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宪答读者问 读书要逼迫自己

hutuworm

to hzboo...@googlegroups.com

Sent to you by hutuworm via Google Reader:

via 读写人 by 许骥 on 3/18/10

[读写人(duxieren.com)文摘] [文章来源:许骥]

张立宪答读者问 读书要逼迫自己

许骥

晴好天气持续了整整一周,偏偏到星期天( 314)下起小雨来。不过,这也挡不住《读库》的粉丝前来捧老六的场。在淅淅沥沥的雨声里,还是来了百来号人,围坐在位于紫荆花路枫林晚书立方东角的沙龙,跟老六来了个亲密接触。

老六用他特有的和缓语气,给读者营造了“家”一样的气氛。他坦言,《读库》是“手工作坊”式生产出来的:每两个月一期,每期十余篇文章,每篇文章都由他亲自审稿、选定、编辑。所以,在谈及《读库》的时候,我们能清楚的感受到,老六视这份“慕克”简直如同自己的孩子。

如果当时不做,可能永远都不会做

在沙龙开始前,饭局上,老六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跟“与局的各位代表”谈起了自己和《读库》的故事。

他说,当年他从石家庄放弃是否呢稳定的工作,到北京当“北漂”,为的是实现自己的梦想。或许当时老六还说不清楚这个“梦想”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但是他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是要改变那种“稳定”的状态。所谓的“不安于室”,大概就是这种心情吧。

于是,老六自己先去北京,接着又把六嫂接到北京,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当时我还年轻,觉得不想现在就把自己的人生看到底,但是如果等年纪大了呢,比如上了30岁,或许我就不会这样‘冒失’的去做‘北漂’了。如果当时不做,可能永远都不会做。”

在座的刚好有一位绍兴来的朋友,和老六当年的情况差不多。二十多岁,刚刚辞掉上海的稳定工作,准备到广东投身媒体。老六在沙龙上也说起过这位朋友,说让他感慨颇多。

但是,在沙龙演说时的老六一点看不出当年“愣头青”的劲头儿了,老成,语速缓和。就这一点,甚至有读者毫不避讳的直言:“六哥,我看你的书《记忆碎片》,觉得你很有趣,语言很刺激;可是今天听你讲话,怎么这么无趣呢?”

或许这就是那个激扬文字背后的男人的真实样子,没有这个“无趣”的男人,就看不到那些“有趣”的文字。

关于孤独,应该去问连岳

既然是开放式的沙龙,当然是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有,除了关注《读库》、关注老六之外,还不乏“八卦”的问题,比如关于《读库》的稿费、《读库》的幕后团队之类。而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一个情感类问题,简直让人觉得这位读者把老六当成了“知心姐姐”。

那是一位来自山东的女读者,刚上大一。她很认真地问老六:“我时常感到孤独,觉得无法与周围的人沟通。有时候也会尝试写小说,可是写到一半,就想这些东西写出来有什么意义,谁会看呢?我感到孤独,请问六哥我该怎么办?”

读者的问题引来一阵哄笑。可是,老六见她问得十分认真,所以也就十分认真地回答她。“我建议你还是把小说写完,写完之后你会有别样的体会的。”但是,老六似乎真的不知道怎样解答这位读者的问题,接下来支吾了半天,抓耳挠腮地说:“哎呀,我真的不会回答你的问题,关于孤独,关于孤独……”然后他猛然蹦出一句,“你应该去问连岳,对,去问连岳。”

这个回答让在场的所有读者爆发出一阵笑声,连那位提问的读者自己也笑了。

关于《读库》的趣味性问题,老六也作了回答,类似写周星驰和写郭德纲这样的文章当然今后也会陆续有,但《读库》不会以“趣味”二字作为唯一的标准。老六建议读者们在挑选读物的时候,可以尽量尝试逼迫自己读不感兴趣和不太熟悉的领域,这样的收获应该会更大,因为只是总是在拓展的过程中增加的。

“七”乐无穷,尽在新浪新版博客,快来体验啊~~~请点击进入~

原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135b560100go57.html
文摘提供:读写人:书评杂志、书评博客、书评网站、读书资源聚合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