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災難專集】(五)这是生存环境災難:美国务院关注许志永被押律师申请会见两度被阻更遭扣;张林被刑拘留警方试图抄家被阻;梅念蜀:我们做的有用吗;张维迎评论委婉含蓄;资中筠:不合逻辑的中国梦;吕耿松:死亡抚恤金干部三十万工人三万;铁流:仙峯旧梦历史写真;陈自卫来信;南水北调成致癌工程毒水流入北京排污致万吨鱼死亡;广西贺州毒水威胁上亿人民不知情;广东封开停止取水;中共粮荒15省依赖进口社会逼近动乱红线;揭秘科学家谎言人类成大规模试验品;朱长超:北京名列联合国选出不适宜人类居住城市迁都远远不够;北京究竟能养活

神州有泪

to 权利
【环境災難集】()

这是生存环境的災難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美国务院关注许志永被关押 律师申请会见两度被阻更遭扣

《中国数字时代》:美国之音|刘卫国律师见许志永被拒遭警方扣留:律师绝食抗议;声援者遭关押;公示财产 当局大忌?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要求官员财产公示成重罪?许志永被刑拘抄家多人被抓:呼吁公示官员财产已有十多人被抓只能说明他们做贼心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安徽异见人士张林被刑事拘留 警方试图抄家被阻

《中国数字时代》梅念蜀:我们做的有用吗:环境就像一只漏水的大船,我们是船上奋力向外舀水的人,一边骂着漠视者一边拭着眼泪擦着汗水,可是船仍在慢慢,沉没人是需要自我激励的,于是我学会换一种眼光来看世界我变了世界就变了环境保护就像一只天平,沉沉落下的一头是政府,轻轻翘起的一头是社会,我们是向轻的一头加砝码的人,也许没了谩骂、眼泪也就没了英雄,但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天平重的那头在慢慢,升起

王庆元推荐:张维迎教授的评论委婉含蓄:这是一篇心系农民为农民讲话的好文章一、从张维迎评述胡温的十年说起;、击鼓传花的房地产炒作正在撕裂中国社会;、谁是历史上最悲催的房奴群体?、悲惨房奴的出路在哪里?、政府何以成为中国唯一的地主?、邓氏构想已经落空,先富阶层绝尘而去;、房价:牵引农民加速坠入十八层地狱的石磨;、因为有了房事,人们无法忘记温家宝;房奴的启示:不被人民约束的权力,必定遗祸于民

王庆元推荐法广电台特约记者潘卫:资中筠:不合逻辑的中国梦:资中筠指中国社会在良心、良知和逻辑三个方面都出了问题北京可以不提普世价值,但不能不承认人类共同的善恶是非,因为无论古今中外,大凡人类历史在前进时,一定有一个共同的伦理道德官方可以控制传统媒体,但无法控制互联网,它正帮助中国人抵制专制,给人们带来一丝曙光

吕耿松:死亡抚恤金:干部三十万,工人三万

铁流:仙峯旧梦,历史写真:1、我也有梦;2、好人鈡所长;3、旧亊旧情;4、寻找罪恶;5、希望不泯

陈自卫来信

王庆元提供:南水北调成致癌工程 毒水正流入北京:屎水横流 散发臭气;投资5,000亿 影响生态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南水北调排污致万吨鱼死亡 养殖户上访遭特警镇压封村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唐音采访报道广西贺州毒水威胁上亿人 民不知情:镉的浓度超标5.6倍:镉和铊这两种重金属严重超标。镉能够造成骨头疼,终身不愈未来的中国人都死在由污染造成的癌症上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官员称三十年后华北平原消失:杨伟民透露中国环境问题不仅存在于华北平原,目前中国沙化土地已经达到174万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接近十三万平方公里,大型的地下水降落漏斗240个,五十年代以来中国湖泊总面积减少两万平方公里,湖北湖泊减少三分之二,鄱阳湖水面面积减少一半,黑龙江三江平原百分之八十的沼泽已经消失。共产党的土地所有制,必然导致环境的破坏,因为它没有一个直接的责任相关人。实际上就是制度的失败仅仅治理中国农用耕地重金属污染一项,可能将消耗中国政府十年的财政收入,因此中国以环境为代价的发展策略已经无法持续。

叶靖斯:BBC | 广西贺江受污染广东封开停止取水

王庆元提供中共粮荒 15省依赖进口 专家:社会逼近动乱红线:中国粮食需求大于产出一半省份缺粮依赖进口;专家:基本口粮有10%不足社会或出现动乱;污染、乱开发等因素致耕地锐减粮食紧缺;昔日米乡变工业区东北三省驰援各地;官方称粮食产量九年连增民斥造假

阿波罗:关系到每个人《百年谎言》揭秘科学家谎言人类成大规模试验品现代医学反思:《百年谎言》揭秘科学家谎言:谎言导致的灾害;医药中的谎言;食品中的谎言

朱长超:北京名列联合国选出不适宜人类居住城市 迁都远远不够

北京究竟能养活多少人?迁都?人口承载超标公交系统饱和水资源奇缺

检视发果QQ,163大量退信。是QQ,163网公司屏蔽,过滤敏感词请速速更信箱。

国内的网易163箱 126箱 搜狐箱 新浪箱  QQ箱 263箱 新浪cn箱 都用屏蔽,过滤敏感,且它的容量很小,常常造成退信。议您使用:gmail 箱。够您享用一子!

*  *  *  *  *  *  *  *  *

这是生存环境的災難

美国务院关注许志永被关押 律师申请会见两度被阻更遭扣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 來源:電子郵件 2013-07-19

图片:刘卫国在看守所申请会见许志永 (刘卫国提供)

图片:江天勇、李方平等律师出动营救刘卫国(心语提供)

http://www.rfa.org/rfa_resources/graphics/icon-zoom.png

公盟律师刘卫国星期五发表声明,要求立即安排会见被拘押的公盟负责人许志永并抗议对他本人的非法拘禁。多位维权人士申请会见许志永被警方拘禁后陆续得到释放。美国国务院对许志永被关押表示关切

当局近期内抓捕了在北京的多位曾参与过呼吁官员财产公示的维权人士,包括李焕君、李刚、以及民间组织公盟负责人许志永等。

刘卫国会见再受阻 声明抗议当局行为

周四公盟的律师刘卫国前往看守所会见许志永遭到了看守所方面拒绝,在交涉无果之后自己也被关进派出所期间他绝食抗议。引发外界的大力声援,当局于当天晚上11时将他带到北京西城区六铺炕一家宾馆,由两名山东国保看管,后被释放。他周五凌晨在微博表示谢谢大家,没有大家的持续关注和声援。现在我肯定依然未获自由!

周五早上,刘卫国再次看守所申请会见许志永,他告诉本台记者,对方找借口不让他会见:他们说我不适合做他的律师。按道理他们48小时之内要作出安排,但是到今天晚上还不满48小时,而明天开始又是周末,所以他们不可能安排在周末,更不可能安排在星期一因为那样就超过48小时了。所以说按照法律规定在今天下午他们下班之前他一定要给我安排。

直到傍晚,看守所下班都没有人员理睬他的会见请求,鉴于当局两度阻止他会见许志永,刘卫国发表四点声明包括:立即安排本人会见许志永;对本人长达6小时的非法拘禁系严重违法行为,必须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作为许志永的辩护人,本人对这种违法行为表示严重抗议。将采取投诉控告等一切合法手段对相关单位及人员的违法行为追究责任。

另据维权网的消息,周四晚上在看守所外等候的还有维权人士庞昆,陈建刚,武僧,康素萍等二十多人也都被警方全部带走。据了解,当时看守所外警方拉起警戒线,来了数辆警车,几十名警察将他们一一带上警车,直到周五下午,他们一行已经被警方陆续从派出所中放出。

康素萍周五告诉本台记者:从昨天进来没吃没喝而且我还一直腹泻,浑身冰凉也没人管我。我们一起进来四个人,已经放了两个了。

记者:你们是去看许志永是吧?

康素萍:是。难道探监都犯法吗?我只是去看人,他们拉上一条警戒线让大家登记身份证。我只是过去说我要上厕所,他们就让我在那里排队等着,然后就把我抓了,说我涉嫌非法聚集。现在就把我扣在这里,我也不知道怎么处理。

美国国务院周四发表声明表示对许志永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被北京警方关押表示关切。发言人哈夫星担忧许志永,认为中国当局为了报复他揭露官方的渎职行为,才将他抓捕。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在推特表示,北京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总队针对许志永的辩护人刘卫国律师所作的阻挠和非法拘禁行为,向海内外展示了中共国家黑社会势力的犯罪。别说律师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律师连自己的人身自由都无法保障。在这个国家,有中共无自由有中共无正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  *  *  *  *  *  *  *  *

美国之音|刘卫国律师见许志永被拒 遭警方扣留

來源:電子郵件 《中国数字时代》

中国维权律师刘卫国7月18日以受委托代理律师身份要求会见日前被拘捕的新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博士但遭到看守所拒绝,交涉数小时后被关进派出所。当晚12点,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发推说,刘卫国律师表示7月19日还要去北京市第三看守所要求会见许志永。国保回应只能刘律师一人在警方陪同下前往,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围观。

北京民间团体公民(原名公盟)负责人许志永博士是北京邮电大学讲师,曾参与推动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三博士公民上书活动,并于2003年和2006年连续当选两届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因其主持的《公盟》遭到当局查禁,许志永本人曾被关押很长时间。这次再度被公安带走,罪名是扰乱社会秩序。

律师绝食抗议

7月18日晚上九点多,已在派出所被扣留6个多小时的刘卫国律师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在绝食抗议警方非法限制他人身自由,并阻挠他会见当事人。刘律师指出,由于他不认可大兴区公安在派出所给他作的笔录,几个警察在他要自行离开时强行把他拽回去。他认为警方在非法拘禁,因为警方从关押许志永的看守所抓他和在派出所扣留他都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文件

他说:今天下午,我在看守所履行我律师的正常职责。我要求会见。他们把我带到派出所来,阻挠了我的会见,影响我正常办理案件。我想走不让我走。硬把我给拽回来了。我现在在绝食。

孙村派出所一接电话警察对询问刘卫国情况的美国之音记者表示,他是前台值班人员,不了解办案人员审讯的具体情况,只有直系亲属询问才会提供相关信息。

刘卫国是在山东济南执业的知名律师。他表示,许志永被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拘留后,其家属依照许志永早前的交待请他担任代理律师。刘卫国表示,他昨天晚上从江苏常熟乘火车赶到北京,今天一早到北京第三看守所要求会见许志永,但被告知不能会见,理由是目前需要加大审讯力度,48小时后才能会见。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18日发推说,刘卫国曾受到当局威胁和警告,要他退出许志永案件,但刘卫国没有退缩,并已经做好坐牢的准备。这位律师表示,他如果明天恢复自由仍然要去会见许志永

他说:正常情况下,我明天要去会见。如果没有非法干扰的话,我要去会见。

声援者遭关押

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江天勇和陈建刚等人当天晚上在孙村派出所外面要求释放刘卫国,但等候多时一直没有见到他。当晚大约11点,刘卫国被带到北京西城区六铺炕一家宾馆,由两名山东国保看押。

刘卫国表示,他被带到这个派出所之前听说,警方抓走了十多名到第三看守所声援许志永的维权人士。

他说:今天去的人不少。封锁现场的时候,我感觉有六七辆车,有不少人。听说之前抓了十几个许志永的朋友。

西安维权人士康素萍是在第三看守所被抓的声援者之一。晚上接近10点的时候,美国之音记者电话联系到仍然被关在北京大兴区观音寺派出所候讯室的康素萍。她表示,当天上午8点多她一个人到达第三看守所,下午两点左右她在警戒线外要求上厕所,就被几个公安带到派出所。她表示,她的罪名是非法聚集,已经做完笔录,但是还不准离开,听警察说有可能把她送进看守所。

她说:他说做完笔录就可以。当时他说了一句,他说是做完笔录签完字,他不是跟我说的,他跟他的一个同事说的,做完就可以去看守所了。我说,干嘛要把我送看守所啊?他说,不是去看守所,做完就没事了。

这位因为坚持维权而多次被关进黑监狱的女士对许志永和刘卫国的安危表示关注。

她说:像这种有正义感,可以站出来为别人说话的律师,他们应该得到保护,他们不应该受难

公示财产 当局大忌?

许志永4月12日起被软禁,直到7月16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正式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刑事拘留。有分析认为,许志永此次被抓捕跟他公开倡导推动官员公示财产有关。

刘卫国指出,中国刑法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条,所有官员如果财产来源不明都有可能构成违法犯罪,从刑法角度来讲,他们公开财产也是必须的。

他说:财产公示这个事情是每个官员应尽的义务。我有理由怀疑很多官员,像刘志军这样的人物,他们是不敢公开财产的。因为公开财产,他们就要判死刑。所以,是那些罪大恶极贪污的人在阻挠财产公开这件事,并且采取一些打压的手段。

3月31日以来,北京警方先后逮捕了敦促官员公示财产的袁冬、张宝成、马新立、侯欣(目前保外就医)、丁家喜、赵常青、孙含会、王永红、李蔚和齐月英,网民称之为 财产公示十君子

4月底5月初,呼吁无罪释放他们的江西维权人士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也相继因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而遭逮捕。

作者: S. Hernandez2013年7月19日 上午 2:47

*  *  *  *  *  *  *  *  *

要求官员财产公示成重罪? 许志永被刑拘抄家多人被抓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 來源:電子郵件2013-07-17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xu.jpg

图片:许志永(网络资料)

图片:许志永传唤通知书 (网民提供)

中国民间组织公盟的负责人许志永被刑事传唤后抄家,家人已经收到刑拘通知书。另外,公盟志愿者宋泽失踪。维权人士和律师都指出这次事件是当局预谋打压要求公示官员财产的人士,是做贼心虚的表现

周二法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讲师许志永遭到刑事传唤,当局人员进入他家中抄走了三台电脑以及手机等物品。本台记者周三多次致电许志永但电话语音提示关机无法接通。

据了解,许志永以涉嫌非法集会等罪名,被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刑事传唤。周三晚间,家属接到刑事拘留通知书。

许志永自今年4月12日开始一直被软禁在家中,突然被刑事传唤,又被刑拘,资深媒体人北风认为,或许当局认定了他是被指控的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罪的十君子等人的幕后组织者。

一直关注维权案件的网民屠夫周三向本台表示:昨天有消息说他没有出来我就觉得挺担心的。先是把他控制之后然后外围就开始抓了十几个人。他们这肯定不是临时性要抓的,肯定是准备很充足了,然后才对他们一个个的动手,他是最后一个。我现在对此事非常的不乐观,估计不会像上次那个税案交钱就能取保之类的。这次他们动作这么大,我觉得可能会对他来真的,不仅仅是取保之类的了,我估计会把这个案件坐实,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许志永之前就认为说在法律框架内有空间可以做事情,这是他们所容许的,但是这次应该会对社会大众的幻想有一个破灭吧。

在北京的传知行负责人郭玉闪周三在微博表示自己被当局软禁在家两周与许志永遭到打压有关。他说难怪把我看在家里快两周。原来要抓捕许志永。

呼吁公示官员财产已有十多人被抓

自今年三月以来不断有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人士被抓捕关押,上周五曾参与过活动的北京维权人士李焕君李刚都被以治安罪名行政拘留。各界认为当局正在对公民运动进行新一轮的打压。

据维权网消息,公盟志愿者宋泽上周五与李焕君李刚被刑拘同天在北京失去联系,到周三已经超过五天。网民们担忧他的失踪与当局大规模抓捕行动有关。

维权网同时还统计,仅北京地区因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参与同城聚餐而被抓捕的人员已经上升至14人,其中还不包括失踪的宋泽以及各地在北京因同样原因被抓的上访维权人士。

与此同时,曾曝光重庆淫官的人民监督网负责人朱瑞峰的微博和网站都在周三被关闭,外界认为,这与新一轮的严打相关。

一直推动官员财产公示的维权律师刘卫国告诉本台记者:丁家喜和北京十君子被抓都是因为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我以前也说过,刑法有一条叫做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这一条就是说官员的财产如果数额巨大,不论你是贪污来的还是抢劫来的,只要是说不清来源的话就已经构成犯罪。从刑法的这个角度来说就可以推导出所有的官员都必须公示财产,不但要公布财产的数额还得说清你财产的来源。这些都是能够从刑法的条文里推出来的,是官员的基本义务。但是现在这些要求财产公示的人都被抓捕,只能说明他们做贼心虚

随着被抓捕人数的不断增多,许多人预测当局新一轮针对公民运动的打压行动正在逐步升级。推特网民威廉退尔表示:许志永的被逮捕事件,再次证明习李新政只不过是个不太高明的谎言罢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l *  *  *  *  *  *  *  *

安徽异见人士张林被刑事拘留 警方试图抄家被阻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 來源:電子郵件 2013-07-19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m0113-fypfs.jpg

图片: 安徽异见人士张林。 (网络资料)

安徽蚌埠维权人士张林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刑事拘留。警方周五闯入其家中试图抄家被张林前妻方草阻止。警察和民政部门人员还和方草谈及他们的小女安妮的抚养权问题,被方草拒绝,她担心张林会受到进一步的迫害。

安徽蚌埠公安周五上午10点多到异见人士张林家敲门,他前妻方草几次拒绝开门,在得知是谈有关张林事情后才把门打开,数十个人强行闯入,拿出一份张林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刑事拘留通知书,要张林大女儿签字。警察还拿出搜查令要求方草配合,被其拒绝。其间方草用摄像机将整个过程拍摄下来被一位不明身份男子抢夺摄像机,双方几乎发生冲突。

方草周五下午对本台表示:

两次差点发生肢体冲突,安妮都吓坏了,抢我手机的那个男的准备就是想打我,有个女的就是骂我

方草说,他们不断的跟她谈关于安妮的抚养权问题,并称是张林委托她,让她感到他们会对张林进一步迫害。她说:

他们又跟我谈安妮的事情,我就说如果张林真的委托我的话,我想见到张林,亲口听他委托。上午来的已经有民政局,居委会,妇联的,他们给我办手续,准备就让监护权给我,或者把安妮给他奶奶,实在没有办法他们说自己解决,就是说,他们有可能把安妮送到孤儿院。然后他们要对张林采取更大的迫害。下午又来了两拨人,只谈安妮的事,拿一张纸让我签字,证明我自己没有能力抚养安妮。我后来咨询了一下律师,我没有签。

据了解,因为家里地方小,张林十几天前就搬出到公安安排的宾馆居住。这次张林被刑事拘留,方草认为 :

他们是秋后算账,他们的局长今天跟我这样说的他是利用互联网组织上次策划合肥安妮上学维权事件。我说,那是网友和维权人士组织的,人家是实在感觉不公平,他们自愿为安妮上学去声援。

今年二月二十七号,在合肥琥珀小学读书的安妮被劫持,当局目的是不让张林父女呆在合肥,并强行遣返他们回蚌埠。4月8日,网友、维权律师等40多人到琥珀小学要求让张安妮复学。4月10日,维权律师刘卫国在琥珀小学门口展开24小时绝食抗议,并邀请全国公民前来接力。4月17日当局清场,姚诚,周维林以及孙林各被行政拘留15天 。

当时曾被传唤的安徽维权人士沈良庆周五对本台表示:

我本人被传唤的时候他们给我讲得很明确,这个事可能还没完。另外跟其他人也说类似的话,当时是有这种担心的。

张林上月带着安妮离开蚌埠到达北京等地,打算为安妮办理出国留学事宜,但在北京大街上遇到公安,在公安千万个安全保证后张林才同意带安妮回家,本台记者在张林回家后曾与之联络,他当时表示,公安答应不会对他秋后算账以及不会阻止安妮出国,他并确信自己会安全。

安徽蚌埠另一位异见人士李文革周五上午九点也被当局传唤,到下午三点被释放,谈到近日全国各地三十几人被抓捕,李文革表示:

这应该是整体的一个部署,很不好的一个现象。可以说茉莉花之后最严峻的局面,现在还没看到他的底线在哪里,不像茉莉花重判了几个,包括陈西,李铁,可以看到底线了,他不会再继续下去。现在就是说他还会继续下去,也许明天我也会进去,左转转到什么地步不知道,这也非常可怕的。

沈良庆说,他要稳定局势,因为现在民间反抗的也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他可能重拳出击一下,镇压有个威慑作用。我从胡温新政到习李新政一概不看好,我认为根本就没有什么新政。他一如既往的都是邓小平那一套,改革开放是一回事,维护集权专制又是一回事,两个方面是不矛盾的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梅念蜀:我们做的有用吗

梅念蜀 來源:電子郵件 《中国数字时代》

摘要:曾经我也很希望自己的环保工作有成效,也面对了很多无奈,那时在我心中环境就像一只漏水的大船,我们是船上奋力向外舀水的人,一边骂着漠视者一边拭着眼泪擦着汗水,可是船仍在慢慢,沉没。

梅姐姐:

你好!

我是小凤。很抱歉这么晚才回信。因为我这段时间一直很纠结,在思考自己未来的规划,而这也关系到我能不能在12月和1月到昆明去你那里学习。这些天我一直在想未来这个问题。我刚刚想好,我要出国,虽然还不是最后的决定,但我走出去的意愿很强烈。下面我想说说我去你那里学习的想法是怎么来的。

前段时间有个绿色创业基金的项目,在上面看到了你的一段视频,后来又看了你的一些资料。你大学也是在武汉读的,我也是。我高考报专业的时候,一心报的环境工程,纵然说它冷门,纵然父母反对,我还是选了,因为对大自然说不清的热爱。到了大学就加了环保社团,然后一直做到了会长。做了三年的大学生环保公益活动,心里的疑惑越来越多。记得你说过一句话,大概的意思是做环保住的是贫民窟,吃的是什么····”之类的,很有屌丝的感觉。是这样啊,我一下子觉得和你的感觉一样,便亲切起来了。

做环保公益,有太多的不忍,有太多的无可奈何。而一个人或是几个人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呢?政府需要我们去做招牌;媒体一方面要爆料,一方面又是政府宣传的工具,我们很好地迎合了他们的需要;政府和企业相互勾结,企业一边污染一边打环保牌;老百姓面临的大量比保护环境更严峻的问题,环保对于很多人只是个高频词汇。我们夹在其中,做的到底有多少是真正有用的。

而如今所谓的环保人,有多少是真正的环保的斗士?从大学我所接触的便不难看出这点。什么高校会长交流会,培训会,探讨最多的是环保问题吗?显然不是的。多是介绍啊,游戏啊,领导能力培训云云。而开展的活动,多说是有意思便去,没意思便没人来,与环保关系不大。记得熄灯一小时,完全是闹眼子的嘛。

地方NGO,对环保能做多少呢?做的多是表面的事,深挖怕却力不从心。我的专业就是水资源与环境工程,了解的多了便觉得无可奈何了,就像医生看病看久了一样。

要真正解决环境问题,需要提高的不是公民的环保意识,而是要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用法律约束行为,用法律维护权利。而单纯的倡导只是让环保文艺化、表面化,成为政府、企业、媒体、个人的招牌。而提高法律意识靠的不是宣传,而是改革。想想看,虐待儿童尚未立法,中国的法律有多少路要走啊,环境保护自然也在其中。我想,法律将是我们环保的真正的武器,而国家还不想让我们持有这个武器,因为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的口号是和谐社会而不是法制社会。经济建设必然以环境为代价,没有哪个国家逃脱过这个命运,日本、英国、美国······中国显然不会为了环保的虚名而减缓经济建设的步伐,落后就要挨打,中国打怕了,所以发展得急功近利。

在我们真正强大起来之前,环保只会徒有虚名。再说教育,看看现在的孩子们和孩子的家长们都在忙什么就知道了,当学习也变得急功近利的时候,我们还能期待什么呢?一些孩子丧失了对自由、尊重、爱的概念,又有几个知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父母、老师不会教的概念,自学的孩子很多走上了歪路。这样的教育下,人们变得焦躁而压抑,环保显然不是人们最急需的。有种感觉,环保是保健品,而中国人现在更需要药。说到这些,我心里是很难过的,因为这是我热爱的事业。

说了这么多,没什么逻辑,很多也只是自己的拙见,也有点偏激,还请梅姐姐见谅。想去昆明只是想见见你,就像见见另一个自己,但你比我勇敢,跨上了环保公益这条路。我不知道自己以后会走什么路,也许会和你一样,因为一样对世界的爱。但我想先走出去看看,充实自己,再做决定,所以决定出国。虽然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但我想先从家里借钱,以后还父母。十二月一月,我可能会在学校备考托福,所以可能去不了昆明了,很想认识你,很想在你的组织里感受、学习下。希望以后会有机会。

还是谢谢你的回信。希望可以成为朋友。

祝:平安,快乐,健康,幸福······

小凤

小凤:

你好!

你的来信很好啊!看到了很多真实存在的问题。

环境问题中国有几大污灌区,很多地方的粮食根本是没法吃的。中国有XX%的土壤是重金属严重超标,而将它爆出来的教授早已销声匿迹

社会问题:政府要我们当招牌、媒体要我们的、企业边污染边打环保牌、百姓面临的大量比环保还严峻的问题…

政府问题:我想,法律将是我们环保的真正的武器,而国家还不想让我们持有这个武器

NGO问题:什么交流会、培训会,探讨最多的是环保问题吗?显然不是的。多是介绍啊,游戏啊,领导能力培训云云。

教育问题:看看现在的孩子们和孩子的家长们都在忙什么就知道了,当学习也变得急功近利的时候,一些孩子丧失了对自由、尊重、爱的概念。

我是谁?什么是我想做的?什么是我能做的?这些关于人生价值的问题和选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甚至有时会自嘲:怎么三十多岁了,还在想这些,而且还没想清楚?呵呵!有问题很好。生命本来就是一个过程,一个体验和探索的过程。曾经我也很希望自己的环保工作有成效,也面对了很多无奈,那时在我心中环境就像一只漏水的大船,我们是船上奋力向外舀水的人,一边骂着漠视者一边拭着眼泪擦着汗水,可是船仍在慢慢,沉没人是需要自我激励的,于是我学会换一种眼光来看世界,于是我变了世界就变了环境保护就像一只天平,沉沉落下的一头是政府,轻轻翘起的一头是社会,我们是向轻的一头加砝码的人,也许没了谩骂、眼泪也就没了英雄,但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天平重的那头在慢慢,升起

也许,我们把自己存在的价值定为面对困难或者自找麻烦,那么麻烦也许就不那么讨厌了。其实,我也没有太多道理可以解释给你听。我一直很推崇道中道,即:在做事的道路中摸索作人的道理。所以,无论是留在国内打拼还是去国外学习,只要不逃避不妥协,只要向前探索就非常好啦!

生命是一个过程。梦想在终点,幸福在路上!

送一首人子生活馆的歌给你《生命是自由》:

生命是唱不完的歌

生命是说不完的话

生命会淡淡的流露生之路

生命是奇妙   生命是自由

不要可怜流汗的人

不要轻看流泪的人

生命被囚禁在短暂的苦楚

生命是奇妙  生命是自由

花开了花谢了  春来冬去了

唱生命歌的人

随风起舞有知足

没有跨出不会自由

没有超过不会自由

生命被围绕在无限的时空

生命是奇妙  生命是自由

念蜀

转自《青年环境评论》,原文链接。

作者是云南环保组织绿色昆明总干事

张维迎教授的评论委婉含蓄

來源:電子郵件 王庆元推荐 这是一篇心系农民为农民讲话的好文章2013/7/2

胡温十年 何止平庸保守这评价太客气了 (希望我们在自己岗位 不要留下这样的评价)

、从张维迎评述胡温的十年说起

 不久前,大陆经济学者张维迎曾这样评论中国刚刚过去的十年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是最好的十年;从社会和谐的角度是最坏的十年;从体制改革的角度,是失去的十年”——作为中国政经领域的资深专家,张对刚刚结束的胡温十年执政有着他自己的职业敏感和专业观察。就体制改革方面,他认为胡温执政十年无所作为,平庸保守。这个结论,就连胡温的权力继任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的王岐山也间接地承认:他和同事接手的是一个旧制度。那么,现在的旧制度到底有多旧?破旧的出路是什么?这里,我想展示一个标本,并作扼要的分析。

 张维迎教授的评论委婉含蓄,点到即止。对于他的第一个判断经济增长是最好的十年,相信很多人会不以为然。例如为了保八,温家宝政府立马开四万亿药方,让中国经济迅速浮肿起来。所以最好的增长是虚胖,人们看得异常清晰。中国的经济数据好看,一是来自政府对土地财政的刻意运作,二是政府货币滥发,通胀严重。

、击鼓传花的房地产炒作正在撕裂中国社会

胡温卸任的2013年,对比于胡温接手的2003年,中国城市的房价按每平方米的单价大约上涨了10倍,平均一年涨1倍。当听到有人准备拿150万在北京良乡买一套房的时候,他可能没有注意到:倒退10年,这笔钱能买10到13套原地同样大小的房子。对大宗商品而言,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疯狂。它非常类似于疯狂的郁金香事件。疯狂郁金香据说是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投机泡沫事件,是历史上最著名的金融泡沫案例之一。金融研究者引述资料说:1636年,一棵价值3000荷兰盾的郁金香,可以交换8头肥猪、4头肥公牛、1张床外加1条船……那么我们看,2012年、北京二环内,一平米的公寓房的价格轻易能卖到5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把楼内一张餐桌大小的面积卖出去,可以换回50头肥猪、或28头公牛、或1辆中型货车、或2辆面包车、或20,000斤大米……

当然,在中国大部分别的城市房价没有高到这个程度,折算的实物要打折扣。可即使打五折也是太高。与疯狂郁金香热炒不同:郁金香是当年荷兰人富贵人家的奢侈品,而房屋是当代普通中国人的民生必需品,两者影响范围大有差别。中国的房屋政策对官僚阶层以外的数亿中国民众,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无尽苦难。

张维迎的第二个判断从社会和谐的角度是最坏的十年。很多案例似乎在印证这个结论。我们看到,人民如蚁群一般密集地进京上访。而促使人们上访的突出起因是征地。而在建设部的上访人群中,由土地引发的上访更是高达七到八成。在胡温任内发生、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的太石村事件、钱云会事件、乌坎事件、三访民王府井自焚事件……都是因为征地纠纷引发。与之相对应的,人们反复看到的官民紧张对峙的景象:两列队伍。一列,是动辄上千武装到牙齿的武警,在坚定捍卫政府的征地秩序;一列,用锄头、铁锹、液化气罐等家庭用品武装起来的农民队伍,在坚定捍卫他们的土地。

政府对征地的积极性,来自它对土地财政的追求。 中国房地产业内人士任志强说:政府从房价利益链条中分得的利益,比重超过了七成这太恐怖!一个本该是为民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政府,沦落到赤膊上阵、一心搞钱的政府。有意思的是,张评价胡温执政是最不和谐十年,这话让胡温听了不知做何感想。当初胡温自建立组合伊始,提出的首个执政目标就是建设和谐社会——有时候,历史就是这么讽刺。

、谁是历史上最悲催的房奴群体?

在过去的十年,中国房价像脱缰的野马狂飙突进。这十年,既有赚得盆满钵满、风光无限的马背骑士,相应的,也有被马群铁蹄踩得遍体鳞伤的倒霉人群。后者就是那些一买房就卷入一二十年还贷周期的购房者,他们自称房奴房奴群体的构成是复杂的。其中最悲惨的,无疑是正在进城的农民。

1949年之后的绝大部分时间,中共政权严禁农村居民进城工作生活。农民像蓄奴制一样被禁锢在农村受穷,被迫操持祖先在一两千年前就发明出来的原始农具,修理地球,建设社会主义他们是中共统治下处境最悲惨的苦主。习近平、李克强这些跟农民有过短暂同吃同住同劳动经历的知青一代,对此景象应该有刻骨铭心的记忆。

在毛时代,政府为城市人口无偿提供住房、工作、教育、运动场地等一系列设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到九十年代初,中国搞房改,城市居民基本不花钱、或者象征性的交个几千元,国家以前配给家庭的住房就成为私人所有,领取房产证。这些早期生活在城镇的人们获得一套房子,付出的代价大概相当于一个家庭半年的积蓄。这是一种政策红利、出身红利。当这些房屋可以用货币估值、可以在市场流通的时候,那些大中城市的居民欣喜发现,仅这项住房红利,今天可以轻松兑现百万现金、或百万的两三个倍数。它相当于政府给了每户市民家庭送了一辆、或几辆豪华奔驰。它是政府给早期进城者的多项福利中的一项。

让我们来比较一下,作为后期进城者,农民得到了什么。在1980年年代,邓小平打开城市大门、有条件地允许农民进城时,农民啥都没有,——除了无穷无尽的磨难。对后进城的进城务工者来说,分房已成往事,想住房得靠买。要买套以前市民分到的那种房子,即便不吃不喝、拿出全家人一辈子的在城里打工所得的积蓄,也绝对买不下来。——这是一种人为的、巨大的制度不公!对那些凭借高考进城上学、工作的农村子弟来说,也是如此。开始,政府不让他们的父辈进城,进来就严打,这是第一个悲剧;后来让进了,但是想安居,必须掏出他一生的积蓄、或一个家族的积蓄。许多农村大学生就是靠农村父母卖粮、卖牛的钱,获得在城市首套房的首付款的。而本来应该报恩与孝敬母亲的钱,也以月供的形式通过银行,源源不断地输血进了政府——这个冷漠的、所谓祖国母亲的腰包。

网上有个著名的帖子说房价:北京一套100平方米、总价300万的房,如果农民靠种田收入多少年能买下来?帖主按照中国的农户通常人均3亩地的耕作规模,乘以每亩纯收入400元算,并假设年年都风调雨顺,从唐朝开始存钱至今才能凑齐房款可我重新核算了一遍,发现那作者算的不对。从唐朝(公元618年~907年;取唐朝中间线763年)到今年,才区区一千多年(1250年)哪够呀!还要乘以2呀,老大!

农民攒三百万所需年限:3,000,000÷(400×3)=2500(年)

唐代到今年的时间跨度:2013-763=1250(年)

也就是说,种田的农民必须从老子(或孔子)出生的春秋时代开始,攒到胡温执政结束的2013年,才能攒够这套房的购房款!对中国农民来说,其不幸在于:因为被政府政策打压,我们比城里人至少晚进城30年。此前,我们数亿农民无休无止地为城建出血,为城市输血,自己拼死拼活,挣扎在温饱线、死亡线上,艰难度日。政府把农村积累投入城市,确保城市运转;当我们向往便捷的城市生活,想攒钱、想在城里安家置业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被骄横的权力一脚踢回到2500年前——也就是历史教科书所说的奴隶社会!成了名副其实的奴隶!这是中国历史上、也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悲惨的房奴。

、悲惨房奴的出路在哪里?

在这里,我想对农村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说:我们买不起房,我们在旧制度下找不到出路,我们绝望挣扎,我们缺的其实不是钱,我们缺的是权,——是在制定规则过程中的参与决策的权利。我们农民不能总是对任何规则都无条件执行,而是要拒绝执行不合理的规则!我们农民有理由跟政府交涉,道理极其简单:早先,你恶意地剥夺我们的迁徙自由,让我们彻底丧失了走进市场的机会,丧失富裕的机会、丧失发展的机会;在死活不让我们进城的那些年,你在城市施行的是国有土地无偿划拨制度。早来的、你的亲友们,获益于这个制度;当允许我们进城的时候,作为晚来者,你为我们量身打造了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并严格执行,说这叫改革。毫不体恤我们的苦难,完全漠视我们长期以来作出的牺牲。把我们的来到,当作你的一道菜、当作你百年一遇的绝好商机;你好像认为我们农民不是中国国民、没有点滴权利来分享号称全民所有的土地;甚至于,在无偿划拨的土地上、靠全民缴税的财政资金基础上建起的城市学校,你也长期排斥我们的农民的打工子弟进入。北京日报报道说:进入2000年后的头五年,因为计生政策,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减少了8万,仅小学就关闭了了766所。可是你宁可关闭闲下来的学校、卖掉学校地产换钱,也绝不放我们的子弟进来。你冷酷到底。

让人绝望的是:你出台的政策,意图用一套房子掏空我们的一生、甚至是来世;在买不起房子,艰难攒钱的日子里,我们被你逼到了那些不通风的简陋平房、逼到了没阳光的地下室;逼到了那原本是蚂蚁、蜘蛛、老鼠栖息的地盘!在这些原本不该是人住的地方,我们常常一住就是一二十年;你甚至从没想过,你该为我们做点什么……

看吧!去年发生在北京的7-21事件,仅仅是一场突发的大雨,我们的乡亲就像蚂蚁一样,成批地被淹死,——比如山东农村来的姐妹王静,就在那个下雨的夜晚,丧命在丰台区某一间灌满雨水的、她租住了6年的地下室。王静一直向往光明、一直梦想等攒够了首付,就从地下室搬出来。她生命的钟摆却在这个雨夜彻底停止,定格在她人生的第33岁个年头;她永远也走不出那间幽暗的斗室;她只是中国千百万地下室的居民之一。作为农民,我们的穷困苦难、我们总被黑暗笼罩的命运,既不是因为我们的懒惰,也不是因为我们愚蠢,而是因为你定的离奇政策,和我们的糟糕出身……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悲惨房奴走出绝望的基本出路,不是设法找钱,而是设法找权要找回历史对我们的亏欠。我们要设法去跟政府交涉,要求李克强政府正在起草的中国城镇化规划里,应该包含我们农民关切的内容,那就是:为农民在城市体面、廉价的落地安居,拿出一揽子的解决方案;要求政府尽快摧毁蔑视农民、凌辱农民的旧秩序,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新秩序;要求习近平、李克强这两位分别有着法学博士、法学硕士学术背景的领导人,用行动来捍卫法治,纠正历届政府对农民的不法对待。此外,在国家政治生活层面,我们农民自己必须争取拥有自己的代表、拥有公平的议席,在任何涉及分果子的会场决不缺席,切实捍卫我们的权益。

举一个小小的例子:新华社。2013年3月17发布电讯稿:印度正准备出台的一个无家可归者权利法案其核心内容是:政府将向每户无家可归家庭无偿提供最少400平方米土地。800万无房、无地的穷人家庭将因此受益。——这是印度穷人抗争的结果。显示印度农民在国家制定规则的层面具有话语权的例子。

、政府何以成为中国唯一的地主?

  在这个地球上,人们的土地来源主要靠对土地的发现、开垦和传承。在人类的可控土地中,人造土地的份额估计要少于十亿分之一,这里忽略不论。中共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唯一的地主?它当然不是靠造地、不是靠购买、不是靠获赠。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范围内,包括含金量高的城镇土地、连同房屋等土地的附着物,以前本来都是各有其主的。到1949年,这些土地统统易主,转到中共手里。它们是中共推行土改、推行土地人民公社化、推行公有制、推行公私合营等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政策举措,完成了土地(以及地上房产)所有权的转移、和全面掌控。

中共在自己的党章里、在讲坛上、在中南海南大门的金色标语里,都反复表示:除了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不谋求任何私利。意思就是说:它掌握中国所有资源不是出于爱财,而是出于为人民管财的好心;说是为了在中国实践一种更先进的资源配置方式:公有制;是为了更好地为苍生谋幸福。可今天我们看到了:中共从民众那里无偿拿来、由它托管的土地,它没有拿来用于民众的最基本福祉(包括住房)服务。恰恰相反,凭借它中国唯一地主的垄断地位,操控房价、坐收地利,让县城在内的中国上千个城镇的房价十年涨十倍,这是胡温在土地财政上玩击鼓传花游戏上玩得最骇、最疯的结果。我相信,我们的后人一定会像记得荷兰疯狂的郁金香一样,记得中国疯狂的公寓楼。

政府掌控的楼房可以像郁金香一样疯长,农民种的粮食不能涨。在粮食供应紧缺的年头,假若某些农民想囤点粮、涨点价,物价局/工商局/法院/公安局……就会立即出现,拿出措施,严加惩治。如果我们农民种的大米涨价跟十年房价同步的话,那么十年前1.4元/斤的普通大米,现在应该卖到14元到20元/斤,而不是当前的2.8元/斤。这个细节凸显的还是一点:旧制度下,中国农民的权利缺失。

、邓氏构想已经落空,先富阶层绝尘而去

邓小平曾说过他对中国人财富分配的构想: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致富。可事实不是这样。在最近的十年更为明显:中国先富起来的阶层,从来没有准备伸手去拉后富一把。恰恰相反:他们将其在先富过程中积累的财富,当做他们狙击后富的弹药:调集资金、囤地囤房、拉升房价,毫不客气地把目标瞄准正在进城、对住房有着迫切刚性需求的城市新移民。他们看准中国城市化的方向,就像捕渔者看准了捕鱼季、看准了鱼群必经的的洄游路线,而在水急口窄的区域,设套撒网、密集布阵一样。我们农民的利益,正在遭受精心的算计,和精准的捕捞。我们那点微薄的积蓄,与未来预期的收益,正面临被人一网打尽的危险!

号称总设计师 的邓小平,他关于共同富裕的设计已告落空。今天中国的财富高度集中在城市,只看北上广就清楚了。就人口与面积来说,这三地的常住人口占全国4.3%,面积占全国3%,可是仅凭那些坐落在北上广私人房产的价值,恐怕就足以买下全国所有农民的房舍加农地,甚至还绰绰有余——可见,农民有多穷。

 北上广何以能小小称砣压千斤?为什么8亿农民手里上100亿亩的宅地+农地+林地,比不上0.55亿人的北上广居民及其耸立在0.4亿亩地上的房地产值钱?这里面的主要原因,是农民受到旧制度的蓄意坑害。因为中国一系列法律规定了:农民的地产不能上市交易,不承认有售卖的资格。

信神的人说人本高贵,讲法的人说人人平等,但现实残酷。可以说,中国城乡的鸿沟,从宽度来说,已宽过世界最宽的太平洋;从深度来说,已深过世界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60年——一个甲子的轮回过去了,我们农民的命运始终被一些自称人民儿子的人死死地掐住。比方说:同样的罹难赔偿,农民通常只是市民的几折;同样的房地产,通常售价不到城市房地产的一折、甚至少于半折。农民的人,没有完整人格权;农民的物,没有完整的物权;农民的基本权利,不受宪法、民法、物权法的保护。数量庞大的农民,被少部分人玩弄于股掌之间。这是中国农民的悲惨处境的根由。中国的主流官媒偶尔也念叨农民兄弟这个词。可惜,我们农民从来没有在那些跟我们称兄道弟的人那里,感受到一点点的兄弟情谊;从来没有得到兄弟分糖时候得到应得的、最底线的、哪怕是做做样子的公平。比方说兄弟分糖,作为他们口头中的兄弟,我们往往难以舔上一口糖纸!

  先富没有带动后富。我们农民不但会穷过今生。如果情况不变,我们可能会万劫不复,世世代代成为渔人的家佣,和国家的贱民。甚至不得不经受买你一条命,补你几平米那样的屈辱。——比如,最近对来自安微农村的京温女孩的赔偿;这样的例子无数。

、房价:牵引农民加速坠入十八层地狱的石磨

  上面,我列举了农民的烦恼,房奴的烦恼。这是中国不公正的旧秩序里苦难群体遭受的一个苦难境遇。我把它作为一个标本来呈现。这里面还包含了仅属于作者个人视角的观察、研究,和剖析。希望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多人进来,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因为对这个旧制度的标本分析里,牵涉到政治的、经济的、法律的、历史的……多维层面。

  在1953年——也就是中共在大陆建政后的第四年,先贤梁漱溟对农民遭受的苦难就了然于心。他对毛泽东说,中国城乡之间、工农之间的差距太大,有九天九地之别。之后的几十年,差别没有缩小,而是越拉越大。到胡温卸任,这个差距应该扩大到十八天十八地了吧?即便胡温任内取消了农业税,农民减负了。但不可否认、异常明显的是,因为城市房价暴涨十倍、城市居民财富急剧升值,农民在中国财富总额中的比重急速坠落,几乎落到十八层地狱之中,已经看不到任何翻身的希望。

、因为有了房事,人们无法忘记温家宝

  温家宝先生曾多次说:他希望随着他在总理职位卸任以后,人们尽快忘记他。我想,这一点恐怕很难。

  就人脑的记忆规律而言,一个人最无法忘记的,是他人生中经受最甜蜜的事,和最痛苦的事。前者,比如他筹办结婚、人生中第一次经历的甜蜜房事;后者,比如他筹款买房、人生中第一次经历的痛苦房事。如果再深层细分,买房人与卖房人,也可能一方巨痛苦、一方极甜蜜。因此我感觉:在过去的十年,千千万万有过难忘的后一种房事中国人,他们都不会忘记温家宝。

房奴的启示:不被人民约束的权力,必定遗祸于民

  在一个号称人民共和国的国度,在一个号称亲民总理温家宝的治理下,农民的进城如此烦恼,房奴的安居如此烦恼,这些事实,展示的是中国旧制度的荒谬,和中国民生的艰难。请大家注意几个时间点:1949年中共土地的获取;1987土地有偿转让政策的出台,政府对其所托管土地的牟利的制度化通道打开;2003年后房价猛涨,房奴愁苦……显示的是一种不受约束的政府权力的发力路径。

  在人类的历史上,洪水的肆虐、猛兽的肆虐、瘟疫的肆虐、权力的肆虐,都曾出现过。每次,它们都对所经之地的人们带来巨大伤害。痛定思痛之后,人们把洪水隔离在河堤之中;把猛兽隔离在保护区之中;把瘟疫病毒隔离在实验室的储存罐、把权力关在笼子里。在中国,洪水、猛兽、瘟疫这三股势力,基本得到约束;而对权力的约束,则还有待实现。这是习近平承认的事实,也是他说要把权力关进笼子的原委;这是旧制度的内核,也是中国新制度建设的目标。如果我们中国人短期内依然不能驯服权力,我们或我们的子孙,随时会面临莫测的风险,随时可能在权力的利爪之下,被伤得体无完肤、被啃得血肉淋漓。——无论他是刘少奇,还是习仲勋;无论是高官,还是平民,概莫能外。所以,习总说的话,我们要帮助他实现、或者鞭策他实现!

  钞票泛滥发行,票子一天天变毛;土地财政出现,房价一天天走高;千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大国里,亿万计的国民找不到安顿肉身的一个窝;大跃进时代,农民饿殍遍地;新世纪里,房奴哀鸿遍野;缺食物、缺住处……这都是权力不被约束,所造成的惨痛的民生灾难。横看列国、纵看历史,这都堪称是政府糟糕治理的一个标本,是后来当政者当引以为戒的一个镜鉴。

  说权力、说民生、说在中国的生存,总是很累。下面我换个话题,说点轻松的:我以前经常去北京的香山溜达。在山上,我总能看到一些可爱的松鼠,毛茸茸的尾巴,油光光的身体。它们爱在松树林里玩耍,从一棵树的树枝跳到另外一棵树的树枝;它们在绿草地上为一棵松果狂奔,享受着类似于富人打高尔夫球时的场景;它们吃野果、喝泉水、住窝巢;它们的家,开门就见山、见树、见水。——可见,它们住得真好,相当于中国富人住的别墅区。——你看,为追求依山傍水的居住环境而一掷千万,这是今天中国富人们在选择别墅时候要求的基本条件、标准配置。

  香山松鼠的快乐生活让我想起:假定,这些北京的松鼠,也跟北京房奴一样在某种伟大力量的英明领导之下;假定把一只松鼠一生能够采集的果子,折算成500斤核桃;假定它想要一个安歇的窝,某力量要求它先交500斤核桃,才可以给它一个窝,那结果会怎么样?——我想,它的幸福生活会立即终结;它会崩溃、发疯;——我想,除了人类中极少一小部分人以外,没有哪个物种能承受这样一种活法。——幸亏,这只是我为了文章论说的需要而虚拟的一个假定;幸亏,某伟大力量的统治暂时还没有延伸到松鼠家族的地界上。否则,它不会潇洒得起来,它会生不如死。

  人,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多么让人憧憬的场景。北京的松鼠显然是实现了,北京的房奴却还远远没有实现。房奴的重负,是政府力量威加海内的结果;松鼠的轻松,是政府力量鞭长莫及的结果。

  香山松鼠的快乐生活,给我们以启示:如果人类权力不被约束,那么能力越大,它祸害越大;不但害人,还会害万物;无论是洪水、猛兽、病菌,还是政府,一种不能被约束的力量,不如没有这种力量!2500年前,孔子在一处荒凉山野意外看见一家人,他们为了避苛政,而选择在老虎出没的山上定居。这个实例,体现人们两害相权取其轻的理性选择;体现人们规避政府力量的一种无政府主义的生存选择。

  最后,简要重复本文的要点:我们中国人必须告别让人苦恼的旧制度。如果想安全地、有尊严地在这片祖先遗留的土地上生活下去:要么,设法驯服权力;要么,作好被权力吞噬的准备。我们的选择,将决定我们的未来;我们种下怎么的因,将决定我们收获怎样的果。

完稿于2013年5月23日

资中筠不合逻辑的中国梦

作者 蒙特利尔特约记者 潘卫 來源:電子郵件 王庆元推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LE 2013-06-29 02:00

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资中筠近日指中国社会在良心、良知和逻辑三个方面都出了问题,当今中国有很多事情不合逻辑,中国梦就是其中典型。在中国官方媒体还在论述中国梦是给中国人民量身定做的一双鞋子,有别于美国梦时,赴加州庄园与奥巴马会晤的习近平却与后者大套近乎,说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这一戏剧式的转变被世人戏称为梦游

6月23日,正在加拿大走访的资中筠在蒙特利尔的一个聚会上表示中国有人为专制辩护这一现象可以从良心良知逻辑三个方面来分析,有人说饿死多少人都无所谓,反右运动没死人,就算是皇恩浩大了,这种论调在中国流行说明良心出了问题。良知问题表现在谎言横行,没有真相有人大谈社会主义无比优越,人民最平等,当人指出现在中国的贫富悬殊远超过资本主义国家,又有人提出一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称资本主义三百年前就这样,不信可以看狄更斯小说里的描述,这反映了中国普遍存在的不合逻辑。

资中筠说:他们完全偷换了前提与概念。所以我说现在有很多东西根本就不合逻辑。比如说中国梦,说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梦,与资本主义国家讲究个人利益的梦不同,后来习近平又跟奥巴马说我们的梦是相通的。刚说完是两种梦,结果又相通了

在普世价值面前,中国政府经常环顾左右而言他资中筠称北京可以不提普世价值,但不能不承认人类共同的善恶是非,因为无论古今中外,大凡人类历史在前进时,一定有一个共同的伦理道德。她相信只要本着良心、良知和逻辑来考虑问题,坚守公平正义及善恶是非,中国就能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

此前,资中筠在中国国内的访谈中曾表示,中国社会的出路不在于回归传统道德,而是要实现普世价值,要进行公民教育。在缺乏精神凝聚力的当今社会,政府唯一可以动用的资源就是虚假的民族主义。她特别警告在中国这样一个谎言充斥、逻辑荒诞的国家里,要警惕政府用民族主义来对抗普世价值

在加拿大,相信人性双元论的资中筠谈到了中国目前畸形的社会状态,在那里,报道真相的记者、具有正义感和有良心的维权律师都成了高危职业,她希望中国未来会出现一个让好人容易生存,坏人作恶代价较高健康社会,她说:现在中国的情况相反,坏人作恶的代价太轻,尽管时有人被抓的消息,但实际上,天天作恶的人都不会被抓住,但要做好事非常困难,就连做慈善事业都得顶住各式的压力,如果说想推动民主,风险就更大了

自称是悲观主义者的资中筠发现,官方可以控制传统媒体,但无法控制互联网,它正帮助中国人抵制专制,给人们带来一丝曙光,她说:现在我觉得有一个比较好的现象就是,如果上面出台一个很糟糕的政策,抵制的力量会比较强,使之无法贯彻。包括最近传达的七个不许说,其实无法贯彻,不像以前中央下达一份文件,各级就得贯彻执行

资中筠建议在海外的中国问题观察者改变老的研究套路,不要紧盯着领导人个人,因为中国问题的解决不取决于领导人个人的品质,关心中国就必须眼睛向下,观察整个社会。她认为中国难以出现一位像彼得大帝那样强有力、又决意用专制的手段推进改革的人物,即使真的出现了,这种改革也行之不远,历史上,在彼得大帝死后,俄罗斯帝国又重蹈覆辙。

吕耿松死亡抚恤金:干部三十万,工人三万

作者: 吕耿松 來源:電子郵件

刘起的死亡抚恤金,说明了这个社会越来越不公平,统治者越来越只为自己谋利益。所有的政策,都向自己倾斜。作为曾经被共产党称为领导阶级的工人,生前受双重剥削,死后又受双重搜括。代表官僚特权集团利益的中共统治集团,不仅实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双轨制,而在其死后的抚恤金上也要实行双轨制,其对国家和社会的搜括,对人民的敲骨吸髓,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去年4月1日,浙江省临安市於潜良种场退休工人刘起去世。4月9日,临安市人事局在《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后的丧葬费、抚恤金、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的批复》(2012)13号文中,按刘起生前月基数工资1536元(含退【离】休人员提高待遇费、粮油补贴、省职岗位津贴、工改增资、教护龄津贴、10%的浮动额)20个月计算,给予一次性抚恤金30720元。刘起生前最后一个月的退休费是4032元,但临安人事局却按1536元计算,刘起遗孀不服,叫我去帮她查一查。我一查,查出了许多问题。

临安人事局给予刘起一次性抚恤金30720元是根据浙人薪(1994)146号文件的规定作出的。经查证,浙人薪(1994)146号文件的全称是《省人事厅、财政厅转发人事部、财政部关于工资制度改革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一次性抚恤金计发问题的通知》,是转发国家人事部、财政部人薪发(1994)48号文件的。人薪发(1994)48号文件即《人事部、财政部关于工资制度改革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死亡一次性抚恤金计发问题的通知》,该文件已于2008年6月18日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财政部颁发的人社部发(2008)42号文件宣布废止,浙江省人事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财政厅已于2008 年8月12日、杭州市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财政局已于2008年9月12日转发此文件,各地应当遵照执行。因此临安市人事局根据已经废止的文件作出的批复是无效的。

2012年5月18日,刘起遗孀汪雪妹向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认为临安市人事局用早已作废的文件来愚弄退休工人是不应该的,要求按照人社部发(2008)42号文件的规定,补发刘起一次性抚恤金40920元。杭州市人社局一直没有回音。10月26日,汪雪妹再次向杭州市人社局反映并向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投诉。不久,杭州市人社局的一位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刘起女儿,说抚恤金是要补的,但要等2013年初新的政策出台后再补。他还叫刘起的女儿不要再告了。

2013年4月11日,刘起去世已经一年多了,但该补的钱一分也没有补,刘起遗孀只好又给杭州市人社局写信。杭州市人社局于2013年5月22日给汪雪妺回信,称根据人社部发(2008)42号文件、浙人发(2008)133号文件规定,退休人员计发抚恤金的基数为:本人生前最后一个月享受的基本离退休费、离退休后历次按国家规定增加的基本离退休费以及省职岗津贴、省定工作人员补贴之和。但又称刘起生前最后一个月的基本退休费为108元,历次增加的基本退休费为1133元,省职岗津贴和省定工作人员补贴为295元,合计为1536元。因此原临安市人事局核定的一次性抚恤金30720元没有错。本人生前最后一个月享受的基本离退休费是个什么概念呢?刘起生前最后一个月即2013年3月拿到的退休费是4032元,但杭州市人社局却说他的生前最后一个月的基本退休费为108元基本退休费是什么意思呢?如果指的是退休时的基本工资,那么刘起退时的基本工资是60.5而不是108元,而且也不是生前最后一个月。共产党就习惯于用这样一些模棱两可、针对不同的人有不同解释的概念来忽悠老百姓。据知情人反映,临安一个从部队团政委转业的老干部去世,他的生前最后一个月享受的基本离退休费是一万多元,但刘起却只有108元,这是怎么计算的呢

有个朋友向笔者提供了一个信息:去年开始,离退休人员的死亡抚恤金是40个月而不是20个月。他说他有个亲戚一次性拿了40个月的抚恤金,笔者请他帮忙提供相关文件的文号。根据这位朋友提供的部分文号,笔者按图索骥,在百度上找到了杭老干(2012)41号文件和浙老干(2012)29号文件。杭老干(2012)41号文件和浙老干(2012)29号文件都是同一个内容,是转发国家民政部、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离退休人员死亡一次性抚恤金发放的有关问题的通知》(民优【2011】192号)的。

民优【2011】192号文件的内容是:自2011年8月1日起,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离退休人员死亡,一次性抚恤金发放标准调整为:烈士和因公牺牲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基本工资或基本离退休费;病故的,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基本工资或基本离退休费。撇开烈士和因公牺牲的不说,一般病故的,抚恤金提高了近两倍(生前20个月基本工资或基本离退休费加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两倍)。但这项优抚政策仅仅惠及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离退休人员。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哪怕是上个月工作下个月死亡,他家里人也可以领到40个月基本工资和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的一次性抚恤金。举个例子说,某甲上半年参加政府机关工作,下半年死亡,他的月基本工资是2000元,那么他的一次性抚恤金是2000元׳40+24565元(2012年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9130元,而一个有着近40年工龄的退休工人死亡后的抚恤金不及他的四分之一。前面所说的刘起1949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此前的非革命工作不算工龄),到1984年退休,为共产党整整工作了35年,但他的一次性抚恤金只有30720元。

浙江省政府将这项优抚政策的范围扩大了一点,但只是扩大到企事业单位的离休干部。也许去年10月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电话给刘起女儿时曾经考虑过是否给企事业单位的退休工人一杯羹,因为对方确明表示抚恤金是还有得加的。但是共产党的政策历来是为特权阶层服务的,对于普通民众它非常吝啬,退休工人最终还是连残羹冷饭也没有得到。根据浙老干(2012)29号文件的规定,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去世后一次性抚恤金标准调整为:烈士和因公牺牲的,按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基本离休费计发;病故的,按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40个月基本离休费计发。这一规定和民政部、人社部、财政部的民优【2011】192号规定一样,所不同的是民优【2011】192号的受惠者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离退休人员。

如果刘起是个离休干部,他的死亡抚恤金起码在在三十万元以上,而他本来就应该是个离休干部。刘起出生于1924年,1948年9月济南战役前,他一直在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当抄写员(相当于现在的打字员)。济南解放后,在济南考入共产党办的华东大学预科二部学习。1949年2月随军南下,在浙江省杭州市於潜县(现为於潜镇,属临安市)民政科当科员,行政22级。1957年肃反时,济南方面说他弟弟是国民党三青团分队长,带领军警宪特大肆搜捕进步学生,以反革命罪判刑五年。因受弟弟牵连,刘起没有任何证据被打成特务分子,开除了公职,到农村改造,后又到於潜良种场当工人。1979年,刘起弟弟得到平反,济南市槐荫区法院宣判其无罪,并恢复了原来的工作和职务。但是,因受弟弟牵连的刘起却一直得不到平反。从1979年起,刘起一直向临安县公安局、临安县信访局、临安县纪委、临安县县委、临安县县委书记、杭州市纪委、杭州市委组织部申诉,但得到的答复是你又没有坐牢,给你当个工人已经很不错了!并警告他,如果再继续申诉,影响他们的工作,那么将犯第二次错误

2002年,一位担任过领导的前同事告诉刘起,1957年於潜县委和建德地委两级组织并没有对他作出开除公职的处分。刘起得到这消息后去县档案馆查阅了档案,原来1957年6月13日於潜县委五人小组上报建德地委五人小组的处理意见是:建议根据坦白从宽的精神,免于刑事处分,给予开除团籍,继续留机关工作。建德地委于1957年6月24日作出的批复是:罪恶情节不那么严重,同意县委五人小组的意见,不给予刑事处分和行政处分。但是,这个结论从来没有跟刘起见过面,那些人后来又改变主意了,叫他到农村去改造。刘起抄下了这个结论,继续到临安县和杭州市申诉,但没有人理他。2002年,笔者曾带刘起到浙江省省委组织部去申诉,省委组织部的人问他为什么么以前不申诉。刘起说,二十多年了,我一直在申诉,但都是把材料转来转去,没有一个人认真地作过调查。省委组织部说,你那是历史问题,虽有错误,但上面有规定,对历史问题的纠错已经终结,我们不再处理此类问题。

刘起在当时的申诉书中写道:从1957年到1979年,我盼了二十二年;从1979年到2002年,我又盼了二十三年。一共是四十五年,人生能有几个四十五年!我不想算历史旧账,但我希望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给我一个公道,让我死的时候能愉快地闭上眼睛。否则,冤沉海底,我死难瞑目!现在,刘起带着无限的冤恨走了,他在黄泉路上肯定是睁大着眼睛。他更没有想到的是,共产党为了克扣他的抚恤金,用作废的文件欺骗他目不识丁的遗孀;被戳穿后,又用模糊数学来计算他该得的抚恤金。

虽然笔者对生前最后一个月享受的基本离退休费是一个什么概念不理解,也不敢妄加评论。但凭直觉,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从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给的解释看,怎么也看不出刘起生前最后一个月享受的基本退休费是108元。笔者从民间了解到情况是许多离休干部的生前最后一个月享受的基本离退休费是按照其生前最后一个月所拿的实际工资计算的,只有刘起这样的退休工人才被计算出是108元或者更少。

[...]

铁流:仙峯旧梦,历史写真(多图)

参与  作者:铁流 (参与2013年7月8日讯)

 图一、仙峯避暑山庄

1、我也有梦

中国梦席捲千家万户。谁家无梦?谁人无梦?梦发财,梦做官,梦夜拥美女,梦鸡犬升天,只要活着的人都有梦。由于地位与处境不同,梦也就不同。黑格尔有句名言:住在皇宮里的人,和住在茅草房里的人,想法是不一样的

生活在物资丰富,供大于求今天的年轻人,绝不会知道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普通老百姓共同的梦:吃上一顿饱饭死了也值!那时我正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一顶永远取不下的右派帽子,压得我白日不见天,夜里不见月,哪像现如今活得這么滋润!

有人说,中国的六十年,前后两个三十年都是一样的。我说不对,前三十年我是人变鬼,后三十年我是鬼变人。我之所以去仙峯寻梦,就是寻找前三十年的中国和我。

仙峯是宜宾市兴文县所在的一个僻远村镇,是个屙屎不长蛆的穷地方。可那个地方盛产硫铁矿,据探测约有13.5亿吨。30年前皇犯的我,就在這里烧炼硫磺。硫磺是有害物质,其臭难闻,再穷的老百姓也不干這活儿,只有枪杆子押着的劳改犯人干。

图二、昔日磺厂高炉旧地

这个劳改队的名字很好听,叫地方国营四川新华硫磺厂。这个关押着近万名劳改犯人,有政治犯、刑事犯,有国民党的老牌反革命,有新中国新一代的阶级敌人。我這个响当当童工蒙天恩护养,竞是新生反革命。我在這里呆了四年,留下许许多多刻骨铭心的梦。年届八旬的我,特驱车从北京到成都,再从成都来此寻梦。

正是:一别仙峯三十年,神州不再是从前。百姓三餐能吃饱,牛鬼蛇神尽开颜。民主自由日渐进,唯悲批毛难放言。几届君王护魔像,忧心腐尸掉价钱。

2、好人鈡所长

1974年服刑12年的我,好不容易盼到刑期结束,满以为可以回到故乡与亲人团聚,共沐阳光,同享月亮。可是毛泽东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罪恶政策,决不让中国人民过上平静的日子。什么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

几十年斗去斗来,斗得土地不长粮,工厂不冒烟。可他誓与全世界人民为敌,还要年年、月月、天天、时时的斗下去。真不知這个魔头安的什么心?

記得,在宜宾汉王山劳改茶场刑满那天,冷血动物朱管教,一个不足一点五米身高的狱吏,把我叫到那间悬有镰刀斧头的办公室,以法官宣读判决书的声音,面无表情,一字一板念道:黄泽荣,男,现39岁,四川成都市人,因右派反革命一案,被我无产阶级专政机关、判处有期徒刑12年。在服刑期间表现不好,仍坚持反动立场。现刑满,根据我党有关方针政策,终身戴上反革命份子帽子,强行留场就业,继续改造

我的老天,何不绑出去杀了乐个自在。去它妈的,這就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人道主义!自此,我从一犯人变成了二犯人。不几天在狱吏押解下,一辆架有机关枪的大卡车,把我们送到這里来烧炼硫磺。

在弯弯曲曲的树林中,在崎岖不平的山道上,在一眼望不到边的云海里,我愤懑悲凉地写道:辞别汉王来新华,此生新华便是家。五鼓雪寒惊苗语,三更风冷噪暮鸦。谁来天边收残骨?自无亲朋葬落花。

乡思化着杜鹃鸟 啼红归路寸寸沙。

现在我坐着小车,穿街鸣笛,逢人发声,情景自不一般。过高县,越长宁,穿古宋,到了兴文。第一个要寻找的梦中人是兴文县看守所钟所长。狱吏多是很坏很坏的坏人,可他是个好人。好人的界线是不法外施暴。

图三、好人钟所长

中国亊坏就坏在极左上,做坏事的人都打着毛泽东阶级斗争的旗帜,把个人极端自私的丑恶目的,巧妙地与政治需要连在一起,纵是杀人犯也会成为英雄。所以要想高升,就得投机;要想提爬,就得钻营,甚而不惜用别人鲜血染红自已的顶子。钟是个不虐犯人的好所长,一切按政策办亊,从不加码添丁。。

1976年毛泽东为老婆江青亊--红都女皇一书,在全国掀起了个追查政治谣言的运动。我就业后回成都看了這书,归队后私下向人讲过。想不到成了十恶不赦的大罪,被列为新华硫磺厂两劳人员重中之重的打击对象,又斗、又批、又打、又吊,尔后绳捆索绑送来看守所加刑。那个送我的狱吏屁眼儿真黑,捆得我大汗淋漓,呼天叫地,解套的就是這个钟所长。他一边解绳一边说:你们是不是狠了点,再一个小时手就废了,他还能干活吗?

我关押在7号监舍,另两个一姓张,一姓罗。姓罗的是个补鞋匠,姓张的是个十八九岁农村娃娃,憨厚老实,成天抱着头坐在那里不言不吭,说起活来天真可爱。他背地里叫我老师,特别喜欢听外面的世界的故亊。他会木工活,常出去为狱吏做傢俱,有个人单独活动的空间。一个叫王班长的狱警,起初常去和他聊天,问长问短近似朋友。突然一天中午大家休息,王班长翻脸不认人,先在自已身上戳一刀,然后跳起脚高喊:犯人抢枪啦!犯人抢枪啦!

于是惊动睡梦中的众武警,大家端着刺刀冲来,把张木匠刺过半死。正当王班长举起雪亮亮的刺刀,向他心尖尖戳去的瞬间,钟所长赶来厉声呵叱道:住手!国家有法律,不能随便杀人.2006年,我在新观察上写有一文英雄的杀人犯,就说的這个事情。

好人,纵是狱吏也让人怀念。可是這样的狱吏太少,作恶、专横、残暴的太多太多。有人说這是制度,我说是人性使然。同样是女人,为什么有的卖滛有的不卖滛?

在老县城一幢很破旧的房子里,我见到了钟和他的太太。84岁的他,谈起这桩往亊还有記忆犹新,说:犯人也是人,他犯的是国法,为啥要去为难人家,做人得有良心啊!

良心是做人的起码条件,也是国家的基本信念,而今中国大陆最缺的就是這个东西。他太太误以为我是北京大员,不停地诉说生活中的不平,说革命几十年就分了這个烂房子,四处漏水,公家不管,请我代他反映。我能向谁反映呢?

3、旧亊旧情

   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国大陆,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的岁月,尤其是在毛泽东去世前后的那个短暂日子,更是黑暗。這27个年头,我竟有近20年是在饥寒交迫,打吊捆绑,怵悚惊心,朝不虑夕日子里度过的。而新华劳改硫磺厂是四川名列榜首最黑暗、最残暴的监狱。

硫磺是有毒放射性物质,恶臭难闻,薰心透肺,可我们没点防护措施。赤身裸体,成天在摄氏40度高炉上干活,汗水跟着屁眼流。磺厂周边十里地方,草木不生,山颓岭荒,连河沟里的流水都黄得如锈,哪是人呆的地方!

最为可恶的是无人性的狱吏,从不把就业人员和犯人当成人,动辄打吊捆绑施以暴行。他们公开说:你们不是人民,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对象。什么叫人道?不杀就是人道。你们唯一的出路,是积极劳动,认真改造,否则只有死路一条。

听,好刻毒,他们哪里还是人啊!

我有兩首写真的诗,一首写磺厂:磺烟滚滚蔽天日,泉水血红怵目惊,十里不见树一棵,百川光秃草不生,恶臭扑鼻催人呕,翻肠倒肚食难吞。烈焰炙人油脂尽,纵是丁壮也骨嶙。

 图四、恶臭的磺厂正在被推倒建民居

一首斥恶奴:脑满肠肥恶家丁,为虎作伥狗一群。心冷似铁面无笑,乐于打吊捆绑人。不知慈善为何物,成日言谈是专政。世间怪物谁家种?可怜天下父母心。

4、寻找罪恶

仙峯镇海拔2000公尺,过去人烟稀少,不足百户人家,而今店铺林立,人欢马叫,是宜宾地区避暑的旅游胜地。我们住进仙峯避暑山庄,放下行装即驱車去磺厂寻旧。

十公里行程转眼即到,可是磺厂不见了,留下的是一片废墟。昔日那座像征无产阶级专政阴森权威的厂部,早已是墙倒房坍,杂草丛生,在夕阳照射下无声无语。记得九年前我曾来过这里,还与相识的就业员合影留照,不知谁去向狱警做了密報,兩个警察把我拦截到這里,十分有礼貌地说:先生,這儿是监狱,国家有明文规定:未经允许,不能拍照。你的胶卷必须曝光。我是个严守法律的人,沒有做任何说明,自动曝了光。现在可以随便照了。

图五、威严厂部杂草丛生

我站在房楼下沉思:无论怎样说,监狱减少、撤销,总是好事情!但有过的罪恶能否就此消失了呢?我寻呀寻,终寻到了当年那个关押过我的小监。小监自然已不存在,但那地方还在。

小监,又称监内之监。毛泽东统治时代发挥得最好的学科就是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全国不仅监狱林立,且有不少五花八门的不是监狱的监狱,诸如学习班、集训队、收容所、劳教队、五七干校等等。在犯人的管理上也分左、中、右,所谓有积极接受改造的、一般接受改造的、不接受改造的。凡不接受改造的人犯,除了批判斗争加刑外,便是关小监

图六、曾关押铁流的小监旧址

小监有多小呢?长不过两米,宽不过一米五,上下左右全是石头嵌砌,留有一个15公分见方的窗孔,称之为风门。风门还加有铁棍,经常关着。小监光线极为暗淡,晚上没有灯,是座密不透风的黑牢。三餐专门有人送,大小便解在盖有木板的漏槽里,冲心的恶臭使得人头晕欲吐。除三餐送饭人外,成日不见人影,就像把一个活的灵魂装在铁皮棺材里,寂寞森冷使人感到可怕。

1976年4月,我因传播政治谣言一罪,就被关押在新华小监,时间长达120余天。我在这个棺材里度过了整整四个月,没有外出一步。

人是群居动物,要说话,要思想,不然就不会感到自己存在。他们就是要把活人变成死人,使你经受不住这种精神损磨,交待出所有的问题。这比捆绑、打吊还残酷。先前的几天我感到日子难过,没书没报看,急躁得像个疯子。没有谁来理睬我,只有四壁反应出嗡嗡的回声。急躁稍微平静后,我就冷静地观察,可否有逃出去的可能?一座石头的房子固若金汤,何况外面还有高墙、电网、岗楼。于是,我就观察屋里一切,屋里有什么呢?四面石壁,一间石床,吃喝拉睡四位一体。我把全部的时间、思想,用写诗来宣泄仇恨,打发日子……。

诗写在哪里?脑海中、骨头上,写在心灵的最深处。一事一事的写,一首一首的记,反反复复,写了近百首。最記得是那首小监放情:

斗室三尺天地宽,蚁虫狂吠去又还。

溺池临鼻大如海,石墙嵌身高似山。

景色绚丽激情志,正是发愤好时间。

笑共日月挥彩笔,文章风流破大关!

我再寻再寻,寻到了那晚批斗捆绑我的那个遗址。

那120余天小监未使我屈服,既不坦白也无交待。如果坦白交待了,不杀头也得加成无期。中队管教蔡伟不甘心失败,为了邀功请偿,突然对小监进行检查,最后发现我写的那首诗。气得他眼冒金花,七窍出血,立即召开斗争大会,将我捆绑起来批斗,险些丢了老命。

蔡伟這个恶吏中的悪吏,山东南下团干部,50年代曾出任宜宾公安处处长,后因奸污妇女降职到劳改队作管教。凡是這样品格不端的小人,没有一个是好东西。那晚对我的打吊捆绑终身难忘,我两手至今麻木疼痛,每逢天阴更是加剧。這个作恶多端的恶吏,虽未遭到法律惩罚,可不足五十岁就暴病身亡。上帝啊,你真有眼,這些人类拉圾尽快让它消亡,越干净越彻底越好!不然何有清凉世界?

斗争捆绑打吊我的那个场地,原是厨房大厅,而今变成了售卖烟酒糖果的超市。我久久地默默沉思:人世间原本美好,为什么变得這么凶残?爹妈生养的肉体之躯,又为什么這么冷酷?那个时代人的良知到哪里去了?一个个都成了海洛因的瘾客。而這毒梟就是毛泽东!

 图七、当年捆绑打吊铁流的斗争场地

毛泽东,欠下中国人民的血债太多太多,必须归还。回忆换起仇恨,仇恨发出声音。我喃喃地念出那首存放在脑海里的捆绑吟

千刀剐来万刀扎,肝胆欲裂眼冒花。

两臂断裂人不省,十指乌黑胖如蜡。

汗水淋漓头近爆,唇干舌硬口发麻。

前曲后仰不减痛,惨声凄切月无华。

恶奴仍不解心恨,还嫌绳索未紧扎。

令人松绑重再捆,一腿打倒在地下。

脚踏背心绳套脖,双颊触地地面擦。

贴身衬衣撕粉碎,口中还塞烂棉花。

篾索挽梁吊离地,背上外把木棒插。

万般痛苦恨不死,不如刑场一刀杀。

叫喊渐微声渐绝,只觉昏沉浑身麻。

松绑才感肩有痛,两臂下垂难动搭。

不知己手是吾手,始见微脉渗血花。

三日困卧长呻唤,半月举手难喝茶。

吃饭用嘴碗中啃,惨绝人寰在新华。

至今每遇风雨夜,手腕手臂痛自发。

一时一时穿胸过,一阵一阵似针扎。

肉在跳来筋在抖,骨头深处刀在刮

辗转不眠心有悸,一思一想滚泪花。

何罪如此遭荼毒,任意罗织被挞伐?

恶奴为求黄金帽,不惜残暴乱国法。

笔底一曲伤心语,寄呈中央望实查。

圣洁革命成污水,人道是戏没王法。

子孙后代须牢记,岂容暴戾玷中华!!

5、希望不泯

我一生都在波涛中挣扎,尽饮天地风霜,频临火闪雷电,什么苦吃过,什么罪受过。但我一直勤奋好学,自强不息。一生孝父母,爱妻子,慈儿女子。对朋友赤坦忠诚,从不整人害人、更不出卖人。远离争斗,不卷入是非,纵骂我一千遍,我也不回敬一遍!

因为我的敌人是专横,而不是生活中那些阴暗的可怜虫。正因为我如此光明磊落的生活,在人生的道路总是充满希望。相信明天比今天好!为了美好的明天,我必须奉献。

图八、留得百岁一根骨,不信仙峯长是冬!

仙峯是我生命中最不幸的几年,最刻骨铭心的几年,所以忘不了這个恶梦。這里长年是冬,山风怒嚎,冷雨扑面。在那黑暗岁月,我每时每刻都是怀抱希望在活着。在那最苦难的时候,我心里写下最有希望的诗:

雪卧梁上四野空,愁雨压地雾蒙蒙。

面壁临炉心难暖,火灼枯枝眼有红。

尘海风云常变化,人生烟花几多重?

留得百岁一根骨,不信仙峰长是冬。

仙峯没有长久的冬天,难道人世间有长久的冬天吗?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陈自卫来信

前几天偶尔翻看到垃圾文件,发现被阻并自动丢入垃圾桶的一个文件,谈到北京即将迁都至河南信阳之事,是真的有这事,还是空穴来风?迁都的花费起码要几千亿人民币呀,还要涉及大量的人员迁移,工程可大了去了。我比较愚钝,第一次听到此消息。在下面的文章中有些说明。有知情者望告知,提出个人观点,这也是我们百姓爱国的表现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嘛!

陈自卫

朋友回信

朋友你好:我们素未平生,互不相识,但都有一个求真求实的良知。关于北京迁都之事,我也是通过别的网友的来信才知道的,我也很吃惊,又上网去查了查,没想到在一个正式的国家机关网站上还真有此消息,他讲到当初选首都为北京的原因,想迁都的原因(污染,人口膨胀,军事等原因),此事看来中央已经酝酿很长时间了,也做了不少调研工作,有一段时间了。在几个城市候选中,信阳呼声最高,可能性最大。主要是位置居中,离海岸线和国境线都远,更安全和有缓冲余地,如发生战争则较有利。领导工作也更方便,处南北方之间。但是此事要做成,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比三峡工程大多了!难度可想而知。所以在财力上,人口迁移上,建筑上。。。。。。恐怕十年二十年都难以完成。我曾与朋友家属讨论过迁都之事,大部分北京人都希望早些迁都,那样的话,北京人口会减少,车也少了,北京人的生活更安定。所以我也愿意早点把首都迁走,还我们一片蓝天,还我们一个安定,还我们一个自由的空间!

陈自卫

南水北调成致癌工程 毒水正流入北京 图

王庆元提供 來源:電子郵件 【阿波罗新闻网 2013-07-03 讯】

大陆当局为解决北京和华北缺水,耗资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修建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南水北调」工程,或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致癌工程」。大陆官媒指,该工程东线和中线均流经环境污染严重地区,尤其流经众多癌症高发地,未来进入首都等城市千家万户厨房餐桌的南水,将是污秽不堪甚或致癌毒水。

中央电视台报道,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明年将正式通水,但中线水源地之一湖北丹江口水库,水质已受严重污染,水面漂浮生活垃圾、屎水横流,恍如天然化粪池。上游陕西安康市紫阳县沉淀池年久失修,城市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江中。河北几个村落,南水北调工程的雨水导流渠成污水沟,墨绿色污水散发臭气,距南水北调明渠不到10米。

屎水横流 散发臭气

更为恐怖是,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经过众多癌症高发区。中线工程所经河南淮河流域就是癌症高发区。国家疾控中心上月底发布《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显示,该地区被称为「癌症村」者数以十计;东线流经山东、河北等地「癌症村」亦多不可数,沿线426个污染控制工程虽已建成,但河水即使经过处理,还是连灌溉标准都达不到。

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坦承,该工程要保证水源质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专家估计,大陆现有「癌症村」约459个,且有不断增多趋势。

投资5,000亿 影响生态

南水北调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远距离调水工程。工程包括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线路,总投资高达5,000亿元,总工期长达50年。当局预计工程全部建成后,每年调水量相当于一条黄河水量,可有效缓解华北地区水源紧缺状况,对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及促进西部大开发具重大意义。

但随着东线和中线工程自2002和2003年相继开工,专家和环保部门即不断发出警告,指工程对流域生态环境「负影响」十分强烈,并存在调水实施后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早在2006年,淮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就提出,东线工程可能会使干线水质迅速恶化,发生严重水污染事件。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赵章元指,南水北调沿途的污水,要归咎各地地方环保部门不作为,因当地最了解严重污染的事,都不去做,那就一定会有重污染。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苹果日报

*  *  *  *  *  *  *  *  *

南水北调排污致万吨鱼死亡 养殖户上访遭特警镇压封村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2013-07-08

图片: 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银山镇顾庞村养殖区的活鱼大量死亡。 (天涯社区)

图片: 村民认为事件与工程污水有关,但当地政府否认,反指养殖户饲养方法不当。 (天涯社区)

图片: 区内的活鱼几乎死绝,渔农损失惨重, 生计陷入困境。 (天涯社区)

图片: 养殖户因状告无门而跪地痛哭。 (天涯社区)

中国耗资巨大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于明年正式通水,而于6月10日至27日在山东泰安东平湖段八里湾站进行试通水时,造成银山镇顾庞村养殖区活鱼大量死亡,祸及村内95%的养殖户,估计损失5千万元。村民认为与工程污水有关,先后有17名村代表到镇政府交涉,遭当局抓捕。当地政府上周五发布消息否认事件与工程有关,反指养殖户饲养方法不当,并拒绝一切赔偿。

顾庞村养殖区的活鱼自工程试通水后第三天开始出现大批死亡的现象,一星期后,区内的活鱼几乎死绝,鱼损约5千万元,105户渔农生计陷入困境。

一名银山镇村民周一向记者证实,工程试通水后,鱼尸遍布湖面

村民:有、有,有不少,死了肯定不少。是水污染,东平湖的水污染(所致)。

记者:政府有没有给赔偿?

村民:政府有什么补偿?政府现在正在抓他们村民。

另一名顾庞村村民对记者表示,鱼死后,湖边臭气熏天,渔民哭声一片,损失惨重。

记者:大概有多少鱼死了?

村民:上万吨,几乎都死完了。在网箱里没捞上来就只剩下鱼刺了,死的时候都来不及打捞,太多了。污染了,鱼都缺氧死了。

记者:你们村养鱼的人多吗?

村民:多,95%以上。

记者:靠养鱼每年收入多少?

村民:正常养,不死亡的话,一年也有一、二十万。今年有一两家养得比较多,损失了一百多万,非常困难,吃饭都成问题了。

记者:除了你们村还没有其他的村(有鱼死亡)?

村民:也有,但没有我们村多。我们村几乎死光了,而其他村个别死的比较少。因为湖是不规则的,有的地方水流快,有的地方水流比较慢。

记者:明年还会养吗?

村民:明年不知道,这个地方根本没有土地,就靠着东平湖,95%以上的人都靠着在湖里养鱼、打渔为生。

据当地民众反映,一个月来,顾庞村村民层层上访,但均遭打压。村民多次自发组织去镇政府跪哭,但遭当局漠视,情急之下,将自家的死鱼拉到了银山镇政府,并冲入政府大楼,将死鱼倒满四层楼。几天后,村民在当地记者的陪伴下先后前往县政府和市政府讨说法,但事后均无相关报道。无奈之下,村民决定到省政府上访,但出发前遭当地政府阻拦。当局出动防暴队将村口堵住,在村内设置监控点,并派出警车日夜巡逻,防止村民出村,镇政府调来各村的干部及中学老师做说服工作。但村民不服,依然强烈反抗,共有十七名村代表先后被抓。

记者就此致电银山镇政府了解情况,一名值班人员称负责人不在。

记者:银山镇政府吗?

对方:你好。

记者:顾庞村的情况现在怎么样了?

对方:您是哪?

记者:我是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对方:我们有专门负责处理这个事情的人。我没有参与到这个事情里面,他会告诉你里面详细的细节。

记者周一在镇政府下班前多次致电,要求采访所谓的负责人,但值班人员则强调其一直未归。

而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报道,东平县委宣传部一名陈姓主任上周四表示,死鱼原因有二:一、今年顾庞村养殖区养殖密度过大。二、6月初东平湖内水草死亡后开始腐败,风将水草吹到了顾庞村养殖区,导致鱼类缺氧死亡。

又据东平县南水北调办公室上周五通报称,6月10日至27日南水北调工程自微山湖向东平湖调水,所调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水质标准,不存在水体污染问题。

对于官方的说法,村民表示不能接受,认为养殖规模较以前没有扩大,当地政府有推卸责任之嫌。有当地人在微博上质问道:如果说是天气所致,20多年都没出现过,咋就这么巧?

据悉,南水北调最早可追溯于毛泽东在1952年提出的设想,工程涉及人口4.38亿,总投资额5000亿人民币,规模和难度都超过三峡工程。近年来,有关工程严重破坏流域生态环境,导致水质恶化的事件不断曝光。国家疾控中心上月底发布《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显示,工程东线流经山东、河北等地的癌症村多不可数,沿线426个污染控制工程虽已建成,但连河水灌溉标准都达不到,更别说饮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广西贺州毒水威胁上亿人 民不知情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唐音采访报道 2013-07-07 05:49:06

大陆媒体6号披露,流经广西贺州的贺江因矿山污染,水中的有毒重金属已严重超标。7号本台记者就此采访到了贺州民众、海外和国内的环保人士。那么污染的来源是什么?老百姓是否知情?请听详细报道。

7号上午9点,广西贺州市就贺江合面狮段水污染事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官方指认,广东与广西交界的贺江上的矿山在雨水的冲蚀下污染了贺江。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公布的最新测量数据是,位于合面狮水库下面的大坝前后,镉的浓度超标5.6倍

广西贺州企业高管杨先生告诉本台:(录音)贺州整个来说,主要经济支柱是采矿这个行业,造成的污染会不会是乱采矿造成的?矿业的规模,大小有几百家厂,以前建立一个很大型的千金金矿(音),是国家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下属。当地矿的滥采,偷采这种现象也比较严重的,很多老板都是做矿产起家的。

旅德著名环保人士王维洛博士介绍,国内矿产企业露天堆放尾矿最少有12000座:(录音)采了矿以后,把矿石全部运走了,然后那些废渣就这么堆在露天。一般就是利用山沟建一个坝,他们就等待有朝一日下大雨,一下子把这些全部送到江河去,但查起来他又说是天灾。中国登记在册的、这样的废矿废渣的那些库将近有12000座。

贺江全长352公里,从广西进入广东,最后流入南海。这次受污染的河段有110公里左右。广东有1亿多人口,在广西境内仅贺州就有20多万人。杨先生注意到贺州很多居民都不知道贺江水被污染得有毒:(录音)在贺州这个地方没有这个感觉,信息上面比较闭塞点,很多人也不知道这回事,我也没有听到什么群众议论。政府的信息公开不够,这些真相需要公开透明化的,让群众知道真相。

这次污染已查出的是镉和铊这两种重金属严重超标。镉能够造成骨头疼,终身不愈;重金属铊(ta),老百姓也经常说成是铊(tuo),不足1克就可以毒死成人。王博士介绍说:(录音)镉最大的(危害)是它对肾的危害,使得钙就大量的流失,造成骨头的疼痛,而且这个痛是陪伴你一生的。那么铊是让你变秃子,变成傻瓜。中国有一个企业家讲,未来的中国人都死在由污染造成的癌症上,最后你就想去问:中国的经济发展到底是为了什么?

大陆知名环保人士胡佳评论这些导致江河污染的矿业企业说:(录音)就是因为它第一要追求速度,上项目然后追求GDP,关于污染防治的一些东西可能加长它的建设周期,加大它的先期投入,在这方面它要求取短期利益;另外一方面有些官员就是腐败,他根本不去做这种监管,只要是封口费,给你的钱各个衙门口打点好了,它才不管安全监管方面的事情。

7号贺州当地的门户网站贺州520披露,网站工作人员亲自到江边和市场上调查拍照,发现很多渔民并不知道贺江水受到严重污染,依旧还从江中捕鱼;另外在贺州的中心市场、远东市场和一般超市里,鱼价根本没有跌,很多居民由于不知情照旧买贺江的鱼。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唐音采访报道

*  *  *  *  *  *  *  *  *

官员称三十年后华北平原消失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2013-07-09

图片: 一位中国官员表示,按照目前中国唯GDP的政策,华北平原将会在三十年后消失。 (互动百科)

一位中国官员日前在大学演讲时表示,按照目前中国唯GDP的政策,三十年之后美丽的华北平原将会消失。有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对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也有评论说,中国环境污染难以彻底治理的主要原因是未确立私有产权。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最近在北京清华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三十年后,古老而美丽的华北平原将会消失中国民生周刊的报道引述杨伟民的话说,这个结果主要是因为目前中国唯GDP之上的政策,导致开发过度,水资源极度缺乏。以北京为例,一百多年前北京沼泽湖泊等湿地面积曾占全市的百分之九十但现在只有百分之。现在北京每年缺水十亿立方米,占全市供水的三分之一。而华北平原超常规采地下水,已经导致地面下沉和土地沙化的问题。

美国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的何平表示,中国环境破坏问题非常突出,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而其中华北平原的问题确实非常突出。

他这个内蒙的风沙往北京河北推进,沙漠化扩大,加上城市污染,汽车、燃煤污染等,压力会越来越大。

根据杨伟民透露的情况,中国环境问题不仅存在于华北平原,目前中国沙化土地已经达到174万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接近十三万平方公里,大型的地下水降落漏斗240个,五十年代以来中国湖泊总面积减少两万平方公里,湖北湖泊减少三分之二,鄱阳湖水面面积减少一半,黑龙江三江平原百分之八十的沼泽已经消失。

杨伟民认为,中国追求GDP,和过度依赖发展大型城市的发展政策,都是中国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

何平认为,经济发展一定会给环境带来压力,而过度追求GDP的增长,无疑将加剧自然环境恶化的问题:

城市化发展越快,GDP发展越快,对水和环境的压力就越大。

长期在中国发改委工作的杨伟民认为,中国政府的规划和政策应该做出改变,以挽救中国的环境继续恶化。他认为应该推动中小城市发展,而不能继续依赖大城市,减少农地,并把耕地变成森林和草地;而在全国规划方面,则应该把中国国土分为提供GDP的城市化地区,提供农产品的农业地区,和保护生态的保护地区。他甚至提议说,应该把华北平原十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的土地用于种植植被。

何平表示,这可能是唯一可以缓解环境问题的方法:

华北植被破坏很厉害,所以植被是一个重要问题,中国有一亿亩荒地,其中很多在华北,利用这一块,是一个好建议。

在美国的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李洪宽则表示,中国并不是不重视保护植被,过去六十年,植树造林是政府持续推动的政策之一,但结果是树林和草地越来越少:

我小学的时候年年种树,一直在宣传植树造林和绿化。但是,春天种上,一个夏天之后,冬天农民就砍掉烧柴了。因为树不是他的,是公家的,砍掉也不会心疼

他认为,中国的环境问题并非规划和政策调整能够解决,而必须改变土地所有制

共产党的土地所有制,必然导致环境的破坏,因为它没有一个直接的责任相关人。实际上就是制度的失败

有专家认为,中国的环境问题将在最近十年集中爆发,除了生态破坏之外,还涉及各类工业和农业的污染。有专家估计,仅仅治理中国农用耕地重金属污染一项,可能将消耗中国政府十年的财政收入,因此中国以环境为代价的发展策略已经无法持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BBC | 广西贺江受污染广东封开停止取水

撰稿:叶靖斯 责编:立行 來源:電子郵件

中国广东肇庆市宣布,因广西贺江上游被检出有害物质,下游肇庆封开县宣布紧急暂停从贺江取水

肇庆市政府新闻办转发中共封开县委宣传部通稿称,星期六(7月6日)6时许(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星期五22时),广西贺江上游被监测出有害物质,导致该河流封开南丰段出现了鱼类死亡现象。

通报称,肇庆市、封开县两级政府向贺江、西江沿线下游群众和自来水厂发出紧急通知,停止饮用贺江受污染水源、不要食用贺江鱼类等水产品。

据官方新华社报道,广东省政府派遣环保专家到封开指导处置,污染物及其污染源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贺江是西江的主要支流之一,从广西贺州流入广东,在肇庆封开县城注入西江。西江是珠海与澳门的主要淡水来源。

新华社引述封开县政府称,肇庆市、封开县已成立水质监测、饮用水保障、卫生医疗、社会维稳、新闻发布等专责工作组开展处理工作。

上游广西方面暂未发布贺江受污染的相关信息。

撰稿:叶靖斯 责编:立行

中共粮荒 15省依赖进口 专家:社会逼近动乱红线

王庆元提供  來源:電子郵件 【阿波罗新闻网 2013-07-03 讯】

十年以来,中国粮食生产量大幅低于消费量,进口依存度10年翻一倍,从6.2%增长到12.9%。粮食自给率目前低于90%,农产品自给率约为80%,大陆目前约有一半以上省份出现粮食危机。有民众怒称,中国靠造假数字创丰收,国人早晚得饿死。专家称:基本口粮有10%不足,社会或出现动乱;有30%不足就完全乱掉了。

谁来养活中国?1994年,美国学者布朗提出的这个著名命题,就像是一个紧箍咒。众所周知,中国农业人与地的关系紧张:用占世界不足9%的耕地,养活世界近1/5的人。13亿人的粮食供给一直牵动着国人神经。

中国粮食需求大于产出一半省份缺粮依赖进口

大陆媒体报导,中国每年的粮食需求量超过6亿吨,而中国全国粮食产量1978年为3.05亿吨,至2012年达到最高值5.9亿吨,中国粮食进口量亦在2012年超过历史最高值8,000万吨。过去10年中,世界人均农业产出年增长率为1.7%,中共声称农业产出人均年增速为3%,而粮食进口依存度10年间却翻了一倍,从6.2%增长到12.9%。

中国目前麦、稻、粗粮等基本粮食自给率为97%左右,大豆的自给率为20%左右。加上大豆之后的平均粮食自给率则不到90%,农产品自给率约为80%。约有一半以上省份目前出现粮食危机。

水稻专家马荣荣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上海的粮食自给能力大约为10%,近90%要靠省外调入;浙江只能自给1/3,其它2/3主要依靠黑龙江、江西、安徽三个省份供给;北京、天津、广东、福建等省份均不能自足。

专家:基本口粮有10%不足社会或出现动乱

中科院农村研究员李国祥研究结果显示,目前粮食供给不足的省份有:北京、天津、上海、福建、广东、海南、广西、贵州、四川、云南、重庆、江苏、浙江、青海、西藏。这15个省份占中国一半的地域,粮食供求日益失衡,自给能力严重不足。

中国目前如此紧张的粮食供求关系被专家称为紧平衡,马荣荣认为这种脆弱的平衡非常危险:例如,战争、动乱、灾难来了,粮食就有困难了。基本的口粮如果有10%的不足,社会可能会出现动乱;如果有30%的不足,那就完全乱掉了。

污染、乱开发等因素致耕地锐减粮食紧缺

中国耕地面积为18亿亩左右,不足世界耕地的9%。近年来中国粮食主产区工业化和城镇化举措不断,导致耕地大量被占用或流失。土壤污染、水资源污染及短缺、农产品收益过低等因素也加剧了耕地流失的速度。

据调查,中国耕地受污染面积约1.5亿亩,污水灌溉的耕地约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毁田约200万亩。合计1.85亿亩,占中国耕地总量1/10以上。中共环保部2006年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土壤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大陆农村工作专家陈锡文推算,中国2010年进口的农产品相当于耕种6.3亿亩耕地。按照中国目前的农业生产能力,满足全国粮食需求至少需要耕种30亿亩以上。

截至2010年底,中国全国耕地面积据统计不足18.26亿亩,人均耕地不足1.5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2。中共国土资源部统计数据显示,1996至2006年的10年间,中国耕地减少了1.24亿亩。联合国规定耕地警戒线,称人均耕地面积若低于0.8亩就会发生生存危机。中国目前大约有2,000个县,其中约有660个县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8亩。

昔日米乡变工业区东北三省驰援各地

长江三角和珠江三角地区从昔日的中国鱼米之乡,变为如今的工业城市群,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成为中国粮食主产区。黑龙江的三江平原、吉林松花江流域和辽宁辽河出海口等地区,成为中国主要粮食产区。

中科院农村研究员李国祥提供数据显示,黑龙江与广东省相比较,黑龙江省2009年粮食总产量为4,353万吨,广东2009年粮食总产量为1,314.5万吨,是其3.3倍。目前东北三省及其它产粮大省驰援各个缺粮省份,然仍有不足。

中国粮食求大于供基本粮食全面进入净进口

《中国国土资源报》报导,2003年至2011年期间,中国粮食产量累计增长33%,粮食消费量累计增长41%,消费增速为生产增速的1.24倍。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经合组织(OECD)编写的《20132022年农业展望》预测:未来10年中,中国粮食消费量年均增速仍将比生产量年均增速快0.3%。

陈锡文分析粮食消费增速快的原因是,工业用粮食数量增多,农村城镇化导致每年约有1,700万农民失去土地,农产品消费量大增,间接导致粮食需求量增长。

中共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谷物净进口1,316.9万吨,进口大豆5,838万吨。小麦、玉米、大米净进口量分别为341.5万吨、515.3万吨和208.8万吨。今年6月进口大豆832.28万吨,1至4月进口稻谷和大米100万吨,同比增长83.6%。作为三大农作物的小麦、玉米、大米今年始终保持净进口态势。中国粮食目前已经全面进入净进口时代。

官方称粮食产量九年连增民斥造假

中共官方宣称,中国粮食产量从1978年的3.05亿吨增到2012年的5.9亿吨,增长率为93%。中国粮食产量从2004年开始,连续九年均递增。引民众纷纷痛斥数据造假

弓长木示:粮食产量每年都在增长,太逗了!!每年有多少农田变成钢筋水泥,你这个增长从何而来呢,还没排除自然灾害因素。

雨天,路滑,:整个都没有多少地了,可怜的鱼米之乡,中国人早晚得饿死!

山水:就是造假数字得来丰收。以前种两季,现在都是种一季,那来的丰收年?

37度钻石1:我是做农业科技的,说粮食连续增产,我是不会相信的,都是胡说八道的。土地在减少,病虫害在加剧,凭什么会年年增产?

上善若水:农村耕地年年减少,何来九年连续增长,我就是农村的,耕地年年被蚕食!

平衡点/mg:国家统计局也净是虚假广告,增产?都没有地种了,也没多少人种地了,撂荒越来越多,增产污染物这个我真信!

紫风金羽:中国的农田都被抢占了,建工厂搞房地产,粮食价格张的速度远远低于成本增长的速度,没有利益可图,怎么增产,真怀疑那些增产的数据!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关系到每个人《百年谎言》揭秘科学家谎言 人类成大规模试验品

——现代医学反思:《百年谎言》揭秘科学家谎言

阿波罗新闻网 2013-07-07 讯】

一百年前,化学可以赋予你更好的生活的承诺把成千上万的人造化合物引入了我们的生活,包括食品、饮料、药品及家居环境中。之后的一百年,我们一步步地成为这场大规模化学实验的试验品。

过去的100年里,合成优于天然的谎言伴随着我们,我们成了这个星球被污染最严重的生物,我们本身正在成为化学实验的对象。

在过去的100年里,我们人类从事了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化学实验。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连同我们的孩子、我们的父母和我们的祖父母,都成为这项实验里的小豚鼠

科学时报12月13日报道,美国的兰德尔·菲茨杰拉德(RandallFitzgerald)在其新著《百年谎言》中说:在过去的100年里,我们人类从事了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化学实验。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连同我们的孩子、我们的父母和我们的祖父母,都成为这项实验里的小豚鼠。

缘自对其家人和其他人进退维谷和滑向非健康的泥潭的担忧,菲茨杰拉德决定揭出真相,并把书起名为百年谎言

谎言导致的灾害

100年前,化学可以赋予你更好的生活的承诺把成千上万的人造化合物引进了人们的生活。然而,经过生活和实践的检验,人们发现,自己所服用的药物、所吃的食物和使用的用品以及家居环境中无处不存在化合物所造成的危害。因此,上述承诺实际上有很多都是谎言。

比如,包括特富龙、消毒剂、漂白剂、空气净化剂和杀虫剂等700多种化合物使人体不堪重负;从减肥茶到口香糖的1200种食品中存在的各种人造甜味剂引发88种中毒症状。然而,这只是表面现象。真正严重的问题是,人们生活在谎言所营造的恶性循环中。

今天,人们所食用的粮食中,重要的天然营养都丧失殆尽,同时天然的营养物质也兼具治病保健作用。但是,天然的营养物被合成的化学添加剂取代了。加工食品中的种种添加剂在人体内与人们从空气、水和消费品中吸收的化合物产生协同作用,大大地削弱了人体的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的削弱自然让人们容易患病。然后,医生又用化学合成药品来治疗人们的疾病。但是,这些药物被证明更加有毒。于是,人们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人们在衣食住行中被化合物包围而致病,患病后又被用化合物来治疗,又再次深陷入化合物致病的泥淖,循环往复,难以自拔

人们陷入难以自拔的泥潭是因为被许多谎言所欺骗和支配,其中,最大最多的谎言来自药物和饮食。《百年谎言》对此作了全方位揭露。

医药中的谎言

医药和医疗中的谎言有许多,但最为典型的是:疫苗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药物延长了我们的寿命等等,这些观念不仅没有受到批评,反而长期以来被人们视为真理。

 在现代社会,如果医疗保健体系成熟,所有的孩子在上学之前都要注射9种疫苗。无疑,注射这些疫苗有好的一面,但是如果认为疫苗只有好处而无坏处就是谬误了。因为,这些疫苗中含有添加剂和防腐剂等,包括水银(汞)、铝、福尔马林、谷铵酸单钠、甲醛等,它们会导致从大脑和神经损坏到自闭症、多动症在内的多种疾病。比如,儿童在幼年从接种的疫苗中吸收的汞的总量等于他们一生中在保证身体安全的前提下能够摄取的全部的汞量。而汞中毒的后果就是,产生自闭症、多动症。

疫苗中的添加剂只是损害孩子健康的一方面,另一方面疫苗的无效和副作用更严重地危及孩子。1990年《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篇文章说,虽然有95%的美国学龄儿童接受了麻疹疫苗注射,但在学校里还是暴发了大面积的麻疹感染。而1994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至少80%患百日咳的儿童已经接种过相关疫苗了。

还有,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在1990年~1993年发现了54072例因接种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而这个数字只是实际不良反应的10%,因为大多数医生不愿上报这种问题。

 还有一个被普遍引用的说法,现代医疗,包括药物(如抗生素)和技术大大延长了人类寿命。在20世纪初,发达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是40岁,但到21世纪初,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到了80岁。实际上,人类在整个20世纪赢得的40年生命要归功于医疗的只有7年,而且其中大部分是医疗技术的进步,而非药物的发展。因为,死亡率下降的部分中,90%发生在抗生素和疫苗出现之前。水、空气、食品、牛奶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对人们的延年益寿贡献最大

另一个让人震惊的事实是,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在过去20年批准的抗癌药中,只有不到1/5被证明可以延长生命,这种延长不是以年来计算,而是用星期或月来计算。

所以,如果我们的免疫系统足够强大,如果我们的饮食中不含毒素和富有营养,如果我们的大脑和身体不再受合成化学成分的长期侵扰,焉知我们的平均寿命还会达到多长?

食品中的谎言

食品中的谎言比药物中的谎言大多了,多多了。在美国出售的大部分维生素和营养品都在广告中声称是天然制成,但实际上它们都含有合成化学物,比如煤焦油、防腐剂、人工色素和各种各样可能危害健康的添加剂。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美国食品中经常添加的化合物有3000多种,几乎没有一种接受过测试,以检查其对人体的叠加毒性和相互反应毒性。而且,至少有70%的加工食品含有一种未经毒性测试的转基因成分。

人们在超市中看到食品标签上的天然面粉制成时,很可能被欺骗了,因为天然面粉和人工面粉通常含有同样的化合物。在大的饲养场,百分之百的牲畜都喂了5种以上的性激素,如黄体酮和睾丸激素,目的是让牲畜增重和快速生长。但是,这些激素可以导致人类生殖功能紊乱和患癌。

一些谎言一而再、再而三地欺骗着人们。例如,食品添加剂是无害的、人造增甜剂是无害的等等。其实,它们很多都是有害的。食品加工者使用添加剂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防止食品变质,二是使食品色香味俱全,以吸引消费者多买多消费,从而赚足钱包。

然而,由于政府的态度,很多添加剂并未加以检查。加拿大麦克迈斯特大学生化系荣誉退休教授罗斯·休姆·霍尔说,食品添加剂是否安全不是个人就能检查的。这需要精密的实验仪器和深厚的知识功底……然而,联邦政府却允许成千上万的化学添加剂未经检测就出现在你的食品里,当你对这些东西咬上一口时,未知的化学成分就已经进入了体内。

在美国,甚至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传的合成宇航员食品也成为人们完美食品的榜样。但是,幸亏NASA尊重科学,在后来的一项食品检验报告中说,人工制造的食品无论是从色、香、味还是从质来看,都让人无法接受。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正见网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3/0707/317596.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北京名列联合国选出不适宜人类居住城市 迁都远远不够

作者:朱长超 王庆元提供   2013/7/8

网路文摘2013-03-18

2012年3月,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479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 议案,要求将首都迁出北京。 2013年1月9日,河南信阳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网刊文声 称,2012年7月28日,由国家发改委,国家城市规划局,国家环保局等二十几个部门,160多人来到河南信阳进行考察研究,为迁都进行调查。这是为北京迁都所进行的第28次信阳实在调查。 迁都,已经提上了中国未来的议事日程,它将是中国未来的一项重大 计划。迁都的原因何在?失误何在?

未来的前途何在?这些都是需要 进行研究的问题。

古都要搬迁 北京,是一个文化古都,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以前,它被说 成是世界革命的心脏,是全世界人民心中的圣地,寄托着全人类的希 望。据说,全世界三分之二的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受苦受难的人们,就 等待住在这个城市中的一尊战无不胜的大神去拯救。

但是,如今,这个革命的心脏,似乎要动移植手术了。最近有报道称,迁都工作会议在河南信阳召开。报道声称,2016年,要开始实施迁都计划。也就是说,革命的心脏要进行一次大的移位手术,全世界人民的希望,将不再在北京,而是在信阳。

北京好好的,领导们住在风景如画的中南海,有时候,可以到西山风景区去疗养。一二三四代领导都在北京。毛泽东在北京,领导全国人民搞反右运动,搞大跃进运动,搞史无前例的文化革命运动。邓小平在北京,指挥英雄的坦克部队隆隆地在宽阔的长安街上镇压反革命暴乱,(后来说是镇压风波)雄壮的坦克部队在手无寸铁的敌 人打得稀里哗拉,如入无人之境,大显了一番神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件件伟大的业绩,都是在这里指挥的;一幅幅伟大的历史蓝图, 都是在这里勾画的。这么神圣的地方,好端端地为什么要迁都吗?这 是不是又是一场瞎折腾呢?现在,千年古都北京成了国际大都市了,成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了,这么个黄金十年中镀了金的大都 市,迁了不可惜吗?

为什么要迁都

迁都在中国历史上有过多次。殷商的盘庚,就曾经迁过都。后世也发生过迁都,但主要是外地入侵。北宋灭亡,宋高宗就把首都迁到杭州。日本人侵略中国的时候,国民政府的首都也从南京迁往重庆。当然,那是战争年代,是为了以空间换时间,是为了持久抗战。现在领导想迁都,不是领导想折腾,是大自然逼着人们折腾。不折腾不行啊。

 北京的风沙太大了。早在朱镕基当总理的年头,塞外的风沙年年笼罩北京城,沙丘进逼,沙临城下,据说,沙丘的先锋离天安门只有70公里之遥。朱镕基也曾经搞过一阵子绿化带,想在京郊建造一个绿色的防护林,将风沙抵挡于远郊。但是,十多年过去了,风沙更大了,刮风起沙的时候更多了。风沙刮来的时候,北京城天昏地暗,鬼哭神 嚎。仿佛有无数冤鬼在呻吟似的。今年北京又开隆重的两会,一批当官的、经商的、子女亲属在外国的人们又要讨论国家大事了。

可惜北京的风沙太大了,使会议的气氛受到影响。北京的风沙,一年比一年大,刮沙的时间,一年比一年长。刮风的时候,风沙迷漫,白昼如夜。

北京的水也逼着你走路。北京水源枯竭,用水困难。饮用水的质量每况愈下。北京的河流,72%被污染,北京市区的河流,没有一条是不被污染的。而北京却是个严重的缺水城市。人均占有水资源的量,是全国人均水平的1/8,是世界平均人均水资源占有水平的1/28。本 来水资源就缺乏,而且污染如此严重。饮用水就更紧张了。 地表水紧张,有地下水也是好的。但是,北京地下水也日益枯竭,

地下水的深度在不断下降。以前,地下几米十几米就能打到地下水,如今要几十米,上百米才能打倒地下水。地下水的下降形成了一个巨大 的漏斗,造成了地面沉降。而且,地下水不仅枯竭,也严重污染。地 下水的污染,要恢复需要很长的周期。要让地下水恢复供应,恢复洁净,不知要到何年何月。人是要喝水的,南水北调虽然听上去不错, 但实际操作上有许多复杂问题,远水不解近渴。

风沙、水源短缺,地面沉降,使北京成为生态环境十分恶劣的地区。联合国选出了全球20个不适宜人类居住的老城市,16个在中国,北京名列其中。全世界有十个严重污染的城市,北京也名列其中。在这个城市中生活,面临着大自然严厉的压迫。虽然,中央的领导,中央各个部委办,都有特供,但特供呼吸的空气技术上有点困难,

而且也与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党的养宗旨不符。出于为北京市民、外地民工及那些访民的健康考虑,还是以迁都比较好。以人为本么。

除了大自然制造的麻烦外,还有人为制造的大麻烦。北京是革命的中心,民工们要到北京打工挣钱谋生,旅游者要到这里来观光旅游,还有许多被枉法被强拆的人们要到这里来上访。总之,全国人民爱北京,想北京,来北京,结果搞得交通拥挤,成了中国最拥挤的城市之一。北京人有钱,官多,车多。拥堵是经常的事情。马路上,漂亮的 汽车一辆接着一辆,缓缓地前进着,拥堵使整个城市经常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路被占了,车被堵了,欲进不能,欲退不得。上天无路,入地无门。汽车虽好,面对堵车,却也无可奈何。面对这种种困境,人们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迁都。

迁都意味着什么迁都,它包含着丰富的信息。第一,它表明,中国的管理层管理大都市的全面失败。中国的领导 虽然管理60多年了,拆了城墙,拆了牌楼,在大破四旧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虽然在摆阔气、挥巨手、动不动就是百万人通过天安门城楼接受检阅之类的经验已经十分成熟,但是,在管理大都市方面,还是缺乏经验。如果有经验,北京不会沦落到名列世界20个不宜人类居住的城市的行列,不会在召开举世闻名的两会期间落到风沙滚滚的窘迫境地。看来,我们只有那种在文革中驱赶10万四类分子及其家属方面有经验,只有在动员高干红卫兵破四旧、殴打和残杀无 辜的弱者方面有经验,只有动员全城几十万人驱赶小麻雀方面有经验,也只有在军队戒严、指挥坦克部队进军天安门广场方面的经验。

在城市的管理方面、特别是保持城市的生态文明、城市文明方面,仍然没有及格。第二,它表明,我们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如果中国发展模式——北京模式是成功的,那么,北京应该成为中国成功城市的典范;它就不应该落到迁都的境地,也不应该落到被联合国划入世界二十个不适宜人类居住城市的境地。北京是中国模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模式或北京模式的样板尚且如此,其他地区的情况也就可想而知。这三十年来,社会道德沦丧,拜金主义、功利主义思潮盛行,人们急功近 利,不计后果,竭泽而鱼,在白猫黑猫会捉老鼠就是好猫的机会主义 和功利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为了一时的和局部的利益对生态大肆破坏。结果是,全国的土壤污染,空气污染、水质污染、人心污染,其 恶劣程度,几乎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了。

世界上有过哪一个国家,会不顾后代的生命和健康,制造假奶粉、毒牛奶?世界上有过哪一个民族,竟然为了发展而造成全国星罗棋布的癌症村和怪病村?第三,它也表明,十年岁月中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是失败的,它的后果是令人失望的。迁都计划的出现,是科学发展观失败的标志。中国实际进行的发展模式,消耗着世界上最多的资源,释放着世界上最多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着世界上最严重的污染。现在,中国人民正在经受着严重污染的苦果。并且,照这样的模式发展下去,中华广阔的大地上,将找不到一块干净的土地,将呼吸不到一口洁净馨人的空气,将喝不到一杯甜美干净的清水。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景象啊。中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开始受到破坏生态、恶化环境带来的严重后果,北京市肺癌发生率,这十年增加了50%以上,就是一个明证。不仅如此,中国造成的污染,排出的温室气体,还将恶化地球大气层,影响全球的生态环境。这是对地球的欠债,是对全人类的欠债。一些人自吹自擂的北京模式,一些人自娱自乐的所谓科学发展观,落实得如何,应该好好地检点和反思了。

第四,它还表明,中国这样的大国,有十几亿人参与的空前规模的历史转型,用摸着石头过河、白猫黑猫会捉老鼠就是好猫的机会主义的办法是十分有害的。在小范围里,在一定程度上,靠摸石头来积累经验是可以的,但是,长期地、在一个大国的历史大转型中摸石头,是十分有害的。世界上早就积累了工业化、城镇化的经验教 训,人类文明早就总结了一套人类文明的价值理念,你不去学习和借鉴,故步自封,自迁森严壁垒,拒绝普世价值,从指导思想上,很有反思的必要。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理是,政治和经济是统一的,生产力的发展和上层建筑的变革是统一的。只搞经济的改革、拒绝政治的变革,这种跛足的改革迟早一天,会造成社会的畸变。北京迁都是跛足改革的很自然的后果。北京迁都是怎么造成的?北京有漫长的历史。燕国在这里立国,金国在这里建都,元代在这里建立过大都,明成祖在这里统治天下,清朝在这里建立大清三百年江山。那时节,北京不是这样的,西山上树木葱笼,玉渊潭汩汩清波。

曹雪芹住在西山时,他的朋友去看他,写诗说,欲寻高士去,一径隔溪幽。岸阔浮鸥水,沙平落雁秋。环境是很好的。清末志士谭嗣同小时候住北京南郊,那里树木森森,芦苇遍地,生态环境远远好于今天。即使是傅作义将军将北京城交给中共、林总的部队举行入城式的时候,北京也不是这样的。

北京的重大失误主要有两次,这也是前后三十年的两次大教训第一次是拒绝了梁思成、陈占祥等接受过西方城市建设科学理论的学者们的合理建议。他们主张保留老城、另建新城,梁陈的北京建设规划是保留老北京,将它作为文化古都,而北京作为首都的政治功能由新城去解决。但是,毛泽东不能接受这种规划。他老人家认为,北京城是 封建主义的遗存。梁陈规划是要保持封建主义,他们因此受到批判, 陈占祥被打成了右派分子

其结果,千年古都北京的城墙拆了,道路扩了,一系列文物,如著名的牌楼等都拆了。他还要北京承担经济建设的功能,兴建了首都钢铁厂和其他许多工业企业。这样,北京的功能过于扩张,人口大量增加,北京的工业化也造成了北京污染的增加。第二次失误是改革开放以后。在权力加金钱的强大的霸权之下,北京几乎不加限制地像摊面饼一样地发展,表面文章做得热火朝天。一个千年古都里,高楼林立。这个城市,就成不中不洋,不古不今,不伦不类。其结果,北京成了全世界的首堵;一场大雨下来,走路的,开车的,居然命丧其泉。北京整天烟雾弥漫,年年风沙滚滚。如果说,第一次大失误是权力打败了科学,第二失误主要是金钱打败了文明

两次大失误,都有长官意志的因素在起着作用。权力的滥用促使了北京的沦落。而权力滥用者还自以为自己是正确的建设者,其实却是文明的破坏者和毁灭者。这是多么深刻的历史教训啊,这是多么不幸的历史悲剧啊。在北京大拆大建的日子里,梁思成为古城痛哭过一场,林徽音郁郁成病,这是中华文明文脉的毁损,它与西楚霸王火烧阿房宫,在本质上并无二致。

北京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造成如此困境,毛泽东是有责任的。第一,毛泽东不懂科学,以小农的心态和专制的态度,以反科学的方式 治理北京。建筑学家梁思成、陈占祥保护古城、另建新城的正确建议被排斥,使文化名城北京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坏。毛泽东还在天安门城楼上,得意洋洋地宣称,未来的北京,他要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到一 座座高大的烟囱喷着黑烟,要让北京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城市。一件件宝贵的文化积淀,如一座座牌楼,一个个城门,一件件消失了。

日本占领北平的时候,文物的破坏是局部性的。傅作义交出北京的时候,北京作为文化古都,是完整的。可惜,不几年,就被破坏得面目全非。后来,他老人家号召大破四旧,结果,北京多少文化瑰宝,被破坏得七零八落。

第二,大跃进运动时,北京的生态环境遭到了相当严重的破坏。反右运动后,没有人再说反对意见了。一切错误的决定,畅通无阻。那年头,他老人家提出,要在三年赶上英国,15年超过美国。毛泽东发烧,全国人民跟着发烧。为了大炼钢铁,全国城乡村镇造起了小高炉,家里的铁门、铁锅成了炼钢的材料,山上的树木成了炼钢的燃 料。北京城里城外,高炉遍布,烟雾冲天。原来城外山坡上的森林被严重破坏。它增加了水土流失,促进了沙丘的移动。

北京沦落到如此地步,改革开放的设计者、领导者也是有责任的。他们制定的发展模式是有缺陷的。这种发展模式,是拒绝进行政治改革的模式,造成了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使权力无法受到有效制约,使错误倾向无法得到有效遏止。我们的发展模式不仅是政治不配套的,也是唯GDP的,是高消耗、高污染、低人权、低效率的。官 员的所谓政绩就是GDP。表面文章、短期效应十分明显。这样,我们虽然发展了,但消耗的资源,产生的污染,十分惊人。科学发展观 的提出者,可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是,由于执政的平庸、无为, 对于北京城市建设的弊端碌碌无为,这十年的污染是不断发展的,三十年积累的污染后果,不仅危害我们这一代人,而且已经开始危害世 界,并且,也将危及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

所谓黄金十年,是闭着眼睛说胡话。不然,何必要迁都呢?迁都就解决问题了?据介绍,迁都的目的地是河南信阳。信阳地处中国中部。那里山清水秀,天朗气清,交通方便。那里,曾经是大跃进时代名扬四海的地方。毛泽东头戴草帽,在地间视察过。这里曾经放过亩产几千斤的大卫星。也是在这里,曾经有一百万人活活地饿死在家里的坑上或荒芜的田野里。这是个大跃进的重灾区。

首都迁到信阳,问题是否解决了呢?情况不容乐观。118个城市连续监测数据显示,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97%的城市地下水是不洁净的水,甚至是污水。整个中国辽阔的土地上,人口聚集之处,地下水已经全部毒化了。大自然费了千万年时间为我们积累的资源,被中国人在短短的几十年中破坏得干干净净。有不少企业,半夜里偷偷地排污,有不少造纸厂、化工厂,将污水用高压水井压至地下。我们留给子孙的是一个完全污染了的地下水系统。地下水污染,地面水系统同样污染。全国600多条河流的2/3地面水系统被严重污染,中国一半以上的天空下着酸雨,土壤中有毒的重金属(例如镉)污染也十分严重,污染的大地只能生产超标的毒大米和有害农作物。照这样的模式发展下去,用不了多少年,也只能面临着再次迁都的厄运。

首都,至多只是一个大一些的城市。它可以一迁再迁。迁都,无非是比较大规划的搬家而已。但是,如果中国的每一村土地都被严重污染了,迁都往哪里迁呢?再说,国家的首都要迁,各省市的省府、直辖市也得要迁,它们又迁往何处呢?全国各地的地级市、县府市镇和大大小小的集镇,又往哪里迁呢?要解决中国严重的污染问题,那就只 能靠迁国来解决问题。但是,地球这么小,中国这么大,空地不多了,中国迁到哪里呢?三峡的农民,可以迁,甘肃的沙漠为害剧烈的民勤县的居民,可以迁。但是,中国怎么迁呢?迁到哪里去呢?迁到月球上,现在似乎还不行。那里没有空气,没有大气层保护。迁到外国去吧,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世界上谁能让出这么一大块土地,让不太注重生态文明和政治文明的中国人再去污染呢?没有。照现在这种发展模式搞下去,中国人没有一块干净的净土可以栖息的困境迟早是会到来的。中华民族的子民,面对的是一个有关民族生死存亡的严峻的大问题。每个人都应该关心,应该深思。中国只有改革现有的改革思路,开创全方位改革开放的新思路,中国人只有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合格的公民,中国才会有美好的未来。否则,中国真有可能丧失未来,我们的子孙可能没有一块干净安全的立足之地。

*  *  *  *  *  *  *  *  *

北京究竟能养活多少人?迁都?

BWCHINESE中文网2013-03-28 王庆元 2013/7/8

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找工作难、租房难,一连串的难题困扰着北京城里的芸芸众生,北京的资源承载力究竟有多大?

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找工作难、租房难,一连串的难题困扰着北京城里的芸芸众生。在大家不断抱怨这个城市无法给我们提供舒适的生活时,这个城市其实早已不堪重负。

水源枯竭、交通拥堵、垃圾围城、雾霾肆虐……作为中国的首都和特大城市,北京的资源承载力究竟有多大?生态环境容量和人口的承载极限是多少?如何突破发展中的瓶颈

据光明日报报道,近日,中国社科院、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市发改委等单位专家发表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对策》,报告指出:北京的综合承载力已进入危机状态,天津已达警戒线,河北发展空间有限。

人口承载超标

数字一:1145.08人/平方公里对1230人/平方公里

蓝皮书显示,京津冀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可达17080.75至19101.07万人,人口密度可达1023.97至1145.08人/平方公里。2011年北京常住人口是2018.6万人,人口密度由1999年的每平方公里766人,增加到2011年的1230人,超出了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

现实人口规模已超过区域承载能力,交通拥堵、用水紧张、教育医疗资源告急、环境污染严重等现象在特大城市已经凸显。蓝皮书主编文魁教授表示。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土地开发建设强度不断加大,而人均耕地不断减少。北京山区面积广阔,生态用地要求大,后备土地资源空间非常有限。纵观近10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北京人口自然增长率不足4%,影响北京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迁入人口规模的增加。

2006年以来,北京净迁移人口每年在50万人左右,如果这个数字保持不变,或略有增加每年按70万人计,到2020年,北京人口规模将达2506万人或2618万人。

同时,北京地区的劳动人口的比例,将由2010年的77%下降到2020年的73%或72%,而一老一少老年人和少年儿童人口呈增长趋势,且老龄人口增速快于少年儿童增速。蓝皮书作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张耀军指出,未来10年,一方面劳动力供给仍然充足,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解决好大量劳动人口就业和未富先老问题,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

公交系统饱和

数字二:800万人次对1000万人次

人进去,相片出来;饼干进去,面粉出来……这些形容北京地铁拥挤的语言毫不夸张。3月9日,北京的地铁日客流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超过莫斯科日均800万到900万人次的客流量,成为世界上运力最大的地铁,这也印证了蓝皮书的研究结果:北京的交通承载力已经严重超负荷。

数据表明,2011年底,北京早高峰时六环内公共汽车出行量为121.6万人次,平均每一辆在驶公交车承担的出行量为135人次,即使是大型公共汽车也会有拥挤感。据交管部门监测,每天在二环内行驶的机动车达91.5万辆,二环内成为北京最拥堵的区域。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激增,从北五环到南四环,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已常态化,且拥堵范围、车辆行驶缓慢的路段呈现沿着城际交通向周边城市扩展的趋势。相对于交通设施的需求压力来说,北京的交通承载力已经严重超负荷。

对于交通拥堵的顽疾,专家指出,应多管齐下综合治理:鼓励公共汽车、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实现公交供给差别化,通过提高票价和增加舒适度,吸引更多私家车主和出租车乘客乘坐公交;在交通枢纽站实现各种交通方式无缝衔接;对新能源汽车采取免限号、免限行、免税的政策等。

水资源奇缺

数字三:1000立方米对119立方米

蓝皮书指出,京津冀属于严重缺水地区。按照国际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3000立方米为轻度缺水,低于2000立方米为中度缺水,低于1000立方米为重度缺水。2011年,北京水资源总量为26.81亿立方米,按照2011年末常住人口2019万人,加上流动人口约240万人,北京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19立方米,远低于国际上重度缺水的标准。

根据测算,北京水资源人均需求量约为345立方米,水资源只能承载667万人,相当于现有人口规模的40%;现实供水量的水资源承载力约1000万人左右,相当于现有人口规模的60%,水资源已成为北京发展的短板

实际上,北京的现实供水量高于当地水资源量。北京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23亿立方米,近年来用水总量在35亿立方米左右,用水缺口约12亿立方米,主要靠超采地下水和从周边省份的调水来弥补。

专家提醒,如果人口持续膨胀,南水北调的水量将会被快速增长的人口所吞噬。应加快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城市绿色发展带、水岸经济带建设,注重湿地保护,改变人们的消费行为和生活方式。同时鼓励开发商采取生态社区节水工程,实行分质供水,实施高质高用、低质低用;建设渗水地面,涵养地下水,作为景观水体及地下水的补水,冲淡地下水中的盐碱。

同时,蓝皮书认为,垃圾围城、大气污染已成北京生态承载力的软肋,是人口、产业、交通、生态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专家表示,加快小城镇建设,发挥其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等多方面的功能与作用,是疏解中心城市承载压力的根本之策。

--

国内的网易163邮箱 126邮箱 搜狐邮箱 新浪邮箱  QQ邮箱 263邮箱 新浪cn邮箱 都用屏蔽,过滤敏感词,且它的容量很小,常常造成退信。建议您使用:gmail Hotmail邮箱。够您享用一辈子!
江天勇、李方平等律师出动营救刘卫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