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電子商務網站怎麼算成功?希望大家各抒己見~~

okpassport

to Hot168 電子商務論壇 - 加入群組就可以發信給群組會員
[轉貼]
電子商務網站怎麼算成功?希望大家各抒己見~~

網站是從資訊展示方式上定義,而不是從內容上定義的,所以要從內容上加以分類還是比較困難的。

就我所知,網站至少包括綜合門戶、行業垂直門戶、電子商務(網上交易、資訊展示等)、公益論壇、公共服務、企業個人介紹網站,等等。。。

1.綜合門戶網站,國內的比如sina、sohu,這些網站基本都是那個時候砸錢砸出來的,能夠每個方面都有所涉及,而且深入進去還做的不錯,能夠保持相當的流覽量,這樣就會有商家找他們做廣告,而且其自身還可以通過短信、收費郵箱等方式收入,加上網站的運營成本低,要盈利不是難事。但是光從"盈利"兩個字衍生來的股價大副攀升,卻不一定是好事。

這類網站怎麼算成功?我覺得,能夠盈利,能夠持續堅持下去,那就是成功。

2.行業垂直門戶網站,比如化工網、紡織網、工控網等等。這些網站相對比較低調,埋頭做事情做的比較多,綜合某個行業內的各種資訊,其主要盈利方式一是廣告,再就是拉會員共用資訊從而收取會員費。

這類網站怎麼算成功?我認為,是能夠給整個行業創造出新的價值,而且自己也能夠持續盈利。

3.電子商務,至少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那種網上展示商品,下訂單,網站參與交易的物流資金流,典型的比如以前的8848、dangdang、amazon等;另一類是網上只展示資訊,不參與實際交易的物流和資金流,典型的有eachnet、ebay等;alibaba是商家加盟,收取攤位費,然後共用資訊,也屬於這類。第一類要做好,關鍵是要有強大的物流資金流的控制能力;而第二類主要是要能夠聚集大量的人氣,這樣才會體現出其價值。

這些電子商務網站怎麼算成功?很簡單,持續盈利。

4.公益論壇,比如smth的bbs、西祠胡同等。為什麼是"公益",因為論壇就是大家閒聊的地方,有共同的愛好有共同的興趣,從而在一起交流,要是西祠告訴你,你發一篇帖子得交1塊錢,它還會有今天的人氣嗎?不過並不是不能商業化,但得想其他一些比較取巧的法子,比如說做廣告,怎麼做的讓流覽者不厭煩,怎麼在保證流覽的基礎上有效的做廣告。等等。

這類論壇的成功,主要看,能夠聚集人氣,討論熱烈,能夠讓每個人感覺到那麼一點"文化"的東西,而且論壇自身也能持續運營下去,就算成功。

至於,alibaba的論壇,也做的不錯,但是與其主業"供求資訊共用"的電子商務模式比較來說,還是次要的,前面提到了,論壇主要是為了聚集人氣。雖然alibaba的論壇也是公益性質的,但是alibaba顯然仍是做電子商務的,而不是做論壇的。

5.公共服務類的網站,比如一些提供搜索引擎,單詞翻譯等等的網站,google、baidu、金山線上翻譯。。。。這類網站目前多是靠廣告收益,要做到對用戶收費,也不是不可能,但是要求能夠提供極其完善的服務。目前還沒有哪家公共服務的網站能做到這點。

我們不能想像地球沒有了空氣會是什麼樣子的,就像,我們不能想像網路沒有了google這類搜索引擎後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的一樣,這就是這類網站的價值。

6.企業個人的介紹網站,很簡單,就是介紹自己,介紹自己產品、業務的網站。小的可以是個人主頁,大點的就是公司主頁,這類網站的目的多是介紹自己,推廣自己,產生一點影響,如果能做到這些,那就算成功~

Hot168 電子商務總部
http://www.hot168.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