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要帶點鋒芒

5 views
Skip to first unread message

Jimmy Chiou

unread,
Jun 20, 2026, 7:31:55 AM (6 days ago) Jun 20
to

善良要帶點鋒芒

 

https://ibook.idv.tw/article/doc-2147

 

善良,是一種很珍貴的品格,但若善良沒有長出牙齒,那就不再是美德,而是軟弱。

 

我們從小被教導,要與人為善、待人和氣、處事寬容,然而在現實社會裡,過度的善良,往往反而讓人變成被消耗、被欺壓的對象。

 

當一個人飢寒交迫時,你給他一碗飯,他會心存感激。但如果你不斷地給予,他就可能逐漸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人性中,本就帶著貪婪的一面。一碗不夠、兩碗不夠,三碗四碗依然填不滿慾望的缺口。你傾盡全力,最後卻發現,不過是杯水車薪。

 

這個世界往往如此,你若好到毫無保留,對方就可能壞到肆無忌憚。

 

心太軟,容易被當成軟柿子;人太好,反而被當作理所當然,最初的善意,最後甚至可能演變成傷害自己的結果。

 

或許你只是出於善心,做些舉手之勞的小事,本無意求回報,也不計較得失,但當對方的需求無法再被滿足時,反而可能反咬一口,而你,成了最無辜的受傷者。

 

沒有棱角的善良,傳遞不出真正的善意,反而只讓人看見你的退讓與怯懦。

 

沒有原則的善良,會讓真正關心你的人寒心,也會讓不值得的人,永遠學不會「分寸」與「尊重」。

 

「你這麼好,一定要幫我吧?」

 

「你應該不會拒絕我吧?」

 

這些話,我們或多或少都聽過,很多人因為不好意思拒絕,選擇勉強自己。

 

但仔細想想,我對你好,並不代表我有義務幫你;我的善良,也不該成為你理所當然的理由。

 

真正成熟的善良,是有界線的。

 

該溫柔時溫柔,該堅定時堅定;對值得的人保有善意,對不尊重的人保留距離,因為當善良失去了原則,其實是在助長不該存在的惡。

 

有棱角的善良,才是真正的善良,帶點鋒芒,不是為了傷人,而是為了保護自己,願我們都能成為這樣的人,心中有善,行事有度。

 

幫得了,是情分;不幫,是本分,讓人記住:我願意幫你,但我不欠你。

Reply all
Reply to author
Forward
0 new mess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