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未加CC的TVB無線新聞教父黃應士(2009.07.18)

Fai

to 媒體x教育
轉貼: 信報 2009.07.18
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thread-793100-1-1.html

採訪、撰文:盧曼思攝影:黃俊耀版面設定:吳文正、賴永源監修:袁耀清

監修按語:

一切從六月四日的「事旦男舉牌事件」開始,然後是強化版的CCTVB,再然後是香港投訴合唱團在七一路上邊走邊唱「CCTVB最快最新,事事旦旦無法過
問,報道缺實欠公理,當我係傻要我睇,連篇大話嚇死你」,及至最近,則是把無綫六點半新聞的開場音樂配上歌詞,正是:「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正傻
瓜,睇佢係正傻瓜,哈哈嗄嗄哈──!」行內人卻說,一切從○四年開始!那年,「吉叔」黃應士告別無綫新聞部,江湖從此多事。其後接班的羅燦,凳子也坐不
暖,以至三年多來,新聞及資訊部總監一職一直懸空,大小事務就由副總監「花仔」袁志偉一手抓,結果抓出個軟如棉的《星期日檔案:他們的8964》,抓出
個隻字不提趙紫陽六四錄音帶,以至抓出個六四二十周年燭光晚會排在第三條出街(當晚的頭條是天水圍學生濫藥事件,二條是立法會討論延長長者乘車優惠問
題)。

於是,好多人都說,假如吉叔仍在無綫,絕對不會出現如斯難看的局面,TVB就不會淪為CCTVB;卻也有人認為,即使黃應士是「齊天大聖」,但形勢到底
比人強,最終他也會淪為一個形同馬伕的小官「弼馬溫」。

於我,卻信性格決定命運。憑藉多次的親身經驗,我可以按住《聖經》告訴大家,要黃應士不說話,難過要曾志偉增高!我甚至思疑,他連發開口夢都會教訓人,
而且一教訓就至少都會是一集《六十分鐘時事雜誌》的長度。這樣的一種人做新聞,試問又怎可能會啞忍,怎可能不據理力爭,以至怎可能不暴現青筋咬牙痛
陳?

更何況,在「無綫新聞教父」黃應士的新聞學詞典裡面,根本沒有「事旦」這兩個字!

我為他們感到好難過

事事旦旦全城哄動,香港人談論無綫新聞的焦點旋即由美少女主播轉至事旦男。黃應士退隱江湖五年,都不禁嘆一聲:「I am so sorry for
them(我為他們感到好難過)。」七一遊行當日,年逾七旬的黃應士,準時六點半在電視機前看着自己一手湊大的無綫新聞做現場直播,然後發現──記者不
出鏡兼從電話傳來旁白、畫面盡是鳥瞰。黃應士皺眉,用他的美國口音英文大喊:「It’s so sad(糟透了),因為事旦男搞成咁,愈避就愈衰。」黃
應士最替採訪七一的女記者郭詠嘉不值。話說郭詠嘉被上街群眾指駡「事事旦旦」受不住氣,在鏡頭後灑淚,事後成為報紙八卦專欄主角。「咁樣對個女仔好唔公
平,事事旦旦 it’s so silly(好無聊),唔鍾意睇(無綫新聞)咪唔好睇囉!去投訴囉!就算有問題都係管理層的問題,唔關記者事。」阿
Sir更多番質疑,點解事事旦旦發生後,新聞部阿頭沒有給記者做心理輔導?

不論事旦男有幾silly,事事旦旦已成為無綫新聞熱爆全城的代名詞,阿Sir都要用權威口吻講番句:「我做TVB阿頭時,從來都無人話事旦,只有人
撐!」點撐?每晚三百萬人定時扭開電視撐足三十年。

黃應士,為無綫新聞以至香港的廣播新聞定下一代楷模,八十年代起緊扣香港人的生理時鐘與生活步伐。香港人對無綫新聞感覺濃厚,不僅流於葉雅媛、李汶靜、
魏綺珊、趙海珠四代新聞之花的層次,還因為每當聽到那急速的「嘟嘟嘟嘟、嘟嘟嘟嘟」開場音樂時,便知道是六點半開飯時間;只要聽到那句:「呢節晚間新聞
報道完,再會。」便刷牙洗面上床。

沒有了祖師爺黃應士,今日的無綫新聞,難道變成一匹不識途的老馬,事事旦旦上路去也?

「事事關心」大失真

解構「事事旦旦」,先由黃應士的四字真言「事事關心」說起。

無綫六七年開台之初,新聞部只是三色雪糕杯邊的那件小威化餅,記者月薪只有七百元,窮得人人要插幾支旗,日頭返電視台,夜晚到報館兼職,間中又要客串
《歡樂今宵》,那個年代記者的專業性和獨立性的確事事旦旦。最出名那位主播叫劉家傑,三十歲以上的中男中女,都依稀記得八十年代香港有間劉家傑補習學
校,以至醒起劉家傑老師做過港姐司儀,甚至「戲子」。

一九七六年毛澤東逝世,劉家傑報新聞時說了句「全港市民同聲一哭」,惹來「台灣勢力」的非議。事後劉家傑過檔麗的,無綫來了新話事人:黃應士。

黃應士自小在美國讀番書,二十六歲當上美國小報老總,七十年代在浸會學院傳理系執教,七七年初獲無綫一姐周梁淑怡力邀出任新聞總監,上任即心口掛個
「勇」字,同老細講數加人工。結果,記者月薪大升三倍至二千元(黃應士做阿頭就有八千)。但他對一班「馬騮記者」開出兩大條件:一是不能做兼職,二是內
心要有一團熱烘烘的火燄。

黃應士為幫員工打氣,想了句口號:「TVB Cares」。他中文不好,下屬替他翻譯成「無綫新聞,事事關心」,但Cares的精髓卻譯不出來。黃應士
解釋(例牌用英文):「Cares means to provide information and assistance and
clarification to the viewers to understand the events of public
interest.(Cares的意思是為觀眾提供資訊、意見和說明,從而理解關乎公眾利益的事件。)」重點在最後兩個字。「記住,是public
interest(公眾利益),不是interest of the public(八卦新聞)。」想不到,黃應士引以為傲三十年的金科玉律「事事關
心」,就在六四二十周年當日,由一道維護公義的神聖盾牌,變成八卦港人嘲諷「事事旦旦」的笑柄。六四,果然威力無邊!

阿Sir記得,二十年前他親自領軍採訪六四,一點都不事旦。

六四送錢速遞員

八九年的夏天,北京傳來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消息,兩大電視台無綫亞視各派一支採訪隊北上。其後,學運浪潮洶湧而至,黃應士即時抽調五十一人上京,相等於
採訪部一半人手。他下令在北京飯店租用十二個房間,其中兩個是套房,一個變成製片室,另一個是剪片房,更指示下屬將廣播道總台的重要器材運上北京,全力
支援前線採訪。

天安門一片火紅,黃應士整個五月不停穿梭京港變身「送錢速遞員」:「我個手提喼打開,是一叠叠共六十萬元的銀紙,真要多謝六叔。」寄艙行李全是污糟衫:
「我特登帶上京,方便包着錄影帶返港。」戒嚴後,他「走私」錄影帶被海關揭發,幸好關員隻眼開隻眼閉放他一馬。

八九民運期間出現不少流言蜚語,例如「鄧小平中槍」、「李鵬被打」等。無綫及亞視當年報道民運新聞鬥過你死我活,一天亞視六點新聞讀出「鄧小平中槍」的
消息,黃應士因為下屬未能證實有關新聞,決定六點半新聞不報,招來員工怨聲,有感輸給亞視。後來發現,鄧小平根本沒中槍。重提舊事,黃應士對自己當年把
關成功自豪不已,「I am so proud of it, really.(真的,我為此感到好自豪。)」黃應士最後一次上京是五月三十日,六月二
日返港。「後來柴玲和封從德流亡到法國,我們聽到消息,即派記者陸嘉敏去大海撈針,結果在街上碰到兩人,即時做了全球最快的獨家專訪。」二十年前的舊
聞,黃應士依然談得眉飛色舞!沒有出錯的嚴謹報道,為無綫新聞公信力奠基,做到「事事關心」探求公義的精髓。

想不到,事到如今,六四卻令「事事關心」變成「事事旦旦」!

「事事旦旦」發生在六四二十周年當日,無綫記者方東昇傍晚在維園燭光晚會舉行前做直播。戴着黑超口罩的事旦男,在方東昇身後舉起「無綫新聞,事事旦旦」
的紙板。鏡頭由右轉至左避開,醒目的事旦男又懂得隨鏡頭移轉攝位。翌日報章廣泛報道,更透露無綫新聞及資訊部副總監袁志偉看直播時黑面拍枱。

袁志偉是黃應士在無綫首個聘用的記者。阿Sir回想當年請袁志偉,一點都不事旦!

袁志偉不應受盡指責

事事旦旦,其實不是無綫新聞的首個爭議。八九六四之後,無綫因為一個李鵬的獨家專訪而被港人大駡「走狗台」,那次也跟袁志偉有關。

九一年九月一日,袁志偉到北京訪問李鵬。六四發生兩年後,港人仍活在屠城傷痛中,但見鏡頭前熟悉的男主播全程笑對李鵬,毫無尖酸批判。據說節目出街後,
無綫新聞部的投訴電話響過不停,袁志偉更因此與國務院發言人袁木齊名,變成「袁廿三」(袁木曾指六四只有二十三名學生死去)。不過,李鵬訪問之後,「袁
廿三」的仕途如坐直昇機,是新中國經濟發展那幅折線圖的對照。

問黃應士,當年袁志偉訪問李鵬,事旦乎?「那個訪問唔關我事。」黃應士曾經三進三出無綫,第二次離開是一九九一年五月返回浸會教書,九四年重返,期間無
綫新聞部總監名叫鄧惠鈞。

但黃應士還是為愛徒辯護:「點解要重提這個訪問呢?你話佢(袁志偉)笑,唔通叫佢喊呀?」阿Sir續發揮他一輪嘴辯駁本能:「佢都係做嘢啫!老細叫佢做
嘛,好似你(指記者)老總叫你問xyz,唔通你唔問咩?」出色的記者都不是複印機,有自己的良心與思想,可以在訪問中加插個人問題與批判,不是嗎,教過
傳理的阿Sir?

「你有沒有諗過,後果可能係你個機構,或者全香港的傳媒,以後都唔使返大陸?」那乾脆不要做那個訪問?「我唔想Monday Morning
Quarterback(美式俚語,意為「事後孔明」)!但我認為,再批評袁志偉不公平,他不應受盡指責。」「我一九七七年一月七日加入無綫,一月十日
我就請了袁志偉。」袁志偉來自黃應士曾經執教的「浸記」,讀書時因為一把靚聲而得「播音王子」美譽,入行後人稱「花仔」,酒渦笑容深入民心。黃應士最欣
賞袁志偉夠勤力,於是中英談判期間派他不停京港兩地跑,胡耀邦逝世的報道都由袁志偉操刀。

六四對黃應士、袁志偉兩代傳媒人都有刻骨銘心的意義。六四二十年,袁志偉諷刺地收到一份「事旦大禮」,事旦男聲稱是不滿無綫在趙紫陽錄音聲帶曝光當日,
沒有在六點半時段播出有關新聞。

黃應士被問到趙紫陽新聞的處理手法時,再道一句:「我唔想Monday Morning Quarterback」,拒絕置評。六四,突然變得那麼遙
遠,畢竟時局與話事人都變了,難怪回憶盡是美好。

視記者為藝員實屬侮辱

講六四二十年,黃應士用一句美式俚語帶過;講阿嬌,阿Sir終於忍不住連珠炮發!

事事旦旦的另一個指控,是無綫新聞播放總經理陳志雲在其《志雲飯局》訪問裸照風波女主角「阿嬌」鍾欣桐的片段。談起志雲訪問,阿Sir例牌先講一句「我
不予置評」,但隨即道:「關新聞部乜嘢事?新聞部是在 promote entertainment show(推銷娛樂節目)嗎?」「有時,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但坐得新聞部主管位的,you’ve got to decide, when to stand up for the
principle of journalism, and when to compromise(你要去決定,何時捍衛新聞工作原則,何時作出妥
協)。無理由鋪鋪撐,但適當關頭誓要撐!」他又記得阿嬌發表「天真論」當日,「Unfortunately(不幸地)某台,我唔講邊個台 (記者:都係
阿Sir最關心那個)當成頭條出街,I was extremely upset(我極之唔開心),那根本不是新聞!你明知個台嗰晚七點有個八卦
show,那仲關新聞部乜事?」黃應士最心痛的,是近年香港出現「新聞娛樂化」現象。事事旦旦於阿Sir的意義原來是:「我最討厭姿姿整整!」「我那個
年代的記者,不准做訪問、不准接受時裝髮型贊助。葉雅媛當年做完訪問我即刻捉住佢照肺。」「你話我老套都係咁話,我見到有電視台幫主播在隧道口賣廣告,
sick to my stomach(令我反胃),博乜?當記者係藝員,其實係insult(侮辱)。」無綫新聞搞改革,十一點晚間新聞加長至四十五
分鐘,阿Sir亦有意見:「點解要做咁多花碌圖表、喧賓奪主?方健儀隻手點解成日郁好似做大戲?找記者上來chit-chat(閒扯),外國新聞都無做
chit-chat好耐啦!」黃應士批評後輩做騷,但他退休前的一幕「伊拉克幪面超人」,至今仍不時被揶揄騷味十足:「伊拉克以前打科威特曾用毒氣彈,
採訪當日科威特已響過八次警報,伊拉克有可能再放毒氣,戴面罩有需要,anyway……」面罩,原來是黃應士當年做新聞「一點都不事旦」的物證!千萬不
要將面罩跟阿嬌和飯局相比,否則他老人家定會咆哮,畢竟美伊戰爭是關乎public interest的新聞;而阿嬌是interest of
the public八卦新聞,事旦也。

新聞教父黃應士避開評論六四,卻點出事事旦旦的另一個重點:八卦!但終日沈醉八卦新聞的香港人,又有幾多人能夠細味得出,「事旦」背後蘊藏的,其實是對
香港人追求膚淺八卦享樂的批判?就連事事旦旦的一幕,本身也捲入八卦旋渦之中,可是,又有誰會藉此對新聞的本質作出反思?

「唉!」事事旦旦弄得滿城風雨,往後的,教父無話可說。

我唔鍾意吉叔

不少人愛親暱的叫黃應士一聲「吉叔」,究竟「吉叔」之名何來?

「好多年前有個『百事吉』威士忌廣告,裡面有個侍應角色叫『吉叔』!佢成日點人做嘢,之後就有人叫我『吉叔』嘞!」記者笑到肚痛,黃應士也笑指:「其
實,我不太喜歡人叫我『吉叔』,叫我Ray (Raymond)就得啦!」幸好沒有事事旦旦,叫過他一聲「吉叔」。

黃應士一生除了無綫,其餘時間就在浸會教書,皆因他是基督徒特別有感情。他現為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卓越院士。

Chitat Chan

to hkme...@googlegroups.com
2009 07 19 城市論壇 http://www.rthk.org.hk/rthk/tv/city_forum/20090719.html

在無綫直播中評論無綫、大談無綫事旦男事件!

1. 蕭 若 元 Stephen SIU 資 深 傳 媒 人 Veteran Media Professional

2. 杜 耀 明 TO Yiu-ming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新 聞 系 助 理 教 授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Journalism, HKBU

3. 麥 燕 庭 MAK Yin-ting 香 港 記 者 協 會 主 席 Chairperson, Hong Kong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魔媒體實驗室
http://tagmobmedia.blogspot.com