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6~7月份 IFEC課程及活動介紹

IFEC

Jun 8, 2009, 7:33:50 PM6/8/09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June/ 6月
1. 花精基礎課程~ "38種巴赫花精的認識與學習" (6月29日起(週一上午)開課)
2. 巴赫花精高階研究班~ (6月6日及6月27日舉行)
3. 預購「巴赫醫師的38種花精」DVDs~ (6月30日前預購優惠)

July/ 7月
4. 花精進階課程~ "自我察覺與創傷療癒課程" (7月5日起開課)
5. 花精基礎課程~ "38種巴赫花精的認識與學習" (7月26日起(週日上午)開課)
6. 薩提爾家庭治療工作坊~ 初階課程:性格舞蹈 (7月中舉行)
7. 「巴赫醫師的38種花精」~ (7月20日上市)
8. 靈氣初中階共修暨體驗~ (7月7日舉行)
9. Usui Reiki自然能量療法認證課程~ 靈氣初中階 (7月中舉行)
10. Usui Reiki自然能量療法認證課程~ 靈氣高階 (7月中舉行)

6月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花精課程】:~ 38種巴赫花精的認識與學習~

藉由巴赫醫師的醫學理念了解自我療癒的真理,透過對38種巴赫花精的認識與學習,
協助對內在自我的認識、幫助家人及朋友、提升自我照護的潛能、達到身心靈的健康平衡。
日期:2009年6月29日起
時間:每周一上午 0930~1200
地點: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

2.【研討會】:~巴赫花精高階研究班~
6月6日所討論的花精為Sweet Chestnut、Wild Rose ; 6月27日為此高階研討會最後
一次聚會,所討論的花精為Rescue Remedy,如更改討論內容以實際討論為準。
日期:2009年6月6日及6月27日
時間:周六晚上 1830~2100
地點: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

3.【相關產品】:~預購 "巴赫醫師的38種花精" DVDs~
【巴赫醫師的38種花精, 3 in 1 DVDs】是由英國伊琳赫柏(Healingherbs)創辦人
-朱力安.馬納德(Julian Barnard)歷經多年的時間所拍攝的,在這三張影片展示了
巴赫花精中所有的38種花精植物(岩水除外)。認識與觀察這些植物,可以促使我們
對花精的瞭解,藉由仔細地觀察這些植物,能夠幫助我們瞭解巴赫醫師當年選擇
它們的原因。希望您在觀賞完這三片DVD後,能夠更明白該如何選擇和使用花精
,並將花精融入您的日常生活中。即將在台灣出版正體中文版
(英文發音、中文字幕)
定價:NT$1,170
預購優惠:NT$ 790
預購日期:即日起至6月30日止
預計上市:2009年7月20日

7月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花精進階課程】:~ 自我察覺與創傷療癒課程 ~
「自我療癒」是巴赫花精療法的中心思想,也就是說,巴赫醫師所發明的花精,
目的是在我們覺察自己、發現缺點錯誤之後,協助我們跨越層層的障礙,啟動內在的
療癒力量。此課程為李穎哲、張亞輝老師共同主持。
日期:2009年7月5日起
時間:每周日下午 1400~1700
地點: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

5.【花精課程】:~ 38種巴赫花精的認識與學習~
由巴赫醫師的醫學理念了解自我療癒的真理,透過對38種巴赫花精的認識與學習,
協助對內在自我的認識、幫助家人及朋友、提升自我照護的潛能、達到身心靈的健康平衡。
日期:2009年7月26日起
時間:每周日上午 0930~1200
地點: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

6.【工作坊】:~ 薩提爾家庭治療工作坊 ~ 初階課程:性格舞蹈~
人生活在社會中,每天都需與人接觸互動;有些人令你如沐春風;有些人令你如坐針氈;
有些人初次見面便一見如故;有些人雖然從未認識,卻惹人討厭;又或有時本想好好相處,
結果卻弄得一塌糊塗。原來我們皆在不自覺中,重複著一步又一步的性格舞蹈!
如果你現在正為一段關係苦惱,此課程可助你尋出源頭並找出改善方向;如果你現在正陶醉於
一段關係中,此課程可讓你清楚地了解這段互動中的點滴,讓愛、友誼更為流動;如果你現在
正尋找自我,此課程可讓你了解及接納自己多一點;如果你是助人專業者,此課程將讓你了解
人性之奧妙,而更為善用、善待自己。
日期:2009年7月12日及7月19日 兩天
時間:周日全天 0900~1700
地點: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

7.【相關產品】:~ "巴赫醫師的38種花精" DVDs 上市~
[...]
上市日期:2009年7月20日
定價:NT$1,170 (大量訂購另有優惠)

8.【相關課程】:~ 靈氣初中階共修暨體驗~
日期:2009年7月7日
時間:周二晚上 1830~2100
地點: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

9.【相關課程】:~Usui Reiki自然能量療法認證課程~ 靈氣初中階~
日期:2009年7月11日、7月12日、7月18日、7月19日 共四天
時間:全天 0900~1700
地點: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

10.【相關課程】:~Usui Reiki自然能量療法認證課程~ 靈氣高階~
日期:2009年7月14日、7月15日、7月16日 共三天
時間:全天 0900~1700
地點:國際花精研究推廣中心

IFEC

Jun 12, 2009, 8:50:03 PM6/12/09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以下是Ivy老師所帶領香港學員學習與體驗薩提爾家庭治療工作坊的心得
感謝學員的提供,相信可以讓大家對於薩提爾(Satir)有更近一步認識~~

------------------------------------------------------------------------------------------------------------------

人與人可以坦誠一點、接近一點、了解一點
這樣,當我們與別人一起時,
才能真正的交心,真正的溝通

初初認識四種的性格型態,覺得非常有趣,於是不斷與身邊人分享,包括同事、丈夫等,不知不覺中對他們的了解多了,視野也突然不同了,接納自己不足之餘也
同樣能夠接納他人。完成課程後,令我不但對自己的性格認識多了,甚至對身邊的人了解也增多了;

最令我深刻的一課是第一堂,我沒想到十多位來自不同背景,互不認識的同學,在導師的引導下,竟然可以如此真摰坦誠地分享,有些更真情流露,道出自己所遇
到的困難及問題,使我也有感同身受的感覺,這個課程的確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分享,也讓我們放下了不少的重擔與枷鎖。縱使不知未來能否將所學活學活用,但
起碼對我個人而言是是輕鬆了。【麗嫦】

------------------------------------------------------------------------------------------------------------------

面對人際關係的難題
需要的是勇氣與動力
但亦只此而已

課程中我最喜歡「寫我心情」的環節,因為通過親身的參與,角色扮演和練習,讓我明白到自己的行為表現是源於自己內在的感受、觀點及期望。我學習了探討自
己的內在,學習了反思自己的行為,進而學會了「自療」自己的情緒,令家庭生活和諧了。最後一堂,同學們互相以真心誠意來讚賞對方,彼此竟然感動得流下淚
來。我沒料到自己也得到同學那麼高的評價,使我的自我形象提升了不少,這將會是我面對日後困難歲月的動力。 【Rita】

------------------------------------------------------------------------------------------------------------------

凡事緊記「有我、有你、有件事」
解決紛爭就容易

在這課程中我學到情緒、感受、觀點、期望,負責任,從而學會主動關心身邊每一個人,對每一件事情要「有我、有你、有件事」,才能有好的溝通,原來要認識
自己的感受、觀點和期望,才能接納別人的。課程中,我最深印象是最後一堂的學習──「天氣報告」,一大班同學要每人面對面說出你最欣賞他的優點,那種感
覺是發自內心的,是很愉快而難忘的。回想當初導師Ivy給我引導和啟發,從而認識「沙維雅」,使我獲益良多,真要多謝她們,希望在進階課程中和大家一起
學習。 【英】

------------------------------------------------------------------------------------------------------------------

如果想不通,弄不妥,試試換換新角度
大家或會發現新驚喜

我終於完成十二堂的初階課程,最深刻的是同學們由最初二十多位,到最後留下來的竟然仍然有十五位同學。大家由最初的不熟悉,到後來多了認識、多了話題;
由最初大家有問題重重、疑惑多多,在經歷了十二堂的分享傾訴後,最終得到了認同、得到了啟發和肯定。最重要的是,課程令我學習到運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
情,不同的位置去想事情。

起初有些同學感到達不到理想,有些失望、迷惘,幸好她們都很有決心,硬要找出問題的所在,最後我相信大家都可以解答到一些問題,更有部份同學心情平靜了
很多、開朗了很多。我自己則從中吸收了他人的一些經歷和想法,對一些事情也有了新的理解。總而言之,我喜歡上堂,也享受下堂時的心情舒
暢。 【Gi Gi】

------------------------------------------------------------------------------------------------------------------

性格舞蹈看人生,寫我心情表愛意
學習多聽、多欣賞,雙方關係自然美

孩子長大了,情緒問題增多了,怎麼辦?看書、聽講座所學到的方法,為什麼總是不管用?但自從參加了「溫馨家庭」講座後,認識到沙維雅行為模式,從「性格
舞蹈」、「人內在冰山」、「寫我心情」和「天氣報告」等等的練習中,意識到要改善彼此的關係,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內在冰山,改善自己的行為模式,調節個人
觀點,定出合理期望。而對孩子方面,要多聆聽、多欣賞,關心及了解他們的感受。多謝學校舉辦是次講座,更多謝吳紅霞姑娘悉心的指導,令我清楚了解自己未
來要走的方向。 【錦玲】

------------------------------------------------------------------------------------------------------------------

要求不難,達到要求才難
學習接受不完美、常懷滿意的心情
妳自會發現親子關係其實很簡單

在學習過程中,發現了自己原來是「指責型」,初期的確有點不開心,受不了,擔心自己做不了個好媽媽,好妻子?後來經導師指點,明白到這種性格的特徵是在
與人相處時是缺少了「別人」,提醒了自己需要在生活中上多緊記為他人著想,多一份考慮他人感受的心。課程令我明白到,需要學習接受人的不完美,人的發展
不能以弱點為基礎,而必須以優點為基礎,對小朋友需要多點鼓勵。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和我的孩子們將一起向著這目標前進,努力做到「一致型」,令到這家更
溫馨。 【嘉倩】

------------------------------------------------------------------------------------------------------------------

能夠懂得「放下」
是邁向成功關係的第一步

非常高興有機會與Ivy學習一些沙維雅課程,當中令我更清晰自己之型態及由來,過去我曾於一些課程內接觸型態及明白自己的模式是「控制」型,沙維雅之
「指責型」更貼切形容我的模式。當我更清晰自己及家人之型態及應對模式,更能令我〝放下〞固有之態度及重新檢視自己,這段時間正是我盼望有所突破的地
方,當過程中提及「一致型」,正是我在努力及渴望達致之型態。現在的我更明白自己內在之情緒由來及明白愛惜自己及家人是平等的,當處理自己的情緒時更加
能明白丈夫及女兒之感受,並不是單從口中說愛他們。

後期提及「冰山」之〝觀點〞更令我明白自己個人之修煉及重視自己才能得以提昇,更明白〝學而後知不足〞。最後值得欣賞自己能使用「天氣報告」達致三贏的
局面,這些成功感更能支持我為家庭付出的動力。
【Pamela】

------------------------------------------------------------------------------------------------------------------

可有想過
妳的支持與鼓勵,對大家是何等重要

我在這個課程裡認識了深處的我,也令我與家人的間的關係拉近了一小步。今次的課程讓我明白到要了解他人,首先要了解自己。透過與同學的分享,亦令我了解
到:「只有真心和坦白,才會得到別人的認同及讚賞」。而從課程中所獲得的讚賞與認同,更給了我很大的支持與推動力,令我更能掌握如何與子女相處,如何給
予他們支持與鼓勵,最重要的是令我深深體會到,自己的一舉一動其實對別人有著深遠影
響。 【淑群】

------------------------------------------------------------------------------------------------------------------

踢走死板框框,踢走緊張心情
妳自會發現身邊子女原來很可愛
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

完成了十二堂課程後,發現自己的思想原來一直停留在自我封閉的狀態中,對子女的應對以及和家人相處都是單向居多,而雙方的了解和討論卻很少。在堂上經導
師提醒和與多與其他同學做練習和討論後,才突然發覺小朋友的情緒和性格原來是受到父母的很大影響。開始注意到以往與囡囡的相處和對她在生活上的安排需要
有所調整,現在當與囡囡發生問題時,我會多留意自己的情緒,並嘗試去了解她的感受,找出問題所在;不會再用死板的框框限制自己,令彼此的矛盾增加,自己
的心情也就鬆了一口氣,反而這樣與囡囡相處開心多了,她的脾氣也就像自己般降了
溫。 【美玲】

------------------------------------------------------------------------------------------------------------------

可知妳的一舉一動是何等重要
它可是妳兒女們的學習榜樣

這個「性格舞蹈」課程,我想是我人生中的轉捩點,它不單令我認識自己的性格,找出自己的弱點﹝這是我從來沒有發覺的﹞,更能改善我與丈夫、兒子的關係,
雖尚未滿意,但總算漸露曙光!在此多謝Ivy給我的提醒,原來我們父母的愛,不自覺地成為兒女的壓力,這是我需要反省的。最後我希望這個課程能成為我終
生的提醒,每個人有不同的性格,每個性格有它的優點,也有它的缺點,我需要接納自己,也需要欣賞別人。 【日美】

------------------------------------------------------------------------------------------------------------------

讚賞別人其實很簡單
「相當不錯!」就此一句而已

原來情緒受著不同的觀點、感受和期望的影響而改變,要掌控情緒,大家需先由了解自己「內在的冰山」開始,然後才慢慢地也去了解別人的冰山。對別人有期
望,可先從期望自己開始,從不斷轉變中令事情變得更好。一向以來總覺得要向別人表達欣賞是件很困難的事,但嘗試過後才知道說了出來心裡卻很舒服,被欣賞
時深覺自己是被了解,而欣賞人和被欣賞都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我希望可以在家中建立積極及正面的榜樣,令家庭氣氛變得更和諧,我亦會嘗試去多了解女兒的
觀點、感受,令親子關係更密切。話雖如此,實在並不容易,但無論如何,我會努力去做,希望可以有更好的進步及更大的改
善。 【Alice】

------------------------------------------------------------------------------------------------------------------

生活不在乎甚麼
能夠每天多一點
其實已是很大的進步了

我有一個頗為聽話但卻佻皮的兒子,可幸成績還算一般,我把全部精神都放在家庭裡﹝特別是兒子身上﹞,或許是太吃力吧,因此經常為管教兒子而發脾氣,有時
更會抱怨丈夫幫不到忙。情緒很難控制,有時真的像瘋了似的。直到有一天兒子的學校舉辦「沙維雅」課程,雖然很陌生,但抱著嘗試報名又何妨的心理參加了,
完成整個初班後,發覺「沙維雅」的確幫到我,現在回想以前的處理方法,確實是有點傻,但我想我會慢慢的變得更好!

對著兒子發脾氣後,我經常會很內疚,其實孩子是需要「愛」和「耐性」去管教的,「沙維雅」把我「內在的冰山」從深處掘出來,改變了我的觀感和性格。導師
Ivy把「沙維雅」的精神藉遊戲傳遞了給我,讓我慢慢的把它吸收,把它融化!現在才知人的「感受」「觀點」「期望」「渴望」和「自我」是很深奧的、但亦
是有趣和奇妙的!現在我的家庭氣氛融洽多了,兒子的成績也進步了,讀書也積極得多,也更有自信,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壓力比前減輕了很多,踵雖然只是那一
少許的轉變,但我卻真的感覺舒多了!多謝「沙維雅」,多謝Ivy! 【玉潔】

無需刻意、不用強求
學懂欣賞與鼓勵,親子關係自然來

笑與哭之下結束十節的課程,講師的解答,同學們的分享,令大家從課程中得到安慰和啟示,亦學會了對兒女及丈夫不要有過高的期望和訂立不切實際的目標,家
庭關係最重要還是學習欣賞彼此的表現,不應過份吝嗇讚賞和鼓勵。能夠與其他家長們一起參與此類課程,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同時亦是踏出成為稱職母親的第
一步。 【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