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怕小狗的媽媽 v.s. 怕小狗的孩子

阿爾傑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來過花精中心的人都會知道,"李小福"目前是花精中心的店長,他是純種的巴戈狗(PUG),
雖然表面面惡心善,但是常裝扮著楚楚可憐的樣子,向來愛吃的他,其實從來沒有吃飽過...

能夠帶著小福上街是一件很風光的事情,很多陌生人是因為小福而過來跟牠打招呼,
或是很驚喜的看著小福臉上那皺皺的紋路而哈哈大笑,會突然發現在城市裡的人突然
變得親切,不過…也有些例外...

很多家長(尤其是媽媽)帶著小孩(大部分是12歲以下的小孩)前來花精中心,沒看過小福
且不知小福何許"狗"也,通常兩個人一看到牠,最先表現出極度恐慌的通常都是媽媽,
而小孩大都是直視著牠不動,我想或許是先前許多負面報導說: "狗攻擊小孩咬傷事件,
身上縫了幾刀"、"狗身上有細菌接觸會感染"...等等,導致作媽媽的擔心、恐懼小孩的
"生命安全",擔憂這個"動物"會危及他們的心肝寶貝,小孩一看到媽媽的"激烈"反應都會
是嚎嚎大哭,只是我有時候還真的不知道,小孩是因為大人的反應過度而嚇到?
還是真的害怕"牠"呢?

還有另一更妙的case,有天一位媽媽帶著兩位小孩,姊姊與弟弟(各年約8歲與4歲),
弟弟坐在嬰兒車看著小福,小男孩眼中充滿好奇,雙眼直盯著小福,但此時姊姊在一旁尖叫
,一邊喊著"狗狗要過來咬你了"...,然後就像"世界末日"裡"湯姆克乳思"的女兒一樣地尖叫,
看的出來其實那姊姊並不是害怕那隻狗或是要保護著弟弟,而是等著弟弟因為他的"激烈反應"
之後,反應大~哭~~~而沾沾自喜感到自豪,這在一般家中成員有兩位以上的小孩當中是常見的-"冬青"

小孩就像是一張白紙一樣,身為父母的義務就是在成長的過程中,盡自己的力量教導他們這世上
一切事物,或許也包括,"如何跟動物相處、如何面對他們"...等等成長議題(這就交給理書老師了),
但在這兩個case裡我發現: 很多的家庭裡都是教導小孩"恐懼",因為自己所受的資訊裡認為:
"那是不好的"、"那是有危險的"想法觀念,而直接反應出來的情緒也直接地影響了孩童,在小孩那
純淨的思想裡, 也深深地烙印著: "只要是四隻角在地上爬的都是怪獸,而且會把我給吃掉!!!"

巴赫醫師將五種花精列入「恐懼」的族群:岩玫瑰,构酸醬,櫻桃李,白楊,紅栗花,在觀察我
週遭的朋友發現,有許多是"溝酸醬、岩玫瑰…家庭"(當然也會有紅栗花家庭),可以發現如果小孩是
溝酸醬或岩玫瑰特質的人,其親屬必然也會有同樣特質的人,因此我很好奇的是: 現代人感到的"恐懼"
其實是從外在學習裡得到的.....

Jason Lee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概念性的恐懼和經驗性的恐懼不同
概念性學習來的恐懼
通常需要溝酸漿花精來協助
如果是從父母親那邊學習而來
通常需要紅栗花和溝酸漿花精
如果是從網路知識、報章媒體或是一些權威專業人士方面學習來的
則需要紫金蓮和溝酸漿花精
然而經驗性的恐懼
因為恐懼可能已經成為又深又遠的記憶
因此可能需要較多的花精來加以協助
如:聖星百合、岩玫瑰、急救花精、溝酸漿、忍冬…等

小狗蛋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天啊!恐懼還有細分這麼多啊!還好我不是學醫的,不然在還沒成為醫生前,腦子就被這些細如牛毛又複雜的觀念搞瘋啦!........

不過若以我這個粗神經的傢伙看來,所謂的「恐懼」,就是不了解啊!多了解、多接觸、有了自己的想法後,自然就不恐懼啦!.....

嘻嘻嘻!.....我是來亂的!....................

Jason Lee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或許大家會以為恐懼發生時
會害怕的魂不守舍.起雞皮疙瘩
但我臨床上卻發現
恐懼會以不同型態的情緒和行為反應來表現
如:生氣. 反擊. 失眠. 焦慮. 憂鬱. 心情低落, 猶豫等
通常我們會以為是其他的情緒花精族群
因而看不見其背後的恐懼

尤其是有生存恐懼的岩玫瑰
書本上都說牠是一種巨大深遠的恐懼
發生時會倉皇失措
猶如一種即將失去生命的窒息感
但是依我個人的觀察發現
岩玫瑰最常見的表現卻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