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五大誤區電子商務五大誤區 [轉貼]

okpassport

Nov 9, 2006, 6:38:28 PM11/9/06
to Hot168 電子商務論壇 - 加入群組就可以發信給群組會員
電子商務五大誤區電子商務五大誤區 [轉貼]

在國內,當眾多知名電子商務網站還在掙扎著、迷茫著、勇敢的摸著石頭過河但過了幾年還沒能上岸的時候,許多不太知名的電子商務網站卻早就過上了小康生活。筆者觀察各類電子商務網站半年,今日且對此發表一點拙見。

1.網站就是商店大多的人都會認為做一個電子商務網站其實就是在網上開一個商店。雖然這對外行的人來解釋的話可以這麼說,但做為一個電子商務經營者如果這麼想,那麼就太超級理想化了。因為網路畢竟是網路,雖然在技術上它可以線上付款問題,但除了軟體,資訊等商品外,其他的商品不光是物流問題,而是能不能被消費者接受的問題,因為消費者買一件商品,一般都需要"四覺"。及視覺、觸覺、聽覺、味覺。而電子商務能夠解決的只能是視覺而已。所以網站只能是一個媒體,它只是實現商務的一個手段,如何合理的利用它將低成本,帶來利潤,那才是真正的電子商務。

2.商品種類越多越好許多電子商務網站總以為商品種類越多越能好,基本裏面都是大到飛機汽車小到泡面打火機什麼都有,還恨不得再去和譜京談談把俄羅斯的導彈衛星也拿到自己的網站賣。商品種類多的電子商務網站是不是真的好,看看它賺錢不賺錢就知道了。大多此類網站到了最後都是倒掉。8848如此,
IGO5也差不多,6688呢?估計它如此下去也沒什麼很樂觀的結果。因為電子商務網站的定位很關鍵,一個電子商務網站想賺錢,首先考慮的是最大的消費群體,然後是這些消費群體需要什麼商品,這些所需要的商品之中那些通過網路可以使其利潤最大化,那麼選下這些產品肯定不會錯。如果種類繁多的商品中間,大多都是根本不適合網路銷售的或通過網路銷售利潤很小的,那麼,這種做法不光會讓消費者找起自己想買的產品來感到麻煩,更會浪費自身的更多資源,加大網站的運營成本。

記得某些網蟲上網到半夜的時候肚子餓了,然後就到一些網站買一點小吃,而這些網站為了信譽不得不半夜去送貨,就此生意綜合成本一算,不光不賺錢,還受折騰。

3.技術至上越來越多的電子商務網站一味的追求著自己技術的完美,功能的更加強大,搞到最後是給人是操作截面放複雜,整體頁面繁亂。其帶來的往往是與希望相反的效果。比如:電子商務網站聲名自己的網站有60多種完美的線上支付方式,並把此當作自己的招牌。其實,這些並不是好的賣點。因為消費者在用的時候,還要在這60多種付款方式中選擇,而選擇就要去思考,思考不光需要時間,讓消費者感到麻煩,另外通過思考,消費者就會對自己的消費有了理性的思考,而消費多是感性的,那麼消費者就很有可能選擇到最後發現自己並沒有必要購買這個商品,從而放棄購買。我自己所瞭解的許多賺錢的網站,技術雖然都不怎麼樣。但人家就是實實在在賺錢了。

4.宣傳要鋪天蓋地幾年來,眾多電子商務網站花錢花的最多的地方可能就是宣傳了,因為按照理論而言,流量至上,人氣就是金錢,所以想賺錢,你就必須捨得花錢,捨得投入,隨著錢大把大把的燒,人氣確實上來了。但到最後,真正要去把人氣變成錢的時候,那些O級人物們都傻眼了,於是關門大吉,或者找點藉口以示自己雖然失敗但還是好樣的,接著開始新一輪的遊戲。

其實,電子商務網站想賺錢,宣傳還是必要的,但鋪天蓋地燒錢的宣傳那絕對是浪費,因為宣傳的到位就夠了。如何才能宣傳的到位呢?那麼就要研究自己的目標客戶是誰,他們會注意那些媒體,然後如何在這些媒體上做廣告,以達到最低的成本帶來最大的收益。那麼這樣就夠了。

去年,我認識一個搞網路行銷電子商務研究的朋友,他一年中大大小小成功的做了幾十個客戶(包括三星),並且所有客戶都是網上得來。但當我在網路行銷電子商務圈子裏提到他的名字的時候,竟然很少有人知道他。我一次問他為什麼你可以讓一個企業的產品靠一個簡單頁面就可以獲得定單,但你為什麼不讓專家知道你才是真正的專家呢?他笑了笑說:因為他們不是我的客戶。

5.模仿別人的沒錯不知道為什麼,感到太多的國人特愛模仿,也許是教育問題,這裏且不多言。就電子商務上來說,開始的時候是模仿國外的電子商務網站,那麼後來,國外的電子商務網站失敗了,自己不失敗才怪。近段日子,搞電子商務的人士都愛講贏利模式之類。哪個網站靠那種贏利模式賺錢了,自己趕快也去做一個和他一模一樣的出來,但做出來了才茫然的發現這個模式是這麼的難。對於電子商務網站的贏利模式,學習是必要的,但一味的模仿我認為不可齲因為媒體報導的,個人看到的,大多只是一個表面而已,學習也多是只能學個表面。所以,模仿別人很可能錯,電子商務網站賺錢,必須自己反復進去看看,出來瞧瞧,然後真正高懂,然後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才行,因為只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模式,自己才明白它如何發展如何運作何如賺錢。

Hot168 電子商務總部
http://www.hot168.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