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抠手指和栗芽花苞”

felicia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大家好,好久没发帖,看到这一贴,正好自己也在想栗芽花苞的应用,所以又把这个帖子翻出来请教。
不知道这个孩子怎样了,我看了之后,觉得对于抠手问题,我倒是倾向于选择
1 龙芽草:“摳手似乎成了無意識的行為,譬如在看電視、發呆這種時候會摳手,但是出去外面玩的時候 就不曾出現這樣的行為 ”“平時說話的時候很正
常,聲音很大很洪亮 ”,因此我觉得这个孩子的抠手应该是内心存在一些非常细微的 焦虑,而在自己独处的时候这种焦虑就冒出来了。
2 野生酸苹果:强迫性的重复行为以缓解焦虑
3 松树:躲起來偷偷摳,而且被發現會覺得很驚慌。已经对此行为有些自责。
4 岩玫瑰或沟酸浆:我不知道这个被发现后的惊慌程度是怎样的,如果只是普通的惊慌,我觉得也许沟酸浆足够了。

我倒是觉得现在没有必要用栗芽花苞,因为他的想逃避因为在这个幼儿园出现了某些让他焦虑的东西,如果我们解除了他的焦虑,也许他就不会不逃避了。

这也是我想问的一个问题,强迫性的行为会有野生酸苹果和栗芽花苞两种花精,在这种情况下针对强迫性的行为更适用于哪一个呢?我的感觉,除了是否有生理上
的不洁不适感之外,我感觉栗芽花苞更像一个大的行为模式,而野生酸苹果更表现为一些非常具体细致的行动(比如重复关门)。另外,我不知道重复关门这种行
为如果不做,患者是否有生理上的不适感。我感觉,应该是有的。不知道这样的区分对不对。

敏敏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謝謝Felicia的關心

其實之前有些狀況我也不是很了解
所以沒有寫在那則討論當中

孩子現在還會不會摳手 我不知道了
因為後來才知道 孩子的父母感情不睦
父親外遇 母親獨自承受所有的壓力和苦楚
連婆家所有人都指責是母親不對
那一陣子 孩子的母親正在考慮離婚

後來 那孩子的父母真的離婚了
母親被迫放棄孩子 只有假日偶爾可以看到孩子
但是也必須得到孩子爺爺和爸爸的同意

所以很抱歉 這個case後續無法再給大家什麼線索
有時候很心疼那孩子
但是 卻也相信
老天爺如此安排 肯定是有其用意的

至少 我知道孩子的母親已經由傷心絕望中站起來
恢復對自己的信心 真正開始「愛自己」了

felicia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果然是焦虑,怪不得,可怜的小孩子。以前不晓得为什么有些小孩子会有那么多症状,现在明白了,小孩子都是小精灵,他们懂得很多 。我丈夫的小侄子在1岁
的时候被母亲丢下,直到4岁,每天晚上尿床,然后被爷爷打醒来,那时我实在不明白,也不知道该怎么做,现在明白了,他心里有多少恐惧啊。下回如果到我家
还尿床,我就知道应该怎么办了。不过,如果按照华德福教育的理论,每一个灵魂选择他们的父母,那么这个就是那个小灵魂自愿的选择,这是他必须穿越的成长
之路。他日后一定会找到自己的疗愈之路的。

Jason Lee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野生酸蘋果的強迫性的行為
通常來自於想要讓事物維持在完美. 整齊. 規則. 潔淨的狀態之中
因此注重每一個小細節和儀式
是一種變相的掌控

而栗樹芽苞
則是無法制止自己重複犯錯的行為
就算知道這樣做會重蹈覆徹
但他還是無法克制

felicia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明白了, 非常感谢!

felicia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我又想了想,觉得这个问题还想再请教。 当焦虑出现时,大多数人会用一种错误的方式试图转移焦虑。而这样可能会导致强迫症。我查了下资料,看到有两种
所谓强迫症。强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和强迫性人格失调症Obsessive–Compul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 (OCPD)。强迫症的一个特点是他们知道他们的行为是病态的,但是他们无法克制自己。
Sufferers often try to keep their compulsive behaviors hidden from
others, often to avoid embarrassment, humiliation or to avoid being
seen as strikingly odd or different from others。 If the condition is
not realized by an undiagnosed sufferer, they may scold themselves in
frustration as to why they are thinking or acting the way they are.比如强迫
性洗手的人是典型的OCD,他们知道他们没有必要去洗手,但仍然无法克制这么做。他们为这么做而感到羞愧。他们常伴随自责情绪。也就是说有一类
crab apple也是无法制止自己重复犯错,即使明知道会重蹈覆辙,但还是无法克制。
而强迫性人格失调症OCPD,会重复地“犯错误”,因为他们有一种僵化的模式,其中有的人没有觉察到自己的错误模式,甚至认为自己是正确的,比如完美主
义者,有vervain 或rock water症状的人,或者觉察到了但很难改正,比如“拖拉症患者”。不管怎样,他们的行为给他们带来了痛苦的后
果,影响了他们的生活,但他们很难改变自己的模式。A person with OCPD may feel anxious when they
perceive that things are not "right." 这两种的主要差别是,OCD feel the need to
repeatedly perform ritualistic actions,而OCPD通常不会。我感觉,有些有OCD行为症状的人比较适用
crab apple治疗他们。但是,而对OCPD我觉得他们更适用于chestnut bud。在这个时候,chestnut bud适合与一种性格
花精或长期情绪的花精配合在一起适用。不过有些OCPD罹患OCD,所以有长期crab apple症状,应该辅助chestnut bud。以上强迫
症都是行为,还有另外一种是思维的强迫,white chustnud更对应这种。

虽然巴赫医生是从灵性治疗而非心理治疗的角度,而用OCD和OCPD来区分crab apple和chestnut bud也不合适,因为强迫性洗手的
人是OCD,而必须保持屋子整洁,把每个东西都放在原位的人却可能只是OCPD,但也适用crab apple。似乎feel the need
to repeatedly perform ritualistic actions应该是crab apple的一个特点?但我有点难以分辨哪些行
为算是仪式性行为,哪些不是仪式性的。重复性似乎也很重要,而这种重复一个是重复的机械的行为,一个是重蹈覆辙的行为,这两个的意思不同。比如机械的重
复的行为是crab apple,而重蹈覆辙的行为更是chestnut bud。但不是只有当下立刻的重复的机械的行为才是crab apple。因
为crab apple 有另外几种可能性。我感觉还有这个人有没有感到所转移焦虑后的那个对象让他生理上不舒服,也即他对要讓事物維持在完美. 整
齊. 規則. 潔淨的狀態之中的需求。比如,抠手的人真得觉得手上扣掉的皮让他感觉恶心也可能导致他想修正那个恶心,所以再抠手,这些对象让他感到真实
的不适感,所以她必须以强迫性的行为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这样,必须用crab apple。而如果他知道那个对象并没有让他不舒服,比如如果抠手的人其
实并不觉得手让他不舒服,或者有完美主义焦虑而导致拖拉的人,知道拖拉这样的转移焦虑方式只能带来错误的结果,但他无法克制这种错误的行为,那么就要用
栗芽花苞。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

我看一个有关强迫症的说法,在儿童期,强迫行为多于强迫观念,年龄越小这种倾向越明显。而对于小孩子,很难了解真实的心理状态,因为他们有可能手已经抠
得很难看,已经让他有了生理上的不适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加入crab apple+chestnut bud更安全一些。当然,最根本的要加入那个除去
他们焦虑的花精。

另外我觉得,从广义的范围来看,似乎大多数的心理病症都带有强迫性的动因,很多在强迫性心理后的强迫性行为,比如恐惧,你就是不能逃避恐惧的感觉,这里
面有强迫性的因素;再比如,马鞭草的狂热,也有强迫的心理在里面;即使清高的水堇,胆小的沟酸浆,也是强迫性的心理和行为模式。因为这些不平衡的情绪后
面都是一种习惯性的心智和行为模式,不知道自己可以有其他的选择和应对方式。而所谓业力,习气,也就是一再掉入错误的模式里面而不自觉,或无法阻止自己
重蹈覆辙。如果栗芽花苞可以帮助我们觉察我们每次经验的教训,使我们不至于总是因为同样的错误而遭受痛苦的话,那么这个花精对于任何长期性的情绪的治疗
都应该非常有用。这个花精从修行的角度讲,是一个“觉察”花精。我很想知道巴赫医生当年是在什么样的心理和身体症状下发现它的。

Jason Lee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精神科的診斷病名
在花精療法中只能拿來做參考
不可以套"名詞公式"並且對號入座
例如:强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和强迫性人格失调症Obsessive-Compulsive
> Personality Disorder (OCPD)
不等於栗樹芽苞和野生酸蘋果的強迫性行為
因為強迫性行為只是栗樹芽苞和野生酸蘋果的部分情緒行為表現
不是代表他們的全部
一定要作全面性的分析了解
否則只著重在"強迫性"的主題來做比較
容易顧此失彼, 一個頭比兩個大
還有,西醫提到的某某精神病,如憂鬱症
其背後的情緒問題會因為不同的個案而異
不可以聽到憂鬱症
就立刻處方Gentian , Mustard , Gorse...
那只是在套公式
因為38種花精情緒狀態
都可能被西醫診斷為憂鬱症或強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