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前的采访

hutuworm

to hzboo...@googlegroups.com

Sent to you by hutuworm via Google Reader:

via 叶航 by 叶航 on 2/4/10

 这是《今日早报》的采访稿,明天才刊登——

如果有来生,我仍然要娶你为妻

本报记者 祝萍

人物名片

姓名:叶航

职业:浙大经济学教授,爱情经济学家

年龄:50+

相恋40年,相守27载。

从开始到现在,携手同行。

没有一个人可以取代你在我心中的位置。

如果有来生,我仍然要娶你为妻。

    去年7月,病魔带走了叶航教授美丽的妻子,他一生中最爱的女人。生死离别,痛彻心扉。往日的浓情蜜意,如今仿若揪心的刺,让人不敢触碰。情人节就要到了,叶航教授对妻子的思念更加浓烈,如果说有一种爱可以永恒,那爱,便发生在叶航教授和他的爱妻之间。

我们都是爱浪漫的人

    几十年来,从中学同学,到相知相恋,到相爱相守,叶教授与太太有过的浪漫和感动犹如散落在天边的星星,不胜枚举。片刻回忆之后,叶教授讲述了一个让他为太太做过的印象最深的事情:

       那是10年前左右的事情了。我在广州出差,吃过一种叫做“佛跳墙”的美食,那在广州很有名。我回来跟太太说起,然后我们两个人就在杭州城里一直找,几乎找遍了杭州所有的餐馆,一直没找到。后来有一天,我跟她说,我带你去吃佛跳墙。太太很高兴,以为我在杭州找到了有佛跳墙的餐馆,没想到我拉着她直奔机场,飞去广州,她当时惊讶的不得了。

打着“飞的”去吃美食,这在10多年前真是非常“疯狂”的事情。即使现在回忆起来,一样让听者感到兴奋。

    另外一次让叶教授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是跟太太去教堂。在杭州市民广场旁边,有一个大教堂,经常会有牧师在那里举行仪式,做弥撒。有一天,叶教授跟太太经过市民广场,看到里面有人正在做弥散,他就跟太太一起走了进去。“虽然我们都不是教徒,但是教堂里那种庄严的气氛,人们崇敬的心情,很震撼,感触很深。”叶教授说,观看完整个洗礼的过程,两个人的心都变得宁静美好。

    我太太是个喜欢浪漫的人,其实我也是个喜欢浪漫的人,每当有大片上映的时候,我们也经常会一起去电影院看看大片……电话那头,声音时断时续,那些点点滴滴,再一次勾起叶教授对太太的无限思念。

双节并不矛盾

    今年情人节刚好是大年初一,网上很多人都在讨论,到底是陪家里人过春节,还是陪爱人过情人节。爱情经济学家、浙大经济学教授叶航看来,两者并不矛盾:两个节日可以一起过。

    叶航教授曾经给出过这样一个爱情公式:爱情=激情+亲情。叶航认为,激情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即随着两人的厮守,激情会慢慢淡化;而亲情的边际效用则是递增的,即随着时间的推移,亲情会不断增加。爱情的艺术在于如何营造相濡以沫的亲情并尽力维持和创造出新的激情,从而使二者取得最大程度的平衡。

    情人节是个甜蜜的日子,这一天,爱情被推到了至高无上的位置,也是调节夫妻感情的好时机。“夫妻两人每天一起活动,都很熟悉了,情人节的时候,可以有所表示,加点气氛。”叶教授建议,“一般来说,在节日给爱人买一束鲜花,表示一下,对方肯定会很开心。当然鲜花是比较传统的形式了,可以用一些其他有创意的举动,送一个爱人喜欢的礼物,效果更佳。”

    叶航教授说,自己跟太太平时就喜欢制造一些浪漫,以前情人节的时候,他会给太太送一束玫瑰花,与太太共进晚餐。遗憾的是,去年7月,病魔带走了叶教授美丽的妻子,留他一人独守在这个充满回忆的世间。

    谈及即将到来的情人节,叶教授无限伤怀地说:“我会捧一束鲜花,去她的墓前,静静地待一会儿。”

婚姻需要用心经营

    现代人的婚姻分分合合,很多人都犯了同样一个错误,忘记了对婚姻的经营。叶航教授指出,婚姻跟爱情一样,都是需要两个人不断地创新,制造新鲜感。许多人把爱情转化为婚姻时,就懈怠了对感情的维系,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这是现代人最大的错误。

    “如果你整天生活懒散,不修边幅,对爱人很随意,不重视,久而久之生活自然淡而无味,产生厌倦感。而两个人之间出现了问题,外界的诱惑就容易入侵。”叶航教授说,步入婚姻的男女,同样要像谈恋爱时候一样,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给对方多制造些惊喜,增加情趣,维持婚姻的稳定。

    叶教授跟太太的住所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秋水苑”。装修时,所有的细节都是太太亲自设计的,装修风格清雅秀丽,和他太太一样,没有一点奢华和张扬。搬家的第一天,太太告诉他,决定把这个家称为“宕然居”。叶教授觉得,“秋水”和“宕然”几乎就是对太太、和她的人生最贴切的写照。叶教授说:“很多时候,爱需要更好的表达方式。懂得欣赏和赞美对方,婚姻才会更加持久。”

记者手记:

    采访的初衷,是想讨教一下爱情经济学大师是如何过情人节的,没想到,接通电话,却惊闻大师的爱妻仙逝不久的噩耗。一生挚爱撒手离别,那是何等的悲痛与伤感。如此情境之下做这样一个采访,不免有些残忍。

    令人感动的是,叶教授再三思量之后,还是答应了我们的采访要求。话虽不多,却满溢着对妻子的爱与眷恋。在叶教授的搜狐博客上,有一篇悼念爱妻的博文,是他一口气写完的,字里行间的真情流露,更让人唏嘘不已,动容落泪。

我想,人间最美的爱与真情,大抵如此。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