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dit in action: Intruduction

pi1ot

to jEdit中文用户组
http://pure-blogging.com/2009/08/jedit-in-action-intruduction/

Jedit in action: Intruduction
Aug.28, 2009 in java, software
Jedit是一个轻量级的用java写的编辑器,一直装着,也没时间去研究。前几天写grails的小项目,用netbeans觉得太大了,有点慢,而
jedit的groovy的支持是很不错的,语法高亮和缩进都没问题。所以又小研究了一下,发现有很多好用的东西。

首先,良好的插件支持。现在Jedit已经有几十个插件,直接通过它的Plugin Manager就可以安装了。

其次,常用的语言,基本上Jedit都已经支持了,而且也可以自己添加。比如说gsp,在网上可以下载到Jedit的gsp mode文件,也就是一个
xml。

第三,快捷键。Jedit本身就支持了很多常用的功能,比如说word complete,各种移动,选择功能,而这些也都是支持自定义快捷键的。同
时,对于由plugin的支持的功能,也支持自定义的快捷键。

第四,宏定制。Jedit可以录制宏,也可以自己手写。它的宏是用beanshell写的。比如说,我试的一个简单的宏,在每行后面加上一个逗号。宏定
义就是3行beanshell代码:

textArea.goToStartOfWhiteSpace(false);textArea.goToEndOfWhiteSpace
(false);textArea.setSelectedText(",");
要写比较复杂的,看看API就好了。而且宏也是可以支持自定义快捷键的。很多时候,宏是要被重复很多次的,快捷键就很有用。同时,还有一个叫
Macro Manager的插件,可以下载到很多别人写的宏。

最后,Jedit的可定制化也很高,包括背景什么的都是可以替换的。它也支持ctags,可以实现函数跳转等功能,所以也可以把它武装成
sourceinsight。

基本上,VIM上常用的功能Jedit都有了,而Jedit比VIM更容易上手。接下来,我会陆续介绍一些常用的插件。

http://pure-blogging.com/wp-content/uploads/2009/08/jedit_thumb.png
我的Jedit截图,是不是有点像个ide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