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的主控台插件Console

pi1ot

to jEdit中文用户组
Console是jEdit的一個功能強大的插件,其文件列舉了四大功能:

1.執行外部的程式與命令
2.解析外部命令的輸出並輸出到ErrorList插件
3.commando功能提供圖形介面以產生XML檔供命令列使用
4.提供可擴充的功能平台供別的插件輸出使用
看來功能頗為強大與複雜,以下僅以我有試過的部份做介紹。

Console插件的設定
1.我 們必須在Plugin Options裡把Console的字元編碼方式改成x-windows-950,才能在Console裡正常顯示繁體
中文:【功能表 Plugins→Plugin Options...→Console→General→Character encoding】選取
x-windows-950。
2.我 們也可以設定一個快捷鍵來開啟Console對話窗:【功能表Utilities→Global
Options...→Shortcuts】,在Edit Shortcusts裡選取Plugin: Console→在Command欄位裡找到
Console後,在Primary shortcut按一下,再按下你要用來顯示Console視窗的按鍵。
3.或者,也可以再把它放到側邊,我以下列步驟把Console停 駐在底部:【功能表Utilities→Global
Options...→Docking】找到Console後把它的Docking position由floating改成Bottom,如此
Console就會顯示在底部,按一下Console按鈕就能切換顯示與否。
Console的系統Shell使用
Console內建兩個Shell:System shell與BeanShell shell,System shell讓我們在jEdit裡執行作
業系統的各項指令,BeanShell shell則提供jEdit內的BeanShell直譯器供我們操作。

*在系統Shell裡我們可以執行作業系統的命令,如dir、copy、del等。指令輸入時可以按Tab 鍵做自動完成(Auto
Complete)的動作,例如要查看目前資料裡有那些AU開頭的檔案,們可以用dir AU*.*,也可以用dir AU{按Tab}:
D:\DOC> dir AU{按Tab鍵}/-- Possible
completions:autoCorrect.txtautocvs.batautoexp.docAutoRuns.txt\-- End
of completions.*用cd指令可以切換到別的資料夾,但要切換到另一個磁碟機時,不能如同在DOS提示命令裡一般用C:或D:變換,必須
用 cd 磁碟機代號 的方式同時切換磁碟機和資料夾。
*回到切換之前的資料夾:用 cd - 或只輸入減號。
*回到使用者的家目錄:用 cd ~ 或只輸入 ~ 字元 (即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代碼)。
*如果我們要把Console命令的執行結果寫回jEdit編輯區的話,輸入命令後不要按Enter,而是改用Ctrl+Enter,那麼執行後的內容
會導向到新的編輯區裡。例如:把dir的目錄內容寫到編輯區裡。
Console的環境變數
Console的環境變數能以Windows格式(%環境變數%)、UNIX格式(${環境變數})或$環境變數來取存,其內建的環境變數列舉幾個:
內建變數 功用 說明
${c} 目前編輯中的Base檔名 Java檔案會以完整的類別名稱顯示(即com.xxx.yyy.類別的格式),其他則以不含路徑與副檔名的
Base name格式顯示
${d} 目前編輯中的檔案目錄名稱
${f} 目前編輯中的檔案完整名稱 包含路徑、Base name、副檔名等的完整檔名
${n} 目前編輯中的檔案完整名稱 包含Base name和副檔名
${JEDIT_HOME} jEdit的系統目錄 在Windows裡是"C:\Program Files\jEdit"
${JEDIT_SETTINGS} jEdit設定檔案之存放目錄 在Windows裡是"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
用者代碼\.jedit"
以上這些變數有何用處呢? 一個簡單的應用是把編輯中的檔案在Console裡送交到Subversion,例如:

svn commit -m "增加日期的控制" ${n}Console的內建命令
列舉幾個Console的內建命令:
內建命令 功用 範例
%browse 路徑 開啟檔案系統瀏覽器至指定的路徑 %browse c:\windows\system32
%browse -n 路徑 以新視窗開啟檔案系統瀏覽器至指定的路徑 %browse -n c:\windows\system32
%edit 檔案 開啟指定的檔案到新的編輯區 %edit c:\windows\system32\eula.txt
%run 腳本檔名 執行BeanShell等scripts
%help 顯示Console的說明文件
%{按Tab鍵} 輸入百分號後再按Tab鍵,會顯示所有Console的內建命令

Console的commando留待下回再行說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