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三個孩子所屬的花精

敏敏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這事說來話長 我會努力用淺顯簡短的文字說明整個情形
而這是現在發生在我們家的事情

我家的兩個孩子,分別給他們叫C和D吧
不過這些事對D沒有造成任何影響 所以在這裡就不討論他

C是非常可愛,一向是樂於分享、樂於照顧別人、而且非常有同理心的女孩
今年大班 即將要升小一
而她一直也很期待自己的成長 能夠讀小一 對她而言是成長的一大步
她好開心的期待這事

我大伯去年離婚了 而去年八月前妻終於放棄現讀小四的大女兒(A)之監護權
因為這個媽媽本身似乎(應該是有)情緒方面的障礙或者精神問題
在A成長過程當中 經常因為媽媽的情緒(而不是自己犯錯)挨打
不只是身體上的 在精神上也常被媽媽凌虐(我個人認為的啦)
所以A能夠離開媽媽 她非常開心
因為成長過程當中 她發現媽媽謊言連篇 所以非常恨媽媽
也因為從大班還中班開始 她必須照顧當時才剛剛出生的妹妹(簡稱B)
包括換尿布、洗澡,穿衣服、泡奶餵奶等等
媽媽非常寵妹妹 對妹妹說「如果姊姊對妳不好,妳就告訴我」
也因此 還很小的妹妹往往不記得姊姊對她的照顧
只記得偶爾姊妹發生爭執時姊姊生氣罵她一類的 所以跟媽媽告狀
結果無論是誰錯 姊姊又換來一頓毒打
這也讓A對B有著非常矛盾的心情─既愛妹妹 又恨妹妹
(我在這裡用「恨」絕對不是誇大 是已經到這樣的情形)
離開媽媽 對她而言是脫離地獄
非必要她絕對絕對不跟媽媽連絡 現在也不願意跟媽媽抱抱

這個B 比我女兒C大三個月 兩個孩子今年都即將升小一
媽媽把她生出來以後 雖然說也是愛她的 但是很少親自照顧她
在我大伯當時還在台灣工作時 白天由保母照顧 晚上由大伯或者A照顧
(我真的不知道她在忙什麼 她一直和我們刻意斷絕連絡
 也不太和婆家其他人連絡)
而這孩子 在幼兒時候也因為媽媽脾氣情緒的關係 常常和人處不好
所以時常換保母 而且好像一歲多就上托兒所
到後來我大伯到大陸工作後 常是早上不固定時候送托兒所(都是班上最晚到校的)
傍晚也不到托兒所接孩子 都託給老師照顧
在老師家吃晚餐、甚至洗過澡以後媽媽才會去接
接回家以後 媽媽就看電視、打電腦
在媽媽放棄A監護權 於是A住到大姑媽家以後 B晚上在家只剩下小熊可以說話
後來 終於在今年二月底 她媽媽也放棄B的監護權
讓A和B現在住大姑媽家
但是大姑媽實在無法一次照顧兩個孩子 所以決定下個月月中B幼稚園畢業以後
要住到我們家來 和C一起上小學

以上是情形概述
現在問題如下:

A自從離開媽媽以後 雖然每天都覺得好快樂,生活在天堂一般
(其實只是一般孩子的生活而已)
但是 她有時候真的不曉得從哪裡來的情緒 有時候會大怒
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明知道自己不該生氣或者難過 但是控制不住自己
甚至會討厭自己為什麼那麼愛生氣
對人生似乎不抱什麼希望
現在就是要求自己功課保持一定水準
(因為大姑媽說功課變差就要上安親班 她是為了不上安親班所以維持自己的成績的)
尤其對妹妹B的情緒更難控制
常常對妹妹大吼大罵 甚至要她回去媽媽身邊 不要出現在她面前
有時候會copy她媽媽對她的方式 捏妹妹、打妹妹
即使妹妹沒什麼大錯 也常常因為她要發洩情緒 就發洩在妹妹身上
可她又因為從小被賦予照顧妹妹的責任 所以又沒辦法接受妹妹離開她身邊
有時候會跟我說:「我又沒有錯,xx就只罵我,他們都沒被罵」

我覺得她適合的花精有:
聖星百合--治療她心裡的創傷
野玫瑰--對人生不抱持希望,不覺得自己可以有美好的未來或者一切
冬青--她對妹妹還有媽媽的恨意
櫻桃李--無法控制怒氣

不知道是否還有其他建議?

至於B 問題也很多
因為媽媽的錯誤教養和從小生長環境的關係
她變得非常會觀察環境 而且善於隱藏自己真正的情緒以及想法
為了馬上獲得大人的認同 讓大人覺得她是自己的線民
她很會告狀 即使一點點沒什麼的小事也馬上跑到大人面前告狀
像她去我女兒C的學校玩個一天而已 不認識同學也可以跟老師告同學的狀
而且在告狀以後馬上會補充「我都沒有(不會)這樣」
在我們罵某個小孩犯了什麼錯 她會馬上跑到我們身邊說「我不會這樣喔!」
為了讓自己在團體裡有存在感 她會努力表現她所有「好」的「厲害」的一面
只為了得到大人的肯定
當然 她還會沒話題想辦法找話題和我們說話
再不然用什麼樣的方式吸引我們的注意力
一旦犯了錯 她連哭都不敢當場哭 也不敢哭出聲
聽說她姊姊A以後教過她 躲在廁所開水龍頭再小聲哭 以免被發現
犯了錯 她會非常非常非常害怕 害怕到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原本我已經打開她的心房 讓她這方面的情形改善許多
尤其在我們家兒童房裝潢好 她看到有屬於她的床、衣櫃、書櫃
而且開始她有新媽咪新爸爸(就是我們這對叔叔嬸嬸)之後
完全變了 變得十分開朗活潑 笑容真的燦爛起來了
不像之前的笑容帶了一絲絲勉強與陰影
但是某一天她媽媽接她回去住一晚之後
這兩個星期 她的自我又縮得好小好小 回到過去這個情形當中
會跑來跟我說「媽咪我要抱抱」或者和我老公玩得很瘋
(ps.為了以後教養以及她求學過程不要受歧視起見 她已經改口稱老公和我為「把鼻」「馬迷」了)

針對這孩子
之前我給過石楠、聖星百合、菊苣(真正感受到愛) 有效果
但是現階段又出現這些情形 石楠和聖星百合的效果卻很有限
我以為 這孩子會出現石楠的原因在於渴求愛 所以同時加上菊苣

至於我女兒C 為了避免新成員加入給她帶來太大的衝擊
所以老公和我以及全家族 都作了很多努力
因此 她是抱持著熱烈期待、歡迎這位姊姊加入我們家庭
她很愛B 兩個年紀差不多的小女孩一見面悄悄話就說不停的
只要在一起 整天都可以黏一起
但是 慢慢的 她的潛意識裡意識到姊姊B會跟她搶東西
搶玩具、搶生活空間 甚至會跟她搶爸媽
因為老公常常偷偷對她說 其實她才是爸爸最愛的寶貝
所以老公抱或者親B的時候 她不會吃醋
但是 在我幫B綁個頭髮 或者稱讚B好的時候 她就開始抓狂、亂生氣
又因為B讀的是傳統幼稚園 中班就開始寫字、作一堆課本練習
所以到現在B會寫的字比C還多 B會作很多卷子答題 C不會
C就開始擔心、焦慮了
即使兩個人一起去畫畫 她發現B會畫的東西多一些 就開始要B幫她畫
而且容易生氣 自信心也不見了
他們畫室的老師懂兒童心理學 我和老師討論過以後
老師建議我們以後上課要把兩個分開 不然C會一直作比較、依賴姊姊
失去自信
我們試過一次 只要和姊姊分開 不在同一個課堂上
她的自信就又出現了 而且不會亂發脾氣

我給她的花精是
菊苣、冬青--對姊姊的嫉妒 還有對愛的渴求
落葉松--缺乏自信

想請教各位 還有什麼花精可以建議一下嗎?
有些時候我不一定會真的下花精 但是可以提醒我注意哪些部分
尤其七月中B真的要搬到我們家來住了 這風暴已經快產生了
我希望及早做好準備

敏敏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對不起 我要補充一下
A和B平日(星期天晚上到星期五傍晚)都住大姑媽家
星期五傍晚我公公會去接她們姊妹回來
晚上他們四姊弟(D是弟弟)都會在一起玩
星期五、六晚上 四個孩子都睡我們家兒童房
A和D都自己睡一張床 而B和C則是同睡一張床
她們自己也選擇這樣睡 因為這樣就可以一直講悄悄話

所以 C真的很愛很愛B
卻又無法克制自己怕姊姊搶走自己所有的恐懼
雖然我們一再告訴她 她也有很多地方是她最棒而姊姊不會的地方
可是她的缺乏自信 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顯現出來

我們都知道這是C自己必須面對的課題
只是在這個階段 我們想知道如何引導她渡過

謝謝各位的幫忙啊!

Jason Lee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以上很多描述都是敏敏您的觀察和觀感
我覺得真的相當複雜
你是否花時間跟小朋友好好的談一談
看看他們對自己的情緒和行為的觀感
以及他們想如何處理和面對自己的問題

敏敏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謝謝李醫師的回覆

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和小朋友溝通、談一談
但是畢竟B和C只有六歲 有一些心情或者情緒她們還無法明確表達
再加上B的媽媽跟她說的話 她不敢告訴我們
要和她溝通出什麼來 真的很難

而A 她拒絕我們和她談媽媽的事
我所說的不是只有我的觀察 還包括主要照顧者大姑媽、奶奶等人
分析了前後許多事情之後得到的結果

至於C 是我自己的孩子 當然我比較了解她的個性
再加上 最近為了這些事
和她學校園所的園長、老師、以及懂兒童心理學的繪畫老師討論所得

對這三個孩子 也只能觀察她們的行為表現
要完全像成人一般溝通 真的有難度
當然 要問她們三個想如何處理與面對自己的問題
更難.....

Jason Lee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我的建議是A,B,C,D一起先服用"冬青"花精一段時間
讓愛的能量在他們之間流動
然後再看情況做決定

或許"紅栗花"的臍帶花精
以及"菊苣"的母愛花精
都可以在大人和小孩之間隨時待命
還有大人對未來還未發生事件的擔心和焦慮
想要先預防, 並且預期順利的心情
溝酸漿.白楊.菊苣, 葡萄藤. 馬鞭草等花精
都可以加以考慮協助自己
小孩和小動物一樣
他們的世界就像是個小小的社會和國家一樣
必須在打罵. 合作和嬉戲之中才能夠學習到"互愛"
因此大人可以先從旁觀察
不用太過於著急和擔憂

敏敏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昨天李醫師的建議 讓我想了很多
的確我沒有非常仔細的和她們溝通 只想著自己能夠如何幫助她們
但是我也的確花了很多心力 務求客觀的觀察並理解她們
沒有問過她們的希望和心聲 就想著解決問題
這應該也落入了巴哈醫師所說的 另外一種「控制」的心態吧

對未來的事或許我太過擔心
可是現在在B和C之間的風暴已經形成了
目前只要B和C不在一起 C的情緒不會糟糕成這樣
她依舊開朗活潑有自信 這情形可以維持四天半
但是一旦B出現在她身邊
玩的時候ok 但是他們開始比較的時候 C就會大發脾氣
B會很委屈自己的一直讓C
接下來 7/11開始兩個孩子天天住一起
連上學也在一起 沒有分開的時候
這就是我希望風暴不要擴大的原因 否則我現在也快要忙不過來了

只是 學習互愛 必須在能夠真正感受到「愛」的情形下
我就是由今年二月觀察到四月中 才開始給B石楠花精兩天
狀況解除很多
但是後來在沒有給花精 繼續觀察的情形下
發現C的問題變很大了

我知道這是三個孩子都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
我會試著放心、放手 再繼續觀察吧

但是 A在之前真的就已經到需要輔導的狀況了
只是大人覺得「沒那麼嚴重吧~」「有需要看醫生嗎?」
可是她的師長真的認為這孩子需要心理輔導了
她被親生母親毒打長達兩年的時間 有著很典型家暴孩子的性格
目前聽說她參加讀經班的師父已經想要介入輔導
就是大人還沒真正意識到這嚴重性

敏敏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想請教李醫師

在這個情形下 我不太懂為什麼可能需要使用「白楊」幫助我自己呢?
因為白楊是面對未知的恐懼 而溝酸醬是已知的有形的恐懼

在這三個案例中 我無法理解白楊的可能性耶

另外 這星期我覺得孩子B身上的負面能量很重
每次她和母親見面之後 就會讓老公和我真的非常不喜歡接近她
這時候 有什麼樣的花精可能可以幫助老公和我
至少不要讓我們排斥她
現在我都是很勉強自己對她的排斥感 努力裝笑臉照顧她

Jason Lee

to IFECentre - 巴哈花精論壇
白楊針對莫名.模糊 和未知的恐懼
這是眾所皆知的
但大部分的人
都只將白楊用在對黑暗神秘世界的感知和害怕
而我自己的臨床經驗
對於自己未來生活的焦慮不安
除了考慮溝酸漿之外
我還會加上白楊花精(因為未來是未知. 模糊的)

至於小孩很容易將大人的情緒都收集在自己的身上
因此大人的喜怒哀樂
通常會造成小孩身心很大的影響
我建議小孩在與母親見面之前
先使用紅栗花. 矢車菊. 胡桃...的花精
待回家之後
盡快幫她沐浴洗澡
洗澡水或許可以加入紅栗花. 野生酸蘋果. 冬青...等花精
需視情況而定
也可以考慮使用一些能量產品
例如:白色鼠尾草(煙薰全身), Aura Soma白色師父瓶 ,Akasha聖火沐浴乳...等

至於你們夫妻倆
我想可以往"對外在環境過度敏感"的族群花精去想
我感覺龍芽草可以帶來寧靜祥和
冬青可以讓你們與宇宙的大愛合一
然後將這股愛的能量在你們和小孩之間流動
還有,請記得
請和小孩一齊將這份愛的能量回向給他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