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p-Service Apology from Rocky

翁達瑞

to i_love_taiwan
In two separate emails posted publicly, Rocky made a series of false statements that are defamatory in nature.
In offering this lip-service apology (see below), he kept repeating the same falsehood that got him into trouble in the first place.
Rocky is a lawyer and he should know better. It seems that this dispute can only be resolved through a more formal venue.
From: Rocky Tsao <tryy...@gmail.com>
Date: December 18, 2019 at 2:43:48 PM EST
To: i_love_taiwan <i_love_taiwan@googlegroups.com>
Cc: Forum NATPA <natpa...@googlegroups.com>
Subject: 向陳時奮教授鄭重道歉!

經過兩三天的反思,決定寫這封道歉信。

好友陳時奮教授在1213日的貼文中說:Among those who keep questioning Tsai's degree, I can classify them into three groups: Dumb (曹常青), Evil (彭文正), and Sick (曹永)。」

我參與論壇討論一向只用英文名字,看到時奮使用我的中文名字時有點詫異,但亳不在意。他說我 sick,我同樣也不在意,因為我早已知道,我們雖是摯友,但是對論文門事件的看法兩極。

第二天有朋友打電話來說,翁達瑞駡你病態,你惦惦不太好吧?我因此在15日簡短回覆,目的只在表達一個看法駡人 dumb, evil, sick 可以,但要先論証。為了避免讀者誤會,我特別指出時奮熱愛台灣, not dumb, evil, sick

我在15日和16日的回覆中所講的都是事實,除了一個臆測以外。在指出時奮兼任中國國家顧問之後,我如此臆測:「應該是因為有助教職升遷」。這個臆測絕無惡意。我多年前接受邀請到北京講了六小時的課,得意告知同事和客戶,倒底專業被人看重是一件正向的事。同樣地我在 Michigan 唸書時,認識一位來自台灣令人敬重的教授。他多次訪問中國,因為可以多了解當地情形從而收集到有助於學術研究的資料。解嚴後,這位教授放棄美國國籍返台,先後被李登輝和陳水扁重用,在國策顧問任內去世。

無論如何,善意的臆測到底還是臆測,任何臆測都有可能引發讀者錯誤的聯想,從而傷損正直人士的名譽。

我的判斷力一時疏失,不當說出有關時奮職務的臆測,在此鄭重向正直的時奮道歉,並收回下列兩篇貼文。

Begin forwarded message:

From: Rocky Tsao <tryy...@gmail.com>
Date: December 16, 2019 at 9:55:01 AM EST
To: tario...@gmail.com
Cc: i_love_taiwan <i_love_taiwan@googlegroups.com>
Subject: 回應陳時奮教授的四個要求

相知二十年的陳時奮教授亳無論証就公開駡人 dumb, evil, sick。此風不可長,因此公開提供忠告。

回應陳時奮四個有點奇怪的要求於下:

1. 陳時奮親口告訴我他的筆名是翁逹瑞,也多次 email 給我他以筆名翁達瑞發表的文章 (e.g., 1-24-2015 寄來 ”總統和黑幫老大的格局” 一文)。順便一提,我曾答覆他在 ILT 的一篇短評,該答覆提到了我們是好友。見附件。

2. & 3. 十多年前陳時奮告訴我他要離開 Boston 搬到新Ontario 時,我吃了一驚,問他為什麼,答案:沒法度!很喜歡 Boston, 希望可以搬回來。他去年決定搬到美國西北部後才賣掉 Boston 的房子。翁逹瑞這個筆名是 Ontario 的音譯當然也是他告訴我的。

4. 我們極為熟稔。陳時奮親口向我透露他在中國兼任國家顧問。他曾說了一句話,我至今難忘:去了中國會更愛台灣!

要正確㫁定一個人,需要對那個人有相當廣度和深度的了解。我以陳時奮為例,即有人看到他的學術路程和中國關係或許會有負評,這是不對的,並藉此告訴他,沒有論証便辱駡追究論文門真相的人dumb, evil, sick, 同樣不對。

逆耳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