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編輯器印象與jEdit

pi1ot

to jEdit中文用户组
說起文字編輯器(Text Editor)的重要性,或許是比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還更重
要。IDE把編輯、編譯、偵錯等編程流程都整合在一套工具裡,讓程式師能很方便地編寫程式,但隨著功能越來越多,耗用的系 統資源也越多,活脫就是大恐
龍的翻版,在Java的環境裡,無論是IntelliJ-IDEA、NetBeans或Eclipse,都是龐然巨物。因此,當只是要編輯文字檔、
XML檔、HTML檔、JSP檔等文本檔案時,一般都會使用適合的文字編輯器,在眾多的文字編輯器裡,根據我個人的非正式統計,使用率最高的應該是
UltraEdit。UltraEdit應該是個很好的編輯器,但可惜我從來都沒用過,因此無法進一步評斷高下。

以下我把我仍有印象且使用過的編輯器臚列如下:
編輯器名稱 作業系統 說明
Edlin DOS 可能大多數人都不知道這個編輯器吧 :-) 陽春的行編輯器(Line Editor)
PE2 DOS+倚天中文 在PC席捲市場初期,市面上找不到像樣的編輯器,當IBM的PE2出現且無料流通後,PE2幾乎是人手一套,接著就出現了許
多國人模仿的xxE編輯器
漢書 Windows Windows 95以後,編輯器的選擇就更多了,當時因為專案的關係,使用了許久的漢書(Hyper Editor,
HE)
EmEditor Windows 當Unicode逐步出現在各式文件後,不支援Unicode的漢書只能被支援良好的EmEditor取代了。
EmEditor出自日本,因此對於中文有很好的功能性
PSPad Windows PSPad是這幾年用得最久的編輯器,但它對中文的支援不佳,游標在中文區域裡移動時,經常會造成中文顯示異常,因此有時
必須和EmEditor合用才能完成中文文字的修改
jEdit 跨平台 由於使用Linux的機會變多,因此希望能找到在各作業系統裡都能使用的編輯器,此時老牌的jEdit就脫穎而出了

jEdit是以Java開發的功能強大編輯器,擴充能力超強,有150多個插件(Plugin)可供直接擴充,我們也可以使用BeanShell腳本語
言自行撰寫巨集。經由Google搜尋,發現jEdit的繁體中文介紹相當缺乏,因而自不量力地將在日後逐步介紹jEdit,希望讀者們能更了解這個方
便的編輯器,而能大幅增進工作的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