名状?他是太自以为事了,觉得自己可以跟某些人比肩了。可是,他忘了,他的这个投名状,就是自己手中的一把铁锹,既挖断了升天的梯子也挖断了走回山脚的路。

甲状腺依旧亢奋:他这个年纪自己也应该经历了那段历史,说支持镇压真的太过分!!!

3)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易延友,日前在其微博上力挺轮奸案主角之一李天一时表示:强奸良家妇女比强奸陪酒女、陪舞女、三陪女、妓女危害性要大。此言一出,引起网民强烈反响。

北京律师刘晓原发帖表示:

不是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吗?既然都是被"强奸"了,怎么能以"被受害人"身份、道德之别,而对"强奸犯"分轻重惩罚?

雨来马甲:人都做不好,还做教授,还做清华的教授,还做清华的法律学教授,看来大学的牌子越硬,是越出名叫兽啊。

健身的洋葱:强奸穿短裙的比穿长裤的危害要小吗?

针对网友质疑,这位清华大学的副教授公开表示:网络是暴民的天堂,必要时,国家可以断网。

4)7月17日上午,湖南郴州临武县城管局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村民邓正佳夫妇发生争执,过程中邓正佳当场死亡、其妻目前住院治疗。网友微博爆料引发广泛关注,当地称死亡原因和事件经过正在调查当中。

始丰星空:不就卖点西瓜吗。难道天要塌下来了?底层民众为了糊口,总要拿命去搏。总有一天,对立的双方会付出无法忍受的代价。

云月涵:辛苦种瓜、卖瓜,也就是为了生活而已。 面对不偷不抢不害人、无权无势无所依的老百姓,城管们,你们至于如此奉公执法吗? 中国城管,你们没有让城市更美好,反而努力地制造着不美好!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唐琪薇收集整理

郑酋午夫妇惨遭诬陷、网友关注团的声明!(新增签名)

来源:参与  作者:中国公民维权联盟 中国妇权[日期:2013-07-18]

   (参与2013年7月18日讯)郑酋午,中国人!毕业于华南师大,华南师大78级大学生。在83年因筹组中国民主大同盟(可能是文革后最早行使结社权的一批),被诬陷以组织反革命集团反革命宣传煽动之罪判刑14年。出狱后,郑酋午继续从事宪政民主活动。他们夫妇俩人分别于今年5月31日及6月4日被国保以涉嫌销售伪劣商品罪,刑事拘留,现关押在文昌市看守所。

    我们关注的是:正因为郑酋午是民主人士,当局以销售伪劣商品罪来政治构陷郑酋午先生,这样做是违法的。以前我们知道的郭飞雄,他就是以这个非法经营的罪名被判了五年刑。这个非法经营罪名成了当局镇压异议人士的借口和工具,

    据郑酋午的辩护人、广州著名的维权律师吴魁明说:为这个案,在6月14日吴魁明律师到海南文昌市看守所要求会见陈爱琼和郑酋午夫妻。根据新的刑事诉讼法,此案的会见不需要任何部门的批准,但吴魁明律师要会见陈爱琼和郑酋午二人均遭海南方面的拒绝。

    经了解,郑酋午和陈爱琼有两个女儿,一个16岁,一个15岁,都是未成年人,郑酋午的父今年83岁。郑家是典型的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郑酋午和陈爱琼被诬陷,已经将这一个家庭陷入崩溃。

    对此,为了郑酋午和陈爱琼夫妇的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成立网友关注团,用我们的良心发起呼唤,同声遣责当局对郑酋午夫妇的诬陷,只有通过大家在网上的呐喊,才可能会令郑酋午夫妇无罪释放一家团聚!

   联署签名邮箱:Chin...@gmail.com

   致:中国有良心的网友

       发起人:中国公民维权联盟   中国妇权  二零一三年七月十日

附:关注团:(签名)

姑  鹤 安徽马鞍山          李原风 广东广州

钱  进 安徽蚌埠            张  顺 辽宁维权人士

张  林 安徽                陈云飞 四川成都 业余驯兽师

郭飞雄 广州维权者          郭永丰 甘肃陇南自由作家

张皖荷 上海浦东新区        苏昌兰 中国妇权义工

卢秋梅 山东临沂            尹  春 安徽合肥

谢  丹(佐罗),上海       刘京生 北京   自由职业

徐  琳 广州,13751710325   赵景洲 哈尔滨 司法难民

陈惠娟 哈尔滨 公民         文立新 哈尔滨 公民

何国泉 广州自由艺术工作者  陈永苗 北京宪政学者

陈启棠(天理)广东佛山     杨春林 黑龙江维权人士

郭春平 河南新乡,自由职业。杜导斌 湖北,政论作家。

嚴敏華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黨員何德普 维权人士。

李苏滨 原洛神律师事务所律师原北京忆通律师所副主任。

江天勇 北京律师。          唐吉田 北京律师。

刘福生 广东深圳  失业人员  冯玉熙 四川成都公民

宋再民 北京市平谷区太和园  李  靖 广西  公民

吴金圣 北京  作家          侯丙才

焦云台                   金荣山 河南信阳  自由职业者

石玉林 湖北省宜昌市民主人士 《民生观察网》编辑 电话:15072545043

韦声浩 深圳自由职业者      胡  军 新疆昌吉 权利运动  13070385314

徐  武 湖北省武汉          欧阳丽贞 广东江门维权人士

欧阳慕贞 广东江门维权人士  吴淑卿 广东江门维权人士

庄沃城  广东江门维权人士   梁燕葵  广东省广州维权人士

游  贵  商人 被暂住深圳    倪  涛  四川  企业经营者

张  军  长沙 公民          熊代英  重慶律師

邓太清 山西太原            巩  磊 山东独立作家

陳博良 自由職業者          梁  强 北京

曾荣康 四川成都 公民维权人 郑先生 福建霞浦维权人士

杨  华 上海                李少华 北京 民主人士

王  鹏 山西太原公民        张敬同 网名雁南飞 吉林公民

任协华 江苏   作家 诗人    尹旭安 湖北   维权人士

谷  中 安徽宿州公民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谁造就了暴力城管?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唐音 2013-07-21 05:08:36 分享到:

近日大陆官方媒体发文看似质问城管暴力执法问题,21号,大陆维权律师和人权活跃人士指出,大陆的体制是城管暴力打压民众的后台,城管所属的政法委在迫害民众中做大,最终将使这个体制自食其果

湖南临武县瓜农邓正加被城管当街打死一事,在中国民众中激起轩然大波,网络和媒体的最新情况报导和评论铺天盖地。海外舆论指出,这很类似于2011年引发北非多个独裁国家崩溃的突尼斯大学生小贩自焚事件。21号大陆官方媒体的头条也看似在质问:城管为何暴力执法

大陆知名维权律师李向阳坦言,中国各地普遍出现的城管暴力打压民众,是大陆法治崩溃的表现:(录音)在中国是没有法律可言的,共产党用暴力、谎言来统治,强权者无视法律已经成为他们的行为准则。城管它的职能包罗万象,对社会上公民的任何行为,他们都有管理职能的。比如征迁上,打手也不是地痞流氓,就是城管。城管的出现才有十几年的历史,这标志着中国的司法体制的彻底的崩溃

大陆权利运动的发起人胡军每天接到大量全国各地被城管强拆的冤民的投诉,他认为:(录音)城管他就是中共手里一把利器,用来抢劫中国百姓。他有中共这个体制为他撑腰,他肯定无法无天。他是老虎的爪子,战场上冲在最前面的炮灰,中共体制的一个抢劫工具那自然就不需要遵守任何法律。这个体制是公权力不受制约、无限膨胀的,它的公检法都是对你实施抢劫、对你实施暴力的工具。

据海外媒体报导,1999年以后,时任中共党魁的江泽民出于对法轮功镇压的需要,对城管的上级部门——政法委、尤其是直接针对法轮功的610办公室,非法赋予了横跨多个系统、部门的超级权力,对全国进行所谓的维稳。

大量学者指出,政法委从法律政策的研究部门一跃成为第二权力中央,彻底破坏了中国仅有其表的法律体系。李向阳分析:(录音)从政法委来主导中国司法之后,他们已经看到:用法律推行潜规则,有很多他们跃不过去的坎,这个时候城管应运而生了,就比如说劳教制度,就是因为共产党想跃过这个法律

胡军认为,政法委做大会激起更大的民愤,最终对大陆当局就是灭顶之灾:(录音)江泽民政法委这一块整个做大以后,加剧了官民冲突的矛盾,最后这个毒瘤将会侵蚀掉它整个的机体

李向阳最后指出:(录音)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共产党仅仅用谎言暴力维持不了其统治了。当谎言没人听信,暴力再也没人怕的时候,说明邪恶的专制执政者已经走向灭亡了,今天恰恰就是这样的。

城管全称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属于政法委系统,1997年成立。工作内容包括处罚无证建设、违法占路、无照经营,拆迁等。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唐音采访报道。

一周新闻聚焦:维权法律学者许志永被刑事拘留,海内外各界强烈关注

作者: 施 英 來源:電子郵件

7月16日,著名法律学者许志永被刑事拘留,引起海外媒体和各界强烈关注。人们有理由不再对习李体制抱有幻想。3月份以来,陆续有40多位维权人士被刑事拘留,无法想象在江泽民时代会这样肆无忌惮。因为我们不得不回忆在2003年许志永、滕彪和俞江为孙志刚事件所发起的上书人大活动,最后导致当局不得不废除收教制度。如今,中共当局完全不顾面子,公然违法任意羁押、逮捕维权人士。习近平按宪法办事的主张失去任何意义,不过是一句公开的笑话而已。

7月16日,著名法律学者许志永被刑事拘留,引起海外媒体和各界强烈关注。有媒体分析说,抓捕许志永是一个分水岭:很明显,从现在起,中国国内不再能够公开表达援引中国宪法的政治诉求。……许志永在其迄今的生涯中虽已多次被拘捕,然而,这次被捕有着一种特殊的象征意义。

自上任以来,新党首习近平曾一再要求履行宪法,并强调,任何人都无权违反法律,要把权力关进笼子。这让自由派改革人士从今年年初以来受到鼓舞,将宪政主义作为最重要政治诉求。他们所理解的是,中国宪法所保障的言论和集会自由等基本人权是国家的最高准则,执政的共产党也需遵守。……今年1月,70名知识分子签署了一份改革建议书,要求实行宪政。改革人士们在此利用了官方所宣传的、意义多重的法治概念。中共迄今在公众中从这一概念得利不少。两者都让人们以为,宪法在中国享有象在西方法治国家一样的地位,似乎在(中国)宪法首章中没有将工人阶级的民主专政定义为宪法的基础。

[...]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16日报道:中国维权法律学者许志永被刑事拘留

中国维权人士透露,维权法律学者许志永被指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周二(16日)晚被北京公安局刑事拘留。他家中的电脑和手机等物品被公安取走。

许志永家人已接获拘留通知。许志永的手机暂停服务。

据中国民间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发布的消息,许志永的好友王功权星期二发出微博称,许志永当天被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刑事传唤带走,家里三台电脑、手机等部分物品被抄查拿走。

随后,该工作室拨打了许志永的电话,但是其语音提示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多名维权人士在Twitter发布许志永被拘留的消息,估计事件与早前多名人士在北京举牌呼吁官员公开财产的事件有关。

有维权律师表示,当局指许志永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经定罪,可被判监3至7年。

据报道,许志永是公盟创始人之一、中国著名青年法学家、宪政学者和公民维权的领军人物。

他也是中国司法史上三博士上书事件即孙志刚事件中建议全国人大废除《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提议者之一,倡导公民以非暴力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美国之音(VOA)7月16日报道:北京学者许志永被警方刑事拘留 维权律师称政治类案件有扩大趋势

北京知名法学家,宪政学者,公民维权领军人物许志永出席研讨会。(照片取自网络)

北京  北京知名法学家,宪政学者,公民维权领军人物许志永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北京维权律师在微博上说,7月16日夜12时左右,许志永家属接到许志永被以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刑拘的通知书。许志永的手机已经暂停服务。

据许志永的支持者在互联网上公布的有关拘留书,许志永是被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分局拘留的。拘留书上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条之规定, 我局已于2013年7月16日20时将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许志永刑事拘留,现羁押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

根据许志永的朋友在微博上透露,许志永被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刑事传唤带走时,家里三台电脑、手机等部分物品被抄查拿走。

许志永的朋友说,所谓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可能与此前被抓捕的多名在北京举牌呼吁官员财产公示的案件有关。

包括许志永、腾彪、刘卫国、黎雄兵等多名律师在内的9名维权人士,以中国公民的名义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公平审判最近被逮捕的10名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人士。据博讯新闻网报道,被捕的10人分别是袁冬、张宝成、马新立、侯欣、丁家喜、赵常青、孙含会、王永红、李蔚和齐月英。因此又被称为财产公示十君子

其中袁冬、张宝成、马新立和侯欣于3月31号在北京西单广场展示条幅并发表演讲,呼吁官员公示财产,十多分钟后四人被警察带走,并以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丁家喜、赵常青、孙含会、王永红、李蔚、齐月英虽然当天没有到场参加西单的公开活动,但也由于曾经在不同场合表达了有关诉求并参与讨论财产公示法律草案,先后被有关方面批准拘捕。

要求中国人大通过官员财产公示的阳光法案的希望值,在今年三月两会期间再现新高。然而,尽管中国人大没有通过相关法律,但媒体和民间的呼声却越来越强烈。一些民众在公共场所展示条幅,和平地表达他们的意见,当时也受到媒体的正面报道。观察家说,当局现在对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公民采取法律手段打压,说明当局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北京多名贪官污吏拥有多套房产不敢公示的消息有可能激起民愤,影响稳定。

许志永是公盟创始人之一、中国著名青年法学家、宪政学者和中国公民维权的领军人物,也是中国司法史上三博士上书事件即孙志刚事件中建议全国人大废除《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提议者之一,倡导公民以非暴力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有维权律师表示,当局指许志永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经定罪,可被判监3至7年。

知名维权律师刘晓原律师在微博上分析说, ?前段时间,法制日报在报道中提到最高检察院一个通知,说要严厉打击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为目的非法集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犯罪。这份通知,突破了刑法,扩大政治类案件范围。今年已经用这三个罪名抓了不少人。

有新浪网友在微博上分析说,许志永这次被抓也正式宣告那些天真学者所谓的去政治化、低烈度、温和、毫米推进、法律框架内等不存在的神话主张破灭,任何自认为中间有空间的幻想也宣告破灭,残酷的中国梦正式开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17日报道:许志永证实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

今天(7月17日)凌晨,知名公民运动活动家许志永的家人接到了北京警方的刑事拘留通知书。签发单位,如本台昨晚报道的,并非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而是北京市公安局共同交通安全保卫分局(即公交分局),许志永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刑事拘留,他被送往北京市第三看守所羁押,中国刑法规定,该罪最高刑期为7年。

此前赵常青、丁家喜案因在公共场所呼吁官员财产公开,已经有多达十余人被刑拘,部分人士已被批捕,许的友人怀疑,许涉嫌的所谓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可能与这些案件有关。

该案其中一位已经被批捕的受难者的律师就指出,承办该案的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官曾告诉律师,该案有同案犯在逃,不过,许志永今年4月12日开始,就一直被软禁在家中,此次却忽然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未免荒谬。

不过也有许的友人认为,近年来,许志永致力于社会运动,包括教育平等权推动,官员财产公示推动,公民同城聚餐等。

除了官员财产公示政治高度敏感外,公民同城聚餐聚集了各地的公民运动参与者,牵扯了国保警察的大量警力,此前各地如郑州已有不少参与者受到打压,许或者也可能因此受到追惩。

熟悉维稳体制的观察者认为,许志永被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而非国内安全保卫总队刑拘并非吉兆。

这类显然是政治性的案件,却以漏税阻碍交通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技术性理由抓捕,首先必须进行跨部门的协调,显然需要高层下令;其次,也是高层预估到了外界的批评和反弹,预先安排以技术理由作为搪塞。

此外,郭玉闪、滕彪等许志永的友人,在许志永此次忽然被抓捕前,都被控制在家,郭玉闪有两周不能出门,而滕彪的移动电话则从昨天中午开始就被屏蔽,无法通话,受到类似骚扰的不止一人。

今天早间,许志永的友人将这份刑拘通知书发到新浪微博后,很快被删除,而许多网友的转帖也都被迅速清理,这也成为此次对许下手来自高层的例证之一。

2009年,许志永曾经因为公盟税案而被刑拘批捕,当时,引起了国内、香港以及全球范围的关注,许多支持者募捐缴纳欠税,却被拒收,后来许志永却忽然被取保释放。

当时曾与王荔蕻等人为公盟税案奔走的屠夫吴淦对此案非常悲观。

他说,许志永这次被刑拘,我认为这次非常不乐观,之前外围抓人及全国性打压,都是为这次抓他做准备,这次不会象税案那么幸运,许志永是一个标杆人物,代表温和改良派,代表那些认为和中共可以互动想法的学者,代表体制内所谓的改良派,代表认为在法律框架内做事有空间的人。

吴淦说,官方前期工作已做足,许这次很可能难逃魔掌,他被抓也正式宣告那些天真学者所谓的去政治化、低烈度、温和、毫米推进、法律框架内推动等神话主张破灭,自认为中间有空间的幻想也宣告破灭,残酷的中国梦正式开始!

▲德国之声(DW)7月17日报道:北京当局再拔眼中钉

路透社消息,知名法学学者许志永的友人本周三透露,许志永已经被中国警方传唤带走。他与其他数位人权人士曾要求中国官员公开个人财产。

(德国之声中文网)致力推动争取公民权利的许志永被刑拘,他可能受到审判。有人权团体表示,中国已经拘留了16名进行公开活动的积极分子,他们参与了敦促政府官员公开个人财产的倡议活动。人权组织称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第一波针对人权人士的打压。

许志永的友人、同为知名法学学者的滕彪表示:渐渐的,有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将被抓。滕彪也是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之一。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他表示,许志永之前被当局无任何理由的软禁三个月,他还补充道,许志永很有可能会面临审判。

北京警方在本周二晚间(7月16日)刑拘了许志永。拘留通知书上写明的拘留原因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人权观察组织说,警方还从许志永家中搜走了的电脑和手机。

不过警方拒绝向路透社确认是否拘留了许志永。后者的手机已被关闭。他的妻子拒绝接受采访。

严打严判?

美国之音援引维权律师刘晓原表示,近日《法制日报》发表了最高检察院的一个通知,通知说将严厉打击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为目的非法集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犯罪。有维权律师表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这个罪名一经定罪会被判处3至7年徒刑。

今年4月,许志永等多人联署释放要求财产公示的公民的声明,声明表示公民要求官员财产公示完全正当……财产公示喊了三十多年,至今不仅不公示财产,反而要给呼吁公示的公民定罪,公民反腐何罪之有?此后他遭到软禁,在软禁期间,因坦率直言许志永频遭刁难和处罚。

许志永的拘留可能引起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西方各国政府的注意。他被拘留之时,有三名曾呼吁政府官员公开个人财产的活动人士也正在面临司法诉讼。

反腐成禁题?

中国领导层经历了十年一次的换届,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届中共领导层接管了最高权力之后,唤起一些人对政治改革的希望,一些活动人士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呼吁官员公开个人资产的活动。

但是刑拘事件显然是共产党发出的信号,即使是政府曾经表示要增大透明度,可是却不会容忍任何公然挑战其统治的行为。

而反腐活动人士遭到拘留也加剧了人们对于当局报复行动可能开始的恐惧。

亚洲人权观察司驻香港研究员Maya Wang表示:北京政府现在应该做的正确事情是释放积极维护人权的活跃人士。

对中国政府来说,许志永是一颗眼中钉。他是公盟的创办人之一。2009年,许志永曾被警方以涉嫌逃税罪名邢拘,政府以此来阻止他的工作。

今年5月他曾向路透社记者透露他遭到软禁。在一份电子邮件中他曾谈到被软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们呼吁敦促官员要公开个人资产的倡议活动。

▲自由亚洲电台(RFA)7月17日报道:要求官员财产公示成重罪?许志永被刑拘抄家多人被抓

中国民间组织公盟的负责人许志永被刑事传唤后抄家,家人已经收到刑拘通知书。另外,公盟志愿者宋泽失踪。维权人士和律师都指出这次事件是当局预谋打压要求公示官员财产的人士,是做贼心虚的表现。

周二法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讲师许志永遭到刑事传唤,当局人员进入他家中抄走了三台电脑以及手机等物品。本台记者周三多次致电许志永但电话语音提示关机无法接通。

据了解,许志永以涉嫌非法集会等罪名,被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刑事传唤。周三晚间,家属接到刑事拘留通知书。

许志永自今年4月12日开始一直被软禁在家中,突然被刑事传唤,又被刑拘,资深媒体人北风认为,或许当局认定了他是被指控的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罪的十君子等人的幕后组织者。

一直关注维权案件的网民屠夫周三向本台表示:昨天有消息说他没有出来我就觉得挺担心的。先是把他控制之后然后外围就开始抓了十几个人。他们这肯定不是临时性要抓的,肯定是准备很充足了,然后才对他们一个个的动手,他是最后一个。我现在对此事非常的不乐观,估计不会像上次那个税案交钱就能取保之类的。这次他们动作这么大,我觉得可能会对他来真的,不仅仅是取保之类的了,我估计会把这个案件坐实,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许志永之前就认为说在法律框架内有空间可以做事情,这是他们所容许的,但是这次应该会对社会大众的幻想有一个破灭吧。

在北京的传知行负责人郭玉闪周三在微博表示自己被当局软禁在家两周与许志永遭到打压有关。他说难怪把我看在家里快两周。原来要抓捕许志永。

呼吁公示官员财产已有十多人被抓

自今年三月以来不断有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人士被抓捕关押,上周五曾参与过活动的北京维权人士李焕君和李刚都被以治安罪名行政拘留。各界认为当局正在对公民运动进行新一轮的打压。

据维权网消息,公盟志愿者宋泽上周五与李焕君李刚被刑拘同天在北京失去联系,到周三已经超过五天。网民们担忧他的失踪与当局大规模抓捕行动有关。

维权网同时还统计,仅北京地区因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参与同城聚餐而被抓捕的人员已经上升至14人,其中还不包括失踪的宋泽以及各地在北京因同样原因被抓的上访维权人士。

与此同时,曾曝光重庆淫官的人民监督网负责人朱瑞峰的微博和网站都在周三被关闭,外界认为,这与新一轮的严打相关。

一直推动官员财产公示的维权律师刘卫国告诉本台记者:丁家喜和北京十君子被抓都是因为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我以前也说过,刑法有一条叫做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这一条就是说官员的财产如果数额巨大,不论你是贪污来的还是抢劫来的,只要是说不清来源的话就已经构成犯罪。从刑法的这个角度来说就可以推导出所有的官员都必须公示财产,不但要公布财产的数额还得说清你财产的来源。这些都是能够从刑法的条文里推出来的,是官员的基本义务。但是现在这些要求财产公示的人都被抓捕,只能说明他们做贼心虚。

随着被抓捕人数的不断增多,许多人预测当局新一轮针对公民运动的打压行动正在逐步升级。推特网民威廉退尔表示:许志永的被逮捕事件,再次证明习李新政只不过是个不太高明的谎言罢了。

▲自由亚洲电台(RFA)7月17日报道:许志永被刑拘 各地严打公示官员财产活动

中国打压公示官员财产活动升级,北京维权法律学者许志永,周二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另外,江西三名公民涉及要求公开官员财产被控涉嫌非法集会,案件将在周四开庭。

山东维权律师刘卫国向本台表示,周三(17日)接到许志永妻子的委托,作其丈夫的代表律师,目前他正赶往北京,翌日将到北京巿第三看守所申请会见。据知,周二早上许志永被传唤,公安从家里抄走3部电脑,晚上12时多,家属收到刑拘通知书,他被指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估计主要涉及要求官员公示财产,他也有参与其他公民活动如争取教育平等权、废除劳教等活动。许志永曾透露,近半个月,当局曾找他三次谈话。

刘卫国又指,现时他已受到当局干扰,希望他退出此案件,但他絶不退出。至于许志永妻子情况,她有点担忧,并且怀孕四个月。许志永被拘留前,已被限制自由两个多月。

他说:最近大约半个月左右,也就二十天之内,有关方面找他三次谈话,要求他放弃这些理念,但是许志永没有答应。现在我已经有干扰,就是他们希望我退出这件案,我明确表示,不管任何压力,我都不会退出这案子。

许志永为青年法学家、宪政学者,公盟始创人之一,他曾因孙志刚事件,参与三博士上书废除收容遣送制度

连同许志永,目前北京涉及公开官员财产活动被拘留或逮捕,约有15人,包括近日被刑拘的李刚、李焕君、宋泽、张向忠,及早前的北京十君子袁冬、张宝成、马新立、候欣(取保候审)、丁家喜、赵常青、齐月英、李蔚、王永红、孙含会。

李刚及李焕君分别在上周五(12日)被当局带走,其后证实刑拘。北京律师萧国珍指,李刚妻子杨涛告诉她,丈夫在上周五晚上被带走,其后妻子收到巿公安局的刑事拘留通知书,指其丈夫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罪,目前被羁押在巿第三看守所。警方在他家中抄走两部手提电脑、两本书、一些宣传单及公民物品等,事件同样涉及要求官员公开财产。

她说:据我所知,他应当时曾经上街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现在杨涛已经请了两位律师介入。

公盟志愿者宋泽亦在上周五失踪。北京律师陈建刚向本台指,他们在寻找宋泽的下落,按照以往的经验,他很大可能已经被捕,并且涉及支持公开官员财产活动。北京4名公民袁冬、张宝成、马新立及候欣,3月31 日在西单广场拉横幅,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当场被公安带走后被刑拘。5月7日,其中3人被公安以非法集会罪名正式逮捕,候欣获取保候审。此外,丁家喜、赵常青、王永红、李蔚,齐月英陆续被刑拘。

除北京以外,江西新余市维权人士刘萍、魏忠平、李思华等,在4月27日涉要求公开官员财产活动,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6月4日,三人改为涉嫌非法集会罪被正式逮捕,渝水区法院曾向律师口头通知,本月18日开庭,至今没收到正式通知。其中李思华代表律师庞琨指,此案周四应该不会开庭,因为至今没收到法院通知,即使今天收到,也要三天后才开庭。他又指,本月5日,三名代表律师已替当事人,对检察院违法情况提出控告及申诉,暂时未知结果。

他说:现在我们控告检察院剥夺当事人,在审查起诉阶段获得合法辩护权的这个事情,我们进行控告和申请,如果他采纳,应该会撤回此案。

4月21 日,刘萍与魏忠平等十几位朋友,在住所楼下举牌声援因呼吁公开官员财产,其后被江西警方陆续传唤或拘留。

另外,目前被刑拘的湖北赤壁5名民主人士,包括袁奉初、陈剑雄、李银莉、袁小华及黄文勋﹐其中代表律师吴魁明表示,本月初,五君子其中三人袁奉初、袁小华及黄文勋被正式逮捕,而陈剑雄、李银莉获取保候审,不过至今家属仍未收到逮捕通知书,律师未到看守所作另一次会见。

他说:现在还未有(会见),因为据我所知,家属到现在还没有收到逮捕通知书,我知道家属告诉我们的,而国保通知家属此事(逮捕)。

律师指,事源广东民主人士黄文勋到赤壁旅游,汇合正在老家的袁奉初、陈剑雄、李银莉及袁小华,陪他玩一天。黄文勋带有写著光明中国广东民主人士周游华夏等旗帜,他们在巿政府附近准备举旗拍合照时,被警察带走,黄文勋反抗发生冲突。

五名民主人士在广东工作及生活,袁奉初、陈剑雄及李银莉老家在湖北,袁小华则来自湖南,仅黄文勋来自深圳。

▲纽约时报7月18日报道:维权人士许志永涉嫌扰乱公共秩序被拘

香港——北京警方拘留了一名中国最著名的维权人士,这是一连串拘捕行动中的最近一起,批评者认为,这显示了共产党不让活动人士说话的决心,活动人士向共产党提出挑战,要求其履行曝光官员腐败、尊重法治的承诺。

许志永因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于周二被北京市公交分局拘留,尽管此前他已被非正式软禁3个多月,他的妻子崔筝在周三的一次简短电话采访中证实他已被拘留。律师刘卫国称,许志永作为一名已经习惯了警察压力的法学专家,被指控阻扰控制他的警察、引发公众混乱,非常不可理解。许志永早些时候曾要求刘卫国担任自己的代理。

刘卫国说,据我所知,他已经被软禁了70或80天或者更久,他怎么可能从事所谓的扰乱公共秩序呢?这是个不解之谜。他希望能在周四与许志永见面,澄清这些指控,在法庭上这些指控能带来最长5年监禁的惩罚。刘卫国说,他的很多朋友都感到震惊,像他这样温和、矜持、从不大声说话的人,会不被容忍。

支持者称,如果许志永被拘留很长时间的话,他的案子可能会成为对在中国被大力打压的维权运动的一次考验而受到更多关注。许志永曾帮助发起维权运动,这是一个律师、学者和权利倡导者的松散网络,他们寻求用诉讼、宣传和请愿的手段争取政治和社会权益。最近,许志永在提倡新公民运动,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参与这一运动的一些其他人已经被拘捕,其中一些可能很快就会面临审判。

许志永多年的朋友郭玉闪称,拘留像他这样的人将会带来巨大的社会影响,并会让官方付出很大的代价,尤其是如果他被判刑的话,这似乎有可能。郭玉闪是许志永维权运动的早期合作者之一。

郭玉闪说,他一直是位温和主义者,提出要在体制内寻找为变化而工作的机会。郭玉闪是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这是北京一家提倡政治和经济自由化的研究机构,他说,但是看来,当局决心不计代价地采取行动。我们都感到了这种压力。我在过去两个星期里也被软禁着。

许志永的支持者称,他被拘留是对他在要求公开官员财产运动中所起作用的报复,公开官员财产的想法也受到一些官员的支持,尽管他们的提法更慎重。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亚洲问题研究员阿莲(Maya Wang)称,中国政府到现在为止已经拘留了包括许志永在内的16名参与这一运动的人。人权观察是一个权益组织,其总部设在纽约。她说,据法院早些时候的通知,其中3人不久可能在中国南部的江西省受审。

许志永评估自己的行动主义生涯时写道,公民群体遭受新一轮打压,但也正有越来越多臣民顺民觉醒为公民,这篇文章5月份发在他的博客上。

习近平自去年11月被任命为共产党领导人以来一直号称,共产党必须根除肆无忌惮的腐败,人民对腐败的不满情绪越来越高涨。但是研究权益的阿莲称,拘留事件显示出习近平政府改变的局限性。

她说,活动人士说与习近平一样的话时,他们会受到惩罚。他们走上街头在全国各地传播这一信息,这可能让当局感到十分紧张。

拘留许志永的北京拘留所官员拒绝回答问题。发给北京市公安局宣传部门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回复。

今年40岁的许志永在2003年为孙志刚事件维权而闻名全国。孙志刚是一位在收容所被打死的年轻人。收容所是收留流浪者和没有正式身份的农民工的地方,孙志刚的死引起了很大的公愤。政府废除了收容所,这极大地鼓舞了许志永的信念,他要用诉讼和宣传的结合争取更广泛的权益。

许志永曾在北京担任法学讲师,2003年他以独立代表的身份赢得选举,成为北京一个区的人大代表,对由共产党任命的官员占主导的人大来说,这是一次罕见的竞选胜利。2009年,他因被指控偷税而被捕,他反驳了指控,称之是为了打压他的倡议活动。后来他被保释,从未因那起案子受审。

最近,他帮助组织公民探访用来拘留来京上访者的黑监狱,还帮助学生家长与一些歧视性的做法作斗争,这些做法阻碍农村孩子享受与城市居民同样的上学和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刘卫国律师称,政府拒绝给许志永发律师证,限制了他试图利用诉讼手段迫使变革的努力。

刘卫国说,为了公众利益,为了法治,很多律师将站出来为他辩护。在中国,我们说,最好的律师是那些无法拿到执照的律师。

●国内及国际社会关注许志永被拘留,要求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

▲公民力量关于中共当局抓捕许志永等公民的声明(7月16日)

惊闻中国公民运动的标志性人物、中国著名维权律师、公民组织公盟的创办人许志永博士,在被当局软禁在家三个多月后,于7月16日(星期二)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刑事拘留。此前两个星期内以涉嫌同一罪名而被刑事拘留的还有维权人士李焕君、李刚和张向中,舆论咸认为于7月12日晚失踪的公盟义工宋泽也同样遭到拘捕。很清楚,这是当局今年4月份开始的对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行动打压的继续和升级。我们还记得今年4月份,当局以涉嫌非法集会先后拘捕了该公民行动的十君子:赵常青、丁家喜、孙含会、袁冬、张宝成、侯欣、马新立、王永红、李蔚和齐月英。

官员财产公示是世界所有文明国家的制度与实践惯例,是消减防范官僚腐败的根本措施,许志永等公民的诉求也是全国广大民众的诉求,他们的言行不仅完全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五条所保障的公民权利范围,而且体现了目前中国最欠缺最可贵的公民精神,但是,令人遗憾的是,这个正当合法的诉求不是中国新任领导人的中国梦的一部分,令人愤慨的是,当局认为这一公民行动搅扰了他们的长期维持专制政权和权贵利益的美梦而对其实施强力镇压。

其实,在这一轮对公民自由言论的打压中,最大的输家是中共的新任领导人习近平。每个人都记得习近平甫上任时的高调反腐誓言,但是联系到这次对诚心反腐的公民的镇压和对巨贪刘志军的免死,谁还会相信习近平的反腐誓言?!谁还会相信习近平?!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昌。请看看,中国新的领导集体竭力维持的中国现实:贪官、裸官数以百十万计,公民权利被肆意侵害,群体抗议事件以每三分钟一起的频率发生,维稳的国家机器长期以来把人民当敌人来防范来打压,成功地把人民变成了的敌人:异议人士,独立知识分子,维权律师,失去土地的农民,强迫拆迁的受害者,强迫堕胎受害者,复员军人,失业工人,藏人,维族人,内蒙古人,基督徒,法轮功……、还有许多党内退休的干部,都成了政府和政府所死守的政治制度的反对者。

公民力量强烈谴责中共当局对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的政治迫害,强烈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许志永、李焕君、李焕君、张向忠、宋泽、赵常青、丁家喜、孙含会、袁冬、张宝成、马新立、王永红、李蔚和齐月英。

如果中共当局执意对这些公民实施监禁,则公民力量将与世界各国人权组织一道,调查该事件的责任归属,以中国公民的身份将此事作为新一届中国政府的首个人权侵害恶例向联合国人权机构投诉并促成国际社会对具体责任人的制裁。

中国公民力量  2013年7月16日

▲德国之声(DW)7月17日报道:德国人权专员勒宁对许志永被捕表示关注

德国人权专员勒宁中今天(7月17日)对中国民权活动家许志永被刑拘一事表示关注。他呼吁中国当局释放许志永并确保司法程序。勒宁表示,许志永被刑拘说明中国当局将继续打击那些公开反对滥用权力,贪污腐败的活动人士。他说,鉴于中国新政府把反腐作为目标,我对中国的这一行为感到不解。勒宁要求中国当局释放所有被逮捕的异议人士,保障政治自由和加强法治国家的建设,进一步尊重人权。

▲美国之音(VOA)7月1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对中国拘押许志永表关切

美国国务院7月18日发表声明,对据报中国著名法律学者和人权活动人士许志永两天前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被北京警方关押表示关切。

声明说,许志永积极推动财政透明,反对官员腐败。起诉许志永是对他公开揭露官员的非法行为、和平表达自己的观点进行报复。美国政府对此表示关切。

声明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许志永,结束对他的人身限制,保障他根据中国对国际社会所作的人权承诺而应享有的人身自由和保护。

据报道,许志永4月12日起被软禁,直到7月16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正式以涉嫌 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刑事拘留。有分析认为,许志永此次被抓捕跟他公开倡导推动官员公示财产有关。

▲美国之音(VOA)7月18日报道:刘卫国律师见许志永被拒 遭警方扣留

华盛顿  中国维权律师刘卫国7月18 日以受委托代理律师身份要求会见日前被拘捕的新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博士但遭到看守所拒绝,交涉数小时后被关进派出所。当晚12点,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发推说,刘卫国律师表示7月19日还要去北京市第三看守所要求会见许志永。国保回应只能刘律师一人在警方陪同下前往,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围观。

北京民间团体公民(原名公盟)负责人许志永博士是北京邮电大学讲师,曾参与推动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三博士公民上书活动,并于2003年和2006年连续当选两届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因其主持的《公盟》遭到当局查禁,许志永本人曾被关押很长时间。这次再度被公安带走,罪名是扰乱社会秩序。

*律师绝食抗议*

7月18日晚上九点多,已在派出所被扣留6个多小时的刘卫国律师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在绝食抗议警方非法限制他人身自由,并阻挠他会见当事人。刘律师指出,由于他不认可大兴区公安在派出所给他作的笔录,几个警察在他要自行离开时强行把他拽回去。他认为警方在非法拘禁,因为警方从关押许志永的看守所抓他和在派出所扣留他都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文件。

他说:今天下午,我在看守所履行我律师的正常职责。我要求会见。他们把我带到派出所来,阻挠了我的会见,影响我正常办理案件。我想走不让我走。硬把我给拽回来了。我现在在绝食。

孙村派出所一接电话警察对询问刘卫国情况的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是前台值班人员,不了解办案人员审讯的具体情况,只有直系亲属询问才会提供相关信息。

刘卫国是在山东济南执业的知名律师。他表示,许志永被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拘留后,其家属依照许志永早前的交待请他担任代理律师。刘卫国表示,他昨天晚上从江苏常熟乘火车赶到北京,今天一早到北京第三看守所要求会见许志永,但被告知不能会见,理由是目前需要加大审讯力度,48小时后才能会见。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18日发推说,刘卫国曾受到当局威胁和警告,要他退出许志永案件,但刘卫国没有退缩,并已经做好坐牢的准备。这位律师表示,他如果明天恢复自由仍然要去会见许志永。

他说:正常情况下,我明天要去会见。如果没有非法干扰的话,我要去会见。

*声援者遭关押*

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江天勇和陈建刚等人当天晚上在孙村派出所外面要求释放刘卫国,但等候多时一直没有见到他。当晚大约11点,刘卫国被带到北京西城区六铺炕一家宾馆,由两名山东国保看押。

刘卫国表示,他被带到这个派出所之前听说,警方抓走了十多名到第三看守所声援许志永的维权人士。

他说:今天去的人不少。封锁现场的时候,我感觉有六七辆车,有不少人。听说之前抓了十几个许志永的朋友。

西安维权人士康素萍是在第三看守所被抓的声援者之一。晚上接近10点的时候,美国之音记者电话联系到仍然被关在北京大兴区观音寺派出所候讯室的康素萍。她表示,当天上午8点多她一个人到达第三看守所,下午两点左右她在警戒线外要求上厕所,就被几个公安带到派出所。她表示,她的罪名是非法聚集,已经做完笔录,但是还不准离开,听警察说有可能把她送进看守所。

她说:他说做完笔录就可以。当时他说了一句,他说是做完笔录签完字,他不是跟我说的,他跟他的一个同事说的,做完就可以去看守所了。我说,干嘛要把我送看守所啊?他说,不是去看守所,做完就没事了。

这位因为坚持维权而多次被关进黑监狱的女士对许志永和刘卫国的安危表示关注。

她说:像这种有正义感,可以站出来为别人说话的律师,他们应该得到保护,他们不应该受难。

*公示财产 当局大忌?*

许志永4月12日起被软禁,直到7月16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正式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刑事拘留。有分析认为,许志永此次被抓捕跟他公开倡导推动官员公示财产有关。

刘卫国指出,中国刑法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条,所有官员如果财产来源不明都有可能构成违法犯罪,从刑法角度来讲,他们公开财产也是必须的。

他说:财产公示这个事情是每个官员应尽的义务。我有理由怀疑很多官员,像刘志军这样的人物,他们是不敢公开财产的。因为公开财产,他们就要判死刑。所以,是那些罪大恶极贪污的人在阻挠财产公开这件事,并且采取一些打压的手段。

3月31日以来,北京警方先后逮捕了敦促官员公示财产的袁冬、张宝成、马新立、侯欣(目前保外就医)、丁家喜、赵常青、孙含会、王永红、李蔚和齐月英,网民称之为 财产公示十君子

4月底5月初,呼吁无罪释放他们的江西维权人士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也相继因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而遭逮捕。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18日报道:维权律师刘卫国探望许志永被拘押

总部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说,根据网上和该组织的消息,中国维权律师刘卫国探望被拘的许志永被拒,自己也被拘押。

该组织在网站上表示,山东律师刘卫国以受委托代理律师身份要求会见日前被拘捕的新公民运动倡导者、北京律师许志永,但遭到看守所拒绝,数小时后也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刑事拘留。

该组织援引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胡佳所发的推特说,刘卫国律师被北京国安人员带到西城区六铺炕中油宾馆交给山东国保人员,最后可能会被送回山东。

刘卫国早些时候表示,许志永被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拘留后,其家属依照许志永早前的交待请他担任代理律师。而他从江苏常熟乘火车赶到北京第三看守所要求会见许志永,但被拒绝。

胡佳表示,刘卫国曾受到当局威胁和警告,要他退出许志永案件。但刘卫国表示不会退缩,如果明天恢复自由仍然要去会见许志永。

财产公示

有消息报道说,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江天勇和陈建刚等人当天晚上刘卫国律师被带到西城区之前在孙村派出所外面要求释放刘卫国,但等候多时一直没有见到他。

周四早些时候,中国公民维权组织、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始人、所长郭玉闪对BBC中文网证实,北京当局当天取缔了该组织。

本周二晚,北京公安局指郭玉闪早期维权活动的合作者、维权法律学者许志永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刑事拘留了他,并取走他家中的电脑和手机等物品。

据报道,许志永曾是北京邮电大学讲师,是北京民间团体公民联盟创始人之一、中国著名青年法学家、宪政学者和公民维权的领军人物。

他也是中国司法史上三博士上书事件即孙志刚事件中建议全国人大废除《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提议者之一,倡导公民以非暴力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有分析认为,许志永此次被抓捕跟他公开倡导推动官员公示财产有关。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18日援引英媒:中国应停止打压不同意见者

英国《泰晤士报》一篇社论说,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需要倾听不同意见者的声音,而不是打压。

与该篇社论配合的另一篇报道说,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维权法律学者许志永被当局刑事拘留。

社论就此事件评论,新公民运动立场温和,并没有要求中国实行民主制度,而仅仅只是要求中国政府遵行宪法所赋予的公民权利而已。

新公民运动的成员并没有在街头举行激烈的抗议示威活动,成员们以聚餐方式举行活动,偶尔会穿上印有公民的T恤。

恐惧但是文章说,就这样仍然足以激怒中国当局。最近几周,新公民运动有超过20名成员行踪不明可能被拘押,12名与该运动有关的律师遭不明人士殴打,许志永被刑事拘留,重要成员的手机被暂停服务,以免他们向媒体发话。

社论说,这样的打压手段再一次说明了被视为是支持改革的中国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真面目。

社论说,从中共领导人的视角来看,在苏维埃垮台和天安门事件之后还想要继续维持一党统治的行为是愚蠢的,显示出他们的偏执狂症状,他们越加出于恐惧害怕行事,就越会恐惧和害怕。

意图社论说,习近平今年3月在经过精心设计但不公开透明的程序之后上台,而他掌权后很快就表明意图。

上个月他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面让外界感到耳目一新,习近平的肢体语言看起来轻松愉快,和奥巴马散步闲谈树立了和前任中国领导人不同的风格。

但是会面结束三个星期后,习近平立刻授权对新疆展开高压维稳政策。

倾听社论最后说,像新公民运动所提出的这类主张和要求并不是简单以打压就能摧毁的。

社论说,习近平似乎以为只要用威慑和宣传就能让新公民运动静音,但现在的世界和1989年的时候相比已大不一样。

社论说,习近平必须释放许志永,并倾听他和其支持者的声音。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19日报道:美国要求中国马上释放维权人士许志永

中国法律学者兼维权人士许志永近日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美国要求中国当局马上放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星期四(7月18日)说,美国政府担忧中国当局为了报复许志永揭发官方渎职行为与和平表达个人意见而对他提出起诉。

许志永是在星期二被北京警方带走,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分局随后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对其刑事拘留。

哈夫说,华府要求中国结束对许志永的人身限制,并且根据中国对国际社会所作出的人权承诺保障其应当享有的人身自由和保护。

美国的声明指出,在许志永被收押前,他据信已被法外监视居住超过三个月。

总部设在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与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星期四表示,许志永的代表律师刘卫国当天试图到看守所探望未果,自己反被北京大兴区警方抓捕。

据维权网称,自3月底以来,中国至少有24名活跃维权人士被当局羁押,其中不少人曾参与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活动。

许志永被收押前也是官员公示财产倡议人之一。

▲自由亚洲电台(RFA)7月19日报道:美国务院关注许志永被关押 律师申请会见两度被阻更遭扣

公盟律师刘卫国星期五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安排会见被拘押的公盟负责人许志永并抗议对他本人的非法拘禁。多位维权人士申请会见许志永被警方拘禁后陆续得到释放。美国国务院对许志永被关押表示关切。

当局近期内抓捕了在北京的多位曾参与过呼吁官员财产公示的维权人士,包括李焕君、李刚、以及民间组织公盟负责人许志永等。

刘卫国会见再受阻 声明抗议当局行为

周四公盟的律师刘卫国前往看守所会见许志永遭到了看守所方面拒绝,在交涉无果之后自己也被关进派出所,期间他绝食抗议。引发外界的大力声援,当局于当天晚上11时将他带到北京西城区六铺炕一家宾馆,由两名山东国保看管,后被释放。他周五凌晨在微博表示谢谢大家,没有大家的持续关注和声援。现在我肯定依然未获自由!

周五早上,刘卫国再次看守所申请会见许志永,他告诉本台记者,对方找借口不让他会见:他们说我不适合做他的律师。按道理他们48小时之内要作出安排,但是到今天晚上还不满48小时,而明天开始又是周末,所以他们不可能安排在周末,更不可能安排在星期一因为那样就超过48小时了。所以说按照法律规定在今天下午他们下班之前他一定要给我安排。

直到傍晚,看守所下班都没有人员理睬他的会见请求,鉴于当局两度阻止他会见许志永,刘卫国发表四点声明包括:立即安排本人会见许志永;对本人长达6小时的非法拘禁系严重违法行为,必须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作为许志永的辩护人,本人对这种违法行为表示严重抗议。将采取投诉控告等一切合法手段对相关单位及人员的违法行为追究责任。

另据维权网的消息,周四晚上在看守所外等候的还有维权人士庞昆,陈建刚,武僧,康素萍等二十多人也都被警方全部带走。据了解,当时看守所外警方拉起警戒线,来了数辆警车,几十名警察将他们一一带上警车,直到周五下午,他们一行已经被警方陆续从派出所中放出。

康素萍周五告诉本台记者:从昨天进来没吃没喝而且我还一直腹泻,浑身冰凉也没人管我。我们一起进来四个人,已经放了两个了。

记者:你们是去看许志永是吧?

康素萍:是。难道探监都犯法吗?我只是去看人,他们拉上一条警戒线让大家登记身份证。我只是过去说我要上厕所,他们就让我在那里排队等着,然后就把我抓了,说我涉嫌非法聚集。现在就把我扣在这里,我也不知道怎么处理。

美国国务院周四发表声明表示对许志永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被北京警方关押表示关切。发言人哈夫星担忧许志永,认为中国当局为了报复他揭露官方的渎职行为,才将他抓捕。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在推特表示,北京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总队针对许志永的辩护人刘卫国律师所作的阻挠和非法拘禁行为,向海内外展示了中共国家黑社会势力的犯罪。别说律师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律师连自己的人身自由都无法保障。在这个国家,有中共无自由,有中共无正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19日报道:山东律师刘卫国因探望许志永遭拘留

据总部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说,山东律师刘卫国前去探望被捕的著名维权人士许志永,但遭到看守所拒绝,自己也被拘押。中国人权组织援引人权活动人士胡佳所发的推特说,刘卫国受到当局威胁和警告,要他退出许志永案件。刘卫国被北京国安人员带到西城区六铺炕中油宾馆交给山东国保人员,最后可能会被送回山东。

刘卫国7月18 日以受委托代理律师身份要求会见日前被扣押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的许志永,没想到数小时后他本人也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刑事拘留。刘卫国向媒体表示,他在看守所办理会见许志永的相关手续时,先被看守警察告知许志永刚被抓捕,需要加大审讯力度,随后又被告知许志永已被警方提审带走

刘卫国指出,看守所以种种藉口阻止律师会见当事人的做法,是完全违法的。

许志永是新公民运动的倡导者。2012年5月,他发表了《中国新公民运动》一文,并将此文转给《中国人权双周刊》。许志永在推特上表示,自今年4月12日以来一直被软禁在家。4月3日,许志永等人发表了一份公开信,要求当局立即释放呼吁官员公示财产的10位公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四表示,美国政府担忧中国当局为了报复许志永揭发官方渎职行为与和平表达个人意见而对他提出起诉。美国国务院要求中国结束对许志永的人身限制,并且根据中国对国际社会所作出的人权承诺保障其应当享有的人身自由。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1日报道:王功权笑蜀发表联署声明声援许志永

中国著名投资人王功权及媒体人笑蜀周日(21日)发表声明,声援日前被北京警方拘留的法律学者许志永。

声明指有关当局非法软禁乃至刑拘许志永博士是错误的,并希望许志永案件得到每个细节上都完全符合现代法治标准的公平的、公开的、独立的神力,而不受政治干预以及任何潜规则的支配。

声明把许志永形容为新公民运动发起人,并称新公民运动自由的,平等的运动,而运动的目的有两点,一是推动中国通过和平之途朝向宪政转型,其次是推动中国社会从人民社会朝向公民社会的现代转型。

周五(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曾经发表清华大学学者胡鞍钢的文章,称赞中国的人民社会优于西方的公民社会,引起了不少中国学者和网民的批评。

王功权和笑蜀的声明还指出,新公民运动不是敌意,而是善意,不是破坏,而是建设。并表示,虽然这一运动具有革命性意义但不是传统的革命。不以政权为目的,而以健全公共生活,培养公民气质,促进公民合作为内容。声明也明确表示,他们两人也是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

声明呼吁有关当局停止对新公民运动的打压,并声言愿跟许志永博士站到一起,任何威胁利诱,都不能把我们分离。

网民反应一些网民也把王功权和笑蜀发表的声明全文上传到微博上,还有网民留言发表评论。

在新浪微博上,署名人人都是历史学家的网友说,对这二个人偶有所闻,不太了解,但是危难时代危险时刻,能够勇敢站出来,就是付出和奉献,就需要勇气,就值得尊重。

网友北京随迁子女高考则留言说,这些说真话的人是在推动社会进步,为了维护国家的和平稳定,为了维护执政的长治久安,请善待他们!

在腾讯微博上,署名G-T-capital表示,这份又笑蜀和王功权联署的声明,写得好极了。建设美好中国不能完全寄希望于庙堂,公民的觉醒才是决定性的力量。声明提出了目标方向和路径,单这条路料将曲折漫长。

不过,也有网友批评两人的声明是向现有体制挑战,因此不会得到当局的接受。

对此,腾讯微博网友黄山下的愚民则认为,看到微博有人批评笑蜀王功权先生的声明,有些感慨,我不喜欢太极端的一些说法,两位先生难道是有恶意的吗?民主的主张一致,但是争取民主的道路也必须要完全一样吗?世界上的人天资个性不同,进取之心也不同,如果总觉得自己掌握的最高的真理,稍有异议斥为异端,等你掌权了,你和中共会有区别吗?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22日报道:中国知名人士微博声援被关押的许志永

中国知名投资人王功权和笔名笑蜀的媒体人陈敏,周日(7月21日)发表声明,声援日前被北京警方拘留的法律学者许志永,批评当局滥用职权、侵犯人权和公民权,声援新公民运动

据中央社报道:名为「我们对许志永事件的声明」的长微博,周日发表在新浪微博上,一经发表就引发网友的关注,并不断被转发。

声明首先批评「有关当局非法软禁乃至刑拘许志永博士是错误的」,并抗议当局在这次拘押前,就未经法律程序软禁许志永达3个月之久,声明称:「这是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典型案例,我们忍无可忍但仍保持最大的克制」。

声明还说,希望许志永案件在「每个细节上都能得到完全符合现代法治标準的公平的、公开的、独立的审理,而不受政治干预以及任何潜规则的支配。许志永博士的法定权利必须得到充分保障…。」

声明把许志永形容为「新公民运动发起人」,并指「新公民运动」是「自由的,平等的运动」,运动的目的有两点,「一是推动中国透过和平之途朝向宪政转型,其次是推动中国社会从『人民社会』朝向『公民社会』的现代转型。」

声明强调,「新公民运动」不是敌意,而是善意,不是破坏,而是建设;声明作者呼吁当局停止对「新公民运动」的打压。

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19日发表清华大学胡鞍钢文章,称赞中国「人民社会」优於西方的「公民社会」,引起不少学者和网友批评。被公认为是「新公民运动」发起人的许志永,则遭软禁和拘捕。

▲参与网站7月22日发表茅于轼等就许志永事件之公民社会抗议书

(参与2013年7月22日讯)7月16日,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博士在被非法软禁长达三个月之后,被北京市警方刑拘。而在此之前,警方已经刑拘或正式逮捕了新公民运动至少15名参与者。政府当局全面压制新公民运动的意图显而易见。

这是一起个极其严重的事件。从远处说是对斯大林模式的所谓无产阶级专政的延续,从近处说是对十年刚性维稳的延续,就当下说更是对习近平先生承诺的全面实施宪法的公开背弃。

反宪政潮流因舆论的顽强狙击已经退潮,但对公民社会的压制仍甚嚣尘上,而且直接动用国家机器,实施定点打击。许志永和他的伙伴们遭遇的厄运,是这方面的最新案例。

新公民运动以温和理性的方式推进中国公民社会建设,许志永及其伙伴们的行动是在践行现行宪法第35条,完全处于合法范围之内,而对他们的打击压制则是对宪法与法律的公然践踏。

作为公民社会的倡导者和推动者,我们强烈抗议并紧急呼吁:

1、无罪释放许志永及所有因参与新公民运动而被捕的公民。

2、以上公民在被拘及被捕期间,其法定权利必须得到全面保障。

3、解除网络封锁和媒体禁令,让媒体自由报道,以保证公众对许志永事件的知情权,让政府行为公开、透明并接受社会监督。

4、政府当局必须以许志永事件为鉴,深刻反思、调整政策,为公民社会的健康发展创造宽松友善的制度环境。

5、对许志永和新公民运动的全面压制不仅破坏法治、侵犯人权,而且严重损害了国家信誉,具有明显的社会危害性,必须追究相关部门和相关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我们将以公民的身份保持对许志永事件的持续关注,保持对真相的持续追问,保持对政府当局的持续压力。直到许志永博士和所有因参与新公民运动而被捕的公民重获自由为止。

 同意加入联署的公民,请注明真实姓名,身份,所在地区,发信到联署邮箱:

baoweix...@gmail.com

中国公民:茅于轼

         何三畏

         王功权

         笑  蜀

         杨子立

▲美国之音(VOA)7月19日报道:中国反腐人士遭禁,但仍坚持法律维权

刘卫国律师(图片来源:刘卫国推特)

北京警方星期五释放了十几名被关押的法律活动人士许志永的支持者,这些支持者星期四到达许志永被关押的北京郊区第三看守所后,遭到警方拘留。

被拘留的人士中包括许志永的律师刘卫国,他到看守所的目的是会见许志永。警方禁止刘卫国律师提出的要求。 刘律师批评警方说,这样做违反了他的专业权利。警方因此将刘律师拘留了几个小时。

刘卫国说:到最后他们也没给我什么书面的通知,后来到晚上9点多他们开车送我到了一个宾馆,然后就离开了。

警察还拘留了其他一些人士,因为这些人都参加了法律集会活动。

律师刘卫国说,他将坚持要求警方允许他会见当事人,直到警方同意为制止。

自从三月以来,北京警方监禁了至少40人,他们都是许志永倡导的要求政府官员公开财产活动的参与者和支持者。

许志永本人在没有受到任何正式指控前提下,曾被软禁长达几个月,直到7月16日遭拘留,受到的指控是聚众扰乱公共秩序。许志永的支持者说,他们现在担心长期的拘禁给许志永这位现年40岁的律师造成的后果。徐志永曾是大学讲师,之后成为活动人士。

律师刘卫国说:这种情况让我们不得不怀疑许志永先生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也不排除他有可能遭到了刑讯逼供。

四月间,许志永曾对美国之音表示了他要推动反腐活动的决心, 不论外界环境如何。

他说:我们当然还要推动财产公开。财产公示这是大势所趋,文明社会的政府官员本来就应该公示财产,我们不会害怕。我们的诉求完全是正当的。

刘卫国星期五表示,他计划将正式对北京当局提出起诉,指控他们对拘押许志永,也指控当局侵犯他作为律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的正当权利。

●从许志永被刑事拘留看中国公民维权形势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17日新闻解说:从许志永被刑事拘留看中国公民维权形势

一向被看作是立场温和理性的北京知名宪政学者、公民运动活动人士许志永在被当局软禁于北京家中3个月之后,于7月16日被宣布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刑事拘留。北京知名人权活动人士胡佳认为,当局不断抓捕民间活动人士,是在制造一种恐怖氛围。知名维权律师滕彪认为当局的打压政策无法达到其目的,当局应当重新考虑对待民间维权人士的态度。

胡佳:要让声援的声音足够大

胡佳:其实,中共当局在打压民运人士的时候,尤其是经过了06年高智晟、08年我、09年刘晓波、还有2011年茉莉花革命时期以及艾未未等事件之后,他们特别顾及会产生哪些形式的政治代价,顾及无论是海内维稳、还是海外外交维稳的成本,所以,在做事之前,会做一些利益评估。今年以来的被打击者中,大部分人知名度不高,很多人来自草根阶层。许志永与他们截然不同之处,在于许志永本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的知名度从03年他与俞江、滕彪上书全国人大,呼吁废除收容遣送制度时就开始了,而且,在那之后,许志永与滕彪、郭玉闪等人注册公盟机构,也形成了一个组织化的、很活跃的公民维权团体;公盟受到打压,最终被迫撤销之后,许志永因为所谓的税务问题曾被拘押上百天,现在,他们变通方式,是一个非注册形式的公民项目。

他今年被软禁了3个多月的时间,但并没有对他采取行动,我想,当局也还是在观察,一步一步来。先抓一些人,看看国际社会反响如何,媒体反响如何,国内有没有进一步的(声援)……就是说,当局要评估抓人以后的社会反应是什么。如果达到了一种震慑目的的话,就是加分(行动),他(当局)就成功了,觉得制造了社会恐慌,再起来的人并不多,或者为这些被抓的人去呼吁、营救的声音还不足够大,那么,他就会步步向前推进。

据我所知,许志永在被抓前一天,国保还曾到家里找他谈话。肯定是许志永仍然不妥协。

你们也知道,志永因为钱运会案例还有一些其他案例,在民间范围,有些人认为志永当年(对钱运会案)所做的勘查和结论太草率,出现了一些争议,一些人也陆续离开了公盟。所以,在这种形势下,当局可能感觉到有一定的机会,他们感觉许志永可能有些孤立,在软禁他3个多月之后,评估了抓捕了外围的公民的志愿者、参与者、积极的组织者的效应以后,终于对许志永下手,当然,我相信,当局在抓许志永之后,并没有最终确定要把许志永怎么样,真要给他判刑,还是就是用这种方式做一种震慑呢?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让这种声援的声音、营救的声音、为他呼吁的声音足够大,还应当有街头的行动,为他争取自由。

滕彪:虽有争议,但许志永在公民运动中并不孤立

曾多年与许志永共同推动并参与公民维权活动的知名维权律师滕彪在香港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表示,其实自今年初,他就已经预感到许志永会被抓,许志永本人也有同样预感,因为自3月底以来,那些比较活跃的支持者已经陆续被抓,前后有40人被抓,他因此对许志永刑事拘留事件的前景多有悲观:

滕彪:现在被抓的人已经40个左右了,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刑事拘留,基本上都面临审判,根据中国以往的经验,政治犯、良心犯一旦到了刑拘阶段,将来基本上都要判罪,所以,对这些人的案件,我很不乐观。

腾彪认为,虽然有争议,但是,许志永在整个中国公民运动中的位置还是非常重要的:

滕彪:的确是有一些争议,最主要是钱云会事件中,他的调查报告。当时,我也和他一起在公盟,我完全反对这个报告(的结论)。他认为,根据他的调查,得出结论是(钱云会死于)交通事故。这引起很多人批评,但是,除此之外,其他事情,我觉得他都做得很漂亮,虽然有一些争议,但是,他在整个中国公民运动中的位置还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后来不再与他合作,但是,许志永并不孤立,无论是此前的公盟,还是后来的新公民运动,仍然有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参与,全国各地一些维权人士和热心参与公民运动的人士都十分尊重他。不但没有孤立他,而且,追随他的人越来越多。

胡佳:维稳体制不停向前奔驰,而且增加了力度

胡佳:今天我们所面临的现实,和去年11月习近平、李克强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接过权杖时的那个希望恰恰是背道而驰的,或者说是截然相反。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是这种维稳体制不仅还在不停地向前奔驰,显然又增添了马匹,增加了铁蹄的力度。今年以来,就一次一次地打破我们心理上的底限。我们在预测可能会有多少人被抓,想着过了六?四会好,过了七?一会好……但现在,你可以看到今天我听说李方平律师又被人带走,李方平律师前几天刚去探视过7月12日被捕的李焕君!就是说,一个又一个不仅是普通的草根阶层的人权捍卫者被抓,为这些捍卫者服务的人(包括丁家喜律师)现在也成为了当局的打击对象,而且,他(当局)每打击一批人,实际上是在给同样是这个群体的其他公民制造恐怖氛围。在首都这个被网友戏称为帝都的地方,今年的打压力度是最严厉的。我们只丝毫没有看到这个进程受到遏制、要走到结束的端倪。所以,现在来讲,每一刻我们都有可能听到警察砸门的声音,每一刻都有可能有人冲进来把你带走,这就是我们现在我们生活的社会氛围。

滕彪:打压不能中断公民权利运动的进程

滕彪:当局以这种镇压的方式来对待民间的维权活动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因为,他抓的人再多,也还是有更多的人站出来:最近抓了这么多人,但是,站出来声援的和积极活动的人也很多,两年前在茉莉花行动时的恐怖气氛下,他(当局)仍然不能中断公民权利运动的进程,所以,希望当局能够重新考虑对民间维权人士的态度,否则,中国社会的矛盾、冲突会越来越难以收拾。

许志永是法学博士,后来在北京邮电大学教书,是知名的宪政学者和维权律师。2003年,湖北青年孙志刚在广州被警方送往收容站后死亡,许志永与滕彪、俞江三人上书人大,呼吁废除当时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吸引了舆论关注,也在此后成为萌芽状态的公民社会中活跃的维权律师。但2010年年底,浙江乐清维权村长钱云会被货车碾死的离奇案件中,许志永在亲赴乐清调查后得出普通交通事故的结论在公民维权群体中引起争议。但他继续公民维权活动,并参与了推动领导人公示财产、打击腐败的呼吁行动。但参与举牌者十余人被当局逮捕。2013年4月12日,许志永本人也在准备去香港参加孙志刚案十周年研讨会的途中被警方带回,软禁在家中,直到7月16日正式被警方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刑事拘留。就在拘留行动开始之前,多名与许志永有关的中国公民运动活动人士都或者被困在家中不得外出,或者被切断电话联系。北京知名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周二就曾因为被阻止去就医取药而一度与国保激烈对峙。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17日报道:推特热议许志永被拘押 反腐人士预感寒潮来临

以反贪腐著称,为中国官员公开财产而奋斗的宪政学者、公民运动活动人士许志永周二被警方拘押。中国当局最近对一批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反腐人士进行了传唤和囚禁。有人甚至以中国梦变恶梦来形容这股寒潮。一向以温和著称的律师许志永被当局拘捕引起各方评论,尤其是在推特上。

不少人担心这是官方新一轮打压维权活动人士的标志,其首要目标是对准那些敢于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公共知识分子和民间人士。许志永的朋友,另一位著名的维权律师滕彪对法新社表示,其他人可能也会遭到逮捕。

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后,曾在部分中国人中激起政改的希望,在当时的气氛鼓励下,一些中国人挺身而出,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带动反腐倡廉的风情。但是,截至目前,已经有16人因要求官员公布财产而被捕。

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就当局抓捕许志永等公民发布声明指出,很清楚,这是当局今年4月份开始的对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行动打压的继续和升级

推特对许志永被拘押反应热烈

许志永被拘押,在推特上引起一连串反应。蔡咏梅说:許志永是公盟创始人之一、中国著名青年法学家、宪政学者和公民维权的領軍人物。 他也是中國司法史上三博士上书事件即孙志刚事件中建议全国人大废除『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的提议者之一,倡导公民以非暴力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多名维权人士在推特发布許志永被拘留的消息,估计事件与早前多名人士在北京举牌呼吁官員公开财产的事件有关。 有维权律師表示,当局指許志永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经定罪,可被判监3至7年。

吴祚来表示:北京方面拘传许志永,愚蠢至极。许被软禁了几个月,警方在非法侵 犯人权,却说公民扰乱社会秩序,他是怎样扰乱社会秩序的呢?哪些人乱到他的扰乱?有什么证据证明,他的扰乱是非法的?有合法的扰乱么?当然有,公交车上打 喷嚏放屁都是扰乱公共秩序,但危害不大,无人告官,所以也就不用拘传了。

阮友松认为:我們可以沉默,但是不可冷血。這個時候不是嘲笑許志永的時候,大家必須一起來为他說話。释放許志永!許志永是溫和、理性、守法的人!我虽然對当局不抱任何幻想,但是我对許志永还是抱有十分的敬意。因为他是行动者

还有人在推特上写道:许志永这次被抓也正式宣告那些天真学者所谓的去政治化、低烈度、温和、毫米推进、法律框架内等不存在的神话主张破灭,任何自认为中间有空间的幻 想也宣告破灭,残酷的中国梦正式开始!

潘嘉伟:随着16位呼吁要求官員公开财产的公民一个一个的被帶走,是否意味着公民会变成敏感词?这是什么国家?不能容忍公民的国家?

▲德国之声(DW)7月19日援引德媒:许志永遭拘押的信号意义

7月16日,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宪政倡导者许志永被警方刑事拘留,引起中国国内外广泛关注。德语媒体指出,许志永事件极可能标志着中国当代政治的一个转折。

(德国之声中文网)自去冬今春中国最高权力层实现代际更迭,中国国内外曾出现对以宪政为集中表现的中国政体和政治改革的热望,一大直接原因是,集党政军最高权力于一身的习近平多次公开表示,要走法治国家之路,强调遵宪、守宪。然而,随着一再发生维权人士遭封杀事件,人们对新领导层的热忱期待逐渐冷却;强调非暴力、在宪法范围内活动的法学学者、公盟创始人之一的许志永竟也遭拘押,更让人们震惊。7月19日一期的《法兰克福汇报》刊登的记者发自北京的一篇文章认为,许志永遭拘留事件标志着一个分水岭:

[...]

过去数月,党已经采取了若干措施,力图厘正这一误解。党的喉舌《红旗》刊登的一篇文章把宪政主义称为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专政的、而非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概念。之后,一份未公开出版、但由若干教授对外公布的对大学的指示文件将宪政普世价值公民权利等一起列为7种不再与学生们讨论的议题,以应对西方理论和观点带来的危险。即使在出现了这样的文件后,仍有不少人希望,这些不过是常见的说法,是为了安抚党内强硬派。

然而,过去数周,一批为宪法权利大声疾呼的维权人士被逮捕。而现在,他们最著名的代表人士之一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正是这个人,去年年底还曾向新被任命的党首致函:我希望,您能拿出勇气和智慧将中国引向宪政民主。很明显,党的领导人不愿意将当年邓小平的谋略从经济领域转用于政治领域,将自己的政治公式所提供的空间用于改革。

对所有那些希望新政府有改革意愿的人来说,许志永的被捕是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

▲德国之声(DW)7月19日报道:律师会见许志永遇阻:当局掐灭火种

7月16日,中国知名法学学者许志永遭北京警方抄家和刑事拘留。许的代理律师昨天和今天分别到看守所探望遇阻。目前美国和德国政府代表相继敦促中国政府释放许志永。

(德国之声中文网)7月16日,中国知名法学学者、北京邮电大学法学院教师、公盟创始人之一的许志永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目前关押在北京第三看守所。外界普遍认为这与他致力于推动官员财产公示,并声援因此而遭警方拘留的公民有关,亦担忧他可能遭到当局审判。

德国之声早前曾报道,今年3月31日,北京多位公民在闹市区公开呼吁官员、特别是中共七常委公示财产而被拘留。其后曾发起要求官员财产公示联署的律师丁家喜、民主人士赵常青及江西新余维权人士刘萍等16人先后被抓捕。许志永所在的公盟公开声援因要求财产公示被抓公民。当局对公盟打压早露迹象, 7月12日公盟成员之一宋泽失踪;在抓捕许志永之前,许志友的多位同道-律师江天勇、传知行研究所负责人郭玉闪、法学学者滕彪等人手机皆被限制呼入或遭软禁。

现年40岁的许志永为北大法学博士,在2003年孙志刚事件后,与另外两位博士滕彪、俞江一起上书中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国当局废止收容遣送制度起到推动作用。同年10月,三博士发起成立公盟。因持续关注中国上访制度和揭露黑监狱,2009年许志永被当局以偷税罪逮捕,后被释放。去年十八大后,许志永发出《致习近平公开信-一个公民对国家命运的思考》,其后许志永被国保带走问讯。去年12月他在外媒发表对藏人自焚事件关注的文章;今年2月因发动教育平权行动再被国保传讯,其后一直被软禁在家中。

目前国际社会对许志永被刑拘一事表示关注。7月17日,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事务专员勒宁(Markus L?ning)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释放许志永并确保正当的司法程序。勒宁也表示,许志永被刑拘说明,中国当局将继续打击那些公开反对滥用权力,贪污腐败的活动人士。鉴于中国新政府把反腐作为目标,他对中国当局这一行为感到不解。

7月18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夫(Marie Harf)向媒体表示,美国政府担忧中国当局报复许志永揭发官方渎职行为与和平表达,美国政府要求中国结束对许志永的人身限制,并且根据中国对国际社会所作出的人权承诺,保障其人身自由。大赦国际、爱尔兰前线等机构亦对此案表示密切关注。

看守所以各种非法理由阻碍律师会见

许志永被抓后,包括知名维权律师刘卫国、江天勇、唐吉田、李方平、陈健刚等人及众多网友赶至北京第三看守所驰援,刘卫国更在早前就已接受许志永的委托,表示即使因此受到牵连入狱也在所不辞。7月18日中午,多位律师及多位网友到达看守所时,看守所拒绝会见请求。其后10多辆警车和50余名警察和便衣抓走十余名网友,并将刘卫国带至派出所问讯6个多小时。

律师陈健刚向德国之声表示,19日上午刘卫国等多位律师再到看守所探望,同样受阻而未果:看守所仍然拒绝会见,今天给出的理由是'刘卫国不具备作为辩护律师的条件和资格',他们让我们去找办案机关。按照现行的刑诉法规定,许志永涉嫌的这个罪名,我们只需要提供三种证件-'授权书、会见函、律师证的原件',我们就可以会见了,不需要任何机关的批准,但看守所就是以各种违法理由来搪塞、阻碍我们会见。

罪名莫须有,这是一种政治打压

目前许志永在中国大陆各大微博和博客遭彻底清除,其名字也成为敏感词。事件由许志永这个中心人物还在外延和扩大,7月18日上午,传知行研究所突遭查抄和取缔,郭玉闪表示其本人也已被软禁在家两周时间,疑传知行被取缔与许志永被抓一事有关联。

陈健刚认为,许志永被抓后当局一系列作法完全是一种政治打压:本身就是莫须有的罪名。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也认为自习近平上台,维稳更甚,但通常都以其它罪名来作为政治打压的借口:习统元年,聚众扰乱公共秩序、非法集会、寻衅滋事等等,都是煽颠罪的马甲

陈健刚也认为,在这一轮的打压中,当局把目标定在许志永及一些维权律师身上,根本原因是这些人对中共执政党有清醒的判断和抵抗的勇气,并在推动公民社会形成的过程中起到火种作用。当局试图掐灭这些火种为什么会造成对这些人的打压,本身在于执政者自身的恐惧,恐惧有人不甘于做奴隶,要反抗,要追求自由民主,要为民众谋求更好的前景,所以就是火柴头一样的亮光他们也要掐灭。

--

国内的网易163邮箱 126邮箱 搜狐邮箱 新浪邮箱  QQ邮箱 263邮箱 新浪cn邮箱 都用屏蔽,过滤敏感词,且它的容量很小,常常造成退信。建议您使用:gmail Hotmail邮箱。够您享用一辈子!
许志永要求官员财产公示被抓抄家.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